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量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圖/記者許若茵攝)2024/2/27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NOWnews今日新聞] 高鐵完成台灣一日生活圈的目標,但卻也造成台灣本島的運輸工具發展失衡。根據統計數據顯示,高鐵2023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但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在疫情間有恢復,但2023年的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就更為疲弱,雖2023年比起疫情間有成長,但對照2019年少4成左右。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台灣高鐵在去年10/1創下歷史旅客人數最高紀錄,單日旅運超過33.8萬人次,因為尖峰時段需求過大,高雄北上台中下車旅客較少,導致旅客自由座排隊時間拉長,不僅連續假日如此,就連平日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高鐵自由座大排長龍的現象已成為日常。但如此一窩蜂搭高鐵,恐造成台灣本島運輸工具的發展失衡。
從數據來看,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然也較疫情期間有所回復,去年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離2019年的64萬人仍有差距。另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又更為疲弱,雖去年相較疫情間有所成長,但每日平均載客人數對照2019年還減少4成左右,國道客運的復甦力道明顯不如軌道運輸。
▲高鐵與台鐵、客運之間的載客人數差異大,若市場失衡恐造成惡性循環,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圖/財訊提供)
而一旦市場失衡,業者則面臨載客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導致無法維持生存的情況,台鐵就因此連年虧損,近年也有多家國道客運如阿羅哈客運、日統客運退出市場。公路運輸往往扮演大眾交通工具的最後一哩路,如果搭乘客運的旅客減少,業者以減班因應,可能會讓旅客覺得班次少不方便,形成惡性循環的情況。
因此,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現階段3種交通工具票價都太便宜,以至於無法反應營運成本,若要改善失衡,高鐵應率先調漲價格,台鐵及國道客運才可以隨之調升票價,以因應日漸高漲的營運成本。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高鐵BOT要「延長高鐵特許四十年」、並「引進新股東」/高鐵營


高鐵年賺200億/2561萬選舉結餘款 柯p還是決定捐出/「東洋製藥」曼秀雷敦製藥廠前董座林榮錦涉掏空/正在進行財務重整的遠東航空,遭媒體爆料指遠東航空重整人張綱維,涉嫌以「低買高租」飛機的方式圖利自己,從遠航掏空A走掏空五億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gEIsi

 --------------------------------

高鐵董事長自砍年薪300萬元 原來薪水這麼高…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6-04  0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開源節流,據報導,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去年10月中旬到任後,先自砍年薪約300萬元,執行長鄭光遠跟進,年薪約減了400萬元,2人作法創泛公股事業首開董事長自己減薪先例。

《經濟日報》江耀宗證實自減薪水,但不願透露減薪幅度。

據報導,依照「交通部派任或推薦至公股民營事業及其轉投資事業之董事長、總經理薪資標準規範」,政府佔高鐵64%股權,江耀宗是以航發會法人代表身份就任高鐵董事長,年薪從749.8萬元到822.9萬元。也就是在減了300萬元之後,還有約500萬元的年薪;而鄭光遠減薪後還約400萬元,幅度約44%。

早在民營年代,高鐵董事長包括殷琪、歐晉德年薪都約900萬元


 

高鐵拚上市 發行2300萬股
台灣高鐵臨時股東會通過股票上市,將發行2300萬股,市場預估最快今年第三季上市。 報系資料照

 預估最快第3季上市 

台灣高鐵去年一度瀕臨破產,造成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因財改案無法通過請辭走人。去年立法院通過財改案先減資四成,再增資300億元,整體財務大幅改善,今天臨時股東會通過股票上市,將發行2300萬股,全民認股估計超過兩億元,市場預估最快今年第三季上市,宣告高鐵財改告一段落。 

小股東怨 不能優先認股 

高鐵興櫃股價在財改後,已經逐漸上漲至13.49元。上午臨時股東會通過,原始股東必須放棄優先認股權,有小股東發言批評,被減資六成又不能認股,簡直就是輸到脫褲子,以後只能投靠劉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靠劉董養了。 

台灣高鐵經過減資和增資300億元後,整體泛公股的比率達64%告別BOT轉為國有民營,立法院去年通過財改案時作成決議,要求高鐵必須是全民所有,必須發行新股公開承銷,上午台灣高鐵開臨時股東會,在95%同意下通過申請股票上市案,高鐵財改案進入最後一哩路。 

高鐵上市發行的股數僅2300萬股,其中有300萬股是員工認股,僅公開承銷2000萬股,相當於兩億元,對照高鐵560億元資本額比例相當低。高鐵局表示,立法院決議泛公股增資300億元不得移轉,必須維持64%的持股比率與主導權,上市後僅能釋出證交所規定的最低額度。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劉文亮表示,申請股票上市案通過後,就會進行行政程序向證交所提交上市申請,但何時上市,尊重主管機關的審核進度,高鐵沒有上市的時間表。 

劉文亮表示,去年10月完成減資與增資後,加上延長特許期35年,高鐵財務狀況大幅改善,加上年底新增三站營運後,運能逐漸成長,高鐵財務會再向上提升。根據高鐵公布的損益狀況,從去年10月起每月稅前損益,已經由負轉正,但劉文亮不願對是否轉虧為盈表達意見,僅表示將會依照法令規定公布財報。

---------------------------------

BOT應引進「陪審團」

2015-01-27

◎ 李屏生

電視上許多名嘴都質疑:「為什麼美河市、交九、松菸BOT案的評審委員名單這麼多重復?」一語道破BOT弊案和評審委員制度錯亂脫離不了關係。

  • 美河市。(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美河市。(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政府BOT案需依據「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辦理,評審委員的產生和運作更須依據該法授權的「甄審委員會組織及評審辦法」,表面看起來辦法非常健全、公正,處處卻是「門道」,「上意」就從「門道」中進來。

依該辦法規定:甄審會置委員七人至十七人,其中外聘專家、學者人數不得少於二分之一,外聘專家和學者,必須從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中的「專家學者」資料庫中挑出建議名單,再簽報機關首長核定,可是辦法的第4條末項卻又規定:「簽報及核定,均不受建議名單之限制。」換句話說:專家和學者建議名單「攏係假」,只有機關首長,也就是「上意」要的「御用評審委員」名單才是真。

再者,承辦人員為了運作方便,當然會找許多配合已久,能體察「上意」的學者專家,甚至由這位學者專家去找能配合他運作的「同伴們」一起共襄「大業」,「御用評審委員」看在配合的委外研究的經費上,當然完全配合機關的運作,機關「內部委員」和「御用評審委員」上下配合,這也就是為甚麼出事後:許多長官會說:「一切過程完全合法,歡迎來查。」

「促參法」規定,甄審會組織和評審辦法授權主管機關訂定,柯文哲想要建立BOT的SOP,應該先和主管機關協調,先訂出台北市BOT案的「單行法」或「試行辦法」,大膽的改革目前的評審制度。

我們建議柯P妨效美國的「陪審團」的分權制度,評審委員全部由公民資料中電腦公開選出,每個BOT案子的評審委員都不一樣,絕不重復,評審委員產生後和美國的陪審團ㄧ樣,在決定作出前,除了評審資料外,不能和外界有任何接觸,評審答詢會議過程完全公開,開放民眾旁聽,投票採「完全一致」或「絕對多數制」,至於BOT案的可行性和規劃評估、契約,全部上網公告,以求透明公正。

或許有人會問:這麼專業的BOT案,一般人能勝任嗎?,在美國連「智慧財產」這麼複雜的「專利案件」都可以由一般公民組成的陪審團審理了,BOT案不過是比買房子多點複雜的建設案而已,難道老百姓不會辨別嗎?如果擔心,初期不妨將公民資料庫評審委員資格限制嚴些。

傑佛遜等美國先賢在費城立憲時,經常講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相信一般老百步的普通常識,甚於賢者的專業。」公民參與的「普通常識」就是防止官僚體系「專業」上下其手的良方。

(作者為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台北華山文創董事)

2014-12-29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今日將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高鐵財改方案」,不僅要「延長高鐵特許四十年」、並「引進新股東」;但學者專家警告,延長特許期四十年,不僅破壞原BOT案的遊戲規則,多出的八千億龐大利益,到底要圖利誰?

  • 交通部宣稱如果高鐵財改方案未過,明年將破產,但專家點明高鐵早已轉虧為盈,而且淨值近九十億元,為何急推財改,質疑政府到底要圖利誰?(資料照)

    交通部宣稱如果高鐵財改方案未過,明年將破產,但專家點明高鐵早已轉虧為盈,而且淨值近九十億元,為何急推財改,質疑政府到底要圖利誰?(資料照)

賀陳旦質疑 財改幕後有黑手

前交通部政務次長、新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受訪時更直言,交通部對高鐵的議題設定,感覺像是經過精心設計,讓人毛骨悚然,外界都想弄清楚政府透過這個手段,下一步到底是要分配龐大利益給誰?賀強調:「我感覺不像官方自己想出來的,倒像是商場上的大公司,殲滅對手、獵取經營權的橋段。」

綠營甲動力阻 防中資新股東

交通部長葉匡時急推高鐵財改案、要延長特許期,甚至揚言「財改不過、高鐵明年破產」;對於高鐵財改報告案,民進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要先將財改案擋下,避免舊財團可能換來「中資」等新股東。

無黨籍立委陳雪生及部分國民黨立委則擬提案將財改案「兩階段化」,先優先處理高鐵減資、增資案,讓政府占高鐵股份超過四十一%、達主導地位;至於最受爭議的延長特許期四十年則擱置,以後再談。國民黨立委李鴻鈞、林國正昨晚也認同表示,將高鐵財改案「一刀切開」分兩部分,先處理財務,再慢慢討論延長特許期,較可行。

交通部送至立院的「高鐵延長特許期及未來財務改善方案」報告指出,高鐵為籌措興建資金發行特別股,迄今積欠股本三九二億元,股東前年陸續提訴,最快明年三月將官司三審定讞而引發特別股訴訟連鎖效應,高鐵若未財改,結果必是破產。

延長特許 破壞原BOT遊戲規則

交部建議,高鐵特許期延長四十年,折舊攤銷費用可由平均每年二三五億元降為一六四億元,年省七十一億元。省下的支出,四十億元要作減資後剩餘股本及增資的股東報酬;另約卅一億元,則將透過票價調降回饋旅客。

但第一銀行前董事長張兆順質疑,高鐵營運已轉虧為盈,去年三百六十一億營運收入減一百多億營運成本支出,已有穩定的兩百億收入現金流,以現階段來說是賺錢的。若延長四十年,以每年兩百億盈餘計算,等於把八千億營運現金流龐大利益送給財改後的股東,這筆利益如何分配?是否應全民共享,而不是落入少數人手裡。

學者抨擊 高鐵要倒是狼來了

淡江大學交管系教授張勝雄表示,任何企業投資都有風險,不能「投資就保證賺錢,風險都丟給政府負擔」,當初台灣高鐵聯盟以政府零出資、每年回饋稅前盈餘一成給政府,因而得標,現在不只跳票,政府還要負責入股、募資救高鐵,甚至還要延長特許四十年,根本違反當初BOT招標的遊戲規則。

張勝雄說,交通部的角色混淆更令人咋舌,至今高鐵並未對外宣稱面臨破產,交通部卻第一個跳出來告訴大家高鐵要倒了,他懷疑根本是「狼來了」。

前年密函陳冲閣揆/殷琪爆政院高層 擋融資推財改

2015-01-12

趁勢迫殷交出經營權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財改案爭議風波未息,本報掌握高鐵前董座殷琪,在二○一三年一月寫給行政院長陳冲的密函,痛斥某「行政院高層」擋下股東版的融資案而另推財改案,並趁勢脅迫她交出高鐵經營權。

  • 高鐵風波 歷任閣揆

    高鐵風波 歷任閣揆

  • 前高鐵董座殷琪(左)曾在兩年前寫信給當時的閣揆陳冲,直接點名有政院高層阻撓高鐵融資計畫,改推財改方案,要讓高鐵破產。(資料照)

    前高鐵董座殷琪(左)曾在兩年前寫信給當時的閣揆陳冲,直接點名有政院高層阻撓高鐵融資計畫,改推財改方案,要讓高鐵破產。(資料照)

航發會提訟毀人滅己

行政院高層是誰?耐人尋味,但重要的是,殷琪兩年前就警告,由葉匡時出任航發會董事長、對高鐵開第一槍的特別股訴訟案,導致其他特別股股東群起效法提告,事後掀起高鐵財務海嘯,根本是種「毀人滅己」的手法;骨子裡盤算為何?是否要讓覬覦者、能以最低成本入主高鐵?恐怕比高鐵破產更令人毛骨悚然。

殷琪向陳冲反映,高鐵早自二○○七年就規劃融資清償計畫,但二○○八年二月提出後,碰到總統改選,交通部以政黨輪替為由,擱置此案。而後國民黨重新執政,二○○九年三月交通部卻另提債務重組案,提出對高鐵不合理的條件,事後據了解,此為「當時行政院某高層之授意」,故意阻滯高鐵自身的融資重組案,企圖達到逼迫高鐵由政府接手的最終企圖。

殷琪在信上說,二○○九年九月她下台之時,請交通部提出補救措施,當時的交通部長毛治國承諾解決,卻要求她辭職、改由政府主導。殷琪過去接受雜誌媒體訪問時即曾透露,毛治國當年在同意高鐵融資案時、曾嗆聲:「我們都希望高鐵活著、但不能在你(民間股東)手上活著。」

曾任高鐵發言人的高鐵現任董事江金山昨確認,該信確實是殷琪所發。陳冲未回應。

葉匡時:立院要求提訟

葉匡時回應說,這些是沒意義的指責,航發會非第一槍提告(經查,中技社第一個提告還息、航發會則是第一個提告索本),當年是立院交委員在野黨立委要求提告,但航發會在二○一三年二月已撤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