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_2913e435dcfdeaed9020b83afb7c809b  

 美股自2009年開啟的牛市即將跑完第6個年頭。

-------------------

石油美元的連鎖效應不容小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7
隨著國際油價崩跌,幾已確定這波長達6年的全球大宗商品超級週期已告終;當「石油美元」(Petro-dollar)進入貧血期,其引發的連鎖效應不可小覷。
石油美元始於70年代中期石油價格上漲後出現的國際金融新勢力;簡單來說,就是產油國因石油收入大增,扣除本國經濟發展及支出所剩餘的盈餘資金,這筆資金之龐大,甚至催生了近代的國家主權基金。
在1974年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外匯儲備不過740億美元,但到了2009年後,光OPEC的外匯儲備就暴增到1.3兆美元,若再加上俄羅斯、挪威等其他產油國,產油國合計外匯儲備破2兆美元,估算其中至少1/4、約5000億美元變身成石油美元。
石油美元是筆龐大流動資金,最初是湧向歐洲、紐約的貨幣市場,隨後流向日本、新加坡,近10年來更大量轉進新興經濟體;隨著石油美元的規模擴大,對全球金融及投資市場就像是條大動脈,充沛時能讓市場活蹦亂跳,但當貧血後市場就會衰退,甚至生病。
隨著科技進步、金融商品的多樣化發展,國際資金的移動速度與複雜程度,遠較10年進步10倍、複雜百倍。石油基金不只是「歐洲美元」的重要組成之一,也是「亞洲美元」組成的一部分,當石油美元因油價崩跌開始進入貧血期,就跟人體失血一樣,失血個幾CC還不會有事,但當長期或大量失血,又碰上美國提前升息的「失溫」,全球金融市場不生病也難。(費特曼)

----------------------

百萬桶原油愁無買家 油價崩跌祕辛
2014年12月27日 07:56
謝宗龍
全球原油價格從2014年六月以來,已經下跌約50%,雖然原油價格由供需決定,不過供給既沒有大增五成,需求也沒有減少一半。因此,國際原油價格暴跌就扯上陰謀論,認為這是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要整俄羅斯與伊朗的陰謀。不過藉由奈及利亞日產百萬桶原油愁無銷路的過程,可想見國際能源格局劇變下,國際原油競相殺價的慘烈。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位於北非的奈及利亞在70年代逐漸開採大量原油,到2010年,奈及利亞每天將一百萬桶的石油輸往以美國為主的北美市場。可是隨著頁岩油源源不絕從美國開採出來,到了2014年,奈及利亞原油再也無法打入美國市場。奈及利亞隨即瞄準歐洲市場。不過,就算是動盪如利比亞,割據軍閥也難擋石油財富吸引力,2014年7月1日開放Es Sider和Ras Lanuf這兩個利比亞主要原油出口港,有地利之便的利比亞原油經由比較近的地中海源源銷往歐洲,破壞奈及利亞原油銷往歐洲的計畫。

奈及利亞日產百萬桶的原油仍然源源不絕需要買家,最後鎖定了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這下子就讓沙烏地阿拉伯不高興了!亞洲是未來能源成長的主要動力,沙烏地阿拉伯不願意奈及利亞的原油跟亞洲煉油廠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有害沙國原油未來的市佔率。2014年9月沙國開出第一槍,銷往亞洲原油每桶降價1美元,伊朗科威特隨即跟進。自此之後國際原油價格插水直落,低盪到目前的60美元。

在國際原油價格崩跌期間,身為OPEC第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部長纳伊米(Ali al-Naimi)曾經試圖穿梭在OPEC與俄羅斯、墨西哥等非OPEC產油國之間,希望斡旋所有產油國協調減產計畫,不過各國自有盤算,俄羅斯甚至說出該國因為技術因素無法減產的瞎理由,沙國一看大家各懷鬼胎便斷然自行其事,11月27 日的OPEC會議做出無意減產聲明,國際原油價格立刻大跌。其實,OPEC在世界能源多元化世界已經失去原油定價主導權,只能寄望低油價將高成本的原油擠出市場,以保持OPEC在原油市場的市佔率。

----------------------------------------------------------------------------

2015-01-13 08:43
〔本報訊〕產油國拒絕減產的意志堅定,國際油價昨日大挫近5%,再創5年半新低;歐美股市受到油價大挫拖累收跌,也推升黃金的避險買盤需求,昨日收盤上漲1%。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認為短期內的油價仍會繼續下跌,下修了三個月後的油價預估值;布蘭特原油將跌至每桶42元,紐約原油則將跌至每桶41元;但高盛預測未來一年油價將逐漸回漲。
2月NYMEX原油期貨12日收報每桶46.07美元,跌2.29美元或4.7%;2月ICE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12日收每桶47.43美元,跌2.68美元或5.4%。
受到高盛下修油價預估值影響,昨日美股下挫,黃金避險買盤增加,推升了昨日的黃金價格;2月COMEX黃金期貨8日收報每盎司1207.90美元,跌2.80美元或0.23%。
匯豐銀行(HSBC)分析師表示,通常油價下挫,金價會跟著走跌,但因為油價跌勢已經持續太久,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已形成負面影響,資金因此流向黃金尋求避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