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鄉長養小三當白手套 住處搜出70萬現金 
 分享北埔鄉長養小三當白手套  住處搜出70萬現金到Facebook 分享北埔鄉長養小三當白手套  住處搜出70萬現金到Line 分享北埔鄉長養小三當白手套  住處搜出70萬現金到Google+
北埔鄉長姜良明。(翻攝自北埔鄉公所官網)
2018-01-09 14:49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北埔鄉長姜良明與鄉公所多名職員涉嫌圍標、洩漏底價、不實驗收等方式,圖利相關廠商,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廖啟村清晨起持新竹地院核發搜索票,兵分13揮檢調廉等單位同步搜索,帶回23名涉嫌人漏夜偵辦。
檢方在姜良明住處當場搜出70萬元現金,並帶走姜良明的謝姓小三,檢調懷疑謝女就是白手套,此外還查扣大批工程卷宗,檢方表示初步發現全案有多達7區塊弊案,正一一過濾擬清當中。
檢調發現,姜良明指示上網公開招標的工程標案,竟可於開標前一天撤標,再指定廠商標案,涉嫌圖利。
姜良明僱用1名身障者擔任清潔隊員,疑收受百萬元賄款,甚至當事人為了確保工作不會有問題,事後還贈送百萬名車,登記在謝女名下作為後謝。
調查人員表示,前年春節期間,北埔鄉採用與峨眉鄉同套路燈系統,標得峨眉鄉工程標價150萬元,但北埔鄉卻要花250萬元工程款,才購得同套系統,令檢調人員感到不可思議。
檢調發現,由於許多建商拒絕接受姜索賄,姜竟派建設課長巫光政與技士等人天天到建案工地取締,讓建商無法忍受,藉勢藉端惡行令人難以置信。調查人員也發現,姜良明未經合法採購程序,直接指定廠商施作工程,事後再以借款方式向廠商借支。
此外,檢調發現姜良明還因廠商拒絕配合,就指示剋扣多達7千萬元工程款,讓廠商氣得咬牙切齒,加上收賄傳聞不斷,於是檢調廉就收到不少具體的檢舉信函,才讓鄉公所遭大規模搜索。
北埔鄉長養小三當白手套 住處搜出70萬現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306758

涉工程弊案 北埔鄉長50萬元交保 
 分享涉工程弊案 北埔鄉長50萬元交保到Facebook 分享涉工程弊案 北埔鄉長50萬元交保到Line 分享涉工程弊案 北埔鄉長50萬元交保到Google+
北埔鄉長姜良明。(翻攝自北埔鄉公所官網)
2018-01-10 06:22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檢署偵辦北埔鄉公所工程弊案,檢方複訊到今天凌晨,諭令鄉長姜良明5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主祕劉紅基2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湯姓廠商4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黃姓廠商15萬元交保、限制住居,葉姓廠商10萬元交保,辦案過程中還發現一名涉嫌販毒的湯姓男子則聲押,其餘人員均請回。
 新竹地檢署諭令北埔鄉長姜良明50萬元交保。(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地檢署諭令北埔鄉長姜良明50萬元交保。(記者蔡彰盛攝)
民進黨籍新竹縣北埔鄉長姜良明,被指控與鄉公所多名員工涉嫌以圍標、洩漏底價、不實驗收等方式圖利廠商。竹檢昨天指揮廉政署、調查局兵分13路搜索北埔鄉公所與鄉長住處,帶回姜良明和鄉公所劉姓秘書等23人漏夜偵訊。
檢方在姜良明住處搜出70萬元現金,懷疑姜良明的謝姓小三是白手套,連同查扣大批工程卷宗,一併帶回調查。

涉工程弊案 北埔鄉長50萬元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LBzmKm


將村長事務費提列村辦公費 北埔鄉長遭監院彈劾
2231出版時間:2018/01/04 17:12      
監察院記者會。黃信維攝
監委仉桂美、方萬富、江明蒼召開記者會宣布,彈劾新竹縣北埔鄉鄉長姜良明。監察院說明,姜良明將該鄉外坪村、水磜村自去年2月份起的4萬5千元村長事務補助費,提列4萬2千元為需檢據核銷的村辦公費,餘3000元始為無需檢據核銷的村辦公費,與該鄉其他村是全數撥入村長的個人帳戶處理方式顯不相同,更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違失情節明確且重大。
仉桂美表示,姜良明有說明是自治權限,但合法的自治權,卻在同一個鄉裡面,出現不同的對待方式,4萬5千元的補助費是法律位階,一定要給付,過去行政院、內政部都有函釋,並未規定村里長無法配合鄉長就不予核發,雖然看起來像是個案,但長期是制度上可能出現的問題,自治權也不能恣意擴張,不能對抗法制上的相關規定。
江明蒼指出,新竹縣政府有召開過協調會,說明會違反法律規定,但姜良明不聽,而內政部有去做溝通,姜也都不聽,因此只能提案彈劾。(黃信維/台北報導)


北埔鄉長:依規辦理 無關選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21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對於水磜和外坪兩村長的不滿指控,北埔鄉長姜良明受訪時嚴詞否認與選舉有關,強調「這是行政裁量權」;他說,公所完全依照內政部相關規定,對於兩村長的陳情,他會酌量處理。
新竹縣政府民政處長吳聲祺則說,已接獲水磜村長林辰隆陳情,全案尚在了解中。內政部有規定,村里長事務費係指文具費、郵電費、水電費及其他因公支出的費用,最高不得超過四萬五千元,過去曾有事務費未發足額的案例,原因是財政拮据而一視同仁,但並無北埔鄉的特殊情況,縣府將請示內政部解釋,也會居中協調。
姜良明:示範核銷 研擬推廣
姜良明說,外坪和水磜分別是北埔鄉人口成長最快與最慢的村,因此他選擇這兩村做示範,請村長檢據核銷,如果反映良好,九村將全部推行。依規定,村長事務費得由地方政府提列一定比例為辦公費,由村幹事具領或匯入村辦公處於金融機構設立的專戶,支用時檢據核銷,這是他的行政裁量權。
姜良明曾任兩屆代表會主席,因為問政敢言,人稱「姜大砲」,前年獲民進黨新竹縣黨部徵召參選北埔鄉長,成為新竹縣史上第一個民進黨籍鄉長。
地方人士說,由於過去的地方派系和選舉恩怨,元月大選時,姜良明在總統選舉雖支持蔡英文,立委選舉卻支持國民黨籍林為洲,不挺與民進黨結盟的無黨籍鄭永金。

選後算帳? 北埔2村長領無事務費

2016-03-21

控鄉長指定立委票要贏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水磜村長林辰隆和外坪村長楊文國昨天說,元月大選前,北埔鄉長姜良明公開要求全鄉九個村長支持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為洲,只因投票結果兩村各輸二十三票、一票,村長事務費被改入村辦公處專戶,村長想領必取須檢據核銷,他們認為不合理拒領,質疑大開民主倒車。本案可能是全國首起特殊罕例!

  • 新竹縣北埔鄉水磜村長林辰隆表示,行政院的函號明文指村里長事務補助費,由村里長具領不必檢據。(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北埔鄉水磜村長林辰隆表示,行政院的函號明文指村里長事務補助費,由村里長具領不必檢據。(記者廖雪茹攝)

林辰隆、楊文國昨天在北埔鄉公所前持「難兄難弟」海報自我調侃,表達不滿。他們說,姜良明支持林為洲是個人自由,卻要求全鄉九個村長也要支持,選前兩個多月公開對村長們說,「你們要好自為之,你們的村,如果選舉結果林為洲沒有贏一票以上,你們的村長事務費就甭想領了,我的章會蓋不下去」。選後,姜果然秋後算帳,說到做到。

輸23票 水磜村死刑甭領

兩村長說,每月四萬五千元村長事務費,原本和其他七村一樣,每月匯入村長個人帳戶,但二月起卻只能現領三千元,其他四萬兩千元改入村辦公處專戶,村長想要領取,須檢具發票等單據核銷。其中,外坪村只輸一票,懲罰兩個月;水磜村輸二十三票,「被判死刑」,村長剩下的兩年十一個月任期都領不到!

他們無奈地說,選民投票非他們能操控,姜良明身為北埔鄉選務中心主委,理應站在公正立場,卻因選舉結果未符合其要求,對村長差別待遇。

改核銷 兩村長乾脆不領

林辰隆說,曾函文北埔鄉公所,公所回覆依據內政部及行政院主計處函文辦理。但函文指村里長事務補助費由村里長具領,不必檢據,他於十四日再次函請公所解釋,十五日向代表會陳情,十七日行文新竹縣政府民政處求助。

楊文國說,檢據核銷的程序很麻煩,而且北埔鄉曾發生舉辦活動,部分村長因檢據核銷問題遭裁罰,他們兩人決定放棄不領。

對於兩村長「被懲罰」一事,其他村長們說確實與選舉有關,並深表同情,但害怕得罪鄉長,都敢怒不敢言。兩村長建議,村里長事務費日後改由中央直接撥款,以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北埔文化館改代表會 鄉民憂展演

2016-01-20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唯一提供文化展演的館舍北埔文化館,驚傳本月初已經關閉,將改做鄉民代表會辦公廳舍,引發文史工作者與關心地方文化的鄉民關切。

  • 位在北埔鄉公所二樓的鄉代會辦公廳舍太過狹隘,主席和副主席合署辦公,陳情民眾常把辦公室擠得水洩不通。(記者廖雪茹攝)

    位在北埔鄉公所二樓的鄉代會辦公廳舍太過狹隘,主席和副主席合署辦公,陳情民眾常把辦公室擠得水洩不通。(記者廖雪茹攝)

  • 北埔文化館將改為代表會。(記者廖雪茹攝)

    北埔文化館將改為代表會。(記者廖雪茹攝)

對此,鄉公所與代表會證實此事表示,位在鄉公所二樓的鄉代會辦公廳舍太過狹隘,民眾抱怨想旁聽議事卻無空間,考量此館原就設計為代表會,歷經轉用為國民黨民眾服務社和衛生所,決定今年內部整修後回歸代表會使用。

鄉長:可用老人中心等舉辦

北埔鄉長姜良明說,文化館一年策劃展覽三或四個檔期,但公所須編列人事和營運支出,不含活動補助,每年要六十萬元,且縣府從未補助,使用效益值得檢討。未來文化展演,將利用老人文康中心等空間,不會停辦,請鄉親安心。

北埔鄉與橫山鄉代表會,為少數尚未有獨立辦公廳舍的代表會。北埔鄉代會主席彭國榮表示,主席和副主席合署辦公室僅約六坪,鄉親前來反映事情,常把辦公室擠得水洩不通,開議時鄉親也常抱怨想旁聽卻沒有空間,對鼓勵鄉民參與公共事務很不友善,因此代表會建請公所協助尋覓妥適地點,公所提供文化館現址。

所會稱原設計即做為代表會

北埔鄉長姜良明表示,代表會反映辦公空間狹窄,公所去年編列三百五十萬元預算,連同公所內部整修一併重新調整,規劃讓代表會搬遷到文化館現址。

鄉公所與代表會表示,北埔鄉行政大樓在民國六十九年啟用至今,當時即設計正德街的文化館現址為代表會(兩棟建物連通),但因時空環境等因素,變成國民黨北埔鄉民眾服務社,代表會則暫設在公所二樓,僅有兩間辦公室,一間為主席和副主席辦公室,另一間是秘書室。

十多年後民眾服務社遷出,又暫時被借用做衛生所,直到埔心街綜合大樓蓋好,衛生所才移走,九十二、三年間,北埔鄉公所爭取文建會補助,設置文化館。

13143   

邱鏡淳人事 11局處長異動

2014-12-2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發佈新縣府團隊第二波人事案,有十一名一級主管異動。
邱鏡淳頒發新科議員和鄉鎮市長的當選證書時,北埔鄉長姜良明特別吸睛,因為他是新竹縣有史以來第一個民進黨籍的鄉鎮市長。
而新任的一級主管中,綜合發展處處長由機要秘書陳冠義接任,年僅卅八歲的他,是縣府團隊中最年輕的一級主管。另有國大代表田昭容,她是邱鏡淳連任的功臣之一,接掌社會處長林松退休後所留遺缺。
其次,曾在學界和業界服務的沈又斌擔任國發處處長,是邱鏡淳從苗栗縣政府挖角來的。他在民國九十三年任職交大思源基金會時,協助當時名為「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報請行政院納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內,是台知園區早期的推手之一。
另外從政卅多年,這次退休不再參選的議員盧東文,個性溫和、積極參與客家事務,離開議會後轉入縣府接棒工策會總幹事,要幫忙同樣出身大隘三鄉的邱鏡淳招商、拚經濟。原工策會總幹事何采純則改任機要秘書。
其他七個局、處長原就是府內的一、二級主管調升或改派。他們分別是:原民處長蕭烽政、工務處長羅昌傑、農業處長邱世昌、稅捐局長吳素琴、參議兼代主計處長詹秀連、財政處代理處長黃國峰、肉品市場總經理陳奕煌。
此外縣府剛考核完第一波的基層約聘僱和臨時人員,且從即日起到明年三月底前進行第二波的篩選,邱鏡淳要求該淘汰就淘汰。

------------------

姜良明 竹縣首位民進黨籍鄉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昨天就職的新竹縣北埔鄉長姜良明,是縣內有史以來第一個民進黨籍的鄉鎮市長。曾任北埔鄉民代表、鄉代會主席的姜良明,擔任民代期間就以問政敢言聞名地方政壇,有「姜大砲」之稱,他在上屆鄉長選舉中以不到一百票輸給國民黨籍涂春海,這次重新挑戰尋求連任的涂,選前三個多月獲得民進黨徵召加持,成功入主北埔鄉公所。

---------------------------------------------------------------------

1 0012 0013 001  

1085299_120140819004816  

北埔鄉長參選人 民進黨徵召姜良明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19 19:00
〔記者王駿杰/竹縣報導〕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今天下宣布徵召鄉長及代表參選人,推出北埔鄉民代表會前主席姜良明參選北埔鄉長,另外湖口鄉第二選區鄉代表的陳永馨,則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
北埔鄉民代表會前主席姜良明將參選北埔鄉長。(記者王駿杰攝)
北埔鄉民代表會前主席姜良明將參選北埔鄉長。(記者王駿杰攝)
陳永馨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記者王駿杰攝)
陳永馨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記者王駿杰攝)
綽號「大砲」的姜良明說,上屆選舉他與現任涂春海僅相差不到一百票,有勝選希望,更在擔任鄉民代表會主席期間,把占用北埔鄉民活動中心的國民黨北埔鄉民眾服務站趕走,讓北埔鄉群體醫療中心進駐。
陳永馨 參選湖口鄉第二選區鄉代
而參選湖口鄉第二選區鄉代表的陳永馨,除了關注鳳凰村狀況,更是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

姜良明拚北埔鄉長 陳永馨選湖口鄉代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2014.08.20 04:27 am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昨天宣布徵召姜良明競選北埔鄉鄉長,提名陳永馨競選湖口鄉民代表。

姜良明曾任兩屆北埔鄉代表會主席。姜良明說,上次選舉與現任鄉長涂春海競爭,票數差距不到百票;涂春海獲國民黨提名北埔鄉長參選人,兩人再度對決。

姜良明說,若選上鄉長,將捐出四年薪水做福利專款,給年長者生日禮金,並成立禮俗科,若遇結婚、喪葬,將發給補助或慰問金,及由鄉公所發給孩子滿周歲營養金等福利措施。

陳永馨說,他會全力以赴,為民眾爭取福利。

【2014/08/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北埔9村長挑戰連任 2度全壘打

2014-12-02

〔記者蔡孟尚/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九名村長這次選舉全都連任成功,其實在四年前九人就已經成功全體連任一次,這次是他們第二次「全壘打」,傳為地方佳話。

  • 新竹縣北埔鄉九名村長四年前全體連任成功時,和當時的鄉公所民政課長邱明益(後排左一)合影留念,這次他們九人又全都連任成功。(資料照)

    新竹縣北埔鄉九名村長四年前全體連任成功時,和當時的鄉公所民政課長邱明益(後排左一)合影留念,這次他們九人又全都連任成功。(資料照)

「你們都有經驗,做起來我們村民比較放心!」九名村長全都「連莊」的消息傳出後,當地民眾紛紛向他們道賀,也希望他們秉持先前的好表現,繼續幫大家服務。

北埔鄉下屆村長選舉,現任的九名村長全都參選,其中南埔村莊明增、大湖村劉金庭、北埔村洪錦麟、南興村范明雄等四人是同額選舉,另外大林村溫德泉、南坑村葉貴霖、外坪村楊文國、埔尾村韓進鴻、水磜村林辰隆等五人雖然有對手出馬挑戰,但都順利勝選,九名老村長全都連任成功。

其實早在四年前,九人就已經創下北埔鄉「現任村長全連任」的紀錄,這次再度九人全過關,為地方自治史再添新頁。

包括不久後將宣誓就職的下一任,洪錦麟連五任是最資深村長,劉金庭、楊文國也連四任;他們說,當村長其實就是幫老鄰居服務,平時的互動最重要,只要真心關懷村民,一定能獲得大家認同。

新竹新豐鄉長、新埔鎮長 捐補助款

新竹縣新科各鄉鎮市長昨天同日就職,連任的新豐鄉長徐茂淦、新上任的新埔鎮長林保祿,各捐出選舉補助款做公益。北埔鄉長姜良明是首位民進黨籍鄉長,五峰鄉長秋振昌、寶山鄉長邱坤桶同屬回鍋再選,將帶來新氣象。

徐茂淦此次同額競選,拿下24402高票,他捐出73萬餘元選舉補助金,要幫助鄉內弱勢邊緣戶,並為新豐鄉添加更多人文氣息。林保祿也將選舉補助款35萬餘元,捐給關懷教育基金會,協助鎮內教育。

新任竹北市長何淦銘允諾延續競選主軸,致力發展醫療、社福、觀光;新任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將為湖口爭取經費,兌現選前承諾。

秋振昌則要求職員提前在8點上班,未來鄉公所活動也要求員工自辦。此屆鄉鎮市長還包含竹東鎮長徐兆璋、關西鎮長吳發仁、峨眉鄉長江寧增、尖石鄉長雲天寶、橫山鄉長古榮耀、芎林鄉長莊雲嬌,新任則有北埔鄉長姜良明、寶山鄉長邱坤桶。

【2014/12/26 聯合報】http://udn.com/

-------------------------------------------------

北埔鄉長參選人 民進黨徵召姜良明

2014-08-19  19:00

〔記者王駿杰/竹縣報導〕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今天下宣布徵召鄉長及代表參選人,推出北埔鄉民代表會前主席姜良明參選北埔鄉長,另外湖口鄉第二選區鄉代表的陳永馨,則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

  • 北埔鄉民代表會前主席姜良明將參選北埔鄉長。(記者王駿杰攝)

    北埔鄉民代表會前主席姜良明將參選北埔鄉長。(記者王駿杰攝)

  • 陳永馨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記者王駿杰攝)

    陳永馨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記者王駿杰攝)

綽號「大砲」的姜良明說,上屆選舉他與現任涂春海僅相差不到一百票,有勝選希望,更在擔任鄉民代表會主席期間,把占用北埔鄉民活動中心的國民黨北埔鄉民眾服務站趕走,讓北埔鄉群體醫療中心進駐。

陳永馨 參選湖口鄉第二選區鄉代

而參選湖口鄉第二選區鄉代表的陳永馨,除了關注鳳凰村狀況,更是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在湖口鄉推出的代表參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