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強拆違建「全民買單」!收費條例拖10年多 檢討再送議會
新竹縣強拆違建「全民買單」!收費條例拖10年多 檢討再送議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3sZty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示今年4月起鎖定湖口地區農地違章建築執行強制拆除,不過,強拆費用都由公帑支應。(記者廖雪茹攝)
2023/09/13 23:3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指示施鐵腕,今年4月起鎖定湖口地區農地違章建築執行強制拆除;不過,強拆費用都由公帑支應,因為新竹縣強拆違建收費自治條例草案雖然15年前即研擬,但兩度送議會未獲共識被退回,迄今未曾排入議程審議。縣府工務處說,修正草案正在府內簽辦中,將儘快再送議會審議。
工務處代理處長陳盈州說,工務處執行違章建築拆除每年編列200萬元預算,平均每年約可執行30多件,今年截至8月底全縣違章查報417件,由使用管理科按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的認定原則,以查報案件影響公共安全如占用防火間隔、防火巷等,以及施工中的新違建、被民眾檢舉的違建等,列為優先執行
陳盈州指出,工務處曾研擬「新竹縣使用機具強制拆除違章建築物收費自治條例」草案,2008年送第16屆議會、2015年送第18屆議會審議,因未獲共識退請縣府研議辦理。舊草案比較複雜且附表收費標準訂定,未來若物價上漲又要再提議會修法,因此,縣府去年底重新參考其他縣市做法,修正為朝當年度實際發包的費用收取。
根據新擬的草案,建築物所有人逾期仍不自行拆除,由縣府直接強制執行或委託第三人代履行,費用由建築物所有人負擔。逾期未繳納者,依法移送行政執行。
過去10多年來,由於自治條例未經議會審議通過,縣府編列預算強拆違建形同全民買單。
不過,陳盈州說,違建若是違反《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由產業發展處、地政處依法裁罰3次仍未改善,可強制斷水、斷電,斷水電之後依舊未自行拆除者,最後移至工務處執行強拆,此情況依法即由違建人負擔拆除經費。
陳盈州說,目前除了六都和新竹市等少數縣市訂有強拆違建收費自治條例已公告施行,新竹縣府已重新研議修正中,將於完成草案擬定後送議會審議。新竹縣強拆違建「全民買單」!收費條例拖10年多 檢討再送議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3sZty


【敦南豪宅遭強占】李敖、羅大佑都住過 幽靈住戶霸占北市知名大樓頂加30年

【敦南豪宅遭強占2】穿皮鞋怕打赤腳的 他只靠講話大聲就爽占5億房產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敦南豪宅遭強占】李敖、羅大佑都住過 幽靈住戶霸占北市知名大樓頂加30年

被影射中國買辦 「國台網」告王浩宇誹謗敗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韓國瑜與「國台網」聚餐 柯:有什麼奇怪│北農│農業│九二共識│中資│TVBS新聞網

遭影射為「大陸買辦」 國台網控王浩宇誹謗:告到他死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燒出2條人命大違建 竹市府拆除做半套?
2015-01-21 03:13:44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王敏旭/新竹報導

新竹市光華二街大違建拆除呈現停擺,市府指因跨越年度,相關行政流程正在跑,下周會繼續拆除。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去年底新竹市一把火讓一對小姊妹失去保貴生命,也燒出違建問題,新竹市政府要求拆除違建,並派遣工人拆除,宣誓要把5樓以上的違建拆光。但近期卻呈現「停工狀態」,附近民眾指「不是要拆了嗎?怎麼還無動於衷?」
記者昨天訪查,附近民眾指「拆除只做半套!」不滿市府當初大張旗鼓宣示祭鐵腕,如今只拆鐵皮違建,下方的重點違建大樓依然「屹立不搖」,認為市府「若不拿出魄力,新竹市的違建戶不會怕!」桃園市新屋火警,造成6名消防人員殞職,違建火警奪命的傷痛記憶,再勾起民眾疑慮。

市府工務處說,去年底因火災延燒,9樓鐵皮屋頂已脆化,加上大火造成外牆磁磚、玻璃碎片頻頻掉落,考量安全疑慮,市府使用去年的拆除經費,緊急將玻璃鋁框等易掉落物品拆除,並先拆掉屋頂等。

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說,跨一個年度,目前行政程序還在跑,預計下周會繼續動工,強調絕對有拆除的決心。

經粗估拆除費用達2百萬元,並列為今年度優先拆除,不會有拆一半的問題,去年已緊急先拆除危險部分,今年要繼續拆除5樓以上的違建戶。另外,大樓5樓以下屬合法住戶,因此,得先做好安全設施與規畫,避免拆除時,波及樓下住戶建築結構。

據了解,新竹市政府今年度的拆除預算編列212萬,拆除光華二街的大違建公寓費用高,包含防護工程、清運、拆除等多項經費,勢必會花掉一半以上的經費,後續可能將追加預算,拆除違建問題也備受市民關注。

----------------------------------------------------------

2015年01月22日17:39
(更新:新增新北市府回應、違建5大寇資料)

被新北市府列為5大違建之一的永和區加蓋5樓建物,屋主潘興德(53歲)昨天早上6時許被民眾發現倒臥住家前方,已無生命跡象明顯死亡,其遺孀今受訪時泣訴:「政府難道要把我們全家都逼死嗎?」

潘男妻子今天下午1時許在自己門口受訪,她說,本月初就接獲通知房子被列為優先拆除違建,即將拆除,丈夫天天藉酒澆愁,甚至萌生輕生念頭,時常向家人提到,「都是我害了你們。」
潘男妻子指出,丈夫2002年買了這棟房子之後,花了600萬元加蓋,從原先的2樓加蓋成7樓,增加10間房間出租,自己則在早餐店打工,但最近因丈夫情緒不穩辭去工作,未料仍發生悲劇,留下19歲的兒子與16歲患有血癌的女兒,講到激動之處更是潸然淚下,還脫口說:「我想跟他一起走!」

對此,新北市拆除大隊副大隊長蔡顯榮表示,原訂潘興德所有違建應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自行拆除,若未拆除將由市府強行拆除,但因發生屋主跳樓憾事,將待家屬辦完喪事後再行處理。新北違建5大寇為加蓋超過5樓的誇張違建,其中新店區北宜路2段加蓋6樓,已在1月6日開拆,餘4大寇包含潘興德所有的永和區新生路違建、淡水區原德路違建、三重區車路頭街違建及新莊區福營路違建,都是加蓋5樓。(潘志偉、陳威叡/新北報導)

 ----------------------------------------------------------------------------

新竹湖口大違建惹怨 鄰居舉報
2015-01-0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

湖口鄉仁和路上一棟超過五層樓高建築,蓋了三年未完工,引起鄰居怨言。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湖口鄉仁和路上一棟超過五層樓高建築,蓋了三年未完工,引起鄰居怨言,向鄉公所、縣政府舉報違建,縣府回應,曾經拆除過,若違法繼續施工,將依相關法規辦理。
湖口鄉葉姓居民表示,這棟建物樓高約九樓,是大違建,在興建期間,周圍未做好防護措施,還有小偷闖入,並攀爬到隔鄰樓頂潛入民宅行竊過,周邊多戶住家被偷走現金或破壞門窗。

葉女指出,住家緊鄰該建築,施工期間,住處頂樓被堆積砂石,牆壁滲水、生壁癌,生活「不堪其擾」。

湖口鄉長林志華、鄉民代表戴貴香、葉時優、村長何初軒等人昨天前往勘查時,找不到違建戶屋主,林志華表示,鄉公所已呈報縣府處理,會繼續協助處理,還給居民安寧。

縣政府工務處指出,該建築屬違建,去年已針對違建部分執行強制拆除,若持續施工狀況,也會派人查核,並依相關法規將屋主移送法辦。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大樓未完工就違建 厝邊心驚

2015-01-08

〔記者王駿杰/湖口報導〕新竹縣民反映,湖口鄉仁和路有棟未完工的大樓格外突兀,從五樓違建蓋到九樓,不僅建築物出現安全問題,也引發治安危機,日前就曾有宵小躲進違建大樓,從三樓爬到左右鄰居家頂樓,趁機行竊,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

  • 新竹縣民反映,湖口鄉仁和路有棟未完工的大樓從五樓違建蓋到九樓,不僅建築物出現安全問題,也引發治安危機。(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縣民反映,湖口鄉仁和路有棟未完工的大樓從五樓違建蓋到九樓,不僅建築物出現安全問題,也引發治安危機。(記者王駿杰攝)

湖口鄉長林志華接獲反映,昨天趕至現場勘查,他表示違建大樓嚴重影響居民安寧,施工前也未做好敦親睦鄰,造成附近居民反彈,由於聯絡不上屋主,鄉公所已將相關資訊回報給縣政府工務處,會盡力解決。

對此,工務處使用管理科表示,去年底已經對大樓強制拆除,若周邊鄰居檢舉屋主繼續偷施工,工務處將不定時派人查核,掌握證據後將用建築法規移送法辦

附近葉姓鄰居表示,這一棟大樓一蓋就是三年,至今尚未完工,外圍周邊僅用鐵皮相隔,曾經就有宵小躲進大樓內,趁著深夜從大樓三樓攀爬到左右邊住戶的頂樓,伺機行竊,讓附近住戶十分憂心。

葉女指出,大樓施工期間,除了接連不斷的噪音,更常有磚塊、水泥掉落她家屋頂,附近鄰居還有人家中牆面出現龜裂、漏水的現象,希望相關單位能聯絡屋主,研議解決方法。

竹市金山街超大違建 屋主自拆

2015-01-07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府工務處日前公佈金山街一百零二棟違建戶後,有違建戶得知被公佈,昨天上午自行雇吊車進行頂樓拆除作業。市府工務處樂見違建屋主自行拆除動作,強調會加強稽查,若未自行拆除,將施以斷水斷電等嚴厲措施。

  • 新竹市金山街一棟六層樓加蓋到十一樓的超大違建,得知被市府公佈是違建後,自行雇工拆除違建,市府樂見,也呼籲業者自行拆除,以免市府施鐵腕。(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金山街一棟六層樓加蓋到十一樓的超大違建,得知被市府公佈是違建後,自行雇工拆除違建,市府樂見,也呼籲業者自行拆除,以免市府施鐵腕。(記者洪美秀攝)

市府工務處公佈金山街一帶一百零二棟的違建戶後,包括六樓增加為十一樓或五樓違建成九樓的超大違建,成為市府拆除的重要指標目標,昨天金山街一間從六樓增建到十一樓的超大違建屋主,就自行雇吊車工人,拆除頂樓的門窗樓層。

違建戶說,市府態度很強硬,目前更是在風頭上,為免被市府開罰及拆除,加上也快過年了,才會趕在過年前趕緊找工人來拆,屋主還低調表示,會自行拆除違建,也是怕出事,拆掉違建,心裡較平安,畢竟人命關天。

市府工務處表示,樂見違建戶自行拆除,也呼籲承租金山街一帶的學生和園區科技新貴,得知所租套房是違建時,應給房東壓力或拒住在這樣的違建,確保自身安全。

市府強調鐵腕稽查

工務處綜合工程科表示,拆除這種六樓以上的超大違建,一棟至少要一、兩百萬元,若由市府來負擔,拆卅棟就要好幾千萬元,未來市府除會透過預算增加及通過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外,也會與消防單位進行消防安檢稽核,同時請稅務局加強稅務調查,嚴重者會施以斷水斷電手段,呼籲業者不要輕忽市府的強硬執行態度。

違建害死多少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本月19日發生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作者認為,今天違建問題是歷史共業,就是多年來許多「關說工作者」推波助瀾下的結果。(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2014-12-29 23:45
◎徐嶔煌
你看,歷史真的是會重複輪迴的,只要那個根本的問題不解決,悲劇就會重複發生......
還記得新竹違建大火奪走2個可愛小女孩生命,讓人看了很難過的事件嗎?那個本來只有1到5樓的房子、竟然能一路違法加蓋到9樓,9樓上再搭個鐵皮屋,讓大家嘖嘖稱奇的哀傷事件。
2011年,東華學生校外民營違建宿舍大火,1死12傷。死的是社工系的學生徐耀霆。一個身世孤苦、自小父母雙亡、由外公、外婆養大的他,因為長期接受社會幫助長大,所以他充滿愛心、希望回饋社會。這樣的孩子,因為違建,所以走了。今年八月,淡水學生出租套房,因為違規隔間,1死2傷。
很多違建真的會要人命的。今天柯P說,要全面檢討緩拆違建,我不得不為柯P抓重點的能力,以及未來要對抗許多「關說工作者」的勇氣拍拍手,今天違建問題是歷史共業,就是多年來許多「關說工作者」推波助瀾下的結果,那些縣市議員,民意代表們。
舉例來說,嘉義市議會在2013、2014年直接把拆除違建預算砍得只剩下象徵性的「1000」元,去年發生九華山地藏庵在頂樓搭蓋巨大佛像,民眾狂檢舉,但嘉義市政府面對超級違建、卻面臨無錢可拆的窘境。
花蓮縣議會,把2011年拆除違建預算砍得只剩下「2000」元,要不是發生東華大學學生被燒死的悲劇,恐怕還調不回來。而被大砍預算的縣市,更是比比皆是,許多縣市被砍得只剩下4、50萬元而已。這就是屋主背後,違建悲劇隱身的黑手。
(資深媒體工作者,本文經同意轉自作者臉書)

2樓蓋到8樓 新北「超級違建」開拆

2015-01-06  10:2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違章建築拆除大隊今天上午開始拆除位於新店區北宜路二段258號8層樓建築物的第3至第8層樓超級違建,拆除大隊副大隊長蔡顯榮說,拆除大隊派出20名工作人員,預計以4週時間拆除,花費約50萬元。

  • 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北宜路二段超建6層的超級違建。(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北宜路二段超建6層的超級違建。(記者翁聿煌攝)

市府人員今日上午9點開始動手拆除,但住戶不願配合,緊閉1樓鐵捲門,拆除人員改由屋後方架梯上樓,先從最頂樓的第7、第8兩層樓拆起,警消在現場配置消防車及員警,以防突發狀況。

據附近居民指出,該排房屋整排都有加蓋至少1、2層違建,但可能258號加蓋6層,顯得特別顯眼,才會被列為優先拆除對象,而且會被拆到只剩合法的2層樓為止。

蔡顯榮說,該處第3至8層樓違建於102年12月認定,要求住戶自行拆除未果,因此拆除大隊排定今天拆除。

---------------------------------

全市違建 估50年才拆得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01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查報的違建目前有一萬七千多件,以基隆市的經費和去年拆除三百五十件違建的速度,要五十年才拆得完。市長林右昌說,有影響安全的將加強處理,新違建要積極落實「即報即拆」。
近來違建陸續發生火警等公安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強力拆除頂樓加蓋的違建,相較於基隆市的違建,越積越多,五十年拆不完。
市府都發處統計資料,基隆市目前的違建數有一萬七千七百多件,拆除違建的預算,一般違建拆除經費只有七十五萬元,危屋拆除費三百萬元,總共只有三百七十五萬元,在有限經費與人力下,平均一個月只能拆二十多件,去年統計拆除了三百五十件,以這樣的速度算,要五十年才拆得完。
市府都發處拆除組長張來賢說,基隆市在民國八十九年起,曾經研擬拆除違建收費自治條例,但連續三年被市議會打回票,至今不了了之。在有限的經費下,有影響公共安全的優先拆除。
林右昌則表示,違建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各縣市都一樣,對於影響公共安全的會加強處理,但新的違建一定要落實「即報即拆」,才能遏止違建不斷攀升。

-------------------------------------------------

光華二街奪命違建 竹市府開拆

2014-12-27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光華二街大違建日前造成兩姊妹被燒死悲劇,為免違建影響住戶權益,新竹市府工務處昨天上午動用大型吊車與機具拆除違建,預計三週才能拆完,工程人員昨先將重達兩噸的增重器吊到九樓,進行屋頂敲擊後再用小怪手逐層拆,為免傷害五樓以下安全結構,工人都謹慎小心,拆除費需五十萬元。

  • 新竹市府工務處出動大型機具及吊車,拆除光華二街釀成兩女童枉死的大違建。(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工務處出動大型機具及吊車,拆除光華二街釀成兩女童枉死的大違建。(記者洪美秀攝)

市府工務處強調,未來會針對已列管的七千八百九十七件違建在兩週內完成清查並分類管理,只要是加蓋三、四層樓以上的違建將被列為第一波拆除的危險建築,過去金山街的違建就高達兩百五十棟,會是市府清查重點。

另未來工務處除會增加違建拆除的預算經費,並請市議會盡快通過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不要讓違建拆除費用由市民買單。

遏阻違建歪風,市長林智堅上任第一天就要求市府工務處拆除造成兩女童枉死火場的大違建,市府工務處請來大型吊車與機具從上午九點開始作業。

工務處強調,拆除行動是從九樓開始,先利用大型吊車把兩噸重的增重器吊到屋頂後敲擊,且因是斜式屋頂,拆除作業緩慢,屋頂打洞後會再用人工與機械互相搭配方式逐層拆除,為顧及一到五樓合法樓層住戶的安全,拆除速度無法太快,預定拆除時間要兩到三週才能完成。

--------------

竹違建大火害2命 新市長鐵腕拆除6至9樓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 2014年12月26日 下午2:06
相關內容
竹違建大火害2命 新市長鐵腕拆除6至9樓看相片
竹違建大火害2命 新市長鐵腕拆除6至9樓
新竹發生火警的違建大樓,今天上午開始拆除,由於被火燒過,大樓鋼構可能受損,因此工務處評估,決定先拆除鋁門窗等易掉落的物品,早上出動大型吊車、機具,本來要直接打壞九樓屋頂,但卻沒有成功,要把6樓到9樓都拆掉,有些困難度,因此拆除工期需要幾天,工務處目前也無法評估。
拆除工人站上重型吊具,開始先從大樓八樓外的冷氣,用人工方式拆除,只見6、7樓的住戶,急忙把家裡的東西搬出,準備撤離,因為26號開始,新竹市工務處,終於要把這違建10多年的6、7、8、9樓 全部拆除,工務處評估,大樓被火燒過,鋼構可能受損,所以得先拆除鋁門窗等,容易掉落的物品,上午本來打算用鐵鎚重物,直接從九樓屋頂撞進,但效果不如預期,試了半天還是沒有用,工務處改緊找尋別的拆除方法,好不容易違建10多年的樓層要拆掉了,但1到5樓的住戶卻沒有鬆一口氣,他們抱怨拆的前一天才貼公告,根本沒讓他們沒有因應措施,大樓住戶:「沒鬆口氣,我們都不知,也不說怎麼拆。」
而屋主曾先生他也到了現場承認違建是錯誤,曾姓屋主說,當初買下房子6、7樓是就地合法,不算違建,已經向市府陳情,但是新竹工務處查明沒有合法申請執照,6、7樓也算違建全部都得拆,只是拆除方式複雜,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工,工務處目前也無法評估

 

閣騰大樓火災 住戶控屋主偷電

2014-12-23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閣騰大樓火災意外,造成兩名女童葬身火窟,住戶懷疑意外和曾姓屋主長期「竊電」私接電線有關係,昨天檢方會同台電公司人員前往勘驗,釐清案情。

  • 新竹閣騰大樓火災意外,造成兩名女童葬身火窟,住戶懷疑意外和曾姓屋主長期「竊電」私接電線有關係,昨天檢方會同台電公司人員前往勘驗,釐清案情。(記者何宗翰攝)

    新竹閣騰大樓火災意外,造成兩名女童葬身火窟,住戶懷疑意外和曾姓屋主長期「竊電」私接電線有關係,昨天檢方會同台電公司人員前往勘驗,釐清案情。(記者何宗翰攝)

大樓住戶指出,曾姓屋主八年來一直偷接公用電,從B1地下室接線路到六、七樓的出租套房及八、九樓住家,導致電力不穩,尤其六、七樓情況誇張,有住戶開個電爐就跳電,懷疑是火災主因;火災後,還見到曾姓屋主拆掉鐵窗欄杆偷爬入B1,懷疑是要湮滅私接電線的證據。

住戶最不滿的是,十二月五日就向台電通報有私接電路情形,台電卻拖了兩個禮拜還未處理,「如果當時就把私接的線路拆掉,可能就不會發生火災。」

台電人員昨天勘驗後表示當天就已斷電,「曾男是偷公用電,並非台電的電,住戶應自行走法律途徑解決,火災和偷接電無關,應是末端使用的問題。」

新竹地檢署表示,昨天由檢察官陳韻中率消防局、台電人員前往新竹市光華二街火災現場再次勘驗,第二次勘驗結果,仍然判定起火原因應係放置在客廳中的電瓶保管不當所引起。

至於地下室的電表是否被破壞而有竊電之情形,屬於違反電業法的竊電罪嫌,與火災發生原因尚無相當因果關係,但最後仍須檢察官綜合彙整所有資料確認。

基隆違建 兩年暴增兩千件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3
違規嚴重 優先拆除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新竹違建公寓造成兩名女童喪生,基隆目前有一萬七千餘件的違章建築,短短兩年增加二千件,但因人、財力拮据,每年拆除預算僅編列七十五萬,市府都市發展處使用管理科拆除組長張來賢說,基隆的違建大多數是頂樓加蓋,不會像新竹那麼誇張,若違規情形嚴重,一定會列為優先拆除對象
根據市府都發處統計,迄昨天為止,全市列管待拆的違章建築高達一萬七千餘件,但經費一年只夠執行二百五十件左右,算起來要拆完至少需時六十八年!
兩年來基隆的違建暴增二千件,張來賢指出,近來民眾居住環境意識抬頭,一有疑似違建情事就會投訴,加上各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也逐步推動施作,工程人員會順便舉報防火巷、陽台外推等違建,也是檢舉及列管案件愈來愈多的原因。礙於拆除小組只有十餘人,經費也不多,只能照列管時間依序拆除。
張來賢說,法令上可以跟違建人收取違建拆除費用,但從民國九十年開始提送自治條例,十幾年來都被擋下,也由於經費少,只能從有危害公共安全、急迫性案件優先執行,但追不上蓋違建的速度。
他強調,會視個案情形對新建違建物盡量做到即報即拆,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小檔案】宜蘭縣違建拆除優先順序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3
宜蘭縣政府訂有執行違建取締辦法,並列出執行優先順序,共分四大順位處理。
第一順位拆除對象為:
一、施工中違建。
二、縣政中心地區違建。
三、應申請而未申請雜項執照樹立廣告及招牌廣告。
四、山坡地住宅社區違建。
五、危害公共安全、佔用公地及妨礙公共交通、公共衛生或市容觀瞻違建。
六、配合中央政策性方案及縣府專案性計畫應拆除違建。
另,第二順位拆除對象是面積三百平方公尺以上違建;第三順位是面積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以上違建;第四順位是三十平方公尺以上違建。
(記者游明金)

宜蘭縣》違建2700多間 拆除預算僅50萬

2014-12-23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列管違建有兩千七百多間,縣府礙於經費不足,每年僅編列五十萬元拆除預算,執行成效有限。新竹大違建火警奪走兩稚女性命,相關問題引發關切,縣府說,只要危害公共安全,都列為優先拆除對象,未來除繼續執行拆除,也將研擬重罰的可行性,雙管齊下以達遏阻效果。

  • 宜縣列管違建有兩千七百多件,圖為在房屋後側搭起違建的情況。(記者游明金翻攝)

    宜縣列管違建有兩千七百多件,圖為在房屋後側搭起違建的情況。(記者游明金翻攝)

  • 宜縣列管違建有兩千七百多件,圖為在房屋後側的法定空地搭起違建,而陽台等違建拆除後情形。(記者游明金攝)

    宜縣列管違建有兩千七百多件,圖為在房屋後側的法定空地搭起違建,而陽台等違建拆除後情形。(記者游明金攝)

  • 宜蘭縣政府每年編列五十萬元違建拆除預算,因經費過少,拆除成效有限。(記者游明金翻攝)

    宜蘭縣政府每年編列五十萬元違建拆除預算,因經費過少,拆除成效有限。(記者游明金翻攝)

87年以前 舊違建緩拆

依據違章建築處理辦法,違建分成「舊違建」與「新違建」,新、舊的時間由各縣市政府逕行指定,舊違建若不妨害公共安全,就拍照列管暫緩拆除;宜蘭縣的作法是,八十七年一月一日以前屬舊違建,之後的是新違建。

縣府統計,全縣列管違建數共兩千七百八十二間(含八十七年之前的一千六百五十一間);建設處使用管理科長林志明說,違建數量實在太多,舊違建暫緩拆除是全國一致性作法,縣府每年編列五十萬元違建拆除經費,可拆除幾棟,要看個案規模而定,很難推估。

林志明指出,縣內違建樣態很多,住戶或建商拿到使用執照再加蓋廚房、車庫等,有的佔用綠地、防火間隔、騎樓、通道等法定空地,違建處理辦法沒有輔導緩衝期,也沒有罰款,只有拆除,但執行真的有困難。

雙管齊下 研擬祭重罰

「違建其實就是建蔽率、容積率超出許可範圍!」林志明認為,應可依據都市計畫法或區域計畫法,處罰六萬至三十萬元並限期改善,未改善得連續處罰並強制拆除,以罰款為手段才能更有效執行,他將提出討論研議適法性問題。

營業場所 先斷水斷電

林志明強調,違建若是營業場所有公安疑慮,縣府會先斷水斷電停止營業,再執行拆除,施工中的違建會勒令停工,若擅自復工則依建築法移送法辦。

縣議員黃適超建議縣府,應寬列經費執行違建拆除,拆除前應從重課稅並分類,影響公安、交通等營業場所,應斷水斷電優先處理,縣府要有更積極作為,以免發生憾事,難以彌補。


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 士檢今起訴12人
黃男等人被控以破壞或更換電表方式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多元。(刑事局提供)
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 士檢今起訴12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2fgb
2024/03/07 11:0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經營微型基地台事業的黃男,藉由中華電信前員工林男得知可購買或承租適合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的房屋,供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後,決定以租屋等手法破壞或更換電表,藉此從中獲利4000萬多元。士林地檢署今偵結,依加重詐欺得利等罪將黃等12名被告起訴。
檢方調查,黃、林兩人從2017年起合夥經營微型基地台,由林負責尋找適合架設電信基地台的地點,黃則負責向不知情的屋主、房東承租或過戶其房屋,以供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
後來黃男再以每次2萬5000元至5萬元不等的報酬,找共犯破壞或更換電表。檢方說明,破壞手法包括破壞電箱封印鎖、撬開封印鉗、回撥、磨損電表計量齒輪刻度等方式、更改電表,使台電及台電抄表人員以不正確的度數計量並收取費用。
檢警另發現,黃男的多名友人分別經營出租套、民宿、房餐酒館、理髮店、當鋪,也循相同手法竊電。
檢方偵查時,黃男等12名被告均坦承犯行,並經統計其不法獲利高達4000萬多元,今依加重詐欺得利、詐欺得利等罪將他們提起公訴,並宣告沒收不法所得4000萬多元。
竊電不法獲利4000萬 士檢今起訴12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2fgb


委外拆除違建 值得考慮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2
◎ 陳文卿
新竹市的超大違建發生火災慘劇,大家赫然發現新竹市目前累計的違建數將近八千件,但市政府一年居然只編列兩百多萬元的違建拆除費用,杯水車薪毫無用處。此新聞對某些違建大戶或許不但不會有所警惕,反而覺得大可放心,因為只要不出大事,不可能被拆除。而在竹科附近租屋的上班族,居然有一大半是住在安全無保障的違建裡。政府的無作為,很對不起這些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的竹科人。
違建數量龐大,但拆除的經費短絀,以致拆違建的效率不彰,是全國各縣市政府面臨的共通問題。但沒錢有沒錢的作法,政府應該可以考慮將拆除違建的工作委外。就像違規停車委外拖吊一樣,拖吊業者可以從違停的車主所繳的罰金中獲得報酬,當然很勤快地去拖吊了,而政府也不必負擔經費。
理論上拆除違建的費用可以要求屋主負擔,但依以往經驗屋主拒繳的居多。如果招標委外拆除,拆除業者可以從拆除的廢棄物中回收許多有價資源,包括金屬類的鋼筋、鋁門窗等,而低價的木料,以及混凝土磚石塊等營建混合物,在專業的回收商眼中,只要好好拆除做好分類,仍然是可轉換成資源的。
政府只要將轄區內列管的違建做出清單,依情節之嚴重性分類,訂出拆除的優先序。公告並通知業主於一定期限內自行拆除,超過期限則招標委外拆除。由廠商來競標,讓廠商自行估算可從被拆除的建築物中獲取的利潤,政府一毛錢都不必花。
目前的違建物中很多是鐵皮屋搭建,並用型鋼當支柱,結構很簡單拆除不困難,而可回收的資源卻很高,所以從回收資源來充抵拆除費用絕對划得來,不怕沒有廠商來標。
當然違建屋主也不是傻瓜,實際拆除時整棟建築物可能有價的都先搬走了,只剩下無用的廢棄物以及門窗、結構體。但這不是已經達到屋主自行拆除的目的了嗎?
細節當然還要討論,譬如是否涉及侵占人民財產之虞等,但只要原則定了,其他則可由各縣市自訂拆除自治條例來做詳細的規定,就可依法辦事了。
另外,若能強制規定違建未拆除前房、地所有權不得移轉,此當可收劍及履及之效。
(作者為基金會研究員,新竹市民)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政策殺人!大違建10年被檢舉3次 竹市不管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2014.12.20 03:10 am

曾姓屋主身披醫院薄被,赤腳趕回火災現場,聽聞兩名愛女慘死火窟,癱軟痛哭。
記者王敏旭/攝影
二名小姊妹喪生火窟的新竹市違建公寓,從二○○四年起就經民眾舉報違建三次,新竹市政府卻始終沒動作,一場大火悲劇,燒出違建居住安全問題,民眾痛批根本是「政策殺人」。
昨天發生大火的九層樓電梯公寓,竟從六樓以上都是違建,「太離譜了!」當地居民說,該棟違建至少被檢舉三次,最早可追溯至十年前,接著二○○八年、二○○九年連續兩年又各被檢舉一次,新竹市政府卻無動於衷,而十年來該違建始終「屹立不搖」,令人費解。

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無法拆除」,結果完全沒有作為。昨天媒體追問市府,得到的答案也是拆除經費一年只有二百廿一萬元,「得排序處理」。

新竹市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澄清,昨天遭祝融的公寓,是廿多年的舊建築,早已因違章列管在案,但新竹市一年的拆除費用不過二百多萬元,必須以正在二次施工中或八大行業的違建優先拆除,以及有妨礙交通之虞或危樓。

據了解,拆除一棟違建至少廿萬元,費用隨著樓層越高而遞增,新竹市府今年拆除廿多棟違建,其中有八處是竹科周邊套房,且是採取由屋主自行負擔清運費,因此在有限經費下得以拆八棟的三層樓以上違建。

為何不寬列拆除經費?一名官員說,不是不編,而是編多了鐵定被刪,因為議員有選票壓力,新竹市的額度還算是中段班,就有北部某縣市的議員一口氣砍掉一千萬元拆除預算,以目前政治生態,這筆錢不可能編足。

陳永源指出,自二○○六年至今,新竹市累計有七千八百九十七個違建,將會優先處理昨火警的違章公寓。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俊秀痛批「市政府推卸責任」,昨火警的公寓根本就是一棟「大違建戶」,早在第一次被舉報,市府就應優先拆除,消防設施和建築結構都令人堪憂。

竹市大樓違建清晨火警 2女童身亡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新竹市光華二街閣騰大樓今天清晨發生火警,火勢從8樓向上延燒。(記者何宗翰攝)

2014-12-19  07:45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市光華二街閣騰大樓今天清晨發生火警,火勢從8樓向上延燒,屋主曾姓男子即時逃出,但2名年僅8歲及5歲的女童卻不幸命喪火場。社區謝姓主委表示,近日電梯壞掉,曾男昨天晚上自行試圖修復,懷疑因此導致電線走火。

  • 曾姓屋主即時逃出,但2名幼女不幸命喪火窟。(記者何宗翰攝)

    曾姓屋主即時逃出,但2名幼女不幸命喪火窟。(記者何宗翰攝)

新竹市消防局今日清晨4點多接獲通報,光華二街的閣騰大樓8樓傳出火警,住戶表示,這棟樓5樓以上為違建,6樓以上屬曾男所有,6、7樓做套房出租,8、9樓為樓中樓,由於8樓屋內堆放相當多雜物,火勢迅速向上蔓延,一度還出現閃燃情況,消防隊出動雲梯車以水柱灌救,經1個多小時後火勢控制。

「早就知道會出事!」謝姓主委表示,曾男是社區的問題人物,和鄰居都交惡,有疑似偷水、偷電、偷瓦斯、毀損電梯等行徑,曾多次對簿公堂,還曾經在6、7樓間裝設鐵門不讓住戶使用頂樓;違建問題也由市府登記在案,住戶多次反映希望拆除,但市府都回應缺乏經費。

曾男受到輕微燒傷,逃出後不停喊「我沒有關係,還有2個女兒在樓上,救救我女兒!」送往台大新竹分院救治,無生命危險;由於火勢猛烈,消防隊6點多控制火勢後入內搜救,最後在9樓發現2名女童的燒焦骨骸。

2014-12-20

5樓偷蓋成9樓 屋主哭喊:我造孽…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列管五年未拆除的新竹市超大違建「閣騰大樓」昨晨失火,住在九樓的屋主曾男僥倖逃生,但他八歲、五歲的兩個女兒卻在睡夢中喪生,曾男哭喊:「我真是造了孽」、「爸爸對不起妳們」。

  • 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8樓昨晨傳出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屋主哭喊:「爸爸對不起妳們!」(記者何宗翰攝)

    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8樓昨晨傳出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屋主哭喊:「爸爸對不起妳們!」(記者何宗翰攝)

位在光華二街的閣騰大樓,原本是五層樓建築,四十六歲的曾男卻私蓋違建「長高」成九樓,經住戶檢舉,於九十八年列管,迄今仍未拆除;昨晨四點多,火起於八樓,住九樓的曾男和友人吳姓男子分別逃生、獲救,同樓層的一對小姊妹卻燒成焦屍,檢警相驗發現「她們並排睡在一起,屍體已燒到露白骨甚至碳化,連仰睡、趴睡都無法分辨,也沒有擁抱跡象」。

社區謝姓主委表示:「早知會出事!」指曾男任意拉設電梯內的線路、控制電梯,近日電梯壞掉,曾男前晚自行試圖修復,懷疑因而導致電線走火。

曾男昨帶玩偶到殯儀館探視女兒遺體,痛哭失聲、呆坐地上。他說女兒都很可愛,前晚他還特地組裝兒童溜滑梯,沒想到一場火毀了一家天倫。

竹市清晨大火 2名兒童死亡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竹市光華二街大火,兩女已不幸罹難。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新竹市光華二街今(19日)凌晨近五點傳火警,警消趕到後約一小時後將火勢熄滅,警消救出曾姓屋主,但屋主的二名女兒已不幸罹難火場。

【中央社/新竹19日電】

新竹市光華二街一棟公寓今天清晨4時56分,驚傳死亡火警,造成2名兒童死亡。

消防局表示,火警現場1名父親受傷送醫,但2名兒童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

警消已封鎖現場,調查起火原因。

【2014/12/19 聯合報】http://udn.com/

--------------------

 5樓以上為違建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

大樓外牆算誰的? 律師這樣說

律師表示,外牆屬全體住戶共有,懸掛招牌須經所有住戶同意。黃哲民攝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6年02月12日00:05 
張男住家外牆遭一樓店面全國電子懸掛招牌,雖打贏官司獲賠9萬餘元租金,卻毫無喜悅,他批高院判決:「是各打50大板!」還因認定外牆並非各層樓住戶專用而製造更多糾紛。不過律師林俊峰表示,公寓大廈外牆若無特別約定,依法確屬全體屋主共有,因此營業店家懸掛招牌前,應先徵得全體住戶同意或經社區管委會許可,否則共有屋主可依持分比例各自求償。

張男表示,本案直立式招牌原本從3樓往上矗立到5樓,他與全國電子調解時,對方竟說他有義務允許掛招牌,他認為對方「以大吃小」,怒批:「不用租金就可以把招牌掛在人家外牆嗎?」他也無法認同法官判外牆是全體屋主共有,「我花2年時間跑法院,還繳7萬元訴訟費,最後只獲賠9萬多元。」
張男強調:「我要求的是很微小的公平正義,高院的判決卻會導致天下大亂!」張男還說,他將依判決結果,向同棟外牆懸掛招牌的店家討租金,並要求其他鄰居若依他努力打贏的官司向全國電子要錢,應分攤他付出的訴訟成本,「這樣合理吧!」
林俊峰指出,公寓大樓外牆如同頂樓平台或地下室,除非明文約定專用,否則均為全體屋主共有,若佔用人未經全體共有人或管委會同意成立分管契約,其餘共有人可分別提告主張所有權,本案高院判決依持分比例賠償並沒錯,「但一面招牌月租2萬元,似乎偏高」。(黃哲民/台北報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