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房仲單店 每月只成交3.15件

2014-12-17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高房價及政府持續打房雙重衝擊,北市房仲單店年平均成交件數創新低紀錄,根據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統計,今年北市單店年平均成交件數約37.9件,平均1個月成交約3.15件,比奢侈稅上路當年還要低。

台北市地政局統計,今年1~11月北市買賣移轉棟數為2萬8968棟,相較去年同期大減7072棟,減幅達19.6%,推估全年頂多約3萬1601棟,創下官方統計以來新低紀錄。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郭子立表示,北市房價長期處於高檔,加上近年打房不鬆手,包括豪宅查稅、囤房稅、擴大信用管制等,以及緊接而來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均抑制房市買氣。

根據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統計,今年會員數已達834家,來到新高紀錄,在房市買氣大幅萎縮,店數卻又創新高的雙重因素,造成「僧多粥少」的場景,也使得單店年平均成交件數創新低。

為應付買氣急凍,目前部分房仲業者轉往發展海外房地產,粗估一年購置海外不動產的金額800億至1千億元;不過,首重市場成熟,投報率平穩的地區,而且經營海外不動產的業者多數均在北市設立總部或營運中心,也導致北市房仲公會會員數增加。

明年房市看跌率4成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19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昨發布房產趨勢報告,對於明年第一季與全年房價,看跌比率高達4成,顯示選後民眾高度期待房價出現修正。永慶房產集團協理黃增福指出,明年房市要降價才能打破僵局,預估價格需修正5~15%,才能吸引購屋民眾進場,成交量才有可能回升。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明年第一季房價看跌比重仍高達40%;不過,相較上季看跌比率高達52%,看跌氛圍已經趨緩。
回顧今年房市交易價量表現,黃增福指出,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扣除兩年內新屋大量交屋案件,第三季六都中古屋成交均價相較第二季,除桃園上漲2.3%、台南市平盤外,其餘四都均出現房價修正,跌幅1.9~5%不等。
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全年推估約31.9萬棟,較去年衰退約14%。觀察1992~2014年來歷年的全國建物買賣棟數,今年交易量僅高於2001年的25.9萬件、1992年的31.2萬件,恐創13年來新低,顯示在政府政策壓抑下,房市交易量明顯受到壓縮。
買氣大幅衰退、價格鬆動的雙重因素下,部分屋主也出現鬆動,願意加大議價空間。根據永慶房產集團調查,全國網路住宅物件開價出現下修的比率達16.3%,其中台北市網路開價下修物件占比高達24.1%,新北市也高達23%,排名六都前兩名,顯示一連串的房市政策下,雙北屋主承受降價賣屋的衝擊相對較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金融海嘯時,連動債與股市大跌造成投資人資產減損,加上無薪假盛行,市場上極度悲觀的時候,房價跌幅大約1成,明年經濟展望GDP有機會維持3%以上,利率也沒有短時間大幅上漲的疑慮,且若讓價15%,有可能比房地合一的稅金還高,預料明年應是盤整或小幅回檔的機率較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明年由於逼近總統大選,打房政策應該會加重,加上政府查稅聲聲催,因此不少屋主應會降價求售,但要降到15%以上,比較容易發生在賣壓較大的重劃區,其他區域並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