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畢生心願 讓鑄字文化在台灣重生  https://goo.gl/gwhk2k
2019/03/18 
新聞連結:https://playing.ltn.com.tw/article/12024
位於台北太原路巷弄間的日星鑄字行,自1969年創業至今,是全球最後一家仍營業的正體中文鑄字行,第2代負責人張介冠表示,除了販售鉛字之外,希望能將鑄字行轉型成為教育推廣、觀光導覽的文物館,朝「台灣印刷文化工藝館」的目標前進,延續中文正體字之美。


這個台灣老師傅 默默守護全球最後一套中文鉛字銅模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出版業在數位化後,鉛字印刷幾乎要絕跡。全台灣目前僅存最後一家鑄字行「日星鑄字行」仍勉力營運,但用來鑄字的銅模使用已經超過40年,許多字體銅模受損嚴重,無法鑄出新的鉛字。由於這是全球最後一套完整的鉛字銅模,為避免繁體中文鉛字絕跡,日星鑄字行發起「字體銅模修復計畫」募資活動,希望能修復8000個最困難且最重要的楷書字體,上線兩周以來獲藝文界廣大迴響,已有4千多人參與。造字者把字體刻出,製成銅模之後,再鑄造成一個個鉛字,但銅模經過反覆使用後,會造成磨損,使得該字無法再鑄造新的鉛字,因而產生漏字或缺字。65歲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是全世界最後一位還在工作的繁體中文鑄字師,以他1天修復5個字的速度,再花65年才能完成修復所有字體的銅模,因而希望發揮眾人的力量,一起搶救這些銅模。張介冠說,透過修復字體銅模,讓活版印刷的獨特性、重要性能永久的被大家看見。本次募資計畫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培養工作團隊修復4500個楷書字體,第二階段是引進銅模修復製作機器,第三階段則是將字體數量擴增至8000個,總募資金額為1600萬。出生鑄字世家的張介冠認為,面對數位印刷的衝擊,新型態的活版印刷,作業員必須理解文章的內容,透過規劃版面、紙張應用配合活版印刷,讓作品呈現出最理想的狀態,讓大眾在欣賞活字印刷時,可以感受獨特的美感與文化溫度。此方案貼上網後,獲得許多藝文界人士和名人響應,集資速度迅速,目前已快要達標第一階段目標4000萬元。知名作家張大春也響應,並將使用活版印刷出版含100首古詩的詩集。張介冠說,修復字體是一個逆向的工程,除了要了解早期篆刻師傅的手感,對於當時寫字稿書法家的文字詮釋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才能達到理想狀態;修復過程包括將鉛字打樣掃描成數位檔案,用美工軟體修製後,將檔案轉成銅模修復製作機器能接受的檔案類型,再用機器刻銅模。張說,本次修復過程,將會要求修復人員從寫書法開始,透過書寫了解文字結構,同時教授像是文字學、字形學相關文字必要課程。培養一名專業人員估計要花300萬並耗費2到3年的時間,因此本次修復以做中學的方式培養修復人員,目前規劃3位修復人員用1年的時間針對4500個楷書字體做初步整修,張老闆再用3至6個月做細部微調,微調的同時修復人員再將字體漸漸擴充至8000個。未來張介冠的目標為打造是打造活字印刷工藝館,他表示,工藝館將結合傳承、教育、推廣與生活應用多方面的用途,配合市場機制,除了讓工藝館運作外,透過把對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找進來,學習必備技術,進一步讓活字印刷產業從幾乎完全消失的狀態復活。另外本周末日星鑄字行將在華山文化園區舉辦活動,藉此讓大眾了解活版印刷的獨特性與日星目前的處境,現場提供DIY實作,讓體驗者感受活版印刷的魅力。(洪德諭/台北報導)

【堅毅片】這個台灣老師傅 默默守護全球最後一套中文鉛字銅模 | 即時新聞 | 20170114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OCO6xX
65歲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是全世界最後一位還在工作的繁體中文鑄字師,默默守護鉛字印刷的傳統。趙元彬攝


65歲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是全世界最後一位還在工作的繁體中文鑄字師,默默守護鉛字印刷的傳統。趙元彬攝

65歲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每天修復5個字的速度,得再花65年才能完成修復所有字體的銅模。趙元彬攝

日星鑄字行的鉛字銅模,是全世界最後一套完整的繁體中文鉛字銅模。趙元彬攝

位在台北的日星鑄字行,是全台僅存最後一家鑄字行。趙元彬攝

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一點也不後悔走上這條孤獨又辛苦的路。趙元彬攝影

到「日星鑄字行」學字型 - http://goo.gl/dEd59I

----------------------------

價值百萬元鉛字 鑄字行送英大學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2014.12.15 02:58 am

日星鑄字行製作鉛字,是早期活版印刷的靈魂角色(圖右),老闆張介冠會製作一套新的鉛字,送英國巴斯的斯巴大學。
記者吳思萍/攝影

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自印明信片給社運團體義賣。
記者吳思萍/攝影
「自己的文化外交自己做!」活版印刷的靈魂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不僅關心文化產業,近來他更自費製作一萬個鉛字、開發鉛字檢索系統,無償送給英國巴斯的斯巴大學,要讓漢字的研究,在異地生根。
全台僅存的「日星鑄字行」,見證鉛字活版印刷歷史,62歲第二代老闆張介冠,自嘲「傻瓜」,沒有官方協助,憑一己之力,將鉛字數位建檔。他也自創「漢字復刻計畫」,希望讓鉛字文化永流傳。

日前英國巴斯斯巴大學教務長來台,第一站就到日星鑄字行和張介冠交流。他們做足功課與張介冠討論、請益,讓他驚訝「外國人竟比台灣人更重視漢字文化?」他感動國外學者求知精神,當下決定送上價值上百萬、一萬多個漢字。

張介冠說,中國在世界各地設孔子學院,許多外國人學中文只知道簡體字,而不知道正體字。他擔心未來正體字會失去正統性,他明年2月後將送出這套字體並附上檢索系統,讓他們可透過字的圖形,找到正確的漢字。

「為台灣這片土地可做很多事情」張介冠說,他的職業鮮少人了解,但他卻十分關心台灣土地發生的事情,像太陽花運動、流浪狗、多元成家議題。但張介冠每晚例行工作後,仍檢字印刷明信片,讓環保團體義賣,儘管活版印刷比一般的網路印刷貴上5倍以上,他仍堅持付出。

張介冠說,他每天導覽活字印刷製程,只要讓更多人領略漢字之美,再辛苦都值得。

9129825-3646305 (1)9129825-3646306  

【2014/12/15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