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紅磚牆上的造景 讓網友都驚嘆:師傅是「磚家」! | 享樂爽玩 | 生活樂集 | OOPS! 新鮮事 - http://goo.gl/8f0wtR

photo (1)photo (2)photo (3)photo (4)  2016-06-12_122552  

------------------------------

2014-12-03_1017312014-12-03_1020302014-12-03_1020562014-12-03_1021062014-12-03_1021272014-12-03_1021502014-12-03_1022002014-12-03_1022292014-12-03_102245images (2)images (1)images (4)images (5)images (6)images (9)images (10)images (12)images (14)images  DSC01306+DSC01307+  

DIY磚雕囍福田/三和磚窯 @ 古銅小莎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myoKY

描好惹 

雙囍字開始囉!

囍字第一刀好緊張 

好美!

多餘的土 

製作磚雕時候,心整個平靜下來了。

好美滴紋路 

好喜歡這些一條條的雕紋

噴水讓土軟點再修飾 

噴些水做最後的整修

囍福田 
-----------------------------------------------------

女婿窗奇緣 - 薰壺遙想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vCZW3D

子婿窗:又稱「女婿窗」,台灣民居在正堂左右房間的牆上,分隔明內暗空間之較密的直欞窗或雕花木窗。名稱由來據說是男方登門說媒時,女方可旁觀偷窺之窗。可始宅內活動不易為外人所見,暗示著內部空間之私秘性

摘 星 山 莊 的 窗 種 類 繁 多 , 更 配 合 場 所 而 有 不 同 材 質 的 使 用 , 如 門 樓 正 立 面 的 石 雕 璃 虎 窗 和 灶 腳 後 的    磚 組 砌 窗 , 及 內 埕 左 右 矮 牆 上 的 書 卷 形 漏 窗 , 因 其 特 殊 的 斜 角 造 形 , 使 東 西 廂 房 的 女 眷 , 可 隔 窗 窺 視 由 外 入 內 之 男 子 , 又 名 「 女 婿 窗 」

2014-12-03_1109482014-12-03_1110222014-12-03_111222images (10)images (18)下載下載 (1)  

---------------------------------------------------------------------------------------------------------------

煙炙磚IMG_20141203_115123IMG_20141203_115402  

------------------------------------------------------------

傳統建築-貓洞

images (1)images (2)images (3)images (4)images (5)images (6)images (7)images (8)images (9)images (10)images (11)images (12)images (13)images (14)images (15)images (16)images (17)images (18)images (19)images (20)images (21)  images (22)images (23)images (24)images (25)images (26)images (27)images下載 (2)  

 

他的「一口灶」 紅磚身價翻千倍|時尚生活|即時|天下雜誌

 

 

花壇鄉橋頭社區是紅磚故鄉,如今只剩2家窯廠,張澄淵在歷經產業盛衰後決定咬牙轉型,他不再生產紅磚,88年改以創作磚雕為主,自行開發鐵模製作空心磚、藝術磚,接受預訂客製化裝置藝術。

張澄淵說,轉型時沒有方向相當茫然,時常喝酒解悶。「實在不想家業斷送在我手上」幸好他自小就喜歡手作,會拿肥皂雕刻布袋戲偶,他稱自己「吃土長大的」,對磚敲敲打打玩出興趣,後來學習雕技法,「幸好黏土做壞了可以重塑,一練再練完成作品」。

張澄淵創作「萬事足一口灶」,提昇紅磚價值。 記者林敬家/攝影

張澄淵希望打造具傳統內涵的紅磚藝術作品,他創作「一口灶」,以台灣農業時代家戶必備的炊煮設備為概念,設計出縮小版爐灶文創商品。張澄淵說,早期常以「一口灶」代稱一家人,他鏤空雕刻灶門的柿子及三面灶身的竹子與萬字紋,表達「一家人團聚萬事足」。

手工一口灶價格可以賣到1萬5000元到3萬元間,「同樣是3公斤的紅磚,但經過創作價格翻了1000倍」,吸引民眾收藏,或買來送給至親好友作為桌上型烘爐,可泡茶、煮火鍋,也被當作入厝象徵「另起爐灶」禮品。

張澄淵將傳統窯廠轉型教學與磚雕傳承,現在橋頭村路旁和公園都能看見磚雕藝術,為農村帶來新風貌。他運用設計讓紅磚更有價值,成為傳統產業創意轉型的成功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