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眷村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書摘 ▍ 文/王伯仁
眷村也住有台灣本省人?作者父親在二戰末期是日本陸軍航空修理廠技工,戰後成為國民黨飛機廠阿兵哥,娶妻入住眷村建立家庭,成為傳統眷村的「另類」在台中,水湳機場台灣人技工多達四百餘人,大多數也都住入眷村生活,和一般對眷村印象大不相同,究竟怎麼走過來的?
作者「無心插柳柳成蔭」,由允晨出版了這本《台灣人在眷村》的書,很多人看了這個書名,難免相當訝異,因為傳統的印象中,眷村就是1949年代前後,由中國隨國府撤退來台的國軍官兵及眷屬所居住的聚落,那會有「台灣人」入住?而本書的副標是「我的爸爸是老芋仔」,更耐人尋味,「老芋仔」不是一般對外省阿兵哥的俗稱嗎,怎麼也變成台灣人職業阿兵哥的稱謂?説來話長,且看作者娓娓道來一段因緣際會時空交錯的奇異生活之旅,也難怪姚立明教授在推薦序第一段開頭就説:「本來以為自己非常熟悉眷村的人、事、物,讀了曾明財的《台灣人在眷村:我的爸爸是老芋仔》後,才知道眷村裡竟然也有父母親都是所謂本省人的眷村家庭。
眷村女孩。圖/曾明財提供
作者曾擔任十五年記者工作,與許多記者同業相熟,有位自稱是「台灣最大眷村(左營)」出身的某報女記者聽說作者(暱稱阿財)出書,書名叫⋯⋯,她在line族群中不禁寫道:台灣人在眷村⋯⋯那就是異類啊!她還自況「國中時班上只有一個本省人」、「是我上了雄女,才知道台灣有那麼多台灣人XDDD」。她説的是實話,換做筆者本人來説,生長在彰化縣鄉下,全校除了少數外省老師的子女外,只有一位「外省人」小孩子,就是我們班上的王〇,有點兇,外地轉來的,爸爸是警察,讀一年又轉學他去了。本人經驗又跟前面那位女記者完全相反,是進中一中初中以後,才知道台灣有那麽多「外省人」(每班約7、8人)!其實,兩個人都是不約而同「以管窺天」。
阿財尊翁曾金海之會成為「老芋仔」,經歷有點特殊,原來1929年出生在新竹的曾爸爸,在二戰末期十五、六歲時,應考位於屏東的日本陸軍航空修理廠的少年維修員,被錄取即開始在航空修理廠受技術訓練,包括鉗工、鐵工、製圖⋯⋯,不到一年,傳聞美軍要攻打台灣,日軍緊急將各機場人員疏散,曾爸部門一百多人,集體疏散到台中,住進現台中高工校址,工作是搶修機場送來的飛機零件,也用竹竿勤練刺槍術,準備和美軍面對面進行肉博戰,也曾親睹美軍飛機轟炸大肚橋,日本軍機迎戰的激烈空戰場面。
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10月25日陳儀代表蔣介石在台灣受降,原有機場員工全部解散,數萬人因此失業,但曾爸被指定與少數資深軍屬留守廠房看管物資,1945年九月,中國第三飛機製造廠廠長雲鐸少將,率數人來台初勘各地機場,1946年元月,雲鐸返重慶帶來一批二十多人的接收,曽爸以原廠員工獲甄選,赴台北辦事處報到,成為國軍(空軍)的一員,開始了幾十年的軍旅工作,也就是作者書名的「台灣人老芋仔」生涯,但實際工作就是在水湳機場擔任打造和修理飛機技工,直到以上士軍階退伍為止,共服役28年。
老芋仔退伍。圖/曾明財提供
當年率隊來台接收各地機場的雲鐸將軍,1980年代曾撰回憶錄,指出1946年初接管日軍機場工作,因空軍第三飛機廠在成都的大批員工和眷屬,來台時間未定,首批只過來二十餘人,每個機場分發一、二人都不夠,所以採「大膽信任和謹慎選用原廠台灣員工」,接收任務乃得以全面迅速展開和順利進行。1946年6月,原航空委員會改組為空軍總司令部,和美國波音公司簽訂一百架PT-17教練機合約,空總即決定在台灣建新的飛機製造廠,廠址即選原為「日本零式飛機基地」的台中水湳機場,(按,即今漢翔航太的基礎),造成水湳成為台灣唯一最重要的軍機製造廠,曾與美軍簽約協修我空軍C-119運輸機,UH-IH直升機、F5E/F戰機、自製的XC-2運輸機、XA-3攻擊機、IDF戰機等,也就是有四百多名台籍技術工以軍人身份在機場(廠)服務的特殊現象,台中空軍諸多眷村中,才有一些台灣人的身影。作者所住光大新村台灣人約只占一成算少的,模範街(孫立人將軍宅後面)的模範新村,據説有八成以上眷戶均是台籍,筆者高中一戴姓同學即住該村,本省人,後來讀國防醫學院醫科,想來應是台灣獨有台灣人占多數的「台灣人眷村」吧!冠上模範,是因處模範街旁,並不是樣板。
作者寫眷村,是標準「籬笆內」的生活,眷村住戶來自大江南北各省,若以「省籍」論,「台灣省」不見得會是最少的成員,但一般是以「本省」、「外省」區分,那本省籍住戶當然顯得人少了。而台灣的幾百個眷村,其實都是大同小異,進駐的時候,很多是夫妻倆或頂多加一、二個子女,所以不到十坪或十來坪的眷戶是勉強夠用的,簡陋而已,但隨著時光邅遞,子女多起來了,如果沒有申請到隔壁的空眷舍併住,那窘迫情況可想而知,而早期軍人待遇微薄,要出外自購住宅談何容易,加上孩子上學或外出讀書,是一筆相當的花費,所以,作者筆下的同學或鄰居,在國中畢業後,「從軍報國」的大勢所趨,家庭環境因素影響甚大,功課好一點的考軍官學校,比較不喜歡讀書的就上士校,也造成中早期國軍長時期的中上級幹部多是所謂「外省人」擔任,近一、二十年已經有所改變,但高級將領還是和省籍不成比例,這或許是長期以來的「軍中文化」演繹而來,尤其軍隊是相當封閉的特殊團體。
竹籬笆孩子。圖/曾明財提供
隨著時光的流逝,眷村的改建、遷建是時勢所趨,以往偏僻的地段,大部分繁榮起來了,改建成社區大樓,以較低的成本價再打折配售給原軍眷戶,算是一種不成文的「福利」,但制度執行時常有偏差,以致像台北市就有許多「軍宅炒做案」,王如玄就是馬失前蹄在此。作者原住的眷村也不例外,三個眷村合併改建為光大社區國宅,十幾層大樓但並非「豪宅」,原來的眷村竹籬芭拆了,雖然不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但總是散了,不會再是往日情境,作者經由生花妙筆,把那濃濃的眷村味道,留了下來,像畫在彩布上,也像留聲在黒膠唱片中,可以永遠流轉流轉。
台灣的眷村可能是世界各國少見的獨特産物,有其時代背景,也發展出和台灣各地鄉村相當不同的「眷村文化」,它當然也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筆者日前剛在民報書摘欄推介河畔出版社呂自揚君所著「那流逝的農村歲月」,再看到明財君的「台灣人在眷村」,猛然想到兩本書其實都是詳細描述台灣庶民生活的記錄,但農村和眷村差異何其大,南轅北轍,合起來又有絕對的互補作用,農村有綠籬、眷村有竹籬,農村多米飯番薯,眷村多麵食水餃,農村養雞鴨豬,眷村不養但多會做臘肉,農村住的不是閩、客就是原住民,眷村則來自五湖四海,南腔北調。明財君的「台灣人在眷村」,其實是整體眷村的普遍描述,只有用極少的篇幅記載「台灣人」的獨特角色,畢竟,台灣人在眷村是「少數民族」,在某些人的眼光中也許是「異類」,還是走過來了。
眷村巷弄。圖/曾明財提供
這令我想起另一個很獨特的社區-台灣省政府所在地南投市「中興新村」,它是一個仿歐洲都市規劃興建的大新村,規模、水準都是一流的,當1956年,省政府從台北市原址(現行政院)疏遷至中興新村時,省府各廳處局會員工有眷者,皆獲配住類似洋房之宿舍乙棟,地坪約50坪,建坪約25坪,家家戸戶有綠籬果樹,先進的㕑房、馬桶自來水衛生設備,各式各様公共設施齊備,從0歲到100歲都在規劃照顧範圍,連小型高爾夫球場都有。是為當時台灣最先進的社區,連後來台北的中央新村都差一大截。
省府所在的中興新村,其實和軍眷眷村有點類似,因為在1960年代,台灣省政府各廳處局會員工,大多是1949年前後中國來的「新移民」,台、客籍人士甚少,所以在中興新村的語言是「國語」,幾乎聽不到台語或客家話,所以習俗也和台灣一般鄕鎮市大不同。筆者曾在1960年10歲左右到中興新村姑姑家玩(姑丈客家人,在財政廳服務),驚為世外桃源,後來才知大有「劉佬佬進大觀園」之況。中興大會堂放電影有冷氣,座椅是可翻轉的軟墊皮沙發椅,把我這個鄉巴子嚇呆了。現在回想起來,中興新村才是一個標準的大眷村,但只是供省府官員住的,另有番不同的故事。
不管是眷村、農村,往日的歲月俱逝矣,很高興恰巧有兩本翔實無華地記載眷村和農村已流逝歲月的書,連續出版,獨立又互補,為過去幾十年的台灣形影象,拼湊了大部分的拼圖,當然,每個人的彩筆揮灑出來的水彩畫張張不同,各有天地,我們盼望還有更多做作品能把流逝的影象印記留下來,現代的人可憶、可看、未來的可想,過去總不能留一片空白。
眷村巷弄。圖/曾明財提供


 

總統大戰 意外扯出軍宅買賣的暴利!
莊孟翰│理財周刊798期│2015-12-11

問:我不是軍人,沒資格購買軍宅,沒想到一場總統大選,卻因為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捲入軍宅買賣,而傳出暴利問題?

答:政府播遷來台,於1945~1950年近200萬以上軍民遷入台灣,其後為安置軍人及其眷屬,先後興建有879個眷村,並於1990年陸續進行改建,並依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進行配發,而就像早期國宅配售,訂有2年內不得轉售,另前兩年推出的合宜住宅也規定10年不得轉售般,軍宅依眷村改建條例之規定,則是5年。

但為何還會有問題發生呢?簡單來說,若甲可以配售到軍宅,則甲在繳交自備款後,即可取得未來蓋好房子的分配「權利」,這是一種「債權」,等軍宅蓋好後,進行房屋所有權移轉登記,才能真正擁有所有權。

因為軍宅受限於5年不得移轉的規定,但萬一甲缺錢,想賣房子,怎麼辦呢?此時,甲可能把軍宅賣給乙,但因甲、乙不能馬上辦理過戶,因此,甲可能以向乙借錢,再把軍宅所有權抵押設定給乙,由乙取得第一順位的求償權,房子並由乙居住占有,等5年期限一過,甲乙雙方再辦理過戶手續的方式完成交易。

當房市行情大好時,2年、5年或10年的「閉鎖期」,都可能使房價上漲而賺到大幅「增值」空間,而讓一些「國宅蟑螂」、「軍宅蟑螂」有居中買賣及炒作空間,致有外界所謂的「暴利」;反之,當房市行情不好時,可能就乏人問津,就像早期國宅也曾「滯銷」而打折促銷過。

其實,只要仔細分析軍宅之獲利來源,即可洞悉其中緣由,其一為「坪差」,亦即眷改條例所稱的坪型,係指配售住宅之室內自用面積,不包括共同使用部分及陽台面積;簡單來說,就是買進面積為室內面積,而將來出售時則再加上共同使用部分及陽台面積,另外還附加一個停車位,因此,售價大為「增值」。

至於另一獲利原因的「價差」,則是拜「5年閉鎖期」之賜,因為十年來房價大幅飆漲所致,只可惜此一利多僅止於台北市與新北市,而這也正是其他眷戶不平則鳴、爆料頻頻,軍宅買賣暴利一發不可收拾之一大緣由。(顏瓊真整理)

四海一家爭列景點 眷村發展協會轟軍方無感

2015-03-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爭取將左營四海一家列為文史保存景點,出了十二位上將的明德新村也應保留,但該協會理事長趙怡砲轟國防部保守、僵硬,遲無下文;國防部則表示依法辦理。

  • 高雄市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左二)、雷倩(右一)、導演李祐寧(左一)等人,爭取將四海一家列為文史保存景點。(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左二)、雷倩(右一)、導演李祐寧(左一)等人,爭取將四海一家列為文史保存景點。(記者葛祐豪攝)

左營是台灣最大的海軍眷村,在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前行政院新聞局長)號召下,兩百五十名軍眷二代,這兩天重回小時候成長的地方,舉辦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其中包含雷倩、鄒開蓮等名人。

高雄市長陳菊昨也參加活動,並前往海軍忠烈將士紀念塔前獻花,她強調眷村是高雄文化資產重要一環,市府重視、珍惜老舊眷村的保存與發展,希望透過都市計畫、土地重劃等方式改建,同時須留下珍貴的眷村文化。

昨天活動包括左營眷村文化傳承計畫,趙怡強調,將向軍方爭取左營四海一家列為文史保存景點,以後將鄧麗君文物館、眷村文物館都集中遷到此處;出了十二位上將的明德新村,更應予以保留。

不過,軍方的態度惹怒趙怡,他痛批「國防部對眷村保留沒感覺」,雙方會談了六、七次,國防部的態度保守、僵硬,為了眷改賺些小錢,把眷村歷史都毀滅了!

趙怡強調,從八二三砲戰到八六海戰,海軍無役不與,眷村改建後也不能遺忘這群英雄對台灣安全的貢獻,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將三月二十九日,訂為左營眷村節。

國防部:依法辦理

對於眷村子弟的批評,國防部僅表示「依法辦理」;高雄市文化局則指出,已將明德、建業、合群等眷村約五十九公頃土地,登錄為眷村文化園區景觀,至於其他眷舍是否活化利用,因土地所有權人是軍方,市府無權可管,僅能道德勸說。

---------------------------------------------------

眷村子弟回娘家!趙怡、鄒開蓮憶童年

 
2015-03-28  16:03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左營為我國最大海軍眷村,趙怡號召 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永慶房屋集團董事長孫慶餘、中芯國際積體電路創辦人張汝京等上百名眷村子弟,於左營區明德國小禮堂舉辦「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分享過往「竹籬笆」經驗。

「小學老師跟媽媽在家裡打麻將」!鄒開蓮說,在明德國小當了六年班長,放學後竟然看到老師跟媽媽打麻將,對面住山東人,隔壁住湖北人,晚飯前媽媽在門口大喊「吃飯了」!眷村裡每家都認識,這種經驗再也沒有了,她永遠驕傲地告訴別人,「我是左營人」。

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於母校左營區明德國小禮堂表示,當了六年班長,放學後竟然看到老師跟媽媽打麻將。(記者黃旭磊攝)

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於母校左營區明德國小禮堂表示,當了六年班長,放學後竟然看到老師跟媽媽打麻將。(記者黃旭磊攝)

孫慶餘表示,見到60多年沒見老同學,實在太有意義,小時候先鋒路陸戰隊門口門牌「保持現狀,就是落伍」成了座右銘,退伍後到阿拉伯工作、建立台灣不動產法制化、成立永慶及有巢氏等品牌,並在SARS期間創新成立影音看屋頻道,都受到左營眷村影響。

張汝京說,「小時候媽媽喊吃飯,其實已經吃飽了」,眷村就是這麼一個地方,到哪家都可以吃飯。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於左營舉辦「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吸引海內外上百名眷村子弟回娘家。(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於左營舉辦「眷村子弟回娘家」活動,吸引海內外上百名眷村子弟回娘家。(記者黃旭磊攝)

----------------------------------

看眷村老照片 新竹爺奶分享舊回憶
 

 

歷經近8個月時間,將眷村的照片集結成冊,昨天新書發表時,老伯伯看得相當感動。
記者郭政芬/攝影
「眷村,是我心中永遠的家!」一群忠貞新村眷戶,歷經近8個月時間,以照片和文字發掘眷村共同記憶,由中原大學蒐集出版,昨日舉辦《大煙囪下的故事》的新書發表會,許多爺爺奶奶記憶猶新,興奮的分享當年生活。

新竹市文化局委託中原大學辦理「新竹市忠貞新村老照片、故事蒐集出版計畫」,由教授趙家麟帶領的執行團隊蒐集資料。

趙家麟表示,隨著老舊眷村拆遷,在眷村文化的保存上,老照片、訪談都是重要紀錄,許多是未曾發表過的老照片,並邀20位當年在場人士,書寫對老照片的歲月回憶。

忠貞新村因村內有日據時期遺存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形成眷舍與廠房共構的「屋中屋」建築景觀,是全台最有特色的眷村之一。

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忠貞新村提報國防部「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計畫」,已獲得國防部核定,補助經費3400萬元整,未來將規劃為「眷村文化園區」,結合科技、 教育、觀光及文史,促使歷史建築的活化新生。

眷村二代郭竹源分享,透過臉書把大煙囪下的老鄰居們串連一起,分享當年的老照片與回憶,當大家看到這堆照片都非常開心,興奮的訴說以前的記憶和故事。忠貞新村老照片蒐集成果展自即日起至12月4日止,在新竹市華夏金城B棟一樓交誼廳展出。

【2014/11/28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