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資料部分引自----老古板的傳統建築之旅: 螭虎圍(團)爐 - http://goo.gl/rhQXqV

---------------------------------------------

2014-12-03_1112442014-12-03_111344   

2014-11-26_1334592014-11-26_1335362014-11-26_1336042014-11-26_133653980826099808261098082609a98082609b  

「百年古蹟,不過是北港人生活的一部份。」
.......多美好的一句話,是不? 這是天下雜誌對北港的定義,而朝天宮就是這座百年古蹟。
 
朝天宮最近一次的大規模整修是在清末民初時,規模浩大。主持此次大整修工程的匠師是人稱<彬司>的漳派大木匠師陳應彬。
漳州派匠師在做斗栱時,習憤大量使用螭虎造型的木作。
 
「螭(ㄔ)虎」又稱「夔(ㄎㄨㄟˊ)龍」,為龍之子,代表祥瑞,能鎮惡辟邪,喜張望、好遠眺。所以,螭虎是龍不是虎喔。
螭虎造形是彬司的拿手絶技,種類繁複多變,在朝天宮中,可以見到大量以螭虎為造形的建築裝飾。
 
有的昂頭遠望
 
有的回首顧盼
 
三川殿步口的斗栱,斗下是昂頭的螭虎,斗上則為回首的螭虎,二隻螭虎互相呼應,圓雕技巧精美無比。
 
三川殿前步口的屋架,彬司以曲線螭虎作斗栱,以螭虎頂住斗,力學與美學相得益彰。
 
朝天宮三川殿棟架被視為台灣寺廟建築的典範,繁複華麗。
 
細看之下,發現匠師的巧思,將螭虎的造型在栱的製作上發揮的淋漓盡致。
 
這是以螭虎為造型的員光,是由一對螭虎所組成。
 
這是「螭虎團爐」的格扇窗,共有三對螭虎,爐蓋一對,爐身一對,爐座又一對。
 
 這是「螭虎團字」的格扇窗,由螭虎構成「功參造化」及「德配乾坤」,每個字均由二隻螭虎成雙組成。
 
 
 
細看螭虎團字-「乾」分別由二隻螭虎組成
 
細看螭虎團字-「坤」
 
令人讚嘆的是這座全台第一座長枝八角藻井(又稱蜘蛛結網)
斗栱以米字形發展,有如枝枒交錯,由四周出跳,齊集頂心,匠師不用一釘,尺寸精確,真的是佩服。
 
更精細的是,米字栱也以螭虎為造型,有的前瞻,有的回顧,萬頭鑽動,生動不已。
 
這是龍虎門出挑的米字栱 
 
寺廟不只是宗教的,它的建築裝飾讓人注意到古人生活的智慧,也讓人佩服匠師的巧藝。
在朝天宮我們可以看到彬司在此留下的建築典範。
這是彬司獻給北港媽的貢桌,不只是這裏,彬司也在其它地方留下敬獻的建築裝飾。
下回去時,可以找找看喔!
-
---------------------------------------------------------------------------------------------------

螭虎台北保安宮_窗_6672宜蘭傳藝中心_2738林安泰古厝_窗_9751林安泰古厝_窗_9777淡水鄞山寺_9117鹿港天后宮_門_0641鹿港天后宮_門_0642鹿港龍山寺_門_7598  
傳統建築的「窗」,套句現代術語幾乎是”百分之百客製”的產品,即使是同一棟建築數十甚至數百個窗戶全部都是人工製作,除了同一面牆使用的連窗會相同外,大部分都不重複。除了窗的形式外,施作在窗戶上的裝飾,更是讓傳統建築的「窗」具有不同風情的重要元素。在眾多窗戶使用的裝飾中,特別是大門檐牆的「身堵」,「螭虎圍爐」(也可以稱為「螭虎團爐」)可能是最常見的圖案。老古板的傳統建築之旅: 螭虎圍(團)爐 - http://goo.gl/rhQXqV

本文資料部分引自----老古板的傳統建築之旅: 螭虎圍(團)爐 - http://goo.gl/rhQXqV

-------------------------------------------------------------------------------------------------------------

木須龍 就是「螭(ㄔ)虎」

images (1)imagesimages (2)下載2014-11-26_135738  木須龍

 花木蘭2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831eBn

---------------------------------------------------------------

松鶴竹鹿/「松鶴延年」及「得祿(台語)」「晉祿」之吉祥字樣外,主要是「松鶴」的鶴為南極仙翁的坐騎,松為其配景,隱喻南極仙翁,為男性祝壽。而「竹鹿」的鹿為「麻姑獻壽」中麻姑的坐騎,竹為其配景,隱喻麻姑獻壽,為女性祝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42330043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