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images (12)images (13)images (19)images (7)images (4)images (3)images (17)  

現在所用搔癢工具,叫“癢癢撓” (又稱“不求人”),即古時搔仗、如意遺制。按如意形作成的如意紋樣,借喻“稱心”、“如意”,與“瓶”、“戟”、“磐”、“牡丹”等縱成民間廣為應用的“平安如意”、“吉慶如意” 、“富貴如意”等吉祥圖案。
別 名癢癢撓、不求人,借 喻“稱心”、“如意”
如意係指一種器物,梵語阿那律。柄端作手指形,用以搔癢,可如人意,因而得名。也有柄端呈心字形的。以骨、角、竹、木、玉、石、銅、鐵等製成,長三尺左右,古時持以指劃。和尚宣講帥經時,也持如意,記經文於上,以備遺忘。近代的如意,長不過一、二尺,其端多作芝形、雲形,不過因其名吉祥,以供玩賞而已。(參閱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如意》、《釋氏要覽》中《道具》)。

如意紋

  如意系指一種器物,梵語阿那律。柄端作手指形,用以搔癢,可如人意,因而得名。也有柄端呈心字形的。以骨、角、竹、木、玉、石、銅、鐵等制成,長三尺左右,古時持以指劃。和尚宣講帥經時,也持如意,記經文於上,以備遺忘。近代的如意,長不過一、二尺,其端多作芝形、雲形,不過因其名吉祥,以供玩賞而已。(參閱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如意》、《釋氏要覽》中《道具》)。現在所用搔癢工具,叫「癢癢撓」 (又稱「不求人」),即古時搔仗、如意遺制。按如意形作成的如意紋樣,借喻「稱心」、「如意」,與「瓶」、「戟」、「磐」、「牡丹」等縱成民間廣為應用的「平安如意」、「吉慶如意」、「富貴如意」等吉祥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