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 http://goo.gl/BV8IXP

一年內就醫紀錄、花費 健保「健康存摺」網上查

陳鈞凱
2014年 11月 25日 10:20

▲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系統11月正式上線,最近一年的個人就醫紀錄、自付醫療費用,上網通通查得到。(圖/翻攝自網路)
▲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系統11月正式上線,最近一年的個人就醫紀錄、自付醫療費用,上網通通查得到。(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最近一年的個人就醫紀錄、自付醫療費用,現在上網通通查得到!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25)天表示,11月起已建置「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系統,民眾只要利用自然人憑證,即可透過網路查詢及下載個人最近一年的就醫資料,包括醫師開了什麼藥、動了什麼手術,自付多少錢,資訊全都露。迄今已2千人次下載。
健保署「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系統,可查詢的個人就醫資訊包括:門診或住院就醫院所名稱、就醫日期或住院日期、交付調劑、檢查或復健治療日期、疾病分類名稱(並非診斷)、醫療處置(手術)名稱 、醫師處方之藥品、特材、檢查(驗)名稱及數量、健保支付點數及保險對象自付之部分負擔金額。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張溫溫表示,民眾除了看不到更細部的醫師診斷、治療建議之外,健康存摺裡的資料,其實已經是一部分的病歷,民眾在求醫的過程中甚至可以據此尋求第二意見,或提供資料中的用藥資訊供其他醫師開立處方參考,且自付金額一清二楚也不必擔心被不肖診所欺瞞。
怎樣申請健康存摺?民眾只要持自然人憑證即可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下載個人最近一年的就醫資料(https://med.nhi.gov.tw/ihke0000/IHKE0100S01.aspx),且資料更新速度快,就醫隔天上午8點即可下載前一天的就醫資料。
不過,張溫溫說,考量資料的安全性,目前健康存摺僅提供給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查詢,下載後也會予以加密,必須以身份證字號自行解密,且資料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僅保留7天,超過7天需重新申請。如有任何疑惑可洽詢健保署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30-598。

---------------------------------------------------

讓中國人吃健保 健保署稱有助解決「少子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政府大開後門,要補助中國人參加健保,全民保險被嘲諷乾脆改名全球保險。(資料照)
2015-02-01 13:41
〔本報訊〕全民健保法原規定,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並居留滿六個月,或有一定雇主的外籍人士,才能納入健保,若只是「停留」就不能。衛福部卻以公告方式把各類入出境許可證,都擴張認定為「居留」證明,放寬中國人投保資格。外界質疑健保虧損卻開放給中國人非常奇怪,健保署今回應,基於人道關懷考量才准許,並稱有正向意義,也能幫助我國解決少子化問題。
《新頭殼》報導,健保署評估目前符合建包資格的中國人約6萬3000多人,其中陸配佔97%,約6萬1000人。健保署認為,從人道關懷和整體政策考量來看,都應准許中國人來參加健保,而且放寬能對我國少子化的問題有所幫助。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說,民進黨團認為,若未取得居留權的中國配偶,因為離婚、家暴等因素喪失了配偶身分,但還帶著未成年子女者可參加健保;但若沒有小孩,則應返回中國。至於政府開放讓中國白領參加健保,還補助4成保費,他痛批這讓全民健保變成「全球健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