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冰花節 看農村地景藝術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6日, 2018
「戀戀魯冰花」將3月3日至11日在龍潭舉辦,其中市府客家事務局推動地景藝術創作,26日三和社區居民和藝術家一起創作的「野獸派黃牛」亮相。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馬蒂斯的野獸派畫風,是《魯冰花》書中重要內容,也希望能呈現農村風光。
蔣絜安表示,龍潭三和社區以打造農村再生及藝術結合社造規畫而遠近馳名,具有濃厚地客家傳統風貌,因此邀請藝術家劉經倫,和居民一起以馬蒂斯風格的意象創作在地精神的藝術作品。蔣絜安說,《魯冰花》書中,主角古阿明的繪畫就像是西方野獸派畫家馬蒂斯風格的文本,以大膽的用色著稱。此次也結合雞、鴨、貓兒及狗兒等農村元素,讓作品更有趣。
劉經倫表示,原來想要創作水牛,但居民們普遍認為黃牛在三和社區較為常見,因此就決定以黃牛打造地景藝術。他說,過程中和居民一起討論、構思,而創作出作品,也是地景藝術的重要特質。野獸派黃牛以鋼線、廢報紙、布等環保材料組成,除了黃牛外,還有3座以編織手法創作達3公尺的色彩繽紛魯冰花燈光裝置,夜間還可見到閃爍的燈光,相當美麗。
三和里長謝金棋則說,創作過程中,居民們聊起小時候在農田的趣事,也讓自己想起常常牽牛吃草的往事,覺得格外有趣。蔣絜安說,作品位於龍潭三和琴書堂鄰近小徑展現,歡迎參觀。


台灣文學之母 鍾肇政慶92歲大壽

新聞圖片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左一)以「台灣人三部曲」為主題的3本書造型蛋糕,為文壇大老鍾肇政(左二)慶生。(記者周敏鴻攝)

不識國寶 議員:鍾肇政是誰
2015/12/10 21143

白目質詢辯反諷 鍾老笑回「我是小作家」

【張沛森、黎百代╱桃園報導】台灣國寶級文壇耆老鍾肇政,著作超過三十餘冊,小說《魯冰花》改編電影更膾炙人口。桃園市議員呂淑真日前質詢官員,不識耆老,質問:「鍾肇政這誰啊?還在嗎?為什麼要替他辦活動?」官員答覆是桃園在地名作家,議員又嗆:「吳伯雄也很有名啊!怎麼都沒有辦他的?」白目質詢昨在網路發酵,鍾老卻笑回:「沒關係啦!我只是一個小作家!」

桃園市議員呂淑真(右圖,翻攝畫面)質詢時不認識國寶作家鍾肇政,鍾昨表示不介意(左圖,黎百代攝)。

台灣文壇耆老鍾肇政(九十歲),師範學校畢業後在國小任教,一九六一年發表首部長篇小說《魯冰花》,奠定文壇地位,也被列入國小教材,後來陸續出版《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等著作,是台灣首位完成大河小說的作家,與葉石濤齊名。鍾長期推動客家母語運動,他的媳婦蔣絜安目前是桃園市客家事務局長。
已連任三屆議員的呂淑真(六十歲),昨發出聲明表示,她因重視文化資源合理配置,才會在議會以反諷方式質詢,過程若造成鍾肇政或他人誤解,深感抱歉。

鍾肇政的小說《魯冰花》不僅改編成電影,還被列入小六國語教材。讀者提供

質疑整修舊居經費

上月二十七日呂淑真在議會質詢鍾肇政舊居維修經費,呂問:「鍾肇政這誰啊?還在嗎?為什麼要替他辦活動?」文化局長莊秀美回答鍾是桃園有名作家,呂回嗆:「吳伯雄也很有名啊!你們怎麼都沒有辦他的?」還質疑「他人還在,為什麼用他的名字辦活動?」莊秀美解釋費用由客委會補助,並未動用市府預算,呂淑真仍說:「我只是對這個人很好奇,到底是誰?編那麼多預算給他?」文化局說,呂質詢的舊居,是鍾老年輕時住的宿舍,桃市府已列為「鍾肇政文學園區」,將珍藏創作手稿。
挨轟「沒關心市政」

質詢昨被po上網引發熱議,網友質疑呂不識當地文壇大老,「這種素質也能當議員?」還有網友說桃市府七月曾邀鍾參與文學獎活動,「她到底有沒有關心市政?」
鍾肇政昨看完質詢影片笑說:「我只是一個小作家,出過三十多本書而已!」蔣絜安表示:「公公不會在意啦!相信呂議員也不是故意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鍾肇政是偉大的文學家,市府以鍾老名義成立「鍾肇政文學獎」,鼓勵創作,他也尊重議員的質詢。
吳念真譏:不驚奇

名編導、作家吳念真昨說:「不驚奇啊!做為桃園市議員,卻不認識桃園這麼重要的作家,她是不是要好好想一想?其實我們的立委、縣市議員常發生這種狀況,沒什麼好驚奇的。」作家朱宥勳批,鍾老是台灣史等級的人物,「剛好落腳在桃園,是桃園的幸運,哪像只會讓桃園人蒙羞的議員。」
呂淑真 60歲

黨籍:中國國民黨
婚姻:已婚,夫為桃園縣八德市前市長張春松
學歷:桃園創新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科、開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班
經歷:桃園縣第16與17屆議員、桃園市第1屆市議員、八德區體育會理事長
資料來源:桃園市選舉公報
鍾肇政 90歲

學歷: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肄業
家庭:喪偶,育有2子3女(長子歿)
著作:《魯冰花》、《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高山三部曲》、《怒濤》等,是台灣首位完成大河小說的作家
榮譽:第二屆總統文化獎百合獎、二等景星勳章、二等卿雲勳章、客家委員會首屆客家終身貢獻獎、嘉義大學和交大名譽博士、台大傑出校友
資料來源:台灣大學、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

鍾肇政

--------------------

鍾肇政作序 桃園龍潭鄉志出版

 

龍潭鄉長葉發海(左)與台灣知名作家鍾肇政(右),翻閱龍潭鄉志。
記者葉臻/攝影
去年完稿的《龍潭鄉志》,經過1年的增修,加入了田野調查、地方耆老及文獻的資料,變成2大冊厚達974頁的珍貴史料,在桃園縣升格之際完備龍潭的歷史。

為《龍潭鄉志》寫序的台灣著名作家鍾肇政,昨日到現場表示,1年前就已經完稿的《龍潭鄉志》,直至今年才舉辦發表會的原因,就是在這1年間靠著田野調查和文獻史料,「豐富了原有的版本」,更加深入及在地化。

鍾肇政說,《龍潭鄉志》從99年開始,在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的幫助下,花了2年時間收錄完稿,為了添加更多史料及地方耆老的補充,才又花了1年時間增編,「是所有人辛苦下來的結晶。」

鄉長葉發海說,為了豐富文獻,邀請了各界的文史工作者幫忙,專家們也不斷進行田野調查考究,才趕在龍潭鄉升格前,將歷史完備,「能成功出版,是所有龍潭人的努力。」

【2014/11/25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