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回應王丹:我們拒絕失敗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8
◎ 賈泓陞
日前,旅居台灣的王丹應香港《明報》邀請撰文「致學聯同學的公開信」,講述對雨傘革命的看法。這篇文章在香港惹來批評,指責他散播失敗主義。雖然王老師隨後書面澄清,但在下愚見,確實有不少待商榷之處。
王老師認為:「我認為你們應當給自己一個掌聲,因為,你們已經取得的成果,其實超出你們的想像。」而他所持的理據及聲稱的視野和境界,竟是革命「激發出的市民的熱情、國際的關注,尤其是整整一個世代的年輕人的參與意識」,及「已經創造了香港再生的基礎,所以無論最後結局如何,已經贏了」。這種邏輯,與過去十多年來香港的左膠社運人及泛民政黨主導的抗爭邏輯如出一轍,沒有實質成果而聲稱階段性勝利,然後和平散去,後果更是消耗民氣,助長認命主義。
九七後香港的民主運動,對爭取民主不單毫無寸進,更是退步了!原因與這種不斷失敗、不斷重複失敗模式的爭取民主,有直接關係。左膠社運人及泛民政黨,沒有承擔失敗責任的政治道德,更從不檢討過失。再者,王老師在文中所述的所謂成果,是虛的,是將副產品當成更重要的成果,根本欺騙自己,與當初抗爭目標大相逕庭。
王老師又提醒香港學生「應當有失敗的思想準備,以及正確的對待失敗的態度。」首先,作最壞打算,應該是為了避免最終失敗收場,而不是準備迎接失敗。這次雨傘革命,正因為抗爭者不希望重蹈覆轍,所以堅定不移,並審時度勢,運用適當的戰略,要在最終步向成功。
八九民運,失敗收場,香港的左膠社運人、泛民政黨及經歷八九民運的學者社會賢達,從不去總結八九民運的得失。而這一個多月來,從不研究今天香港社會環境及國際地位與八九民運時有何差異,只是經常強調不要重演六四,要見好就收。見好就收正確,問題是今天「好」並沒有出現!
王老師提及的「勝敗不是終極價值所在,理想才是我們的共同追求」,令人不著邊際。今天香港的抗爭,是一場為尊嚴生存而戰的世代戰爭。我們要成功,不要只是精神勝利。我們要勇武抗爭,更要走出六四的陰霾。香港人輸了十多二十年了,我們渴望成功,落實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作者為香港籍自由撰稿人)
-------------------
達賴訪台的政治面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7
◎ 雲程
十月十三日在立法院,陸委會改口歡迎達賴喇嘛訪台,並強調「主客兩便」。二十三日馬系立委吳育昇宣稱「兩岸同屬中國,達賴訪台等於回中國」。在「中華民國主權及於中國」(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已成為笑柄的今天,吳育昇為什麼敢言人所不敢言?
在李登輝執政的一九九七年及陳水扁執政的二○○一年,達賴法王曾兩度來台弘法並會見總統。馬英九上台後對邀訪達賴拖拖拉拉,擺出一副寧死不見的強硬姿態。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時,馬原本嚴拒各國援助,引頸期盼解放軍來台,最後盼到的是美軍軍機。緊接著,不到三週,馬立即同意最令北京跳腳的達賴於八月三十日到九月四日來台撫慰災民。邀請雖由民進黨縣市長於二十六日提出,馬在當天深夜立即批准。其反覆速度之快令人瞠目,背後主導的因素耐人尋味。
當時王郁琦說「應該不會對兩岸關係有所傷害」,國台辦則言「北京很在意他此時訪台的動機」,並取消多項交流措施,雙方顯然芥蒂很深。對此,西藏流亡政府駐台北辦公室表示:「馬總統能夠排除這些干擾,…展現了他的魄力和勇氣。」觀察東星大樓、王金平案可知,馬向來只為私利展現魄力,當時為何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或是暴露了引進解放軍的意圖,不得不對美日安保盟友緊急贖罪?
但馬絕不認輸:先讓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於二十八日登台,大張旗鼓召開記者會,並到南投縣參加「八八水災」祈福法會。另一方面,馬卻給達賴穿小鞋:取消中外記者會;只允許對災民的祈福法會,不得弘法;放任執五星旗的群眾抗議達賴來台。馬允許中國高官及滋事者在台灣大搞動作,似乎意在平衡北京的不滿。
那麼這次對達賴放行的動機又可能是甚麼呢?
九月二十九日馬先表態支持佔中。國慶日又挑釁地宣示「讓一部分人民主起來」,十五日國台辦嚴詞斥責。馬史無前例地以食安為名於一週間連開三次國安會議,顯然有大事正在醞釀當中。吳育昇「等於回中國」之說,無異代馬對北京表態——一中憲法朗朗可鑑,台灣仍是中華禁臠。
掌理國政固需平衡各方利益,但總要謀定而後動。像馬一樣師心自用、投機善變、忽藍忽紅,對台灣與東亞都是大災難。(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金鐘獎的京片子? 可憐!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7
◎ 張桂禎
上週六的金鐘獎,星光大道上的女星們爭奇鬥艷,爭取鎂光燈的灑落,遺憾的是,有的人一開口,濃濃的北京捲舌音,聽得教人起雞皮疙瘩!
除口音外,有些詞彙十分刺耳,「內地」一詞已經顯現用者的無知,某陳姓女星受訪時,甚至脫口而出「晚上好」,而非台灣人習慣的「晚安」。藝人們可能會想,改個口音、語調、用語沒什麼,但實際上等同是間接否定自己,甚至作踐自己。
事實上,即便是在台的新住民,第二代、第三代的口音早已自成一格,而且是成長背景自然而然形成的,從不是為了去討好誰而刻意「裝」出來的。那些藝人可不同,待中國久了,竟「賣弄」起京片子,自以為高人一等,實在好笑!
滿口京片子的不只藝人而已。最近去台大社科院鬧場的新黨王姓候選人,同樣喜歡在捲舌細節上琢磨,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每每一開口,腔調的滑稽和不協調感,反成被訕笑調侃的對象。
用矯情的說話方式來自輕自侮,真的,很沒自信,很可憐!
(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
--------------------------------------------
張道周/ 參與審判與公民意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7
張道周/ 法官、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
人民參與審判堪稱近年來最重要的司法變革,倡議者莫不期待參與審判所呈現的多元觀點來矯正菁英裁判的狹隘。目前,社會上對於導入參與審判雖有共識,但採行什麼形式,則是莫衷一是。光譜的一端,司法院認為目前法院體制尚屬良好,但有提升司法透明度及增加民眾信任感的必要,因此主張維持現行職業法官為裁判主體法官,再加上民眾陳述意見的觀審制;光譜的另一端,民間團體認為司法不受民眾信賴,只有賦予民眾等同或超越職業法官權限的參審或陪審制,才能解決沉痾。
司法院與民間團體最大的分歧其實有二:法官的權力應該要限縮到什麼程度,這一點跟信不信賴法官有關;另一點沒有挑明出來,就是對於台灣社會公民意識成熟與否的觀點。事實上,參與審判成敗與公民意識的成熟與否有著必然的關係,公民意識成熟才有可能促使民眾犧牲私利,以成就公眾利益的事業。
民眾到法院參與審判是一件苦差事,重大案件的審理通常曠日費時,根日本實施裁判員制度的統計,絕大部分案件的裁判員參與日數都是三日以上,最長曾經達到百日之多。無論是實施陪審已有數百年之久的美國,或者是近年來實施裁判員制度的日本,民眾踏入法院參與審判的意願普遍低落筆者在美國求學時曾詢問一位法學院教授擔任陪審員的經驗,令人意外的,教授說從來沒有;他解釋道,他因工作繁忙、不願出任,於是在法院召喚陪審員的回函上特別註記,其配偶擔任檢察官,對於檢察官的工作特別偏愛,之後就沒有下文。而日本的調查也顯示,民眾雖普遍認同參與審判,不過,當被問到是否願意擔任裁判員時,則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表示不願意。但是,陪審制在美國屹立不搖,裁判員制在日本得以建立並運作,關鍵在於成熟公民意識的驅使,民眾仍然肯為了公益緣故挺身而出。
台灣社會的公民意識成熟嗎?足以使民眾出身相挺嗎?我們誠然看到了新世代環保及人權意識抬頭,還有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可是,大家得捫心自問,台灣是否瀰漫著功利主義的氣息?民眾會不會為了金錢利益而出賣神聖的一票?會不會為了賺黑心錢而罔顧他人的健康?交通違規或違章建築是不是比比皆是?司法院或許是看多了負面,不放心釋出重責大任,繼續維持菁英裁判的模式;民間團體顯然著眼於向上提升的一面,堅持以普羅大眾取代職業法官。但決定一項堪稱歷來最大變革的司法政策前,是否應該想一想,哪一方講的比較接近台灣的實情?導入參與審判會發生什麼樣的結果?
司法院過去兩年多的模擬審判中,志願參加的民眾多半是退休老師或公務員,或者是現任公務員;這些民眾能夠志願參與,其理由不難想像,因為他們都沒有工作或生活上的後顧之憂。假設台灣民眾普遍講求功利,一旦採行參審或陪審,我們不難想像,實際上能夠參與的民眾,可能多半具有公教人員背景,如此的參與審判,呈現出來的恐怕不會是多元觀點。不知力主參審或陪審的學者專家們,有沒有考慮到這點?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在雙方相持不下,而公民意識的判定還需要進一步的對話及討論之際,貿然採行任何一個方案,都必須承擔無可逆料的後果。一個比較理想且負責任的做法,是讓模擬審判取得法源依據,盡可能就各種參與審判的形式,進行接近實況的模擬,再委由公正人士組成委員會妥適評估公民意識,最後向國會提出報告,以為終局方案的決定。
-------------------------------------------
2014-10-28
馬英九到彰化輔選,用台灣話大聲說:「馬倒了…」,倒是實話實說。其實豈止馬倒,是中國國民黨賊星該敗的時刻到了。賊星現象已充斥黨國,隨手拈來都是。
賊星現象一。潘維剛在國會公開表示,不該為轉型正義而逼學本土母語,「會傷害民族感情」。那麼要質疑的是,馬統為何用「本土母語」助選?原來碰到選舉,「傷害民族感情」的本土母語,有票!潘被打臉不止於此,她還說:「秦朝統一語言、度量衡才增加國力。」難道不知道秦祚只有十五年?潘維剛台灣史知識零分(見李筱峰文),中國史也零分,不過黨國意識形態倒得一百分。
賊星現象二。吳育昇在國會說:台灣也是中國土地,在達賴無法回中國情形下,他若訪台,「也是回到中國」。乖乖,把謊言織就的所謂「一中憲法」當真實不二,然後加工推演,果然得到荒唐到極點的論斷。美國學者泰勒(Jay Taylor)即使大捧兩蔣,也引蔣介石一九五一年日記所說,反攻大陸幾乎不復可能。但為何蔣介石卻又「反攻大陸」不離口?泰勒認為這是老蔣被假話催眠了。吳育昇此說,同是假話催眠的荒唐言。吳育昇又是一個黨國意識形態滿分的例子。
賊星現象三。郝龍斌行文到NCC表示,「天龍國」是歧視台北市與台北市民的用語,要求「依法妥處」。天呀,什麼跟什麼。不要提美國憲法修正條文:不得立法「剝奪人民言論或出版自由」的天條,也不必提大法官五○八號釋憲文;NCC依什麼法、有什麼權「管」輿論?難怪以此質詢NCC主委的楊麗環,會撞牆出醜。無論郝龍斌、楊麗環,黨國意識形態照例滿分外,其他都掛零分。
賊星現象四。連勝文祭拜祖父連震東、曾祖父連橫,卻跳過二二八紀念碑而不顧。連勝文說,他祭祖是不滿祖父、曾祖父被抹黑。但為何不就近祭拜二二八罹難者英靈?答案很簡單。依吳濁流《台灣連翹》所記,連震東在二二八事件時,把台灣人菁英名單洩給國民黨;連勝文當然不能一邊祭祖父、一邊祭被祖父出賣的亡靈。至於連橫有沒有被抹黑、扭曲?讀讀連橫一九三六年奴顏卑膝的為獨子找頭路,寫給「黨國元老」張繼的哀求信;只引四句,可見一斑了。連橫稱讚「黨國前途,發揚蹈勵」,接著吹捧與貶抑「軒黃之華冑,而為他人之賤奴」,又說台灣是「異域」、是「化外之民」,所以「命(子震東)赴首都,投奔門下」。連橫既說台灣人是日本「賤奴」,那為什麼《台灣通史》央求前後兩位日本總督明石元二郎與田健治郎寫序?還不談幫日本推銷鴉片政策那檔事。原來連爺爺、連少爺自有家風,只是賊星該敗,應在連大少爺身上。
「馬倒」而自己人共推,大家且拍手鼓勵鼓勵。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超愛滑手機! 15%民眾糗掉馬桶


2014/10/28 06:00 綜合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字級 大 中 小

友善列印
  不少民眾愛滑手機,連上廁所也機不離身,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全球有四成用戶曾意外將手機掉入馬桶中,即每五人就有兩人發生過手機掉馬桶的慘劇;台灣用戶手機掉馬桶的比率則是一成五。但有民眾說:「可能因為太丟臉不敢說。」專家建議,手機掉入水中,撿起來後要立刻關機或拔電池。

  調查發現,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即使外出旅行度假,仍有高達八成七仰賴智慧型手機完成攝影、筆記等作業,台灣使用者更高達九成四比率,出外旅行仍機不離身。

---------------------------------------------------------

2014-10-30
◎ 高榮志
司法院要修《法院組織法》,重點放在法庭錄音,以及提高「藐視法庭罪」的刑責。
先說法庭錄音的問題。人民對於政府濫用「個資法」,拒絕陽光化、透明化、資訊公開化,已經感到非常不耐。司法院先前直接發布命令「硬幹」,從此律師或訴訟當事人,幾乎再也拿不到法庭錄音,引起大反彈。
大反彈的理由很簡單。以台灣的現況而言,檢警違反偵查不公開,比比皆是,人民的醜態,常常莫名畢露。檢察官開庭的惡形惡狀,一旦被媒體揭露,整個系統就跳腳反抗。憑什麼檢察官能躲藏、人民就活該?只因為是州官?這是就監督的面向而言。
再說法院本來就是公開審判,並且以公開審判來確保司法的尊嚴、公信與正義。交付錄音光碟行之有年,沒有什麼窒礙難行。開庭的筆錄常常很簡略,我國司法文化又極度重視筆錄,難免需要事後聆聽錄音以求更正。回想當初馬總統被起訴時,如果沒有機會聆聽錄音、更正筆錄,一路被判有罪,還有機會當總統嗎?
司法院把法庭錄音和「藐視法庭罪」一起修正,令人聯想,一副就是要提高刑罰,來「修理」他們認為「不當使用」法庭錄音的人。要敬告司法院的是,不要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不當提高取得法庭錄音的門檻,除了影響人民的訴訟權益外,人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司法在拒絕陽光化、拒絕透明化,拒絕監督。
再用重罪相逼,不過又是司法威嚇。這種防衛心態,並不會「提升司法公信力」,反而會落入中古世紀「秘密審判」的譏諷,大走司法的回頭路。更加透明與開放,才是法院獲得尊嚴與尊敬的作法,而不是相反。
最後要強調的是,我們並不反對「藐視法庭罪」,只是擔心這個罪名,只會用來修理「不乖的人民」。從此,沒有人敢在法庭裡違逆法官的意思,沒有律師再願意為當事人大聲辯護。
違反偵查不公開,造成輿論審判與民粹壓力,才是「藐視法庭罪」。檢察官消極論告、逾期不提出證據,才是妨礙法官審判的原因。我們不相信會有檢察官被處以「藐視法庭」,正如同我們擔心司法用錯了藥方,想要贏取尊嚴一樣。
(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執行長,律師)
--------------------------------
2014-10-30
◎ 張勳慶
陸軍六軍團中尉軍官蔡躍陞,在臉書上留言「我主張台灣獨立,支持台獨,我同時也是職業軍人。PS我投票不投國民黨。」這段話讓他遭到陸軍司令部記兩支申誡,藍綠立委在立法院舌戰對幹。
國防部長雖坦承軍人可以有自己的政治主張,但萬萬不該也不能容許之處,在於蔡躍陞透露軍人身分又公開去表達。我們要問:不公開就保證不會遭到處分嗎?私下談論不會被政戰體系寫入安全資料內「秋後算帳」嗎?
再論特別權力關係,有很多公務員和老師也公開政治立場,或為文或下班後站台,難道他們也要被處分?
還有,那麼多中華民國退役將官「公開」、「高調」往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世界上唯一將導彈瞄準台灣的國家,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將領、領導人把酒言歡,他們的行為難道不辱國軍保家衛國的使命?
(作者任職文化機構,新北市民)
----------------------------------------
魏老二要沉澱什麼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30
◎ 陳安
魏應交出席一○一董事會,聽完官股代表董事長「溫柔的道德勸說」後,只拋下一句「你們的聲音我聽到了,我還要沉澱一下。」只差沒學馬英九口頭禪「謝謝指教!」
令人好奇的是,魏老二究竟要「沉澱」什麼東西?
以魏家兄弟最近的作為研判,他們需要「沉澱」的,絕不是檢討反省,回歸誠信為本的商道,而是如何躲過風頭,發動逆襲,東山再起。
頂新只花八億就掌握四百億一○一資產,今年預期獲利十八億(上半年九億),頂新持股三十七%可分配六.六億,年化報酬率高達八成,噎死也不可能吐出來。當初買入每股十三元,外界估價現值每股二十元,即使被迫賣出股權,頂新獲利估計超過五十億元,這種好康,如果不是馬政權圍事,就算股神巴菲特出馬,也只有瞠目結舌流口水的份。難怪連勝文很有把握,可以介紹金主接手,從這一點看,連、魏兩家還真所見略同,默契一致呢!
所以,魏老二要「沉澱」的,不外兩件大事:一是國內那個最大尊的門神,危急關頭是不是會出手救他,從廿八日下午神秘電話使情勢急轉直下來看,門神不敢犯眾怒失去選票,顯然是要借魏家人頭一用,徹底切割了。
其二是,頂新TDR吸金一七○億,全部用來炒樓炒地,一分老本也沒花就可以呼風喚雨,即使出走,還可把數百億爛債留給台灣,八成資產藏在中國,頂新在中國的門神雖貴為政治局常委,但屬江澤民人馬,真正要看的其實是習近平的臉色,「沉澱」一下,就是要刺探新主子會不會切斷他的命根子。
中南海掐住頂新咽喉,至今態度不明;連爺爺面子夠大,但不知肯不肯代為疏通求情?戴罪立功的代價又是什麼?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
2014-10-30
◎ 雲程
在台北一○一經營權爭奪戰中,頂新二房魏應交先表示外界的聲音他都聽到了,擺出一副「朕知道了」的高姿態不願辭職。突然在銀行營業時間過後峰迴路轉,宣稱願辭副董事長與總經理之職,但依然握緊股權,顯示藏有伏筆。
同樣號稱台商,魏家經營政商關係的模式與傳統台灣商人(如遠雄等)很不一樣。後者的手法約略是單純的與地方官員、單一機關交好,透過地目變更或BOT等方式獲取暴利。但頂新,這個天安門事件後率先投資中國,被視為熱愛「祖國」的看板企業,二十年不到便發展成中國食品領導廠商,回台後卻可享受直達層峰,全面性地滲透中央部會,還屢屢有銀行團敢違背既有慣例給足其在台攻城掠地所需龐大資金的特殊地位。
頂新,絕非泛泛商賈。媒體對照康師傅TDR與一○一股權分布,暴露了其綿密的政商關係實力。名嘴形容魏家:彷彿「封館派對」般地竟有權欽定可圈購康師傅TDR的台灣權貴名單。
權貴關係「與生俱來」,若非生於圈內長於圈內並歷經數代經營,根本無緣一窺堂奧。魏家即便在中國練就一身本事,卻不能說明他們在台灣也能一路暢行。但他們竟然能在數年間取得舉行「封館派對」地位,連郭董、中信辜家都不敢攖其鋒而自行撤退。顯見有人為之備妥極為細緻的台灣人際網絡資料。但,誰有這資料庫、誰有權帶路?
馬英九上任後引魏家風光返鄉。在拿下味全、新燕土地等短暫過水後,魏家即顯露攫取基礎建設(4G、系統台,甚至高鐵)與地標建物之心。若說魏家無商業外的戰略目的,其誰能信?
魏家異常地在意中客川流不息的台北一○一,讓人聯想到香港西環。二○○○年五月中國在西環購置四十一層地標建築,取代舊有「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作為廿四個中央單位進駐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並矗,監督著回歸後香港政府與社會。
假使一○一成為魏家禁臠,它就有資格成為「台北中聯辦」。若再與近鄰台北市政府連手,真的就東方不敗了。路,早就鋪好了。問題是,你我要協助放行嗎?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