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受歡迎也最腐敗的運動:足球
By Bbc中文網,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國際足總(FIFA)主席選舉再次以布拉特(Sepp Blatter)的勝利而告終,但瑞士警方聯手應美方要求在大選前對FIFA多名高官的逮捕行動無異於一場地震,在社會各界都引起了軒然大波。事實上,腐敗在足球界算不上什麼新聞。

巴西退役球星「孤狼」羅馬里歐(Romário)就不止一次炮轟FIFA,他還將矛頭指向巴西足協。2012年3月,馬林繼任特謝拉當選巴西足協主席。而僅僅4個月後,根據瑞士最高法院公布的資料,顯示曾執掌巴西足協23年之久的特謝拉曾與前FIFA主席阿維蘭治(João Havelange)一道,涉嫌收受國際體育休閒公司(ISL)的鉅額賄賂。

「孤狼」羅馬里歐的咆哮

羅馬里歐就此事曾收集足夠多的議員簽名,以推動政府啟動一項針對巴西足協腐敗問題的調查。此次被逮捕的FIFA官員就包括前巴西足協主席馬林,羅馬里歐對此表示「慶祝」,並將馬林形容為「世界足壇最大的腐敗分子」。

不僅是足球王國巴西,現代足球的發源地英國也是黑幕重重。2004年,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經紀人曾向英國媒體透露,英格蘭足壇的非法轉會交易非常猖獗,即使FIFA和英格蘭足總等足球管理機構也無可奈何。前英格蘭足總負責轉會的官員比恩甚至承認,英格蘭足壇轉會腐敗盛行,足總已很難管理。「每次你堵住了規則上一個漏洞,又會出現另一個漏洞。」

轉會交易利益巨大、漏洞百出

比恩認為,轉會交易如此腐敗,都要歸結於巨大的經濟利益誘惑。如今足壇的轉會費高得驚人,經紀人收取的仲介費往往都要大大超過FIFA規定的比例。比如,澳洲球員科威爾從里茲聯隊轉會利物浦時,科威爾的經紀人居然從中獲得200萬英鎊,而里茲聯隊只獲得300萬英鎊。

在非洲,昔日的「非洲雄獅」喀麥隆隊近些年來戰績一落千丈,曾任體育部長的法學教授奧沃納在接受採訪時說,「喀麥隆足協長期管理混亂、極不透明,內部爭權奪利的把戲層出不窮,令喀麥隆足球人士和球迷震驚、憤恨。」

每個地區都有黑幕

在亞洲,2011年,時任亞洲足總主席哈曼挑戰布拉特的FIFA「王位」,卻因陷入賄選醜聞從亞洲足總「神壇」跌落。《韓聯社》也揭發南韓足協在2012年為了防止一名涉嫌挪用公款的僱員將內部腐敗醜聞對外曝光,向其支付了鉅額「封口費」,這一舉動甚至引起了南韓奧委會的注意。

假球事件更是時不時就見諸報端。2006年,義大利「電話門」醜聞東窗事發,震驚世界,這使得義甲一些球隊通過控制裁判而打假球的行徑遭到曝光。此次事件持續時間長,波及範圍廣,可以說是近年來影響最為深遠的假球案之一。根據審判結果,尤文圖斯降級並被剝奪了兩個聯賽冠軍,AC米蘭、佛羅倫斯、拉齊奧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處罰。義大利足壇的假球案事實上也只是冰山一角,據報導,幾乎各大洲都有國家和地區出現過假球的醜聞。

義大利醜聞驚人

作為職業化程度最高的運動項目,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以及令人垂涎的經濟收益,使得綠茵場上的這一世界第一大運動不可避免地受到腐敗問題的侵擾。足壇反腐任重道遠,如何讓足球運動在健康的軌道上繼續前行,在商業化、職業化的同時保持其純粹性,是FIFA及各足球組織都需要深思的問題。

----------------------

台灣足球/男足世界排名188 史上最差、亞洲倒數第四
ETtodayETtoday – 2014年10月24日 下午3:48
相關內容
中華男足對柬埔寨預估球迷5千人。(圖/記者張克銘攝)看相片
中華男足對柬埔寨預估球迷5千人。(圖/記者張克銘攝)
記者王翔/綜合報導
國際足總在台灣時間24日最新排名掉落到188名,是我國在國際足總排名有史以來最差一次,中華男足因在10月8日對柬埔寨的國際友誼賽,以0比2輸給世界排名199的柬埔寨,使得排名從上個月的178名,大幅滑落10名到188名,反而柬埔寨排名升到185名,排到我國之前。
中華男足自2000年後近十幾年排名最高,曾經一次排到140名,但很多時間在150到160名之間,近幾年因許多落後國家努力發展足球,使得我國的世界排名逐漸往下滑落,這幾年都在160到170名之間游走,最差也曾到180名,不過這次因國際友誼賽輸掉排名差的國家,也造成排名崩落10名。
如果以亞洲排名,台灣已是倒數第四,僅領先193名的蒙古、198名的汶萊、208名的不丹,不過國際足總世界排名一個月調整一次,下次在十一月底,中華隊在11月12日起將在台北出戰東亞盃會外賽,對手是148名的北韓、162名的關島、163名的香港,如果中華隊能踢和甚至獲勝,將會獲更多積分,很可能又會回到170名之內。
中華隊的世界排名雖是史上最差,但目前國內看球迷越來越多,中華隊對柬埔寨比賽也吸引近5千名球迷進到台北市體育場看球,即使中華隊排名史上最差,但東亞盃因有北韓,加上中華男女隊隔天輪流出賽,預期仍會吸引國內足球迷再進場為台灣足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