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官營移民:吉野村回顧錄

2021-01-21_101416


日治時期花蓮港廳官營移民村吉野村採收及搬運甘蔗舊照

91367716_3159356080762775_1247395722668539904_n


 220px-花蓮吉野村2014-10-24_0841372014-10-24_084253History_photo01Taiwan_formosa_vintage_history_cities_hualien_taipics008cca100003-thm-bjna00107-00514-tcca100003-thm-bjna00107-00515-tcca100003-thm-bjna00107-00516-tcca100003-thm-bjna00107-00517-tcca100003-thm-bjna00107-00518-tcca100003-thm-bjna00107-00519-tcca100003-thm-bjna00107-00520-t  

---------------------------------------

吉野村是台灣日治時期第一個官營的日本移民村,位於台灣花蓮港廳吉野庄(現 花蓮縣吉安鄉),初期共有移民61戶、295人,多來自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沿岸,故名「吉野村」
沿革
吉野村成立於明治43年(1910年),[1]同年也在村莊中心[2]設立移民指導所。[3]
分為宮前(慶豐)、清水(福興)、草分(永興)三個部落。該移民村成立之後,陸續建立吉野圳、吉野神社、真言宗吉野布教所(現 慶修院)、吉野村尋常高等小學校(現 吉安國小)、醫療所等公共設施,在大正末年,已規模完備。[3]1919年時約有327戶、1694人;其中含宮前部落135戶、清水部落125戶、草分部落67戶。[2]
到了1933年時,全村則約有300戶、1318人。[1]
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後,移民村結束,日籍移民全數返鄉。吉野改名為吉安,吉野村所留農地,多於公地放領後成為耕地。吉野村的移民返鄉後組成「吉野會」,懷念故鄉台灣
吉野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goo.gl/IPXNDM
------------------------------------------------------
從豐田神社逛到吉野神社,走在氣氛靜謐的吉安慶修院
郊外踏青去~~: 花蓮輕旅行:鯉魚潭、豐田移民村、吉野神社、吉安慶修院~~ - yam天空部落 - http://goo.gl/5dFUJT
---------------------------------
《第一官營移民村-吉野村》
吉野村是日本政府在台灣第一個官辦移民村,居民大多是由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前來的日本人到台灣花蓮移民,並依著其故鄉內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因為日本新移民的加入,設立並奠定了現代花蓮的開發基礎,也留了諸多日人生活所留下的遺跡。
吉野村的設置背景與1908年「七腳川事件」有關。花蓮吉安鄉早期是台灣原住民阿美族聚居的地方,原本名為「七腳川」,在阿美族語裡就是「柴薪很多的地方」,在這片美麗的土地於日本人佔作移民村之前,一直是阿美族人安居樂業的地方。後來日本人來到了「七腳川」,並和阿美族人發生了大規模的武裝衝突。最後阿美族人敵不過日本現代化的軍力配備下,約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徙移往花蓮鯉魚潭或台東地區。
吉野村東隔原住民的部落與太平洋相望,四季都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西背七腳川依靠著加禮宛山脈,地勢南北平坦開闊,由南而北呈東西向傾斜,由東至西約六公里,南北八公里,分為宮前、清水、草分三部落,戶數三二十戶,人口一六九四人,耕地面積約一二六十餘甲,地質肥沃,有吉野、宮前兩水路供應全村灌溉,水利方便,排水完善,無淹水之虞。
(一) 吉野移民村各村落介紹:
1、宮前-位在村之北邊,一三五戶,在吉野村擁有最久歷史。(今花蓮縣吉安鄉慶豐村)
2、清水-此部落位在宮前西南約八丁左右的吉野村中央,一二五戶,附近隔山地接近草分部落,在中園設有機關學校及通往宮前之要衝。(今花蓮縣吉安鄉福興村)
3、草分-正如其名地,它是最早建立卻是最後完成的部落,六十七戶,靠近荳蘭原住民聚落,由於地質以宮前最肥沃,清水為差,因此對移民以增加配給土地面積作為調節,而靠近吉野車站則為其他部落所沒有的優點。(今花蓮縣永興村)
-------------------------------
吉野移民村為日治時期第一座的官營日本移民村(由台灣總督府殖產局所設立,始於明治43(1910)年),村子的命名與佔了多數的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沿岸移民有關,除了一般所熟知的三大聚落-宮前(今慶豐村)、清水(今福興村) 、草分(今永興村),還有較晚成立且為公共設施集中之處的中園聚落(今吉安村,而今吉安國小則原為日人子女就讀的吉野尋常小學校),今太昌村則是以台灣人為主的北園聚落,根據鄭全玄著、東臺灣研究會於1995年出版的《台東平原的移民拓墾與聚落》一書所引用的臺灣總督府殖產局之統計,吉野移民村於昭和16(1941)年時有日本移民268戶共1523人,而吉野村並且為全台最初種植美國黃色種煙草的地點(大正3(1914)年試種,成效良好,大正5(1916)年開始大量種植)
真言宗吉野村布教所(今吉安慶修院 ) ,算是熱門景點,不需多加說明
p.s 花蓮境內的3個官營移民村(吉野村、豐田村、林田村 ),皆設有淨土真宗本願寺派之布教所(日治時期日系佛教各派別中,以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在台勢力最為龐大) ,原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吉野布教所之原址約為今吉安鄉公所右側之停車場,而昭和11(1936)年版的《花蓮港 廳管內概況及事務概要》提到花蓮港 廳內有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布教所5箇所(布教師5名),內地人信徒3211人,臨濟宗妙心寺派寺院1箇所(住職1名)以及布教所2箇所(布教師2名),內地人信徒651人,淨土宗寺院1箇所(住職1名)以及布教所1箇所(布教師1名),內地人信徒512人,最後才提到真言宗高野派及日蓮宗各有布教所1箇所(布教師1名),但未提到真言宗之內地人(日本人)信徒人數,另外根據臺灣總督府殖產局於昭和10(1935)年出版的《臺灣農業移民の現況》記載,吉野村內的宗教信仰狀況為 : 真宗224戶(真宗有所謂的真宗十派,其中以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及真宗大谷派的信徒人數最為眾多)、真言宗33戶、淨土宗12戶、日蓮宗8戶 (以上屬於佛教),此外尚有不屬於佛教的神道8戶、天理教8戶、基督教1戶

吉野移民村 @ 神社殘跡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FUvS7o
--------------------------------------------------------------
吉安鄉以前是阿美族的盤踞之地,阿美族稱此為「知卡宣」,意為出產薪柴甚多的地方,漢人音譯為「七腳川」。
日據時,日本人將之改為「吉野村」。光復後,仍沿用舊名為吉野鄉,後因吉野兩字日本味太重,乃於民國37年元旦正式改名為「吉安鄉」。
吉野開村記念碑 現今慶豐市場後方的吉野開村記念碑(“記”為日人用法)
現今慶豐市場後方的吉野開村記念碑(“記”為日人用法)
吉野是日本在臺推行的第一座官營移民村。日治時期日吉野劃分為「宮前」、「清水」及「草分」等三座移民村,吉野開村記念碑就坐落在宮前的正前方(現在的慶豐村)
明治43(1910年)年興建、昭和8年(1933年)重建的記念碑,是「吉野神社」僅存的遺址,所經歷年代,比內政部公告的吉安橫斷公路開鑿紀念碑、吉安慶修院更無久遠。碑體上還有當時台灣總督中川健藏所提的「拓地開村」字樣。
慶修院 攢尖式屋頂(日語稱為「宝形造」)的日式傳統建築,有一股濃厚的江戶風格
攢尖式屋頂(日語稱為「宝形造」)的日式傳統建築,有一股濃厚的江戶風格
西元1917年,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於是在吉野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
吉野布教所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並具備了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台灣光復後,「吉野布教所改名為「慶修院」。
目前慶修院被列為第三級古蹟,已成為吉安鄉的文化觀光景點,日人來到花蓮,也會到慶修院敬拜,緬懷過去。
阿美文物館 阿美族文化館有多種展示空間,其中演藝堂是傳統歌舞的絕佳展演場地
阿美族文化館有多種展示空間,其中演藝堂是傳統歌舞的絕佳展演場地
「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於92年6月正式落成啟用,從日據時代的神社,到如今涵蓋表演、展售、教育功能一應俱全的完整場地,在族人齊心努力及各界鼎力支持協助下,讓原住民的族群文化傳承工作能一步步築夢踏實。
客家民俗會館 館內多元展示空間,經常舉辦客家藝文展覽與表演活動
館內多元展示空間,經常舉辦客家藝文展覽與表演活動
位於台九線公路旁的南埔公園,是一處兼具視野、景觀、休閒、遊憩、文化、藝術的好地方。園內環境的綠美化、木構長廊、石雕藝術等,處處呈現不同於傳統公園的風貌。
「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位於吉安鄉南埔公園內,於95年5月份起開始啟用,其間辦理了許多藝文表演活動以推廣客家文化,近來許多客家重頭大戲都於本館辦理,提供鄉親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


未竟的殖民 窺探灣生情
By 許文貞,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8日, 2017
張素玢1996年拍攝位於花蓮壽豐鄉豐裡村的豐田村森本聚落移民住宅。(衛城提供)
台灣最多日治時期移民村的地方在哪裡?答案不是一般人熟知的花蓮,而是彰化。早從1993年就開始研究「灣生」的歷史學者張素玢表示,「花蓮有三個移民村,但我跟人說彰化有六個,大家卻都不相信!」
張素玢現職為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她在念研究所時,聽到老師提起花蓮有日本移民村,因為從未聽聞,一直記在心裡,沒想到回到彰化員林的老家,卻聽到父執輩聊天時提起「日本移民仔」,「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彰化也有!」
新書《未竟的殖民》源自張素玢的博士班論文,2001年時曾透過國史館出版,由於角度完整,面向多元,成為後續許多「灣生」相關研究和報導的重要參考資料,「有紀錄片導演曾跟我說,幸好有這本,讓他可以直接用書中的資料按圖索驥。」
張素玢先從日治時期的文獻資料中尋找彰化移民村的所在地,走訪當地問人找線索,意外發現,許多替移民村的日本家庭工作的台灣佃農,在戰後都住進了移民村,甚至仍和被遣返的日本移民往來。
張素玢於是列出研究問題,循線寄信到日本請移民們回答,本來以為會被拒絕,沒想到回應非常踴躍,「他們寄回好幾大張的手寫回應,甚至提供了早期的剪報。」這些信件以及剪報,現在都還夾在她最初發表的研究報告裡。
從這些信件和歷史資料中,張素玢逐漸勾勒出日治時期政府推動的官營移民村樣貌,「最早的官營移民村在花蓮,後來則是在濁水溪一帶和高屏溪都有。」在日本政府的嚴格控管下,移民村的日本人不能和台灣人往來,彼此交惡,後來逐漸因為戰爭和農務需求而有台灣佃農,日本移民和台灣人才開始交流
日本戰敗之後,花蓮移民村的日本人甚至曾發起請願,想留在台灣,最後仍然被遣返。由於遣返時規定只能攜帶少量物品,許多日本人便將物品賣掉,或直接贈送給有交情的台灣佃農。「有一位佃農就和移民二代相認,將幾十年前移民遣返前托他保管的物品交還。兩個人相認時哭著說:『你怎麼到現在還保留著啊!』

2017-07-09_205931  2017-07-09_210551  


 

慶修院101歲 重現百年祭儀
By 許家寧,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9日, 2017
花蓮百年古蹟吉安慶修院,為日據時期真言宗寺院,當年日人川端滿二尋訪四國島真言宗名剎,帶回88尊石佛撫慰首批離鄉背井的日本移民,縣府文化局19日慶祝慶修院101周年,邀請高野山真言宗法師誦經祈福,主持柴燈護摩法會,原汁原味重現百年祭儀
1910年成立於花蓮吉安鄉的吉野村,為日據時期第一個官辦移民村,陸續興建吉野圳、吉野神社,因開拓移民多來自日本四國德島縣農民,為解決思念家鄉及宗教信仰需求,在1917年建置的佛教真言宗吉野布教所,迄今已邁入第101年頭。
文化局慶祝慶修院101周年,19日舉辦「周年慶七五三節暨真言宗柴燈護摩法會」,邀請日本高野山無量寺豐田真彰師父,來台主持柴燈護摩儀式,法師喃喃誦經祈福,並向四方射出伏魔箭,最後「火供」儀式將民眾許願的繪馬丟入火堆中焚燒,盼消災解厄、祈願達成。
慶修院執行長陳義正表示,慶典邀請日本「松井知子樂團」演唱日本民謠,以及「音鼓樂團」演出震撼十足的沖繩太鼓秀,現場還有兒童「歲太鼓」擊鼓體驗,多位媽媽、孩童大手牽小手,穿著浴衣造型服裝,體驗濃濃日式風味。
文化局長陳淑美說,慶修院除了擁有百年歷史,今年同時是慶修院公告為縣定古蹟20年,寺院內歷經歲月更迭的神龕、不動明王石像、百度石及88尊石佛等重要文物,訴說著吉安移民發展的歷史,民眾來到花蓮一定要來慶修院感受百年日式風情。

2017-11-21_142053  



https://www.facebook.com/100022554930361/videos/520854629193376/

2021-07-23_215437

https://www.facebook.com/100022554930361/videos/520854629193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