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庫克在該公司2021財年獲得的薪酬高達9873萬美元--庫克獲得的9873萬美元薪酬包括執行長薪水300萬美元、達成蘋果財務與環境永續發展目標獎金1200萬美元,以及包括個人機票、保全、401(k)退休計畫、保費等津貼與福利共139萬美元,以及約8235萬美元的股票獎勵。《國際產業》領蘋果走過非凡十年 庫克去年薪酬近1億美元 https://bit.ly/3GgxZgB


美國大公司執行長的薪水,是員工的 300 倍!為什麼 CEO 可坐領高薪?
美國大公司執行長的薪水,是員工的 300 倍!為什麼 CEO 可坐領高薪?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2LV9j5X
美國舊金山在 2020 年 11 月通過「管理人給薪過高稅」(Overpaid Executive Tax),如果企業支付給 CEO 的薪水,超過員工年薪中位數 100 倍,將加徵 0.1% 的稅,預計於 2021 年生效,希望能解決薪資不平等的問題。
此法案適用對象為在該市營運的所有公司,像是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蘋果(Apple)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都被點名薪水「過高」。
據彭博(Bloomberg)的 CEO 薪酬比率(CEO pay ratio)寫道,S&P500 企業 CEO 薪水約是一般員工的 300 倍。庫克 2019 年薪水是 1,155 萬美元,即便和前年相比下降不少,但和員工年薪中位數 57,596 美元相比,仍高出 200 倍。
「執行長憑什麼領這麼多?」關於這個疑問,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在《企業的惡與善》提供一個分析角度: 執行長領的薪酬真的帶來對應的價值嗎?
40 年間,執行長薪水漲 9 倍!
薪酬漲幅真的帶來對應的價值?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指出,從 1978~2018 年,執行長的薪資成長 940%,一般員工薪資漲幅僅 12%。為什麼差距這麼大?
首先,執行長的工作既困難又多元。激勵員工、傳播企業文化,規劃未來策略,這些我們認為很困難的任務,只是執行長的標準配備。他們還必須「博學多聞」,可能一個人就要做 3 個人以上、不同職能的活。
這個情況到了 21 世紀更嚴峻,柯文表示,執行長的「技能包」長大了許多。以前只要懂得營運核心業務,像是設置鑽油平台或製造家具,就可以讓公司順暢運轉;現在,執行長還要同步了解金融市場,避免投機客大幅收購公司股票、搶占董事會席次,進而影響公司決策等情況。
同時,也要具備傑出的公關手段,靈活應對社群媒體、記者或政府官員。最重要的是,現在美國的頂尖公司,不論是食衣住行育樂,都成了科技公司,比方說,零售業無人商店、金融業推動行動支付,科技素養早就成了 CEO 的必修課。
那麼執行長的薪資漲幅,有為公司提供更大的價值嗎?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為什麼執行長薪水增加這麼多》(暫譯,原文為《why has ceo pay increased so much》),1980~2003 年,世界前 50 大公司 CEO 薪資平均增加 6 倍,資本市場大約也增加 6 倍,表示執行長薪資漲幅,確實帶動對應的公司市值上漲。
執行長的「代理問題」:為了衝高短期股價,會不會犧牲公司長期利益?
許多公司設定的執行長薪資條件,是以股權和選擇權為主,但執行長畢竟不是公司負責人,任期有限,會不會為了拉抬股價、提升自己的收益,犧牲公司的長期潛力?
柯文認為,這樣的指責言過其實,因為多數領導者都看不清未來策略。像是網飛(Netflix)削弱百視達的生意,或許並非百視達高層短視近利,而是確實無法肯定提供串流內容的策略能勝出。
執行長能根據數據資料,掌握產品和服務的平均壽命,比如健康照顧領域的產品生命週期約 11 年,但即便知道期限一到將面臨技術變革,事前仍然難以預測下一代的產品及服務樣貌。因此與其說執行長只重視短期績效,不如說他們習慣聚焦處理擺在面前的問題,並確認問題根除。
執行長搞砸後下台,為什麼能得到高額資遣費?
企業不只提供執行長高薪,還在執行長決策失敗之後,給予黃金降落傘(golden parachute)保護,讓公司高層主動或被迫離開公司時,還能得到一筆豐厚的資遣費為補償,經常引起大眾撻伐。
柯文解釋背後原因。其一,是為了防止執行長不願意離開,或離職前報復公司。遣散金能確保執行長「積極走人」,不會想保全在公司的地位;第二,如果少了此報酬,就沒有執行長願意承擔可能失敗、丟掉職位的風險,做出獨樹一幟、對公司有益的決策。董事會知道,保守作為不會讓公司成長,執行長必須敢冒險,所以才提供黃金降落傘,讓執行長勇於抓住成長機會。
從市場整體表現來看,執行長之所以能拿到高薪和高額遣散費,正是因為這樣的合約通常都管用。柯文提醒,不要採用逐案檢視證據的評論方法衡量執行長的薪水,而應該檢視遊戲規則能否產出良好的實行結果。


C1412322798155C1412322818152  

全球化後的社會讓富者愈富,與一般人收入差距愈來愈大。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是事實上,這個差距大到差乎你我想像。《華盛頓郵報》引述哈佛商學院調查,一般美國人以為企業執行長收入比一般員工高 30 倍,但真相是執行長賺的錢比一般員工高出 354 倍之多。
該報導認為,一般美國人無法想像他們的老闆收入是多麼驚人,是這項認知調查與事實差距過大的原因之一。財富 500 大企業執行長年薪高達 1,200 萬美元,比第二高的瑞士企業執行長高 500 萬美元,比德國企業執行長高兩倍。相較於美國企業執行長收入與員工薪資有 354 倍的差距,瑞士企業執行長與員工薪資差距為 148 倍,德國為 147 倍,西班牙為 127 倍。
(Source:華盛頓郵報)
去年一項調查發現,麥當勞與星巴克員工,工作半年以上的薪水,是他們執行長一小時的薪水。全世界都有薪資不平等的問題,且受訪者不論教育程度、年齡、收入,都認為低階員工薪水太低,高階員工薪水太多,他們都認為這個差距不應該這麼大
日本也在受調查之列,日本民眾認知企業執行長與員工薪水差 10 倍,但實際上差距為 67 倍,日本企業執行長年薪約 234 萬美元。
(Source:華盛頓郵報)
收入不平等是全球議題,也是釀成許多社會紛爭的根源,且調查顯示這種不平等差距比一般人認知的更大,尤其是美國,一方面追求進步與財富的同時,貧富差距與不平等認知,似乎是現代國家一個更為棘手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