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農立國? 以國滅農?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5
◎ 黃如輝
〈老茶農需要外勞幫忙〉一文,開頭處「安分守己」恰如記錄片無米樂中「滅農」的無奈,鄉間醫院診所常可見務農一輩子駝背,或肢體疼痛的老農,可惜為政者看不到。
田間見到坐著電動代步車,拄著鋤頭當柺杖,仍然默默在田間工作的老農。筆者曾眼見一名老農婦抱怨著新修水溝,讓已經退化的膝關節跨越不便與造成疼痛,心酸的說著如果在田間發生意外,可能死了無人知。
只可惜這樣的場景為政者看不到,就連農業政策也看不到,各縣市追求經濟發展,為工業區開發挖掉良田毫不足惜,每當農民搶種造成收購價格崩盤,地區農會、縣市農業局扮演的角色是把關者?政令宣傳者?
而每當天災造成的農產損失,就為了補助區區幾塊錢上演政治戲碼彼此角力。客家電視台播出「結果了」系列的農業紀錄,面臨八八風災過後的果園,整整一年不知如何是好,這種無語問蒼天的情況,又豈是時時受到政府關愛眼神工商業所能了解。不肖業者田間設立工廠,偷排工業廢棄物污染環境,相對於從農者愛惜環境的情操,在在顯示後者的高貴。
日前台東金城武大樹遭遇颱風吹倒,地方政府緊張得不得了,深怕觀光的大樹就此消失。但是政府卻沒看到,大樹不是因為金城武,而是因池上一片不受污染的稻田而美麗。
農業發展不應該只看成工商發展的「附屬」,農業勞動人口不能只靠安分守己的農人默默付出,政府應該建構出長期且永續發展的農業政策,應該針對不同區域環境的農業條件,提出更具體且實惠的政策,唯有人與土地能緊密相連,未來的農業發展才會有希望。
(作者為工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