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野生動物 40年消失逾半 人類失控擴張是元兇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10-01 09:31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周二(9月30日)發表最新的《地球生命力報告》,顯示自1970年起,全球野生動物的數目減少超過一半,與此同時,人類的人口卻增加1倍,指責人類失控擴張是動物消失的元兇

《星島日報》報導,WWF根據倫敦動物學會的數據,對超過3000種物種進行研究,顯示1970年,野生動物的數目平均下跌52%,當中淡水動物境況更嚴峻,跌幅達到76%,但全球人口卻由37億增加至72億,預計到了2050年更增至96億

在過去40年,大部分哺乳類動物、鳥類、爬蟲類及兩樓類動物銳減的問題都在貧窮國家發生,跌幅逾58%,海龜數目更下跌8成%。以加納為例,當地居民為自身安全捕殺獅子,使莫爾國家公園的獅子數目減少超過9成。獵人獵殺大象以取得象牙,也使在非洲西部及中部森林棲身的大象數目自2002年下跌超過6成,甚至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絕種南美的跌幅更是最大,在過去40年,失去83%的動物。

相反在高收入國家,野生動物的數目反而增加了1成,但大量動物棲息地卻遭受破壞。例如部分在英國農地棲息的雀鳥因棲息地受損數目下跌,灰山鶉的數目自1970年減少一半,斑鳩甚至減少了95%,但當地的紅鳶及水獺因進行保育,數目卻增加。

報告批評動物消失幾乎與人類有關,濫伐森林、氣候變化、過度捕魚及捕獵等問題,使大量棲息地遭受破壞。富裕國家的最大罪行是碳排放,貧窮國家則不斷在森林開發土地。此外,WWF也計算了為維持生活方式,每人平均所消耗的土地,從而得出「生態足跡」排名,結果顯示科威特、卡塔爾及阿聯酋的居民分佔三甲,對土地造成最大的破壞,新加坡排名第7。為了生產他們所需的產品及服務,科威特人平均每人消耗超過10公頃土地,美國人則為七公頃,東帝汶則最愛護自然,每人消耗少於半公頃土地。

WWF批評以人類的消耗量,需要一個半地球才能支撐,如果人人一如科威特般浪費,人類更需要4.8個地球。雖然如此,全球近10億人仍欠缺足夠的糧食,7億6800人沒有乾淨的水源。組織形容數據是響鐘,指責人類的需求已超過地球資源所能提供,呼籲人類減少浪費,改變消費模式。

--------------------------------

 

今天世界素食日! 皮膚也要有「素養」
2014年10月01日 08:07

十月一日是世界素食日,蔬食也能讓人食指大動。(圖/漢來美食提供)
今天來素素看吧!十月一日是世界素食日,隨著越來越多人認同簡單生活的理念,素食人口也為之增加,最新數據顯示,在美國,每年有100萬人因為健康及環保的原因加入素食者的行列。而台灣近來多起食品安全問題也讓消費者開始反思、拒絕加工食品,力求淨化身體機能。除了體內環保之外,近來還興起了一股肌膚「素養」 的風潮,讓100%全素生活也落實到美容保養

 

不少植物富含可供保養肌膚的成分,像是瓜地馬拉的天然蘆薈(左上)、薩摩亞的天然椰子油(左下)、迦納的乳油木果(右上)、英國的洋甘菊(右下)等。(圖/THE BODY SHOP提供)
皮膚專家表示,肌膚是人面對外界各種刺激的第一到關卡,每天都受到陽光日曬、空氣污染、電腦幅射等種種危害,因此在對保養品的要求上,更應該以全天然的產品提供肌膚喘息修護的機會,不少美容保養用品也紛紛推出以植物成分為主的商品,像是「THE BODY SHOP」就推出全素美妝品,強調天然純淨的植物成份,並且不進行動物實驗、也絕不採購進行動物實驗的原物料,100%素食者適用。

 

素食幫助維護身體健康,已經是一般民眾的常識,皮膚專家進一步揭露,在保養上被認為有功效的植物成分也相當多元,包括摩洛哥的黃金堅果油、薩摩亞的天然椰子油、瓜地馬拉的天然蘆薈、及英國的洋甘菊等等。

 

不過消費者千萬別隨意自製植物保養品,皮膚專家表示,常常有人拿著檸檬或小黃瓜、西瓜皮、蘆薈切片等,就往臉上敷,專家表示,這樣的作法恐法愛美不成反傷肌。像是檸檬含有感光敏感成分,沒有清洗乾淨反而黑得更快還會長斑,同時蔬果一切開就會快速氧化,只怕貼了半天,只剩下農藥殘留在臉上,養分已經早已人間蒸發了。

 

所幸不少保養品牌已經推出植物成分的保養品,像是採用天然植物提煉成分的「THE BODY SHOP」就強調,經過科學品管製成的植物性保養品,品質有保障,同時不但可以幫助小農的生計,還能友善地球,更避免了殘忍的動物實驗過程,讓保養也能健康與環保並重,真正「素養」淨化身心,內外皆美!

 

小檔案:甚麼是10/1世界素食日

 

從1977年開始,北美素食主義者協會將每年的10/1訂定為世界素食日。而1978年,國際素食聯盟也贊同這主張,「為了促進歡樂、憐憫和長壽的素食主義的可能性」,認同素食對道德、環境、健康,以及素食主義的生活方式都有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