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客家圓樓改名福建土樓? 是否更名引發爭議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5日, 2017
A-A+
2017-11-15 19:49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近來引發更名爭議,縣議員陳光軒認為圓樓並非台灣傳統的客家建築,主張應修正名稱,避免對本土客家文化、傳統建築產生歷史的謬誤,縣議員孫素娥今天質詢時強調客家圓樓是苗栗客家的代表性景點,堅決反對改名,如果要改名,會召集其他議員到文化觀光局抗議。
文觀局長林彥甫說,陳光軒提議修正客家圓樓名稱後,文觀局曾邀集學者專家討論,有的專家認為除非有更好的名詞,否則維持原狀較好,也有認為大陸福建土樓並非只有客家人才有,乾脆改名閩客圓樓好了,是否改名目前還無共識,會繼續徵詢各界意見,並加強充實內部客家文物、文化展覽。
孫素娥質疑全縣56萬人口,客家人口占64.3%,約36萬2千人,在一個代表客家族群的地方,有個代表性的建築不行嗎?她說,當初她爭取圓樓建在公館鄉苗栗特色館附近,因腹地太小只好作罷,改在後龍興建,如今客家圓樓已是全國知名的景點,館內客家文物、文化等展示也對宣揚客家文化有幫助。
她說,國內外遊客參客家觀圓樓都可看見「客家」兩個大字,可說是苗栗客家代表性的景點,她堅決反對改名,議會38席議員,客家人占蠻多的,起碼第1選區9席議員都不會贊成,如果要改名,她會召集這9名議員到文觀局抗議。
陳光軒則說,圓樓並不是台灣傳統的客家建築,很多外地朋友來苗栗參觀後,以為以前客家人是住這樣的圓樓,而且有學者及地方人士都反映客家圓樓並非台灣客家人的傳統建築,台灣的客家人住的是三合院、伙房,因此深思這樣的問題是否造成後代或不了解客家文化的人產生誤解。
他說,依文獻及世界文化遺產的登錄圓樓應稱為福建土樓,建議縣府修正客家圓樓名稱讓大家對本土客家文化的認同得到較正確的訊息,再從導覽強調圓樓是源自中國福建,而非本土客家文化的建築,銅鑼客家大院已足以代表本土及苗栗的客家傳統建築,站在教育及長遠的角度不希望後代子孫對於客家文化、客家傳統建築產生謬誤。


 

〈北部〉英才書院、客家圓樓 後龍鎮公所盼接手

2017-05-16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苗栗縣內七大場館入園收費政策實施後,人潮不再,其中位於後龍鎮英才書院、客家圓樓,讓鎮公所看不下去,認為原是好景點,卻無法吸引遊客,後龍鎮長朱秋隆說,因不願看到該場域愈來愈沒落,想要跟苗栗縣政府拿回管理權,重新規劃經營。管轄兩大場館苗縣府教育處、文化觀光局皆表示,樂觀其成。

  • 苗縣後龍鎮客家圓樓入場全票三十元,地方人士認為根本吸引不了遊客。(記者許展溢攝)

    苗縣後龍鎮客家圓樓入場全票三十元,地方人士認為根本吸引不了遊客。(記者許展溢攝)

  • 苗縣後龍鎮英才書院一張全票需五十元,不少鄉親都說,免費入場時人潮較多。(記者許展溢攝)

    苗縣後龍鎮英才書院一張全票需五十元,不少鄉親都說,免費入場時人潮較多。(記者許展溢攝)

苗縣府一○四年七月實施收費,客家圓樓一張全票三十元、英才書院五十元,希望透過場館收入,挹注困窘財政,但遊客銳減卻始終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不少地方人士認為,免費入場時人潮多,為後龍鎮帶入不少觀光財。不滿苗縣府短視近利,造成反效果。

擬以環狀串連 再創人潮

朱秋隆指出,英才書院、客家圓樓收費至今,發展始終不見起色,大嘆真的「很可惜」,遊客數不僅減少,地方反而還有沒落趨勢,因此希望拿回管理權,重新修正場館經營。

朱秋隆說,人潮回歸是重點,由於兩大場館都位於高鐵特定區,距離不遠,希望以「環狀」方式串連起來,也許採不收費,透過周邊農產品展售等收入,協助經營;或將兩大場館結合,只要一張門票,便可以讓民眾走透透,甚至,也不排除提供遊客交通工具。

朱秋隆說,即便拿回管理權,經營必須有配套,因經費也是一大問題,希望縣府屆時能補助經費,協助推動。

朱秋隆強調,目前公所的意見只是初步構想,還需詳加規劃,期盼和苗縣府達成共識,共同帶動地方觀光。

縣府管轄單位 樂觀其成

苗縣府教育處負責管轄英才書院,教育處長王承先說,公所如有意願,是好事一件,可以拋出想法一起討論。強調一切都還是要按照行政程序處理。

客家圓樓則由苗縣府文觀局管理,文觀局長林彥甫認為,假設可以增加遊客來源,讓遊客駐足也不造成縣府財務負擔、壓力,又能不失原場館特色,不管公、私單位經營,都樂觀其成。強調有意願經營者,只要提出的規劃優於現狀,縣府是否挹注補助經費,都有討論的空間。

 

門前車馬稀 客家圓樓變鼠樂園

2016-07-1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從開館之初每個月超過五萬人次,至今僅剩一萬人次出頭;相較館內的冷清,場館外親水廊道水池畔,卻是鼠輩橫行,記者直擊,約三到五隻大老鼠,於大白天把圓樓周邊親水廊道池畔當成遊戲場,甚爬上景觀橋散步,兩相對照,相當諷刺。

  • 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一日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一日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記者彭健禮攝)

  •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1.6億打造 每月遊客剩萬人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於任內花費一億六千多萬元,在苗栗高鐵特定區內,打造一座仿中國客家土樓的「苗栗客家圓樓」,於一○三年十月開幕。客家圓樓先前開放免費參觀,開幕之初曾吸引大批遊客,不到十天就破廿萬人次,當年更被網路票選「全台爆紅五大景點」第二名。

財政困窘 去年7月起收費

現任縣長徐耀昌接任後,為改善縣府財政窘困,公告自去年七月起,包括客家圓樓在內的縣內七大場館,實施收費措施;以客家圓樓為例,小客車停車費每次五十元、大客車一百元,展館票價一人卅元。

收費後,願意付錢看展的民眾明顯變少,也有旅客抱怨館內客家文物展太靜態且太少更新;入館人數從去年七月的五萬四千七百八十一人次,八月就降為三萬六千三百三十一人次,九月約三萬二千人次,依月遞減,除農曆春節績效較好,其餘每個月入館參觀人數愈來愈少,目前已僅剩每月平均一萬餘人次,平日一天僅約二百多人次、假日約一千出頭,鄰近的英才書院等其他景點,遊客也都減少,有縣民擔心恐將陸續淪為蚊子館。

記者前天前往圓樓,更赫然發現約三到五隻老鼠,在親水廊道池畔石縫穿梭喝水、覓食,甚爬上景觀橋,還有幼童見狀追著喊「老鼠!老鼠!」

鼠輩橫行 官員很驚訝

縣府農業處畜產科長鄭忠財得知圓樓周邊有老鼠出沒,十分驚訝;他說,過去不曾接獲反映,老鼠是雜食性動物,飼養水禽的飼料、水禽的蛋或遊客遺留的垃圾,都可能吸引老鼠前往。但由於圓樓周邊水禽多,施放老鼠藥不可行,將與農務科、環保局等單位研商如何解決鼠患問題。

文觀局擬辦活動吸客

文化觀光局客家事務科長何文琪則表示,圓樓團客以台灣在地民眾居多,入館人次減少,除因停車、入館收費,館內展覽內容不夠多元,恐怕也是原因之一,文觀局於這個暑假,除每個週末將於圓樓舉辦夏季藝文表演,也推出懷舊童玩特展,未來還會持續更新,吸引遊客再度造訪。

後龍高鐵地標 客家圓樓25日開幕

2014-10-01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後龍高鐵園區大地標「客家圓樓」將於十月二十五日開幕,昨召開記者會,邀請知名大廚宋瓊宏及黃家洋到現場示範客家粄圓料理,兩人展現好手藝進行PK秀,當天將舉辦全國客家湯圓料理比賽,以及十月到十二月的週休二日將安排一系列藝文活動,邀請鄉親一起來感受熱情活力的客家風情。

  • 位在後龍高鐵特定區的客家圓樓,將於25日開幕,入夜後的客家圓樓波光倒影,美不勝收。(記者張勳騰攝)

    位在後龍高鐵特定區的客家圓樓,將於25日開幕,入夜後的客家圓樓波光倒影,美不勝收。(記者張勳騰攝)

當天辦客家湯圓料理賽

此外,由苗栗縣府、後龍公所、道卡斯文化協會主辦的「道卡斯族牽田祭」,十月四、五日將在後龍鎮新港國小再度揚旗開鑼,縣府昨召開記者會,族人大跳牽田舞為活動熱身,兩天活動有「麻達競走」、「扮番」、「patay祭祖」及靜態展示等,邀請國人一起體驗道卡斯歷史文化。

「客家圓樓」佔地面積一千一百多坪,外觀仿照中國原鄉土樓建築形式建造,客家味十足, 一樓大廳設有舞台,每逢週休假期有藝文表演,裡面規劃有販賣部,展售縣內文創商品及伴手禮,導覽解說室及餐廳,二樓為展覽空間,規劃客家戲曲、客家音樂及文物展示區,三樓設有研習教室。

廿五日除熱鬧的幕活動,遊客當天到場加入「苗栗客家圓樓」FB粉絲團按讚,還有機會獲得紀念好禮,限量五百份,送完為止。縣府國觀局表示,客家湯圓料理賽即日起至十五日報名,屆時將評選出冠、亞、季軍及二名優選,頒發獎金三萬、二萬、一萬及五千元,簡章及報名詳情可上(www.mlc.gov.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