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1)41425152717281829192  

幣圖誌為各位朋友帶來古錢幣主題專欄。古錢又稱為"古泉"。除了有歷史意涵,更有投資價值。本週我們從明朝錢幣開始介紹。
明代珍泉

過去明錢是屬於比較被忽略的一群,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家慢慢瞭解到了明朝錢的美。同時明錢也慢慢地綻放出他獨特而吸引人的風采,隨時市場體現出他應有的價值!

明朝錢吸引人的品種不少,有的人玩固定的版,有的人玩固定的局,有的人專門玩大錢,
甚至有的人專門玩背字錢... 可說五花八門!美不勝收!

記得小弟我剛開始玩明錢的時候就被他獨特的黃黃亮亮包槳和充滿歲月的痕跡所吸引,從此愛上了明朝錢,到現在還不能自拔!由於明朝錢吸引人的地方太多了,因此小弟就針對其中較有名氣的,珍罕的來說說!

一、 大中福局

這一套錢是小弟很喜愛的品種,由於福局獨特的製造風格,漂亮又大氣的字體,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非常喜歡他!

大中洪武九局紀地錢中,小弟就是拿大中福局來代表,因為字體美,鑄工好,銅質也不錯,更重要的存世量都很少!

尤其是大中三福,目前網上網下所見不到10枚,可謂相當珍罕!

二福和五福也很少,五福還分成大小字五福,大字五福目前發現屈指可數! 小平福和十福其實也都不多,目前發現都不到50枚!


二、永樂紀重錢

目前只發現永樂三錢,而且是孤品,在上海博物館,是缺角的!

不過即是如此,在古泉學來說,他的綱要地位仍是不可憾搖! 聽說早年還有一枚完全品相的,不過已不知所蹤!

聽朋友說有永樂五錢,說的真讓人心動,不過沒人知道下落,呵呵~

三、弘治折十大錢

這個從來沒上過手,都是從照片上或拓圖所見! 個頭介於折五和折十之間,不過背面是空背,沒有紀重!

看來應該是試鑄性質,未發行流通!由於目前是孤品,所以也無法定性他真正的性質!從字體來看,和弘治小平錢字體同出一轍!

四、嘉靖通寶紀重大錢

嘉靖23年元月,工部戶部依洪武五等錢制鑄了二錢 三錢 五錢 一兩共四等大錢各三萬枚用途主要是當貯庫用!這套錢時至今日幾乎已經變成鳳毛麟角,稀如星鳳!

尤其是二錢,可說是神農見首不見尾! 目前所知不會過10枚! 三錢和五錢也是相當珍罕,小字一兩也很少,我們比較能看到的大概都是大字一兩。這套錢二錢 三錢 五錢和小字一兩字體如出一轍,應該是最標準的套錢!

仔細研究會發現二錢和三錢比較像 五錢和小字一兩最像,同時三錢白銅質多 五錢和一兩有很漂亮的精黃銅的!

嘉靖錢由於是中國開始用黃銅鑄錢的開始,所以可說是劃時代的新紀元。同時由於這套錢是延續了洪武錢制,又可佐證史料,存世量又很少,在明朝錢中的地位幾乎是無與倫比~

五、隆慶年造錢

應該是宮廷用性質,目前只見到一枚,在少泉版主手上,是隆慶年造背四錢!鑄工非常的漂亮,銀質的。

個人的看法,應該有二錢 三錢 四錢等到一兩一套錢!這套錢小弟從沒上手過,也只知道少版的這一枚, 可說市曠世神品!

 六、萬曆銀錢和大錢

這也是相當珍罕的錢幣! 萬曆銀錢分成礦銀和萬曆年造二種,礦銀比較多,不過目前所知也不會過30枚!

萬曆礦銀錢錢體都小小的,字體有欠工整,萬曆年造錢則字體非常工整,鑄工很好,厚重從二錢、三錢、五錢、八錢、九錢。

不過據說有發現四錢、六錢的下落。估計應該也是套錢!從二錢~一兩吧!萬曆年造的字體和隆慶年造相當神似! 至於萬曆鎮庫大錢,目前僅發現一枚! 也堪稱曠世神品!字體也相當的漂亮

七、天啟密十一兩

天啟錢光是小平錢變化就很多,同時天啟小平背字錢也是很多泉友的最愛,有些小平背字錢的存世量更是相當的罕少。 比如密,京,旨奉等!

不過對於旨奉小弟我從來沒入手過,有人對此錢提出真假的質疑,在此小弟我也只能打個問號!

小弟可以強調的是,天啟小平背密真的好! 話說回來,天啟錢中最具名氣,最具代表性的,我還是投密十一兩一票! 為啥呢?

因為明朝錢中同時紀值 紀地 紀重的不多(可能只有天啟密十一兩和天啟新一錢一分吧)
所以在代表性,珍罕性,名氣上看來非天啟密十一兩不可了!

或許天啟密十一兩比起剛剛所說的珍品都多些,但是並不會少了他喜愛的群眾。天啟當十大錢可玩的性質很多,而往往密十一兩就是大家追求的最高對象~

以存世量來看,三級頂了! 目前網上網下所見也不過50~60枚! 還是不多了(比徐天啟折二還少的)

八、 崇禎雕母和崇禎折十大錢

崇禎雕母罕之又罕,目前所知為背敕二雕母,從拓圖來看應該是非常開門的!不過沒看到實物,真的不好說啥。 至於崇禎空背折十大錢,小弟我是很推崇的!因為他可是崇禎朝中標準的當十錢,是崇禎錢中的綱要。目前所見所知的不會超過20枚!應該是一級大珍!

至於崇禎十二兩,很多古泉學的書都有提到,不過真的太少,小弟我都沒機會上手,因此只能從書本中所說來論。平心而論應該是有的,是對的!

在綱要上,崇禎十二兩絕對是明錢中一等一的大珍!綱要地位如同嘉靖十一兩,但是存世量比嘉靖十一兩少得多!

崇禎折十背壽非正用品,但是由於是崇禎皇帝手書,應該有相當的意義!同時鑄工優美,銅質也好,頗受老藏家喜愛!

不過由於高彷的不少,要注意是否到代!崇禎背壽存世很少!目前所知不到10枚!幾乎都在有實力藏家手上~

九、西王賞功!

坦白說,要不是有書大力推崇他,小弟我真不知該不該把它列為大珍。感覺起來很像是紀念章。 之前還有朋友要賣我60萬一枚銀的西王賞功,後來我做罷了,呵呵。

感覺我的抉擇是對的~假使他是紀念章,那就沒啥好說啦!如果是紀念幣,那摩他的地位如同五代十囯的天策府寶。不過由於銀的出土很多了,所以他的存世量遠遠比天策多很多~

坦白說,小弟我還是喜歡天德 天策 嘉靖十一兩,大宋當拾。

或許西王賞功真的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我們去研究,去挖掘從鑄工和字體來看,應該是精鑄的!是紀念性質的沒錯!不過朋友若是有興趣要買他,要注意它的價格,目前可能銀的不需要20萬了~

以上這些所提到的珍泉,比較能見到的大概是天啟密十一兩 大中十福 大中小平福 嘉靖十一兩 這幾個!

(天啟密十一兩至少有300枚 大中十福150枚 大中小平福100~150枚 嘉靖十一兩100枚上下)

由於算是比較能被見到,所以容易被一些泉商收集,然後炒作的對象,以至於價格幾年來攀升很大,讓人產生一些錯覺,但是事實上都是固定在一些人的身上!

至於其他的珍泉,就真的頗難見到了!(因為它們的總存世量可能都在50枚以內了)

作者:天策府 -- 大陸古泉版版主、上海錢幣協會太平天國錢理事。研究中國古錢20多年、從小對中國古錢有著一份熱愛。透過方孔之美和古人神交,透過方孔之美洞悉古人的生活! 致力於中國歷史和文學,結合古泉的藝術之美,達到心神領會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