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竹苗祭孔大典/台灣除了道教還有儒教,每年的祭孔大典地方政府與學術教育界代表,在各地舉行文武聖祭祀釋奠典禮,表現中華文化修身齊家治國的內涵;文武聖信仰的四維八德及勇智仁信忠義內容,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文化及宗教的多樣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wy44Y


DGFDVW5WRREEVB543KH2WSAK6QV6S7J7SKQBF4FFRBGY4FNXYGKYJUTJNOGYAVGNTHEE22VXCLOXUY

新竹市孔廟廣場美學升級 月亮燈、論語水溝蓋宛若漫步書卷
更新時間: 2020/09/06 12:29
新竹市孔廟廣場美學升級 月亮燈、論語水溝蓋宛若漫步書卷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31X3pa
新增的月亮夜燈,整體規劃採兩側對稱,晚間點燈時就像25顆月亮同時照亮整個廣場
新竹市政府投入近2千萬,全面改造新竹市孔廟廣場,不但有寬闊平整廣場,讓親子練習直排輪、長輩散步更安全,還融入設計美學,讓月亮夜燈增添浪漫氛圍,兩側水溝蓋藏有孔廟圖像與論語,處處充滿驚喜,預計將於9月下旬重新開放。
新竹市政府投入近2千萬,全面改造新竹市孔廟廣場。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表示,新竹市孔廟是超過60年的歷史建築,孔廟廣場因為鄰近新竹公園與體育館,每到假日吸引親子聚集,可惜廣場年久失修,鋪面不整增加運動風險;林智堅市長表示,此次改造除了打造寬闊鋪平整廣場、改善排水,增加兩側綠蔭,更融入設計美學,增添浪漫氛圍,成為約會、運動散步好去處。
120公尺長的廣場步道,採用採用深灰與淺色的抿石子材質,就像是漫步在書法筆墨上。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也分享這次設計亮點,孔廟廣場前方將全新打造120公尺長的廣場步道,採用採用深灰與淺色的抿石子材質,就像是書法筆墨,「在孔廟廣場散步,就像走在書卷上」,一路走向莊嚴孔廟。
而新增的月亮夜燈,整體規劃採兩側對稱,晚間點燈時就像25顆月亮同時照亮整個廣場;水溝蓋上更暗藏論語文句,見賢思齊、欲速則不達等孔子經典語錄,都以小篆體融入排水溝蓋設計,爸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識別閱讀,享玩破解密碼般的趣味感。
新竹市政府投入近2千萬,全面改造新竹市孔廟廣場,預計將於9月下旬重新開放。新竹市政府提供
「娃娃車、輪椅便利進出,打造友善的藝文展演空間!」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指出,孔廟廣場是舉辦大型活動、凝聚市民向心力的空間,改造過程特別要求延續大型硬鋪面場地,並新設花崗石鋪面,以承載舞台壓重,他也強調,另考慮無障礙機能及人行休憩環境體驗,將原有的高低差路面順平,要讓娃娃車或輪椅方便移動。
新竹市政府預告,孔廟廣場也是2020台灣設計展的重點場館,「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10月1日將於孔廟廣場展出,由策展人AGUA與策展團隊都市酵母規劃,市府表示,歡迎市民不只是週末來孔廟廣場放鬆運動,更要一同參與2020台灣設計展。(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新竹市孔廟廣場美學升級 月亮燈、論語水溝蓋宛若漫步書卷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31X3pa


新竹孔廟廣場月底全新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孔廟廣場月底全新開放
2020-09-06 11:57
新竹孔廟廣場月底全新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TXlqO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封閉數個月進行改善工程的新竹市孔廟廣場月底開放,新改造工程除解決孔廟廣場高低不平、排水問題,並以孔子至聖先師形象在廣場排水溝加入論語經文,更採用月亮夜燈,有如藏書籤般,提供民眾友善步行空間外,也要讓來孔廟的民眾可以沉浸在聖賢經文中,打造成能思考、能散步的書香廣場。
市府城銷處表示,此次孔廟廣場改善工程投入近2000萬元,除有寬闊平整的廣場,讓親子練習直排輪、長輩散步更安全外,也提供友善的步行環境,目前工程進入尾聲,預計月底開放,且會是10月初台灣設計展「世界最美教科書」的展場之一,屆時民眾可到改造後的孔廟廣場,體驗新感受。
城銷處表示,過去孔廟廣場是很多民眾及親子溜直排輪的場地,但因廣場鋪面不整,增加運動風險才有此次改善工程,此次除將廣場整平,採用大型花岡岩鋪面,改善排水外,也增加兩側綠蔭和無障礙空間,讓輪椅或娃娃車都能自在進出。
同時也提供夜間照明,並採用具詩意的月亮夜燈,讓民眾晚上到孔廟廣場,也能如詩人般散步與漫步其中,且與兩側水溝蓋上的論語經文相呼應,像是「非禮勿視」、「見賢思齊」、「欲速則不達」等,有如藏書籤般,充滿趣味與驚喜。
此外,孔廟廣場前方也有120公尺長的廣場步道,採用深灰與淺色的抿石子材質,有如書法筆墨般,讓民眾在孔廟廣場散步,就像走在書卷上,隨著經文詩句思考,且可一路走向孔廟,有如向孔子至聖先師尋求解惑釋疑的思想步道般。
城銷處表示,孔廟廣場改善工程月底就會開放,屆時邀請家長帶著孩子來孔廟廣場,體驗全新的孔廟書香廣場,來場詩與文的對話。
新竹孔廟廣場月底全新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TXlqO
新竹孔廟廣場月底全新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TXlqO
新竹市政府進行孔廟廣場改善工程,其中論語經文排水溝蓋和月亮夜燈有如特殊藏書籤,是此次改善工程亮點,預計月底開放。(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孔廟廣場月底全新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TXlqO
新竹市政府進行孔廟廣場改善工程,其中論語經文排水溝蓋和月亮夜燈有如特殊藏書籤,是此次改善工程亮點,預計月底開放。(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孔廟廣場月底全新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TXlqO
新竹市政府進行孔廟廣場改善工程,其中論語經文排水溝蓋和月亮夜燈有如特殊藏書籤,是此次改善工程亮點,預計月底開放。(記者洪美秀攝)

600_3283235_2_1600_3283235_4_1


新竹孔廟暨公學校-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初建,1906年改作新竹公學校校舍.

118544249_10157710034397404_1036811337985547140_o


竹塹城-淡水廳,1777年先有武廟(姜太公+關岳帝廟)再有文廟(孔子)1824年

清代竹塹地區的在地商人及其活動網絡 - 林玉茹 - Google 圖書 http://bit.ly/35cnJUG


--------------------
竹塹城(淡水廳城),是指臺灣在清治時代於今日新竹市中心所建的城廓,創立於雍正元年(1723年),是當時淡水廳廳治( 北台灣行政中心 )所在。現存的磚石城池完成於道光九年(1829年)。因此有時也用「竹塹城」一詞來代指新竹市。迎曦門是竹塹城現今唯一留存的城門,是中華民國國定古蹟。
竹塹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oP2vvl
新竹古地名竹塹,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進士鄭用錫等人奏請改建竹塹城為磚石造城牆,並建四座城門,東門「迎曦門」、西門「挹爽門」、南門「歌薰門」、北門「拱辰門」。日明治35年(西元1902年)臺灣總督府實施市區改正,拆除竹塹城牆及城門,僅保留東門迎曦門。 迎曦門為一柱廊式的城樓,樓高兩層,所在方位座西朝東偏南。城座由花崗石條以一層丁一層順的方法砌造而成,前後各有外小內大的拱形門洞,正門門洞上方有額題「迎曦」,落款上題「道光戊子季冬」,比完工的時間稍早;下題「署同知李慎彝監造」。 迎曦門的屋頂形式為歇山重檐並帶有翹脊,屋頂下的大木結構,在翻修時以鋼筋混凝土仿作。城門的後方立有道光九年(西元1829年)的「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記」石碑一方,為竹塹築城史的見證之一。 民國85年(西元1996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核定新竹東門城廣場整修案,以嶄新概念設計東門城,並命名為「新竹之心」,民國88年(西元1999年)於竹塹城建城170年慶典時以全新風貌重現,多了詩牆、光雕、玻璃橋、河道藝廊和護城河親水公園,為古蹟添增了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的時代印記--竹塹並非由平埔族原住民語音譯而來,1687年荷屬東印度公司以「Pocael社」或「Pocaal社」記載竹塹社戶口資料,無論如何轉音都無法成為竹塹。
---------------------
新竹市孔廟原為清代淡水廳的儒學學宮,即廳儒學,又稱文廟,至清末一直是北部重要的文廟建築。
資產類別: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89號(東區中山公園內)
公告日期:公元2010年03月16日
創建/起源年代:清道光4年(公元1824年)完工,民國48年(公元1959)年重建於新竹市中山公園內。
新竹市孔廟-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http://bit.ly/30NSyeO

 


 

「拔智慧毛」絕版照片 牛豬羊牲肉竟有這些字!
分享「拔智慧毛」絕版照片 牛豬羊牲肉竟有這些字!到Facebook分享「拔智慧毛」絕版照片 牛豬羊牲肉竟有這些字!到Line
http://bit.ly/2lJ3ITO
半世紀前的彰化祭孔大典,人人搶拔智慧毛,牛羊豬因課屠宰稅,會在屠體上蓋上章戳,可以見到彰化稅捐處的字樣。(鐘清溪提供)
2019-09-26 15:0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孔子廟每年教師節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孔大典,早年人人搶拔牛豬羊屠體的「智慧毛」,如今已經走入歷史,而攝影工作者鐘清溪則在半世紀年拍下祭孔的經典鏡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牲肉上竟然出現「彰化稅捐處」的字樣,原來這一切都跟屠宰稅有關!
半世紀前的彰化祭孔大典,人人搶拔智慧毛後,豬羊牛就會分切,分送祭典相關人員。(鐘清溪提供)
半世紀前的彰化祭孔大典,人人搶拔智慧毛後,豬羊牛就會分切,分送祭典相關人員。(鐘清溪提供)
鐘清溪表示,他分別在1969年、1979年各用鏡頭紀錄彰化孔子廟的祭孔大典,所有民眾都是等著要「拔智慧毛」,希望能保佑考試順利。
1979年彰化祭孔大典,拔智慧毛盛況不減。(鐘清溪提供)
鐘清溪說,祭孔大典有豬、羊、牛的屠體,早年有屠宰稅,必須經過檢驗合格,蓋上合格戳章,還要繳交屠宰稅;因此,祭孔大典上的牲肉也不例外,全都蓋滿了戳章,其中還有彰化稅捐處的字樣,而祭典完成後,就會現場分切牲肉,分給參與祭典相關的人員。
不再用活的屠體後,改用鳳片糕來做豬牛羊來祭孔。(彰化縣政府提供)http://bit.ly/2lJ3ITO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長戴君慈表示,彰化孔子廟因為大成殿前的丹墀場地關係,因此以六佾舞來祭孔,佾生以往由國小學生擔綱,如今由彰化藝術高中舞蹈班學生演出。
戴君慈指出,早年祭孔所用的「太牢」,都是用豬、牛、羊等牲肉,後來隨著時代的演進,改為「素太牢」,也就是口感類似鳳片糕材料所做的豬、牛、羊,在典禮完畢,就會分切給現場參與民眾,因為改用「素太牢」,連帶「拔智慧毛」也走入歷史,改以發放智慧糕方式辦理。


祭孔祝文

_temp_1616386823904

 


新竹市各界祭孔典禮 依循古禮進行

新竹市各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由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擔任正獻官。(新竹市府提供)

【大紀元2016年10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寶雲台灣新竹報導)新竹市各界紀念至聖先師孔子, 14日下午於孔廟舉行釋奠典禮,由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擔任正獻官,帶領新竹市各界及教育界代表,向至聖先師獻上崇高的敬意,全程依三獻古禮行,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與讚頌之意,現場氣氛莊嚴肅穆。

釋奠典禮依循古禮進行鳴鼓、啟扉、迎神、進饌、三獻禮、恭讀祝文、撤饌、送神、望燎、闔扉及撤班等儀節;祭典由副市長沈慧虹擔任正獻官,國立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擔任東配分獻官,國立新竹中學校長李明昭擔任西配分獻官,市府教育處長謝傳崇擔任東哲分獻官,新竹市東區區長李吳喜擔任西哲分獻官。

財團法人新竹學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素鈴擔任東廡先賢分獻官、培英國中校長丁淑觀擔任西廡先賢分獻官、三民國中校長洪碧霜擔任東廡先儒分獻官、民富國小學務主任鄭維容擔任西廡先儒分獻官、孔廟鄉賢祠後代代表鄭兩承擔任鄉賢祠分獻官、市府城市行銷處長顏章聖擔任糾儀官、市府前社會處長武麗芳擔任祝文官

民富國小舞蹈班學生六佾舞演出。(新竹市府提供)

本次釋奠典禮由七十三位市府人員擔任禮生及贊生、三民國中國樂社與民富國小舞蹈班學生擔任樂生及佾生;民富國小舞蹈班學童三十六人右手秉翟(雉尾毛柄長三尺,龍首髹金彩),左手持籥(竹管樂器)演出,並配以三民國中國樂社演奏北宋大晟府所編大成樂章之昭平、宣平、秩平、敘平、德平等曲目,表達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崇敬與讚頌之意。學生們在師長的指導下,辛苦排練了一個月,許多學生是第一次參加釋奠典禮,非常開心能擔綱六佾舞演出。

祭孔典禮中就讀澳洲昆士蘭大學三年級的Carmen Garratt(左一)格外引人注目。(新竹市府提供)

祭孔典禮中,有一名負責「盥洗所」的禮生,格外引人注目,也是所有參與者中唯一的外國人,她是目前就讀澳洲昆士蘭大學三年級、獲得澳洲政府提供新可倫坡計畫獎學金來台的Carmen Garratt,她說,這是來台學習之旅最特別且難忘的經驗。

祭孔典禮完畢後,市府循例贈送限量智慧筆、象徵智慧毛的麵線,及代表勤學聰明的芹菜及蔥,給現場觀禮民眾作為紀念,期許莘莘學子勤學勵志,智慧兼具,許多家長也前來排隊索取,希望庇佑孩子求學順遂、考試順利。

新竹市祭孔典禮 澳洲女學生吸睛
appweb.cna.com.tw查看原始檔

新竹市孔廟14日舉行釋奠典禮,地方各界與教育界代表 到場,向至聖先師獻上崇高敬意,其中擔任禮生的澳洲 女子Carmen Garratt(中文名「可欣」),穿著傳統服 飾,成為活動亮點。 (新竹市政府提供)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05年10月14日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4日電)新竹市孔廟今天舉行釋奠典禮,地方各界與教育界代表到場,向至聖先師獻上崇高敬意,其中擔任禮生的澳洲女子,穿著傳統服飾,成為活動亮點。

新竹孔廟釋奠典禮下午在莊嚴肅穆的鐘鼓樂聲中揭開序幕,依循古禮進行鳴鼓、啟扉、迎神、進饌、三獻禮、恭讀祝文、撤饌、送神、望燎、闔扉及撤班等儀節,由新竹副市長沈慧虹擔任正獻官,帶領新竹市各界及教育界代表,向至聖先師獻上崇高的敬意。

祭孔典禮中,1名負責「盥洗所」的禮生,有著西洋臉孔,穿著傳統禮生服飾,格外引人注目,她是目前就讀澳洲昆士蘭大學三年級、獲得澳洲政府提供新可倫坡計畫獎學金來台的Carmen Garratt(中文名「可欣」),對於這次來台學習,還能參與傳統祭孔典禮,感到新奇,並說「這將是來台學習之旅最難忘的經驗」。

新竹市孔廟14日舉行釋奠典禮,地方各界與教育界代表 到場,並由學生左手執籥、右手秉翟演出八佾舞,向至 聖先師獻上崇高敬意。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攝 105年10月14日

市府表示,本次釋奠典禮由73位市府同仁擔任禮生及贊生,也有學童擔任樂生及佾生,其中民富國小舞蹈班學童36人左手執籥、右手秉翟演出八佾舞,表達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崇敬與讚頌之意。

祭孔典禮結束,市府循例贈送限量智慧筆、象徵智慧毛的麵線,及代表勤學聰明的芹菜及蔥,給現場觀禮民眾作為紀念,期許莘莘學子勤學勵志,智慧兼具,許多家長也前來排隊索取,希望庇佑孩子求學順遂、考試順利。1051014

頭份歡慶教師節 聖誕祭典拜先師

頭份鎮長徐定楨祝賀教師節快樂。(頭份鎮公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頭份鎮公所9月23日上午在頭份義民廟舉行「教師節慶祝大會暨至聖先師聖誕祭典」,會中祭拜大成至聖先師,並有敬師奉茶、拔智慧筆及分享壽桃等活動,活動溫馨隆重。

為表彰尊師重道,舉辦隆重莊嚴的祭祀典禮、敬師奉茶等儀式,希望發揚聖人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期盼藉由老師們的諄諄教誨與無私付出,讓學子化育成才。

頭份鎮長徐定楨指出,祭祀典禮依祭孔古禮,有拔取獻祭牛隻身上毛髮求增長智慧的習俗,但時代改變,該公所用拔筆來替代,希望大成至聖先師加持過的筆,讓大家增添智慧,考試順利。徐定楨表示,藉奉茶感謝老師傳道、授業、解惑,更向辛勞奉獻的老師們說一聲謝謝。◇

-------------------------

暌違9年 竹市祭孔大典重現

2014-09-29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已九年未辦的祭孔大典,新竹市府昨天在剛整修完成啟用的孔廟大成殿,舉行至聖先師孔子誕辰二五六四週年釋奠典禮,由市長許明財擔任正獻官,祭典依循古禮卅三道程序進行,場面莊嚴肅穆,許多民眾前往觀禮,會後市府也發智慧筆和麵線等給參與民眾。

  • 新竹市府在暌違9年後依古禮舉辦祭孔大典,小朋友表演的六佾舞讓人印象深刻。(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在暌違9年後依古禮舉辦祭孔大典,小朋友表演的六佾舞讓人印象深刻。(記者洪美秀攝)

暌違九年的祭孔釋奠典禮,由市長許明財親自擔任正獻官、副市長游建華擔任東配分獻官、市府參議黃錦能擔任西配分獻官、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擔任東哲分獻官、交通大學主任秘書裘性天擔任西哲分獻官、新竹高中校長許明文擔任東廡先賢分獻官,市府教育處長蔣偉民擔任西廡先賢分獻官。

另三民國中校長洪碧霜擔任東廡先儒分獻官、民富國小校長胡如茵擔任西廡先儒分獻官、新竹市禮儀教育學會創會長楊炯山擔任糾儀官、市府社會處長武麗芳擔任祝文官,參與祭典人員均穿著冠戴長袍,行禮如儀。

祭孔釋奠典禮逐一進行進饌、上香、行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等祭程,接著禮生打開大成殿前儀門、櫺星門,進行迎神儀式,並依序行三鞠躬禮、進饌、上香、行三獻禮等祭祀儀式。

祭典古禮由市府各單位人員參與擔任引贊及禮生工作,民富國小舞蹈班卅六名學童表演精彩的六佾舞、三民國中國樂社學生擔綱國樂演奏樂生,所有學生都是第一次參加祭典,即使要起得早,大家都說經驗很難得。

典禮後,市長許明財也循往例發放智慧筆、象徵智慧毛的麵線、代表勤學聰明的芹菜及葱,給參加此次慶典活動的民眾紀念,不少民眾參與祭典,對能看到完整的祭孔大典,都深刻印象。

板橋百年大觀書社 首跳佾舞祭孔

2014-09-29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昨天教師節,各地都舉辦祭孔典禮,位於板橋區有百年歷史的大觀書社除遵循古禮,並首度引入佾舞傳統,由在地舞蹈班學生獻禮,氣氛莊嚴隆重,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觀禮。

  • 新北市板橋擁有百年歷史的大觀書社,今年首度在祭孔典禮引入佾舞,莊嚴隆重。(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板橋擁有百年歷史的大觀書社,今年首度在祭孔典禮引入佾舞,莊嚴隆重。(記者陳韋宗攝)

大觀書社設於清同治二年,迄今適逢一百五十一年;同治十二年時,板橋林本源家族將其改為「大觀義學」,對於奠基貧寒子弟啟蒙教育有相當大的貢獻,亦為現今板橋國小的前身。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上午八點前往大觀書社,擔任祭孔典禮主祭官,在莊嚴的鐘鼓樂聲中,依序鳴鼓、啟扉、迎神、進饌、三獻禮、恭讀祝文、撤饌、送神、望燎、闔扉、撤班等共廿六道程序。包括各局處首長,以及朱茂陽等板橋地方仕紳都到場觀禮。

大觀書社總幹事張萬福表示,民國五十二年時,大觀書社因地方仕紳建議,由台北市孔廟迎來至聖先師孔子神位,此後每年舉辦祭孔,歷史悠久;更由於新北市目前並無孔廟,因此大觀書社的祭孔典禮也成為每年盛事。

張萬福也說,過去幾次祭孔典禮也曾想安排佾舞,但受限空間不足未實現,今年首度嘗試,以「八人制」小型佾舞呈現,希望未來能將佾舞儀式延續下去。

《紀念至聖先師2564周年誕辰》祭孔不拔牛毛 嘉義縣市送智慧筆

2014-09-29

〔記者余雪蘭、謝銀仲/嘉義報導〕昨天教師節,嘉義縣、市政府分別在新港鄉文昌國小文昌祠、嘉義公園孔子廟,舉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六十四周年誕辰釋奠典禮,文昌國小特別以草繩打造一隻近二公尺高的「智慧牛」,身上插滿智慧筆供民眾、學童拔取,嘉市也分送智慧糕、智慧筆。

  • 嘉義市長黃敏惠著古裝主持祭孔大典後,分送智慧筆給小朋友及家長。(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著古裝主持祭孔大典後,分送智慧筆給小朋友及家長。(記者余雪蘭攝)

  • 嘉義縣各界昨日早上在新港鄉文昌國小文昌祠舉行祭孔大典,由縣長張花冠(左)擔任正獻官。(記者謝銀仲攝)

    嘉義縣各界昨日早上在新港鄉文昌國小文昌祠舉行祭孔大典,由縣長張花冠(左)擔任正獻官。(記者謝銀仲攝)

嘉市祭孔大典昨早七點登場,由市長黃敏惠擔任正獻官,孔子第七十七代嫡孫孔德仁、師鐸獎得主邱瓊暖等人擔任分獻官,各機關學校代表、地方仕紳陪祭。典禮依循古禮進行敲鐘鳴鼓、禮生行啟扉、啟幃、迎神等儀式,正、分獻官等人向孔子及諸先聖先賢行三獻禮,殿外同時鼓樂悠揚,北園國中學生扮演的佾生跳「六佾舞」祝壽;祭典中供奉大羹、麵製牛、羊、豬等祭品,禮成後學生及民眾紛紛領取智慧糕,黃敏惠(見下圖前排蹲者,記者余雪蘭攝)分送智慧筆給學生及家長,祝福他們福慧增長、學業進步。

嘉義縣祭孔大典由縣長張花冠(見上圖左,記者謝銀仲攝)擔任正獻官,新港國中學生擔任禮生,文昌國小學生擔任佾生、樂生,依古禮進行,過程莊嚴隆重;典禮結束後,傳統拔智慧毛登場,文昌國小用草繩打造二公尺高的智慧牛,身上插滿智慧筆供民眾、小朋友拔取,還到「燎所」過火,據說有了孔子的加持,小朋友來年不但健康平安,還會有好成績。

創新祭孔 重振青年傳統倫理
中時電子報作者梁貽婷、洪璧珍、沈揮勝、陳世宗╱連線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9月29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南投縣宗教文化觀光節活動中,大陸趣味性宗教民俗「嗑尪仔」,第1次在台灣出現,由國立暨南大學及南開科大分隊競賽。(沈揮勝攝)觀賞相片
南投縣宗教文化觀光節活動中,大陸趣味性宗教民俗「嗑尪仔」,第 …
中國時報【梁貽婷、洪璧珍、沈揮勝、陳世宗╱連線報導】
教師節慶祝孔子誕辰2564周年!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昨日分別循古禮舉行祭孔大典!中市由力行國小學生表演八佾舞,彰化由縣長卓伯源率全體人員走「勤學門」;南投在日月潭文武廟搭配全國樂儀隊競賽及「文武聚義•趣味三國」等活動,讓日月潭人氣強強滾!
台中市祭孔大典,由副市長黃國榮擔任正獻官,祭典從迎神開始,依序進行上香、三獻禮、讀祝文、飲福受胙、送神等儀式;所有儀式、祭品、服裝皆秉從傳統古禮進行,氣氛隆重肅穆。
台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長江明珠說,今年首次創新邀請古琴名師介紹並演奏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也是國樂精粹的古琴樂曲;另規畫設置茶席示範區;民眾賞八佾舞,還能品嘗、聽樂,帶來不一樣文化饗宴。
彰化縣長卓伯源說,「半部論語治天下」,論語是中華文化重要經典之一,縣府積極推廣閱讀、注重論語教育,特別舉辦「全球寶典-《論語》」閱讀心得徵文活動;希望用文化淨化人心,讓社會更安定祥和,人心更良善、更有人情味。
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指出,今年宗教文化節主軸,充分融入年輕人創意,讓更多青年參與並了解固有傳統文化之美,不要只是懂得打電玩、滑手機忽視倫理道德;透過年輕人實際參與讓文化傳承下去!

加入佾舞 新北祭孔有全套
2014年09月29日 04:10
池雅蓉、謝幸恩/新北報導
板橋區大觀書社自民國52年開始舉辦祭孔典禮,今年突破場地限制,呈現僅8人表演的改版佾舞。(池雅蓉攝)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書社是每年新北市舉辦祭孔典禮之處,以往礙於場地限制無法呈現八佾舞,今年書社找退休舞蹈老師協助,首度突破場地限制,將需64人的八佾舞改成僅8人的佾舞,也是近50年來大觀書社祭孔首次加入佾舞。

自民國52年起,新北市祭孔儀式都在板橋大觀書社舉行,但大觀書院場地狹小,沒有空間呈現祭孔儀式中最引人注目的八佾舞,近50年來的祭孔,都缺少經典的「這一味」。

大觀書社總幹事張萬福說,過去一直想加入八佾舞,卻因空間不大,無法呈現64人陣仗的八佾舞。今年他參加內政部舉辦的孔廟相關研習課程後,找到已退休的舞蹈老師黃碧亮幫忙,將原本需要64人的八佾舞,配合書社場地大小改為8人陣形,讓大觀書社終於有「全套」祭孔典禮。

黃碧亮表示,接獲任務後,團隊即向北市大龍國小請教八佾舞相關資料,練習上出現任何問題也馬上詢問,經過反覆練習,才有今日成果。

另外,由三一寰宇文化協會選在新莊體育場舉行的祭孔儀式,改編傳統祭孔儀式,200位禮生、貢生、樂生、舞生獻舞合唱,除傳統八佾舞外,今年首度加入雩舞,以現代舞的精神,結合東方古典文學,表演「風乎舞雩」劇目。

此外,孔子六藝教學的2大主軸「文事」、「武備」,也一同呈現,武舞早在兩岸失傳多年,僅北京天壇仍保留殘缺舞譜,協會經多方鑽研、揣摩,將其呈現於國人面前,增添儀式完備,實屬難能可貴。

左營祭孔 數百人搶拔智慧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2014.09.29 03:45 am

祭孔大典結束後重頭戲,拔智慧毛筆吸引不少民眾參加。
記者蔡容喬/攝影

過聰門求智慧,吸引不少民眾參加。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巿昨天上午在蓮池潭畔左營孔廟舉辦孔子誕辰釋奠典禮,數百位民眾觀禮,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在儀式結束後拔智慧毛、過聰(蔥)門求智慧。
祭孔儀式由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擔任正獻官,在莊嚴的雅樂及鐘鼓樂聲中,舉行啟扉、迎神、進饌、上香、獻帛、獻爵、獻花、飲褔、受胙、及送神等儀節,參與祭典的100多名學生從早上6點多就展開排練,儀式中仍有七、八名學生體力不支昏倒。

今年祭孔大典由左營高中學生負責擔任「禮生」,引導獻官們就位行禮;隨後由左營舊城國小學生擔任「佾生」表演八佾舞,身穿黃衣、左手執籥、右手秉翟,表達對孔子的尊敬與讚頌;大仁國中學生擔綱「樂生」,全程以雅樂演奏。

祭孔儀式結束後,主辦的高雄市史博館接著辦「拔智慧毛」、「過蔥門」、「發送智慧糕」等活動,數百位民眾湧入搶頭香,從牛身拔取象徵智慧的毛筆,再穿過象徵智慧之門的「聰(蔥)門」,最後領取智慧糕。

【2014/09/29 聯合報】@ http://udn.com/

8965803-35618188965803-356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