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沒興趣 鹿野不辦米比賽
By 黃力勉,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1日, 2017
鹿野米今年將不辦良質米競賽,也不會有農民代表鹿野參加全國賽。圖為縱谷農民收成稻米。(黃力勉攝)
鹿野地區農會今年決定不舉辦良質米競賽,農會總幹事陳正笙強調,年初已經向農民調查過,農民對於不辦良質米競賽大多沒有意見,基於比賽對鹿野米的效益不大,綜合考量後決定不辦比賽。
池上米前年退出全國良質米競賽曾引發議論,不過今年全國賽再度改變賽制,讓池上米決定再度決定參賽;鹿野地區農會今年卻決定不辦米比賽,也不會有農民代表鹿野參加全國賽
陳正笙表示,農會舉辦米比賽參賽的農民越來越少,甚至承辦人員還要拜託農民參賽,每次比賽完總會爆出內定說,對農會是很大的打擊。農民在農忙之餘還要準備參賽,農民也分身乏術,在調查後多數農民表示沒辦比賽也沒關係,參賽意願不高,因此今年才決定停辦。
不過有水稻農表示,參賽的農民越來越少是因為對農會感到失望,每次得獎的都是特定的幾位農民,也難怪會有內定的質疑,農民對於比賽當然會心灰意冷。
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辦事處主任王江河指出,鹿野地區農會因為沒有碾米廠,比賽米即使得獎,對於農會的效益也不大,不過農糧署仍會鼓勵鹿野明年再參加比賽。

2017-06-22_083759  


 

1912  

一人份好米 單身米甕可進電鍋

2015-03-23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關山鎮農會方便單身貴族煮出一個人的飯量,推出「好米甕來」小禮盒,有別於以往精緻包裝,改走復古風,一個小陶甕搭配兩包各一百公克的芋香米、珍珠米,創意包裝十分討喜。供銷部主任林煥發表示,小陶甕有墨綠、磚紅兩色,放進電鍋就能烹煮,方便又懷舊。

  • 關山鎮農會的米禮盒再出新招,好米甕來方便單身者料理三餐,一人份飯量放在甕裡,以電鍋就能煮出香噴噴白飯。(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鎮農會的米禮盒再出新招,好米甕來方便單身者料理三餐,一人份飯量放在甕裡,以電鍋就能煮出香噴噴白飯。(記者王秀亭攝)

林煥發表示,米雖是糧食作物,為迎合多元市場,各農會、米廠都發揮巧思,針對各階層及需求推出不同款式的米禮盒,但少有人考量到一個人住時,自己料理三餐相當不便,食安危機層出不窮情況下,單身貴族越來越想自己煮。

林煥發說,單身米甕的靈感來自農會米國學校頗受歡迎的碗公飯,手工拉坯製作的碗公,拿起來頗有質感,用來吃飯更是充滿懷舊感,成為許多民眾到此一遊必嘗的餐點,遂以手工拉坯做小陶甕,每個外觀看來差不多,仔細比對仍有不同之處。

此外,關山鎮農會還貼心為民眾準備量尺,上面印有五穀米、糙米、白米所需的量及水量,輕鬆就能煮出適合又好吃的米飯。林煥發說,小禮盒另附有關山芋香米及精選的高雄一三九號白米,每包一百公克,恰好一人份,每個售價三百六十元,如果民眾買回家,不想用甕煮飯,因其造型小巧可愛,可拿來做為家中的擺飾。

關山社區報 出爐

2014-09-27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專屬於關山小鎮的社區報發行囉!昨天上午送到每個鎮民手中,大人小孩興奮地閱讀鎮上的藝文大小事及人物故事,劉姓民眾說,可以見到發生在周遭的事物刊載在報紙上,感覺特別又幸福。

  • 關山鎮民昨天拿到社區報月刊,立刻翻閱並討論起內容。(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鎮民昨天拿到社區報月刊,立刻翻閱並討論起內容。(記者王秀亭攝)

關山鎮生活美學協會總幹事廖燕玲表示,在台東生活美學館及關山鎮生活美學協會催生下,經過長時間規劃,社區報月刊終於誕生,首刊內容包括百年歷史的關山國小為設置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推動閱讀風氣,開學日舉辦「千手傳書香、閱讀愛分享」接力傳書活動;台東水利會在關山舉辦「跑水」儀式、關山工商獲教學卓越金質獎、關山推動體驗式閱讀計畫等,盼透過報導,讓民眾發現幸福的感覺就在山裏,而取名「幸福,關載山裏」。

「幸福,關載山裏」月刊開始分送到各鄰里,廖燕玲說,刊頭由台東大學研究所畢業的許家綺題字;許家綺目前服務於台東生活美學館,書法作品曾獲獎台東美展書法類肯定;圖片則是「彩繪普悠瑪號」列車行駛關山舊火車站的畫面,鮮活的字體再搭配擁有在地精神象徵的場景,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廖燕玲表示,除記錄關山藝文大小事外,未來也會記載縱谷山城的鄉鎮包括鹿野、池上、海端的好事情,至於社會事件則不會出現「幸福,關載山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