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5日 作家劉宜良在美遭中華民國政權派黑道份子暗殺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2fHrHs

1984年10月15日 作家劉宜良在美遭中華民國政權派黑道份子暗殺

twmemory_011453

1984年10月15日,已入籍美國的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疑因著作《蔣經國傳》觸怒當權者,在美國加州遭中華民國政權雇用黑道份子暗殺身亡。對於美國公民竟然在境內遭暗殺,美方對此震怒,並迅速掌握槍手及中華民國政權涉案證據。中華民國政權只得進行後續調查兇手及責任歸屬的動作,而蔣經國本人及兒子蔣孝武皆被懷疑為幕後主使者,但此案最終還是與蔣經國、蔣孝武切割,最後做出「本案乃情報局官員獨斷專行所致,非高層授意」的結論,並逮捕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及副處長陳虎門等人。

最後汪希苓被判處無期徒刑,但卻可以「在家坐牢」,六年後結束「監禁」。

可以跨境任意剷除異己,一直是黨國份子心目中「社會一片祥和」最美好的時代。一直到幾個月前,黨國支持者依然發表期望越境消滅異己的影片(http://disp.cc/b/163-9x4H),威權心態表露無遺。這些不堪的過去,真的離我們遠去了嗎?

#轉型正義不能等

右圖:1984年10月中國時報報導江南命案
左上圖:劉宜良(筆名江南)
左下圖:江南著作 蔣經國傳

探討轉型正義 「被出賣的台灣」可借鏡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台北市府今天(7日)有一場座談會,找來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台史學者陳儀深等人,以「被出賣的台灣」這本書為題,探討台灣民主,如何與觀光結合,作家馮光遠也受邀出席,嘲諷連戰夫妻,是總統府前凱道最佳代言人,因為夫妻倆,曾在這裡親吻土地、宣誓效忠台灣。

美濃子弟林生祥,用音樂傳達對寶島的熱愛,受邀登台演出,活動座談主軸,圍繞著台灣觀光,如何與民主人文結合。

激進側翼主席陳奕齊:「近代所有的歷史裡頭,都充滿轉型正義,後來我才知道,他們都把轉型正義,當作一種文化觀光的財產,歐洲的部分談到這個東西。」

有人建議,把「轉型正義」加以包裝。也有人認為,要把「民主」納入觀光線,「228歷史」絕不能忘,曾任駐台副領事的美國人葛超智,親眼見證228始末,其跨世代著作「被出賣的台灣」,最具代表性。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葛超智以一個美國人,第三者有良心,他講出來的話,絕對是一個,對美國人非常有說服力的。」

作家馮光遠,有不同見解,他舉例總統府前凱道,應該要由連戰夫妻代言。

作家馮光遠:「連戰在選總統,就在某一天11月的時候,連戰跟連方瑀,就在那個地方他們趴下來,親吻了台灣的土地,然後選輸了,就去中國親吻中國的屁股,在天安門去看中國的閱兵。」

人文與觀光怎樣結合?專家學者各有想像,歷時1個半小時座談,大師們侃侃而談,也讓台下民眾,筆記抄不停。(民視新聞薛嘉瑩、黃柏崴台北市報導)

-----------------------------------

蔣經國是被動走向民主開放

2016-03-14 12:57

◎陳彥亨

在3月12日所謂的國父逝世紀念日,亦稱植樹節當天,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照例又吹捧這仙對台灣的實質貢獻、影響等遠不如蔣渭水、陳澄波、鄧雨賢,甚至還遠低於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等人的孫逸仙。接著,又高論台灣能走向今日的民主、自由與開放全是蔣經國一人的功勞。其實,凡是有看過2010年頗賣座的美國電影《被出賣的台灣》(Taiwan Betrayed)之觀眾,對於當時台灣如何由極權的一黨專政逐步走向民主的政黨政治必定了然於心。該片是由第二代的台美人刁毓民所製作,並在台僑的贊助下開拍。

台灣由高壓專制過度到民主開放固然是時勢所趨,就如蔣經國所言:時代在改變,人也應該有所改變(圖取自網路)

大致上《被出賣的台灣》是根據美國學者喬治柯爾的原著拍成,不過在劇情上,是將陳文成與江南的兩件命案融合成一件,創造出經濟學教授溫明華這樣一個角色,並以其身為台裔美國人,且在美國遇害,遙遙呼應陳、江兩人的受難史實。片中有關台灣的街景等是在泰國拍攝,感覺上東南亞風味較濃,但白色恐怖時代肅殺的氛圍營造得相當強烈。

台灣由高壓專制過度到民主開放固然是時勢所趨,就如蔣經國所言:時代在改變,人也應該有所改變,但1984年10月所發生的「江南案件」顯然是最有力的幕後推手。江南乃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的筆名,因其著作批判蔣經國,故遭其子蔣孝武派黑道至美殺害。案發後驚動台美二地,華府尤為憤怒,遂逼蔣經國說出蔣家人不再接班,並開放黨禁、報禁等,否則將以美國法律侍候。關於蔣經國是否為主謀,江南遺孀崔蓉芝即堅稱本案與他關係密切。無論如何,倘若被殺害的純粹是華人或台灣人,美國政府還會追究到底嗎?整部台灣民主運動史血淚斑斑,感天地又泣鬼神,暫不論日治時代,光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降,若有所成就或進展,絕大部份是靠先人前輩奮戰不懈,一代代前仆後繼,犧牲無數人的青春與性命而獲致。

從以上史實即可得知蔣經國是被動,而非主動走向民主開放,更何況在其總統任內,一如其父蔣介石,仍是軍事、情治、特權等單位一把抓,全然中國帝王般之君臨天下。唯一可告慰的是在任期末段,蔣經國已懂得下放些權力予台籍人士,並有意栽培之。至少他所說的「來台這麼久,我也該算是個台灣人。」遠比一逢選舉才高喊什麼新台灣人等的那群「高級中的高級外省人」要真實些。

 (退休譯者

府方曾說不提告…/丟書砸馬 顏銘緯接獲警方傳喚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1
〔記者葛祐豪、王榮祥、洪定宏/高雄報導〕拿書砸總統馬英九的中山大學學生顏銘緯,昨天收到傳喚通知書!據了解,收到的是顏位於台南戶籍地的阿嬤,趕緊打電話給住在高雄的顏銘緯父親,目前確定十月七日必須到台北到案說明,但無法確定是否與砸馬事件有關。
台北警方認定顏銘緯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八十五條第一款,將傳喚他到案說明,對此,基進側翼表示,總統府曾表示不會對顏銘緯提告,如今又傳出警方將傳顏到案,有可能是受到上級的壓力,這證明馬英九只是隨便講講,包括治國也都是隨便講講。
顏︰內心很平靜 家人都支持
對於即將被傳喚,顏銘緯強調,他一點也不會害怕,內心很平靜,家人也都支持他。
身兼基進側翼競選總部主任的顏銘緯,昨晚傳出收到傳喚通知書,顏銘緯證實此事。他說,他和父母都住在高雄,昨晚六點接到父親的電話,指住在台南的阿嬤收到一份類似傳票的文件,上面寫著顏銘緯十月七日必須到台北到案。
法界人士表示,顏銘緯是九月廿六日晚間拿書丟馬,按程序警方要先傳喚,釐清案情之後才會函送地檢署,因此,不太可能是傳票,較有可能的是警方的傳喚通知書,通知他到案說明。
至於案由是否與砸馬案有關?顏銘緯則強調「我清清白白的,想不出有其他案件會被傳喚?」
校方︰沒嚴重到須校規處分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顏銘緯,日前向總統馬英九砸書,引發各界關切,副校長吳濟華強調,未發現違反校規,且「沒有嚴重到要祭出校規處分」,社會系昨天發表聲明表示感謝校方能夠洞悉事件原由,支持學生參與社會、關懷國家,共同維護言論自由,「我們以身為中山大學之一員為榮」。
公布在社會系網站的聲明也公開主任楊靜利日前寫給校長楊弘敦的說明信函,澄清內容並未提及「顏年少不懂事,會多加輔導」。
楊靜利指出,不論年齡,每個人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銘緯已成年,「我們必須尊重他的行動選擇」。

 d75015310678745_10152711657551030_3777219689695361633_nd750177  

拒絕被出賣的台灣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7
◎ 李道勇
很少在飯後看電子報,昨晚LTN的快訊跑馬燈跳出「十八歲學生朝馬英九砸書 K中肚子」,迫不及待地打開,那本書竟是《被出賣的台灣》,十八歲的顏姓學生,我要按你一千次讚,你才十八歲竟會去看半世紀前出版的書,你比王獻極英明多了,因為丟鞋子的人太多了,你會丟這本書太貼切了,「這個人」犯的毛病全寫在這本書裡面。
這本書是日治時代在台灣任職美國副領事的柯喬治,他目睹中國國民黨佔據台灣後發生二二八事件的過程,以及台灣人由親中派轉變成反中派的經過。這本書原先只以英文Formosa Betrayed出了一版,KMT就在一九六五年買去英文版版權,而成為禁書。直到一九九二年,台灣出版公司印出第二版(我看的是前衛出版的)。
我曾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看到一本被達姆彈射穿的書,在二二八事件的訪談紀錄片中,多名受害者遺孀及協助急救的醫師,都證實被達姆彈射擊的傷患及屍首傷口均有嚴重撕裂、人體組織破碎,參與救援的醫師更直言此一槍傷在當時的醫療技術下完全無法醫治,KMT在二二八事件中,竟然以國際禁用、非人道、殘忍血腥的達姆彈,對付台灣人
馬英九被K中肚子,幸虧不是幸虧不是。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2014年09月26日21:14
拿《被出賣的台灣》丟擲總統馬英九的顏銘緯,是高雄人,現年十八歲,今年才從高雄師大附中畢業,進入中山大學社會系就讀。他擔任南台灣學生聯盟副總召,曾策動南部九所大學上千人北上聲援太陽花學潮,是學運領袖要角,目前擔任基進側翼聯合競選總部主任。

顏銘緯曾經向媒體透露,自己很喜歡閱讀課外書,並質疑目前教育體制不教導學生思考,認為台灣正值國家存亡關鍵,政治改革相較社會改革更迫切需列為國家首務,但教育體系卻傳遞「學生不要管政治」的訊息,甚至不教學生如何思考。(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

8962032-3559361  

馬英九總統今天晚上赴台北大直的典華旗艦店出席「2014亞太暨世界加盟連鎖年會」歡迎晚宴,馬總統演講完步出會場時,1名黑衣男子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之後,從外圍丟擲1本書,馬總統往前閃了一下,但被書輕微擦碰到後腰,隨扈立即將該名男子制伏。

該名男子身著黑色T恤、牛仔褲,遭隨扈制伏後,還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旁邊有人說「不要打、不要打」,隨扈立即把黑衣男子帶走。附近有北社的活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到現場,周圍群眾推測該名男子疑似北社人員。

對於馬總統遭特定民眾丟擲書籍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馬總統確實遭受到書籍輕微擦碰。總統府尊重民眾理性表達訴求,然而任何形式的暴力皆應予以譴責。

【2014/09/26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丟《被出賣的台灣》 學生:回應馬的統一說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基進側翼競選辦公室主任顏銘緯今(26)晚知道馬英九總統要到典華飯店後,臨時買了一本《被出賣的台灣》,並朝馬丟過去。圖:翻攝自網路

新頭殼newtalk2014.09.26 林雨佑/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今(26)晚出席典華飯店國際歡迎晚宴時,被基進側翼競選辦公室主任、中山社會系大一學生顏銘緯丟書擦到身體。顏銘緯表示,他知道馬英九要來之後,臨時去買了一本《被出賣的台灣》並丟向馬,他這麼做要回應馬英九接受德媒採訪時說台灣要和中國統一。對於總統府事後表示譴責暴力,顏也反批「中國國民黨跟馬英九才是台灣最大的暴力的根源」。

馬英九今晚出席在典華飯店5樓舉辦的「2014亞太暨世界加盟連鎖年會」國際歡迎晚宴,而在馬英九致詞活動結束後,步出會場大門前往搭電梯時,顏銘緯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後,把手上的書丟出,書先是擦到隨扈肩膀後,輕微碰到馬英九。但這突如其來的一丟,讓現場隨扈大驚,數名隨扈隨即將顏拖走帶離現場。

事後,顏銘緯受訪時表示,他原本在典華飯店參加北社的募款餐會,臨時聽到馬英九要來,就跑去買了一本「被出賣的台灣」,並且趁馬經過的時候丟過去。

顏銘緯表示,他這麼做是要回應馬英九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說台灣要和中國統一。顏說,絕對不允許台灣被出賣。

至於總統府發布聲明指出,「總統府尊重民眾理性表達訴求,然而任何形式的暴力皆應予以譴責」。顏銘緯反批,「中國國民黨跟馬英九才是台灣最大的暴力根源」,他認為,丟書不是暴力,「只是小小的反抗」。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提出「一國兩制」,顏銘緯說,香港回歸中國時說「馬照跑,舞照跳」,但大家很清楚看到香港一國兩制後變成什麼樣子,不應該再相信什麼一國兩制、不會變,這根本沒有說第2句話的餘地,台灣要走的是民主自決。

此外,基進側翼針對此事也發出聲明指出,顏銘緯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作為抗議,是要凸顯馬英九日前接受「德通社」採訪時說出要「繼續推動傾中政策」、「學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接近中國是台灣求生唯一機會」等言論,是一意孤行的荒謬、背棄人民意志的邪惡行為。

以下為基進側翼「抗議馬英九總統,台灣主權不可出賣」聲明稿全文:

針對20140926馬英九出席典華飯店的「2014亞太暨世界加盟連鎖年會」國際歡迎晚宴,遭年輕男子抗議,並丟擲物品,基進側翼針對此事發表聲明如下:

一、抗議馬英九並丟擲物品的年輕男子,為基進側翼聯合競選總部主任顏銘緯。

二、顏銘緯向馬英九丟躑的物品是「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蓋馬英九民調超低,不到10%,早已為台灣民眾所唾棄。日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德通社」採訪時表示要「繼續推動傾中政策」、「學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接近中國是台灣求生唯一機會」等言論,其出賣台灣的行徑,已成千夫所指人神共棄之事。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作為抗議,即在凸顯馬英九一意孤行的荒謬、背棄人民意志的邪惡行為。

三、馬政府玩弄兩面手法,對外釋出傾中統一訊息,對內礙於選票持續以「維持現狀」誆騙台灣人,我們以「被出賣的台灣」一書對馬政府提出嚴正控訴,台灣主權與全民權益不容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聯手吞噬。

四、台灣戰後與兩德狀況完全不同,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若馬政府一意孤行,以中國國民黨名義執意簽訂和平協議,讓渡國家主權,將造成亡國的事實,台灣人不可不慎。

向一意孤行的馬英九抗議只是第一步,而且,這是人人都可做的一步。馬英九麾下的中國國民黨,其背後的赤色中國政權,才是台灣人更應儆醒的。

我們是基進側翼,我們全力支持青年才俊顏銘緯的抗議行動。反殖、反帝、反剝削,裂解中國國民黨,我們與您一同前進。

--------------------------------------------------------------------------------------

「馬賣台人神共棄」 基進側翼:全力支持顏銘緯丟書
▲馬英九致詞完遭男大生丟書,砸中腹部。(圖/翻攝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6日晚間赴台北市典華飯店,出席「2014亞太暨世界加盟連鎖年會」致詞,才踏入場就遭基進側翼競選辦公室主任、中山大學大一生顏銘緯,丟書《被出賣的台灣》砸中腹部,隨即遭警方帶走。對此,基進側翼晚間8時33分在臉書發表聲明,坦承是顏銘緯丟書,且全力支持他。
基進側翼針在聲明中指出,抗議馬英九並丟擲物品的年輕男子,確實為基進側翼聯合競選總部主任顏銘緯,並指出顏向馬丟躑的物品是《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並進一步說明,因馬英九民調超低,不到10%,早已為台灣民眾所唾棄。
加上馬英九日前接受「德通社」採訪時表示要「繼續推動傾中政策」、「學習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接近中國是台灣求生唯一機會」等言論,基進側翼認為,馬出賣台灣的行徑,已成千夫所指人神共棄之事。而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作為抗議,就是在凸顯馬一意孤行的荒謬、背棄人民意志的邪惡行為。

▲基進側翼發聲明,全力支持顏銘緯丟書。(圖/翻攝顏銘緯臉書)
聲明中還提到,馬政府玩弄兩面手法,對外釋出傾中統一訊息,對內礙於選票持續以「維持現狀」誆騙台灣人,我們以《被出賣的台灣》一書對馬政府提出嚴正控訴,台灣主權與全民權益不容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聯手吞噬。
第四,台灣戰後與兩德狀況完全不同,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若馬政府一意孤行,以中國國民黨名義執意簽訂和平協議,讓渡國家主權,將造成亡國的事實,台灣人不可不慎。
向一意孤行的馬英九抗議只是第一步,而且,這是人人都可做的一步。馬英九麾下的中國國民黨,其背後的赤色中國政權,才是台灣人更應儆醒的。
最後強調,「我們是基進側翼,我們全力支持青年才俊顏銘緯的抗議行動。反殖、反帝、反剝削,裂解中國國民黨,我們與您一同前進。」


原文網址: 「馬賣台人神共棄」 基進側翼:全力支持顏銘緯丟書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926/406399.htm#ixzz3EUs4aupc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news_2__164383624  

公民組合選後組黨 推范雲當理事長
2014/09/27 15:21

新頭殼newtalk2014.09.27 林朝億/台北報導


第三勢力「公民組合」今(27)日召開成立大會,決定年底選後成立新政黨,並選出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擔任理事長。同時,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也將以「賀詞」方式,發表他對於新政黨成立的看法。

第三勢力何時成立、如何成立備受外界矚目。公民組成今日上午召開發起既第三次籌備會議,選出11名理事、3名監事。包括,執行理事:林峯正律師及理事:李惠仁導演、邱顯智律師、李宣毅律師、作家平路、林世煜、陳尚志教授、律師劉繼蔚、謝昇佑、嚴婉玲等人;監事則包括常務監事:陳惠敏、監事:曾威凱、蔡中岳等人。

其中,現任農陣理事長徐世榮教授則擔任候補理事;而島國前進黃國昌則僅擔任協會成員。雖然,理監事都是以個人身份參與該組織,但名單幾乎涵蓋近年來台灣社運重要團體。其中,陳惠敏則是學運團體「島國前進」重要幹部。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出范雲擔任理事長。她是當年野百合學運領袖外,也活躍於婦女運動,擔任婦女新知董事長。同時,這也是范雲投入學界後,第一次跳出來參與政黨活動。

執行理事林峯正表示,未來公民組合的重要目標,將是以公民參政方式進行,落實新政治、新經濟與新社會理念的實踐。明天將會召開記者會告訴社會未來努力的目標。

至於成立時間9/27、召開記者會9/28,適值民進黨黨慶,林峯正則說,純屬巧合。他們總是得找個星期六開會、星期日召開記者會罷。

林峯正表示,政黨成立後,新政黨名稱應該還會是「公民組合」,但成員不一定就等同社團現在的名單。因為,他們瞭解政黨為了選舉,總是得做一些妥協,很難期待政黨對於理念的堅持;所以,社團性質的公民組合還是會繼續維持。

至於無黨籍的醫師柯文哲若當選台北市長,雙方是否有可能進一步合作?林峯正表示,公民組合目前並不打算介入年底這次選舉。至於以後有無合作機會,等選舉後再說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