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8-869-2-Jd3Ww140528-869-5-YSSky  

彰化 探索古城歷史印記 2014/05/28 14:27
景點 , 彰化縣

分享: 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plurk
文:記者林孟佳/攝影:林勝中
建立城門時,僅有四條馬路(馬車能通行之路)的彰化城,依東西南北門方向,開拓通往城門的四條要道,就從西門開始走逛,串聯起舊時代的大小景點、巷道吧!
帶路人小王子說,「西門」邊的威惠宮屬漳州人廟,附近居民不分族群皆來祭拜,一旁附屬的慶豐宮則為竹城時代就有的媽祖廟,在地人稱「竹城媽」,是彰化僅存的廟中廟,古樸建築與牆邊壁畫可看出漳州人文化及唐山過台灣的故事。
而西門的土地公廟原址沒有移動太多,保留較多古貌,是大甲媽祖出巡必停轎之處。走向對街可見古早刻印舖,二樓還有舊式木造房,據說是日治時期的酒家,且對面有頹圮民房,可見當時磚塊尺寸僅為現代磚塊的一半!小王子推測早期這裡應有密集住家,在當年可能是熱鬧街道。
走中華路往「北門」方向前進,從和平路35號轉進可見藏在社區大樓裡的北門土地公廟,屋頂的交趾陶相當華麗,而被拆掉的北門,原位於現在彰化國光客運的地點。
「東門」則是舊八卦山大樓的位置,旁邊的彰化縣議會地下排水溝是早期的護城河,東門土地公廟遷移至民生路上,特別的是信眾們會來求財;過民族路可見曾是馬路的「小條巷」,現在還看得到原先住戶的大門,可惜因都市改建而成為兩棟建築中間的小條巷,走走可欣賞老房子的木窗櫺及日治建築的圓形窗呢!
最後到「南門」土地公廟,這是匾額記載四座廟中最老的廟,祀火神、有興旺之意,商家信眾最常來參拜,為紀念城門仿古造了城門形狀的辦公室,更讓歷史印記能保留下來。

小王子/半線新生會會長
半線為彰化舊稱,新生會多由外地遊子回鄉組成,經營搶救老屋等活動。多年旅居外地的小王子,想為彰化過去留下紀錄,越了解越發現彰化古蹟與歷史的意義,一起跟著他的介紹深度了解彰化!


西門土地公廟保留有較多古物,像是石碑文與匾額都被香燻得黝黑。


北門土地公廟位在社區大樓的小空間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牆邊繪畫描述明末清初居民與彰化建廟的大小故事。


南門土地公廟旁仿造了舊城門的樣子,重建了辦公室外觀,讓人印象深刻。

華聲音樂廣場
是北門附近的舊唱片行,因老闆搜集唱片的興趣,從年輕開始搜集黑膠唱片,擁有許多絕版黑膠唱片,也有已逝歌手高凌風的唱片、蔡依林、王力宏等人早期的專輯,甚至有10元的二手CD,適合喜歡老歌的朋友們來尋寶。http://fun.ltn.com.tw/news.php?no=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