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語文自己救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7
◎ 顏慶祥
從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到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決策者一直都在追求減少學生的學習負擔,因此把學科合成領域,再把各領域節數減少,以為這樣可以降低負擔,再由學校提供多元或特色活動做為學校本位課程。好像是進行了很好的課程改革,造福了莘莘學子,但真正的情境是:社會、藝術人文等領域還是分科教學,且教師超額問題,許多老師還需進行非專長的學科教學;加上各領域設計的學習內容未跟著授課節數而減少,結果是教師都在趕進度,中下程度的學生趕不上,學習節奏緩慢的學生需要補救教學;大多數的學生都在補習,國中生更是三科、五科、週末假日的補習班人生。
五日晚間,本土語文最終仍列為選修的原因,我想也是用本文前言的理由作說詞,然後告訴大眾語言的學習也可以在家庭,生活化的效果更佳;而對於懷抱本土語文有興趣的學生,課綱提供了選修的機會,以此理由也呼應部分團體的殷殷企求。課程決策不是容易的事且必須謹慎,但這些理由都有可議及可解決之處。
十二年國教課綱應趁此機會重新檢視學科內容和授課節數配置的妥適性,再者,決策者的視野與胸懷必然知道目前在全球化衝擊下,國與國的心理邊界已漸趨模糊,因此歐美特別是北歐國家大都透過國家的文化、歷史、語言涵養其學生認識在地族群文學與文化之美,培養國家認同與公民素養。
其實,語言、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是教育最基本目的。台灣面臨的不只是國際的競爭還有兩岸的問題,愈是在地化愈能邁向國際化,因為在地的特色正是其他國家想要欣賞與學習的對象。(作者為教育學者、屏東縣教育處長)

--------------------------------------------

103年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議圓滿落幕

  • 張貼日期:2014-09-22

1030922-1鳳凰颱風剛走,客家委員會主委劉慶中隨即南下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嘉義、台南、高雄以及屏東等地的客委會客家事務諮詢委員進行座談,劉主委表示,會中所有的意見都將作為客委會未來施政參考,希望藉此建立起中央與地方的溝通平台,讓客家事務推動更順利、更圓滿。

客委會今(103)年8月起分區辦理「客家事務諮詢委員座談會」,今(22)日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畫下圓滿句點,劉主委表示,未來諮詢委員將制度化,並且每年辦理固定座談會,希望能透過諮詢委員,更多方面地了解地方客家事務推動的成效與困境。過去曾任屏東教育大學校長的劉主委在會上也談到客家文化高等教育,他認為在少子化的情況下,獨立的客家文化研究所碩士班可能會面臨經營困難,因此必須轉型,結合其他學科,才能存續下去。

談到母語復甦,劉主委談起日前巡視客語能力認證考場時,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前往應考,他說,母語就是「學媽媽的話」,所以母語傳承最好的場域是家庭。劉主委希望,客家人要有自覺,客語學習光靠學校課程或是客語薪傳師授課是不足的,他呼籲大家在家裡都要說客語,才能讓客語流傳下去。

會中有許多1030922-2委員對現行客語薪傳師制度提出建議,劉主委表示,過去規定客語薪傳師開班授課,必須要有半數為19歲以下學員,才能向客委會申請補助,但各地諮詢委員紛紛就此點提出疑問。劉主委認為,政策原先是希望能讓客語向下扎根,所以要求必須有半數19歲以下學員參與,但許多地方客家人口並不多,客語薪傳師制度也應該朝「因地制宜」的方向努力,將請業務處審慎研議,擴大廣泛性,讓客語學習遍地開花。

今(22)日共有近70位諮詢委員出席,針對客家事務的推動提出各種不同建議。針對大家最關心的客語保存議題,委員提出包括辦理客語歌謠創作比賽、鼓勵學生參加認證考試,以及編纂客語辭典等多項建議。客委會文教處指出,為讓客語向下扎根,客委會透過客語薪傳師制度以及客語生活學校等方式,希望創造客語學習環境,讓客語永續傳承。至於委員提出編印客家歌謠選集,以及希望能在KTV歡唱客語歌的部分,客委會文教處則回應,包含版權的取得、通路的權利以及業者的支持等,客委會一直在努力推動,雖然困難重重,仍希望能早日達到鄉親的期盼,傳唱客家歌謠。

在客家傳播媒體方面,與會委員希望客語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客語能夠說得更字正腔圓,客家電視主播播報新聞時放慢速度,也提出客家電視台在南部成立製播中心的需求。客委會傳播處則回應,未來辦理廣播節目補助審查時,會將客語發音列為重要評分項目,並請審查委員特別注意;有關客家電視新聞播報的部分,因新聞播報專業要求約為一分鐘200字的速度,原本就比一般談話速度快,客委會將轉達意見,請客家電視視情況調整。此外,客家電視目前雖由客委會編列預算,實際則由公廣集團營運,有關成立南部製播中心的需求與建議,客委會將轉告客家電視,請公共電視研議。

有許多委員希望國家級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能夠更完整地保留六堆地區的客家文化,無論是辦理六堆客家精緻藝術展覽,或是將六堆地區最有特色的夥房文化搬入園區,都希望能夠讓民眾到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就能感受到有別於其他地區的獨特客家文化。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六堆園區目前正在規劃施作第二期工程,有關委員的建議將做為未來空間利用的參考,希望能讓六堆園區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