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浥注 成長最大的股市LTN經濟通》全球資金浥注 成長最大的股市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aQ5k0U
2024/04/11 06:57
日股大漲,背後有不少「石油資金」從中東經由倫敦流進日本。(路透資料照)
日股創新高 英國是最大貢獻者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股市今年開局以來走勢強勁,屢屢刷新泡沫經濟時期以來的紀錄,日經指數也在3月22日首度站上4萬1000點,寫下41087.75點的盤中新高。日股大漲的背後,可以看到海外投資人進場的步伐正在加速,英國是最大的貢獻者之一,而值得關注的是其中有不少「石油資金」從中東經由倫敦流進日本。
東京證券交易所4月初公佈的資料顯示,2023年度海外投資人淨買入額7.6906兆日圓(約新台幣1.64兆元),這是過去3年以來首次出現淨買入,金額創下2013年啟動「安倍經濟學」以來最高,也是有紀錄以來第4大規模。
根據日本財務省資料分析可以發現,日本股市出現強勁漲勢的2023年4月至2024年1月,歐洲對於日股淨買入8.7038兆日圓(約新台幣1.86兆元),佔海外投資人淨買入額的9成。
從淨買入的規模來看,最受矚目的是英國,在這段期間內,每月淨買入額來到8231億日圓(約新台幣1764.7億元),與2018年4月到2023年3月的月均74億日圓(約新台幣15.8億元)相比,明顯成長。而讓英國投資快速膨脹的背後,則是「石油資金」的支持。
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在內的中東主權財富基金近期積極買入日股。(彭博資料照)
中東各國資金 藉英國分散到全球
自1970年代以來,作為英國金融中心的倫敦一直與中東有著密切的聯繫,扮演著將中東各國資金分散投資到全球各地的重要角色。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科威特投資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KIA)在內的主權財富基金皆在倫敦設有基地
在中國經濟隱憂加強的情況下,中東正在減持中股,並將一部份資金投向日本股票。1名參與2月在利雅德舉行的沙烏地資本市場論壇(Saudi Capital Market Forum)日資金融機構高層表示,會中可以感受到沙烏地為達成「願景2030(Vision 2030)」改革計劃的熱情,希望成為投資強國以實現經濟成長。
各主權財富基金正在擴大對日本的投資,在2023年的新增投資目的地當中,日本在已開發國家中僅次於美國、英國和澳洲,排在第4名,整體而言,對美英澳的投資額和2022年相比有所減少,對日本的投資額則增加了63%。據報,中東的主權財富基金持有歐美、中國和印度的股票,而作為新資金的投資目的第,正在選擇投資仍不多的日本
東京電子今年股價已狂飆逾60%,超過日經指數同期近20%的漲幅。(彭博資料照)
中東主權基金為擴大報酬 正爭取主動投資
中東資金的主要投資對象為「富時日本100伊斯蘭指數(FTSE Japan 100 Shariah Index)」當中成分股,這一指數由符合伊斯蘭教法的日企所構成。其中比重最大的成分股為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今年股價已狂飆逾60%,明顯高於日經指數的近20%漲幅。
其他成分股像是信越化學(Shin-Etsu Silicone)、日立製作所(Hitachi)也都是過去1年以來,拉動日經指數上漲的股票,今年至今分別漲近14%、40%,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同樣看好的三井物產(Mitsui)和三菱商事(Mitsubishi)則漲逾35%、56%。
從倫敦到杜拜,現在中東資金為了獲得日本股票的投資委託,出現了激烈的「爭奪戰」。投資公司和券商透露,中東的主權財富基金為了獲得超額報酬,正在全面擴大日本個股的主動投資。
日經指數在3月22日首度站上4萬1000點,寫下41087.75點的盤中新高。(美聯社資料照)
油國主權財富基金 2030年將達245兆元
全球主權財富基金數據平台Global SWF報告表示,波灣產油國的主權財富基金投資資產正隨著油價走高而膨脹,2023年已達4.1兆美元(約新台幣132.3兆元),相較於2018年增加了6成,佔全球主權財富基金資產的4成,預計到2030年,將進一步增至7.6兆美元(約新台幣245.3兆元)。
報告分析指出,被稱為「Oil Five」的5檔中東主權基金是最主要的成長引擎,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穆巴達拉投資(Mubadala Investment)、阿布達比投資局(ADIA)、阿布達比發展控股(ADQ)和卡達投資局(QIA),這5大基金就佔據了全球主權財富基金,2023年前10大新增投資額的一半。
1970年代石油危機後,中東資金成為牽動全球市場的存在,1980年代,率先前進海外投資的科威特和擁有鉅額資產的沙烏地貨幣局(SAMA,現更名為沙烏地中央銀行)一直在買入日本股票
根據日媒報導,千禧年前後的網路泡沫時代,光通信(Hikari Tsushin)股票暴漲背後也有中東資本支持。近期Oil Five也持續買入日本個股,沙烏地公共投資基金將電子遊戲開發商光榮特庫摩(Koei Tecmo)持股提升至7.7%,並持有任天堂(Nintendo)8.6%股票。
半導體類股帶動下,日股走高。(彭博資料照)
美限制中國晶片  帶動日本半導體
2022年,美國收緊對中國晶片出口的限制,加上隨之而來的AI熱潮,明顯帶動日本半導體類股走升。2023年4月巴菲特訪日,表明增持日本5大商社,以此為契機,外資買盤有所增加。在經過長達30年的停滯後,海外投資人現在對日本的看法出現改變,開始認為日本是「世界上最有變化的國家」,這也成為日經指數創下34年來新高的一大動力。
市場人士多數認為,隨著海外投資人押注日本企業資本效率改善、下一個會計年度利潤成長,買盤將持續湧入。施羅德投資管理(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股票投資副總監高田亮太(Ryota Takada)表示,重視企業業績的中長期投資人,有進一步增持日股的空間。並提到,東京證券交易所公佈披露股價淨值比(PBR)改善對策的企業名單,敦促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重視股價,這也將成為日股助力。
日媒分析也指出,目前中東資金會選擇主動投資日股,正是因為東證提出改善企業PBR低於1倍的情況。據報,東證認為根據經營狀況的優劣,企業的股價將容易拉開差距。預計將出現根據是否被投資者所選中,而導致企業股價分化的行情。
LTN經濟通》全球資金浥注 成長最大的股市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aQ5k0U


c9a5kyo445ttykkg1efxlyg03vqkrw.png (1080×650)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c9a5kyo445ttykkg1efxlyg03vqkrw.png (1080×650)


買的0056近一個月績效-5.76%,還輸給0050的-3.39%,該加碼攤平嗎?還是再等等?」近期台股大回檔,深受小資族喜愛的台股ETF,投報率也跟著下滑-當全球股市發生系統性風險時,除了反向型ETF(像是台50反一,代號00632R)之外,所有兩倍型、原型ETF,都會隨之下跌。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0050大跌43%,0056也沒有相對抗跌,重挫48%,幾近腰斬。  https://is.gd/1ShsoT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投資也能無腦賺! 實測這樣買0050不敗
 2022年12月30日 週五 上午5:58
【ETF賺紅包2】投資也能無腦賺! 實測這樣買0050不敗 https://bit.ly/3GvN8NO
趁景氣藍燈出現,每月定期定額0050,持續投入2年幾乎都賺錢。(本刊資料照)
11月景氣對策信號轉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從前值18分降到12分,對不少長線投資人來說,是極重要的進場訊號。今年台股大跌3成,都忍住還沒進場的人也開始準備投入,首選標的就是最具台股代表性的0050(元大台灣50),趁著除息前搶進,股息價差雙賺機率高。
 儘管2022年全球股市上演大逃殺,台股一度重挫近6000點,但投資人逆向操作,一路越跌越買,其中又以0050淨申購金額居冠,規模成長809.6億元,目前總受益人數逾63萬人,成為空頭行情下,投資人危機入市的無腦選擇。隨著景氣燈號亮藍燈,搭配元月除息行情,長線投資人可在農曆年封關前,留意進場時機。
 事實上,0050自成立以來,景氣對策燈號曾有34次落入在藍燈以下,若每逢藍燈燈號出現的當月月底,就開始定期定額投入持續1年,根據歷史回測平均報酬率可達8.9%,勝率高達88%;持續2年投入不間斷,平均報酬率可達17.1%,勝率高達97%。
 元大台灣50 ETF研究團隊分析,由於11月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連續3個月同步走弱,未來股市仍面對一定波動風險,領先指標落底狀況,將是股市回升的重要依據之一。
 從長期走勢觀察,領先指標與台灣經濟年增率的落底時間幾乎一致,當領先指標落底後,平均0.73個月台股大盤就會觸底,且接下來一年平均漲幅為35.8%,11次歷史經驗有10次為正報酬。正因為這樣的高相關性,加上景氣循環谷底向來是股市絕佳進場機會,因此透過0050等市值型ETF分批布局,會是相對好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0050目前為半年配,每年6 月、12月進行評價,在1月初、7月初公告除息金額及除息日期等訊息,投資人最晚在除息日前一天買進持有就可享配息,但目前元月配息時程還未公告,想要逢低參與除息的投資人,接下來可密切留意。
 藍燈進場定期定額0050幾乎都賺
【ETF賺紅包2】投資也能無腦賺! 實測這樣買0050不敗 https://bit.ly/3GvN8NO


花10萬學K線圖獲利曝光!買這檔躺著賺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02.02
花10萬學K線圖獲利曝光!買這檔躺著賺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roJVrF
K線洩賺錢秘密!他花10萬學技術分析 1年後獲利曝光:太扯了
不少投資人買賣股票都會參考線型、價量等技術分析工具,但按照K線操作真能賺到大錢嗎?有網友表示,他花了10萬跟某位老師學技術分析,結果去年1整年獲利約10%左右,po文一出,引發網友兩極熱議,有人認為「2021年大盤漲23.6%,你繳10萬學費賺10%…辛苦了」、「太扯了!10%還不如買0050躺著賺」。
一位網友D大在PTT股板發文表示,自己去年大概花了一整年、將近10萬學完某位老師的所有課程,他覺得老師的課有用,技術分析講解相當專業,但是多數人卻不能賺大錢,由於老師的方法十分嚴謹,且有一套進出場SOP,就因為操作方式太過嚴謹,所以進場時,通常已經底部起漲8~15%,遇到大多頭,後面可能還有20~30%以上,但當盤勢不明時,隔天就容易開始套牢,最終停損5~8%出場。
D大認為,老師的操作方式過於專注在技術面,而忽略太多成交量、籌碼面,儘管每支上漲股票都符合老師的方法,但買進之後卻未必會漲,甚至可能會停損,即使今天賺個10~15%,但也可能連續賠5~8%,整體下來,他覺得並不一定會賺大錢。
D大最後總結,老師課堂上分享的心法能讓自己少走冤枉路,光這些心法,他覺得很值得,不過若真要賺大錢,絕對要再將老師的方法加以改良才有機會,儘管他去年整年獲利大約10%,但他並沒有後悔,主要是自己對技術分析很有興趣。
原po發文後,掀起其他網友兩派論戰,有人表示,「技術分析只是讓人不要凹單而已吧XD」、「這位技術分析很好懂,至於賺不賺錢還是看個人吧」、「10萬…不如花1萬買書就好」、「技術分析:多頭容易賺錢 空頭容易賠錢」、「技術分析很吃人性的 自己無法擺脫韭菜的想法再好了技術也沒用」、「技術分析覺得不是交易聖杯 全部都是馬後炮自圓其說」。
不少網友聚焦花10萬學技術分析值不值得,看法相當分歧,「唉…花10萬學一個賺不了大錢的課程」、「10萬還好啦,本金夠,一個月就賺回來了」、「10萬算少了 一堆投顧比這貴 還一點x也沒學到」、「我看過最會唬爛叫波浪理論,隨便一間都10萬以上」、「我看出你的問題了 只是你想說服自己10萬塊有意義」。
更有一堆網友直接喊買0050,「無腦0050 過有品質生活 不是很爽?」、「10%還不如買0050躺著賺」、「主動派去年弄半天賺10%,結果0050 2X%」、「真的,無腦買指數,10萬省起來」、「10%我幹嘛不買ETF」。
去年台股報酬約23.66%,不過高股息ETF 0050(台股市值前50大公司)去年含息報酬率約21.8%,略遜於大盤。
花10萬學K線圖獲利曝光!買這檔躺著賺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roJVrF


【理財最前線】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達人公開ETF操作密技
2019年12月28日 上午6:59
交易成本低、持有一籃子股票的ETF,近年來受到投資人熱烈追捧,甚至成為長線退休金準備重要方案;國內投信也卯足全力將ETF產品線填好填滿,選擇五花八門,但你真的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把退休金存好存滿嗎?靠ETF過退休生活的3位達人現身說法,公開個人操作密技,讓你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過去3年,投資市場最夯的商品莫過於ETF,其中又以0056(元大高股息ETF)的成長最可觀。以受益人數來說,2017年僅5.3萬人,2019年10月則已達15.7萬人;規模也由107億元一路攀升至277億元,增長幅度高達158%。
另外,00692(富邦公司治理ETF)及006208(富邦台50ETF),今年來受益人數也是三級跳,各成長3成及1.4倍;規模則分別增長2成及8成。究竟這些過去被視為「超保守」「退休族限定」、有些無聊的ETF,為何能讓投資大眾買單?
台股看回不回,且一路走升,達人們以實戰經驗分享,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長線一定賺。
台股看回不回,且一路走升,達人們以實戰經驗分享,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長線一定賺。
更多
成分股透明、交易成本低及一籃子股票特性,應是ETF獲投資人青睞的主因,尤其近年台股指數一路扶搖直上,投資貼緊大盤指數的ETF簡單易懂,成為全民投資首選工具。甚至有不少達人現身說法,分享利用ETF過退休生活的真實經驗,讓嚮往財富自由的上班族,更有信心啟動ETF投資長跑。
不看盤贏家 長抱一定賺
「如果我現在才開始學投資,我只會做一件事,就是每月定期定額投資0050(台灣50),且把扣款日訂在發薪水那天,就像勞保勞退提撥退休金的概念,直接從薪水扣掉。像這樣從沒看到過的錢,才真正存得下來。」不看盤財經作家股魚在16年前國內第一檔ETF—0050掛牌第一天就買進,當時對產品陌生,不知ETF追蹤大盤長期效果如何,因此採波段操作,但他至今仍懊惱那時沒有牢牢抱緊
投資ETF等於買進一籃子績優股,可以輕鬆賺到跟指數一樣的報酬。
投資ETF等於買進一籃子績優股,可以輕鬆賺到跟指數一樣的報酬。
更多
不過,股魚有一套0050進出原則,再搭配其他特別股、Reits、全球債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部位,不到40歲已年領5、60萬元被動收入,拿到退休門票。「我是以景氣對策信號當作0050波段操作指標,當燈號呈現代表低迷的藍燈時就買進,出現代表熱絡的紅燈時就賣出。但十多年下來,有了實戰經驗後我敢說,台股長線趨勢一定向上,定期定額買進0050且長期持有,才是對的。
很多人會問,0050這麼貴了還能買嗎?「若嫌入手門檻高,那近期推出的00850(元大臺灣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似度高,但目前股價只有23元,等於是低價版的0050,可納入長線投資規劃中。」股魚建議。
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近,價格更親民,可視為小資族退休金準備入門款。
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近,價格更親民,可視為小資族退休金準備入門款。
更多
樂活大叔 無腦領股息
以《無腦理財術》成為財經暢銷書作家的樂活大叔施昇輝,靠投資退休的代表作就是0050及0056,「歲末年終,大家有空可以結算一下今年來的投資報酬率,如果低於23%統統不及格,比無腦還不如!因為只要年初買進0056持有到年底,就有23%了,完全不需要看盤、不需要用腦。」
他自認目前仍然有賺價差的能力,因此將0050定位在波段操作,0056則是買進持有、固定領息,二者投資比重各半。「前陣子大盤日K值達到80,我就在88元附近將0050賣光,事後看當然賣早了,但重點是要維持操作紀律,不要預設立場。
想許自己一個健康無憂的老後,可透過ETF專業平台,打造個人專屬的退休金方案。(東方IC)
想許自己一個健康無憂的老後,可透過ETF專業平台,打造個人專屬的退休金方案。(東方IC)
更多
去年施昇輝考上台藝大電影研究所,圓了一場青春少年夢;重回校園、生活簡樸的他,平時有演講、專欄邀約,賺外快機會不少。現在日常花費不需全仰賴現金股息,加上波段操作的獲利,每月要維持高品質退休生活不難。他強調,退休理財重點在「確定的收入」,而不是「預期的收入」,像每年領現金股息這件事,準備好子彈,算好殖利率買進,長期持有就對了。
「退休金就像一杯水,有的人喝得慢,離開時還剩很多;有些人喝得快,一下子水杯就空了,沒水喝也麻煩;最好的做法,是有源源不絕的水流進來,這樣就不用擔心,隨時想喝就喝。」施昇輝說,這就是選擇配息產品的好處。
精算達人 股債三七配
相較下,精算達人怪老子蕭世斌的ETF操作策略更穩健保守。他已退休多年,坦言目前跟太太二人每月花費約5萬元,亦即每年現金流至少需60萬元,而達到此目標,是他勇敢從職場畢業的關鍵。要確保穩定現金收益,股三債七配置成了他的投資基本盤,其中美債ETF更是他退休後的現金流源頭。
「很多人為了創造被動收入,喜歡存股、賺股息或買配息型產品,理財目的說穿了,都在追求穩定收益而不是價差,既然如此,市場下跌時反而更是買進ETF的好時機才對。偏偏很多人因為害怕而沒有行動。」儘管怪老子的配置看似簡單,但他會搭配債券價格走勢,進行股債調整。
「債券殖利率走勢與股市呈正向關係,股市上漲,債券殖利率也會攀升,債券價格隨之下滑。而持有債券ETF能透過價格走勢,看出動態調整股債配置的時機。」他舉例,債券ETF下跌一段時間後,當價格開始走穩、甚至攀升,代表股市將走入空頭,此時就可減碼股市資產,加碼債市部位。
至於每月仍有薪水入帳的上班族,怪老子認為,定期定額、投資市場型ETF就好,標的篩選原則是涵蓋面愈大愈好,避開產業型、商品型及槓桿型、反向型ETF。
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投資美股ETF就等於參與全球近6成市場,適合上班族長期持有。(東方IC)
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投資美股ETF就等於參與全球近6成市場,適合上班族長期持有。(東方IC)
更多
他解釋,長線持有市場型ETF優勢在交易成本低、可享受長期經濟成長果實;而美國經濟為全球火車頭,買美股ETF等於買進全球6成以上市場,相較台股因較為淺碟,指數波動大,長線布局風險會比美股ETF大一些。建議應先布局美股ETF、再考慮納入台股ETF。
元大指享退團隊表示,目前最受投資人歡迎的0050及0056,股息都會配發出來,無法自動滾入再投資;若上班族怕忘記「手動」自行滾入,可投資ETF連結基金累積型,配息就能自動再投資,有效強化長線複利效果。
其實,國內ETF產品齊全,達人的交易策略巧妙各有不同,未必適用於每個人;想許自己一個無憂老後,需有完整方案、長期計畫及資產動態平衡觀念,投資新手也可尋求專業平台協助,現在就為自己量身打造個人專屬的ETF退休策略。
https://is.gd/8zi9kw


只買台股一檔ETF 年賺18%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買股票最怕的就是選到地雷股,像做電動車的必翔,就請股東吃了11根跌停板,市值咻的一下子蒸發68億元,最後停止交易,來不及賣出的股東只能眼睜睜看著股票變壁紙。那該怎麼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呢?買進擁有一籃子股票的ETF相對安全。
買個股就會有選股的問題,但如果買的是股票型ETF,就能避開地雷股,因為ETF買進的是一籃子股票,如果這籃子股票中,有的股票變成壞學生,就會自動被踢出,所以買ETF比起買單一個股變壁紙的下市風險小許多。
以台股最知名的ETF—元大台灣50(0050)為例,買進的是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企業,包括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大型績優股,如果0050的成分股因股價暴跌市值縮水,就會自動被踢出,例如宏達電曾經也是0050成分股,但因業績下滑、股價跳水,而退出0050成分股,由其他績優股遞補進來。
所以如果你是股票新手,不會選股,不會看財報,買股票又希望能夜夜好眠,那麼買0050相對安全。只是買ETF可不保證穩賺不賠,還是必須要抓對買賣點,不過,0050的買賣點判斷相對容易,就有達人靠0050年賺18%,怎麼做到的?本週《台股ETF圖文專題》就教大家聰明靠0050賺不停。


 

留財! 金管會:保險業可買高殖利率股
By 彭禎伶, 魏喬怡,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7日, 2017
金管會努力替保險業找投資標的,希望留住保險資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7)日表示,若國內投資標的能夠增加,希望保險資金儘量留在國內,「國外部位不要再一直增加下去」。
證期局昨也公布,到6日為止,台股股息殖利率逾5%以上的個股達274檔,都是保險業可中長期投資的標的。
顧立雄強調,近期已針對保險業開放不少投資標的,如可投資國家級投資公司、投信轉投資的私募基金,投資創投等在5億元以下也可事後報備,政府鼓勵的5+2重點新興產業,也已列為保險業可投資標的,在公共建設及專案運用上會採逐步開放的政策。
先前證交所總經理李啟賢建議保險資金可在1%內額度,投資優質的中小型股;證期局主秘簡宏明昨也表示,以6日收盤價計算,上市股票股息殖利率逾10%的有21家,若是逾7%但未達10%則有84家;逾5%但未達7%,也有169家。
簡宏明強調,國內不少中小型股票表現都不錯,雖然規模比較小,但每年殖利率都很高,因此李啟賢才會建議保險資金可考慮國內這種殖利率不錯的中小型股,可以中長期投資,賺取一定的收益。
保險局強調,保險業投資公開發行公司股票可在其資金5%、被投資公司實收資本額10%的範圍內自行評估,且投資公司債及股票可計不逾可運用資金35%。據壽險資金規模,有7.7兆元以上可投資,但目前壽險業投資台股僅1.47兆元,仍有極大的投資空間。


 

台灣卓越50(0050)跟台灣高股息(0056)哪個比較好?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到底0050跟0056那個比較好?

這是很多人常問到的熱門話題,提供一下我的想法......

但是在說想法之前,先分享一個真實故事,身邊有個研究單位,都是傑出專家,透過計量算出,生技基金怎麼定期定額都賺錢,不僅勝率超高,獲利也高。

反之,全球股則不是那麼適合。

不確定其他人是怎麼想,但我是很困惑。

透過前面的例子,想要提的是,為什麼計量告訴我們生技投資都會賺錢,以同樣的模式往更早的期間回測,是不是也會告訴我們,其實世礦跟原物料怎麼投資都會賺錢?!

這也是我不太以數據為主要判斷,而是盡量回歸市場與標的的本質上去思考。

對於這兩檔標的比較不了解的人,以下做簡單的介紹
台灣卓越50(以下稱0050)跟台灣高股息(以下稱0056)都是ETF,可以直接在台灣股票市場上交易,交易規則與報價方式幾乎跟買賣股票差不多,在既有的任何券商都能交易買賣。

買賣的ETF,可以當作一檔基金來看,這檔基金依照規則,持有一堆股票,如0050就是照市值把台灣前50大的掛牌公司持有著。投資人享有的長期價值,就是這50家公司帶來的價差與產出報酬。

不過交易時並不是真的以50家的總價值交易,而是採市場上ETF買賣的報價交易,所以有可能比實際價值高或低,但因為ETF有申購贖回的機制,如果ETF的交易價格高於成分股價值,人們可以直接從市場蒐購股票,包成ETF用高的價格賣掉,反之亦然。因此通常價差並不會太大。

0056的交易規則與0050相同,但持有股票的邏輯不同,0056是從台灣前150大的掛牌公司中,預期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最高的30家公司,作為成分股。

這類型ETF之所以稱為被動投資,是因為持有股票的規則制定後,就不會再有經理人用主觀的意識去判斷何時該買進或賣出。

回到最初的問題,到底哪檔ETF比較好,或者改變一下問題,哪檔比較適合長期去投資。

在最早0056掛牌時,我也有分享一些文章在部落格 <以前寫了什麼>

當時可以看得出來,0056發行前報酬率高於大盤(通常用代表性的0050),波動度較低,而現金配息率明顯高出許多。
我身邊也有許多朋友、同事超熱愛這檔,就是看中它的配息率。

不過近年來,0056的表現則並未如投資人的期待那麼美好。

我不特別貼出績效比較,原因是一段期間的績效並不能代表長期。

過去我也曾比較推薦0056,原因是0056採取高殖利率的邏輯與我的投資偏好相近,國外也有知名的道瓊狗理論 <什麼是道瓊狗>。

但是隨著時間改變,我後來則有不同想法。

現在問我,我會說我更推薦0050。

撇開回測績效不看,回歸產品本質,0050代表的是市值,無論什麼樣的公司,由市場決定其價值,價值最高的就照比例納入成分股。這種產品的精神在於精確掌握全體投資人對於市場以及經濟反應在股市中的價值。

巴菲特說股市短期是投票機,長期則是秤重機。同樣的0050免不了短期會有追漲殺跌的特性,一旦某檔股票特別受到厚愛,0050無法分辨事實值成長還是泡沫,仍會照市值將納入,同樣的,一檔股票受到錯殺,價格低到離譜,0050也不會給它同情,直接照市場看法降低比重。

不過這是一體兩面,同樣的,有股票若尚無實質獲利,但市場願意給予肯定,這種價格的反應,0050就能精確捕捉到。

而且長期是秤重機,0050這種產品的價值就在於不做過多的判斷,隨著經濟、科技發展,產業也會自動輪替調整,這個機制會自動汰弱留強。

雖然跟著市場指數走,外界有諸多的批評,但以實際長期結果來看,既使傑出經理人花上更多的時間就個股做研究,能夠長期勝過這種簡單機制的仍是少之又少。

接著來看0056。這產品的機制,除了標的市值的判斷之外,又多加入了兩層人工判別的機制,第一層是用殖利率來決定持有股票之間的權重,第二層則是預測未來一年的現金殖利率。

這種機制通常是回測過去長期數據後添加的,數據的支撐大多來自於許多研究機構統計出的結果,譬如公司營運護城河越高的,未來表現越好,獲利率越高的,未來表現越好,持續有配息機制的,未來表現越好等等......。

這些機制被稱為Smart Beta,有些從價格著手,有些從公司營運本質著手。並認為依照過去統計,這些機制參數所選出的公司,長期表現好,因此把這些機制包入ETF中,並保有ETF被動投資經理人不主動判斷的機制,應該會有更傑出表現。

不過回到我們文章最開頭的計量問題,生技的表現好,是否未來都持續好,還是只有某些期間情境才促成如此表現? 同樣的,用計量或是Smart Beta長期表現好,是在於選樣的時候,某些成分股具有獨特的代表性,影響了整個結果,還是確實這種機制能持續帶給投資人更好的表現?

其實我是沒有定論,我覺得在市場各種情況下,兩者應該互有表現好與壞的時候,譬如Amazon的價值持續成長,可能Smart Beta ETF就不會捕捉到這種變化,但若Amazon成了泡沫,那Smart Beta ETF表現就會好。

反之,0056常常因景氣循環影響,可能在營建股或金融股持續有較高的比重,遇到這些市場好,可能表現不錯,反之也可能更壞。

因此選擇產品,並非只看過去一段期間績效或是殖利率。

更深一層考慮一下,你希望從這種產品中擷取什麼樣的價值。

容我再recap一次,現在要我推薦,我會比較推薦直接參與指數的被動型商品,譬如標普500或是0050這類型的。

如果是選股,我寧願自己參與其中,充分了解我要投資的標的是什麼,而不會太想把長期決策交給特定機制。

--------------------------------------

只利用0050存退休金的潛在風險(Don’t Bet on a Concentrated ETF)
近年來,台灣投資人間興起一種只利用0050來”存股”,做為資產主力,或是退休老本的做法。這個做法有什麼問題呢?我們來分析一下。

下表是0050前十大持股的公司名稱與比重。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由上表可以看到,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了0050近三成的比重。前十大持股合計占台灣五十58.85%的比重。也就是說台積電一家公司的比重,就等於市值第二名到第十名的總合。這其實是一支高度集中投資的ETF。

廣泛分散投資的ETF是達到怎樣的分散程度呢?

我們分別以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投資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投資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與投資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為範例,下表列出這些ETF,前十大持股所占的合計比重,以及第一大持股的比重。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這些投資廣泛區域的ETF,前十大持股所占比重在14%至17%之間,遠低於0050前十大持股近59%的比重。

這些廣泛分散的ETF,第一大持股所占比重只有2.5%到3.2%之間,比起0050第一大持股高達29.31%的比重,也是低很多。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非常負面的場景。假如這些ETF的第一大持股倒閉了,對於這些ETF會有怎樣的影響?

對於VTI、VGK、VPL、VWO這幾支ETF來說,第一大持股倒閉,頂多就是2-3%的損失。

但對於0050來說,第一大持股倒閉,那是近30%的重大損失。

而且對於同時使用VTI、VGK、VPL、VWO這四支ETF來建構全球投資組合的投資人來說,分散性可以更提升一級。

假如比重是這四支ETF各四分之一的話,那麼這個全球股市投資組合,第一大持股的比重只有0.8%,前十大持股合計比重是6.05%。

也就是說,這樣的全球化投資組合,就算前十大公司全都同時倒閉了,對投資人的傷害,也就是-6%。

但假如你只持有0050,第一大持股倒閉的傷害,那是-29%。

只靠0050來積存財富,風險恐怕比許多人想像中大很多。

不要將你的個人財富全建構在某某公司不可能倒閉,不會嚴重衰退的樂觀想像之上。

而是要做到,就算某家公司倒了,也不致嚴重影響自身的資產累積。這才是風險管理。

一樣是ETF,分散性可以有很大的差別。風險,也有很大的分別。

-----------------

綠角財經筆記: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16年版) - http://goo.gl/p6NF6Q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16年版)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台股代號0050的元大台灣卓越50ETF成立於2003年6月25日。
這支ETF原名是寶來台灣卓越50。在2012五月6日,寶來與元大投信合併後,更名為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之後再更名為元大台灣卓越50。

0050追蹤的是台灣證券交易所與FTSE合作編製的台灣50指數。

台灣50指數由台股市場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所組成。

台灣50指數每三個月進行成份股審核(於每年的三、六、九、十二月)。審核時,假如非成份股的市值上升到第40名以上,則納入成份股。原先成份股的市值假如跌到61名以下,則自指數中刪除。

目前的50家成份股公司名單如下: 

台積電的比重獨大。一家公司就占了近三成的比重。第二名的鴻海就掉到8.6%。前十大持股的比重合計為59%。是較為集中投資的ETF。
(最新的50家公司名單與比重,可以查看這個頁面)

雖然0050追蹤的指數只有50家公司,但它們的市值占全部台股市值的70%。所以,台灣50指數與代表整體市場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有很高的相關性。

目前ETF資產已達828億台幣(2016四月)。根據台灣證交所2015年每月成交資訊,0050每月成交張數從13萬到41萬張不等,也就是每個營業日一般平均都有五千張以上的成交量,流動性很好。

目前0050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

元大台灣卓越50ETF收取0.32%的經理費,與0.035%的保管費。兩者加總形成0.355%的費用。再加上其它開銷後,形成ETF的年度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如下表:

過去五年費用率介於0.42%到0.48%之間。
在2007年12月,ETF資產總值是309億台幣。到了2014年一月,已經來到819億台幣。到2016年四月,也有828億的資產總值。資產已經成為2.7倍,ETF的經理費一直維持在0.32%。資產管理公司並未將經濟規模所帶來的效益跟投資人分享。

下表是取材自公開說明書的歷年報酬資料: 

從2006年初到2015年底,0050帶來73.66%的累積報酬。這可以說是過去年十以最簡單的方式參與台股,所能得到的報酬。(不選股,也不擇時,所以說最簡單。)
更詳細的0050投資成果討論,可參考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

法人的新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17
最近有一種金融投資工具超夯,不是股票、不是債券,叫做「ETF」,這是所謂的指數型基金,國內本來很紅的一檔是「台灣50」,但現在變成棄嬰,為什麼說是棄嬰,因為國內投信大量引進A股ETF後,這幾個月隨著A股大漲,這些A股ETF變成市場寵兒,甚至一檔一天現股當沖超過9萬張,一個月週轉率超過400%,還真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既非常人能玩,國內法人倒是很捧場,自營商利之所趨,且因A股ETF波動大,所以這一、兩個月自營商每天買賣超前幾名,幾乎都給A股ETF包辦,不過,這不足為奇。
人家說國內投信週轉率太高,以前不太相信,但是這個月共有11個交易日,投信只有一天沒有買賣A股ETF,但竟然有6個交易日,A股ETF的買或賣,成為投信買賣超的前三名,話說我們證交所才說槓桿/反向ETF高週轉率是常態,但看到投信竟然在這11個交易日中,常出現這些高週轉率的A股ETF買賣,甚至高居買超第一名,就知道台灣的投信到底可不可靠。
國內投信現在愛上了A股ETF,某一家國內投信甚至還成立A股部門,這波A股開始暴跌,像發了瘋的不停發新聞稿持續看多A股,要投資人加碼攤平,A股剛反彈1成,繼續說後市可期;但是投信對證交所花大錢編列的所謂高薪指數、就業100指數,則視如無物,沒一家想去發行ETF,這就是台灣資本市場現在的寫照,可悲啊!
(無尺碼)

--------------------

曾銘宗出招:72個政府基金買ETF
2015年03月16日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本報系資料照)
為替台股尋找點火種子資金,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繼1月底說服金管會旗下15個財團法人「錢進ETF」後,預計5~6月將邀集政府其他15個部會轄下57個財團法人,商請這些基金也投資如台灣50ETF,若總計72個財團法人都「動起來」,預計年底可有200~300億元以上新資金投資台灣的ETF。

曾銘宗表示,包括經濟部、交通部、衛福部等主管的57個財團法人,掌握的資金約新台幣2,000億元,若可有一成投資國內台股ETF,則年底前希望有200億元可投入,至於金管會轄下的15個財團法人目前都已完成修章程增列國內台股ETF為投資標的,亦或已開始投資。這部分預計也有50~100億元。

曾銘宗表示,政府主管的財團法人旗下資金多數是穩健保守型投資,大部分資金會存放銀行定存,利率大約1%以內,且因銀行目前游資已過多,未必能貸放出去,因此這些大額存款並不受歡迎,希望能引導這些財團法人資金能部分轉投台股ETF,也能營造更有效率的台股交易市場。

曾銘宗表示政府財團法人若能錢進台股ETF,將可有五大好處,一是財團法人資金可有效去化,提升投資報酬率;二是財團法人收入增加,即可提升負擔政策性任務的能力;三是可減少銀行存款、游資的壓力;四是可擴大國內投信基金規模;五是為台股導入點火種子資金,擴大台股交易量能,全民也能受益。

金管會1月底已召集金管會相關的財團法人共計15個,包括保發中心、保發基金、住宅地震基金、強制車險基金、安定基金、金融研訓院、聯徵中心、聯合信用卡中心、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公司、投保中心、證基會及金融評議中心開會,先從自身做起,請15個財團法人資金多投入台股ETF。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管轄的15個財團法人目前都已完成內部投資辦法或章程修訂,有些則早已投資如台灣50等ETF基金,預計陸續資金就會投入。

接著金管會5~6月就會邀集其他部會,簡報台股ETF的相關成效及優點,邀請57個政府財團法人資金一起投資台股ETF,靠政府力量為台股增加新的資金動能及行情。

---------------------------

《ETF小檔案》 一籃子股票 有效分散風險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4
「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英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ETF為其縮寫。
ETF的概念類似一籃子股票,以台灣50為例,投信公司會在網路公告基金的購買標的(台灣50是以台灣前50大公司為主要投資標的),將投資人投入的資金集合起來去買這些標的股,想買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等一般投資人可能得一口氣拿出數百萬元資金,但透過購買ETF,投資人擁有的受益憑證則間接持有這些大公司的部分股權。
最重要的是,由於ETF買的是一籃子股票,使得投資風險能夠有效分散,如果投資人的資金只能買一張大立光,每日漲跌的波動可能讓投資人睡不著覺,但如果以相同金額改買ETF,由於資金是購買許多檔個股,基金淨值的漲跌不至於過大,讓投資人能在穩健中求成長。
(記者張慧雯)

-------------------------------------------------------

ETF是零風險投資?(盧燕俐)
2015/03/02 21:32

新頭殼newtalk2015.03.02 文/盧燕俐

日前,一位觀眾在大型演講會場,問了我兩個問題,讓我背脊發涼。其一,「某位專家說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是零風險的投資商品,妳認同嗎?」其二,「哪種投資工具波動度最低,又能讓財富倍增?」

我耐著性子解釋,「世界上沒有任何投資商品零風險,即使把錢放銀行定存,也可能面臨銀行倒閉的風險。」我猜想,觀眾誤解了專家的原意,這位專家出身股市,他想表達的應該是,「和股市與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期貨、選擇權等相較下,ETF的風險性較低」,但經由觀眾的自行解讀,變成「零風險」三個字。

對於第二個問題,我更直白的說,「利潤伴隨著風險,高報酬背後意味著高風險,如果我說得出來某特定投資工具波動度低,又能年年獲利一倍以上,那真的是騙你的!」看到她失望的表情,我終於明白,何以許多老鼠會、吸金公司騙錢手法百年不變,卻始終能釣到金主上門。

讓我再度釐清。ETF連結的是指數,成份股有一籃子股票,非單一個股,因此具有相當分散風險的功能,台灣現已發行多元的ETF,舉例來說,買進「台灣50ETF」,就是買進台灣前50大公司;買進「高股息ETF」,就是買進未來一年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30家公司;買進「中型100ETF」,就是投資市值第51名到第150名的公司。各有各的特色,以此類推。

其中,台灣50ETF發行最久,至今已長達12年,如果是定期定額投資,三年績效有26%,五年也有32%,但若單筆進出時點無法精準拿捏,半年投報率才3%多,可能很多上班族又不滿意。

高股息ETF也類似,定期定額三年和五年績效,分別是13%和18%,雖勝過銀行定存,但和很多績優股票型基金相較,似乎又不夠突出,若採單筆半年前進場,至今也才賺0.3%。

所以,ETF雖免除選股煩惱,交易成本又比股票低,但到底該選哪幾檔ETF,而多數ETF又不接受定期定額方式投資,民眾操作時更該深思行情未來走勢,才有機會獲得滿意的報酬。

至於「波動度低,能讓財富倍增的商品」,10年前,我可能會選擇房地產,但畢竟房價最甜美的一段已過,加上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低薪趨勢又不變,低利率環境雖有利房價支撐,只是想再出現爆炸式大漲,實屬天方夜譚。建議有心理財的上班族,還是腳踏實地些,在嚴控風險中尋找合理的報酬,才不會有太大的失落感。

----------------------------

買ETF就對了 平均年報酬率27%

2015-03-04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1年期新台幣定存利率約1.3%-1.4%,但國內19檔ETF(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去年平均報酬率高達26.96%,就算扣除4檔以A股為主要投資標的的ETF,近1年報酬率也有17.12%,更是去年台股全年漲幅(8.08%)的兩倍!

  • 國內19檔ETF去年平均報酬率表現亮眼。(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內19檔ETF去年平均報酬率表現亮眼。(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近年ETF近年來投資報酬率一覽表

    近年ETF近年來投資報酬率一覽表

元大上證50 達72%

19檔ETF中,以A股ETF表現最為搶眼,元大上證50近1年報酬率高達72.23%、富邦上証180報酬率也有69.49%、復華滬深300報酬率65.9%、元大寶來標智滬深300報酬率47.86%,法人表示,這主要是受惠於去年上證指數漲幅高達53%,不但創下2009年來最大漲幅,也名列全球股市冠軍。

針對中國上週六宣布降息,元大寶來上證50基金經理人李孟霞表示,此次降息應視為對經濟成長下行壓力的反映,但降息仍被視為利多。

目前中股交易形態上仍然呈現成交量縮情形,預期指數不易有大幅上漲機會,短線上區間盤整機率較大,未來走勢得看「兩會」召開後的情況,將是觀察「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時機。

而交易量最大的台灣50,去年整年報酬率達25.04%,比大盤平均漲幅8.08%高出許多,主要是因為外資看好台股,資金流入以權值股為主。

投報率吊車尾的元大寶來富櫃50的報酬率明顯偏低僅0.33%,元大寶來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投資長黃昭棠則解釋,考量DRAM族群虧損累累,因此富櫃50排除DRAM族群,雖然去年DRAM開始獲利,但累計虧損仍高,今年仍舊未列入投資標的,而櫃買前50大企業排除DRAM後,去年又遇到生技股胖達人事件,因此整體表現欠佳,不過,由於各指數都大漲,富櫃50仍在低檔尚有機會補漲。

台灣50 投報率25%

黃昭棠說,投資人若想同時投資股市及基金正適合選擇ETF,由於ETF具有基金本質、買賣方式又與股票相同,加上證交稅僅0.1%,比股票的0.3%來得低,由於去年交出亮麗的投資報酬率,估計今年可吸引不少投資人將ETF納入投資配置。

---------------

巴菲特談股票:把股票當成事業看待
2014/10/07 00:02 鉅亨網 編譯郭照青

根據YAHOO FINANCE分析報導,這位以美國最偉大投資人著名的大師,對股市近來的動盪,絲毫不以為意。

我完全不知道明天或下周或下個月或明年的股市會怎麼走,」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說。

「如果持有股票是為了投資,就應將其當成事業看待,」巴菲特建議道。「如果想根據消息或鄰居的觀點,買賣股票,是不會有好結果的。投資人應找一些好的事業,守住不放。」

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擁有75家子公司,有部份公司,他持有的時間已長達數十年。

「如果每天或每周都賣股票,是賺不到錢的,」巴菲特說。

巴菲特相信,自金融危機最壞的情況以來,是緩慢且穩健的長期復甦,推動了美國經濟成長。

「自2009年秋季以來,經濟便以相當穩定的速度成長,」巴菲特說。投資人對經濟時而樂觀,時而悲觀。但經濟始終穩定成長。沒有大幅加速,也沒有大幅減慢。」

巴菲特承認,美國經濟成長速度--第二季成長年率達4.6%--「並無法讓所有投資人大感振奮,」但他強調,這是隨著過去五年的型態,未來將會持續。

--------------------------- 

不知道到了八九千點的台股,各位都在做什麼,自己倒是有蠻多事情要忙的,一週撥個二三天打球運動,其餘時間就弄網站、準備開課資料等等,對了,新網站目前已經慢慢上軌道,除了固定時間的更新及維護之外,接下來會撥一些時間來寫投資理財相關的文章,以及蠻多人在詢問的投資課程的部份,希望以後可以在北中南開一些固定的理財課程。

自己是覺得被動收入的觀念還是要持續推廣,因為低薪資的問題已漸漸浮上檯面,窮忙已經不是一個名詞,不能因為習慣房價、物價高漲,就消極的領取固定的薪資,其實有時候只要觀念轉一下、學習相關知識、花點心思,也可以開始增加固定薪資以外的持續性收入。

好了,說完近況及想法之後,回到原本的主題,台股上了八九千點之後,幾乎是沒有什麼股票好買,但對於離不開股票市場的人來說,不看個盤、買個幾張,手就會癢到不行,而我只能說:「適時的遠離股市,也是成功投資的關鍵要素之一」,因為很多時候,倍數以上的獲利,是要靠「等」出來的。

若滿腦子就只想著賺個5%、10%就想跑的話,那麼賺小賠大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就像好幾年前在玩美股期貨時一樣,勝率約 60%~70% ( 即買十次,有六七次賺錢 ),但總結還是賠錢,就是因為賺小賠大,帳面上勝率很好看,但賺蠅頭小利的次數多,卻比不上一次的大虧,另外一點就是交易成本增加的問題,每交易一次就必須支出一次成本,而這個成本其實是可以省下來的。

那麼,既然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總行了吧??

當然還是不建議 !!!!

還記得先前寫過一篇「ETF 投資 - 0050 台灣五十 V.S 0056 台灣高股息 (二) 」,這篇裡就有談到 0056 ETF 買進的價格區間,從這裡也不難發現,即使是由數十支個股組成的 ETF,以長時間來看,還是有很明顯的高低價落差,以人性的角度來看,高檔買股票 ( ETF) 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因為那時候市場充滿好的消息,但低檔的時候呢?? 壞消息所製造出來的心理恐慌,能在那時候把資金投入的人說實在的...並不多見。

因此,若在高檔投資 ETF ,有很高的機率是沒辨法把買入的均價拉下來的,那麼或許有人會用固定時間買入的方式,有點像定期定額,只是這個又關係到人性的問題,更何況,高也買低也買的方式,效益其實是最低的,尤其是價格在高檔的時間久了,帳上可能也沒什麼獲利,若很不幸的這時候開始長時間的下跌修正,這時候帳面上跌個四五成可能都還是小 Case,到時候經不了巨大的虧損還是認賠賣出,又是一次慘痛的投資代價。

所以,以 ETF 來說,還是使用價格區間來進行投資會比較理想,高於某個價格時,就停止買進,真的手癢的話,請用季或是每幾個月買少量的方式來進行買入,避免把成本價往上拉高,而價格區間內的股價則可按月或是週來買進,價格區間下則是加碼,把先前高價時所存下來的本金拿來加碼投資。

用這樣的方式來投資 ETF 不僅可以享受固定的配息,跟股票一樣,可以在價差上有所收益,ETF 股息收益約落在 3% ~ 5% ,在加上價差的話,其實每年 6% ~ 10% 也不難達到喔。

很多人投資虧損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有做好資金管理,高檔也買、低檔也買(或是不敢買),這樣的買法,虧損的機率相當高,因為你成本都墊這麼高在那邊了,突然修正一波跌下來,別人可能只是帳上獲利減少、持平,結果你卻是虧了三、四成,不管是在時間還是投資信心上都有很大的打擊。

ETF 跟單一公司股票相比是相對較安全的,但想要穩定獲利還是要有一定的紀律可以遵循,若沒有一套明確的方法可以買進賣出,那麼不管是什麼投資(工具),用在這類型的人身上,相信都是高風險的投資。

-------------------------------------------------------------------

最近收到不少問題,其中又以兩種類型居多,一種是股市新手,不知道該用辛苦存的錢買什麼股票以及如何分辨好公司;另一種則是有點年紀,看到「挖股誌」站內所談的方式覺得很適合自己的人,而不管是哪一種人,自己都希望能夠傳達一種觀念,就是利用股票這個工具,搭配方便簡易的方式來檢視手中持股的好壞,並且讓這個工具持續為投資人產生所謂的被動收入。

不過,利用股票來產生被動收入只是其中一種方式,而且風險也算是比較高的,畢竟是將錢投資在單一間公司上面,那麼那種投資在多間公司上面的工具嗎??有的,一般最常見的就是「ETF」,什麼叫ETF呢??以文字上來看的話為「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可以在證券交易所進行買賣,也就是買賣的方式與股票是一樣的

基金??可別看到這兩個字又與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聯想在一起,ETF跟那個其實是有點差距的,光手續費就差很大了,另外,ETF也有所謂的扣抵稅率,大概是介於10%~12%左右,一般上班族所得稅級距大多位於5%~12%所以也有一些抵稅、退稅的功能,對於投資人來說也算是一種不錯的投資工具,至少在風險分散的功能上就有加分的效果。

以0050 台灣五十ETF來說,其成份股就是由台股中「市值最大」的50間公司所組成的,持有該支ETF就等於持有台股中市值最大的50間上市公司,充份達到前面所提到的分散風險,而成份股會在每一季(3.6.9.12月)進行調整,另外,持有這種ETF跟一般的股票型基金的差別就是在於ETF可以享受相對穩定的配息。

了解到ETF基本的常識之後,接下來就來比較一下0050與0056(高股息ETF),比比看兩者的優缺點,讓有興趣的人多一種判斷的方式,那為什麼是挑0056呢??怎麼不是挑0051(中型100)或是0061(寶滬深)呢??主要是因為0056的選擇成份股的概念與「挖股誌」的理念比較接近,0056成份股的挑選方式主要是將台灣50與台灣中型100內的個股,預測未來一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換句話說,就是0056所挑進來的個股,基本上每一支都是會配息的

下圖是台灣50的成份股(11/12為止),從下面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在50支成份股中,大約有20支的科技類股,佔了整體的40%,但這還不是所要強調的重點,因為從一開始就有提到台灣50成份股挑選的方式是以「市值最大」的50間公司為主,所以重點來了,即使是獲利不穩定的科技股(如面板股),也會在成份股裡,當然也包含前陣子從百元以上的股價跌至30元左右的2353,雖然說大部份的公司還是很不錯的,但用這種方式挑出來的還是會有不盡理想的地方。
0050_成份股
下圖是台灣高股息的30支成份股(11/12為止),在這30支股票裡科技股約佔了近30%,比起0050少了一成左右,再來看一下這些科技股中幾乎都濾掉了0050中獲利較不穩定的個股,除了2303之外,怎麼說呢??看一下近八年的配息資料就可以知道,過去八年中就有三年配息率未達40%,97年更是完全配不出股息來,對於這樣的個股卻可以入選「高股息」成份股(反而台積電卻沒有入選),讓人覺得方法也不是很理想,但也只能接受了,畢竟在成份股裡大部份都還算是不錯的公司。
0056_成份股
下圖為「高股息」成份股中的2303 聯電近八年的ROE及配息資料。
2303_聯電
本篇內容主要是針對這兩支ETF成份股的部份進行簡單的介紹,讓不清楚的人有個基本的概念,下一篇在再針對0050與0056進行優缺點及投資效益的分析,讓有興趣投資的人可以多了解一些,在忙著選個股的時候也別忘記還有ETF這個工具可以利用,雖然說股市下跌時ETF並不一定就跌比較少,但就風險分散的角度來看,買一籃子的好股票風險還是明顯低於單一個股。

------------------------------------------------------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上一篇「0050 台灣五十 V.S 0056 台灣高股息 (一) 」主要是將0050與0056基本的持股以及ETF概念簡述,讓一些比較不熟ETF的投資人有個初步的了解,其實,若真正有想過未來的投資規劃的話,就會覺得ETF這個投資工具是很重要的,以自己來說,若投資個股的比重佔的比例過高,除非持股多,不然一旦發生問題,資產的損失是很嚴重的,不過持股多也不見得是好事,這樣不如把分散風險的事情交給ETF,自己專心於幾支好股票就可以了。


近幾年台股的ETF數量也增加了不少,不過最受投資人喜愛的仍是0050,而0056是自己目前每個月有在固定投入的,所以也一併拿來做個說明,當做是個記錄也不錯,至於為什麼是挑0056而非0050,我想這兩支各有優缺點,也沒有說哪個比較好,只是自己單純就成份股來看,會覺得0056的成份股與自己的理念比較相符,0050主要是以市值來做選擇,所以像是3D慘業、獲利不穩定的公司也都可能被選入。

目前自己在ETF投資的比例上來說還不算高,但未來會慢慢增加至30%~50%,個股的部份仍然會維持一定的比例,剩餘的資金則是留在中短期的定存,待股災發生時再來投入,那麼問題來了,若ETF既有分散風險的功能又能有穩定的配息,那麼有必要再投資個股嗎?關於這個問題,小弟只能用自己的觀點來做說明,各位不一定要同意,當然,也歡迎有不同的看法一起討論。

因為ETF是由數十支個股所組成的指數型基金,所以某一、二支成份股的好壞影響層面就比投資單一支個股要來的低很多,也因為這樣,個股的財報或經營狀況就不是評估買進價位最主要的方式,應該也沒什麼人會買了0056、0050而每季去看30支、50支的財報,這樣做還蠻累的,所以評估買進的方式比較起來就簡單許多,像有人會用大盤指數的區間去決定投入的比例,或是利用股價的區間來做為加減碼的依據,若是ETF,小弟是認為用這種方式長期下來的投資績效應該也不會太差,但也不一定會好到哪去。

因為ETF較難用個股計算合理價的方式來進行評估,所以容易會有買進成本過高的問題,想要降低成本也只能靠股災,但股災又不是常常見到,所以平常的時候還是會照計劃買進,畢竟這種具有風險分散的投資工具,在發生股災時會比一般個股要來的安心許多,一樣是由30元跌到10元,個股會讓持股信心受到嚴重的考驗,深怕自己投資的公司變成一文不值,而ETF就比較沒這個問題。

以不間斷、固定時間投入來說,ETF是一個不錯的工具,但也因為經常性的投入,所以持股的成本也容易比較高,因此,若每年配息的收益能有5%~7%就算是相當不錯的,至於價差的部份,我是覺得一般人就不用為了這個而去短進短出,到頭來很可能會白忙一場,不如穩穩的領取收益,因為短線買賣的判斷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就把ETF當成防守型、固定收益的投資工具。

投資個股除了可以領取固定的收益之外,因為個股有財報等資料做為估價的依據,所以比較不會在個股漲高的時候來買股票,但股價接近合理價時則會加碼買進,不僅可以持續領到股息,也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順勢賺到價差,所以從以上的方式看起來也可以推出一個簡單的投資模式,平時可以持續買進ETF,直至某個高點或價位為止,不用費心的去挑那些都已經漲高的股票,不僅可降低風險,還可以持續增加每年的被動收入,也算是不錯的方式。

接著就來說一下簡易的ETF買進方式,以0056為例,下圖為0056的週線圖,2008年剛好有經歷過金融海嘯,走出一個可以參考的高低價位,所以可以從最近約五年的走勢中來簡易判斷,當然,這並不算是好的買進方法,只是自己希望每個月能將一部份的資金固定投入,持續增加收入,因此這裡只是提出供大家參考,各位不一定要認同這種方式,所以看看就好嚕。

個股的話,以自己目前的方式,大概就是在低價區間(即合理價區間)會買進,中價可能就不太會想要買進,或幾個月、半年小買,高價當然就完全不會考慮投入資金,但換成「0056」就不一樣了,低價一樣是加碼買進,中價位時則按週或按月買進,持續累積股數,高價時則停止買進,或是改為每季、每半年小買一點,以免持股成本往上墊高。
0056 週線圖_20130202
此篇主要是針對個股以及ETF的買進方式做個說明,因為個股的合理價並不是常常見的到,若只死守個股的投資方式,那麼每年固定收益的部份也會因此停滯下來,所以可以透過像是0050或0056這種相對穩定收益的ETF來讓每年穩定收益這一塊可以持續增加,同時又可以存下足夠的加碼金來為不確定的股災做好準備。

http://www.wowgood.org/2013/02/ETF-0050-VS-0056.html

-----------------------------------------------------------------------------------------------------------------------

共同基金已落伍!ETF資產總額即將超過2兆美元
回應(0) 人氣(668) 收藏(0) 2014/12/05 16:28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6:28: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ETF管理的資產總額即將超過2兆美元,達成重要的里程碑。這顯示投資人在過去五年來的牛市當中,寧願選擇被動管理式的ETF,主動管理型的共同基金則逐漸失去吸引力。
CNBC 4日報導,根據XTF.com的統計,今(2014)年11月份,ETF進帳420億美元,距離2兆美元的整數關卡僅剩不到30億美元。相較之下,共同基金在11月份僅進帳120億美元,清楚顯示美股這波牛市當中,ETF獲得了多數投資人的青睞。XTF.com指出,11月份的ETF吸金額為過去10年來的第4大。
Convergex Group分析師Nicholas Colas本週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ETF的表現顯示,「突破性的創新科技」並非只是矽谷的專利。他說,過去五年來,投資人對美國股票型ETF投入了3,015億美元的資金,並從共同基金當中贖回了4,111億美元。

ETF能讓投資人以買賣單一個股的方式輕鬆交易一籃子的股票,且收費也相當低廉,還擁有稅負優惠以及透明性。在1993年成立、追蹤標普500指數的SPDR S&P 500 ETF,是啟動這波ETF熱潮的開端。
華爾街日報日前才剛報導,美國僅有9%的股票型共同基金打敗標準普爾500指數今(2014)年的報酬率。
另外,今年新增了相當多檔ETF,也帶動這波趨勢。根據XTF.com統計,今年以來總計有190檔左右的ETF掛牌交易,數量為史上次高,僅略低於2007年的200檔。
對共同基金打擊更大的是,全新類型的主動管理型ETF已在最近問世。今年11月份,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核准了由Eaton Vance Management提議的非透明型ETF (nontransparent ETF),這種ETF跟共同基金一樣主動挑選股票,但卻能與一般ETF一樣掛牌上市交易。而且,SEC還同意,Eaton Vance不需要每天揭露持股,與其他ETF遵循的規則相同。
XTF.com資訊長Richard Radnay表示,假如Eaton Vance提議的ETF逐漸普及,那麼共同基金就完全沒有理由以當前的形式存續下去。
路透社4日也報導,根據理柏(Lipper)的數據,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基金過去一週吸金16億美元,為連續第6週呈現淨流入;當週流入的現金(59億美元)全部都投入了股票型ETF,而股票型共同基金的失血額則多達43億美元、創2013年12月中旬以來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624cb33-c2e4-4759-ae2f-aaad25d8437e#ixzz3L2HMTNr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元大寶來台灣50ETF(台股代號:0050)與永豐台灣加權ETF(台股代號:006204)都是對台股進行市值加權指數化投資的標的。

但這兩支ETF仍有不同的地方。

元大寶來台灣50ETF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該指數由台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組成,占台股總市值約70%。

永豐台灣加權ETF則是追蹤加權股價指數。該指數依2014十一月資料,共有810支成份證券。006204實務上沒有持有全部810支股票,而是持有市值前200大的公司。僅管如此,這200家公司也已經佔近90%的台股總市值。

所以,永豐台灣加權ETF與元大寶來台灣50ETF最根本的差別在於,前者對於市值的涵蓋性較好,大中小型股都有投資到。台灣50則是專注於大型股的部分

理論上,小型股與大型股相較,會有小型股溢酬。所以包括到中小型類股的永豐台灣加權ETF,是否有交出比0050更好的成績呢?

永豐台灣加權ETF成立於2011年,到現在,只有2012、2013兩個完整年度的績效。時間實在太短。用這兩年期間的成績來跟0050比較,恐怕意義不大。(根據這兩支ETF公開說明書中的績效,2012是0050勝出,2013則是006204成績較好)。

假如某個市場有較近似於全市場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那應是比只投資大型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更好的選擇。譬如美國股市假如要做指數化投資,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就比只追蹤500支大型股的SPY更好。

不過也不是說不能用SPY這類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對美國市場做指數化投資。標普500畢竟是美股整體市值的主力。長久下來,不會跟市場整體報酬產生太大的差別。不過既然有VTI這個資產規模與流動性都很成熟的標的存在,直接使用VTI就可以了。

台灣的狀況就不太一樣。

費用方面,兩者平手。0050和006204的經理費都是0.32%,保管費都是0.035%。

006204雖是比較接近全市場的工具,但是它的資產規模3.15億(2014十月底資料)比起0050的65億小了許多。0050在2014至今,每月成交量可達17萬到32萬張,006204則是542張到1萬9千張。很明顯0050的規模和流動性都比較好。

也因此,0050仍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也是許多投資朋友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的選擇。

 

---------------------------------------------------------------------------------------------------

債券投資有兩大風險,一是信用風險,一是利率風險。

 

在目前低殖利率態勢下,利率風險成為許多債券投資人念茲在茲的陰影。於是有的資產管理公司就趁勢推出,沒有利率風險的債券ETF。

 

譬如iShares Interest Rate Hedged Corporate Bond ETF(美股代號:LQDH)就是這樣一個標的。它是在2014五月27日推出。內扣費用0.45%(BlackRock設有0.20%的Expense waiver,所以實際內扣費用是0.45-0.20=0.25%)。

 

這支ETF的投資目標中明白寫著,是要處理掉投資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司債的利率風險

 

而在ETF的Factsheet(2014九月)中也寫著存續期間(Effective duration)為-0.09,很接近零。所以果然是真的幾乎沒什麼利率風險。

 

(存續期間是用來衡量債券與債券投資組合利率風險的指標,不瞭解的朋友可參考債券的存續期間—Macaulay Duration這篇文章)

 

LQDH這支ETF本身的核心資產,就是投入LQD這支ETF。LQD是美國規模最大的投資級公司債ETF,也是BlackRock所發行。

 

LQDH藉由投入LQD,取得投入投資級公司債市場的部位。

 

下一步,LQDH需要處理掉這個債券投資部位的利率風險。它的作法是,放空美國公債期貨。

 

譬如上圖,就是LQDH在2014九月底的投資組合。(取才自美國晨星)

 

可以看到,有97.58%是投資於LQD上。其它負號比重,就是放空美國公債期貨的部分。從短期的兩年,到超長期的Ultra都有放空。其放空比重應是對應於公司債投資組合中,短期債、中期債與長期債的比率。

 

ETF目標是儘可能壓低利率風險。但也可能出現不合預期的狀況。

 

LQDH推出後,投資人便可以藉由LQDH與LQD的相對比率,調整公司債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LQD本身的存續期間是7.75年。所以存續期間從7.75到0,都是可以達成的目標。

 

投資人當然也可以持有LQD後,同時自行放空美國公債期貨,達成調整存續期間的目的。但自行管理,總是要多花一些時間與金錢成本。LQDH的用意,就是資產管理公司提供一個它們已經幫投資人做好放空美國公債期貨的投資組合,投資人直接拿來使用就可以了。

 

很多ETF的推出,雖然都是號稱可以讓投資人有更多工具可以使用。但有更多的工具,未必是更好成績的保證。

 

債券市場的殖利率變化,詭譎難測。想要事先猜測未來殖利率變化,然後調整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應對,幾乎是不可能持續做對的事。
(以為有降息循環或是升息循環,所以債券市場的變化很容易預料。那是債券市場幼童才有的想法。請參考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正確的理解應是,債券市場,就跟股市一樣難以捉摸。)

 

 

 

iShares網頁上就有LQDH與LQD的績效對比圖。藍色,表現比較好的是LQD。綠色,表現較差的是LQDH。

 

LQDH雖然讓投資人比較可以避免殖利率上升的傷害,但也去除了殖利率下降的好處。

 

金融市場就是這樣,好處,都是有代價的。避險,也很可能是避開報酬。因為風險與報酬永遠是在一塊的,無法只取其一。

 -------------------------------------


“ETF關鍵報告”台北(五月)開課公告

    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
    查看原始檔

(圖中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家ETF發行業者。美國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發行超過一千支ETF,管理超過一兆美金的ETF資產。)

當別人已經透過美國券商使用全球金融界的主力投資工具時,你卻還只能留在台灣,接受次等公民的待遇,買那些內扣費用貴到爆表一定會傷害績效的境外基金?

你是否以為ETF只要單純在美國開市時下單買賣即可,卻從未注意過自己下單時ETF的買賣價差與折溢價?

你是否認為ETF只要內扣費用愈低就愈好,內扣費用愈低就會愈貼近指數表現,卻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資產管理公司的指數追蹤能力?

”ETF關鍵報告”就是以上問題的解答。(之前參加過的朋友的課後評價,可參考2014十二月台北ETF與券商課後學員回饋與”ETF關鍵報告”2015二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ETF關鍵報告”可以大幅增進你對美國ETF的瞭解,讓ETF成為你更得心應手的投資工具。

綠角將於五月3日下午於台北開立”ETF關鍵報告”課程:

ETF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超過一千支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大幅擴增自己的投資機會。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主題明確。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每個段落都有確切的學習重點。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全程講解。課程中,投資朋友將可以看到綠角多年ETF的投資心得。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4. 提供裝訂講義。除了課程內容外,附錄中還有各主要資產類別最具代表性的優秀ETF列表,可供日後查詢。

5. 本課程提供舊生回鍋。若上完課後仍有不瞭解的地方,可於日後開放舊生回鍋的班別回鍋參加。

6. 教室位於捷運站附近或交通便捷之處,容易到達。

課程內容
三節課,三主題

1.認識美國ETF
內容:
什麼是ETF (ETF對你絕對不再是陌生的單字)

ETF的雙重特性解釋(基金的分散性,股票的交易性質)(金融創新帶來像基金卻又可全天成交的投資工具)

ETF的折溢價(折溢價?聽起來有點技術性。聽完課就會知道其實很好懂)

ETF的實物套利機制(聽起來更技術性了?其實也是很簡單的東西。便宜買,高價賣就是了。)

美國前三大ETF發行公司與其產品特性介紹(馬上掌握業界概況)

ETF投資組合(以實際標的舉例,只要用簡單幾支ETF就可組成囊括多資產類別的全球性投資組合)

ETF的結構: UIT, RIC與Grantor Trust (知道這點後,就會知道為什麼同樣追蹤標普500指數,從2006到2014,IVV在每個上漲的年度,表現都贏過SPY,但在下跌的年度,卻跌得比SPY多。也會知道為什麼晨星的ETF分析師首選(ETF Analyst Favorites),在美國大型股這個類別會選用IVV,而不是SPY。)

2.ETF分析與資料查詢
內容:
剖析ETF追蹤的指數(教你看懂指數。懂得指數架構原則,你就可以掌握ETF的投資方向。)

晨星ETF資料頁Step by Step解說(可以查到走勢、配息、分割記錄、投資組合、過去表現、與指數或某投資標的比較、公開說明書等資料。並解釋如何使用這些資料比較ETF。這部分往往是之前參加過此課程的投資朋友在課後問卷覺得最有收獲的地方。)

3. ETF的選擇與買賣美國ETF應注意事項
內容:
ETF挑選實例示範(解釋晨星的ETF篩選器使用方法,並分析如何應用對ETF的瞭解,挑出合宜的ETF。投資朋友會發現,腦中的知識才是最佳的ETF篩選器。這也是上過課的投資朋友覺得最有收獲的地方之一。)

投入非美國資產的ETF價格特性(在美國掛牌的ETF有許多是投入非美國市場。在這些國家休市後,在美國市場的ETF會有怎樣的表現?)

下單買賣ETF的訣竅(討論較合宜的下單時間、下單類別,折溢價與買賣價差狀態。)

ETF投資成本總論(包括內扣總開銷、交易手續費、買賣價差等。什麼時候該注意買賣價差,什麼時候內扣成本比較重要。)

ETF投資成效(分析ETF本身的績效,以及組成投資組合的效果)


一張圖看懂ETF費用》ETF手續費、交易稅、內扣費用比較(台股ETF vs 美股ETF 成本差異) - Mr.Market市場先生

0050/股市高檔沒有股票可以買,那買「ETF」+「ETF

一張圖看懂ETF費用》ETF手續費、交易稅、內扣費用比較(台股ETF vs 美股ETF 成本差異) - Mr.Market市場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