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唐代佛塔龕門被盜 尋獲已斷成3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4 20:00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圖擷自法制晚報(9/23)
圖擷自法制晚報(9/23)
中國大陸再度傳出古蹟遭破壞消息。北京現存八座唐代佛塔之一的房山下寺村古塔近日發生漢白玉佛龕門被盜。當地政府機構人員日前在副近山溝找到被盜的龕門,但已斷成3截。
法制晚報引述張坊鎮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日前接到房山區文化委員會通知前去查看,在山溝裡找到龕門,但已摔成3截,懷疑是竊賊在運輸過程中摔壞遺棄。目前,鎮上已保管3段龕門,警方也已著手偵辦。

報導提到,古塔位於北京房山區張坊鎮下寺村西北約2公里的山中,始建於唐代,距今已有千餘年歷史。龕門被盜後,現場只留下一根木樁支撐塔身一側。

當地村民表示,古塔的佛龕門由4塊漢白玉石板組成,其中3塊被盜,後來又補了石材,如今整個佛龕門都被盜走了。

報導引述北京市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劉衛東分析,房山區大約20年前也發生過類似盜塔情形,竊賊用千斤頂撐住塔身,將精美的石建材拆下,留下一根木樁支撐塔身,與下寺村古塔情形一樣。

報導提到,雖然30年前下寺村古塔就被確定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但至今未掛設文物保護牌。而龕門被盜事件發生後,但當地村委會官員卻對媒體表示,對文物被盜以及相關保護情況都不了解。

對此,房山區文化委員會文物科負責人僅表示,文物保護一直在做,但未說明何時設立文物保護牌。

報導引述文物保護志工馬質璞認為,下寺村古塔時代特徵明顯,是北京地區少有的唐代石塔,也是北京最早的佛塔之一。塔內的石刻在近代被盜,這次佛龕門又被盜,且已對塔身結構造成影響。

---------------------------------------

斯國佛陀真身舍利 19國僧眾護送來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龜山報導】
2014.09.28 03:21 am

美國、澳洲、瑞士等19國長老,護送斯里蘭卡佛陀真身舍利來台。
記者郭逸君/攝影
斯里蘭卡佛陀真身舍利,由來自中國、澳洲、美國、瑞典等19個國家的長老、住持以及僧眾一路護送,昨天抵達龜山鄉,由功德山道場舉行安座大典,副總統吳敦義恭迎佛陀真身舍利,他致詞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家,期盼每個人都能發揮菩提心、行菩薩道,將台灣打造成人間樂土。
現場由功德山道場創辦人寬如法師主持法頌舍利佛像、佛塔揭幕儀式,以及佛陀舍利安座祈福大典,吳敦義昨天一大早便抵達道場,在眾法師陪同下親臨禮佛後,隨即和來自19國的法師一同恭迎佛陀真身舍利,沿途信眾無不雙手合十、虔誠祝禱,場面十分肅穆。

寬如法師創立功德山道場前,親自走訪世界各地弘法講道,修佛像、種菩提樹,並在斯里蘭卡創設幼稚園。關於舍利,寬如法師解示,舍利分成身骨舍利以及法頌舍利,「身骨舍利是修行者圓寂後,由法體燒出的舍利子,而法頌舍利則是修行者堅信佛法,因緣俱足就可得法頌舍利。」

【2014/09/28 聯合報】@ http://udn.com/

佛陀真身舍利 安座龜山功德山

2014-09-28

〔記者鄭淑婷/龜山報導〕來自十九個國家的佛教長老及斯里蘭卡皇室代表,日前護持「佛陀真身舍利」來台,昨天上午由功德山創辦人寬如法師主持安座及揭幕儀式,恭奉在龜山鄉的功德山舍利寶殿,供信眾參拜瞻仰、同霑佛光;副總統吳敦義和信眾步行兩百公尺護送,上千名信眾夾道恭迎、口唸佛號,場面神聖、莊嚴。

  • 眾多信眾步行護持佛陀真身舍利。(記者鄭淑婷攝)

    眾多信眾步行護持佛陀真身舍利。(記者鄭淑婷攝)

  • 佛陀舍利真身安座及揭幕儀式,由功德山創辦人寬如法師、副總統吳敦義主持。(記者鄭淑婷攝)

    佛陀舍利真身安座及揭幕儀式,由功德山創辦人寬如法師、副總統吳敦義主持。(記者鄭淑婷攝)

在安座儀式後,寬如法師帶領信眾虔誠誦唸大悲咒,為國家及全民祈福。功德山人員表示,寬如法師曾在民國一百年受贈「釋迦牟尼佛舍利」,如今再迎來「佛陀真身舍利」,讓舍利寶殿更加佛光普照。

功德山人員說,所謂「見舍利如見佛陀」,這是佛教界的盛事,「佛陀真身舍利」由來自斯里蘭卡、美國、澳洲、瑞士、加拿大、印尼、中國等十九個國家、廿三位佛教長老及斯里蘭卡皇室代表一路護送抵台,昨天安座在龜山鄉萬壽路二段三三九號九樓的功德山舍利寶殿

BXCA00_P_04_02  

佛教文物之最 七寶阿育王塔來台
2014年09月13日 04:10
潘杏惠/台北報導

佛光山佛陀博物館策畫「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12日的記者會中,館長如常法師介紹本展的國寶級展品《銀阿育王塔》。(王爵暐攝)
佛光山佛陀博物館策畫「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12日的記者會中,館長如常法師介紹本展的國寶級展品《銀阿育王塔》。(王爵暐攝)
橫跨1500年、蒐羅88件重量級佛教文物的「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首跨海展出,20日將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展。此展最受矚目的,是2008年大陸城南金陵大報恩寺出土、有塔中之王美名的七寶阿育王塔。

該展共匯集了中國5大博物館,包括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及四川博物院共88件佛教歷史文物,一級文物有27件,時間橫跨漢代至明代,堪稱一部中國南方佛教發展史。

昨天由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策展人李天凱共同主持開箱儀式,為2011年在杭州雷峰塔出土的千年古物「銀阿育王塔」,揭開神祕面紗。

如常法師表示,這次展覽最受矚目的「七寶阿育王塔」,相傳是五代十國吳越最後一個國王錢弘俶於西元955年,仿效印度阿育王命人所造,高度比所有塔都高3倍,有「塔中之王」美名。

該塔以佛教7寶,金、銀、琉璃、玻璃、珊瑚、硨磲、瑪瑙為飾,表面鑲嵌452顆白、紅、藍、黑等各色寶珠,內供奉佛頂骨真身舍利等珍寶,尤其塔身四面的浮雕繪有佛陀本生故事,是迄今為止,中國出土的體型最大、製作最精美、工藝最複雜、銘文最多、最具史料價值的阿育王塔。

其他珍貴文物還包括四川博物院藏的菩薩與力士像、南京博物院藏管道昇「刺繡觀音菩薩像」、文徵明行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與陶佛像搖錢樹座等;展出時間9月20日至12月7日。


奈良市的世界遺產藥師寺  世界遺產藥師寺東塔整修中 明春開放欣賞「凍結的音樂」之美 https://bit.ly/2Uteyee

BB1b1dHj


這裡是紀念曾任德川家康外交顧問一職的英國人三浦按針和其日本人妻子的祭拜塔。
設施說明
於江戶時期以當代將軍的外交顧問之姿活躍於日本的英國人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的日本名又為三浦按針,而這個紀念碑是依照按針的遺言所建造的2座祭拜塔。位於右側的塔為按針的祭拜塔,左側為其日籍妻子的祭拜塔,此地也被指定為國家歷史遺跡。「按針」之名含有導航者之意,據傳是亞當斯身具航海士身分而得其名。他深受德川家康信賴,獲贈三浦郡逸見村(現今的橫須賀市)作為領地,在從事外交顧問之餘,還將砲彈技術、造船技術、航海技術等等西洋文明流傳至日本國內。立碑之地的塚山公園以賞櫻名勝著稱,每年逢賞櫻時節便會舉行追悼按針的「三浦按針悼祭賞櫻會」。從京濱急行線「安針塚」站,或是「逸見」站步行25分鐘即達。安針塚 (鐮倉|其他 歷史遺跡) - LIVE JAPAN (日本旅遊 ‧文化體驗導覽) https://bit.ly/37bcKMI

lj0002248_56f4877ea9ef8_mainlj0002248_56f48784b024e_main

三浦按針1564年-1620年-是英國航海家,英文名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1600年來到日本,並成為第一位英國出身的日本武士,曾做過德川家康的外交顧問,領有一塊250石的領地。家康,封亞當斯為武士,賜於佩刀,給與相模國三浦郡逸見村(今橫須賀市東北部)250石的領地,以及一間位於江戶日本橋的宅邸,並賜名「三浦按針」,成為日本第一位白人武士-家康指示建造另一艘大型可進行遠航的船舶,於是亞當斯在1607年完成了120噸的船舶San Buena Ventura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