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ETF 把錢變大了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整理)】
2014.09.13 03:28 pm

出版社:經濟日報 書名:創世紀產品─槓桿反向ETF 作者:元大寶來投信團隊 作者簡介:由元大寶來投信團隊策劃,作者群為劉宗聖、黃昭棠、林忠義、陳品橋、陳威志、劉偉正、蘇筱婷、周宜縉、蔡宗勳、王紹宇等人。
報系資料照片
書摘:台股處於緩步震盪向上行情,每當震盪指標在低檔交叉時,台股剛好為一回落底部,此時勇於加碼並配合適當的指標,於適當時點進場,近幾年都收到不錯的績效。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習慣作多,掌握低檔波段一年來回出手三次就豐收滿滿了。
近三年,每年台股大概都只有三次明顯的波段。看好低點,可利用槓桿ETF逆勢進場參與波段。若因為台股波動太低,導致波段不夠長而沒辦法達到波段期望報酬,則槓桿ETF放大波段兩倍長度的概念,加上波段複利效果的加乘,將會大大地提高交易勝率。投資人會發現使用槓桿ETF不管進行順勢交易(配合停利停損)或是逆勢交易(低檔進場),都會讓交易績效比原本的一般型ETF績效相對值得期待。

台灣50指數來說,根據統計,自2003年6月起,以2月及12月表現最佳,走強機率也最高。每年2月效應如此明顯,可能原因是董監改選一向是每年第一季必須注意的賺錢題材。依照法令規定,6月底前須召開股東常會,股東會前兩個月,股票會有一段時間停資停券,上市上櫃公司股票融資必須強迫回補,股東會券資的回補日為停止過戶日,也是股東會前60日,故從2月起逐漸進入融券的強制回補高峰期,使歷年來從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間,0050有八年的2月分為正報酬。

另外,12月台股通常會是年底行情的原因,主要是在美國適逢採購旺季,有助於提升台灣企業基本面行情,加上美股普遍偏多格局也激勵了台股走勢。另外,集團為了美化年底財報而啟動的作帳行情,農曆年前的旺季效應也是推升股價的關鍵因素,加上農曆春節前,多數投資人都希望能夠賺得紅包行情,心態上普遍偏多看待。在資金發酵情況下,過去台股的12月上漲機率高達80%。若使用槓桿ETF可以更擴大報酬率,即使在其他三年,也沒有同時在2月分與12月分同時出現負報酬的現象。

【2014/09/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