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大平安」祈早度疫情 柯文哲戴花布斗笠領客家踩街
柯文哲出席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及主祭大典。(記者方賓照攝)
「四海大平安」祈早度疫情 柯文哲戴花布斗笠領客家踩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AkeHl
2020/10/25 10:1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202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今早於台北田徑場啟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等,一同戴上花布斗笠、挑起飯擔,帶領著爭奇華麗踩街隊伍浩蕩出發;柯文哲表示,今年取客語5大腔調 「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諧音「四海大平安」作為活動主題,祈求義民爺護佑早日度過疫情。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邁入第33年,3000多人今早挑擔從台北田徑場出發, 沿途行經敦化北路、南京東路4段、光復北路、光復南路最後到達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廣場,路程總長約3公里,終點站至國父紀念館。
柯文哲說,感謝義民爺賜予今天好天氣,讓大家齊聚發揚客家文化,今年面對嚴峻疫情,特規劃用客家語腔調「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諧音,以「四海大平安」為活動主題,除融入客語推廣,也加入祈福意涵,祈求義民爺護佑國泰民安,早日度過疫情。
柯文哲、楊長鎮等穿上客家花布斗笠、挑起飯擔,並插上「永保-安康」、「追分-成功」、「加祿-東海」吉祥車票,打造為「義同祈福」列車之祈福問候語,隨後帶著遊行隊伍浩蕩往國父紀念館出發。
台北市政府客委會主委徐世勲指出, 今年義民嘉年華特別選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除因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客家人之外, 另1988年客家鄉親發起的「還我母語運動」就是從國父紀念館出發,象徵客家人不忘本的飲水思源精神,更加別具意義。
而此次主祭大典由蔡英文總統擔任正獻官, 跟所有客家鄉親一起透過隆重莊嚴的祭祀古禮向全國19尊義民爺及忠勇公祈福,屆時也將與柯文哲同台,兩人互動也引發關注。
「四海大平安」祈早度疫情 柯文哲戴花布斗笠領客家踩街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AkeHl

phpjExOSHphpmRthR7phpKb9G8xphpayKpfvphpt05sfG


2022-05-18_093411

「語言沒了,文化也沒了!」挽救詔安客語凋零危機
作者 劉文珍
2022-05-15
李秉璋主任從民國96年開始積極投入詔安客語的傳承任務,圖為他擔任2020詔安客才藝競賽評審。
「語言沒了,文化也沒了!」挽救詔安客語凋零危機 | 劉文珍 / 教育新亮點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wnAPhb
在台灣,「詔安腔」是客語五種主要腔調中相對少人使用的一種。雲林西螺農工圖書館主任、同時也身為歷史老師的李秉璋表示,根據客委會的調查,目前還能使用詔安客語的人,可能只剩下7、8千,甚至更少,人口凋零、少子化都是原因。因此,他從民國96年開始積極投入詔安客語的傳承任務,獲得109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以及110年「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獎勵」。他擔心,詔安客語消失了,文化沒了,客家認同也沒了,那就什麼都沒了!
認真說「客事」,保留詔安文化
西螺農工高一的廖姿婷,詔安客語說得很溜,可以從頭到尾用詔安腔自我介紹。問她為什麼要學客語?她的答案很有趣:「就是另類的成就感吧!就跟你會英文,可以去跟外國人自然交流是一樣的。」
廖姿婷同學是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情境式演說優等學生,在學校,她可以用流利的詔安客語和圖書館主任李秉璋互動交談。她說,自己從小和阿公、阿婆說話就是用客語,即使和弟弟平常會用國語聊天,但碰到長輩,還是會自動切換回客家話。
廖姿婷同學是全國語文競賽客語情境式演說優等學生,在學校,她可以用流利的詔安客語和圖書館主任李秉璋互動交談。
李秉璋主任表示,雲林的詔安客家人主要分布在二崙、崙背和西螺,然而連這些地方,現在都已經很少會說詔安客語的客家人了本來有18村的二崙鄉,只剩3個村子會講詔安客語,年輕一代更是如此。畢竟對許多人來說,相較於母語學習,學英文等外語才有助於加強競爭力,很少人願意花時間投入使用人口少、又只局限於小地區的母語方言。但是李秉璋主任認為,母語是一種文化傳承,當你再也不是客家人,自我定位、自我認同就會產生危機。
李秉璋自己就是這樣的例子,他從小講客語,卻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直到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講的是客家話,血緣上有客家的傳統;也因為知道自己是客家人,講客家話,愈了解後,危機感愈重。
正因為如此,他積極從家庭、社區和學校三管齊下,推廣詔安客語。家中的父母與長輩是母語學習的第一步,像是從小就和阿公、阿婆一起睡的李芝靚,目前是小學老師,她說自己聽著阿公阿婆聊天長大,詔安客語就像是她的搖籃曲,而客語聽力也是從這裡磨練出來的。
她認為,學習語言一定要營造出環境,生活中跟她相同年紀的人沒有幾個人會講詔安語,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練習,頂多在家裡跟家人講幾句簡單的客語,也因為使用度不高,要學還真的不容易。
因此,語言學習的下一步就是推廣到社區。李秉璋主任表示,當地「貓兒干文史協會」的楊永雄總幹事努力用心的推動詔安客語,由李幸妃老師開班授課,每個禮拜都有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的研習課程,學生參與客語認證的成績還不錯,只是人數並不多。
至於學校也是一大助力,50多歲才知道自己是詔安客的前來惠國小校長廖忠良,笑說自己年紀大了才開始學「客事」(詔安話的客語之意),他之所以這麼努力,因為擔心「客事」消失不見了!廖校長也認真在90%是詔安子弟的學校推廣詔安客語,並且與貓兒干文史協會、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希望當成發揚詔安客的文化種子,進而傳承客家文化。
李秉璋(圖左)認為客語傳承要從家庭開始。
使用度不高,推廣詔安客語成難題
不過,李秉璋主任很憂心,因為目前雲林推動詔安客語的學校愈來愈少。國小部分在崙背有崙背國小、東興國小;二崙鄉有三和國小,來惠國小和二崙國小;但到了國中就只剩下二崙國中和崙背國中,而且是以社團方式來開課,到高中也只有西螺農工開過社團課。他認為,以社團方式教授詔安客語很難著力,畢竟一個學期只有8次課,能學到多少東西?
他建議,像高雄市在國中教育會考中採計本土語言認證,提升學生學習本土語言動力,其他縣市也可以跟進,不論客語、閩南語或原住民語,通過認證的學生就在升高中時採計加分,提升學習誘因。
除了推動教學,李秉璋主任曾參加96年客家電視成立的配音人才培訓班,包括大埔、饒平、詔安三種腔調,為卡通、布袋戲配音,希望透過大眾傳播媒體讓更多人認識詔安客語。此外,也加入客家語六腔辭典編輯寫作,和客委會的中級、中高級認證教材,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傳承詔安客語。
文史工作者李坤錦說,詔安客的困境在於人數少,而且居住環境是四面被閩南人包圍的「方言島」,說「客事」的機會愈來愈少,讓詔安客很容易消失。他希望詔安客家人要認真的說「客事」,才可以保留詔安文化。「語言沒了,文化也沒了!」挽救詔安客語凋零危機 | 劉文珍 / 教育新亮點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wnAPhb

 


臺灣客家語(臺灣客家話、Taiwan Hakka)是臺灣客家人所使用的客家話,主要源於中國大陸粵東,及少部份的閩南、閩西地區,於1993年統計約有236.6萬人使用[1],日治時期多稱為廣東話[2]。依據2008年版的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臺灣客家語在口語及文學上的含義是臺灣話(台語)之一,也是國語(本國語言)之一[3][4]。

臺灣的客家語主要為四縣及海陸兩種腔。但其中又以四縣腔較為強勢,在公共場合(如車站)皆採此腔發音。四縣話與海陸話對同一個字的發音基本上一致或相似,但聲調的調值卻正好相反,形成兩者在讀同一句話時,出現聲調你高我低、你升我降的有趣情形。

而由於在聲調的轉換上是有規則可循的,因此兩個分別講四縣話和海陸話的人,尚且能順利溝通。同時,四縣話與海陸話的使用人口數,達到台灣客家語使用人數的9成以上。

此外,另有少數地區亦說大埔、饒平、詔安、永定、長樂等腔,合稱「四海永樂大平安」。其中永定、長樂兩個腔調幾乎完全退居個人家庭,目前較活躍而有完整分布區的為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其之間語言互通的關係或族群多寡的分布正好成「四海大平安」之次序所排列。

調查結果發現,在符合《客家基本法》定義且會說客語的客家民眾當中,與他人溝通的客語腔調以「四縣腔」的比例最多(63.4%),其次為「海陸腔」(47.6%),其他如「大埔腔」(4.5%)、「饒平腔」(3.9%)、「詔安腔」(2.6%),使用其他腔調的比例占 0.5%[5]。

於臺灣長久以來以閩南語(福佬話)為絕對強勢,很高比例客家人因環境因素而能聽解閩語,甚至完全福佬化,成為福佬客。臺灣光復後又有國語運動之緣故,導致臺灣客語文化面臨空前流失。據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於2004年所做之調查,30歲以下年輕客家人有3成能聽解客語,而僅1成可流利使用;在家庭語言方面,30歲以下約有60%使用國語、20%使用臺灣閩南語、未滿10%使用臺灣客家語。

臺灣客家語的學術研究單位有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及全球客家研究中心、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

臺灣客家語劃分[編輯]
依清代移民至臺灣的客家人之語腔及籍貫劃分。

四縣腔[編輯]
四縣腔的四縣族群,來自廣東省嘉應州(今梅州市梅縣區)及附近的興寧縣、鎮平縣、平遠縣等四縣的移民,擁有六種聲調(陰平調、陰上調、陰入調、去聲調、陽平調、陽入調,四縣腔客語去聲調不分陰陽),是臺灣客家語次方言人數最眾的一支,也是公眾播音場合(如鐵路、捷運車站)所使用之標準。其中梅州腔又與四縣腔略有不同。

分布地為:

桃園縣的中壢、平鎮、楊梅、龍潭。
新竹縣的關西鎮(部分)。
苗栗縣的苗栗市、造橋、公館、頭份、大湖、銅鑼、三義、西湖、南庄、頭屋、卓蘭(大部分)、通霄(部份)、後龍(部份)。
六堆地區:屏東縣的竹田、萬巒、內埔、長治、麟洛、新埤、佳冬、高樹。高雄市的美濃、杉林、六龜。
臺東縣的池上、關山、鹿野、成功、太麻里、卑南。
花蓮縣部分地區。
由於使用四縣腔最廣、最常使用的地方是在苗栗縣,所以或被稱作苗栗腔,但使用此腔調的地方不只苗栗縣,所以很少使用苗栗腔這個名稱。因南北腔調又略有差異,中華民國102年全國語文競賽臺灣客家語朗讀文章區分為四縣腔及南四縣腔。

海陸腔[編輯]
海陸〔hoi├ liukˋ〕[6], 清朝時來自廣東省惠州府的海豐〔hoi├ fungˋ〕與陸豐〔liukˋ fungˋ〕(合稱海陸豐),擁有七種聲調,在臺灣客語人口中人數第二多,或被稱作新竹腔;四縣腔與海陸腔佔了臺灣客家人口的絕大部分。海陸腔各聲調的調值與四縣腔幾乎相反,與粵語相近。分布地區為:

桃園縣的觀音、新屋、楊梅。
新竹縣的新豐、新埔、湖口、芎林、橫山、關西(部分)、北埔、寶山、峨眉、竹東。
苗栗縣的頭份、南庄。
花蓮縣的吉安、壽豐、光復、玉里、瑞穗、鳳林、新城。
海、陸分別為海豐縣、陸豐縣的首字。海陸腔又稱為惠州話,事實上講海陸腔的客家人,除了海豐縣、陸豐縣兩地移民之外,還有來自龍川縣、河源縣、永安縣、歸善縣、博羅縣等地的移民,相當於現在中國大陸的惠州市、河源市、廣州市和汕尾市。和大多數漢語族語言所不同的是,海陸腔具有齒齦後音,而齒齦後音一般而言少見於漢語的方言當中。

大埔腔[編輯]
大埔腔或被稱作東勢腔,來自廣東省潮州府(今改隸梅州市)的大埔縣。分布地為:

臺中市的東勢、石岡、新社、和平、豐原。(前臺中縣長陳庚金、前立委林豐喜家族)
苗栗縣的卓蘭(中街、內灣、水尾)。
大埔腔在許多發音及音調上不同於四縣或海陸腔,比方「客」發「kak」而非「hak」,「國」發「guad」而非「gued」,「飯」發「pon」,「貓」發「ngiau」而非「meu」,「聽」發「ten」而非「tang」...等。然而與海陸腔類似,大埔腔亦有齒齦後音。[7]。與四縣腔的六聲調和海陸腔的七聲調不同,大埔腔除六個本調外還外加超陰平和去聲變調共八個聲調,總的聽來音調較為低沉,較為複雜。大埔腔的詞彙比較習慣不加上帶詞綴單音節衍聲複詞之詞尾,例如兒子是「徠」,不同於四縣腔之「徠e」。用字上,四縣腔語尾助詞之「忒」在東勢腔則講成「撇」,「我們」為「恩等(en nen)」而非「恩兜」,「一樣」說「共款」不說「共樣」。[8]

饒平腔[編輯]
來自廣東省潮州府(今潮州市)的饒平縣的移民。分布地區主要在:

桃園縣的中壢(芝芭里、興南庄、三座屋、過嶺里)、平鎮(南勢庄)、新屋(犂頭洲)、觀音(新坡村)、八德(宵裡)。八德官路缺袁、張、邱姓,大園鄉許姓、邱姓,南崁、中壢南勢、大崙王姓,中壢、芝芭里(前縣長劉邦友、劉興善家族)、雙連坡劉姓(劉璞珍、劉奕坤家族),中壢鄧姓,國立中央大學三座屋邱姓(現桃園縣議長邱奕勝家族)、張姓,過嶺、新坡、芝芭里許姓(前縣長許信良、前內政部次長許應深家族),新屋冨源陳姓,新屋劉姓,楊梅、山子頂許姓,龍潭邱姓,龍岡後寮陳姓的饒平話。
新竹縣的芎林(紙寮窩、上山)、竹北市(六家)。
苗栗縣的卓蘭(老莊)。
彰化縣的員林、永靖、田尾(已閩南化,但其部份音韻特徵仍殘留,形成台灣閩南語的永靖腔)。
屏東縣的枋寮。
雲林縣:斗六劉姓、莿秱鄉饒平村。
花蓮縣:部分地區。
系統與大埔腔及詔安腔較接近。饒平腔主要為沒有–i–(如:間、片、邊等字)介音和沒有–u–(如:官、關、怪等字)介音,及有–i u–(如:語、女、舉等字)的語音,基本可對應比唐代漢語、古越語(百越族語言)更早之古漢越語。因此相對其他梅州系統之四縣和海陸腔客語而言更是古老,故許多今天台灣閩南語和客語找不到文字的(尤其是客語),在饒平客家話中都有,堪稱漢語的活化石,甚具價值。渡臺悲歌即是一首以饒平腔寫成的客家移民生活史詩。

詔安腔[編輯]
來自福建省漳州府的詔安縣、南靖縣、平和縣、雲霄縣的移民。保存最多古音與古意之客家語。因為位於閩南地區,語言上有不少與閩南語詞彙相同。詔安客語在聲調上的調值與漳州腔閩南語幾乎相反。分布地位於:

雲林縣的崙背、二崙、西螺
桃園縣的八德、大溪的黃興村,大溪南興的黃姓、龍潭。
台中市的西屯區、北屯區部分地區。(前議員廖學澍、前議長張廖貴專,現任議員張廖乃綸、張廖萬堅家族)《張廖家族族譜》
新北市的新店區的安坑庄。
南投縣的中寮鄉部分地區。
嘉義縣的中埔鄉境內的詔安厝。
台南市的白河區境內的詔安厝。
宜蘭縣的部分地區。
永定腔[編輯]
使用永定腔的客家,是指來自永定縣、上杭縣、武平縣等三個縣的移民。

汀州腔[編輯]
汀州腔是指來自長汀縣、連城縣、寧化縣、歸化縣、清流縣等五個縣的移民。汀州府是客家族群的祖地之一,然而汀州腔與通常的粵台片客家語不同,它屬於北片客家語。另一支源於汀州府的永定腔,則是屬於南片(粵台片)客家語,在台灣的北片客家語,祇有汀州腔一種(汀州府北部五縣)。

新北市的三芝區。
彰化縣的員林、永靖、溪湖。
桃園縣的龍潭,觀音江姓(前國大代表江瑞添家族),中壢吳姓(前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家族)、胡姓。
嘉義縣的部分地區("劉文科公"派下)
豐順腔[編輯]
豐順腔是指來自於豐順縣、揭陽縣等兩個縣的移民。

長樂腔[編輯]
長樂腔曾經作為台灣客家語七大聲腔(四海永樂大平安)之一,由嘉應州(今梅州)長樂縣(今五華)、惠州府永安縣的移民帶來。其語腔近於今大陸地區五華縣南部琴江流域的口音。桃園縣楊梅鎮老坑區域仍有許多家庭使用長樂腔。

平和腔[編輯]
台中市的北屯區賴姓來自福建省平和縣。
桃園縣的桃園市呂姓、黃姓。
南靖腔[編輯]
桃園縣的桃園市,呂姓(前任副總統呂秀蓮家族)南靖話。
嘉義縣的水上鄉境內的南靖。
混合區域[編輯]
彰化縣二林鎮、竹塘鄉、埤頭鄉:日治時代日本人為了種植甘蔗招募苗栗、新竹等地的客家人前來移墾,而形成的客家新聚落,雖然聚落頗多,但都在源成農場範圍的七界之內,因此,這些客家莊,才都被稱為「七界內」。
南投縣國姓鄉:來自臺中東勢、苗栗卓蘭和新竹等地前來的客家人,佔了境內族群的75%。
南投縣埔里鎮:一百年前,來自台中東勢、苗栗、桃園和新竹等地移居來的客家人,佔了鎮內人口結構的80%。
花蓮縣鳳林鎮:是一個客家鎮,目前全鎮客家人口約佔百分之八十,係一百年來,相繼自臺北、宜蘭、新竹、苗栗等地遷入者。
其它[編輯]
北部四縣腔海陸腔交界處有四海話或海四話(均為四縣海陸混合腔,類似閩南語泉漳濫),以及零星的永定腔、汀州腔、豐順腔、長樂腔、揭西腔。

未知區域[編輯]
彰化縣溪州鄉部分地區。
南投縣的魚池、水里、信義。
嘉義縣的中埔鄉境內中埔、牛稠埔等地,還有枋子林、詔安厝、海豐厝、客庄等地,尚有疏疏落落的客家人。
臺南市白河區:相對於白河大排竹村民以「福佬庄」自稱,白河店仔口村民以「客庄內」自稱。
宜蘭縣的員山鄉及三星,蘇澳、冬山、礁溪、羅東部分地區。
花蓮縣:花蓮市部分地區。

http://zh.wikipedia.org/wiki/臺灣客家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