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理念學校

2014-08-31

屏東縣從一○○學年度起推動理念學校,類似公辦公營的特許學校,讓學校在師資與課程上,均具一定程度的自主性,激發各校發展專屬特色,在學區上也沒有限制,全縣學生可依個人的喜愛及適性,不需遷戶口,就能選擇進入理念學校。

最初以面臨廢校危機的小校參加意願較高,後來逐漸吸引市區大型學校加入,加入需要通過教育處認證,每年也需接受評鑑才能繼續辦理;目前屏縣理念學校有:凌雲、泰武、墾丁、高樹、高士、長榮百合、和平、瑞光、同安、三地、公館、恆春等國小,以及新埤國中,尚還有四所學校申請中。資源來源:屏東縣教育處記者羅欣貞整理

多2正式師編制 屏東理念學校惹議

2014-08-31

家長質疑資源分配不均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恆春地區代理教師不好找,連屏東市小學也出現「代理教師當班導」現象,但是理念學校卻能多二位正式教師的編制,有家長質疑教師資源分配不均;教育處解釋,理念學校需開發教材、特色課程,應該多予人力調配,至於招聘代理教師是因應少子化的「教師員額控管」,兩者不衝突。

  • 屏縣理念學校發展本位課程,各具特色。(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理念學校發展本位課程,各具特色。(記者羅欣貞攝)

教育處︰需開發教材、課程

學生數年年減少,為讓偏遠或小型學校有機會翻身,縣府教育處近三年推出「理念學校」計畫,希望學校建立特色,彼此形成良性競爭,凡是理念學校都可以增加二名正式教師,目前全縣有十二所國小、一所國中加入理念學校,其中十二所小學均增置二名教師。

近日恆春地區小學苦尋代理教師掀風波,但教師荒幾乎每年開學前都要上演一次,加上小學七月編班後,有屏東市的家長發現,孩子的班級導師是「代理教師」,甚至一個年級就有兩班如此,一帶班就是一年,不禁質疑「正式老師都去哪裡了?」、「理念學校為何能多二位正式老師?沒有違反教師法嗎?」。

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說明,理念學校自行介聘的二名師資,要符合現職超額教師資格,以六班的理念學校來說,教師員額編制約為二,略高於今年教育部一○三學年度的一.六五,但這屬地方行政裁量權,並沒有違反教師法;學校未來如退出理念學校,二名教師也要被超額調走。

至於代理教師的問題,許沛祥說,學生數逐年遞減,如果每所學校的教師員額編制,都達到一.六五(每班平均一.六五位老師),在未來減班之後,超額教師暴增,這些教師若無學校可去,可能都要被資遣,因此教育部同意各校有五%的控管名額,這些控管名額就只好聘代理教師,代理教師擔任班導,必須經過教育處同意,在年年減班下,市區學校的確也會出現這種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