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追討管理費 市府恐賠356萬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31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板特區豪宅建商捐贈公益空間換取容積獎勵,新北市政府將部分空間串聯為「空中廊道」,供住戶與市民使用;不料,其中一個豪宅社區不滿市府不繳管理費,提出訴訟。新北地院板橋簡易庭法官認定,市府、財政局與警察局應負起責任,判給付管理費合計三百五十六萬餘元,可上訴。
一名法界人士指出,本案只是冰山一角,未來其他社區也提告的話,管理費恐暴增。
板橋漢生東路的國家世紀館建商當初捐出八百一十六坪空間,市府於九十八年取得產權,隔年交由財政局管理,一○一年再改為警察局,從未繳交管理費;管委會主張,市府為「區分所有權人」,有繳納管理費義務,按社區收費規定,每坪每月應繳八十元,換算市府每月應繳六萬五千餘元,從九十八年算起,共三百五十六萬餘元。
新北市府則主張,市府可使用三樓兩間約九十坪的室內空間,尚未進駐,其餘面積也都供公眾通行,屬公益設施,用途記載為生態廣場,對方無權請求繳交管理費。
法官認定,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法,管委會有請求依據,若認為不當,應開會表決,且新北市府無償取得所有權前,本該考慮受區分所有權人決議及規約拘束,怎能只想享有權利,不願負擔義務?市府委任律師表示,將建議市府上訴。
-------------------------------------------
新板豪宅「公益空間」 鮮少人知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31
已啟用四處 隱身社區沒沒無聞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板特區坐擁新北市最精華的黃金地段,豪宅林立,建案每坪八十萬元起跳。當年建商以公益空間回饋換取容積獎勵,九處已有四處開放,其中,位於「巴黎十六區」三樓的新北市婦女樂活館隱藏豪宅社區內,開幕一年多來鮮少人知,民眾質疑場館淪特定對象使用,喪失公益性。
從空廊通往婦女樂活館,須經過一道長廊,沿路指標不明顯。(記者賴筱桐攝)
從空廊通往婦女樂活館,須經過一道長廊,沿路指標不明顯。(記者賴筱桐攝)
新板特區9處公益空間概況表
新板特區9處公益空間概況表
婦女樂活館藏身在新板特區豪宅社區內。(記者賴筱桐攝)
婦女樂活館藏身在新板特區豪宅社區內。(記者賴筱桐攝)
尚未完工對外開放的五處公益空間分別是「東方明珠」、「超級F1」、「國鼎」、「國家世紀館」及「權世界」,分別調配給農業局、文化局、警察局與社會局。東方明珠和超級F1將打造生態教育環境場館,國鼎擬闢建城市藝廊,國家世紀館則做為警方辦公廳舍及教育宣導用途;「權世界」將設立公共托老中心,預計今年完工。
婦女樂活館 一天不到20人參觀
記者日前實地走訪婦女樂活館,從區運路及漢生東路口空橋進入大樓,得經過一道長廊,沿路指標不明顯,爬上樓梯才看見入口。進館前志工請民眾簽到,從統計表上來看,當天進館人次不超過二十人,一問之下,多是附近居民。
樂活館提供婦女叢書及報章雜誌,設置座椅沙發,供應咖啡及茶飲,空間明亮乾淨,相當舒適,曾被形容為「貴婦館」;一旁展示空間人潮稀落,場地空曠,志工比參觀人數還多,館方人員坦言,「畢竟藏在社區內,知道的人確實比較少」。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黃淑惠表示,樂活館去年三月開幕以來,累計進館四萬五千人次,女性居多,其中三分之一訪客來自板橋以外地區,同棟住戶進館比率則不到五%。目前館內固定活動包括電影賞析、讀書會及創意市集等,展覽館每季更新內容,並舉辦各式教學課程,歡迎全民參與。
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指出,市府正在檢討新板特區公益空間及空廊系統串聯計畫,將請各機關提出場館的定位構想,由城鄉局成立平台統籌規劃,讓民眾享受公益空間提供的服務,發揮最大功能。
-----------------------------------------------
空間隱密限制多 公部門嘆「難用」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31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板特區公益空間由財政局視各機關需求統一調配,部份單位私下抱怨,社區限制多,難妥善運用,如果要打造開放場館,須審慎規劃,否則使用率低,只怕淪為蚊子館。
農業局人員透露,取得兩處公益空間用來規劃「生態教育環境」,挑戰頗大,「生態廣場」原本打算多樣化植栽,但樓層間陽光不足,擔心植物難以存活,未來將布置、展示靜態文物,舉辦教學課程。
都更處員工說,機關搬進「豪宅」乾淨舒適,只是辦公空間較狹隘,有些人辦公桌都已經擠到門口,將來若要再擴充人力,恐怕不敷使用。
文化局打算將公益空間規劃成城市藝廊,做為藝文資料庫、藝文設施規劃、設計與施工相關業務。有員工私下透露,空間位置太隱密,真的很「難用」;不過,既然接手就會想辦法活化,目前空廊已施作充滿童趣的彩繪圖像,讓路過民眾驚喜連連。
警察局人員表示,這些公益空間並非獨立空間,必須與住戶共享,隱私權、出入動線都備受考驗,運用受到限制,先前交通裁決處擬進駐國家世紀館,遭居民群起反彈,後續將規劃警局辦公廳舍及婦幼安全宣導公益場所,為敦親睦鄰,只能不斷與住戶溝通,取得共識。

空廊開通延宕 挨批效能不彰

2014-08-31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台北縣政府時期以容積獎勵鼓勵建商參與建置新板特區立體空中廊道系統,包括十四處通廊、七座空橋,延宕多年未全數開通,包含造價百萬元、長期閒置的「蚊子電梯」,市府遭審計部點名行政效能不彰;城鄉局說明,目前統籌規劃串聯空橋、空廊及公益空間,盼活化生活機能。

  • 新北市城鄉局規劃將新板特區空廊與公益空間完整串聯,並施作指標系統。(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城鄉局規劃將新板特區空廊與公益空間完整串聯,並施作指標系統。(記者賴筱桐攝)

城鄉局都市設計科科長張記恩解釋,空廊、空橋由開發商建置,但各建案完工時間不同,貿然開放具危險性,且效益有限,目前十一處通廊、九處公益空間及五座空橋完成產權移轉,已開放八處通廊、五座空橋供民眾使用,並持續督導建商,預計將來再增設或開通五座空橋。

城鄉局初步規劃年輕潮流區、城市農耕區、築夢樂活區及全齡藝廊區等主題,搭配整體指標圖示系統,可望成為新板特區亮點。

已開放的空橋及空廊由工務局管理維護,養工處橋樑隧道科科長黃茗宏說,因空廊及空橋系統尚未全部開通,透明電梯無開放必要,但電梯長期未用致機械故障,七月底已修復完畢,緊急通話設備線路接通後即可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