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坦山坡地解編 議員請命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7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許多土地被劃入山坡地,民眾申請蓋房子、開墾均須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引發民怨,縣議員李錦慧昨天質詢時為民眾請命,希望都市計畫區內或較平坦的土地儘速解編,農業處長吳慶榮表示,目前正進行東海岸三鄉鎮山坡地劃出作業,完成後再爭取專案計畫繼續完成南迴線部分。
台東縣九十四%土地被公告為山坡地,造成發展受限,農業處解除山坡地管制第一期計畫即針對東海岸三鄉鎮,將平坦、符合規定的山坡地劃出,包括東海岸三鄉鎮及延平、金峰、達仁、大武及綠島、蘭嶼九鄉鎮全區均公告為山坡地。根據水保法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被列為山坡地範圍土地後,在整地、整坡、修築農路、採取土石、開發建築用地及其他開挖整地時,均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書送審,也要由技師簽證,花錢又耗費時間。
李錦慧說,農民播種、開墾要照節氣,但提出水土保持計畫書後,往往等到時程都過了還未核准,有的人則申請一定面積土地,卻只核准部分土地利用,建議現階段縣府要加快作業程序,長期來說,則趕快把山坡地內位在都市計畫區或較平坦的土地解編

山坡地社區檢測? 胡搞!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31
◎ 拱祥生
營建署日前公布全國五○九處遭到列管山坡地社區檢測分級結果,其中新北市被納入列管一○九處最多,危險級數最高A級社區共有九處,但究竟這些列管社區為何?營建署竟以「政府資訊公開法」要民眾自己去查詢,完全視「公共安全」如無物!
營建署只公布危險山坡宅訊息,卻礙於影響房價而不公布山坡宅名稱;更重要的是,這些危險宅年年列管卻躲過逾十年颱風暴雨侵襲而安然無恙,這些資訊真的是正確的嗎?危險宅只列管卻可以不必改善嗎?營建署以鴕鳥心態面對公布危險宅之壓力,更以漫不經心態度處理危險宅的改善措施與崩塌風險!
事實上,營建署公布的坡地社區檢測分級結果,只是根據十餘年前制定「初步目視檢視紀錄表」來決定分級,既無成熟評分系統更無完整調查資訊,完全根據檢查技師的主觀定性判定來決定危險分級,離真正坡地社區「安全體檢」還有一大段距離,這樣的危險宅分級其實是大有問題的!筆者更憂心這樣的檢測結果一旦公布,不僅引起軒然大波,更會讓台灣政府威信與坡地防災專業貽笑國際!
除了評分表格在專業上有爭議外,列管社區的來源也是混亂不明。目前各縣市政府大都只針對當初林肯大郡事件後所清查的坡地社區進行列管,那近十年來新開發及沒有管委會的坡地社區是否有依目前表格體檢,恐怕是遺漏的一塊。此外,一旦確認社區有改善後就不列管了,但山坡地的環境地質可能在一場豪雨或地震後就改變了,解除列管山坡地社區就一定安全嗎?其實並不然!
坡地社區危險度分級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主其事者如果認為只要三不五時來公布一下「不能說的危險」就責任已了,這樣不負責任官員跟破壞國土保育大樹的害蟲沒有兩樣。期待政府要重視國土保育專業人士的意見,讓懂得國土保育的專業幕僚來謀政,而不是讓一群只會欣賞「看見台灣」的政客在崩解國土,置民眾安危不顧。(作者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