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安全管理 華航推公正文化
2014年08月28日 12:34

「安全」一向是華航的核心價值,與國際航空公司的飛安品質並駕齊驅,華航28日邀集產、官、學界 SMS (安全管理系統,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領域的專業人士,一同參加國內首次舉辦的「SMS 公正文化」研討會,提升國內航空界對公正文化之認知及推動實務的應用,精進我國航空業安全管理系統的成效。

華航自 2008 年起積極推動執行安全管理系統,2013 年 4 月與中原大學研究團隊簽訂「安全文化評量專案」,從組織整體安全面著手,降低人為疏失之風險事件,將安全管理由技術層面、系統層面提升至文化層面管理。藉由本次研討會,華航希望將企業落實公正文化的歷程與國內外航空業分享,並帶動台灣對於安全管理系統「公正文化」的重視。

中華航空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高星潢致詞時指出,華航對飛航安全的品質層層把關,針對航務、機務、空服、地勤等作業之安全管理近年已有長足的進步,每位華航人都將安全價值置入操作作業、系統設計及組織架構中,透過各項安全管理工作,管控飛航安全風險,形成安全文化。因此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產官學專業人士的分享,讓台灣航空安全能更上層樓。

「公正文化」鼓勵員工透過安全資訊分享,瞭解事件發生的原因及其預防之道,持續改進程序手冊並不斷完善培訓課程,從而形成一種良好的安全文化。華航管理階層已於 2011 年簽署「中華航空安全政策聲明」,支持、鼓勵公正文化的推行,強調華航致力發展、執行、維護和持續改進策略及流程,讓公司運作不但符合國內外安全標準,並以達最高的安全標準為目的。

「SMS公正文化」研討會邀集行政院飛安會、交通部民航局及國籍航空公司等專業領域人士齊聚一堂,演講內容包括由公正文化專家 Dr. Dekker 與 Dr. Pruchnicki ,講述公正文化的理論基礎與推動方式,民航局就法規角度來看航空公司公正文化之推動。此外,另邀請產業及學者代表與大家分享組織推動安全文化的心路歷程及成效,及與華航安全文化專案合作之階段性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