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傳奇人物-姜胡氏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73059563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58723409


2020-04-18_091834


洪騰雲急功好義入口牌坊最早在台北城中心位置(大約位在今重慶南路與衡陽路口),1905年遷移在台北市的228紀念公園

769320635_m2020-01-14_113513

2020-01-13_2238+26城中市場+map (1)


 

IMG_20141205_121345+   _temp_1608164646019 +P_20150731_131424P_20150731_131424  

420034_3282976270973_841592221_n430728_3282982151120_1801515209_n  

陳權欣
光緒皇帝曾硃批同意北埔姜家建一座石坊是表彰姜紹基姜紹祖與姜紹安三兄弟的母親姜胡氏買了土地送給賽夏族才未引起戰爭事端,這座石坊沒豎起來來放在金廣福公館後院失蹤了三十年,我其實應該去幹偵探的,這座石坊的聖旨石被我找到了,我是客委會諮詢委員今天參加客委會的委員座談會我跟新上任的主任委員劉慶中報告了這件事,他特別指示文教處處長范佐銘了解整件事看要如何處理,我在會中說台灣總共有十三座石坊沒有一座是表彰客家人的所以這座急公好義坊很重要,而且做一座石坊不要多少錢,北埔姜家也找好土地很樂意重豎石坊,這件事後續會如何發展,我將持續與客委會聯繫希望很快會有好消息!

https://m.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4179605628074&set=a.10200763826235724.1073741974.1164576681&type=1&theater

------------------------------------

---------------------------------------------------

洪騰雲家族後人復原急公好義牌坊模型

2014-09-02_1853042014-09-02_185327  

------------------------------

《 清代捐地富商第六代》洪致文:反對設定地上權開發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17
認應開放市民參與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對於舊市議會開發,該處清代捐地富商洪騰雲家族第六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坦言,家族部分聲音認同新開發模式,但他基於台北市民角度堅決反對土地設定地上權開發,畢竟北市公有地越來越少,精華地幾乎被拿去炒房,沒留給市民公共使用;北市府不該再釋出公有地圖利財團,應開放市民參與開發。
對於市議會設定地上權開發旅館與多功能表演廳,洪致文則批,這令他想到席琳狄翁在拉斯維加斯舞廳唱歌,實在是沒意義,無助市民公共使用該空間。

2014-09-17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六月份本報揭露,原定北市忠孝東路市議會舊址,將會有三分之一作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辦公室與專屬音樂廳」,經北市議員與捐出舊址的洪家後代杯葛,在招商文件中北市交使用空間確定全被刪除,未來北市交將不會進駐市議會舊址,而是改建 「多功能展演廳」供民間團體使用,市議會舊址對外招商預計投資金額至少一○二億元,招商投標將到九月廿三日止。而北市交目前另覓北市其他閒置土地做專屬音樂廳。
台北市議會舊址原定有三分之一作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辦公室與專屬音樂廳」,經議員與捐地地主後代杯葛,確定不進駐,將改建 「多功能展演廳」供民間團體使用。(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議會舊址原定有三分之一作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辦公室與專屬音樂廳」,經議員與捐地地主後代杯葛,確定不進駐,將改建 「多功能展演廳」供民間團體使用。(本報資料照)
議員爭取弱勢、小型文創空間
議員許淑華說,北市府提供給北市交的資源已經很多,市議會舊址的精華地段、應該出借給弱勢、資源缺乏的民間單位,或是需扶植團體,當初聽說要給北市交做專屬音樂廳就認為「很不公平」,認為應替小型文創、表演團體爭取空間。
財政局表示,因意見紛紜,八月份通過的「財務可行性評估案」,刪除北市交專屬音樂廳的規劃,而是以「多功能表演廳」取代,但已主動提高文化觀光專用區的面積,從「不得小於三分之一」提高到「四十%」,八月份說明會上,包括壽險公司、開發建設公司等二十多家廠商參與,投資金額至少一○二億,招商至九月廿三日止。
北市交另覓新地建專屬音樂廳
北市交副團長林慧芬坦承對此案結果「有點失望」,八月份確定音樂廳被刪除後,已在北市多處學校預定地重新看地,但專屬音樂廳至少需要一公頃以上、人潮較多地段的閒置「空地」,盼在年底前找到適合土地。

洪致文
洪致文
台灣作家、氣象學家
性別 男
國籍 臺灣 臺灣
出生 1970年12月21日 (43歲)
臺灣 臺灣台北市
逝世
學歷
1983年蓬萊國小畢業
1986年延平中學畢業
1993年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
1999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大氣科學碩士
2003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氣科學系博士
經歷
《鐵道情報》總編輯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代表作
1992年《台灣鐵道傳奇》(時報出版)[1]
1993年《台灣火車的故事》(時報出版)
1994年《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時報出版)
1996年《台灣古老火車站》與李欽賢合著(玉山社出版)
《台灣鐵道趣味漫談》(時報出版)
1998年《台灣鐵道印象(上)(下)》(南天出版)[2]
2000年《鐵道世界漫遊》(時報出版)
《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時報出版)
2001年《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時報出版)
《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時報出版)
2003年《鐵道電影院》(時報出版)
2006年《鐵道時光》(玉山社出版)
2007年《台灣氣象傳奇》(玉山社出版)
2010年《臺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
2011年《台灣鐵道文化志》(遠足文化出版)
2013年《臺北帝大氣象學講座物語》(師大地理系氣候實驗室出版)
洪致文(1970年12月21日-)是台灣鐵道研究者與氣象學者,出生於台北市,台大大氣科學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大氣科學博士。現任職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以鐵道文化相關的著作著稱。

簡介
洪致文出身臺北望族,艋舺富商洪騰雲之後;其曾祖父洪以南曾任辨務署參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臺北廳參事、淡水區區長等。祖父洪長庚是台灣首位眼科博士。父親洪達雄曾任教於大同大學電機系[3]。洪致文廿歲開始發表鐵道文章,迄今已出版10餘本的鐵道專書。是國立臺灣大學鐵道暨火車研習社和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創始會員,曾任《鐵道情報》總編輯,曾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研究專長為亞澳季風、氣候變遷、台灣氣候、氣象史、古蹟研究等領域。

洪氏之文章與其著作,多少可見批判性言論。據其著作《台灣鐵道印象》,內文對於台灣鐵路管理局於1990年代的作為幾乎是批評多於讚賞。近年於個人網誌發表甚多針對台北市政府「臺北好好看」市容改善計畫的文章,批判風氣濃厚,可能是洪氏個人對於「鐵道建築基於鐵道文化保存,應盡量保留原貌」的觀念之故

E-Mail: hungchihwen@gmail.com

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
台灣高速鐵路公司文化資產保存委員
台灣高鐵雜誌T-PLUS編輯顧問

曾任: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專任助理研究員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專任副研究員

http://www.geo.ntnu.edu.tw/people/bio.php?PID=33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uthors/railroad/index.htm

反對「中華文化」欺壓臺灣鐵道文化遺產!(洪致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2013-12-14
馬總統在治國週記最後一集,特別請到學有專精的鐵道作家蘇昭旭與談,聊了許多台灣鐵道文化保存的願景與作為。然而,在這表面的鐵道文化秀背後,卻放任手下的「中華文化總會」,覬覦台鐵的台北機廠用地,要將這臺北僅存最後也最重要的工業遺址,以所謂「奧賽美術館概念」保存與開發。鐵道文化被這個中華文化所欺壓的事實,正透過一股背後的莫名勢力在運作著。

台北機廠是台鐵於1930年代中期興建的鐵路修理工場,是臺灣鐵道邁向現代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台北最後僅存的最大片工業遺址。雖然內部的澡堂已經列為古蹟,但廠內大跨距的各種修理工場,歷經美援而經歷臺灣鐵道技術發展的辦公室等建物,都仍一直使用中。這座工廠因台鐵計畫將整座廠搬遷至富岡後而會功成身退,日前的斷軌便是這整體計畫中的一環。台北機廠內那些挑高的廠房空間,非常適合用來展示大型鐵路維修機械,以及收容臺灣各種各樣珍貴的火車,甚至也可作為老巴士老公車的室內展示場,整體空間就是一個現成的交通科技史博物館!

然而,這樣有著工業遺產歷史意義的場所,卻在中華文化總會劉兆玄的多次關切下有了莫名其妙的方向逆轉。該會建議以法國「奧賽美術館概念」來保存與開發,所以造成台鐵與台北市文化局加以配合,非常可笑地要將整座廠只有「澡堂」列為古蹟,其他組立工廠等列為歷史建築方便改造為美術館。更甚者,其他像是美援時期重要的柴電機車工廠,或者客車工廠,均以「保留建築構件」或「鐵道意象」的操作來進行文資保存。試想,一座臺灣這麼重要的鐵道文化與工業遺址,最後只有一個澡堂是古蹟,其他都被改造得不倫不類,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中華文化」啊!

這整個區域,是臺灣鐵道科技發展歷程中最重要的場域,竟被「中華文化」欺壓而要整碗搶走,破壞與改造,整個文資審查也在近期要悄悄開始啟動。一旦這樣的文資審查在官方掌控中成為定局,就將與當年華山車站的議題一般,政府會以「完整走完合法程序」,「尊重專家意見」的方式成為定局而永無翻身餘地。基於保存臺灣重要鐵道文化資產的使命,我們堅持整座台北機廠應當低密度開發,盡量全區以重要古蹟方式指定,不止替臺北留下最後一大片的工業文明遺跡,也替臺灣的交通科技史博物館催生。我們真誠的希望,馬總統治國週記裡對於鐵道文化的熱愛,不是一場表面的作秀而已,而是能更積極地有所作為!

(本文刊載於2012年03月19日自由時報)

--------------------------

北 埔古蹟巡禮+天水堂+姜阿新宅+姜氏家廟


北埔古蹟巡禮

北埔擁有很深的文化內涵,足足可以在大學開一門 「北埔學」的課程而綽綽有餘

大隘子民這種冒險犯難的精神,也正是政府把北埔姜家墾號「金廣福公館」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的主要原因。
    另外,文化人在北埔置產比比皆是,其中中原大學 舒詩偉教授,把家搬到北埔,傾其全力鑽研北埔聚落的組成發展,其他如許和義教授、謝森展教授乃至於新光少東 吳東昇先生,都先後在北埔置產,變成北埔人。
    北埔是個獨特地方,不管是從歷史發展或是從資源條件看,北埔都是一個迷人地方,它是全台唯一連續兩次抗日的基地,但也因為兩次的抗日,遭受日本軍警的整 蕭,造成北埔整個政經情勢的逆轉,很多優秀北埔人,因而殉難。
    前花蓮縣長吳國棟的先祖是北埔人,前立法院長黃國書、竹縣長彭瑞鷺也是北埔人;北埔名人姜阿新曾擔任省參議員;一度入閣擔任農委會主委的彭作奎也是北埔 人。    連橫著「台灣通史」,北埔姜家三人入傳,一為姜朝鳳附於新竹拓墾始祖王世傑列傳之中。一是姜秀鑾因開墾大隘事蹟入傳;第三人就是抗日聞名的姜紹祖,姜紹祖 所率領的義軍,其先人都屬大隘的拓墾者。
    淡新檔案記載,北埔姜家與北埔墾戶一百五十人早在道光二十年曾參與中英鴉片戰 爭,光緒十年中法安南之戰,法兵侵犯雞籠,姜紹基奉台北知府諭令,率領義勇軍赴援,擊敗法軍,金廣福公館早年掛於中堂的「義聯枌社」匾額就是由此而來。
    另外,日本據台所留五大社碑之一的五子碑的故事;
光 緒皇帝表彰姜紹基母親的「急公好義」石坊,聖旨有被偷的故事,以及北埔龍脈的故 事,北埔就像寶石一般,越是了解它的歷史,越會對住於這一片土地的大隘子民,興起敬佩之意。(90/03/19中國時報陳權欣報導)


北埔天水堂姜屋,是台灣內山開發歷史中最大的家族之一,無論是天水堂的建築或是姜家 的史料,都為客家人在台灣的生存留下歷史的見證。中國清朝道光年間,姜秀鑾由九芎林遷到北埔,仿造芎林舊居而建造了天水堂這個「一堂六橫」式三合院,建築 物比例勻稱,內部雕工細緻但樸實簡單,被列為是新竹縣的一級古蹟。建於一九二二年的姜氏家廟則為雙堂二橫的建築格局,屋內由木匠葉金萬採左右對場所刻的木 雕,呈現不對稱的美感,相當特殊。

-------------------------

姜胡氏急公好義坊 建坊秘辛 

清光緒十二年(1886),金廣福佃戶徐賡、周國山與賽夏原住民總頭目朱打馬、土目夏矮續等,稟爭大坪、長坪、九芎坪等地,新竹縣典吏傅若金前往實地勘察。後金廣福墾戶首姜紹基之母姜胡氏出面,捐銀一千六百餘兩,向金廣福原價買回上列所爭議之地,歸還原住民平息爭執。此案經新竹知縣方祖蔭呈報,巡撫劉銘傳批示「准予照例請獎」。再由台北知府雷其達,將與捐建台北考棚之貢生洪騰雲敘獎案合併報請京城敘獎,奉皇帝批示照准。當時北埔姜家面臨清朝官府墾隘政策驟變及地方上漢原爭執的兩難問題時,姜胡氏(姜胡圓妹)展現智慧以圓融手腕出面解決,不僅緩和了與官府之間的緊張關係也順利化解墾戶與原住民的爭地糾紛。

~ 位於台北市二二八公園 的洪騰雲急公好義坊 (光緒十四年立)~ 

在清代官方檔案《淡新檔案》中共有22件關於此案的公文書,相關內容及時程摘錄如下: 

●光緒十二年(1886) 十二月十三日 (日期為陰曆,以下同。) 

新竹縣典史傅若金回覆勘定民番界址及姜胡氏樂捐買地歸還化番請獎等緣由呈報新竹縣知縣方祖蔭察核: 

「卑職擬仍遵照 帥批酌抽番租,無如眾番交相索地,嘖嘖不休,若令退地還番,非特金廣福地價無歸,各墾佃生業頓失,倀倀何之。正疑難間,適候選縣丞姜紹基之母姜胡氏諭遣其子到地稟稱:『現蒙爵帥勤勞招撫保衛民生,吾儕踐土食毛,應深感激。盍請捐備原價,向金廣福買出大坪、長坪、九芎坪等處番地歸還該番,庶各化番從此衣食有餘,漸興禮義等語。』據此,卑職等經即質之各番甚為欣感,且各番以大坪、長坪附近番社便于耕種,願將離社較遠之九芎坪一處讓歸姜姓,以效報投之意。似此民番交讓,長治可期,遂如所請……。」17330_007 

●光緒十二年(1886) 十二月十六日 

新竹縣知縣方祖蔭將姜胡氏之義舉請獎緣由申請福建臺灣巡撫劉銘傳批示: 

「前銜為據情轉詳事。除將典史傅若金詳覆勘定民番界址,並姜胡氏樂捐買地歸還化番請獎各緣由,備錄正詳,不復重贅外,理合摘具簡文,詳請憲台察核……。」17330_008 

●光緒十二年(1886) 十二月十八日 

巡撫劉銘傳批示准予照例請獎: 

「據申已悉。候選縣丞姜紹基之母姜胡氏捐買大坪、長坪、九芎坪等處地畝歸還番業,以免民番爭地仇殺,實屬尚義樂輸,應准照例請獎,並先由本爵部院給予『尚義可風』匾額,以示獎勵。至所議將大坪、長坪兩處歸番耕種,九芎坪一處係番自願讓歸姜姓,仍由姜紹基按還番租以清界限各節,准即照議辦。……」17330_009 
http://tw.myblog.yahoo.com/ckf-ci/article?mid=2243&prev=2340&next=2228 
●光緒十三年(1887)二月 

姜胡氏辭世,享年五十七。 

~ 姜胡氏(姜胡圓妹)畫像 ~

●光緒十三年(1887)閏四月初四日

福建臺灣巡撫劉銘傳奏請給予急公好義字樣飭令自行建坊奏片稿:

「據新竹縣知縣方祖蔭稟稱:『新竹大南坑一帶毗連番界地方,屢因爭佔墾地,民番仇殺,現在該處生番一律歸化無地耕種,而山外番地百姓佔墾多年更易數姓,又不能斷令歸還。據候選縣丞姜紹基稟稱:﹝伊母姜胡氏願備田價,向墾戶金廣福購買大坪、長坪兩處田畝歸還各番以免仇殺。﹞經該縣履勘,大坪等處田地每年可收穀八、九百石,契載田價洋二千三百餘元。當此生番甫經歸化無地耕種,姜胡氏慨然捐買田畝,價洋二千三百餘元,合銀一千六百餘兩,實屬急公好義』等情,先後詳請給獎前來。臣查臺灣現在設官分治,辦防撫番,需費浩繁,洪騰雲、姜胡氏慨然捐資襄助,合計田價銀均在一千兩以上,似應照例給獎,已故四品封典例貢生洪騰雲、候選縣丞姜紹基之母姜胡氏,合無仰懇天恩,給予『急公好義』字樣,飭令自行建坊,以示觀感。……」17330_014

●光緒十三年(1887)閏四月二十六日

臺北府知府雷其達轉發巡撫劉銘傳奏請飭令自行建坊奏片稿:

「奉爵撫憲劉 札開:『為照本爵部院于光緒十三年閏 四月初四 日,會同閩浙督部堂楊附片具奏,已故四品封典例貢生洪騰雲等捐資在千兩以上,懇恩給予「急公好義」字樣,飭令自行建坊,以示觀感一片,除俟奉到硃批另行恭錄行知外,合先抄片札知。為此,仰該府即便轉行知照,毋違。此札。計粘抄片稿一紙』等因。……為此,札仰該縣即便遵照,轉諭候選縣丞姜紹基並伊母姜胡氏一體知照,毋延。」17330_015

●光緒十三年(1887) 八月十八日

臺北府知府雷其達為奉到巡撫劉銘傳轉行前經奏請飭令自行建坊一事業已允准:

「本年 七月十三日 ,奉爵撫憲劉案行:光緒十三年 七月初八 日,准戶部咨:『捐納房案呈內閣抄出臺灣巡撫劉奏紳士洪龍光捐助考棚地基經費,候選縣丞姜紹基之母姜胡氏概然捐買番界田畝,合計田價銀均在千兩以上,請給建坊附片。光緒十三年閏四月十六日,奉硃批:「著照所請。禮部知道。」欽此。相應知照禮部,並咨行臺灣巡撫查照可也』等因,到本爵部院。准此,合就飭行。為此,仰該府即便轉行遵照,毋違。……」17330_19

●光緒十三年(1887) 九月二十九日

臺北府知府雷其達為奉到布政使邵友濂轉行前經奏請飭令自行建坊一事業已允准:

「光緒十三年閏四月十六日,奉硃批:『著照所請,禮部知道』欽此。欽遵到部。查定例凡士民人等捐修城垣、衙署及各公所等項,直省由該督、撫造具事實清冊送部,其捐銀至千兩以上者,請旨建坊,給與『急公好義』字樣等語,又道光二十八年本部奏准,各省急公好義原係有力之戶,均令自行建坊,毋庸給與坊銀等因在案。今貢生洪騰雲捐助地基、建蓋考棚經費銀兩,姜胡氏捐助田畝,核其所捐銀數均在千兩,據該撫奏請建坊,欽奉諭旨允准,相應行文福建臺灣巡撫,轉飭該地方官遵照辦理可也……。」17330_020

●光緒十四年(1888) 三月十日

新竹縣知縣方祖蔭為前經奏請飭令自行建坊一事業已允准諭候選縣丞姜紹基遵辦︰

案奉本府憲雷 札開:「光緒十三年 七月十三日 ,奉爵撫憲劉案行:『光緒十三年 七月初八 日,准戶部咨:﹝捐納房案呈內閣抄出臺灣巡撫劉奏,紳士洪龍光祖貢生洪騰雲捐助考棚地基經費,候選縣丞姜紹基之母姜胡氏概然捐買番界田畝,合計田價銀均在千兩以上云云照札全敘至毋違。此札﹞』」同日又奉本府憲札:「奉臺藩憲邵 札開:『光緒十三年 九月初一 日,奉爵撫憲劉 案行:﹝光緒十三年八月二十六日,准禮部咨儀制司案呈內,抄出福建臺灣巡撫劉片奏,據台臺北府詳淡水縣監生洪龍光稟稱云云照札全敘至毋違。此札﹞』」各等因到縣。奉此,合行諭知。為此,諭仰該職員即便遵照辦理,毋違。此諭。右諭仰候選縣丞姜紹基……。」17330_021

●光緒十五年(1889)

金廣福第四代墾戶首五品候選縣丞姜紹基辭世,得年二十八。

~ 金廣福第四代墾戶首五品候選縣丞姜紹基墓(位於新竹縣芎林鄉)~

姜胡氏急公好義坊 雖獲諭令准建,可惜的是這座石坊終究未豎立起來,探究其原因我們姑且推測有幾個可能的因素:

其一、建坊準備時程的延宕

從這些官方檔案我們可以了解飭令建坊的過程,從縣級地方官員呈報到台北知府再到台灣巡撫、閩浙總督,再上奏朝廷、皇帝硃批後再經過中央到地方層層轉諭最後到達當事人,整個時程不可不謂漫長,自光緒十二年十二月呈報至光緒十四年三月轉達諭令准予建坊,歷時一年餘,而後姜家尚需準備石材及延攬工匠等,且石材從大陸運回,亦需耗費一段時日。

其二、姜家主事者之先後辭世

光緒十年(1884)九月,清法戰爭期間,姜紹基曾奉朝廷諭令率領義軍赴基隆守土抗法,因禦敵有功獲頒「義聯枌社」匾額,戰事結束後返鄉未久,巡撫劉銘傳於光緒十二年(1886)宣佈裁隘,解除金廣福開彊之責,金廣福大隘正式走入歷史。在建坊一事呈報朝廷之文書往來期間,其母姜胡氏於光緒十三年二月辭世,隔年姜家接獲諭令並著手準備建坊時,姜紹基又逢裁隘後多事之秋,在《淡新檔案》相關的公文書中可見姜紹基當時處理的案件是歷代最為繁重的,日夜憂勞之下,終至積勞成疾亦不幸於光緒十五年辭世,致使建坊一事再度延宕。

其三、一門孤寡與政權更迭

姜紹基辭世之後,留下一門孤寡,兩個兒子仍屬年幼,而當時紹基之胞弟姜紹祖也尚未成年卻需獨撐大局,家中雖有二媽姜宋氏(姜宋松妹)與兄嫂等在幕後支持,但畢竟處於封建時代,女眷在很多對外事務上不方便也使不上力。此時建坊一事已成傷心過往,或許也暫無心力去完成,故將備妥的石材堆放在金廣福後院,未料這一放竟是百年!光緒二十年(1894)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清廷終至戰敗並割讓臺灣予日本,光緒二十一年(1895)日本近衛師團於澳底登陸,乙未戰爭展開序幕,姜紹祖率義軍於大湖口迎擊日軍,六月(陽曆7月11日 )反攻新竹城之役紹祖不幸被圍服毒自盡壯烈成仁,至此以後臺灣政權更迭,姜家建坊已成前朝事務有所禁忌,記憶隨時間而淹沒,這段故事也如過往雲煙,逐漸為人所淡忘。

~ 姜家家族合照,拍攝於1898年,姜紹基、姜紹祖已先後辭世留下未成年的子女 ~

今日在金廣福公館內尚存一方「急公好義」坊之石材,是筆者的父親與叔父無意間保留下來的。光復後筆者的祖父因種植蘭花,由父親與叔父在金廣福後院將此石材搬至側院充當花台來放置蘭花,當時家人並不清楚這批石材的來歷,其大部份體積碩大難以搬動,所以挑了一根體積較小的長型柱狀石材。90年代後金廣福後院房屋整建,堆放在該處的所有建坊石材卻不翼而飛,先前被搬至側院的柱狀石材竟意外成為此石坊在姜家唯一殘存的遺跡。2011年6月經由中國時報記者 陳權欣 先生的披露,急公好義坊 「聖旨石」重現,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 姜胡氏急公好義坊 僅存的石材,現保存於金廣福公館內 ~
http://tw.myblog.yahoo.com/ckf-ci/article?mid=2243&prev=2340&next=2228 
~~延伸閱讀~~

《請把北埔急公好義坊 豎起來!─從聖旨石找到談起!》陳權欣

《清朝光緒皇帝表彰北埔姜家「急公好義」石坊找到了!》新竹新聞網

《百年滄桑–北埔「急公好義坊 」》金廣福公館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kf-ci/article?mid=2243&prev=2340&next=2228
~~參考文獻~~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07、典史為勘理詳覆事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08、臺北府新竹縣知縣為據情轉詳事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09、副詳批迴(福建臺灣巡撫批示)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14、奏片稿(福建臺灣巡撫請奏)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15、臺北府正堂雷為札飭轉諭事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19、臺北府正堂雷為轉行事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20、臺北府正堂雷為行知事

《淡新檔案》編號17330_021、新竹縣正堂方為諭知事

《北埔鄉志》新竹縣北埔鄉公所 2005

《北埔姜家女性研究(1834-1945)》張素芬、國立中央大學 歷史研究所 2006

-----------------------------------------------------------

1842年新竹二大粵閩家族為了保家衛國抵禦英軍共同合作,閩籍鄭家散資募勇,粵籍姜秀鑾偕子姜殿邦募勇還親自領團練鄉勇赴雞籠作戰。

2014-11-27_132440  

-------------------------------------------------

『急公好義』牌坊

11794585_10153063991672423_237661580044065676_o2015-10-03_2325292015-10-03_2334392015-10-03_2334532015-10-03_2335102015-10-03_2335242015-10-03_2335452015-10-03_2336262015-10-03_233646  


(1) 達觀情懷繫北台 | Facebook

122970681_10221681311080506_4836010235938601965_n123312503_10221681310800499_6233632627435311466_n123143218_10221681310560493_8143964141785224949_n (1)122780657_10221682045378863_2678529176218986057_o (1)

(1) 達觀情懷繫北台 | Facebook

急公好義+北埔姜家與台北洪家+粵、福,客、閩+洪騰雲於是陸續捐出數公頃土地興建城牆、官署、官邸,也將洪家祖宅附近的空地捐建北部第一間科舉考棚土地捐贈者後代洪家向本報反映,指祖先捐地是「急公好義」滿足社會需求,不滿政府惡搞讓財團開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同安節孝坊「為妾立坊第一例」1610年為紀念明代金門人蔡宗德之妾楊氏而立-妾楊氏是金門楊禮室之女,少通經史,18歲嫁給蔡宗德,23歲守寡,因自己沒有子嗣,先後三次自縊殉節,但都被正室洪氏救活。後楊氏守節協助洪氏撫養洪氏所生四子一女成人-蔡獻臣上疏為庶祖母旌表,但因是側室身份未準。萬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蔡獻臣再呈說到“妻之事夫,猶臣之事君。臣之盡忠,既無分於大小;妻之立節,又何閒於嫡庶”獲准/蔡宗德是明代一位舉人,官當得不大,為六品的通判。蔡宗德的兒子蔡貴易,中進士-蔡宗德的孫子蔡獻臣,也是進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YqHDHo
-------------------------------
台北西門街通--衡陽路54、56、58號--急公好義 石坊街+請把北埔急公好義坊豎起來!─從聖旨石找到談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ZNLEHO
------------------------------------
急公好義+北埔姜家與台北洪家+粵、福,客、閩+洪騰雲於是陸續捐出數公頃土地興建城牆、官署、官邸,也將洪家祖宅附近的空地捐建北部第一間科舉考棚土地捐贈者後代洪家向本報反映,指祖先捐地是「急公好義」滿足社會需求,不滿政府惡搞讓財團開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5EvPUY
---------------------------
北埔鄉急公好義坊-呈請 新竹縣政府文化單位應立即籌畫重建國家古蹟歷史建物-北埔鄉急公好義坊/古蹟重建+半倒全倒或消失都有可能重建+新北投車站消失後異地重建成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9Y4Y9T
---------------------------
女性傳奇人物-姜胡氏(姜朝鳳宗族)+『急公好義』牌坊是新竹縣客家人的唯一牌坊,全台灣第一座急公好義牌坊(全國只有兩座與洪騰雲同時核准建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2xbMz
----------------------------------
急公好義+北埔姜家與台北洪家+粵、福,客、閩+洪騰雲於是陸續捐出數公頃土地興建城牆、官署、官邸,也將洪家祖宅附近的空地捐建北部第一間科舉考棚土地捐贈者後代洪家向本報反映,指祖先捐地是「急公好義」滿足社會需求,不滿政府惡搞讓財團開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5EvPUY
------------------------------------------
 洪啟宗醫師-洪騰雲(急公好義+北埔姜家與台北洪家)曾是台北城第三富商,清朝時台灣只有台南一座考棚(科舉考場),考生都要辛苦走到台南應考,洪騰雲就捐一大片地蓋考棚,在中山南路忠孝西路一帶,朝廷還頒給他「急公好義」牌坊,牌坊在二二八公園/林占梅古琴「萬壑松」/北市議會舊址土地賤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ZLEK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