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自2017年起實施65歲以上老人裝置假牙補助,惟往年都只編列3000萬元預算,今年開始增至5772萬8000元,預計將有1800位長輩受惠,全口活動假牙每人最高補助4萬元,半口活動假牙每人最高補助2萬元
南投老人假牙補助經費增至5000萬元 籲長輩多加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SImV7


古人蛀牙了怎麼辦? | 蛀牙中醫 | 蛀牙治療 | 大紀元 - https://goo.gl/q9CXSN



隱形牙套太受歡迎 這檔股票今年飆漲逾140% | 全球財經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yDvsQ3


南投敬老 假牙最高補助4萬元
By 廖志晃,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8日, 2017
重陽敬老,南投縣長林明溱送好禮,28日宣布自2018年元旦起,實施新的老人假牙補助政策,全口裝置假牙補助4萬元、半口2萬元,希望讓有需要的長輩能得到實質幫助,生活更便利、更健康。
林明溱在重陽節期間,陸續赴各地向地方上的長輩請安,共同聚餐、唱歌,同時說明縣府推動的福利政策;林明溱表示,縣府雖然財政拮据,但縣民福利「從小顧到老」,國、中小學生享免費營養午餐,重陽敬老金也提高至每人1000元。
2017年縣府開辦老人假牙補助,2000多萬元預算經費在3個月內便申請一空!林明溱指出,為了讓缺牙的長輩得到幫助,明年度起補助申請,只針對全口及半口假牙,全口補助4萬元、半口補助2萬元,符合資格的老人,可在明年1月1日以後,向牙醫取得診斷證明,再向公所提出補助申請。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那麼多顆牙,少一顆會怎樣?為什麼一直要我做假牙或是植牙呢?」除了智齒,每顆牙的完整性都與咬合、發音、咀嚼和攝取營養有關,缺一不可。因此,必須做假牙或植牙因應。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缺牙不補問題相當大,除了牙口不美觀外,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發音、咀嚼等功能,不僅對食物營養的攝取會失衡,牙齒也容易蛀蝕、牙周病惡化,其他牙齒可能受影響而歪斜、傾倒或脫落,長久下來,甚至會全口缺牙。
缺牙不補 小心牙齒爛光光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台大牙醫系副教授李正喆表示,人體32顆永久齒中扣掉4顆沒什麼功能的智齒後,剩下28顆牙的每一顆,都有其功能與鄰牙的搭配架構所以少了任何一顆就會像地基崩塌般,剛開始的時候一小處出問題,像是鄰近牙齒鬆動,接下來是與缺牙部位對咬的牙齒會慢慢增長,而容易產生蛀蝕、牙周病,牙齒會爛光光,變成全口無牙的風險機率大增。
台灣民眾對於牙齒疾病的治療選擇重視度不夠,往往要求速效、速成,以為把痛牙拔掉好像就可以永久解決問題。其實不然,「這是治標不治本,如果能夠盡量保留真牙,那麼在功能恢復時會較為迅速,並能順利咬合咀嚼,而且不容易有後續牙病接連出現的問題。」雖然治療過程可能會花上較長時間,但可以省去植牙或作假牙的大筆費用,以及日後造成全口缺牙的危機!
2成6老年人全口無牙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全口無牙率為25.8%,32顆永久齒中仍然保有24顆的比例為42.1%。目前鄰近國家日本則喊出「8020」口腔保健運動,意即日本國民80歲時應仍保有20顆牙齒,台灣也期望口腔衛教等工作朝此方向前進。
在某些國家,「全口無牙被視為殘障失能。」全口無牙」顧名思義,就是指上、下牙床中,牙齒全部拔除後的口腔殘障狀況,患者無法有效咀嚼食物,說話發音不清楚,這時需要牙醫師幫助「植牙」或是製作一副「全口活動假牙」,代替缺失的牙齒,才能恢復咀嚼、發音和顏面輪廓支撐的功能。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植牙前先評估 骨骼條件是否適合
植牙是缺牙時的治療選擇之一,李正喆解釋,植牙手術是在缺牙的部位,先將人工植體(俗稱人工牙根)打入骨骼,穩定之後在植體上方套上假牙,也就是「牙冠」,若相連部位的牙齒都缺了,視情況可以不用在每個部位都打上植體,可間隔種植,上面再將假牙做連結像橋一樣,稱作「牙橋」。
植體就像是橋墩、地基,植體穩不穩固非常重要,與個人骨質、全身狀況、顎骨結構、其他牙齒牙周病有無控制等過程有關。李正喆提醒,植牙前應先評估骨骼條件是否適合,若骨質不足,應先補足骨量,等牙骨長好,才能放入植體植牙。但若是在拔除病牙之後,還未等到骨質適合,就急著「打樁」種下植體,後果可想而知,不僅不牢靠,且地基鬆動後,連帶附近的牙根、牙周組織,都將受影響。
植牙成功率逾90%
目前植牙所用的植體多是鈦金屬材質,與人體原本的牙根生物特性不同。真牙的牙根(牙齒本身結構)與包圍牙根的齒槽骨中間,其實有一層牙周韌帶的軟組織包覆,有適度的彈性和作用力,與週圍齒槽骨緊密結合在一起,不像金屬植體是直接鑽入骨骼。
剛植完牙的時候,會有輕微不適感,需要一段適應期,狀況因人而異。李正喆強調,種完植體後,約需3至6個月的骨整合期,讓地基穩固,將來接上去的假牙牙冠,才能比較穩定。
植牙成功率高達90%以上,但也非一勞永逸,植牙後可能發生植體周圍炎例如牙床骨、牙齦發炎,或植體零件鬆脫、斷裂,甚至出現人工牙根及假牙鬆脫、斷裂等情況,嚴重時可能導致植牙失敗,植體需要移除。
傳統假牙沒牙根,要「缺1補3」
除了植牙外,面對缺牙狀況,李正喆指出,還可選擇傳統假牙因應,包括固定式或活動式假牙,都有不錯的效果,大部分的缺牙情況不是非植牙不可。
傳統的假牙,是沒有牙根的假牙,所以能夠承受的咬合力較弱,假牙較無法有效穩固,所以,為了讓缺牙處的牙套更穩固,常會「缺1顆牙要補3顆牙」,也就是需要修磨缺牙處兩側鄰接的牙齒,犧牲兩顆鄰牙部分的齒質,將3顆牙套起來連結搭成牙橋。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傳統固定式假牙10年併發症10%
針對缺牙,必須「缺1補3」同時做 3顆假牙,常見風險是需要修磨兩側好牙再套上牙套,但在修磨過程中會有熱能產生,可能造成未來該顆牙的神經壞死,出現疼痛感,又須將牙套拿起治療後再重製假牙。若是全口無牙的患者,使用全口活動式假牙,因沒有牙根支撐,則容易在咀嚼食物或說話時發生活動假牙鬆脫的狀況。
傳統假牙的治療模式比植牙歷史悠久,曾有大規模研究指出,傳統固定式假牙10年的生物性併發症如再度蛀牙、牙周病變、牙髓病變等,以及生物機械性併發症例如假牙鬆脫、斷裂等,約為10%左右。
【植牙可能2大風險】
植牙一顆動輒10萬元,但因植牙衍生的糾紛也非常多。李正喆說,植牙畢竟需要「動刀」,醫療團隊的經驗及術前完整評估就很重要,包括麻醉風險評估、植下排牙齒時怕壓到神經造成下嘴唇麻木、植上排牙齒時怕穿入鼻竇造成感染發炎或併發症等。
◆下排植牙易下嘴唇麻木
以下排植牙為例,在下頷骨有神經孔、下齒槽有神經通過,若植牙前未做全口3D顎骨電腦斷層掃描,確認神經位置、下頷骨的長度及厚度,很可能植體鑽入後傷及神經,將導致患者下嘴唇麻木。
◆上排植牙易感染鼻竇炎
再以上顎為例,因口腔和鼻竇腔中間僅隔著一層薄薄的骨頭,動手術前若沒有選擇適當的植體長度,可能造成植體穿入鼻竇腔而導致鼻竇炎、口鼻竇相通等問題。此外,患者若有骨質疏鬆症,正在使用雙磷酸鹽類或單株抗體藥物等抗骨吸收藥物,貿然植牙的話,有可能導致顎骨壞死的副作用。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植牙重建6大SOP
植牙重建流程大致如下,分成六個步驟:
1.印製研究模型:需做牙齦組織及咬合評估。
2.3D顎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水平與垂直的骨量評估、解剖構造定位、植體尺寸決定、植牙手術模板預製。
3.人工牙根植入手術:人工牙根植入,即所謂打地基,通常在局部麻醉下施行,視情況需要再做鼻竇增高術及自體或人工骨移植手術。
4.術後骨整合時期:約等3至6個月才能做假牙。
5.正式補綴物完成:視情況需要做植體二階段手術,將先前齒槽骨內植入之植體鎖上支台接出、牙齦移植手術。接下來是工作模型印製、支台齒選擇,最後補綴物(假牙牙冠)完成。
6.維護期:每3至6個月定期檢查。包括檢查植體週圍組織穩定性、補綴物穩定性、是否有植體周圍組織發炎等情況,視情況需要做咬合調整。
影響植牙成功4因素
1.齒槽骨的寬度與高度。
2.抽菸。
3.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骨質疏鬆症是否有使用雙磷酸鹽等抗骨吸收藥物)。
4.口腔衛生的保健與術後的保養(種植體也會得牙周病)。
植牙術前準備及術後需知
1.術前正常進食,1小時前服用2顆抗生素。
2.術前於門診須用漱口藥水漱口。
3.手術時間約2小時。
4.術後咬緊紗布1小時,口水要吞下不可吐出,待麻藥消退後始可進食。
5.24小時內冰敷,敷15分鐘休息5分鐘。
6.術後第2~3天會有明顯腫脹,之後會慢慢恢復正常。
7.術後飲食以流質食物或溫稀飯為主,手術處以不含酒精成分之漱口水漱口清潔。
8.術後一星期回診拆線,其後每個月定期追蹤至假牙開始製作。


 植牙攻略:成功植牙 需了解3個要訣  | 楊健 | 紐約植牙 | 假牙 | 大紀元 - https://goo.gl/Sz8X5T

2017-08-18_153438  


費用貴影響就醫 美富人較窮人多活15年
By 聯合財經網,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8日, 2017
A- A+
2017-04-08 23:59 中央社 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刊登的研究發現,日益增加的不平等讓美國富人預期最多可比窮人多活15年。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懸殊差異因美國醫療系統惡化,美國的醫療系統倚賴營利保險公司,且是全球最貴。
這項研究的主要發現是,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壽命可比最窮困的1%長達15年,這項差距預期會在近數十年再擴大,使貧窮成為死亡的有力指標。
逾3分之1的低收入美國人因費用因素而盡量不就醫;美國最貧困的5分之1人口,付出的醫療費用佔收入比例為6%,是富人的2倍。
最窮困的美國人情況特別糟,即使醫療進步,部分族群的預期壽命仍下降。舉例來說,研究人員報告指出,出生於1930至1960年間最貧困的5分之1女性人口,就統計上而言,較最富有的5分之1人口少活4年。
研究認為,要解決這項問題,應把醫療視作1項人權。(譯者:中央社廖禹揚)160408


 

一般戶老人假牙補助 投縣喊停

2017-03-02

兩個月花光二千萬經費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府今年元月起開辦「一般戶老人假牙補助」業務,最多可獲四萬元補助,短短兩個月,二千萬元經費已全部用完,一日對外宣布該項業務暫停,民眾譁然,縣府除向縣民表達歉意以外,也強調,將努力尋找經費,希望下半年度能恢復辦理。

  • 縣府「一般戶老人假牙補助」業務中獲補助類別共有十項,昨日對外宣布暫停。(記者謝介裕攝)

    縣府「一般戶老人假牙補助」業務中獲補助類別共有十項,昨日對外宣布暫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人口老化居全國第三名,縣府考量老人家牙齒不好,將嚴重影響咀嚼功能,在今年度社福預算,除原先中低收入戶假牙補助,編列六百多萬元以外,也針對「一般戶老人假牙補助」新增業務,額外編列二千萬元預算,補助類別包括全口活動假牙在內,總計十項,有別於中低收入戶持續性作法,一般戶一生只補助一次。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指出,「一般戶老人假牙補助」業務,原先設定補助標準為七十五歲以上長者,但在民眾不斷反映下,遂將資格放寬至六十五歲以上,一月實施後,民眾踴躍程度超乎想像,到二月底截止,總共核准六三七人,經費全用完,被迫不得不對外宣布暫停。

縣議員廖志城、陳昭煜、陳淑惠等人表示,縣內六十五歲以上符合假牙補助的人,約八萬人,這麼好的福利,也難怪民眾會如此踴躍,如今該項業務暫停,對還未做假牙的民眾並不公平,希望縣府日後擬定相關福利政策時,要有更周全、完整的規劃,以免好意被打折扣,反惹來民怨。

縣府將找錢 盼下半年續辦

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則說說,會好好檢討反省,且將依縣長林明溱指示,檢討、過濾所有社福項目經費運用情形,看可否騰出、勻支部分經費,以利該項業務在下半年度酌量續辦。

w512 (20)  


 

台灣75萬老人全口無牙 健康每況愈下
newscdn.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無齒有害健康!據統計,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每4名就有1人全口無牙,估計超過75萬人。醫師指出,全口無牙者飲食受限制,身體健康狀況只會愈來愈差,連帶影響心智。然而也有不少人擔心植牙耗時,所幸現在有一日全口重建植牙可供選擇,隔日就能恢復正常飲食。 5大原因造成無牙 根據國健署及內政部人口統計分析,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全口無牙盛行率為25.8%,推估超過75萬人。牙科醫師鍾泰豐表示,臨床觀察發現造成無牙或少牙的情形,包括刷牙習慣不良、罹患牙周病、牙齒遭撞擊斷裂、口腔機能退化,以及沒有定期檢查牙齒等5大原因。 全口無牙罹患失智風險高 「牙科疾病是一種不可逆疾病!」鍾泰豐醫師強調,發生蛀牙或牙周病未及早就醫改善,症狀只會愈來愈嚴重,最後導致缺牙、甚至全口無牙,不只日常飲食受到限制,長期恐營養不良,容易罹患各種疾病,還會連帶影響心理健康、心智能力,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大增。 植牙新科技 一日全口重建植牙 鍾泰豐醫師認為,植牙能有效逆轉全口無牙的困境,但許多老年人存有植牙手術時間久、成本高、不易成功等迷思,隨著植牙科技進步改進了這些缺點,一日全口重建植牙的方式,不須多次補骨手術、耗時一年半載,只要經過審慎評估,一日完成植牙手術,隔日即能恢復正常進食,再次擁有一口好牙。

===============================================

65歲以上全口無牙國人逾75萬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根據國健署及內政部人口統計分析,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全口無牙盛行率為25.8%,總計超過75萬人。牙科醫師鍾泰豐表示,造成全國這麼高比例的無牙或少牙情形原因可分為五類:習慣不良:刷牙習慣不良以及夜間磨牙;疾病因素:糖尿病和牙周病也會造成牙齒脫落;意外傷害:車禍或撞擊造成牙齒斷裂等;年齡老化:口腔機能退化;心理因素:恐懼看牙醫。

鍾泰豐醫師表示,牙齒疾病不像感冒,人體可透過免疫系統自行治癒,牙科疾病是一種不可逆疾病,如果出現蛀牙或牙周病症狀而不立即就醫改善,症狀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導致缺牙甚至全口無牙。

治療選擇有:活動假牙、傳統植牙等。活動假牙可由患者自行裝戴及取下的假牙就是活動假牙;藉由牙齦與假牙間的附著力固定;缺點是配戴時口腔不舒適、無法咬硬物,長期使用恐刺激齒槽骨萎縮。

而傳統植牙是藉由植體,將假牙固定齒槽骨上,可承受較大的咬合力。在骨量不足的情況下,需進行補骨手術。缺點是若齒槽骨過度萎縮無法選擇傳統植牙手術。

-------------------------------------------------------------

缺牙了,該做「假牙」還是「植牙」?牙醫師的6個良心建議 - 健康特搜簿 - 新知 - 良醫健康網 - 商業周刊(百大良醫) - https://goo.gl/axlduV

2016-11-12_221445c6bf8347c80d472ab1974b02c693e6bd_620c5741ad861f7496b9cb6b99fb11f5a85_620  

----------------------------------------

全球牙科奧賽 彰化小鎮牙醫奪冠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8-14
比賽會場 張漢明要求註明來自台灣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在彰化縣花壇鄉開設牙醫診所的牙醫師張漢明,今年參加德國有「牙科奧林匹克」稱號的全球植牙病例競賽,擊敗包括中國北京大學與歐美國家大醫院的世界各國牙科醫師,勇奪第一名,他在比賽會場要求主辦單位註明他來自台灣,讓台灣高超的醫療技術在世界發光發熱,可說是正港「台灣之光!」
彰化縣牙醫師張漢明(左)勇奪今年世界植牙冠軍,遠赴德國領獎。(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化縣牙醫師張漢明(左)勇奪今年世界植牙冠軍,遠赴德國領獎。(記者湯世名翻攝)
勇奪世界植牙冠軍的彰化縣花壇鄉牙醫師張漢明,為病患治療細心體貼。(記者湯世名攝)
勇奪世界植牙冠軍的彰化縣花壇鄉牙醫師張漢明,為病患治療細心體貼。(記者湯世名攝)
號稱牙科的奧林匹克競賽、Bego公司全球植牙病例競賽,四年一屆,今年邁入第二屆,共有來自全球數百位各大醫院的牙醫師齊聚德國參賽,花壇鄉牙醫診所牙醫師張漢明也參加比賽。
首輪初賽,各參賽者要在三月間先寄上自己完成的病例報告,經主辦單位初步評審,選出一五五個案例進入複賽,複賽再淘汰三分之一,最後張漢明等九十九名牙醫參賽者進入決賽。
入選決賽者經資深教授評比後,最後選出前六名,第一名就是來自台灣的張漢明,收到大會通知的張漢明欣喜若狂。第二、三、五名為中國北京大學等牙科醫師,第四名來自克羅埃西亞、第六名奧地利。
張漢明指出,他參賽的病例是一名廿七歲的幼教女老師,因上排全部齲齒缺牙、下排只剩前方七顆牙較完整,教學時發音常不正確,讓這位老師深受困擾,在一○三年六月間找他進行咀嚼、發音功能缺失的全口重建,耗費一百廿多萬,歷經將近一年半的植牙、牙周整形矯正、牙科美學、發音學、咬合等手術與矯正,終於成就一口美麗整齊的牙齒。
他說,現在幼教老師最需要的教學發音都正常了,尤其是F、V、S的發音,這個病例完成矯正後,適應與教學狀況都非常好。今年六月間,張漢明應邀到德國領獎並發表該案例,與世界各國牙醫交流熱絡。
張漢明說,這次比賽一開始,他在表格上就填註「TAIWAN」,奪冠後,主辦單位要在網頁得獎訊息上標註國名,他也特別要求只能用台灣或中華民國,獲得主辦單位的尊重,讓他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指出,這項比賽參賽者實力都很堅強,張漢明能奪冠非常不簡單,也代表台灣牙醫界的水準很高。

-------------------------------------------------------

 

植牙費用4~15萬不等 價差達3.8倍
民視民視
2016年3月1日 上午 11:45 GMT
Image
台灣有90%的民眾,或多或少都有牙周病的問題,因此讓國內的牙科診所不少都主打植牙技術,但您知道嗎?國內的植牙費用,從4~15萬不等,價差高達3.8倍,而且消基會調查顯示,台灣的植牙費用換算工時,比起歐美國家和日本,高出許多。

醫師林志聲:「高度不夠的,我們都把它恢復起來。」

患者植完牙回診,醫師還是要仔細說明後續的日常清潔,為的就是要避免醫療糾紛,因為國內的植牙費用差很大,糾紛也是一籮筐。

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植牙是一個侵入性的手術,比如說鼻竇增高術,造成鼻竇穿孔。」

根據消基會調查,國內的植牙費用,從4~15萬不等,價格一差差了3.8倍,尤其一口爛牙,如果靠植牙,全口植牙的價格可能超過1輛進口的BMW轎車,但這樣的價格合理嗎?

如果以工時來換算,台灣人植1顆牙,至少要工作334小時,比起美國的77小時和日本的213小時,台灣真的太貴了!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同意接受植牙之後,就有不少的延伸的項目,包括所謂的要不要做牙冠,是不是要做其他的周邊,包括檢查也好,或者說其他的這些措施。」

醫師林志聲:「你開個診所,你那個房租可能只需要8000元,我的房租是33萬,你認為我的收費如果跟在嘉義的民雄一樣的收費,那我根本就是我在做慈善事業。」

儘管衛福部2014年11月曾經輔導地方政府,訂定人工植牙的收費標準,不過全台只有8縣市願意配合,政府沒有強制力,讓民眾植牙還得賭運氣,一不小心,可能花了冤枉錢,還賠上自己的健康!(民視新聞宋宜芳、吳培嘉台北報導)

揭露國內植牙價格紊亂,南部比北部便宜,西部也比東部貴很多;台東縣植牙定價4至7萬元,台北市一顆至少10萬元起跳。
--------------
植牙 | 新竹,竹北,光明牙醫植牙診所 - http://goo.gl/smFesY
-------------------
超貴 植牙1顆要花7個月工資
2016年03月02日 04:10 張為竣、陳瑄喻/台北報導
超貴 植牙1顆要花7個月工資
人工植牙價格高昂,收費項目紊亂不一,牙醫師黃茂栓(中)1日在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召開的記者會中呼籲應建立統一的植牙認證制度。(陳仁萱攝)
消基會表示,台灣醫療院所植牙價格紊亂,單顆植牙從4萬元至15萬元不等,各縣市間之價差約3.8倍,且以工資換算,國人最高需工作1250小時 才能負擔一顆牙的費用,相當於7個月工資。比美國、日本貴上許多,呼籲衛福部建立明確的收費標準。

價格紊亂 4至15萬元

消基會發文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檢視各縣市植牙收費基準表,其中8縣市採用衛福部「研商人工植牙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機制相關事宜會議」決議,以「人工牙根植入術、人工牙根與植牙補綴物」為收費標準。

8縣市的價格最便宜的在桃園4萬元,最貴則有桃園、台中、台東10萬元;其餘縣市則標準不一,僅有「單顆植牙」的縣市,最便宜的價格為嘉義市4萬,最貴新竹、苗栗10萬元;另採計「植牙手術費」、「植牙補綴物」兩項的為澎湖、屏東4.5萬元,最高為新竹15萬元。

消基會表示,醫療院所的植牙價格項目名稱不一,各縣市收費標準價差大,且所列收費事項名目繁雜,有的縣市詳細列出植牙過程的各項收費,消費者根本無從判斷與比較。

各縣市價差達3.8倍

消基會也認為,台灣植牙費用過高,4萬元至15萬元以基本工資換算,台灣民眾單顆植牙費用是334小時至1250小時的工資。

消基會指出,美國植牙費用約台幣4萬6500元至21萬7000元,基本工資台幣225元,一顆牙須工作77至359小時;日本植牙費用約台幣7萬5990元至10萬1320元,基本工資台幣202元,一顆牙須工作213至284小時。

消基會籲設收費標準

消基會表示,植牙價格高低會因植體材質、品牌、製造國、病患特殊情形與醫師技術不同而影響,應建立標準、公開透明且詳細的收費標準,雖然植牙是自費項目,也不能以「市場機制」放任醫療院所任意訂定收費項目。

消基會指出,衛福部應善盡把關責任,重新檢視植牙的收費項目與標準,並建議民眾術前詳細檢視手術同意書內容,與醫師討論並評估手術必要性,並了解醫師的學經歷、專業證照、受過何種專業訓練、繼續教育時數等指標,參考醫師的口碑作為評估標準。

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目前各縣市植牙價格皆經當地衛生局核可,並皆有公布在各地衛生局網站上,由於植牙牽扯醫師技術、醫材、設備等問題,建議民眾若覺得A診所太過昂貴,可至其他診所詢價。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義聰表示,每個患者牙齒狀況不一,醫師經驗、技術更是有落差,且各院所訂定出來的價格也有經過審核,政府不應過度介入人工植牙的市場。
-----------
什麼事比「買房」還痛苦? 答案竟是植牙
#居家 #房價所得比 #房貸 #屋奴 #植牙 #假牙 #低薪 #痛苦指數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聽過「房價所得比」的你,知道「牙痛所得比」嗎?消基會調查指出,台灣人植牙的花費比美國、日本還要高出一截,至少要工作5個月才能換到1顆牙齒,且不同縣市之間還有3.8倍的價差,痛苦指數完全不遜於買房。
什麼事情比買房還要痛苦?答案竟然是「植牙」。(翻攝自維基百科)
什麼事情比買房還要痛苦?答案竟然是「植牙」。(翻攝自維基百科)
不只「房價」有痛苦指數、地價指數,連看牙醫都會因地制宜!NOWnews報導指出,消基會公布一份調查,顯示國人為了1顆假牙、人工植牙,至少要工作334小時~1250小時,相當於5個月的工作時間,比美國、日本還要高,且不同縣市之間的收費價差高達3.8倍,痛苦指數不低於買房!
但究竟是「買房苦」還是「植牙苦」呢?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揭露,目前全台灣平均房價所得比已有下修趨勢,最近一期統計2015年第3季指數顯示,台北市已由2015年第一季16.16倍調整至15.63倍,新北市也從第1季13.02倍下修至12.54倍,回檔至2014年同期水準,顯見房市向下反轉,想購屋的民眾壓力可望逐漸釋放。
住在新北市的陳小姐認為,雖然房價的總價高,但是「沒人會逼你買房」,但牙痛起來卻不得不找醫生拔牙、根管治療、做假牙,「真的是植牙比較恐怖」。
-------------
台灣植牙價高紊亂 各縣市價差3.8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15:48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杜建重╱即時報導

 

消基會表示,台灣醫療院所植牙價格紊亂,單顆植牙從4萬元至15萬元不等,各縣市間之價差約3.8倍,且以工資換算,國人最高需工作1250小時才能負擔一顆牙的費用,相當於7個月工資,比美國、日本貴上許多。

中時報導,消基會發文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檢視各縣市植牙收費基準表,其中8縣市採用衛福部「研商人工植牙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機制相關事宜會議」決議,以「人工牙根植入術、人工牙根與植牙補綴物」為收費標準。

8縣市的價格最便宜的在桃園4萬元,最貴則有桃園、台中、台東10萬元;其餘縣市則標準不一,僅有「單顆植牙」的縣市,最便宜的價格為嘉義市4萬,最貴新竹、苗栗10萬元;另採計「植牙手術費」、「植牙補綴物」兩項的為澎湖、屏東4.5萬元,最高為新竹15萬元。

消基會表示,醫療院所的植牙價格項目名稱不一,各縣市收費標準價差大,且所列收費事項名目繁雜,有的縣市詳細列出植牙過程的各項收費,消費者根本無從判斷與比較。

滿口植牙 一輛BMW豪華房車!(消基會)
蘋果報導,依桃園等8縣市植牙計價標準,不計算特殊收費項目的話,在台灣做一顆人工植牙,總價約需4萬元至15萬元,各縣市間的價差約3.8倍。

其他縣市植牙收費則是價格不一,收費項目紛亂,如「植牙評估」、「植牙手術費」、「人工植牙」、「人工牙根種植手術費」、「人工牙根」、「人工植牙骨內植體」、「植牙補綴物」、「人工植牙牙齦上支台齒」、「贋復牙冠」、「贋復體」、「義齒」、「迷你植體」等,如嘉義縣市植牙一顆要4萬元~8萬元,新竹縣6萬元~10萬元,但消費者很難清楚瞭解該項目到底是指哪種治療?在該項收費中包含、不包含哪些事項?


自由報導,植牙不僅價格高,也易有醫療糾紛,消基會呼籲,全台各縣市牙醫診所應有一致的收費標準、透明化。衛福部則表示,一直都有與各地衛生機關和醫療單位研擬方法,近兩年也邀請臨床專家一同參與討論。

目前衛福部優先政策是把關植牙的品質,也將研擬植牙收費標準的指導方案(guideline)給各地醫療院所。部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病人植一顆牙的費用從4萬元到15萬元,費用隨著病患挑選的廠牌、牙醫診所所在位置,以及診療時間長短等而定。

比較美國與日本的單顆植牙費用,若以當地基本工資換算,美國植一顆牙須工作77~359小時;日本則須工作213~284小時。低薪下的台灣,植牙可說是高消費,而高糾紛也隨之而來。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統計過去800件醫療糾紛中,牙醫糾紛就有100件,其中植牙糾紛占三至四成,多肇因於各地區醫療診所收費標準不一。

中央社報導,消基會進一步說,人工植牙是侵入性治療,有可能發生醫療風險與後遺症,例如植體穿透鼻竇、損傷神經導致神經麻木、術後發炎、感染、腫脹、出血不止等,或是植牙補綴物鬆脫與崩落、牙床周圍組織萎縮、骨質流失、牙縫與咬合高度改變等,植牙後也要定期保養與維護,並維持口腔健康,才有利植牙使用得久。

消基會補充,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參考美國植牙消費指引,建議民眾植牙前必問5大問題,消費者可參考:

我需要植牙嗎?(包含考量身體狀況)
植牙要花多少錢?(要求查閱收費標準)
手術需要怎麼做?(確認手術同意書是否記載手術內容)。
誰來幫我植牙?(核對診所掛的證書與醫師執照)
術後注意事項為何?(請提供書面約定與衛教資料);完整評估後再做手術,詳情可至消基會官網參考。

「滿口牙 一輛BMW豪華房車」消基會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人工植牙收費不一的亂象,要求政府重視。除了要建立牙科醫療評鑑制度,以控管品質,也呼籲政府應善畫品質與價位的把關與管理責任,如此才能減少醫療糾紛,共建醫病和諧關係。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許多民眾深受缺牙的困擾,但今天消基會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植牙收費一顆動輒就要數萬元至十多萬元,不僅價格紊亂,也比美國、日本都貴,若滿口都是植牙,彷彿一輛BMW豪華房車在口內。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不單是只有老人會缺牙,台灣也有許多成年人深受缺牙的困擾,像是口腔衛生不佳的人引發牙周病和齲齒,可能年紀輕輕就會被拔掉很多牙齒。不少缺牙的人都有裝假牙的經驗,但是傳統假牙有其缺點和限制,因此人工植牙手術成為近年來另一種新興的醫療選項。

此外,消基會今天記者會中也公布各縣市植牙收費標準的最新調查,發現只有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宜蘭縣與台東縣共8縣市,依照衛福部「研商人工植牙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機制相關事宜會議」決議,將植牙費用分為人工牙根植入術、人工牙根(即植體)與植牙補綴物等三大項羅列計價,其他縣市則採不同收費標準。

但若以上述8縣市為例,不再計算特殊收費項目的話,在台灣做一顆人工植牙,總價約需4萬至15萬元,各縣市間之價差約3.8倍。

消基會指出,此次調查不僅發現各縣市的植牙收費價格不一外,所列收費項目也紛亂,包括:植牙評估、植牙手術費、人工植牙、人工牙根種植手術費、人工牙根、人工植牙骨內植體、植牙補綴物、人工植牙牙齦上支台齒、贋復牙冠、贋復體、義齒、迷你植體等,讓消費者很難清楚瞭解該項目到底是指哪種治療,在該項收費中,包含、不包含哪些事項。

此外,消基會調查還發現,為了植一顆牙,台灣人要工作334~1250小時;而美國要77~359小時;日本是213~284小時,但台灣民眾平均所得較低,卻得花更多錢或更多工作時間才能植一顆牙。高昂的植牙價位,帶給消費者的壓力,主管機關應正視。

同時,陸雲也提醒,考慮進行植牙手術的消費者,應在術前先詳細檢視手術同意書內容,與醫師討論以仔細評估手術必要性,並瞭解醫師的學經歷、專業證照、受過何種專業訓練、繼續教育時數等專業指標,參考醫師的口碑作為評估標準,還要力行「貨比三家不吃虧」的精神。
----------------
http://service.hosp.ncku.edu.tw/medicalaffair/nopayment.pdf
----------------
2016年03月01日14:30
許多人抱怨國內人工植牙收費高昂,糾紛案更是頻傳,消基會今公布調查表示,由於植牙沒有健保,各縣市政府依衛福部決議訂定的植牙收費標準不一,以致市場呈現混亂情形,台灣人為植一顆牙要花4萬至15萬元,滿口植牙花費,更要一輛BMW豪華房車。


若將植一顆牙費用換算為工時,台灣民眾須工作334~1250小時,遠遠高於美、日,美國要77~359小時,日本213~284小時。消基會說,民眾面對高昂植牙(假牙)價位的「痛苦指數」更不低於買房。

消基會為調查國內植牙收費價格,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宜蘭縣與台東縣等8縣市,均依衛福部「研商人工植牙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機制相關事宜會議」決議,將植牙費用分為人工牙根植入術、人工牙根(即植體)與植牙補綴物等三大項羅列計價,其他縣市則採不同收費標準。

依桃園等8縣市植牙計價標準,不計算特殊收費項目的話,在台灣做一顆人工植牙,總價約需4萬元至15萬元,各縣市間的價差約3.8倍。

其他縣市植牙收費則是價格不一,收費項目紛亂,如「植牙評估」、「植牙手術費」、「人工植牙」、「人工牙根種植手術費」、「人工牙根」、「人工植牙骨內植體」、「植牙補綴物」、「人工植牙牙齦上支台齒」、「贋復牙冠」、「贋復體」、「義齒」、「迷你植體」等,如嘉義縣市植牙一顆要4萬元~8萬元,新竹縣6萬元~10萬元,但消費者很難清楚瞭解該項目到底是指哪種治療?在該項收費中包含、不包含哪些事項?

消基會再將國內外植牙價格比一比,發現台灣人植一顆牙須工作334~1250小時,美國77~359小時,日本213~284小時,但美國國民平均所得是台灣的2.5倍,日本是台灣的1.7倍,台灣國民平均所得低於美、日,卻須花更多錢更多工作時間才能植一顆牙。(戴安瑋/台北報導)
-------------
植牙4萬起跳 痛苦指數直逼買房/最貴要價15萬 醫療糾紛暴增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0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在台灣,植一顆牙有多貴?消基會昨指出,國內植一顆牙的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以基本工資(時薪一百廿元)換算,一般民眾要工作三三四至一二五○小時,才能賺得植一顆牙的費用!
植牙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衛福部將研擬收費標準指導方案給各地醫療院所。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植牙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衛福部將研擬收費標準指導方案給各地醫療院所。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衛福部擬訂收費標準
植牙不僅價格高,也易有醫療糾紛,消基會呼籲,全台各縣市牙醫診所應有一致的收費標準、透明化。衛福部則表示,一直都有與各地衛生機關和醫療單位研擬方法,近兩年也邀請臨床專家一同參與討論。目前衛福部優先政策是把關植牙的品質,也將研擬植牙收費標準的指導方案(guideline)給各地醫療院所。
部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病人植一顆牙的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費用隨著病患挑選的廠牌、牙醫診所所在位置,以及診療時間長短等而定。
比較美國與日本的單顆植牙費用,若以當地基本工資換算,美國植一顆牙須工作七十七至三五九小時;日本則須工作二一三至二八四小時。低薪下的台灣,植牙可說是高消費,而高糾紛也隨之而來。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統計過去八百件醫療糾紛中,牙醫糾紛就有一百件,其中植牙糾紛占三至四成,多肇因於各地區醫療診所收費標準不一。
游開雄說,衛福部曾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召開會議,決議將植牙分為三大項羅列計價,包括︰一、人工牙根植入術,二、人工牙根(及植體),三、植牙補綴物,輔導各地方政府依此決議制定收費標準,卻僅有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宜蘭縣與台東縣等八縣市遵循此計價方式。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認為,民眾植一顆牙最多要工作五個月,痛苦指數可比擬買房,衛福部應把關價位的訂定,民眾在接受植牙前,也應貨比三家,安全優先。
-----------
植牙4萬起跳 痛苦指數直逼買房/最貴要價15萬 醫療糾紛暴增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0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在台灣,植一顆牙有多貴?消基會昨指出,國內植一顆牙的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以基本工資(時薪一百廿元)換算,一般民眾要工作三三四至一二五○小時,才能賺得植一顆牙的費用!
植牙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衛福部將研擬收費標準指導方案給各地醫療院所。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植牙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衛福部將研擬收費標準指導方案給各地醫療院所。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衛福部擬訂收費標準
植牙不僅價格高,也易有醫療糾紛,消基會呼籲,全台各縣市牙醫診所應有一致的收費標準、透明化。衛福部則表示,一直都有與各地衛生機關和醫療單位研擬方法,近兩年也邀請臨床專家一同參與討論。目前衛福部優先政策是把關植牙的品質,也將研擬植牙收費標準的指導方案(guideline)給各地醫療院所。
部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病人植一顆牙的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費用隨著病患挑選的廠牌、牙醫診所所在位置,以及診療時間長短等而定。
比較美國與日本的單顆植牙費用,若以當地基本工資換算,美國植一顆牙須工作七十七至三五九小時;日本則須工作二一三至二八四小時。低薪下的台灣,植牙可說是高消費,而高糾紛也隨之而來。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統計過去八百件醫療糾紛中,牙醫糾紛就有一百件,其中植牙糾紛占三至四成,多肇因於各地區醫療診所收費標準不一。
游開雄說,衛福部曾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召開會議,決議將植牙分為三大項羅列計價,包括︰一、人工牙根植入術,二、人工牙根(及植體),三、植牙補綴物,輔導各地方政府依此決議制定收費標準,卻僅有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宜蘭縣與台東縣等八縣市遵循此計價方式。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認為,民眾植一顆牙最多要工作五個月,痛苦指數可比擬買房,衛福部應把關價位的訂定,民眾在接受植牙前,也應貨比三家,安全優先
--------------

剩3顆才有免費假牙 竹市議員促放寬

2015-06-24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四月份開始補助六十五歲以上市民免費施做全口假牙,但須自然齒只剩三顆以下才可申請,市議員吳青山昨天在議會定期會質詢指出宣導不夠,很多民眾不了解,且門檻太嚴,應檢討放寬,參考台南市做法,上、下顎各三顆即可,否則這項福利等於看得到,吃不到。

  • 各縣市補助老人裝設假牙條件一覽表

    各縣市補助老人裝設假牙條件一覽表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此一標準是新竹市牙醫師公會建議參照宜蘭縣經驗而訂定,由於實施三個月後將檢討成效,目前衛生局與牙醫師公會正研商討論是否放寬申請標準。

吳青山質詢指出,市府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今年編列二千八百萬元經費,補助六十五歲以上市民裝全口假牙,有五百名長者可受惠,但必須只剩三顆才可申請補助,一般人如只剩三顆牙,差不多要八十歲,市府畫大餅卻吃不到,民眾申請後卻因不符標準被打回票,感覺受騙。

新竹市衛生局會後回應指出,新竹市參考各縣市標準,其中高雄市須全口無牙才能施作、宜蘭縣及基隆市須自然齒三顆以下,新竹市牙醫師公會建議參照宜蘭縣標準,截至六月二十二日止,已有二百三十名市民符合申請標準。

但須經牙醫師公會專科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完成假牙裝置前醫療照護與進行術前診治計畫。其中已有一百二十二人完成術前診治計畫,正進行全口假牙裝置施作與術後照護,由於實施三個月後將檢討成效,目前衛生局與牙醫師公會正研商討論是否放寬申請標準。

老人全口假牙補助 7.1起申請

2015-06-17

全口無牙或上、下顎剩3顆以內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縣民殷殷期待的老人裝置全口假牙補助,縣長魏明谷昨天宣示從七月一日起正式開始受理申請,凡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只要全口無牙或是上、下顎健康牙齒各存三顆以內,均可提出申請,但縣議員劉淑芳抨擊,縣長選前說「老人免費裝假牙」,如今卻是附加一堆條件,根本就是跳票!

  • 彰化縣補助老人裝置全口假牙, 七月一日起開始申請。(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補助老人裝置全口假牙, 七月一日起開始申請。(記者劉曉欣攝)

  • 各縣市補助老人裝設假牙條件一覽表。(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社會處  製表:記者劉曉欣)

    各縣市補助老人裝設假牙條件一覽表。(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社會處 製表:記者劉曉欣)

魏明谷表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全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了全縣人口的十三‧三九%,約有十七萬餘人,人要活得健康就是要有一口好牙,因為有牙齒才能好好吃東西,吃得有營養,身體就會硬朗,說話、唱歌才不會「漏風」,要KISS才會方便。

縣府編列5千萬 沒排富條款

魏明谷強調,原本只有中低收入老人才有裝置假牙補助,如今縣府編列五千萬經費讓全縣老人都受惠,沒有排富條款,縣府已與縣內一百四十二家牙醫診所簽約,同一部位補助,每人終身補助裝置假牙一次為限。只要年滿六十五歲以上,設籍彰化縣三年以上,全口無牙或上、下顎健康齒各存三顆(含)以內,皆可提出申請,再由縣府簽約的牙醫診所來進行篩檢,假牙裝好後還享有一年的保固。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指出,預估全縣老人光是全口無牙者有一成到一成五左右,由於全口假牙最高補助四萬元,加上福利政策第一年推出,申請人數較多,粗估可能兩到三個月就會達到五千萬的預算目標,而案件申請不採計年齡,先送件通過審核者優先補助。

福利政策 議員說應適度排富

「不是裝假牙免費嗎?」縣內不少阿公阿嬤,原本都在牙痛要植牙,想要等縣府的補助,後來才知道要裝「全口假牙」才行,如今就算放寬到上下顎各三顆健康牙,阿公阿嬤氣憤的說,「難道要把原本植好的單顆假牙拿下來嗎?」真是欺騙選民。

國民黨籍縣議員陳一惇與民進黨籍縣議員林世賢都認為,福利政策應該優先照顧需要照顧的人,應該適度的排富,要讓錢花在刀口上;林世賢補充說,這樣才不會讓財政赤字一再增加,債留子孫!

有關老人假牙補助裝置的疑問,可洽詢各鄉鎮市公所,或撥打縣府社會處服務電話,04-7532341呂小姐。

------------------

據統計台灣成年人患有牙周病高達八成以上,包括牙齦發炎、牙周炎等病症,其中40%的牙周病患都屬於嚴重型牙周病患者。和平婦幼院區牙科醫師李宛柔指出,牙周病是因殘存的食物殘渣長期累積在齒齦交界處,經口腔內牙周致病細菌分解後,導致牙周支持組織發炎而被破壞與流失,牙齒鬆動。

醫師表示,由於口腔內隨時存在著細菌,治療主要目標在於去除牙菌斑及牙結石,病患必須持之以恆的使用牙刷及牙線或牙間刷,徹底清潔牙齒表面。

簡單方法檢查是否罹患牙周病

台灣微創植牙醫學會理事郭俊良醫師於媒體報導指出,早期的牙周病破壞現象是一種發炎反應,若早期不留意,也未治療,會導致缺牙。他建議民眾簡單檢查自己是否罹患牙周病,包括留意吃硬的食物,是否會有牙齦出血的狀況;刷牙時牙齦是否會出血。另外,觀察牙縫是否越來越大、牙齒越來越短;牙齦色澤若已呈現暗紅色或其它顏色,應已是發炎。除此,是否感覺牙齦腫脹、疼痛、有膿包以及牙齒搖晃鬆動的狀況。

醫師指出,民眾若發現有上述一項以上的症狀,盡速就醫,避免牙周病加劇導致缺牙。一旦缺牙會影響飲食、日常生活,恐引發心臟疾病、腸胃疾病等。

至於罹患牙周病,如何治療?醫師李宛柔指出,療程包含基礎治療及進階修復與重建。首先透過非手術性清創,包括超音波洗牙、深部牙結石刮除等治療項目控制發炎,經過足夠的修復時間,再針對必要區域輔以牙周手術。此外,醫師會持續評估病患是否擁有穩定且正確的刷牙技巧以維持治療成效。

醫師說明,牙周手術即是將牙齦切開,以利牙根表面的徹底清創,並在合適的骨頭缺損處鋪置骨粉及再生膜,達到骨充填並增加牙齒支持組織的目標。

牙周組織再生手術

李宛柔說,牙周組織再生手術原理是利用再生膜的阻隔,避免牙齦上皮細胞搶先佔據骨缺損空間,讓癒合較慢的牙周組織細胞得以長入骨缺損中,在牙根表面生成新的附連及新生齒槽骨,進而恢復牙周健康、增加牙齒穩定度。手術除了覆蓋再生膜於骨缺損處,一般會同時充填骨移植材料以支撐再生膜並維持空間。

目前使用的再生膜,主要分為不可吸收及可吸收兩種材質。不可吸收性再生膜必須於手術後約四至六週再次手術取出。可吸收性再生膜則是生物相容性良好的人工合成材料或動物性膠原蛋白,人體可緩慢自行吸收。

牙冠增長手術

李宛柔表示,當齲齒深至牙齦內而填補困難或牙齒咬裂的斷面延伸至牙齦下,或剩餘齒質露出牙齦外太少無法製作假牙時,評估牙冠與牙根的比例後,可以考慮以牙冠增長手術切去部分的牙齦並修磨齒槽骨,使缺損的牙齒裸露出牙齦外,以利填補或裝戴牙冠。

另外,有些人的上顎前牙在大笑時裸露出很多的牙齦、牙齦位置高低不齊、牙冠長度不一致或牙冠看起來很短,都可以透過牙冠增長手術來增加牙冠長度或調整牙冠長度與牙齦位置使之趨向協調。

不過,並非所有有缺損或是斷裂的牙齒都可單純接受牙冠增長手術而留存。若需要切除相當的牙齦及齒槽骨時,將導致支持組織損失過多,牙齦位置與鄰牙不一致且牙冠看起來很長,此時則考量配合矯正治療,將牙根向牙齦外拉出一些再做牙冠增長手術來修形。

牙根覆蓋手術

醫師表示,針對牙齦退縮、牙根裸露造成的美觀及敏感問題,在合適條件下透過牙齦移植覆蓋露出的牙根並增厚牙齦組織。

-------------------

美研究:喝咖啡預防牙周病

2014-08-23 14:18
〔本報訊〕很多人習慣早上來杯咖啡提神,但總會被認為喝咖啡對牙齒有害無益,但美國一項長達30年的研究計畫卻發現,喝咖啡竟能預防牙周病。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波士頓大學針對1152位年齡在26歲到84歲間的退伍軍人,分析他們在1968到1998年間的牙醫看診紀錄,除去吸菸、糖尿病指數、飲酒量、教育及刷牙次數等因素,發現喝咖啡對牙周健康有幫助,可以有效預防牙周病。
美國研究顯示,喝咖啡可以預防牙周病。(圖片擷自《每日郵報》)
美國研究顯示,喝咖啡可以預防牙周病。(圖片擷自《每日郵報》)
研究人員表示,咖啡中的抗氧化劑產生的作用,可以減少發生牙周病的機會。

--------------------------------------

隱居叢林30年 「北溏隱士」不開口不用電不耕作全靠…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點評:30年都自己一個人,好難想像的生活
【太神】超緊白T調酒好凸出 粉絲凍未條:被電暈了

▲北溏隱士獨居叢林30年,不用電、不開口。(圖/翻攝自GQ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男子奈特(Christopher Knight)因為厭倦人群決定離群索居,過去28年獨自在叢林中生活,近日即將重新回歸現代社會,但是他不認為自己可以適應,因為「那裡(都市)太吵雜、過度奢華、缺乏美感。而且它粗陋、空虛、繁瑣。」
根據《GQ》雜誌的報導,奈特被稱為北溏隱士(North Pond Hermit),他沒有理由的不適應群體生活,於是獨身攜帶一頂帳篷前往緬因的原始叢林,近30年靠著叢林的天然資源以及偷竊當地居民日用品活下來,至少犯下1000起竊盜案。
康乃別克郡(Kennebec)地方法院檢察官馬洛尼(Maeghan Maloney)表示,奈特隱居太久,心理上可能已經跟不上現代生活步調,因此在他因為竊盜服刑的7個月期間,有安排他接受行為治療和心理諮商,服刑期滿後也會幫忙找新工作,全力協助他適應社會,奈特也因為太過特立獨行,有網友幫他成立粉絲專業,便於交換以及追蹤他的消息。
▼北溏隱士隱居叢林多年,有網友熱心幫他成立的粉絲專業。(圖/翻攝自臉書)

奈特則表示,他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回到人群裡才算正常?過去幾十年他不曾用過任何一項電子產品,沒有電視、網路、手機,依然活得好好的,在被警方找到前,甚至已經4年多沒有開口說話,而上一次開口則是因為剛好遇到登山者,只說了一聲「HI!」
奈特告訴《GQ》對於被迫要重回社會感到很沮喪,「我不認為我能適應社會,那裡太吵雜、過度奢華、缺乏美感。而且它粗陋、空虛、繁瑣。」,他說一個人的生活讓他覺得安心、平靜,這30年他不曾覺得孤單或者需要任何人,甚至也沒有跟家人連絡,徹底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原文網址: 隱居叢林30年 「北溏隱士」不開口不用電不耕作全靠… | ETtoday新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823/392846.htm#ixzz3BE6Z9ijJ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6成民眾網路看視頻 傳統電視恐式微

2014-08-24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大膽直言「電視已死」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看來語出驚人,但事實上,根據市場調查,高達六成的人寧可用電腦網路看視頻,也沒人要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頂新垂直整合電信、電視產業,甚至可能成為「線上內容提供商(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頗能掌握趨勢。
美國串流媒體與中國視頻網路崛起,傳統電視生機黯然,不少電腦界大老甚至表示,未來是「看」電腦、「聽」電視的時代。童子賢認為,現在網路上傳的影片都是「高清版」,還能根據使用者的作息時間隨選隨看,播出時間甚至比電視台提早至少半年,且是合法版本,也讓數位電視相形失色。
根據市場調查,高達六成的人寧可用電腦網路看視頻)。(記者簡榮豐攝)
根據市場調查,高達六成的人寧可用電腦網路看視頻)。(記者簡榮豐攝)
童子賢指出,台灣有線電視付費分級制一直未能成功拍板,還陷入大鍋炒的狀況,齊頭式的收費,讓大部分的利潤落入通路商手中,支付給內容提供商的金額相對有限,有些甚至不到兩成,在這樣的狀況下,根本拍不出好作品、也沒辦法吸引好的人才進來。
他分析,台灣要走出去,要靠文化的力量,但要推動文化藝術,建設不一定要很龐大。童子賢感慨地說:「有好的內容,就算在鐵皮屋內播出,同樣可以感動人心。」他比喻說,就像要推動體育活動,也不一定要在各縣市蓋體育館
童子賢認為,台灣將太多預算放在偉大的建設上,但在軟體和人才上的投注卻太少,逼得很多藝文人士得像丐幫一樣,要沿路托缽,似乎有些本末倒置,也很可惜

------------------------------------------

phpgOxUkQ  

2014-08-23 17:59
〔本報訊〕對於時下年輕人而言,跟三五好友去KTV唱歌早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休閒活動之一,那你知道哪些歌曲是去KTV必點必唱的嗎?網路溫度計整理出10首去KTV必點的十大歌曲,馬來西亞哥手陳勢安的《天后》力壓經典對唱情歌《屋頂》和被「超級星光大道」節目唱紅的《背叛》,勇奪第一。
根據時事網路數據分析網站「網路溫度計」票選,網友最愛點的十大歌曲,第1名是陳勢安的《天后》,琅琅上口的旋律和淺顯易懂的歌詞,傳唱度相當的高,曾蟬聯知名連鎖KTV點播榜119周的冠軍,陳勢安也因此一砲而紅。
馬來西亞哥手陳勢安的《天后》力壓經典對唱情歌《屋頂》和被「超級星光大道」節目唱紅的《背叛》,勇奪第一。(圖擷取網路溫度計)
馬來西亞哥手陳勢安的《天后》力壓經典對唱情歌《屋頂》和被「超級星光大道」節目唱紅的《背叛》,勇奪第一。(圖擷取網路溫度計)
周杰倫填詞作曲、吳宗憲和溫嵐經典對唱的情歌《屋頂》奪下第2名,第3名則被當時是歌唱素人的楊宗緯和蕭敬騰所唱紅的《背叛》,台灣電音女神謝金燕的《姐姐》排名第4,蕭敬騰的《王妃》緊追在後。
由第6名開始依序為蘭陵王片頭曲、五月天阿信填詞怪獸作曲的《入陣曲》,而被鄉民供為神曲、本土天團5566的《我難過》排名第7,第8名為八三夭的東區東區,第9名為萬芳的《新不了情》,第10名為台語歌手黃妃演唱,樂團蘇打綠曾翻唱的《追追追》

===============================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那麼多顆牙,少一顆會怎樣?為什麼一直要我做假牙或是植牙呢?」除了智齒,每顆牙的完整性都與咬合、發音、咀嚼和攝取營養有關,缺一不可。因此,必須做假牙或植牙因應。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缺牙不補問題相當大,除了牙口不美觀外,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發音、咀嚼等功能,不僅對食物營養的攝取會失衡,牙齒也容易蛀蝕、牙周病惡化,其他牙齒可能受影響而歪斜、傾倒或脫落,長久下來,甚至會全口缺牙。

缺牙不補 小心牙齒爛光光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台大牙醫系副教授李正喆表示,人體32顆永久齒中扣掉4顆沒什麼功能的智齒後,剩下28顆牙的每一顆,都有其功能與鄰牙的搭配架構,所以少了任何一顆就會像地基崩塌般,剛開始的時候一小處出問題,像是鄰近牙齒鬆動,接下來是與缺牙部位對咬的牙齒會慢慢增長,而容易產生蛀蝕、牙周病,牙齒會爛光光,變成全口無牙的風險機率大增。

台灣民眾對於牙齒疾病的治療選擇重視度不夠,往往要求速效、速成,以為把痛牙拔掉好像就可以永久解決問題。其實不然,「這是治標不治本,如果能夠盡量保留真牙,那麼在功能恢復時會較為迅速,並能順利咬合咀嚼,而且不容易有後續牙病接連出現的問題。」雖然治療過程可能會花上較長時間,但可以省去植牙或作假牙的大筆費用,以及日後造成全口缺牙的危機!

2成6老年人全口無牙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全口無牙率為25.8%,32顆永久齒中仍然保有24顆的比例為42.1%。目前鄰近國家日本則喊出「8020」口腔保健運動,意即日本國民80歲時應仍保有20顆牙齒,台灣也期望口腔衛教等工作朝此方向前進。

在某些國家,「全口無牙被視為殘障失能。」「全口無牙」顧名思義,就是指上、下牙床中,牙齒全部拔除後的口腔殘障狀況,患者無法有效咀嚼食物,說話發音不清楚,這時需要牙醫師幫助「植牙」或是製作一副「全口活動假牙」,代替缺失的牙齒,才能恢復咀嚼、發音和顏面輪廓支撐的功能。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植牙前先評估 骨骼條件是否適合

植牙是缺牙時的治療選擇之一,李正喆解釋,植牙手術是在缺牙的部位,先將人工植體(俗稱人工牙根)打入骨骼,穩定之後在植體上方套上假牙,也就是「牙冠」,若相連部位的牙齒都缺了,視情況可以不用在每個部位都打上植體,可間隔種植,上面再將假牙做連結像橋一樣,稱作「牙橋」。

植體就像是橋墩、地基,植體穩不穩固非常重要,與個人骨質、全身狀況、顎骨結構、其他牙齒牙周病有無控制等過程有關。李正喆提醒,植牙前應先評估骨骼條件是否適合,若骨質不足,應先補足骨量,等牙骨長好,才能放入植體植牙。但若是在拔除病牙之後,還未等到骨質適合,就急著「打樁」種下植體,後果可想而知,不僅不牢靠,且地基鬆動後,連帶附近的牙根、牙周組織,都將受影響。

植牙成功率逾90%

目前植牙所用的植體多是鈦金屬材質,與人體原本的牙根生物特性不同。真牙的牙根(牙齒本身結構)與包圍牙根的齒槽骨中間,其實有一層牙周韌帶的軟組織包覆,有適度的彈性和作用力,與週圍齒槽骨緊密結合在一起,不像金屬植體是直接鑽入骨骼。

剛植完牙的時候,會有輕微不適感,需要一段適應期,狀況因人而異。李正喆強調,種完植體後,約需3至6個月的骨整合期,讓地基穩固,將來接上去的假牙牙冠,才能比較穩定。

植牙成功率高達90%以上,但也非一勞永逸,植牙後可能發生植體周圍炎例如牙床骨、牙齦發炎,或植體零件鬆脫、斷裂,甚至出現人工牙根及假牙鬆脫、斷裂等情況,嚴重時可能導致植牙失敗,植體需要移除。

傳統假牙沒牙根,要「缺1補3」

除了植牙外,面對缺牙狀況,李正喆指出,還可選擇傳統假牙因應,包括固定式或活動式假牙,都有不錯的效果,大部分的缺牙情況不是非植牙不可。

傳統的假牙,是沒有牙根的假牙,所以能夠承受的咬合力較弱,假牙較無法有效穩固,所以,為了讓缺牙處的牙套更穩固,常會「缺1顆牙要補3顆牙」,也就是需要修磨缺牙處兩側鄰接的牙齒,犧牲兩顆鄰牙部分的齒質,將3顆牙套起來連結搭成牙橋。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傳統固定式假牙10年併發症10%

針對缺牙,必須「缺1補3」同時做 3顆假牙,常見風險是需要修磨兩側好牙再套上牙套,但在修磨過程中會有熱能產生,可能造成未來該顆牙的神經壞死,出現疼痛感,又須將牙套拿起治療後再重製假牙。若是全口無牙的患者,使用全口活動式假牙,因沒有牙根支撐,則容易在咀嚼食物或說話時發生活動假牙鬆脫的狀況。

傳統假牙的治療模式比植牙歷史悠久,曾有大規模研究指出,傳統固定式假牙10年的生物性併發症如再度蛀牙、牙周病變、牙髓病變等,以及生物機械性併發症例如假牙鬆脫、斷裂等,約為10%左右。

【植牙可能2大風險】

植牙一顆動輒10萬元,但因植牙衍生的糾紛也非常多。李正喆說,植牙畢竟需要「動刀」,醫療團隊的經驗及術前完整評估就很重要,包括麻醉風險評估、植下排牙齒時怕壓到神經造成下嘴唇麻木、植上排牙齒時怕穿入鼻竇造成感染發炎或併發症等。

◆下排植牙易下嘴唇麻木

以下排植牙為例,在下頷骨有神經孔、下齒槽有神經通過,若植牙前未做全口3D顎骨電腦斷層掃描,確認神經位置、下頷骨的長度及厚度,很可能植體鑽入後傷及神經,將導致患者下嘴唇麻木。

◆上排植牙易感染鼻竇炎

再以上顎為例,因口腔和鼻竇腔中間僅隔著一層薄薄的骨頭,動手術前若沒有選擇適當的植體長度,可能造成植體穿入鼻竇腔而導致鼻竇炎、口鼻竇相通等問題。此外,患者若有骨質疏鬆症,正在使用雙磷酸鹽類或單株抗體藥物等抗骨吸收藥物,貿然植牙的話,有可能導致顎骨壞死的副作用。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缺牙一定要植牙嗎?台大牙醫師全解答!
植牙重建6大SOP

植牙重建流程大致如下,分成六個步驟:

1.印製研究模型:需做牙齦組織及咬合評估。

2.3D顎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水平與垂直的骨量評估、解剖構造定位、植體尺寸決定、植牙手術模板預製。

3.人工牙根植入手術:人工牙根植入,即所謂打地基,通常在局部麻醉下施行,視情況需要再做鼻竇增高術及自體或人工骨移植手術。

4.術後骨整合時期:約等3至6個月才能做假牙。

5.正式補綴物完成:視情況需要做植體二階段手術,將先前齒槽骨內植入之植體鎖上支台接出、牙齦移植手術。接下來是工作模型印製、支台齒選擇,最後補綴物(假牙牙冠)完成。

6.維護期:每3至6個月定期檢查。包括檢查植體週圍組織穩定性、補綴物穩定性、是否有植體周圍組織發炎等情況,視情況需要做咬合調整。

影響植牙成功4因素

1.齒槽骨的寬度與高度。

2.抽菸。

3.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骨質疏鬆症是否有使用雙磷酸鹽等抗骨吸收藥物)。

4.口腔衛生的保健與術後的保養(種植體也會得牙周病)。

植牙術前準備及術後需知

1.術前正常進食,1小時前服用2顆抗生素。

2.術前於門診須用漱口藥水漱口。

3.手術時間約2小時。

4.術後咬緊紗布1小時,口水要吞下不可吐出,待麻藥消退後始可進食。

5.24小時內冰敷,敷15分鐘休息5分鐘。

6.術後第2~3天會有明顯腫脹,之後會慢慢恢復正常。

7.術後飲食以流質食物或溫稀飯為主,手術處以不含酒精成分之漱口水漱口清潔。

8.術後一星期回診拆線,其後每個月定期追蹤至假牙開始製作。


清朝皇上每天起床都要「沖龍溝」-皇上是天子也就是龍之子,因此都以龍來稱各個部位,而「龍溝」指的就是皇帝的口腔,因此「沖龍溝」也就是漱口,用茶水漱口就可去除,這也漸漸變成一種習慣。而普通平民僅是用水清洗,不過皇上地位崇高,因此也就有所不同,使用上等的茶水漱口,而茶是用一等好的綠茶沖泡。 https://goo.gl/f6o4o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