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人每月消費 去年首破2萬關卡

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去年國人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首度突破2萬元整數關卡,每人每月消費超過2萬元以上的縣市增加為八個,其中又以台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7萬最高。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5年每一家庭平均年消費支出76萬元,持續創新高,扣除戶量因素,每人消費支出24.5萬元,相當於每個月每人消費支出2萬421元,為家庭收支調查以來,每人每月消費支出首度突破2萬元整數關卡 。

每人每月消費支出破2萬元的除了原先的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新竹市和新竹縣外,新增加了宜蘭縣、新北市、高雄市。六都當中,桃園市和台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都低於全國平均。

從趨勢看消費支出呈現逐年遞增趨勢,僅少數例外狀況,如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當年度的消費支出比前一年還低。

都會區平均每人支出較高,彰化、台東和雲林多年來支出較低,但同樣位於後山,花蓮多年來消費支出都比西部的苗栗和嘉義縣高一些。

-----------------------------

飯店業要當心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0-12
中國官方上星期宣布,自11月起開放來台觀光人數將大砍95%,首當其衝的除了航空業外,國內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的飯店、旅館及民宿業等,明年營運恐怕要遭逢嚴厲考驗。
全世界只有中國會把控管人民出國觀光做為政治手段,尤其是對於香港、澳門及台灣,這些鄰近國家及地區,中國用放寬人民觀光,做為經濟懷柔的手段,再用緊縮觀光人數,達到政治施壓的目的。
馬政府施政無能,以中客來台觀光做為提振經濟的對策,中國官方樂於與馬團隊唱雙簧,使得過去幾年間,陸客充斥在台灣的名勝景點,像蝗蟲般的陸客住房需求,導致全台灣旅館業狂增。
根據觀光局統計,以觀光飯店來看,到2013年底為止,全台共有108家、2.55萬間房,而到2014~2017年間,全台觀光旅館還有47家尚待開出,至少還會再增加1.15萬間房,增加幅度超過4成。一般小型商務旅館,到去年底為止,房間數更是超過12萬間。
中國觀光客一旦來台人數驟減95%,這些房間勢必閒置,過去幾年為應付中國觀光客的新增投資,回收期限恐怕遙遙無期,業者的財務壓力與從業人員的就業問題,勢必成為選情看好的民進黨即將面臨的壓力,老共玩這套很有心得,香港就是被它操弄於股掌之間,求生求死都由不得自己,台灣能否擺脫這隻黑手,當權者得要有點智慧。(紅布朗)

--------------------------------

7成上班族 每天睡眠不足
2014年08月15日 18:03
yes123求職網今(15)公布最新「上班族窮忙與過勞調查」報告指出,近7成的上班族覺得自已的睡眠時間不夠,每逢上班日,平均睡眠時間僅為6.4小時,加上吃飯時間不正常又沒運動,上班族自評健康分數為56.7分,屬於不及格。

進一步交叉分析,自認健康狀況最差的3個行業,分別是「大眾傳播業」(47分)、「飯店與餐飲業」(53.9分),以及「營建與不動產業」(55.2分)。

根據yes123調查,每到上班日,77.3%的上班族沒辦法維持三餐正常,其中,54.4%「常常太晚吃晚餐」,27.8%則為「常常太晚吃午餐」,26.6%「常常忘記吃早餐」。

不僅飲食難以正常,連運動量更顯不足。yes123調查顯示,4成的人表示每個禮拜都「沒空運動」,平均換算下來,上班族每周運動時間,僅為39.3分鐘。
------------------------------------------
台調查:飯店業最窮忙 傳播業最過勞
【大紀元2014年08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戴德蔓台灣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15日公布「上班族窮忙與過勞調查」,有近4成民眾每日工作逾10小時以上,疲勞族高達437萬人。其中最爆肝的行業為傳播業、飯店業和金融業。

調查發現,43.8%受訪上班族自認目前的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56.7%「常常加班」;其中3分之1每週加班5天以上。56.5%受訪者沒有加班費,有41.1%連補休也沒有,還有44.5%表示曾經熬夜加班到天亮!
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每天工作時間為9.33小時,其中每日上班逾10小時(含)以上的勞工朋友更高達近4成以上,而其中最爆肝的是傳播業、飯店業和金融業,這3種行業工時最長,平均每日近10小時。若考慮薪水,平均時薪最低的為飯店業110.9元,服務業120.6元第二低,第三低為社福、宗教相關123.75元。
yes123求職網調查,下班後最常從事的活動就是上網(68.8%)與看電視(63.1%)。工時超標又常加班,睡眠不足,每逢上班日,上班族平均睡眠時間為6.4小時。近7成的人,覺得自已的睡眠時間不充足;有高達56.4%會選擇放假日補眠。◇
責任編輯:吳明芳

---------------------------------------------------

你幾歲?收入倒退幾年?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18
◎ 黃子維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二○一三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若依每戶可支配所得將家戶分為五組,最高廿%家戶的可支配所得是最低廿%家戶的六.○八倍。對此,國民黨政府的解讀是,「由數據來看,國內所得分配差距有穩定縮小的趨勢」。然而,如果做個民調,相信絕大部分的國人不會同意此論點,畢竟,高所得家戶的「節稅方式」日新月異,「海外所得」更是難以估算,但,貧窮家戶高度依賴的「政府移轉性收入」,卻是每一塊錢都會被納入統計,此消彼長,自然而然就無法完整反映出真實的貧富差距。
另外,從個人角度分析,除了六十五歲以上族群的收入還算穩定以外,其餘各年齡層的收入都出現嚴重倒退。在尚未加計物價波動的情形下,即使只看「名目所得」,卅歲以下的收入倒退十六年,卅至卅四歲倒退十七年,卅五至卅九歲同樣倒退十七年,四十至四十四歲倒退十五年,四十五至五十四歲倒退十三年。簡單來說,就是在五十五歲以下族群的收入全面倒退,而且越年輕,越嚴重。
上述族群都是國家生產力的中堅份子,還要負責扛起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扶養長輩的重責大任,但經過馬政府六年的完全執政,卻讓已是兩頭燒的他們更加捉襟見肘,試問,交出這樣的成績單,到底有什麼好得意的?
(作者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經濟邏輯的反思
By 于國欽,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1日, 2017
2015年投資、生產與僱用
梭羅(Robert M. Solow)認為長期而言能讓經濟持續成長的是技術進步而非投資,於1987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赫克曼(James J Heckman)由於在研究人們生活決策分析上做出貢獻,也於2000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製造業計有食品、紡織等25個中業別,為方便分析,依其屬性可分民生工業、化學工業、金屬機械工業及資訊電子工業四大業別,其中資訊電子業包括電子零組件業、電腦光學製品業及電力設備業。
每當景氣衰退,政府便會想到以擴大內需來提振經濟,當經濟連年低緩,也習慣地認為罪在投資低迷,至於失業升高,因應之策就是多辦職業訓練。長期下來,這些思維不知不覺已內化到我們的心中。
我們經常會陷入思想的慣性,上述這些做法雖有道理,但若細心觀察也會發現,有時這麼做似乎是沒什麼用的,例如擴大內需經常會蓋出蚊子館,投資過頭也容易引起泡沫,而職業訓練成效亦是眾說紛紜,然而習於慣性的人們,即使有時心中飄過這些念頭,通常也就不再深思了。
辦職訓 經濟效益近乎零
但思想家和我們不一樣,梭羅(Robert M. Solow)就認為投資不是經濟成長的關鍵,真正的關鍵在於技術進步;而赫克曼(James J Heckman)更直指職業訓練的經濟效益近乎零。
赫克曼認為在就業這件事上雄心是最重要的,而有雄心的人通常會參加培訓,從統計來看,好像培訓讓他們在職場上脫穎而出,事實上這些有雄心的人即使不參加培訓,日後也會成功的。這個說法,值得政府做政策上的反思。
至於梭羅的論述,也有道理,依國民所得統計,民間投資對GDP的影響有兩個層面,其一是投資當期所進行的設備採購活動,其二是形成資本所帶來的生產活動。我們由於設備多自國外進口,第一層效果非常微小,至於第二層效果,從近年台灣產業的起落也證實,只有投資而沒有技術進步,成長是難以持久的。
近日行政院致力於解決投資所面臨的五缺,這是著眼於近年疲弱的民間投資,然而解決了五缺,投資動能回升了,若沒有源源不絕的技術進步,恐怕我們的經濟成長依舊在保一、保二邊緣。梭羅的論述提示我們,無形的技術進步,比有形的投資活動更加重要。
長期以來,我們慣性的思維會引導我們做出不準確的思考,一樣是投資這件事,當我們看到進口設備增加了,便慣性的認為民間投資回升了,景氣復甦了。
事實上,近年我國進口設備裡逾四成是半導體設備,半導體景氣回升雖會推升民間投資,然而這並不足以代表總體景氣將會好轉。
投資增 不代表各業好轉
因為半導體所屬的資訊電子業雖占製造業投資七成,但所創造的產值、所僱用人力占比卻只有五成、三成,這意思是說,當半導體業投資大增,民間投資成長,並不代表各業普降甘霖。若再把視野由製造業延伸至營造業、服務業,那麼資訊電子業僱用的人口只占總受僱人數12%,所創造的產值只占GDP的15%。
很明顯的,資訊電子業在投資上的占比,與它在產值、就業上的占比相去甚遠,它在民間投資上有決定升降之能,但在生產及就業上卻無法左右大勢,這是因為資訊電子業是資本密集產業,投資一億所創造的就業機會不滿百人,而機械業投資一億可創造四百多人就業,至於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每投資一億更可創造七、八百人就業,產業特性不同,其在投資、生產及就業所展現的能量不可一概而論。
於此可知,我們許多慣性思維裡的因果關係邏輯,可能真假參半,不可盡信。

2017-11-18_201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