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去年虧損仍發董事酬金的肥貓共183家 第1名不是宏達電
2024/04/15 08:28
上市公司去年虧損仍發董事酬金的肥貓共183家 第1名不是宏達電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pVV8z
上市公司去年虧損仍發董事酬金的肥貓共183家(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證交所今公告去年上市公司董監酬金,其中共有183家公司去年虧損,仍發董事酬金(不含兼任員工薪酬),這其中有27家公司平均董事酬金超過百萬元,肥貓之王為國喬(1312),去年虧損14.38億元,但全體董事酬金仍發放3535萬元,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達517萬元。
排行第2的則是老面孔宏達電(2498),去年虧損近34億元,但全體董事酬金仍發放2938萬元,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達387萬元。友達排行第3,去年虧損182億元,董事總酬金為3251萬元。
另外公司虧損,平均董事酬金排行依序為中石化(1314)的291萬元、新光金(2888)的241萬元、東鹼(1708)的221萬元、群創(3481)的211萬元、全坤建(2509)的209萬元、力積電(6770)的189萬元、榮成(1909)的186萬元。
國喬解釋,董事之報酬係依公司章程第27條規定,不論公司盈虧均應支付,是由薪資報酬委員會參酌同業通常水準提出建議送交董事會決議。
---------------------------------
上市公司董監酬金今公告 台積電僅排第3高 國巨連3年奪冠
2024/04/15 08:26
上市公司董監酬金今公告 台積電僅排第3高 國巨連3年奪冠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Q3jvHE
上市公司董監酬金今公告,台積電僅排第3高 ,國巨連3年奪冠(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證交所今公告去年上市公司董監酬金,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再度蟬聯冠軍,已是連續3年成為上市公司董監酬金(不含兼任員工薪酬)最高的公司,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逾7431萬元;第2名為前1次統計的第3名晉升上來的中信金(2891),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逾7256萬元;台積電(2330)則從第2名滑落至第3,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逾6354萬元。
排行第4至第10名的分別是和泰車(2207)的3501萬元、元大金(2885)的3390萬元、開發金(2883)的3006萬元、大立光(3008)的2687萬元、光寶科(2301)的2645萬元、台中銀(2812)的2499萬元、台新金(2887)的2335萬元,其中台中銀是生面孔,首度進入排行前十大的公司。
統計前十名中,金融業就佔了一半,電子業則有4家,傳產僅有1家。
此外去年共有34家上市公司平均董事酬金超過1千萬元,因去年整體上市公司獲利較前年衰退,因此整體家數較前年的38家減少


雙薪肥貓!月薪+退休金破10萬元 退將任「台北高爾夫球場」肥缺爽翻
上報2022/7/6 下午 08:31
雙薪肥貓!月薪+退休金破10萬元 退將任「台北高爾夫球場」肥缺爽翻 | 上報 | LINE TODAY https://bit.ly/3OPaorI
台北高爾夫俱樂部被踢爆,不少退役軍官在此任職,坐領雙薪。(取自台北高爾夫俱樂部官網)
位於桃園的「台北高爾夫球場」俱樂部曾被踢爆,董事長、總經理等高官皆由國防部退將擔任,每人除了月薪10萬外,同時可以領公務人員退休金。對此,國防部當時僅回應是依球場規定,但審計部近日指出,國防部對該球場有實質掌控權,若退伍人員任職該球場,薪資一旦超過24000元便不能領退休金。
這座隸屬於軍方、全台最大的高爾夫球場,曾舉辦不少知名球賽,卻遭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2021年9月踢爆,不少將領退役後到球場任職,還爽領雙薪。例如,現任董事長林於豹,即是國防部次長退役,一個月可以領11萬8千元的督導費,還能領55萬元的年終獎金。
此外,像是總經理1個月薪水9萬8千元;經理級除了月薪7萬元以上、還有5千元加給,另外還有績效獎金、三節獎金,每年更有3個月年終,也都是由退休將領擔任;若再加上退休金,一個月領個10幾萬不成問題。
事實上,根據《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規定,當退休公務員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再任受政府控制的財團法人職務、且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時,須停止領受月退休金權利。
審計部發文指出,該高爾夫球場有11席董事,其中有6席是由國防部推薦,也就是說,國防部有實質控制權。此外,俱樂部會員證一張要價超過200萬元,其中有5分之3、超過3000人都是現役軍人,總計市值超過60億元。
審計部還指出,根據記錄,國防部前國軍體育總會歷年都有捐助該高爾夫球場,軍方捐助該球場金額高達一億多元;此外,球場的草皮、道路工程,甚至還曾由陸軍派工兵從事維護。
(延伸閱讀:【快訊】立委收賄案宣判 蘇震清重判10年、廖國棟判8年6月)
審計部表示,按依《財團法人法》第63條規定,台北高爾夫俱樂部推定為受政府控制的財團法人,因此有加強監督的必要。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未依財團法人法規定嚴密監督,要求行政院督促國防部洽請北市府依法妥處,並敦促中央及地方政府清查,防範退休公務人員再任是類財團法人領受雙薪。雙薪肥貓!月薪+退休金破10萬元 退將任「台北高爾夫球場」肥缺爽翻 | 上報 | LINE TODAY https://bit.ly/3OPaorI


肥貓董監事仍有高酬可拿,一切以「大橘為重」肥貓董監坐領逾百萬酬金 https://bit.ly/3r9g72d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109年上市櫃肥貓 宏達電最大隻 - 上市櫃 - 旺得富理財網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國泰金董事每人領 466 萬幫公司賺 745 億!14 家上市金控董事酬勞排行


109年肥貓董事名單公布 93家上市公司入列 宏達電最大隻 公開資訊觀測站
2022年1月27日 《台北股市》109年肥貓董事名單公布 93家上市公司入列 宏達電最大隻 https://bit.ly/3ABqcrw
【時報-台北電】證交所今(27)日公布109年第二階段「109年度稅後虧損惟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卻增加」,即所謂的肥貓董事名單,結果共有93家上市公司109年不賺錢,卻領董事酬金,由宏達電(2498)以423萬元董事均酬拿下肥貓第一名,且較108年增加近58萬元也勇奪冠軍。
以109年董事均酬排名的肥貓名單有:宏達電423萬元、台開332萬元、大同219萬元居前三名,此外,第4~10名分別為達運、州巧、無敵、中和、同開、東華、蔚華科,只有東華及蔚華科約在89萬元附近,其餘都達100~150萬元以上。
接下來第11~20名依序為一詮、元晶、立德、欣巴巴、如興、華上、兆赫、華紙、農林、阿瘦等,各達56~85萬元以上
《台北股市》109年肥貓董事名單公布 93家上市公司入列 宏達電最大隻 https://bit.ly/3ABqcrw


證交所「肥貓名單」出爐!宏達電董監事酬金423萬居冠 | 中央社 | 遠見雜誌

董監酬金揭露!中信金居冠,台積電緊追,5肥貓現形。彭博
董監酬金揭露!中信金居冠台積電緊追 這些公司虧損也領酬金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3Tz8N2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27)日公布109年度上市公司董事和監察人酬金實際支領情形,以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前3高來看,中信金以5794萬元蟬聯榜首,台積電5489萬元、國巨5156萬元分居第2、第3,均超過5000萬元。前10高酬金的公司為2200萬元起跳。
至於公司虧損董事仍支領酬金的前5大公司,分別為宏達電、台開、大同、達運和巧州。其中宏達電平均董事酬金可領423萬元居冠。
證交所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治理專區的「董監事酬金相關資訊」,揭示國內上市公司及第一上市公司所申報109年度第2階段董事及監察人酬金實際支領情形、合理性說明及其他相關資訊。
依據證交所公告,中信金、台積電、國巨、大立光、統一、元大金、和泰車、台新金、萬海、開發金等,為109年第2階段發布的董事均酬前10高,分別為5794萬元、5489萬元、5156萬元、3389萬元、2885萬元、2840萬元、2506萬元、2338萬元、2262萬元、2214萬元。前10高的公司中,4家金控入榜,仍是高董事酬金的贏家。
若以董事酬金加計兼任員工的酬金來看,前10名依序為台積電9903萬、國巨5827萬、中信金5794萬、大立光5788萬、聯發科4623萬、統一4497萬、光寶科3445萬、技嘉3045萬、開發金2962萬及元大金2840萬。
為強化上市公司董事及監察人酬金資訊揭露,證交所也同步公布「109年度稅後虧損惟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卻增加」的上市公司資訊。109年公司稅後虧損,仍支領董監酬金的公司有92家。
資料顯示,109年度虧損但仍領董事酬金的公司前5大,其中以宏達電居冠,宏達電109年虧損59億元、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高達423萬元,台開109年虧損18億元、平均董事酬金也達332萬元。大同虧損10.7億元平均每位董事酬金219萬元,而達運虧損12億元、平均董事酬金153萬元,州巧虧損3.84億元,平均董事酬金仍可領114.7萬元。
至於上櫃公司109年董監酬金實際支領情況,穩懋以1,756.1萬元蟬聯冠軍,也是唯一突破千萬元,譜瑞-KY 以912.7萬元、康和證以814.6萬元分居二、三名;元大期、鈊象、環球晶、中美晶、欣銓、世界、龍巖等也在前十高之列。(陳俐妏/台北報導)董監酬金揭露!中信金居冠台積電緊追 這些公司虧損也領酬金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3Tz8N2

公開資訊觀測站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公開資訊觀測站

肥貓董事名單曝光!宏達電公司虧損近60億 董監事酬金竟達423萬
195
2022年1月27日 週四 上午11:45·1 分鐘 (閱讀時間)
證交所今天公告肥貓董事名單,宏達電民國109年稅後虧損新台幣59.49億元,每位董監事平均酬金卻高達423萬元,是93家虧損公司董監事酬金最高者。第2、3名則為台開與大同。
證交所今天公告肥貓董事名單,宏達電民國109年稅後虧損新台幣59.49億元,每位董監事平均酬金卻高達423萬元,是93家虧損公司董監事酬金最高者。(檔案照)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公布109年第二階段「109年度稅後虧損惟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卻增加」相關資訊,也就是所謂的肥貓董事名單。根據證交所公告資訊,共有93家上市公司109年不賺錢,卻領董事酬金。
肥貓董事名單中,以宏達電董監事均酬排行最高,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高達423萬元,但公司109年稅後虧損59.49億元。台開則排行第2,平均董監事酬金領332萬元,但稅後虧損達18.29億元;大同董監事均酬達219萬元,排名第3,大同當年虧損10.76億元。
第4至10名分別為達運、州巧、無敵、中和、同開、東華、蔚華科,每位董監事酬金在88萬至150萬元左右。第11至20名依序為一詮、元晶、立德、欣巴巴、如興、華上、兆赫、華紙、農林與阿瘦,董監事均酬在56萬至85萬元左右。
證交所公告的資訊包含公司代號、公司名稱、109年稅後虧損金額、董監事酬金總額及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證交所強調,希望藉由「市場機制」,促使公司訂定合理董事及監察人酬金
證交所公告肥貓董事 宏達電公司虧損近60億 董監事酬金竟達423萬 https://bit.ly/3KNYyw7
---------------
董監事酬金資訊 今揭露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2022年1月27日 週四 上午6:46·1 分鐘 (閱讀時間)
臺灣證券交易所宣布,今(27)日將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治理專區的「董監事酬金相關資訊」項下,揭示國內上市公司及第一上市公司申報109年度第二階段董事及監察人酬金「實際」支領情形、合理性說明及其他相關資訊。
證交所表示,上述資訊與109年度股東會年報、第一階段所公告資訊比對,部分公司有差異情形,主因前者為實際數與後二者為擬議數不同所致。
投資大眾可自公布日起進行不同排序查詢,包括依產業別、證券代號、董監酬金總額及其占稅後損益百分比暨平均每位董監酬金,證交所並在各公司董監酬金資訊後加註稅後損益、每股盈餘等資訊。
證交所亦將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治理專區」項下,公布「109年度稅後虧損惟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卻增加」的上市公司資訊(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t119sb05),期達到以「市場機制」促使公司訂定合理董事及監察人酬金。
「109年第2階段董事及監察人酬金實際支領情形」,在前10大中,金融業佔比最高,囊括5席,而中信金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達6408萬元,續居冠軍;台積電排名第2,平均酬金數為5489萬元,國巨約5157萬元排名第3。
第4至10名依序是富邦金平均每位董事酬金約4679萬元、元大金3530萬元、大立光約3390萬元、統一3165萬元、台新金為2665萬元、和泰車2626萬元與開發金2315萬元。


【全文】蘇揆砍金融肥貓 揭中小企業聯輔會前總座A公款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許婉琪(右)今年1月29日接任中小信保董事長,她在3月初以個人健康因素請辭下台,詎料卻爆發掏空疑雲。(中小信保基金提供)【金融肥貓A公款】金融總座調董事長肥缺閃電下台 內幕竟是公款A太凶 https://bit.ly/3sZoGtO
行政院長蘇貞昌近來強力改革國營事業人事,除了力挺財政部撤換第一金證董事長葉光章外,由7大公股銀行、經濟部及金管會擔任董事的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簡稱聯輔基金會)總經理許婉琪,也在年初中箭落馬,近日更傳出她涉嫌挪用公款租屋私用及購買飯店家庭卡、亂用交際費大買精品與服飾,且連購買男裝都用公款核銷等重大弊端,已由聯輔基金會向台北地檢署具狀告發,務必要清除金融界A公款自肥的狀況。【全文】蘇揆砍金融肥貓 揭中小企業聯輔會前總座A公款
總統蔡英文去年連任成功,曾在黨代表大會上公開宣示清廉執政,這是民進黨創黨的價值。蘇貞昌為貫徹總統意志,說自己也想做好人,但有的人做得不對,自己難免會得罪人。© Mirror Media 總統蔡英文去年連任成功,曾在黨代表大會上公開宣示清廉執政,這是民進黨創黨的價值。蘇貞昌為貫徹總統意志,說自己也想做好人,但有的人做得不對,自己難免會得罪人。
決心改革國營事業人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4月23日出席「世界閱讀日」活動時鄭重表示,總統蔡英文去年連任成功,首場黨代表大會公開宣示清廉執政,這是民進黨創黨的價值,他也想做好人,但有的人做得不對,他痛下決心改革,難免會得罪人。
第一金證董事長葉光章公關費上千萬元,其中400萬元流向購買百貨公司禮券惹議,已主動請辭下台。© Mirror Media 第一金證董事長葉光章公關費上千萬元,其中400萬元流向購買百貨公司禮券惹議,已主動請辭下台。
本刊調查,許婉琪今年1月底離職,未完成交接即高升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聯輔基金會人員稽核帳目發現,她在總經理任內涉嫌利用公款承租辦公室私用,連公關費使用也異常核銷,更以公款申辦和業務無關的五星級飯店俱樂部家庭會員卡,並申報多支公務手機及筆電等三C產品卻去向不明,連基金會招標的數位雲端採購計畫也有圖利之嫌,情節重大
位於台北市復興北路的一處大樓(圖),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出資在裡面承租辦公室,但使用者遭爆是私人公司。© Mirror Media 位於台北市復興北路的一處大樓(圖),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出資在裡面承租辦公室,但使用者遭爆是私人公司。
行政院獲知後,隨即指示相關單位徹查,許婉琪則在接任新職不到二個月,便以「個人健康因素」請辭,目前還遭原任職的聯輔基金會提出告訴,可能面臨刑事追訴的可能。
基金會控告的內容顯示,許從2018年11月間,向王姓房東承租台北市復興北路某大樓一間辦公室,雙方訂有房屋租賃契約,約定月租金3萬元、租期2年,許以口頭方式,將此事交辦祕書室人員依約付款,到了去年4月初約滿前夕,再指示部屬辦理續約。
本刊實地赴該大樓察看聯輔基金會租屋處(圖),並未發現有基金會員工在此上班。© Mirror Media 本刊實地赴該大樓察看聯輔基金會租屋處(圖),並未發現有基金會員工在此上班。
詭異的是,續約的租金一下子調漲為每月5萬4千元,幾乎翻漲一倍,直到許婉琪即將離職,才在今年1月退租,期間共支付租金102萬元,全由基金會付款,但她承租辦公室一事,竟未陳報董事長、前立委賴坤成,租約也沒有董事長核章,除了許婉琪和她的特助外,基金會上下無人知悉租了這間辦公室,也沒有其他同仁去過該址辦公。
除了租房私用外,基金會也發現許婉琪執行108年度數位雲端系統採購案,以限制性方式招標,由某家金融科技公司得標,但該公司的張姓董事竟身兼承新更名後的酋巽國際董事長,除了這項巧合外,基金會更質疑此案採限制性招標不合理,因為有實力參與投標的民間廠商多如牛毛。
此外,許婉琪的公關費使用也大有問題,聯輔基金會派人專案查帳後發現諸多亂象,其中光是去年的精品及服飾支出共89萬元,這還不包括男裝及名酒,除了公關費支出異常,許婉琪在2019年1月間還被控指示部屬,替她申請台北圓山大飯店的聯誼會會員,並由基金會支應入會費30萬元、儲存金15萬元及年費12萬元,由於會員卡是以個人家庭會員身分加入,除了主卡外,還有配偶卡及未滿25歲的未婚直系子女均可使用。
許婉琪被控未辦理申購手續,逕行以發票辦理核銷5副AirPods耳機,直到基金會近日追討才繳回。© Mirror Media 許婉琪被控未辦理申購手續,逕行以發票辦理核銷5副AirPods耳機,直到基金會近日追討才繳回。
基金會還查出,許婉琪曾在去年3月疫情嚴峻期間,指示同仁花了399萬餘元,向中華電信申租通訊服務,以便遠距辦公使用,當時業者附贈近90支手機及平板,她發給同仁58支後,還私下指示祕書向總務部門代領28支手機及平板,並在簽領單上加註「總經理公關用」。稽核人員近日陸續向許追回19支,但另有9支不知去向。
針對聯輔基金會提告,許婉琪向本刊表示,她到任3年多期間,營業額從6千萬元增加到5億元,員工數也從35位增加到近200位。她積極領導基金會參與政府標案,從每年投標10件暴增到40件,由於標案內容需獨立作業及保密,基於業務需求,才向承新公司分租辦公場地以節省開銷, 過程均依基金會流程辦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鐵腕執行總統蔡英文的清廉意志,避免民進黨因權力而腐化,不惜得罪黨內同志,狠砍金融肥貓。© Mirror Media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鐵腕執行總統蔡英文的清廉意志,避免民進黨因權力而腐化,不惜得罪黨內同志,狠砍金融肥貓。【全文】蘇揆砍金融肥貓 揭中小企業聯輔會前總座A公款
她還說,申辦圓山家庭會員卡是祕書不慎填寫所致,在飯店開銷均用於公務,公關費支出也都用在公務,包括採購紅酒或送男裝等禮品均核實報支。她採民間企業管理方式,認為送禮就要送到心裡,因此,禮物會送好一點,但從未超支,至於公關手機等電子產品均已歸還,基金會雲端標案的執行期程相關細節均由業務單位決定,她依法辦理,從未介入,絕無涉及不法。【金融肥貓A公款】金融總座調董事長肥缺閃電下台 內幕竟是公款A太凶 https://bit.ly/3sZoGtO


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金證董事長葉光章上月初驚傳「被請辭」,由於他是前立委、現任監委葉宜津的弟弟,又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的前女婿,因此備受各界矚目,本刊調查,原來葉光章在5年任內花用交際費破千萬元,其中光是購買SOGO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禮券的金額竟逼近400萬元,因去向成謎,財政部正擴大追查是否涉弊。【獨家】【蘇揆砍金融肥貓1】第一金證董座下台原因曝光 5年爽花千萬交際費近半藏百貨禮券 https://bit.ly/3sGwQaE
葉光章請辭消息一出,政壇傳聞滿天飛,面對各界追問,財政部前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因接獲相關檢舉函,內容涉及公司治理與營運等不當問題,經財政部長蘇建榮告知檢舉函後,葉旋即提出辭呈獲准。
由於財政部強調,葉光章請辭後仍會就檢舉函指涉的檢舉事項,進行適切處置,顯見內情不單純,本刊深入調查後發現,原來葉光章的公關費用竟高得嚇人,儼然私人小金庫,一年開銷比一般上班族的薪水還高出許多。
根據部會人士指出,葉光章從105年度擔任總經理時,交際費花了57萬元,年節禮品另核銷26萬元,總計支出83萬元;106年度,葉光章在總經理任內的交際費為85萬元、年節禮品另核報40萬元,同年間他升任董事長又再報了63萬元交際費,該年度公關費花了148萬元。
到了107年度,葉光章在董事長的交際費暴增為146萬元,年節禮品花更兇,又報了155萬元,總計核銷301萬元;108年度,葉光章的董事長交際費共122萬元,年節禮品費為131萬元;109年度,葉光章的交際費113萬元,年節禮品為111萬元,合計花了223萬元。
總計葉光章5年內的交際費加購買年節禮品共花了1008萬元,平均每年吃吃喝喝加上送禮就要支出超過200萬元,更扯的是,其檢視他核銷科目,其中用來購買新光三越及SOGO百貨禮券金額竟高達394萬元。
由於SOGO禮券案曾在政壇鬧得沸沸揚揚,不但是民進黨永遠的痛,更在台灣民主歷程留下烙印,時間回到2004年,時任總統陳水扁連任成功後,不久即爆發第一夫人吳淑珍被指收下SOGO禮券並介入百貨公司經營權,朝野排山倒海而來的請辭聲浪不絕於耳,紅杉軍更走上街頭欲迫阿扁下台。
雖然最後特偵組查出吳淑珍並未收李恆隆、章民強、徐旭東、陳哲男等四人的SOGO禮券,而是與第一家庭密切的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收下李恆隆的禮券再轉贈,但此案不但讓民進黨的清廉形象大傷,後來大選更直接被馬英九打趴的慘況仍讓人記憶猶新。
知情人士告訴本刊,特偵組之所以能勢如破竹一路向上朔源追查禮券來自何處,關鍵就在於禮券上有流水編號,加上百貨公司握有原始購買人資料,只要交叉比對,即可快速還原禮券流向及購買品項,至於葉光章以交際費購買的禮券流向何處?有無侵吞私用?或私下餽贈親朋好友,而非用於公務往來?詳情有待相關單位深入追查。
對此,葉光章表示,交際費及年節禮品費使用及核銷均依照公司規定辦理,一定合法,絕未中飽私囊,也沒有超過公司額度,所有費用也都花在子公司、集團內部或客戶間等支出,費用掛在董事長名下支出,並非全由他個人使用。本刊進一步追問他任內的交際費及年節禮品費核銷破千萬元,他表示沒這麼多,至於公司核定的額度多寡,他說不便透露。
此外,針對人事任用問題,他表示當初是公司請他推薦適合員工,由於他是教法律出身,所以就推薦幾位學生,至於公司要不要用,他從沒過問,另有關以前的同事至第一金證上班也是相同情況,並非他硬要塞人到公司上班,他只是應公司要求代轉履歷,公司要用就用,他絕未干涉。【獨家】【蘇揆砍金融肥貓1】第一金證董座下台原因曝光 5年爽花千萬交際費近半藏百貨禮券 https://bit.ly/3sGwQaE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董事85歲 農委會財團法人淪養老院-肥貓
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6年6月19日 上午11:14
推薦3
記者張之謙/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轄下共有72家財團法人,但其中26家遭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定位不名、財務狀況存疑與營運績效不彰。余宛如表示,這26家財團法人資產總規模高達143.24億,其中8家的負責人月薪超過六位數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此外某幾家的董事會更是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質疑農委會財團法人績效不彰。(圖/翻攝自余宛如臉書)
根據余宛如的調查,其中8家的負責人(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或院長)月薪超過六位數,除了月薪外,這些財團法人負責人多數還有年終及考績獎金,大都在2個月上下。比較特別的是,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胡興華及台灣漁業及海洋技術顧問社總經理陳旺卿居然還有「不休假獎金」,農業信保基金董事長陳杰則享有配置房舍的福利
另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先前審核財團法人預算時,也曾提出建議,認為桃園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曹公農業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臺中環境綠化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等單位的業務性質過於相近。
除此之外,余宛如更近一步指出,有高達16家的官派董事未逾半數,尤其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13席董事均非政府遴選,其中8人連任4次,逾65歲董事達12人,2人甚至超過85歲;維謙基金會11席董事中,也有9位在65歲以上,其中1位也逾80歲。
余宛如表示,維謙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及水利研究發展中心三個單位,資產淨值合計22.7億元,但董事會竟然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認為,農委會針對轄下財團法人之行政監督,落實程度顯然不夠到位,許多財團法人隨著階段性任務的結束或政策目標改變,業務及功能明顯萎縮而有待調整或裁撤。而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有必要針對人事費之合理性加以檢討與改進,此外董事會久未調整,年事已高者所在多有,部分淪為酬庸或不在乎績效的組織。余宛如質疑,農委會是否真有能力督導與輔導管理轄下財團法人?還是只能坐視這些財團法人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


 

萬年董事會 財團法人養肥貓
By 崔慈悌,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4日, 2017
插圖
攝像者: 敏捷
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有3人連任5次,宋楚瑜是其中之一。圖為宋楚瑜(右)出席親民黨17周年黨慶茶會。(本報資料照片)
財團法人半數董事連任3次以上
政黨三度輪替,但部分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監事仍然不動如山!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完成調查發現,雖然董監事任期明訂以2次為限,許多財團法人大鑽「但書」漏洞,加上行政部門便宜行事,董監事任期已逾30年,甚至還有人連任了10次,已淪為萬年董事會。
「但書」不受任期限制
根據預算中心的調查,106年度中央政府各機關函送財團法人預算案、營運及資金運用計畫到立法院的家數有164家。
其中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50%的財團法人,依照規定,董事任期以連任2次為限,但「因業務特殊需要而報請行政院核准者」,可以不受任期限制,這項規定讓行政院成為萬年董事會的護身符,部分捐助未超過半數的財團法人更是完全無視任期規定。
調查中指出,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其中有3人連任5次。
這3人除了常務董事宋楚瑜之外,還有其省府時代機要祕書也是基金會執行長的楊雲黛、以及曾任台北市七星水利會轄下四大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莊光明。
業務神祕毫無「進展」
民國81年成立的維謙基金會,是由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捐助3億元,至今本金不變,雖然基金會標榜農業推廣,但業務範圍相當神祕,官網近4年的工作計畫內容都一模一樣,業務推展成果也是一片空白。
除了維謙基金會之外,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調查,衛福部主管的兼善醫學基金會董事席次11人,其中7名董事已連任7次;藥物防治基金會13席董事中,有10人連任8次;寄生蟲防治會還有人連任了10次,以4年一任來計算,任期就長達近40年。
配車領高薪遭詬病
在2015年有綠委爆料,寄生蟲防治會當時由高齡94歲的前省政府衛生處長胡惠德長期擔任董事長,月領13萬多元,且有配車和司機,胡惠德之後雖以「階段性任務」為由宣布請辭。但目前財團法人董事多次連任問題仍未改善。
立法院表示,即使政黨已三度輪替,這些萬年董事有的都8、90歲了仍不動如山,質疑行政院的審核程序只是「把印章蓋一蓋」,要求既然換了政權就應儘速建置適度的董事替換機制,讓董事會職能能夠有效發揮。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台灣醒報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農委會主管財團法人人事支出,竟超過總預算一半!立委陳明文13日質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由農委會主管的7個財團法人,人事支出竟然都超過50%年度總預算,認為有「養肥貓」疑慮。陳保基回應,這些單位屬推廣性質,人事成本才會比較高。對於管制法人的方式,立委林岱樺認為,應可整併成「智庫」協助施政。

林岱樺在立院經濟委員會首先質疑,截至2014年12月底共26家由農委會主管的財團法人資金總額約181億元,其中政府便捐助了166億元,高達總金額91%,是否合理;陳保基回應,這些法人功能多,如對外漁協就具有談判功能,部分產銷法人也可以代替政府採收,因此對於政府業務有相當大的助益。

【人事支出竟逾半】 陳明文則認為,部分財團法人的人事費用支出已超過年度總預算的50%,可能有養肥貓的現象,他建議,若業務功能不彰,就應整併或轉型。而這些法人包括台灣兩岸漁業合作發展基金會67.11%、水利研究發展中心68.29%、台中環境綠化基金會85.6%、中央畜產會73.95%、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71.6%、台灣區鰻魚基金會64.32%及台灣地區遠洋魷魚類產銷發展基金會54%。

針對「養肥貓」的質疑,陳保基說,這些單位主要負責推廣、行銷,在其他業務量較少的情況下,人事成本才變得較高。但陳明文仍直言這26家法人今年度預算有17家達到「收支平衡」或「今年預算今年花光光」的情形,並不正常,要求將預算編列透明化。

【立委建議整併智庫】 立委李貴敏引用《資訊公開法》指出,農委會主管的財團法人應公開所有預算支出項目,且建議參考經濟部公開法人資料的方式。她說,這些法人中,甚至有淨值比資金總額高出千倍的情形,質疑為何不公布支出明細。陳保基回應,這些法人預算中,有不少是「公法人」的捐贈收入,並不屬於政府捐助,因此是否公開,行政院內部也仍在討論中。

林岱樺也建議,農委會應將旗下的財團法人以完整制度管理,或整併成智庫。她說,韓國政府各部門都有各自的智庫,這些平均都有百萬預算的財團法人,若能整合成農業部門的小內閣,將可望協助農委會進行長期的產業規畫,並讓編列的預算更透明化,且即便政黨輪替,也可持續給予農委會建言。不過陳保基也坦言,目前各法人間的整合工作仍然「很難」,但會納入考量。

2014-09-03
◎ 洪忠文
馬政府大方拿納稅人的錢養共諜肥貓,或是養像郭冠英這種心中沒有台灣的高級公務員;而你我這些愛台灣的人民,卻得過著領取低薪,面對日日攀升的物價、省吃儉用的日子,連爭取微薄的最低工資,馬政府也要錙銖必較,難道「賣國者領百萬、愛國者當乞丐」?
馬總統當家的年代,一個監聽三年疑似洩密的共諜,不僅沒有被積極偵辦,還能轉任國營事業董事長,要不是張顯耀自己出來爆料讓整件事曝了光,台灣人民還不知道要傻傻地養這隻「肥貓」幾年!真不知是台灣越來越民主,還是其實最大尾的共諜頭子就在總統府?
(作者任職出版業,台南市民)

 ----------------------------------------------------

農委會養肥貓 處長退休轉任院長 月薪多6萬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01
捐助成立農科院
轉任平均加薪16%
〔記者鍾麗華、林惠琴/台北報導〕馬政府又再養一隻「肥貓」!農委會捐助的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今年成立,院長月薪超過十八.八萬元,原本月薪約十二萬元的農委會科技處長葉瑩退休轉任院長後,等於「加薪」六萬多元。而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轉任人員也平均「加薪」十六%。學者專家批評,國人薪資倒退十六年,農民苦哈哈,政府卻還有臉、有錢養肥貓。
農委會:沒領雙薪
不存「養肥貓」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農委會均依國家規定辦理,且公務人員退休另受聘至相關機構任職,原退休權益必須先終止,並不是領雙薪,不存在所謂「養肥貓」的問題。
農科院除原動科所解散清算併入外,並納入工研院農策與農促辦公室及中研院的農生辦公室人員。
監督轉為被監督者
角色衝突招致非議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農科院今年收入總額六億元,其中八十四%來自政府。農委會科技處長葉瑩退休後,立刻轉任農科院長,月薪十八萬八千一百一十元,與部會首長待遇相近。葉瑩雖未支領月退及優存利息,但農委會退休人員轉任並領取高薪,不僅有違利益迴避,且由業務監督者轉為被監督者,也造成角色衝突,恐招致非議。
農科院每人年薪平均一一七.五萬元,原動科所為一○一萬元,換句話說,轉任人員平均年薪增加十六萬五千元,約十六.三四%。至於原動科所主管,高達八成升官或加薪,其中兩位組長及主任分別升任農科院動物所正副所長,加薪二萬八千元至四萬兩千元,所長月薪十二萬三千七百五十元,另職位未調整的組長,加薪三千元至七千元不等,月薪十萬八千七百五十元。
對此,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批評,從口蹄疫、禽流感、狂犬病到美牛案,動科所長期當農委會的「白手套」,一個研究人員手上平均有七、八個政府委託計畫,假借專家之名,實際卻幫政策背書。這種毫無績效、應被廢掉的機構,憑什麼拿納稅人的錢加薪?實在離譜。
農經學者李武忠說,馬政府「打肥貓」是喊假的,農科院若要拿如此優渥的薪水,一定要有讓外界信服的理由;且未來透過考核若未達績效,應減薪。
葉瑩回應,她的薪水與人事案是經過董事會通過。她還說,薪水若太低,無法吸引年輕優秀人才投入農業研發工作,不能「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金融肥貓/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  

公股養肥貓 天然氣、金融業最多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政府退休高官轉任公股事業,坐領高薪、甚至雙薪的「肥貓」情況依然嚴重。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 批五大缺失
報告點出五大明顯缺失,包括公股天然氣、金融機構是肥貓大本營;選派過程封閉、非專業考量,涉酬庸與利益輸送;績效差、還坐領高額獎金;退休高官轉任原機關投資事業情況嚴重,甚至近七成是退休、轉任同一日的「無縫接軌」;涉案遭檢方起訴,竟還能出任官股董事代表等。
公股董監代表任用本機關人員(含退休)比率。(資料來源:立法院預算中,製表:記者黃佩君)
公股董監代表任用本機關人員(含退休)比率。(資料來源:立法院預算中,製表:記者黃佩君)
高官退休轉任 領雙薪情形嚴重
報告點名公股金融機構及天然氣事業堪稱「肥貓大本營」,退休轉任情況最嚴重。退輔會旗下天然氣事業包括欣林、欣嘉、欣桃、欣屏等十三位董事長,均是國防部退將擔任,預算中心痛批其「並非憑藉自身專業能力以獲取職務及高額報酬」。
包括陸軍少將退役的欣林天然氣董事長曹三元、憲兵司令退役的欣嘉石油氣董事長張慶翔等,雖近來屢被點名肥貓,但仍穩坐董座,月領近二十萬高薪。
另如欣隆、欣湖等十家天然氣公司及第一金、華南金、合庫等高階主管,均是原投資機關高官退休轉任;這些公股事業選派過程封閉,導致人選多半不具專業能力,涉酬庸與利益輸送之嫌,嚴重影響政府形象。
報告並痛批台灣中小企銀、欣嘉、欣泰等公司,公股高官退休轉任浮濫,坐領高額獎金、但績效差,需要檢討。以台灣中小企銀為例,近五年營業收入、稅前盈餘及淨利等均比同業差,去年核發董總績效獎金卻分別高達一九六萬與一四八萬;退輔會轉投資的歐欣環保公司連虧五年,卻還發放績效獎金。
近七成同日退休轉任 無縫接軌
此外,這些退休高官轉任公股事業竟高達六十八%是「無縫接軌」,亦即退休與轉任日期為同一天;例如亞洲物流董事長陳雪香、華南銀行總經理楊豊彥、台船董事長賴杉桂等,而退將轉任退輔會旗下事業,更幾乎百分百「無縫接軌」,最為退將後路著想。
報告更點名,前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被列為太極雙星BOT案涉嫌人,且遭檢方依背信罪起訴,北市府卻仍指派邱擔任悠遊卡公司官股董事,「引發社會詬病,適任性頗受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