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前夕,一支日本的短片,得到不少迴響,身兼母職的父親在女兒出嫁當天,演奏亡妻最愛的Canon(卡農)。步入老年,手指已經不聽使喚的歐吉桑,利用空檔偷偷學習鋼琴名曲,紀念妻子同時也表達父親對女兒的愛,這支洋蔥短片,不僅賺人熱淚,更是引起不少共鳴。

 

實現夢想,35年後開始不嫌晚

或許您會說:「這只是廣告,別太當真啦。」我同意,但下面這支影片卻是真人真事,而且男主角祥哥還是我同事,他今年48歲,在他40歲那年,因為一本書,以及一個念頭的轉換,讓他開始走上學習鋼琴的不悔道路。

 

古人說的好:「40而不惑」,40歲以上的人,總覺得自己的人生逐漸進入下半場,不可以再虛度光陰,祥哥也是。40歲生日前夕接觸到了「追逐日光」這本書,作者尤金.歐凱利萬萬沒想到,他的著作深深影響了太平洋另一端的某位台灣人,這故事同時也激勵了同為作者的我,要非常認真寫好每篇文章。

尤金因為忙於事業,忽略了健康,甚至連與妻子小孩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人生面對腦部腫瘤與死亡的最後關頭,決定放棄治療,將餘生留給最親近家人的故事,同時也勉勵著我:「人生苦短,未知與明天哪個先到的亙古道理」。

祥哥不僅知道這道理,同時也化為行動。

他利用在外商服務十多年所剩餘的年假,40歲生日前休了三天假,好好放空並徹底思考自己的過去和未來,很認真的與自己對話,也釐清了很多的問題,他出關後的第一個行動是:完成兒時夢想,學鋼琴。

在他學鋼琴之前,最大的問題是:「哪有時間?」他跟我一樣在科技產業服務,一年到頭面對的是龐大的工作壓力。於是他盤點了自己的時間,列出三大浪費時間的原因,希望逐一改善:

1. 住新店卻在平鎮上班,天天通車,每天來回至少浪費2.5小時。
2. 晚上看連續劇跟一些沒營養的電視節目,每天至少浪費1小時。
3. 花在社交的時間過多,沒空陪老婆小孩,真的很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