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第一步:建構足以讓人信服的「好觀點」
整理 / 張良姿

領導者塑造未來,在帶動變革、挑戰現況的過程中,必須說服他人同意他們的觀點,透過好觀點來支撐理念,增強說服力,得到他人的信任。

《別再管了!溝通才是最好的領導》作者凱文‧莫瑞(Kevin Murray)指出,觀點應是一種表達方式,說明你如何思考自己所在的世界,你對這個世界又有哪些信念;觀點應能描述你基於這些信念的日常行事作風,應該能針對重要的議題堅持某種立場,而且也要能號召他人,用你認為必要的方式行動、行事。

而領導最終的意義,就是針對你所相信的事物抱持一個立場,讓人們改變心意支持你。莫瑞指出,好的觀點必須具有下列要素:

1. 觀點不只是隨意發表意見而已

觀點必須有根據、前後一致,不會因為他人的看法而輕易動搖。

2. 觀點必須有助於培養信任

值得信任的行為若少了背後的信念與價值觀,很難假裝。因此強烈的觀點,應該要能展現你的價值觀如何牽引出值得信任的行為。

培養信任的關鍵,是願意將人們感到不安的主題,帶入開放的環境中做討論。讓人們從中去理解、辯證並解決這個議題。

3. 觀點也要展現個人特質

讓人從中看透讓你成為這個獨特個人的情感、氣質與行為特質。釐清你的想法和信念、解釋你如何根據信念行事、闡述你的行事作風為自己帶來哪些益處(以及你因此創造了哪些價值)、你認為其他的人應該怎麼做。一旦你建構出了觀點,就能找到很多機會去運用。尤其當你必須快速回應時,觀點最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