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17日)發布最新人口數據顯示,中國地區總人口突破14億人。(法新社)
2020-01-17 14:39: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17日)發布最新人口數據顯示,中國地區總人口突破14億人,達到14億5萬人,去年增加467萬人,其中男性逾7.15億人,女性約6.85億人,總人口性別比為104.45。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截自2019年底,中國大陸地區總人口(不含港、澳)人口達14億5萬人,去年人口增加467萬人,其中總出生人口1465萬人,不但連3年下降,更是自1961年毛澤東「大躍進」失敗引發大規模飢荒後,58年來新生兒數字最少的一年,人口出生率為10.48‰,也是中共政權自1949年建立以來的新低。
去年中國死亡人口998萬人,人口死亡率為7.14‰,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34‰,總人口性別比為104.45(以女性為100),在這逾14億人口中,中國16至59週歲的勞動年齡人口8億9640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64.0%;而中國65歲以上人口1億7603萬人,佔總人口的12.6%,老年人占人口比率較去年11.9%再升,即將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占人口14 - 20%)
中國自然成長率持續下降,2016年全年自然成長率5.86‰、2017年人口自然成長率5.32‰、2018年自然成長率3.81‰,今年人口自然增長率已下降到3.34‰;根據聯合國的報告,目前印度人口約13.5億,僅次於中國,但自然出生率破1%,最快在2025年印度就會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


內政部:平均壽命 男75.96女82.47

【中央社╱台北4日電】
2014.09.04 06:15 pm

內政部今天公布「第十次國民生命表」,民眾平均壽命持續延長,男性達75.96歲、女性82.47歲。

另外,有近8成的男性與9成的女性能活超過65歲;半數的男性能活過79歲、女性能活過85歲。

內政部表示,「國民生命表」」是配合每十年辦理一次的戶口普查結果計算而來,這第10次的統計資料為民國98年至100年,結果顯示民眾零歲平均餘命(即平均壽命)為79.12歲,其中男性為75.96歲、女性82.47歲。

與第9次(88年至90年)的資料相比,男性增加2.17歲、女性增加2.84歲,10年間年應平均每年增加近0.2歲、女性每年增加近0.3歲。

內政部表示,如果這個發展趨勢不變,民眾的平均壽命還會持續上升。

【2014/09/04 中央社】@ http://udn.com/

---------------------------------------------

【大紀元9月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4日電)台灣民眾愈來愈長壽,根據最新統計,平均壽命為79.12歲,在亞洲是第3長壽國,代表國家經濟及生活醫療愈來愈進步。

內政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第十次國民生命表」,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平均79.12歲,其中男性為75.96歲、女性82.47歲。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平均壽命延長,這代表國家經濟及生活醫療愈來愈進步,施政上必須因應高齡化社會而調整。
內政部統計處表示,台灣平均壽命79.12歲,在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日本的82.7歲,以及韓國的81.1歲。
這項調查是配合每10年辦理一次的戶口普查計算得出,統計資料年份為民國98年至100年;男性平均壽命為75.96歲、女性82.47歲,與上次調查相較,男性增加了2.17歲,女性增加2.84歲,如果這個發展趨勢不變,民眾平均壽命還會繼續上升。
且調查另發現,女性較男性長壽。半數的男性能活過79歲、女性則能活過85歲;對目前65歲的男性而言,平均還能再活17.57年,女性則可再活20.83年,但這也代表人口結構趨於高齡及超齡化
調查另統計出,如果可以克服惡性腫瘤影響,其實男性可以多活4.16歲,女性可延長2.88歲。
換言之,這份調查凸顯出台灣民眾持續「增壽」現狀,近90年前的首次調查相較,台灣民眾壽命是2倍成長,當時男女新生兒的預期壽命竟各只有38.76歲、及43.13歲。--------1920年代
民眾增壽的另一項重大功臣,則是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醫療資源普及後,每年男性延長2個月壽命、女性延長3個月壽命。
內政部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施政將著重在打造無障礙設施,例如讓方便輪椅進出、防滑地板之外,還有老年家容易忘記關瓦斯,是否改成用電設備,在政策上都會進一步研究。
至於在公共空間方面,為方便輪椅族進入公園,內政部今年已改善逾200處公園出入口的路阻設施,不會為了防止機車進入,另也阻擋住輪椅族進入公園的權利。

--------------------------------------------------------

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ISAPS)今天公布的調查顯示,全球去年執行2300萬多件整形手術和微整形。而以整形外科醫師數量而言,美國6133位最多,台灣則有600位,排名全球第16。至於最夯的整形手術則以隆乳奪冠,抽脂和割雙眼皮名列第2及第3名。

以整形外科手術醫師數量而言,美國以6133位最多,巴西第2,中國大陸排名第3。其他排名前10的國家依序是,日本、印度、南韓、俄羅斯、墨西哥、土耳其和德國。台灣有600位整形外科醫師,在所調查的國家或地區排名第16。

報告顯示,加總手術和非手術整形數量,美國依然是最熱愛整形的國家,巴西居次,墨西哥排名第3,德國、西班牙分居第4、第5。調查也顯示,德國似乎是最重視男性雄風的國家,去年有2786件陰莖增大手術,幾乎占全球的1/5,遠超過第2名委內瑞拉的473件,伊朗則最少人加工命根子,僅有12件。
-----------------------------------------------------
Know-How 該如何培養你的職場專業?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lurk Share on sinaweibo

reach up_flickr_jacky_oh_yeah_3445262147
撰文 / 許景泰(達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工作十年之後,當你一路從基層員工做到了經理,創業開公司做了老闆,對於如何「培養職場專業」,重拾來時路,才有一番全新的體悟。

1. Why:Know-why 信仰、信念

常想一二:學會做一件事,不要滿足曾經懂的/會的,該更「謙虛」的倒空自己,好讓自己可以吸收新的事物。因此,我每一週習慣找一位前輩或欣賞的人一起吃早餐或喝下午茶,傾聽他的人生故事,好從中思索一二,找到一些做事和為人新的解答。常想一二的好處,在於我的解決事情的方法不僅變多了,也容易做起來與眾不同,甚至多了「自我人生價值」。好讓我在做和行的里程,不至於失去方向,少了最初的信念和信仰。
多做三四:如果你想追求美好,多做三四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我對新事物好奇,因此別人不做的,我三十歲之前就懂得,(幫他)撿來做。於是我學會了一些本領,諸如:談生意、跟不同人溝通、識人、靈活、承受壓力、時間控管…。後來這些事竟然都沒有白做,後來對我在創業和事業上幫助甚多,我很感謝,過去那些撿來做和讓我有機會跟他們ㄧ起學習的同事、顧客和老闆!
紀念五六:一個人要懂得感恩,這是好生常談的事,但三十歲之後,我當了老闆和老公後,我才更明白這道理(現在為人父後,這道理竟是更加深刻)。知滿足的人,不是自己感覺良好,而是常紀念五六。我每一週會去做禮拜,跟上帝紀念我這一週做過的大小事,好讓我下一週可以真的去“感謝”我週遭幫助我的人,以及接觸的任何得意或不得意的事。常常紀念別人對你的好很合理且正常;但別人對你不好,也該學習紀念他,讓你有更機會學習和成長!在艱困和不得意之時,才是你人生電影回憶最深刻的片段,成功只是一時的美味,不能常保新鮮。
2. How:Know-How 學會專業

做事求精:上班之後,我很早就發現到,做完、做好、做到令人超乎想像,這三個層次會關乎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成就!「做完」的人只是把工作完成,缺乏創意和突破;「做好」的人會開始用心力去思考如何把事完善,但距離專業尚有一小段差距;「做到令人超乎想像」的人,才是這世代該學的專業!因為,這世代學得快,新知也來得快,你不只要懂得學會“快學和快思”,更重要的是,要把你最核心的天賦價值,變成專業(即:做到令人超乎想像)!
做人求合:做事之外,當你愈往上爬,視野高度不同,就要更深體會「做人」的道理。做人凡事講「合/和」,說很容易,但做起來卻十分困難,你的情緒控管、時間壓力、目標的承擔……都會讓你做人變得處處想精心,卻步步變「驚心」!因此,我在挫敗和錯誤中學會,每一天你從個人開始到團隊,在位高者,愈要像「僕人」一般。謹慎善用你的「權柄」,而多用「影響力」和「魅力」去與人交往,久了自然「合/和」字容易伴隨著你的人生!
3. What:Do Something 要去行

夢想,必須從小去積累。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哈佛小子「林書豪」成為NBA球員「夢想成真的神蹟故事」!事實上,我喜歡他的故事,不是因為那「成功巨大的果實」多麼令人羨慕甜美!反而是他在追求夢想過程中,付出多少努力、汗水和投入多少「時間」去準備,那一刻不知道會不會來到的「上場時間」!如果說,我目前的事業算是一個小小成功,那麼我只能說,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投入、預備、不斷測試改進,永遠是寂寞」才是真實,成功的創建只是一個里程碑和世人喜歡看的結局!

去做,去行,不斷測試自己天賦和潛在能力有多大,你需要在一件想成就的大事上,比別人付出更多,自己去親身去體會這過程帶給人生的美妙歷程!這樣才不枉上帝創造你來世上的這趟旅程。
---------------------------------------------------
11億銀髮族 將改寫全球經濟
2014年07月30日 01:25
林佳誼
老化是世界趨勢,未來20年內,全球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將成長至11億人。「沉重扶養比」令許多專家憂心,全球經濟恐將陷入停滯;但銀髮族消費成長,2010年有23國老年人口消費規模,超越青少年消費市場,讓人刮目相看。

現存於世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6億,占全球總人口8%,但隨著人們活得更長,聯合國估計,未來20年內,全球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將翻倍,成長至11億人,占總人口比重攀升到13%。

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泰特爾鮑姆(Michael Teitelbaum)及耶魯大學歷史教授溫特(Jay Winter)等人口權威指出,全球過半數人口居住在有人口老化現象的國家。台灣也包含在內。

近年巴西、墨西哥及泰國等東南亞發展中國家,也都出現生育率大幅下滑,顯示人口老化不只是先進國家特有現象。

進一步剖析,各地老化現況有所區別。歐洲國家老年人口所占比重一直高於世界其他地區;若以數量論,全球老年人口多半分布在人口稠密的亞洲國家,只是這些地區青壯人口相對更多。

唯二例外是南亞和非洲,仍舊擁有極高生育率,但也不足以逆轉全球人口老化趨勢。

長期停滯恐成經濟新常態

「不是每個國家老化速度都一樣快,像法國社會有100多年時間慢慢老化,適應時間是台灣的5倍以上,」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法國是第一個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早在1864年就有7%以上老年人口,但是拜出生率居高不下之賜,歷經150年後,如今法國老化速度反而不及其他先進國家。

倒是日本、德國和義大利老化速度超前法國,在2006~2008年間陸續成為老年人口比例達21%的「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4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2012年日本平均預期壽命為84歲,蟬聯世界第一。日本女性平均壽命更高達87歲,也是世界第一。男性平均壽命最高的國家是冰島,為81歲。

這份報告指出,全球人類平均預期壽命近20年顯著提高6歲,足見全球老化快速。

許多專家以「老化海嘯」形容這場衝擊全球的歷史浪潮。從「老年扶養比」(old-age dependency ratio)來看,2010年全球每100位成年人口中,有16人在65歲以上,比例與1980年相當。但預計到2035年,這個比例將竄升到26%。

「沉重扶養比」令許多專家憂心,全球經濟將陷入停滯。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2013年12月在英國《金融時報》專文指出,「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可能成為經濟新常態。」

聯合國人口計畫執行主任奧索蒂梅因(Babatunde Osotimehi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老化在世界各地發生速度比大多數人想像得快。如果各國政府不加以因應,恐將面臨一場危機。」

例如,2007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引發金融海嘯衝擊全球,西班牙房市不支倒地,下跌至今。但引爆危機的美國房市卻早在2012年就反彈,迄今又漲一波。

西班牙與美國房市為何復甦情勢兩極?歸根結柢,西班牙老化程度遠勝美國,家庭財富又以不動產為主,自然更難從房市崩盤中復甦。「西班牙曾是歐洲最年輕、最多產的國家,現在卻已成為最年老、最不願意生育的國家,」費雪曼說。

但人口老化注定是一場所到之處摧枯拉朽的海嘯嗎?很多專家不這麼想。

芬蘭前衛生部與社會福利部部長泰帕爾(Vappu Tuulikki Taipale)受訪時表示:「人口老化是人類最大的挑戰之一,也是最令人興奮的事情之一。」

泰帕爾指出,銀髮族逐漸成為成長中的消費市場。2010年,全世界有23個國家的老年人口消費市場規模,已超越青少年消費市場,到2040年,更將近有100個國家如此。這點勢必讓各國國內消費市場秩序重新洗牌。

另個特點是獨居銀髮族愈來愈多,相應需求預料也會愈來愈蓬勃。

目前北歐國家有半數以上老人是獨居,未來台灣很可能也有愈來愈多老年人會一個人住。這個趨勢會促使許多服務需求產生,適合銀髮族使用的資訊科技即為一例。

日本高齡議題權威、銀髮商務專家村田裕之也在《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書中強調,很多人只看到人口老化帶來的衝擊,卻對銀髮族的需求和消費能力視而不見。

日本NTT DoCoMo 從傳統功能性手機時代,就以高齡消費者為對象推出「樂樂手機」系列,起初產品設計放大字體和按鍵,以為是體貼老年人,卻沒想到高齡者反而嫌棄這類設計太過老氣,「拿在手上會被當成老人」。為此NTT改良設計,直到能夠兼顧時髦與友善使用,才贏得銀髮族青睞。

三高銀髮族左右經濟興衰

究竟11億銀髮族將導致經濟停滯,或點燃商機?英國財經雜誌《經濟學人》主張,答案要取決於三個方向:1.勞動力規模的變化;2.生產力成長速度的變化;3.儲蓄模式的變化。

在勞動力規模方面,若全球總人口增幅落後老年人口增幅,將導致勞動人口比例萎縮。但目前美、德等國高齡勞工持續工作的比例均明顯提升,背後原因是政策改變與教育水準提高,讓高齡勞工持續工作。

尤其是隨自動化到來,動力、技術、管理經驗將更能提升生產力,若生產力大幅成長,那勞動人口萎縮未必會抑制經濟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嬰兒潮世代退休,未來已開發國家將出現愈來愈多「高齡、高儲蓄、高教育水準」的銀髮族,他們可能是有史以來經濟條件和知識水準最好的一個老年世代。

如何讓擁有這「三高」特徵的銀髮族持續活躍,將是經濟持續成長或停滯的關鍵。如果他們能將資產與知識技能善加投資,就很可望繼續推動成長。

芬蘭前衛福部長泰帕爾表示:「人們必須認清一點,老化不只是一個健康議題,不只是一個社福議題。老化是無所不在的。」及時並正確認知到全球11億銀髮潮的樣貌和影響範圍,才能及時因應。(本文摘自遠見雜誌8月號)
----------------------------------------------------
最爛監委名單 立院刷掉11人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7-30
張博雅剛好過半 驚險過關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在國民黨團開放投票的狀態下,張博雅以剛好過半的五十七票同意票驚險過關,成為首位女性監察院長。而這份被批評為史上最爛的監委被提名人名單,計有余騰芳、薛春明、程仁宏、李炳南、施鴻志、王惠珀、康照洲、沈美真、許國文、許文彬、范良銹等十一人遭到立院否決。馬英九總統提名的監委逾三分之一被刷下來,也代表立委對馬提名不當的強烈反擊。
立法院昨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開放投票,十一人遭到否決,比例逾三成,是立院行使同意權以來,否決比例最高的一次。(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昨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開放投票,十一人遭到否決,比例逾三成,是立院行使同意權以來,否決比例最高的一次。(記者羅沛德攝)
朝野黨團昨一早動員備戰,為爭取「不亮票、不監票」,在野立委早上就搶占議場。國民黨團迫於第五屆監委須於八月一日上任的壓力,近中午時同意放行,接受民進黨團的投票動線安排,讓黨籍立委「自主投票」。
立院現有席次一一二席,國民黨六十五席、民進黨四十席、台聯三席、親民黨兩席、無黨籍兩席,過半須五十七票同意。
昨天上午先進行院長、副院長被提名人的同意權投票,有一○七人領票,五人未領。張博雅僅獲剛好過半的五十七票同意票,驚險成為第五屆監察院長;反對票及無效票共達五十張,至少有九位藍營立委跑票。孫大川還比張博雅多拿三票,以六十票成為監察院副院長。
下午再進行二十七位監委被提名人的同意權投票,有一○九人領票,三人未領;最後共有余騰芳等十一人遭到否決。
馬提名不當 超過1/3被刷

監委被提名人江綺雯、章仁香、高鳳仙、江明蒼、方萬富、林雅鋒、楊美鈴、李月德、劉德勳、陳慶財、陳小紅、蔡培村、包宗和、尹祚芊、仉桂美、王美玉等十六人,則順利通過立院的同意權行使,成為第五屆監委。通過同意權的正副院長及十六位監委預計在八月一日就職。
對於投票結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這是馬英九時代的結束、國會自主的勝利,馬不要再妄想把手伸入國會,國民黨立委不可能繼續淪為馬的陪葬品。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對結果表達惋惜,希望新任監委能以本屆監委為借鏡,澄清吏治、整飭官箴,讓人民有信心。
國民黨是否祭出黨紀?林鴻池低調說,在不亮票、不監票情況下,祭黨紀要有證據,不能錯殺無辜,會進一步了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國民黨團成員根據自己意志投票結果,大家也是得接受。


協助租屋、生活、裁員還要把人送到登機口:日本如何努力留住外籍看護?
協助租屋、生活、裁員還要把人送到登機口:日本如何努力留住外籍看護? | Megumi H.T. / 日本的閃閃銀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r03xR8
2021-07-08
日本初期將外籍照服員視為單純勞力工作者,但為了解決迫在眉睫的少子高齡化問題,大刀闊斧的改善外籍照服員的勞動環境。這是值得台灣思考的地方。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國際人才流動停滯之時,在日本工作的外籍人士大幅減少,只有醫療福祉領域的工作者維持成長。今年2月厚生勞動省公布「促進雇用外籍照服員」計劃,對雇用外籍照服員的業者提供補助金;而已有管理外籍照服員經驗的長照企業,則將目標鎖定在外籍學生的招募上,持續增聘外籍照服員。
筆者在日本的工作,有接觸千名中國大陸、東南亞員工的機會,舉辦他們的入社研修、生活諮詢、勞務管理,到最後送機歸國。在這6年中感受到,儘管政策實行上有許多問題點,但日本政府願意了解現場狀況,調整行政規定。官民皆如此費心保住外籍照服員的理由很簡單:日本長照真的很缺人!
2025年問題:日本需要多少照服員?
根據今年6月內閣府公布的「高齡社會白皮書」統計,日本人口總數為1億2,571萬人,65歲以上有3,619萬人,高齡化率為28.8%。其中,人數眾多的嬰兒潮世代將在2025年進入75歲,推估到時需要245萬名照服員。
然而,勞動人口在1995年達到頂峰之後逐年減少,2025年預計只剩7,170萬人,成為平均1.8位青壯年撫養1位高齡者的社會。面對少子高齡化、醫療福祉資源不足的「2025年問題」,厚生勞動省公布「福祉照護人才確保對策」計劃,目標為每年增加6萬名照服員。其中,招募外籍照服員是主要管道之一。
與國人相同待遇的外籍照服員雇用原則
1982日本年修改《出入國管理與難民認定法》後,開始有外籍研修生從事照服工作,而目前使用「日本永住權」或「配偶簽證」者,佔了醫療福祉外籍員工的近半數。近年,為了增加外籍照服員人數,另外創設特定活動、介護(照護)、技能實習、特定技能等照服工作簽證資格,以下就是這4種簽證的簡介。為了辨識專有名詞,下文使用日語原文的「介護」,同於中文「照護」的意思。
1.特定活動:根據特定兩國的EPA 經濟連攜協定,日本從2008年7月開始陸續導入印尼、菲律賓、越南的照服員和照護相關科系學生,安排在養護機構中邊工作、邊學習日式照護知識與語言,以考取日本「介護福祉士」國家證照。
2.介護:2017年9月,日本增設擁有「介護福祉士」證照的外籍人士簽證。起初是為了吸引留學生畢業後進入長照產業而成立的工作簽證,現在也開放其他簽證者在國考合格後進行更換。擁有此簽證後,可以把配偶與子女一起帶到日本居住。
3.技能實習:2017年11月,在技能實習簽證中追加「介護」項目,目的是讓外籍工作者學習日本的技能後貢獻回母國。然而,技能實習並非「工作」,而是以「學習」為目的,低薪問題為人詬病;此外,許多人在簽證時間額滿後選擇轉換其他簽證,繼續留在日本而非回母國貢獻技術,顯然失去此簽證設置的本意。
4.特定技能:2019年4月開始,日本針對建築、農業等14種人力不足產業的外籍工作者開放簽證,照服員為其中之一。要獲取此種簽證需要先通過長照和日語能力考試。為了吸引外籍照服員,日本除了在海外宣傳日本照護工作的魅力外,也在菲律賓、印尼、蒙古、尼泊爾、柬埔寨等地設置考場,以促進當地居民赴日的意願。
日本政府同時規定,外籍照服員來到日本後,公司必須給予他們與本國籍員工同等或以上的薪資福利,禁止沒收手機或報備假日去處等侵犯人權、私生活的行為。此外,政府也明定10大項企業的義務支援。首先,員工進入日本前必須詳細確認雇用契約和生活注意事項,入國時必須前往接機、送往住處。在生活方面,需協助辦理房租、銀行戶口、手機等契約簽訂外,也要說明公共設施利用規則、提供日語學習和與日本人交流的機會。職場上設置諮詢窗口,每3個月雇主至少向行政機關提出一次報告。此外,若公司因經營不善裁員時,必須提供轉職的協助,若不得已選擇歸國,雇主必須陪同,甚至要送到機場的登機口。
為了對企業簡潔說明以上四種管道的特點和注意事項,厚生勞動省特別製作「長照業者雇用外國照服員的導覽手冊」,並設置諮詢窗口,以協助企業雇用外籍照服員。
文化衝突的照服現場
然而,儘管官民給予外籍照服員多種支援,實施卻不如預期。日本從1970年進入高齡化社會至今,已設置一套完整的照服員培訓和機構運營系統,因此,日方期待將外籍員工放入既有的制度中,在與國人同薪同福利的前提之下,也能提供與日本人相同的服務品質。
只是,雇用外籍照服員還必須設置生活支援,成本比聘請日本人還高,所以初期能招募外籍照服員的多是有規模的企業,也讓文化制度上的衝突更加顯著。
就工作內容而言,照服員必須撰寫照顧紀錄、與失智長輩或家屬溝通。為了協助日語能力不足的外籍照服員,導致日本人員工的負擔增加。不少業者還表示,飲食文化、衛生要求等生活面的不同,讓提供的照服品質不如預期。例如在養護院的餐飲訓練,不只有營養調理,還須增設擺盤課程。
對雇主而言,這群外籍工作者擁有他國照服認證、卻沒達到企業要求的品質,必須重新訓練;而對擁有母國認證、在其他國家工作過的照服員而言,原本期待來日本發揮自己的專業,卻發現自己每天只能在養護院做味噌湯、洗床單。
諸多衝突的本質,我認為在於雙方的文化理解。日本職場是個「上對下」的文化,員工只能配合固有的制度,無法將意見反映給決策層。在缺少柔軟性、凡事遵從規定的照服訓練下,難以融入的基層外籍員工累積不少壓力。雖然日方對外籍員工提供許多日本文化的學習資源,卻較少對接觸外籍員工的國人提供異文化的認識課程,導致彼此誤解層出不窮,在長期累積不滿下不歡而散。
然而,為了補足嚴重缺乏的勞動力,雇用外籍照服員是日本的必要手段。有了前期的經驗,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中小型企業加入,坊間也舉辦外籍照服員雇用經驗分享與異文化溝通技巧的交流會,除了反省舊式職場環境,更進一步思考何謂「照護工作」。過往少有外籍工作者的日本,現在正透過異文化的刺激,重新審視自身的優缺點。
台灣雖然比日本還早就有外籍照服員,卻長期只將他們視為單純勞力工作者,不只沒有給予相應的酬勞,也鮮少傾聽他們的想法。日本初期雖有同樣的狀況,但為了解決迫在眉睫的少子高齡化問題,大刀闊斧的改善外籍照服員的勞動環境。這是值得台灣思考的地方。
面對來勢洶洶的日本海外招募,台灣該拿出什麼吸引外籍照服員呢?或者,你也想來日本當照服員了?協助租屋、生活、裁員還要把人送到登機口:日本如何努力留住外籍看護? | Megumi H.T. / 日本的閃閃銀光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r03xR8


日本高齡化「去空屋」奇招》100日圓,就能買到輕井澤小木屋!
日本高齡化「去空屋」奇招》100日圓,就能買到輕井澤小木屋!-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商周 https://bit.ly/31hP7TA
日本房仲網站上,位於輕井澤的木造平房,售價只要100日圓。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福澤喬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2020.09.30
摘要
1.日本高齡化少子化問題日益嚴峻,日本總務省統計局報告指出,全日本已有超過800萬戶空屋閒置,預估在10年後,全日本將會有超過2000萬戶空屋。
2.為了解決空屋問題,日本房仲網站鎖定40歲以下年輕人,以低價銷售鄉村的閒置老屋;不動產公司也啟用訂閱制別墅服務,出租不常使用的別墅,作為住宿、工作室使用。
「只要準備100日圓就可以在輕井澤擁有一棟房子!」聽起來是不是很吸引人?
九月底,日本總務省統計局報告指出,全日本已有超過800萬戶空屋閒置,預估在10年後(也就是2030年),全日本將會有超過2000萬戶空屋。這些空屋的屋況優劣不一,有些屋主想賣房,卻找不到合適的買家。
100日圓:92坪木造平房,家具、餐具全附!
今年65歲,住在佐賀小城市日月町的中島竹彥說:「我們這個地區,大概每7戶就有1戶是空屋。」佐賀縣的閒置空屋超過5萬300棟,是20年前的2倍。6年前,中島的父親過世後,老媽媽被送到安養院,這間屋齡42年的兩層木造房屋就一直空著。中島說:「要照顧一間空房子非常辛苦,除了平常要小心闖空門的小偷,房子沒有人住,通風不好,屋況就會一天比一天糟。」中島也嘗試要把房子租出去或是賣掉,但是畢竟地處偏僻,總是無人聞問。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去年日本出現了一個叫做「空屋Gateway 」的房仲網站,網站裡待售的物件,100~100萬日圓都有。一間位在櫪木縣那須町的三層木屋,土地面積大約有200坪,除了主屋的三房兩廳,旁邊還有一棟小木屋。不僅如此,浴室直接對接溫泉的泉源,一年四季都可以泡到真正的溫泉。這間屋齡30年的木屋,只要100萬日圓就可以買到,如果加上種種的行政規費,總價也不會超過150萬日圓。另外一間位在輕井澤的一房兩廳,面積約92坪、屋齡40年的木造平房,屋主把所有的北歐傢俱以及餐具都附在裡頭,售價只要100日圓!
經營這個網站的川口直人說:「這些物件的屋主,有些因為年事已高,無力管理這些閒置的空屋,尤其面對COVID-19疫情,舟車往返對他們的負擔也很重,如果可以找到一個也喜歡這樣房屋的新屋主,可以繼續使用這棟房子,別把房子拆掉,才是他們最期待的事情。」川口說:「其他的二手房仲網站大都是以銀髮族的客人為主,我們的網站幾乎都是20~40歲的年輕人過來詢問。」眼看疫情一年半載內很難平息,許多住在東京都心的夫妻,選擇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買進這些空屋,萬一疫情嚴重時,還能有個位在郊外的避難場所。這也讓川口直人這個網站從去年七月開設之後,一直維持著高流量,上架的28個物件中,已有一半以上的成交量。
5萬日圓:一卡皮箱入住鄉間別墅
除了以低價買進這些閒置的老房子,日本還有一種訂閱制別墅的服務。熊本縣南阿蘇高級別墅區,有一棟北歐風格的別墅,屋主蓋好別墅,由於不常使用,便交給一個叫做「全國渡鳥(候鳥)生活俱樂部」的不動產公司經營管理。
今年九月,一對住在兵庫縣的退休夫妻,加入候鳥生活協會的會員後,每個月只要花5萬日圓就可以帶著行李直接住進這棟別墅。別墅裡不但有網路、各種備品,也有專人會在固定時間清潔打掃,水電瓦斯費用也都包含在每個月5萬日圓的費用當中。
現在,除了阿蘇,全國候鳥俱樂部的物件在京都、岐阜高山市也都有據點。使用這些別墅的會員,除了可以長期住宿、把別墅當成另一個家,也有人把這些老房子當成咖啡、料理工作室。
一間位在調布、已歇業的老蕎麥麵店,現在就成了一群熟女的甜點基地,這些太太們成立了一個「大人酒吧」團體,人數大約50人,他們偶爾會在店裡做咖哩、烤地瓜,有時還會在商店街販售現沖咖啡。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空屋就像是他們小時候夢想的秘密基地。
全國候鳥生活俱樂部計劃在5年內再增加500間老房子,同時把會員人數擴大到1500人,其中設有區域顧問和嚮導義工,若有會員住進陌生的地方,這些顧問及義工會免費提供諮詢服務,讓長住會員們能在最短時間內體驗到最地道生活。
日本高齡化「去空屋」奇招》100日圓,就能買到輕井澤小木屋!-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商周 https://bit.ly/31hP7TA

2021-12-02_103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