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月死逾萬人 伊波拉疫情趨緩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據世界衛生組織22日公布統計資料,過去16個月共有2萬6,079人感染伊波拉病毒,其中1萬0,823人死亡,死亡病例出現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目前傳播速度趨緩,世衛呼籲社區提高對接觸者的追蹤,加強阻止傳播。

外交部表示,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的伊波拉疫情已逐漸和緩,但境內仍有數以百計的病例,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建議國人避免赴該國旅遊。◇

---------------------------------------


【伊波拉失控】搭飛機後死亡
患者美國籍 訂8月返美

10,866
建立時間: 0729 16:45
索耶生前與太太及女兒合照 (互聯網)

尼日利亞日前錄得首宗伊波拉病毒病例,證實病毒可以隨患者坐飛機帶到外地,為全球敲起全球警鐘。死者索耶(Patrick Sawyer)原來擁有美國國籍,當時他正準備返回美國,為愛女慶祝生日。

40歲的索耶與太太結婚6年,二人均來自利比里亞,在利比里亞財政部工作的他,原訂8月返回明尼蘇達州與家人團聚,他34歲的遺孀表示,一想到感染致命病毒的丈夫幾乎返回家中就不寒而慄,希望透過丈夫的經歷,提醒公眾病毒傳播速度之快。索耶上機前曾照顧患病的姊妹,他的遺孀指,當時丈夫及家人並不知道,姊妹感染的就是伊波拉病毒,認為丈夫是被她傳染。

索耶上周二乘飛機到尼日利亞最大城市拉各斯時,出現嘔吐腹瀉,延至上周五不治。由於索耶可能已經將病毒傳播到機員、乘客以及他接觸過的人,當局正急欲追尋他們的下落。自索耶病發身亡後,西非國家收緊旅客檢查。伊波拉病毒爆發至今,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及塞拉利昂已奪去逾670條性命。

-----------------------------------------------------------------

伊波拉搭便機 民航探討新規
2014年07月30日 09:03
中央社
國際民航組織(ICAO)今天表示,致命的伊波拉病毒首度循1架泛非航空客機傳播後,可能採取新的飛航限制來遏阻疫情。

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班傑明(Raymond Benjamin)表示:「民用航空先前尚未受到(病毒)衝擊,如今已受影響。」

非洲國家多哥ASKY航空公司1名40歲男性乘客,從賴比瑞亞經多哥首都洛美(Lome)抵達奈及利亞後,於25日死於這種致命傳染病。

ASKY航空公司於是宣布,停飛往返賴比瑞亞與獅子山首都的航班。這兩國都是伊波拉疫區。

班傑明說:「我們必須迅速動作。」他表示將徵詢世界衛生組織(WHO)意見,採取遏止疫情擴散的因應措施。

不過國際民航組織與世衛的緊急會議日期尚未訂定。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自今年3月以來,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計有1201人感染伊波拉病毒與672名患者身亡。

「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昨天發函全國醫師,請他們注意最近由西非抵英而罹患怪病的患者。

劍橋大學的伊波拉病毒專家華爾希(Peter Walsh)表示:「可能有染病的人會搭機飛到(倫敦的)希斯羅機場(Heathrow),並把病毒傳給坐在旁邊或用了同一間洗手間的其他乘客。」

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約3週,死亡率可能高達90%,但這波疫情的死亡率大約是60%。1030730

-------------------------------------------------------

防伊波拉病毒擴散 航班停飛疫區

〔編譯陳伃軒、張沛元、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蔓延西非,防疫大作戰啟動!西非國家多哥的航空公司ASKY已經宣布,停飛所有前往或來自伊波拉病毒疫區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的航班。賴比瑞亞足球協會隨後也停止所有足球活動,「因為伊波拉病毒透過肢體接觸傳染,而足球是需要肢體接觸的活動。」

  •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的外幣兌換商人,29日勤以酒精洗手,以免感染伊波拉病毒。(歐新社)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的外幣兌換商人,29日勤以酒精洗手,以免感染伊波拉病毒。(歐新社)

  •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街頭小販也戴上手套,以免在貨物交易過程中感染。(歐新社)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街頭小販也戴上手套,以免在貨物交易過程中感染。(歐新社)

自肯亞返港女子 疑似感染

針對稍早香港有一名自肯亞返港女子,出現疑似伊波拉感染症狀並被短暫隔離,香港食物及衛生局30日澄清,目前香港並無疑似案例。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張竹君呼籲,前往爆發伊波拉疫情的獅子山、幾內亞與賴比瑞亞的港人,回港後21天內若出現發燒症狀應立即求醫,並與香港醫管局感染病中心聯繫;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者將被隔離。

伊波拉病毒具備高傳染力,透過包含汗水在內的人類體液進行傳染,甚至只要觸碰到患者便有可能染病。病患將有發燒、肌肉痠痛、嘔吐和腹瀉的症狀,有些人將出現器官衰竭、血流不止的情況。該病毒感染者有90%機率喪命,目前尚未有治癒方法。

40歲的賴國財政部顧問索耶(美國人)稍早搭乘ASKY航空自賴國飛往奈及利亞的航班,25日死於擁有2100萬人口的奈國第一大城拉哥斯,為該國第一個案例,也敲響病毒可能藉空中運輸擴散至整個非洲地區的警鐘。ASKY因此宣布,停飛來自疫區的航班,避免疫情蔓延。ASKY在中非與西非共有20個飛航點。

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班傑明表示,鑒於伊波拉病毒開始影響商業航班,必須立即做出反應,ICAO也將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商討如何防範疫情擴散。

西非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性命安危堪憂。獅子山共和國唯一專精伊波拉病毒治療的醫生、被該國衛生部譽為「國家英雄」的克漢29日因染上伊波拉病毒而病逝。39歲的克漢曾治好上百位染上伊波拉病毒的病人,在不到一個星期前,當局宣布他染病的消息,獅子山總統還親自前往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MSF)」組織設立的治療中心探望他。

加拿大也傳案例 全球緊張

獅子山已有數十位醫護人員染病,賴比瑞亞也傳出有2名美國醫學院學生及一名美籍醫生布萊特利受到感染,後者情況危急。與布萊特利在賴比瑞亞一同協助人道醫療組織治療病人的加拿大醫生馬賽曼,在26日返國後,一度有傳言稱他在家接受隔離,引發伊波拉病毒已散播至加拿大的恐慌。後來證實是誤傳,但也凸顯伊波拉疫情令全球開始感到緊張。

WHO統計指出,伊波拉病毒自2月爆發以來,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已有1201起感染案例,其中有672人死亡。

-------------------------------------------

伊波拉蔓延 英美:不會造成威脅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7.31 09:33 am

伊波拉病毒是迄今發現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且尚未有有效的疫苗,英美兩國更說它是恐怖的疾病。

英國衛生大臣杭特說:「這是一個絕對恐怖的疾病,但重要的是我們的國家醫療服務體系裡,有經驗豐富的醫師和科學家,我們對他們有信心,他們非常能幹且經驗老到,如果伊波拉進入英國的話,他們將準備好對付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表示,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已經說明,伊波拉不會在美國爆發流行。

伊波拉一年來已在西非奪走672條人命,在非洲的獅子山共和國最新又傳出不幸的消息。當地首席醫療官員證實,一名帶領醫療人員對抗伊波拉疫情的醫生因感染伊波拉,已在星期二死亡。這名醫生治療超過100名伊波拉病患,他的死亡突顯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面臨的威脅。

英國衛生大臣杭特說,英國醫療服務體系裡,有經驗豐富的醫師和科學家,他們將準備好對付伊波拉。圖/udn tv提供

伊波拉一年來已在西非奪走672條人命,而一名帶領醫療人員對抗伊波拉疫情的醫生最近因感染伊波拉死亡,突顯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面臨的威脅。圖/udn tv提供

【2014/07/31 數位新聞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