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7.21 尤騰輝、黃翊琪/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今(21)日發佈最新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指出,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行為是目前的趨勢,台灣民眾的上網方式以「手機(54.4%)」居冠,通訊軟體的使用則以「LINE(71.1%)」一支獨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認為,網路世代在資訊處理快速的環境中,會有「瑣碎化、快速化」的問題,觀眾的注意力容易轉移,使用行為調查不易,成為此次研究方法上的一大限制。

世新大學於今(21)日發佈「2014媒體風雲榜調查 – 跨世代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研究台灣民眾的媒體使用習慣是否改變,以及跨世代、教育程度的媒體習慣差異。

因應數位匯流時代,今年的調查增加「新媒體使用行為」等題組。調查指出,E世代(1980年後出生)和X世代(1960~1979年出生)最常使用的行動裝置為智慧型手機,分別為84.7%和69.9%,儘管戰後嬰兒潮世代(1959年前出生)目前最常使用的是傳統型手機,但已有38.3%使用智慧型手機。

調查發現,E世代的上網類型以「社群網站」(41.3%)最高。而民眾在獲得政治、社會或公共政策資訊的管道中,仍以電視(67.9%)為主,其次為網路(43.9%);不過,在發表公共意見的途徑中,最多人會在網路上留言、與他人討論,再者才是電視Call-in和遊行、抗議。

報紙方面,民眾最常閱讀的報紙分別是「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認為內容具深度的排名為「聯合報」、「自由時報」;豐富多樣的指標中,以「蘋果日報」為首,其次是「自由時報」。

以網路閱讀報紙內容成為新世代的習性,最常閱讀順序為「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 閱報讀者中認為,「最公正客觀」的報紙排名為「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和「聯合報」,與讀者心目中「最好、最優質」的排名一致。

雜誌方面,「商業周刊」、「天下雜誌」囊括了最常閱讀、最具深度及最能提供新聞資訊、最公正客觀和最好、最優質的指標肯定,成為雜誌類別中的常勝軍。

廣播電台方面,一面倒向「中廣」、「警廣」、「飛碟聯播網」,拿下最常收聽、最具深度、豐富多樣、新聞資訊、最公正客觀和最好最優質的電台。

電視方面,民眾最常收看的戲劇類頻道為「三立臺灣台」、「東森戲劇台」、「八大戲劇台」;「公視」、「民視」、「TVBS NEWS」攻下內容最具深度、最豐富多樣等指標,而在「最公正客觀」方面,則以「公視」、「TVBS NEWS」、「三立新聞台」勝出。

對於網路使用普遍的現象,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解釋,這將會使閱聽眾閱讀新聞的過程出現「瑣碎化」、「快速化」現象,看第一則新聞正感到好奇,馬上又出現另一則新聞,這讓傳統的閱聽率調查越來越難做。因此,新趨勢是採用大數據(big data),像youtube影片旁邊的影片列表或是跳出來的廣告,就是用大數據精確分析使用者行為後產生的,但也因為大數據調查只能鎖定網路的閱聽行為,因此未來的調查方式該如何調整可以再思考。

針對調查,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建議,因為新媒體科技發展,使得調查變得單向,若可再進一步詢問問題,就可增加其多面向性,如閱聽眾「是不是也是新聞的供應者?」、「有若干比例也是消息提供者?」,「消息再傳播的正確性?」。

對此,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及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鍾岳勳補充說明,調查中其實有類似的題目,針對台灣民眾於「政治、社會或公共政策資訊」的獲得管道及發表看法管道的建議。而根據調查報告指出,大眾獲得資訊的管道,以電視(67.9%)的比例最多;對於發表政治、公共議題看法的管道,則以「網路留言(14.2%)」居冠。

本次調查由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和新聞傳播學院主辦,並由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在今年6月20日至7月10日間,以全國15歲至74歲民眾為調查對象進行電話民調,回收總樣本數為5000份。


F1449651832931F1449651818229  

美國 千禧世代駕到
精華簡文美國 千禧世代駕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美國 千禧世代駕到
作者:陳一姍 2015-12-08 天下雜誌587期
調整字體尺寸
全球最會買的美國人,購買力能不能回升,是二○一六年全球與台灣經濟榮枯的關鍵。這群消費者跟過去有什麼不同?

二○○八年幾乎造成世界末日的美國,二○一六年,連續第二年成為傳統七大工業國中經濟跑最快的國家。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美國跑第一的力道,還能延續四年。(見表一)

「全球經濟能不能真的好轉,關鍵之一是明年,中國大陸房市、鋼廠與煤廠重整能不能止穩;二是美國勞工薪水漲不漲,消費能不能起來,」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提綱挈領。

美國消費者再次成為全球的救世主。只不過,經歷二次戰後最嚴重的金融海嘯的洗禮,這群救世主的面貌早已與過去不同。以「新平庸」為全球龜步復甦定調的國際貨幣基金認為,由於海嘯期間投資不足,全球將經歷一段生產力成長率低谷,即使失業率降低,薪資也不可能大漲。對美國市場而言,更大的改變是網路原生族群──千禧世代,正取代戰後嬰兒潮主導的美國消費市場。(見表二)

photo

根據白宮《十五個關於千禧世代的經濟事實》報告定義,千禧世代是指一九八○年到二○○四年間出生的網路原生世代,他們已佔美國人口的三分之一,是美國比例最高的世代社群。

是一群美國歷史上,種族最多元、教育程度最高的世代。他們四二%非白人,有色人種比例是嬰兒潮世代的兩倍。六一%的千禧世代有上大學,遠高於嬰兒潮世代的四六%。「最重要的是,他們都經歷過美國經濟最困難的時候,」白宮經濟顧問在報告中指出。

生來網路就如陽光、空氣、水一樣常伴左右,史無前例的多元種族、高教育水準、「看」過苦日子、背著學貸,這是全球企業都必須面對的新美國消費者。

「他們獨特的經驗將改變企業的銷售方式,迫使企業重新檢查未來數十年的商業模式,」高盛智庫特別發布研究。(全文未完,立即成為訂戶觀看全文)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074#sthash.h9z3a8vI.dpuf


以消費偏好來說,千禧世代、X世代(1965-1980年出生的人)、以及嬰兒潮世代(1946-1964年出生的人)
我們真的準備好迎接千禧世代消費者了?  http://bit.ly/2rJC3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