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格」國民黨議員李雅靜李雅靜論文口試委員包括了侯彩鳳和許崑源,由於許崑源當時是高市議會議長,身為李雅靜同僚,學歷又是高雄市三信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譏諷表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發文「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黨國主義的裙帶關係下,原來學歷那麼好拿。很多人都看學歷,原來學歷也不可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創造升等積分,竟大量偽造人頭,自己的論文自己審,提高論文通過率,結果被國際知名SAGE出版社的「震動與控制期刊(JVC)」揪出,七月八日宣布撤銷其六十篇論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抄襲判定不能一國兩制(3) Facebook https://bit.ly/3g73h12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國民黨提名的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被控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過調查後,逢甲大學的學倫委員會做出以下的裁定:
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情節未達撤銷學位之程度。學倫委員會要求許淑華完成學位論文之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不久之前,台大的學倫調查判定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涉及抄襲,而且情節重大,必須撤銷學位。相較於逢甲對許淑華的寬容,台大對林智堅的懲處可稱極端嚴厲。
台大與逢甲屬同一國家的大學,應該接受同一套法律的管轄。抄襲的判定與學位的頒發,不應出現「一國兩制」的情況。
#抄襲情節不能漫無標準
根據媒體報導,許淑華的論文有227頁,有32頁涉及不當引述(約14%)。反之,林智堅的論文有96頁,有抄襲嫌疑的內容總共有三頁左右(約3%)。
若要比較抄襲的百分比,許淑華的情節比起林智堅要嚴重許多。在逢甲的判定,14%的抄襲情節不算嚴重,在台大的判定,3%的抄襲則屬情節重大。
抄襲情節的輕重不能漫無標準,任由各校自行判定。
#學倫用詞不能各憑喜好
逢甲對許淑華的調查,做出「不當引述」的判定。台大則直接使用「抄襲」一詞。兩校都在刻意操弄學倫名詞。
教育部頒佈的學術倫理規範,並無「不當引述」一詞。凡是未註明出處的引述就算「抄襲」。若出處註明不當,且情節重大者,也算抄襲(附圖一)。
許淑華的「不當引述」就是未註明出處的引述。按照教育部的規範,許淑華的犯行就是抄襲。逢甲不應玩弄學倫名詞,企圖為許淑華脫罪。
學倫名詞的使用不能每個學校各憑喜好,無視教育部頒佈的學倫標準。
#學倫懲處不能各行其是
根據學位授予法的規定,只要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學校授予的學位就應該撤銷,沒有任何例外(附圖二)。這也是台大撤銷林智堅學位的法源依據。
學位授予法並無「不當引述」的懲處。所謂的抄襲就是沒有註明出處的引用。根據美國學界的定義,不當引述包括沒有使用括號、出處標示不完整、或出處標示錯誤等。這些不當引述也都算抄襲(附圖三)。
逢甲刻意玩弄學倫名詞,用「不當引述」替換「抄襲」一詞,企圖幫許淑華規避學位授予法的懲處。這如同用「取人性命」替代「殺人」一詞,或用「借用公款」取代「貪污」,為的是幫嫌犯躲避該有的刑責
學倫懲處要有全國性的標準,不能每個學校各行其是。
#學倫證據不能各取所需
許淑華涉及論文抄襲證據明確,被抄襲的縣府文件也有公開發表。抄襲受害人甚至出面為許淑華說情。林智堅論文涉及抄襲的調查,台大私吞關鍵證據,為的是排除反方向抄襲的可能。
逢甲對證據明確的抄襲,不只認定寬鬆,還百般為許淑華脫罪。台大對證據不明確的抄襲,不僅認定嚴格,還祭出最嚴厲的懲處,甚至召開記者會公審林智堅。
抄襲證據的認定要有嚴謹的標準,不能讓每個學校各取所需。
#教育部應主動介入糾正
根據學位授予法的規定,若學校的學倫處理有違法或不當的疑義,教育部應予以糾正。若學校不服糾正,教育部可進行複審,並對學校提出處理建議。對不願採行建議的學校,教育部可施以處罰。
台大與逢甲的學倫調查判定,明顯出現「一國兩制」的情形。如果台大的判定正確,逢甲就要接受糾正。如果逢甲的判定正確,那台大就要接受糾正。
台大與逢甲的判定是強烈的對比,不可能都正確。對「一國兩制」的抄襲判定,主管機關教育部不能坐視不管。
(3) Facebook https://bit.ly/3g73h12

298743214_3403358269897244_5052284682614427609_n (1)300260508_3403358349897236_9055150261982363498_n309584387_3403358299897241_3518056826090987626_n


李眉蓁被控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雷姓碩士生出版的論文,案經橋頭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著作權法將她提起公訴。(資料照)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 橋檢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jNAjz
2022/01/13 11:07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前年高雄市長補選期間,代表國民黨角逐市長的候選人、市議員李眉蓁,被控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雷姓碩士生出版的論文,案經橋頭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著作權法將她提起公訴。
據了解,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選委會於2020年6月間舉行市長補選,民進黨再度由陳其邁出馬角逐,議員李眉蓁則代表國民黨參選,競選期間李眉蓁被爆料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他人的碩士論文,後來她道歉並放棄學位,中山大學也撤銷她的碩士學位。
台北大學雷姓碩士生不滿他於2000年7月出版的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竟然被李眉蓁抄襲,憤而向橋頭地檢署提告,控告她涉嫌違反著作權法,要討回公道。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 橋檢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jNAjz
檢方開庭調查後,認定李眉蓁撰寫的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碩士論文,涉嫌抄襲雷的論文,依法提起公訴。
據悉,著作權屬告訴乃論,檢方曾請兩造進行調解,但未成功。


碩士在職專班論文屢爆抄襲 監委要調查了!Facebook https://bit.ly/2Z2F2Gi
更新時間: 2020/09/02 18:11Facebook https://bit.ly/2Z2F2Gi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的碩士論文已遭中山大學決議撤銷。 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遭爆料抄襲,最終被中山大學撤銷學位。監察委員鴻義章、田秋堇表示,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情事,時有所聞,他們為此甚至重視,因此申請調查。
監察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爾來因學位論文抄襲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碩士在職專班創設旨於擴展多元教育管道,為現職人員提供在職進修機會。但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情事,時有所聞。鴻義章、田秋堇對此甚表重視,業申請自動調查。
鴻義章、田秋堇表示,針對全國公私立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現行制度,究竟教育部有無建立有效監督機制,以確實督導各校善盡論文審查之責?各校「碩士在職專班」設立數量是否合宜?有無浮濫情形?相關審查機制為何?其學費收入占其校務基金比例是否合理?事涉學術倫理,及高等教育之品質,實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陳建瑜/台北報導)碩士在職專班論文屢爆抄襲 監委要調查了!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jHRPWu
------------------------------------
李眉蓁鬧大了!監委申請自動調查全國碩士專班
發布 2020.09.02 | 21:09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競選高雄市長期間,爆出中山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抄襲風波,現在監察院委員申請申請自動調查。   圖:新頭殼合成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競選高雄市長期間,爆出中山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抄襲風波,現在監察院委員申請申請自動調查。   圖:新頭殼合成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先前在競選高雄市長期間爆出論文抄襲風波,引發各界熱議,如今補選已結束,但該事件仍持續延燒,監察院今(2)日表示,監委鴻義章、田秋堇申請自動調查目前教育部相關制度。
監察院今天表示,碩士在職專班創設旨於擴展多元教育管道,為現職人員提供在職進修機會。但是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情事,時有所聞,所以鴻義章、田秋堇對此甚表重視,申請自動調查。Facebook https://bit.ly/2Z2F2Gi
鴻義章、田秋堇表示,針對全國公私立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現行制度,究竟教育部有無建立有效監督機制,以確實督導各校善盡論文審查之責?各校「碩士在職專班」設立數量是否合宜?有無浮濫情形?相關審查機制為何?其學費收入占其校務基金比例是否合理?事涉學術倫理,及高等教育之品質,實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
李眉蓁鬧大了!監委申請自動調查全國碩士專班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jISCXa


BB17NZ9N.imgBB17NXHj.img

【賣官換論文】李眉蓁輸了!他連複製貼上都不用 升等論文爽掛名 https://bit.ly/31yJgWs
勤益科大諮商輔導中心主任副教授李泰山,遭控為了升等,以該中心二級主管職務當作交換條件,請管理學院副教授王靖欣在其撰寫、關於「模糊理論」的論文,讓李掛名第一作者,成為李升等的「主要論文」,引發爭議;更離譜的是,李還逼三位諮商師幫他撰寫升等用的「參考論文」,但校長接獲具名檢舉及相關證據,卻選擇包庇,不願處理。
一名A老師向本刊爆料,指任職勤益科大文創系的李泰山,上一次提升等被打回票,係因審查委員發現,他的論文都發表在一些花錢就可以刊登的「偽學術期刊」網站,並非正統的學術期刊,因此,卷土重來的他,勢必拿出貨真價實的論文才有機會成為教授。
於是他以諮商輔導中心組長的官位,誘使休閒產業管理系副教授王靖欣,在其所撰寫;發表在數學期刊、有關於「模糊理論」運用在網際網路的英文論文,讓李泰山掛名第一作者,而該論文的內容,並非李泰山的專業,A老師說:「這好比中文系老師用一篇物理學論文,當作自己升等教授的主要論文,實在太荒謬!」。
A老師表示,外務一大堆、還經常出國傳揚一貫道的李,根本沒時間寫論文,於是逼迫手下的諮商師幫他撰寫多篇論文,發表在學校期刊中;A老師說,目前已知,包括一位不堪被逼寫論文憤而離職的諮商師在內,至少有四人被逼迫幫李主任捉刀寫論文。
一位楊姓講師具名檢舉,並提出與當事人對話的紀錄,在Line的截圖中,被拗的諮商師坦承幫主任寫論文,而這些證據送到校長面前,校長陳文淵仍意圖包庇李泰山,令校內許多教師不滿。
A老師強調,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抄襲案,至少還找人複製、剪貼,且留下大量抄襲證據供大眾檢視、比對,李泰山可以用權勢讓原創作者讓他掛第一作者,還能逼迫手下捉刀,相對之下,李眉蓁作弊技巧輸多了!
針對指控,李泰山表示,王靖欣是他研究團隊的成員,從5年前研發「敧器」申請專利,到後來的文創行銷都有合作,這篇論文算是團隊「集體創作」。王靖欣則指出,李有線上輔導學生的經驗,且模糊理論廣泛運用在各種領域,李掛名第一作者沒有問題;至於被控逼諮商師幫忙寫論文一事,李泰山解釋,他身為諮商輔導中心主任,有責任將數年來輔導學生、累積下來的資料撰寫成論文,這也是集體創作,是由諮商師們整理資料,他再總結撰寫成文章,因為他是主管,所以由他領銜掛名,但李也坦承疏失,認為自己應在論文裡寫上謝詞,感謝諮商師們的貢獻。
【賣官換論文】李眉蓁輸了!他連複製貼上都不用 升等論文爽掛名 https://bit.ly/31yJgWs


【教師觀點】從論文抄襲風波看在職專班
【教師觀點】從論文抄襲風波看在職專班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QpLqmf
論者表示,企盼教育部若真心希望教師持續進修,應打造更友善而彈性的環境,而非光看學位就加薪,會造成和本意相反的後果。示意圖,非本文所指對象。資料合成畫面
趙南星/台北市公立國中正式教師
日前爆發政治人物抄襲論文風波,中山大學發布決議聲明,指本案經送3位校外專業公正人士審查,3位審查人均認為抄襲事證明確;另經第一次審定會議出席委員討論與投票,全數同意。依學位授予的相關規定,決議報請學校撤銷李生之碩士學位,指導教授則另提送校教評會審議相關責任。
學校也表示,為確保學位論文品質,繼今年4月取消論文永不公開的授權選項後,7月經校級教評會通過更嚴謹的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包括要求學生提前完成學術倫理教育課程;並加強學生於口試前的論文比對檢核,畢業時應繳交「經指導教授簽署之論文比對結果」及「恪遵學術倫理聲明書」至系所存查,才能畢業離校。
此次論文抄襲事件,也引發社會對大學廣設在職專班的質疑:繳比較高的學費,是否在學術訓練和論文品質上,教授就會稍微放水?
筆者身為國中教師,想分享親身經歷和周遭觀察所得。
幸運應屆考上正式教師,很快就知道,為了跳級(也就是加薪),越快取得碩士學位越有利;年資越高才取得學位,加薪加得少。
筆者有幾位同事和大學同學,選擇報考某些學校(俗稱學店),對報考生十分優待:入學只需簡單資格審查,評分依據只要一學期一次口頭報告,甚至授課方式上,只要該校「團報」人數夠,大學端會派老師來指定地點上課,最後甚至不一定要寫學位論文,可用「觀察報告」交差。
當然這些種種「優待」,是用比一般生高數倍的學費換來的。筆者無意批評個人,想用快速而輕鬆的方式加薪是人之常情。只是花高額學費去學店取得學位以換取跳級加薪,是否和教育部當初的初衷(希望教師進修)背道而馳?
筆者考量時間,選擇報告母校(某師大)的暑期在職碩士班。開學第一堂課,教授就殷切叮嚀:「在職班畢業拿到的文憑跟一般生一樣,千萬不要以為老師會放水,要認真!」教授用心良苦,但面對繳了高額學費和時間有限的在職生,評量標準真的會和一般生一樣嗎?
筆者自認戰戰兢兢完成學業和論文,指導教授也不遺餘力,讓我3年半畢業(同班25人算是前幾名)但不免小小遺憾:教授礙於時間壓力將課程大幅壓縮,我們所受的學術訓練,和一般生比相差多少呢?
筆者身為教育工作者,企盼教育部若真心希望教師持續進修,應打造更友善而彈性的環境,而非光看學位就加薪,會造成和本意相反的後果。【教師觀點】從論文抄襲風波看在職專班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QpLqmf


中山大學認定論文抄襲 將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 https://bit.ly/2E08Tb4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參選高雄市長補選期間爆出論文抄襲風波,中山大學今(19)日發出聲明,經過嚴格審查後,認定論文抄襲事證明確,將撤銷李眉蓁的碩士學位,而論文指導教授將另送教評會懲處。
中山大學聲明
一、本案經送三位校外專業公正人士審查,三位審查人均認為抄襲事證明確。
二、經本次會議出席委員討論與投票,全數同意李生論文抄襲情節嚴重,抄襲案成立,依學位授予之相關規定,決議報請學校撤銷李生之碩士學位。
本校針對學術倫理案件,均秉持公平、公正、客觀、明快之原則個案審定。學位論文經審定抄襲之學生,將依法撤銷學位,其指導教授另提送校教評會審議相關責任。
為確保學位論文品質,本校繼今年四月取消論文永不公開之授權選項後,七月經校級教評會通過更嚴謹的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包括要求學生提前完成學術倫理教育課程;並加強學生於口試前的論文比對檢核,畢業時應繳交「經指導教授簽署之論文比對結果」及「恪遵學術倫理聲明書」至系所存查,方得畢業離校。學校除已有反抄襲Turnitin比對系統外,將增購快刀( PPvS)中文版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以提升中文比對效能。各項措施皆已公告周知全校師生遵循,將推動學位論文品保全面電子化檢核
中山大學認定論文抄襲 將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 https://bit.ly/2E08Tb4


獨/台師大、台大令碩博生簽切結 造假抄襲指導師免責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1G0jGc
論文抄襲事件層出不窮,燒出高教長年陋習。根據本報調查,多所公私立大學,包括台師大等頂尖大學,要求碩博士生在學位考試及口試前,簽署一份「切結書」,指論文若有違反違反學術倫理行為時,學生要自行承擔一切後果,「與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無關」,外界批評此舉形同卸責、學倫自律機制不良。報系資料照
論文抄襲事件層出不窮,燒出高教長年陋習。根據本報調查,多所公私立大學,包括台師大等頂尖大學,要求碩博士生在學位考試及口試前,簽署一份「切結書」,指論文若有違反違反學術倫理行為時,學生要自行承擔一切後果,「與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無關」,外界批評此舉形同卸責、學倫自律機制不良。
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日前被指控碩士論文抄襲他人,隨後聲明放棄中山大學大陸所碩士學位,引發外界熱議。據了解,我國多所大學為遏止論文歪風,博碩士畢業流程有「潛規則」,要求簽署切結書。有不具名台師大音樂所校友受訪坦言,該校所有研究生都要簽完才可畢業。
本報也掌握台師大公版「碩(博)士學位論文切結書」,內容載明「畢業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專業實務報告,確實為本人所研究及撰寫,如有抄襲、違反著作權法或相關實驗問卷假他人之手等違反學術誠信與倫理之行為時,願自行擔負所有的法律責任,以及概括承受一切後果,與本人之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無關」。
且追查之下,除了台師大,還有不少大學系所也在官網公開切結書電子檔,內容大同小異,供學生下載、簽署完提交給系所或實驗室,例如高雄師範大學、勤益科大電子工程系、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以及台大機械系教授廖洺漢的實驗室等。
對此,台師大今天聲明,該校於105年5月教務會議通過「學位授予暨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博碩士生申請學位考試時,要備妥成績單、論文初稿、論文原創性報告以及「學位論文考試申請切結書」,經系主任、所長同意後,才能參加學位考試。
台師大也強調,碩博士生口試前要切結書,為「參考他校作法」,但不願透露是哪一所學校。
台大則表示,台大機械系教授廖洺漢實驗室要求博碩士生簽署的切結書,非學校提供,但台大尊重各系所論文相關規定。暨南大學副校長、也是該校公行系教授的江大樹則表示,據他了解,該校並未要求研究生簽署切結書才可畢業,但為何網路上有此份資料,需再了解。
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表示,博碩士生簽切結書的狀況時有所聞。她認為,大學有學位授予的資格,既然向學生收取學費,也要負起考核義務,若只因一紙切結書就可完全卸責,那根本就是在「賣學位」。
戴伯芬也說,擔任指導教授有不少好處,可領取指導費、也可減授學分,若不善盡把關職責,「顯然是誤用教授的職權」。指導教授及口委是學位授予的法官,若學生論文發生學倫爭議,也應負相對應的責任。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說,切結書的功能,主要是提醒學生潔身自愛、切勿以身試法。若學生論文抄襲、造假,學校應依「教師法」提送教評會論處教師,但按慣例,國立大學往往「師師相護」息事寧人,指導教授被課責案例少之又少。
獨/台師大、台大令碩博生簽切結 造假抄襲指導師免責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1G0jGc


把別人的論文改成自己的竟可升等副教授
熟知台大教師升等的教授表示,在台大,助理教授要升到副教授都是要送到外面去送審的,以政治系來說,至少要送四到五個人審核,怎麼可能一個副教授所有的升等文章都是假的,還一騙就是6年多,甚至還可以申請到國科會的經費到美國去進修,且系上都沒有任何人發現,這簡直太離譜。
後來這位江姓副教授在東窗事發後自行請辭教職,台大校方也急著以追繳其2006年8月升等副教授以來,至2012年3月為止溢領的薪資(共計43.5萬元),為整件事情做止血,此事在台大校內僅有少數人知道,台大校方並沒有做進一步相關責任的追究。
「校方就急著把整件事情掩蓋起來了,但是這裡面有責任問題,包括這位江姓副教授為什麼可以拿造假的論文升等,升等的過程政治系系主任在做什麼?是不是完全沒有把關?還有國科會是不是也都沒把關,才讓這樣的人還可以申請到國家的經費出國進修?」一位知情的台大教授透露。
我們把時間拉回到2012年3月,那時候台大校長是李嗣涔、副校長是羅清華、教務長是後來高升衛福部長的蔣丙煌,當時的台大政治系也可以說是「紅得發燙」。
政治系當朝紅人多,校方刻意掩蓋造假案?  其實台大還有比郭明良更嚴重的論文造假案 | 信傳媒 https://bit.ly/2XP7jPU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7doj5b
前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慶士爆出論文造假。(資料照,圖擷自成功大學網站)
2020-01-17 17:14:5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前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陳慶士,前年遭所任教的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查出論文有造假問題,中研院歷時1年8個月的審議後,今天公布調查結果,中研院指出,將追回相關獎金186萬,且陳10年內不得兼任中研院職務和申請合作相關資源。
中研院聲明指出,陳慶士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任職期間,2006年至2014年發表的研究論文,經認定有多起變造數據等違反學術倫理行為,並於2018年3月30日公布調查報告,中研院長廖俊智隨後交付生命科學組倫理委員會審議,而陳慶士已於2018年3月請辭中研院職務。
中研院指出,經二級倫理委員會審議確定,陳慶士違反《中研院研究人員及研究技術人員倫理規約》第5點規定,任職中研院期間發表的22篇論文中有4篇論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違反學術倫理規範。
中研院表示,懲處措施為10年內不得申請及合作中研院各類學術活動及研究計畫、不得使用院內學術行政資源、不得兼任本院各項職務;過去陳任職中研院期間,從2014年8月至2018年3月,學術績效不得評為第二級以上,並將追回這段期間的相關獎金共186萬元。
調查小組調查陳慶士於中研院任職期間掛名發表的論文,總計22篇,並擔任其中16篇的主要通訊作者。中研院指出,此案歷經1年8個月調查,審議結果確定,陳慶士於中研院任職期間所發表的22篇論文,共4篇論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其中1篇應撤稿,另3篇應進行勘誤。
中研院表示,陳的論文直接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調查發現其中一篇文章第一作者,陳慶士研究室的人員也涉入,此部分會另案處理,將調查結果函送第一作者目前所屬單位,陳慶士也須負通訊作者監督不周責任。

2020-01-17_185144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這工具就是 Google CourseKit 的升級版。之前 Assignments 將 Google 文件、Google 雲端儲存和 Google 搜尋這些工具結合,專門用於學校管理學生。包含作品收集、評分、互動回饋等,檢查抄襲就是這次添加的新功能。基於這些功能,Assignments 可從數千億個網頁及數百萬本數位圖書裡,驗證學生的報告作業。老師可透過 Assignments,在課程開啟「原創性報告」功能,然後學生進入平台,就能在裡面創建自己的作品,提前進行 3 次檢查。檢測過程就跟畢業論文檢測差不多,把作品「扔」進工具裡,大約 20 秒,就能自動檢測並生成報告。 https://is.gd/koTYs6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WFkHon
2020-05-07 19:38
中國學術界抄襲造假行徑獲得國際認證,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近2年撤銷主要作者來自中國的39篇論文,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在內。(摘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媒「澎湃新聞」報導,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多媒體工具和應用)》今年4月一舉撤銷33篇論文,加上該期刊近2年另撤下的8篇論文,41篇中有39篇論文主要作者來自中國,撤稿理由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試圖顛覆論文的同行評審過程、內容抄襲、圖像未經允許不當複製等。
報導指出,這次《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大舉撤銷論文風波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武漢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等,多篇論文還獲得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的政府專案資助。
根據報導,被下架論文最多的前3家機構分別是中國國有央企國家電網(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12篇、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7篇、合肥工業大學4篇;離譜的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同一名通訊作者甚至被撤銷的論文高達7篇,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和合肥工業大學也分別有同一通訊作者被撤稿4篇
報導指出,這次集體被撤稿的是期刊特刊徵稿,客座編輯分別來自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肥工業大學、阿里巴巴複雜科學研究中心、天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被撤的兩篇論文和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作。
報導說,這些論文都標註獲得多項中國官方專案基金支持,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專案資助、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研究專案(BRA2016111)、江蘇省重點研發計畫(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計畫專案(CE20175031)、電子資訊測試技術安徽省重點實驗室(YFKM-WHH-201705-01,委託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41研究所)、常州市高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CM20173003)、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建設專案。
報導指出,這並非中國學術圈首次的集體撤稿風波,施普林格出版集團2015年8月也曾撤回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雜誌「腫瘤生物學( Tumor Biology)」一次撤銷107篇中國學者的論文,原因是論文的同行評審造假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WFkHon

2020-05-08_084912


中山大學校方於今年3月接獲檢舉,指該校一名EMPP(高階公共政策碩士班)陳姓碩士生的論文「共享經濟對台灣計程車產業之衝擊-以Uber為例」,涉嫌抄襲南台科技大學2017年財經法律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分享經濟對我國汽車運輸產業之影響-以UBER為例」。中山大學在接獲檢舉後立刻交由社會科學院進行審理,之後檢舉案於6月下旬成立,該名碩士生的學位被撤銷,被檢舉人於期限內並未提出校內申復程序,且已繳回學位證書--近期高教論文醜聞不斷,據教育部指出,被認定是抄襲並撤銷學位,周知各校及教育部的案子,一般大學(不含技專校院)在2014至2018年的個案,共計13件。 https://is.gd/QN2Wjr


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 http://tinyurl.com/y5pxtlho
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
 新頭殼newtalk |戴敏琪 綜合報導  5 小時前
▲第一次看到!涮涮鍋附「隱藏食材」,內行人狂授神級吃法。(圖/取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第一次看到!涮涮鍋附「隱藏食材」 內行人狂授神級吃法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指自己每天到少批10份公文,引發各界熱議,對此,總統蔡英文16日表示,她每天不但有公文要批,還有很多報告要看。(圖/總統府提供)韓日批10份公文!蔡英文酸:我還有報告要看 
Google新工具防學生抄襲!推「Assignments」老師助手   圖:翻攝自Google Assignments官方網站© 由 Advanced Media - NewTalk 提供 Google新工具防學生抄襲!推「Assignments」老師助手   圖:翻攝自Google Assignments官方網站
新頭殼newtalk
根據《Engadget》,Google於14日推出新工具「Assignments」,將協助老師檢測出抄襲的作業內容,盼減少資訊時代抄襲氾濫的狀況。
Assignments是Google「CourseKit」的升級版。原先的Google CourseKit作業管理系統,結合Google文件、搜尋及雲端硬碟等工具,協助老師收集作業、給予評分,而Assignments則是增加「檢查抄襲」和「師生互動」的新功能。
Google表示,Assignments將可從大量網頁和數千萬本數位書籍裡,驗證學生的報告。
老師只要開啟課程裡「原創性報告」的功能,系統就會自動檢測作業,並在20秒內生成報告,如學生的作業有不當敘述,或是出現與其他文章相似的段落,卻缺少引用來源,都會在報告中呈現。
而學生透過Assignments,則可以在繳交作業前,先自行檢查3次。G Suite for Education的產品經理Brian Hendricks表示:「學生得學會區分原創想法和外部靈感,還有如何適當引用文獻資料。此外,學生和教師也能在Assignments系統裡互動和回饋,老師直接在報告上評論後,學生也可以直接答覆。
目前Assignments只有測試版,老師可免費讀取無限制的原創報告,幾週內正式推出後,將需要升級帳戶付費使用。


教育學院院長涉抄襲妻子論文 輔大:均通過內外審查 列印
 分享教育學院院長涉抄襲妻子論文 輔大:均通過內外審查到Facebook 分享教育學院院長涉抄襲妻子論文 輔大:均通過內外審查到Line
2019-04-10 18:31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現任輔仁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祕書長曾慶裕,遭爆其於2003年申請升等教授的論文,涉抄襲妻子、大華科技大學退休副教授梁玉秋的碩士論文。對此,輔大公共事務室表示,原升等論文已於2003年2月完成審查,去年外審與經過學術倫理審查小組審議,已將結果送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決議通過,並回報教育部。曾慶裕則因全天授課不便多做回應。
 輔大教育學院院長曾慶裕遭爆其升等教授論文涉嫌抄襲妻子碩士論文 。(記者周湘芸攝)
輔大教育學院院長曾慶裕遭爆其升等教授論文涉嫌抄襲妻子碩士論文 。(記者周湘芸攝)
據《鏡週刊》報導,曾慶裕2002年10月申請升等教授的論文《我國職業棒球選手工作壓力與生活型態之研究》遭控抄襲妻子、大華科技大學退休副教授梁玉秋攻讀輔大體育系的碩士論文《國民中學棒球教練工作壓力與工作倦怠之研究》,其中,176頁有近2成涉嫌抄襲。
而曾慶裕當時卻在答辯文件中稱夫妻以整合型研究共同合作並各自發表,其成果皆可視為共同著作,對共同著作之引用不算是抄襲。
對此,輔大公共事務室表示,原升等論文已於2003年2月完成審查,而後涉及學術倫理事項,本校於2018年則依「輔仁大學學術倫理管理實施辦法」,再次外審與經過學術倫理審查小組審議,並將結果送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決議通過,審查結果已報教育部。
輔大也強調,本校教師升等論文審查機制,依「輔仁大學教師升等辦法」分為三級三審制,並有校外專家審查機制,均符合「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此外,輔大稍早也發布聲明表示,本案一切皆依法辦理,校方絕無所謂偏頗一方之情,因檢舉人一再向教育部陳情,本校先前再度召開學術倫理審查會議,並送外審委員認定,委員審議一致認為並無新事證,之後再次送教評會及呈報教育部,一切程序及實體均嚴謹合法,可受公評。


論文抄襲研究助理論文抄襲未通報 台大帶頭打迷糊 存心想私了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GlEBuo

研究助理論文抄襲未通報 台大帶頭打迷糊 存心想私了
2016年01月14日 04:10 胡清暉、余祥、湯雅雯/台北報導
台大帶頭打迷糊 存心想私了
台大帶頭打迷糊 存心想私了
科技部委託台灣大學成立主持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爆發研究助理呂錫民涉違反學術倫理,抄襲論文投稿國際期刊,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陳發林等學者也都遭冒名共列作者。(劉宗龍攝)
台大帶頭打迷糊 存心想私了
國內學術界論文不當抄襲或抄錄事件
台大爆發研究助理論文抄襲,但研究團隊沒有向校方、科技部通報,引發外界質疑台大「私了」。南華大學校長、前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台大做為國內頂尖大學,應該成為良好典範,而不是帶頭走模糊地帶。科技部表示將修計畫要點,避免灰色模糊地帶再發生。

台灣學術聲譽掃地 國家型論文抄襲 李嗣涔道歉
無用論文滿天飛 教長籲學者 看齊發明展學生
計畫執行長責無旁貸

林聰明指出,這項計畫的執行長陳發林必須對抄襲事件負起完全責任,因為校方可能對細節無法全盤掌握,但計畫執行長絕對是責無旁貸。

針對台大研究團隊未向科技部報告,林聰明直言,「這是非常不好的」,雖然呂錫民不是台大聘用的教師,但台大做為國內頂尖大學,應該成為良好典範,而不是帶頭走模糊地帶。

不該帶頭走灰色地帶

科技部委託台大主持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卻爆出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涉違學術倫理,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相關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投稿國際期刊,連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也遭共同掛名,最近被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11日揭露,才爆出又讓台灣學術形象蒙羞醜聞。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坦言,科技部也是前一天媒體查證時才知道論文抄襲事件,因為台大解聘呂錫民,並沒有通報科技部,這部分屬於「灰色地帶」,因沒有規定研究助理解聘要通報科技部。

林一平表示,過去沒有發生過計畫研究助理踩紅線的案例,因此台大解聘呂不能說是私了。昨早台大也向科技部說明,科技部將成立學術倫理委員會調查。

林一平說,他不認為台大是因為怕家醜外揚、影響補助款而想私了,因為陳發林已經找了律師提告,李嗣涔當校長要管的事情那麼多,可能太忙所以就讓底下的人去處理,不過科技部希望,「未來有違學術倫理的案件,都要讓科技部知道。」

科技部補破網要查明

林一平指出,科技部將儘快釐清抄襲論文是否涉及科技部獎金補助,及計畫相關人是否有連帶責任。同時也將修正專題計畫作業的要點,未來只要用到科技部補助經費,若發現違反學術倫理的狀況,都要上報科技部,預計6月完成公告。

36912874_cb36053813bdfab781e0caa34f889df8_280x36912874_fcfb42e31e28aab0e236708afddda93a_280x36912874_05575573d59c45725cb3e59f982ecc23_280x  

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臉丟到對岸」學界看不下去
2015/11/22 143953

【綜合報導】讀者向《蘋果》投訴,明道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羅文玲,5年前申請升等副教授的論文,大量抄襲兩岸三地相關研究,雖遭多次檢舉,但每次教育部轉明道查證,明道總以查無實證結案,引發學界大反彈,7位學界大老看不下去主動鑑定,發現約200頁論文中竟有130頁涉抄襲,昨有學者批:「臉丟到對岸。」教育部已要求明道重查此案,並將請學者重新審議,一旦認定抄襲,將撤銷羅的副教授資格並追回溢領薪資,若學校包庇,最重將扣減獎補助款和招生名額。

明道大學中文系系主任羅文玲遭控論文嚴重抄襲。翻攝臉書

羅文玲(45歲)昨不願受訪,她以書面聲明否認抄襲,但她也說,寫作升等論文時,兩個孩子仍在小學階段,且時間匆促,「匆促之間,論文的寫作多所疏漏,未能仔細檢查註解」。
羅自認「名滿招忌」

羅文玲還自認,或因做人處事有不夠圓融之處,或是名滿招忌,招致同仁不悅,在不留意之處得罪了同事,有心同事即以升等論文來攻擊。她強調,論文中部分章節是「引用」或「抄襲」,已由校內外審查人做成結論,對於匿名檢舉,她抱持「有者改之,無者嘉勉」的心情學習。
羅文玲是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於彰化明道大學任教14年,在校內有美女教授稱號,除擔任系主任,還兼國學研究所所長。她在2010年以研究清末民初作家蘇曼殊的學術著作《蘇曼殊文學研究》,當成助理教授升等為副教授的論文,經學校和教育部審查通過後升等。
但有學界人士向《蘋果》爆料,指近來有中國學者隔海向教育部投訴,各主要大學中文系也都收到檢舉函,檢附明確證據指控羅的論文嚴重抄襲,但明道大學卻回覆教育部「無涉抄襲」而結案,引起學界大反彈。有7位中國文學相關領域的大老,出面針對此案鑑定,包括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國中會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曾昭旭,以及中研院多名研究員,一致認定論文抄襲,並將鑑定結果送教育部。

羅文玲以《蘇曼殊文學研究》作為升等著作,但遭爆大量抄襲中國學者著作,甚至一字不差。投訴人提供

「明目張膽且罕見」

中研院文哲所兼任研究員林慶彰昨證實參與鑑定。他說,羅論文抄襲相當嚴重,抄襲文本遍及台灣、中國大陸多部學位論文及學術專著,甚至有的章節連續抄20頁,他希望明道及教育部不要袒護,否則會讓外界認為靠關係或勢力就可明目張膽抄襲,對認真撰寫的學者不公。
另一位不願具名、參與鑑定的學界大老說,羅的論文約200頁,卻整段、整節抄襲黃軼、馬以君、林律光等中國學者有關蘇曼殊的著作,幾乎佔4分之3強,僅稍更改標題、文字,或調動一、兩段連接語,抄襲事證明確。另名鑑定學者更說,整本論文有130頁涉抄襲,且被抄襲的論文未列在參考書目,「是明目張膽蓄意剽竊,情況嚴重、罕見,毫無辯解空間」。
《蘋果》檢視投訴人提供的論文對照,發現羅的論文多段文字直接將簡體字轉成正體字就全文照錄,甚至連原作者的感嘆詞「作為一個所謂的文化人,我猛然有一種無所歸依的危機感」也直接抄錄。

羅文玲在彰化的明道大學任教14年。資料照片

明道調查稱未剽竊

《蘋果》將論文交給台師大國文系主任鍾宗憲檢視,他說,羅的論文有章節幾乎完全抄襲中國學者著作,連文字與符號都一模一樣,註腳都雷同,「讓台灣學術圈的臉丟到對岸」,希望教育部明確處理這個學術倫理案件,警惕少數害群之馬。
明道大學回應,教育部曾四度函轉此案要求調查,校方經校內外委員審查,並無發現涉及抄襲,教育部也同意結案,並無包庇。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該部先後接到指控羅抄襲的文件,也函轉明道處理,明道雖有回函,但教育部認為其中有些細節有疑慮,已請學校釐清,尚未收到回文,收到後將送給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學審會若有疑義,會請外部專家學者組成4到7人專案審查會議,再送學審會常會做成處分。

若屬實可追回薪資

教育部統計,近兩年教師升等論文涉抄襲等學術倫理案約10件。朱指出,一旦確定教師有抄襲、剽竊,該教師3到7年不得再送審升等,還會將此訊息告知所有大學,升等資格也會取消,校方可追回溢領薪資;另若確認校方有疏失,教育部可糾正,扣減獎補助款或減少招生名額。
《蘋果》昨無法從明道校方取得羅的薪資資料,《蘋果》以一般大專教師薪資推估,助理教授月薪約6.9萬元起跳,副教授約7.9萬元起跳,相差1萬元,羅若抄襲屬實,從2010年8月升等生效至今,約溢領62萬元。
羅文玲小檔案 45歲

●現職:明道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國學研究所所長
●學歷: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博士
●經歷:
.東海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逢甲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勤益技術學院共同科目兼任講師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家庭:已婚
●研究專長:中國思想史、魏晉南北朝文學、中國文學史、佛學
●著作:
.《唐代詩賦與佛教關係之研究》
.《六朝僧侶詩研究》
.《傳奇鄭愁予:鄭愁予詩學論集》(與蕭蕭、白靈合編)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近年學界論文爭議案件

2014/07 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以假帳號自審投稿到期刊的論文,論文遭撤銷,事發時陳已離職,事後遭科技部停權10年不得申請研究案;與其掛名多篇論文作者的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請辭下台
2013/08 原任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的楊念祖,接任國防部長6天後遭爆專書文章涉抄襲,他坦承文章由朋友代寫,確實抄襲中國刊物,請辭下台
2011/09 「鋼琴王子」、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現改制為台北市立大學)音樂系講師陳冠宇,原已通過副教授升等,但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認定升等著作「誤植」他人論文、未註明出處,撤銷其副教授資格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5年11月22日00:06
讀者向《蘋果》投訴,明道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羅文玲,5年前申請升等副教授的論文,大量抄襲兩岸三地相關研究,雖遭多次檢舉,但每次教育部轉明道查證,明道總以查無實證結案,引發學界大反彈,7位學界大老看不下去主動鑑定,發現約200頁論文中竟有130頁涉抄襲,昨有學者批:「臉丟到對岸。」教育部已要求明道重查此案,並將請學者重新審議,一旦認定抄襲,將撤銷羅的副教授資格並追回溢領薪資,若學校包庇,最重將扣減獎補助款和招生名額。

45歲的羅文玲是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在彰化的明道大學任教14年,在校內有美女教授稱號,除了任系主任,還兼國學研究所所長。她在2010年以研究清末民初作家蘇曼殊的學術著作《蘇曼殊文學研究》,當成助理教授升等為副教授的論文,經學校和教育部審查通過後升為副教授。

但有學界人士向《蘋果》爆料,指近來有中國學者隔海向教育部投訴,各主要大學中文系也都收到檢舉函,檢附明確證據指控羅的論文嚴重抄襲,但明道大學卻回覆教育部「無涉抄襲」而結案,引起學界大反彈。有7位中國文學相關領域的大老,出面針對此案鑑定,包括國中會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曾昭旭、中研院多名研究員,一致認定論文抄襲。

中研院文哲所兼任研究員林慶彰昨證實參與鑑定。他說,羅論文抄襲相當嚴重,抄襲文本遍及台灣、中國大陸多部學位論文及學術專著,甚至有的章節連續抄20頁,他希望明道及教育部不要袒護,否則會讓外界認為靠關係或勢力就可明目張膽抄襲,對認真撰寫的學者不公。

另一位不願具名、參與鑑定的學界大老說,羅的論文才約200頁,卻整段、整節抄襲黃軼、馬以君、林律光等中國學者有關蘇曼殊的著作,幾乎佔4分之3強,僅稍更改標題、文字,或調動一、兩段連接語,抄襲事證明確。另名鑑定學者更說,整本論文有130頁涉抄襲,且被抄襲的論文未列在參考書目中,「是明目張膽蓄意剽竊,情況嚴重、罕見,毫無辯解空間」。

《蘋果》檢視投訴人提供的論文對照,發現羅的論文中,多段文字直接將簡體字轉成正體字就全文照錄,甚至連原作者的感嘆詞「作為一個所謂的文化人,我猛然有一種無所歸依的危機感」也直接抄錄。

《蘋果》將論文交給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主任鍾宗憲檢視,他說,羅的論文有章節幾乎完全抄襲中國學者著作,連文字與符號都一模一樣,註腳都雷同,「讓台灣學術圈的臉丟到對岸」。他說,希望教育部明確處理這個學術倫理案件,警惕少數害群之馬。

明道大學回應,教育部曾四度函轉此案要求調查,校方經校內外委員審查,並無發現涉及抄襲,教育部也同意結案,並無包庇。

羅文玲昨不願受訪,她以書面聲明否認抄襲,但她也說,寫作升等論文時,兩個孩子仍在小學階段,且時間匆促,「匆促之間,論文的寫作多所疏漏,未能仔細檢查註解」。

羅文玲還自認,或因做人處事有不夠圓融之處,或是名滿招忌,招致同仁不悅,在不留意之處得罪了同事,有心同事即以升等論文來攻擊。她強調,論文中部分章節是「引用」或「抄襲」,已由校內外審查人做成結論,對於匿名檢舉,她抱持「有者改之,無者嘉勉」的心情學習。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該部先後接到指控羅抄襲的文件,也函轉明道處理,明道雖有回函,但教育部認為其中有些細節有疑慮,已請學校釐清,尚未收到回文,收到後將送給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學審會若有疑義,會請外部專家學者組成4到7人專案審查會議,再送學審會常會做成處分。

教育部統計,近兩年教師升等論文涉抄襲等學術倫理案約10件。朱指出,一旦確定教師有抄襲、剽竊,該教師3到7年不得再送審升等,還會將此訊息告知所有大學,升等資格也會取消,校方可追回溢領薪資;另若確認校方有疏失,教育部可糾正,扣減獎補助款或減少招生名額。(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內部測試作弊 高盛開除20名分析師
By 勵心如,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高盛內部人士證實,約有20名研究分析員因在內部測試中作弊而遭到解雇。高盛發言人Michael DuVally表示,這種行爲不僅明顯違反規則,並且完全違背了高盛培育的價值觀。

彭博社報導,這些分析員就職於高盛紐約總部和倫敦辦公室的證券部門,由於在內部培訓測試中作弊,他們已經或即將全部被解雇。

高盛內部人士表示,這些分析員「在內部測試中違反規則,是不能接受的」。高盛發言人Michael DuVally表示,這種行爲不僅明顯違反規則,並且完全違背了高盛培育的價值觀。

報導指出,事實上,華爾街很多銀行和公司都會對其員工進行測試,以確保他們了了解並遵守監管規則。華爾街的銀行家們也經常在這些基礎培訓和合規測試中相互協助,因爲他們當中很多人認爲,這些測試既耗時又重復。近年來,在監管機構日益嚴苛的審查環境下,各投行已開始採取嚴格措施,以避免作弊情況的發生。

上個月摩根大通也曾爆出數十位實習生因作弊而被開除。(旺報即時)

出版編輯:丁世傑

---------------------------------------/

涉剽竊實驗數據 清大博士被撤銷學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23
〔記者何宗翰、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張姓博士經劉姓博士介紹,和印度籍博士Garg合作發表論文,並付24萬元給劉,做為數據耗材費及Garg的授權費用,事後被檢舉剽竊實驗成果,博士資格遭撤銷。張男怒告Garg詐欺,但Garg表示不認識張,不知道為何被告,檢方調查後不起訴。
張姓博士透過中間人劉姓博士,利用Garg所整合的數據,寫成3篇期刊論文並取得博士資格,但事後被另一名柯姓博士檢舉,指控張剽竊他和Garg的實驗成果;清大多次召開學生違反學術倫理會議,最後撤銷張的博士學位。張覺得被騙,怒控Garg詐欺。
Garg否認詐欺,向檢方表示不認識張,兩人研究領域不同,不可能取得柯博士研究內容交給張,也不知為何被告。
檢方認為,就算張有拿24萬元給劉,Garg也不見得有拿到錢,而劉也證稱並未介紹兩人認識,因此予以不起訴;但劉姓博士有涉案嫌疑,已另行偵辦。
清大指確有抄襲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校方尚未接到司法單位的處分書,但當初調查張確實有抄襲的狀況,所以撤銷其博士學位,這在清大沒有前例。

-------------------------

商發院又爆爭議 所長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

2015-04-1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因被爆料抄襲學生論文而於日前離職,近來又遭踢爆院內被「高雄第一科大幫」把持,副院長吳師豪、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都是許英傑在高雄第一科大的同僚,周庭銳更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

  • 商發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商發院網站)

    商發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商發院網站)

對此,商發院綜企處丁姓主管表示,經查,周庭銳在加入該院前已辭去中國人大教職,符合規定。目前台灣服務業都想進軍中國市場,需要了解當地情況的專業人士,周的背景符合所需,也未違反商發院用人規定。

院內官民互鬥 遊走兩岸被起底

許英傑與商發院董事長徐重仁關係深厚,曾任統一超商業務區組長,二○一二年徐重仁擔任董事長後,許也從高雄第一科大行銷系教授借調至商發院出任院長。而許也將系上同僚帶入商發院,包括吳師豪、周庭銳等。而高雄第一科大二○一二年頒發名譽博士給徐重仁,形成互利局面。

許英傑日前被爆科技部計畫申請書抄襲學生論文後,隨即宣布離職,由吳師豪代理院長。但去年徐重仁接任全聯總裁,重心逐漸拉回業界後,院內官民互鬥局面更加白熱化。原商發院官系人馬與徐重仁帶入的民系人馬衝突加劇,屬於「高雄第一科大幫」的周庭銳被起底與中國淵源甚深,質疑不適任政府資助研究單位的成員。

周庭銳在去年八月加入商發院,但他自二○○四、二○○八年起分別在西南交大經濟管理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任教,去年七月才因回台任職商發院而自中國人大離職。此外,周曾任中國國務院往新疆招募學術人才的「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也是去年返台前才離職。

對於商發院的人事爭議,經濟部商業司表示,目前商發院雖有官股董事,但政府捐助比率已降至五十%以下,因此商發院已屬民間財團法人,用人經董事長、院長核定後即可。

冒用學生論文 商發院長許英傑丟官

 
2015-04-08

任教高雄第一科大 違反學術倫理

〔記者黃佩君、蘇福男/綜合報導〕經濟部捐助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遭踢爆,在高雄第一科大行銷系擔任教授期間,冒用學生論文做為科技部計畫申請書及成果,遭科技部停權一年、不得申請經費。許英傑昨透過發言體系坦承確有其事,但未多作解釋;經濟部商業司則表示,上個月就掌握消息,許本身承認科技部處分屬實,已主動做出卸任決定。

高雄第一科大回應說,三月初即接獲科技部公文,獲知許英傑教授涉嫌違反學術倫理案,已移交管理學院處理,最終懲處結果將由校教評會定奪。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翻攝高雄第一科大網站)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翻攝高雄第一科大網站)

停權一年科技部列密件 被人踢爆

根據科技部公文,許英傑遭具證檢舉,在二○一○及二○一二年向科技部所提專題計畫,其成果報告及申請書內容分別是指導邱、黃兩位學生的論文內容,在研究架構、分析數據、文獻探討及研究假設、結果與討論等,有高達八成以上重疊。

科技部表示,許英傑以已完成的學生碩士論文申請專題研究計畫,卻未明確告知,誤導審查,決議將許停權一年。

但科技部將此文件列為「密件」,竟要到二○四四年底才解密;若此事未遭踢爆,就算許英傑違反學術倫理,還是可續任月薪達十八萬元的商發院院長。

商發院由政府捐助 院長月薪18萬

商發院在二○○七年底成立,是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主管單位為經濟部,每年預算高達二到三億元,目前董事長為全聯實業總裁徐重仁,經濟部許多官員均擔任官股董事。

徐重仁曾在統一超商長達三十五年,幾乎與統一超商劃上等號,二○一二年去職後入主商發院,曾提出「聯合艦隊」產業聯盟等構想,來整合台灣服務業;許英傑曾任統一超商業務區組長,學歷背景是日本慶應大學商學碩士,與徐關係密切,當年隨徐入主而擔任院長。

經濟部官員透露,徐重仁去年初出任全聯總裁後,重心就轉到全聯,商發院業務幾乎都由許英傑主持。

--------------------------------------------------------------------

學界醜聞!北大歷史博士抄襲 學位被撤
2015/01/10 22:27 13365 LINE分享

中國北京大學今天(10日)通報稱,世界歷史專業博士于豔茹發表的論文存在嚴重抄襲行為,決定撤銷其博士學位,于豔茹承認抄襲事實。

去年8月,學術期刊《國際新聞界》指出,北大歷史系博士生的于豔茹所發論文大篇幅抄襲國外專著。北大回應稱,將立即組織相關專家,對其博士答辯論文重新進行核查,如果確認博士答辯論文抄襲,將根據學校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國際新聞界》主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上月(23日)告訴記者,今年暑假前,有讀者舉報:2013年第7期發表、署名於豔茹的論文《1775年法國 大眾新聞業的投石黨運動》涉嫌抄襲一本英文專著的部分章節。

接到舉報後,編輯部請來外語專家與原著進行核對和確認。經仔細對比後發現,於豔茹在其論文中大段翻譯國外作者的專著,甚至直接採用作者引用的文獻作為注釋,已構成抄襲。

8月17日,《國際新聞界》刊登了《關於於豔茹論文抄襲的公告》。公告指出,為了反對此類學術不端行為,該刊決定採取三點措施:第一,將於豔茹論文抄襲情況公告於本刊網站,並向作者相關單位通報;第二,聯繫相關文獻收錄機構,刪除於豔茹該文的電子版;第三,五年內拒絕於豔茹的投稿。

記者在《國際新聞界》網站上看到,公告附錄中用黃色標注出於豔茹抄襲的內容。除了摘要和結語部分,於豔茹幾乎全文「翻譯」了國外作者的專著,多個段落甚至一字未改,原文照抄。

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認為,對剽竊抄襲的行為不能姑息遷就,必須嚴肅處理。同時,他表示,此次抄襲事件警示他們要不斷完善評審工作。他代表編輯部為工作疏漏向讀者致以真誠的道歉,同時呼籲大家共同抵制學術不端行為,遵守學術道德。

北大歷史系有關負責人受訪表示,於豔茹是該系的博士生,現已畢業離校。對於于豔茹攻讀博士期間所發表論文涉嫌抄襲問題,決定撤銷其博士學位。(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

被指論文抄襲 朱新民駁斥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府日前宣布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補提名名單,副總統吳敦義才說被提名人都「乾乾淨淨、清清爽爽」,隨即出現爭議,網路媒體昨報導,監委被提名人、行政院公審會主委朱新民遭檢舉人指控在一九九一年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升任教授的升等論文涉嫌抄襲;朱新民回應強調,他當年論文按照學術嚴謹的方式寫作,他駁斥這種指控太離譜,完全無法接受。
監委被提名人、行政院公審會主委朱新民。(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監委被提名人、行政院公審會主委朱新民。(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網路媒體昨天報導,朱新民當年的升等論文「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八十年代後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遭檢舉人指控論文第七章「權力的重組與政治變遷」中,第三百廿七頁有關「桑頓(Richard Thorton)就曾認為,經常衝突的派系最能解釋共產制度中領導階層的結構變化」,該段有關桑頓的說法翻譯文字,完全摘自齊茂吉博士論文第九頁,但朱新民在論文中僅註明出自桑頓,隻字未提該段文字出自齊茂吉。
朱新民則表示,引自原文、引用台灣作者或轉引,都符合學術標準,檢舉者這種指控太離譜,這是不成比例的抹黑,卻硬要說成好像是整本論文抄襲,實在令人生氣。檢舉人是有意誤導、抹黑,要把他在監委同意權審查時拉下馬。

---------------------------------------------------------------------------上一頁--------------------------------------------------------

學術造假歪風 多國有慘痛案例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
2014.07.15 09:33 pm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入學術醜聞案在台灣引起不小的波瀾,但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曾發生震驚國際的學術造假案,學者因利欲薰心而經常違背學術倫理。美國聯邦科研誠實辦公室(ORI)估計全美每年共有2325件學術造假案,2004年舉報的274件僅是冰山一角;荷蘭的心臟學術研究案因有嚴重瑕疵,導致全歐洲80萬名患者死亡就連學術氛圍嚴謹的德國近年都曾連環報出高官論文抄襲的案例,部分官員因而被撤銷博士學位、下台負責。

中國審查制度鬆散
根據醫學期刊《柳葉刀》社論指出,中國學者在2008年發表27.1萬篇論文,占全世界總量的11.5%,卻曾多次發生國際期刊造假事件。因此中共當局應該建立健全而透明的制度,專責處理學術違紀事件,避免發生更多的學術造假醜聞。

BBC報導,中國井岡山大學化學化工學院講師鍾華和工學院講師劉濤,發表在英國《晶體學報》的70篇論文均涉造假,企圖修改已發表經體結構中的1、2個分子後充當新晶體結構,重新發表論文。2人除了被開除職務,並撤銷專業技術資格,還被開除中共黨籍。

美嚴重學術造假
美國聯邦科研誠實辦公室2005年曾發布數據指出,2004年美國舉報的科學研究造假案就高達274起,比前1年激增50%。且科研誠實辦公室推估,每年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金援助的15.5萬名研究人員,可能至少知悉2325項同儕造假事件。

哈佛大學博士、麻省理工副教授范‧帕里耶斯自2000年進入MIT後,在《科學》等期刊上發表10多篇論文,被譽為免疫學界金童、百年難得的天才。但經校方調查後發現,帕里耶斯至少在1篇論文與數篇手稿中編造數據,申請科研基金時還杜撰了共同作者姓名。

德高官也爆抄襲
德國前國防部部長古滕伯格擁有男爵爵位,原為法學博士,卻於2011年被爆出法學博士論文涉嫌抄襲剽竊,將國會研究員的報告原封不動占為己有,且有多達270頁無註明出處。最後因嚴重違反學術倫理,褫奪其博士學位,並且在各界連署撻伐下辭去國防部長一職。此一事件影起軒然大波,其後還有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拉莫特、自由民主黨議員米琳、自由民主黨市長戈特史密特等都遭到審查,部分被撤銷博士學位。

荷蘭的權威心臟學家波德曼斯曾發表過300多篇論文,他曾擔任2項重大臨床實驗的負責人,其研究結果讓β受體阻斷劑類藥物成為手術病人的慣例用藥,收錄在臨床指南。經過反覆測試後有研究人員發現,β受體阻斷劑類藥物會讓患者更容易中風,且死亡率提高27%,全歐洲估計有80萬人因而死亡。儘管80萬的數字被認為灌水,但也證實波德曼斯的研究多有疏漏與錯誤。

歐洲學術造假中影響最大的就屬貝爾實驗室的舍恩事件。知名研發機構貝爾實驗室前後出了6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推出2.8萬項專利。德國科學家舍恩曾在3年內發表80多篇論文,全球上百個實驗是打算從製其研究成果,卻毫無成效。2002年舍恩的論文被發現竄改實驗數據,在實驗是中的原始數據也完全被刪除、也沒有實驗樣品,證實造假。最後他的博士學位於2004年遭撤銷。

日、韓兩大造假案
韓國首爾大學研究者黃禹錫於2004年和2005年,於《科學》期刊發表2篇論文,聲稱利用體細胞的細胞核轉植,製造出胚胎幹細胞。一度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05年最令人讚嘆的發明,甚至被譽為諾貝爾獎新星。最後卻被揭發多項研究結果造假、挪用政府巨額研究經費。而近年日本學術界最令人吃驚的學術造假,莫過於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育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的小保方晴子,在STAP新型萬能細胞論文中有竄改、捏造等不當行為。

針對學術界的造假現象,《科學》期刊發展一套標準,據以決定哪些論文需要特別小心謹慎的審視。凡是涉及可觀的公眾利益,發表意想不到、違背直覺的結果,或是碰觸到具有高度政治爭議性領域的論文,就可能列入觀察名單。

----------------------------------------

 高學歷高失業陰影,讓國內報考碩博士班人數持續減少,但另一方面,來台就讀碩博士班的大陸學生卻逐年增加。(本報系資料照片)
高學歷高失業陰影,讓國內報考碩博士班人數持續減少,但另一方面,來台就讀碩博士班的大陸學生卻逐年增加。老字號政大傳播學院博士班,新學年出現大陸新生人數超過台生情況,台生僅2人,而陸生人數有6人,首見陸生人數超越台生的黃金交叉。

政大傳院博士班每年開給台、陸生各5個名額,往年約有30至40名台灣學生報名,但今年只有16人報名,錄取3名,最後只有2人報到,而陸生報考人數多,滿額錄取,加上1位去年錄取、今年復讀的學生,台生與陸生的比例來到2比6。

根據陸生聯招會統計,今年度全台大專校院共錄取849名碩博士,博士較去年增加70名、碩士增加148名,進一步分析,可發現商學院、電資工程、法律、大傳及中文等系為陸生較偏好的科系,其中一般大眾傳播學類去年錄取人數僅排第14名、錄取11人,今年大幅度躍升至第6名、錄取28人,成長幅度大。

政大傳院院長林元輝指出,近年高教遇到少子化挑戰,本土博士生越來越難在大學內找到教職,加上念博士動輒數年,讓許多人對博士學位怯縮;相反的,中國大陸人口持續擴張,需要大量教育資源,台灣傳播學科發展更為成熟、久遠,對陸生很有吸引力。

林元輝說,隨資訊無國界流通,人也會匯流,研究生的視野也不能再只看到台灣,需放諸全亞洲,在控制學生素質的前提下,此趨勢難以避免。

政大傳院教授、身兼博士班行政導師的徐美苓認為,過去台灣高等教育都以訓練台灣學術與研究人才為目標,但當陸生人數增加、甚至多過台生,趨勢來得如此快速,整個高教界都應該要思考,課程是否需更具全球化、國際化視野,而台灣的研究生教育,未來又要往哪個方向走。

目前讀博三的政大傳院陸生孫禕妮說,台灣傳播教育發展完整,許多陸生會想來就讀,盼向台灣取經,陸生人數增加,從兩岸交流層面來看是好事,雙方學生都可更深刻了解彼此社會面貌。

--------------------

社論─與這塊土地脫鉤的學術評鑑問題

2014-07-15
由於捲入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強調「承擔」,在對應政府自始採取「掩埋」與「切割」法,進行危機處理的不當。一個群體乃至一個國家,要檢測其進步性如何,有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當問題發生時,觀察它的制式反應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或是迴避問題、淡化問題?後者是多數人的本能,因此前段班永遠總是少數。台灣歷經民主化走到今天,全體國人有權利與義務共同思考這個課題。
指控公部門「掩埋」問題,證據就充斥在事件過程之中。國際知名的SAGE出版公司,是在去年五月間發現了台灣學者陳震遠疑似假造一三○個學者帳號,協助自己通過論文「同儕審查」,以提高在「震動與控制期刊(JVC)」的刊登率,去年九月,陳震遠任教的屏東教育大學接獲SAGE的通知,相關系所在去年十月組成調查委員會,調查未果,當事者便在十一月遞出辭呈,今年二月正式離職。而SAGE經過長達十四個月的調查,七月八日在官網公告撤銷陳震遠等六十篇論文,其中五篇有蔣偉寧掛名共同作者,這起事件才爆發開來。顯然,屏教大做為國立大學,十個月來既未交代調查結論,也未完成通報教育部的程序,這是最道地的「掩埋」法,問題出在那裡?是校方主動,還是教育部提示?真相需要徹底釐清,責任必須追究,人員必須懲處,才可能以儆效尤。
有關「切割」的錯誤示範,則是七月八日SAGE做出裁判後,台灣媒體自七月十日開始,先後於網路與實體報陸續刊載,但到七月十四日蔣偉寧決定下台負責的這五天間,總統府與行政院先閃躲,默許教長硬拗,後因火勢延燒、欲小不易,才「勉予同意」蔣部長走路,數天來完全不做文化與制度的深層反省與檢討,如此鄉愿與放爛的主政態度,等於二度重創台灣的國家形象。閣揆說他「痛心」,人民才是真正的「疾首」。
反對黨已經要求就這起偽造論文審查案展開司法與行政的雙重調查,這是最低限度的防弊作為,教育與學術體系的自清自重,不僅在於價值確立,更攸關一個國家的文明建構基礎,當然必須督促掌握公權力者善用工具戮力弊絕風清。但是我們更欲提醒,趁此契機,教育部與科技部應該敞開門戶之見,重新審視每年耗費巨額稅金鼓勵台灣學術圈「追求頂尖、卓越」的功利性目標設定中,已經出現「學用乖離」的嚴重弊病,應該如何謀求對策因應調整?這是另一個影響人才培育如何注入國家發展的大事,相信識者必心有所感。
「學用乖離」的日益惡劣,與政府引進國外SCI(科學引文索引)、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等學術期刊指標,有著絕對的推波助瀾效果。這個由自然及經濟學科人員推動的評鑑與獎勵制度,經過在台灣多年的實踐,業已發生了水土不服的異化現象。以經濟領域為例,學界為了追求國際期刊的青睞,相當比例捨棄就台灣本土的經濟問題耗費精力,大量競逐於他國經驗、理論模型、甚至冷門的範疇,隔絕社會,埋頭寫I,以取得教職、升等、經費。但是,當我們瘋狂於某某大學在百大名次前進的同時,卻也面臨了超多比例的研究為什麼與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台灣經濟困境為何無人提出有效辦法的質疑。馬政府起用的博士內閣,竟成為史上治理能力最差的政府,不正是典型產物?
台灣的天然條件貧乏,人力資源是最珍貴的生存利基,如果我們眼看著政策偏差不改,還把這僅有的籌碼濫擲於形式上的國際評比之上,造就了雲端,荒疏了土地最實際的需要,那麼推到極致,雲端最終也將因缺乏土地支撐而無以為繼。
--------------------------------------------------------
2014-07-15
〔記者陳炳宏、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日上午因為論文案而宣布請辭下台,原本由台灣國辦公室發起前往教育部針對論文涉假案件進行抗議,昨日下午臨時改弦易轍,以「知恥近乎勇」為題,在教育部前放鞭炮,慶祝蔣偉寧終於負起責任而下台;但部分團體也質疑,蔣偉寧是否因為受命於馬英九總統,為馬政府行政團隊止血而下台?
本土社團下午到教育部恭賀蔣偉寧「知恥近乎勇」自行下台,並放鞭炮慶祝。(記者陳志曲攝)
本土社團下午到教育部恭賀蔣偉寧「知恥近乎勇」自行下台,並放鞭炮慶祝。(記者陳志曲攝)
大呼「知恥近乎勇」
抗議民眾以因假論文事件而六天下台的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與論文掛名涉及假審查而遭撤銷事件爆發四天下台的蔣偉寧作比較,大呼「知恥近乎勇」。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恭喜蔣偉寧脫離貪腐政府,不過,他現在才因為論文涉假案而辭職似乎太晚,當初十二年國教高中課綱微調時,罔顧基層教師民意、違反課綱修訂程序正義,以強硬手法大幅迫使課綱去台灣化,早就該下台了。
有無騙經費 限三天內交代
台灣國辦公室前主任簡勝哲則質疑,蔣偉寧在二○○九到二○一○年期間,曾擔任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共同主持人,其中牽扯到二○一二年的「統計和動態分析孤立內波經海脊地形的傳播機制」、二○一一年的「海洋環境暨工程議題之智慧型系統研發」等多項科技部補助陳震遠的計畫,質問蔣偉寧是否擔任審查委員,與陳震遠共同騙取國家經費?限蔣偉寧三天內交代清楚,否則不排除提告。
教育部表示,論文案已在調查中。科技部則表示,與陳震遠相關的研究案均在清查中,若有不當,會追回補助款。
--------------------------------------------------------------
2014-07-15
〔記者湯佳玲、陳炳宏、劉曉欣/綜合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因掛名涉案論文下台,學者直言台灣論文掛名情況太過浮濫,應趁此機會扭轉論文篇數一味求多的虛華不實現況,全面檢討現有論文審查機制。
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表示,論文共同掛名就需擔負責任,這是做學問的基本態度,學術界都應以此做為教訓、好好檢討。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呼籲,論文互相掛名是由來已久惡習,違反學術倫理,學界應自律導正。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表示,蔣偉寧既然在論文上掛名就有道義責任,整起事件凸顯學術界過於追求論文篇數,科研目的應對人類有貢獻,但現在評量方式已偏離正軌,教育部應設法導正,讓學術研究回歸科研本質。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認為,蔣偉寧案暴露自然科學學術界老一輩亂掛名的怪象,希望這次事件能打破互相掛名、學者間互相引用灌票拉抬彼此論文的現象,一併檢討改進。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也批說,台灣論文掛名怪象從夫妻、手足、師徒到同門師兄弟,全都互掛在一起,從互相掛名到審查,已自成學術權貴與派閥。
如何導正現況?陳世雄說,以現有碩博士的指導制度來看,不該再由一位教授同時指導十多名研究生;而教授升等論文也不該只看論文數量而已,研究計畫審查也要嚴加把關。
吳茂昆籲各校應廢除博碩士班需有論文發表才能畢業的陋規,因為一個好的博碩士生學程才兩年,這麼短時間趕出來的論文,一定是品質不佳的內容,可以畢業後繼續將論文好好整理成一篇文章再發表。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認為大學評鑑升等應該改變,可取法科技部捨棄RPI量化指標,以五到十篇、間隔幾年的論文評比,重質不重量。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也認為,大學以論文篇數做為主要評鑑升等考量的方式必須改變,中研院評鑑方式是找來國外七到十位同儕審查,既無利益衝突,且不以論文篇數,而是看對社會的衝擊,這是國內大學評鑑可以參考的方式。
蔣偉寧請辭,美國《華盛頓郵報》不僅有報導,並質疑同儕審查論文的公信力。《華爾街日報》則是趁此探討科學論文的黑暗面。
------------------------------------------------------
2014-07-1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前屏教大副教授陳震遠論文涉及審查造假案件,科技部相關行政調查昨日正式展開。涉嫌假冒論文審查人的陳震遠與其雙胞胎弟弟陳震武昨到科技部說明,對於蔣偉寧因此下台,陳震遠表示「很遺憾」、「對不起」,對於同儕審查帳號,他則坦承確有不實,但仍辯稱是「便宜行事」的無心之過。
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14日前往科技部,就論文涉人頭造假案進行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14日前往科技部,就論文涉人頭造假案進行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說,一旦確認論文刊登造假不實,由科技部學術倫理委員會以共識決按情節輕重處以書面告誡、停權一至十年或終身的處分。林一平說,根據他的了解,陳震遠案情重大。對於蔣偉寧等共同掛名學者部分,如果顯示知情,也由該委員會決議如何處分。
陳震遠自二○○六年起,共向科技部申請七件研究計畫補助、獲約五○八萬元補助,多篇遭JVC期刊撤銷的論文,與研究計畫相關,科技部因而啟動學術倫理審查。
陳氏兄弟首度共同現身,略顯緊張,態度低調,首次調查會議持續兩小時。
林一平會後說明,陳震遠自述論文同儕審查email帳號非真實帳號,是「便宜行事」,又稱蔣偉寧不知情。審查會將持續傳喚相關教授。林一平並認為,陳所言與蔣偉寧記者會說法吻合,感覺兩兄弟相當老實,應是「不小心走錯路」。
林一平表示,已行文JVC索取論文調查資料,須比對查證,才能最後確認陳震遠是否惡意假造審查人,也才能釐清所有掛名學者的涉案程度及相關責任。
年輕碩博士喜歡在論文掛上「大老」教授名字,林一平坦言,確實會有審查上的優勢,也較易通過計畫補助,但如果已是教授還和「大老」一起掛名,則反而可能有扣分結果,代表「沒斷奶」,一般會希望助理教授起就應具有獨立研究能力。未來將與教育部配合,在大學評鑑逐步捨棄RPI論文量化指標,減緩學術亂象。
-------------------------------------------------

論文被當範本 爆醜聞學生震驚
2014年07月15日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前副教授陳震遠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所教授陳震武兄弟的論文,涉人頭造假案,兩兄弟的同事對他們鬧出這麼大的風波都很意外,表示兩人待人客氣,感覺是很認真的人。

「像熱心的兄弟」
屏教大資訊科學系指出,系上師生對於陳震遠的教學方式感覺「很普通」,沒有特殊印象,但知道他的學術研究相當多產。黃姓學生說,陳當過他導師,課堂上很少說笑,但論文寫作有水準、技巧,是校內請教撰寫論文的熱門人選。他說,自己曾對未來感到茫然,陳還提供建議,有點像「熱心的兄弟」。
曾在永達技術學院與陳震遠同事的教師表示,陳個性木訥、內向,屬研究型的人,但和學生相處很好。曾選修陳震遠課程的林同學表示,選修班學生都看陳的論文,在課堂也會用陳的論文作為範本,沒想到卻發生學術醜聞。
而雙胞弟弟陳震武僅花六年就取得教授資格,還以副教授的身分考入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攻讀管理學博士,學界表示有兩個博士學位很少見。第一科大管理學院院長孫思源擔任陳震武博士班「高等資訊管理系統」課程教師,孫說:「感覺他聰明、積極,上課常有互動。」

弟認真個性溫和
樹德科大運籌系主任陳佳宏表示,陳震武很認真,是研究型的學者,平常不多話也不善言辭,個性溫和,但與學生互動好,是虔誠基督徒,「他真的會這樣嗎?」樹德科大行政人員也說,陳震武為人客氣,捲入風波讓人「很訝異」!
陳震遠兄弟老家在左營,昨下午記者前往探訪,大門深鎖。鄰居說,兩人母親早逝,父親獨居,兄弟都未住在老家,只知兄弟倆很會念書,另一半也都是老師。地方中心

------------------------------------------------------

論文造假 陳氏兄弟:打錯字
科技部約談 如作弊將追500萬補助
2014年07月15日

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
蔣偉寧涉入論文審查造假風波。侯世駿攝
【連線報導】屏東教育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涉以人頭假造學術期刊「幽靈評審」,讓大量論文獲刊登,科技部昨約談陳震遠和其雙胞胎弟弟、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陳震武,兩人稱是「無心之過」、「便宜行事」、「打錯字」或「誤會」造成,科技部將與期刊出版社釐清兩人說法,若查與該部科研計劃有關論文造假,將追回逾五百萬補助,兩人未來也不得申請計劃。


陳震武、陳震遠、蔣偉寧共同掛名發表論文。
翻攝《震動與控制》期刊網站
陳震遠為讓論文刊登在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涉嫌以一百三十個化名和電郵信箱申請登入系統成為會員,因期刊採「同儕審查」制度,由編輯在資料庫中挑選專家評審,大量假帳號讓陳的論文「自投自審」獲刊登,上周此事揭發後有六十篇論文遭期刊撤回,其中除了陳震遠和陳震武的論文,也有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掛名共同作者的論文。

「應是一時走錯路」
陳震遠和陳震武昨下午到科技部,科技部兩名次長林一平及陳德新與兩人面談兩小時,這是論文造假案發生後兩兄弟首度同時現身。
林一平說,兩人在回答問題時大多以「記不清」、「數目太多」、「打錯字」回應,對於設立人頭自審論文,兩人稱是「無心之過」、「便宜行事」或「誤會」,追問陳震遠到底用了多少假帳號?陳震遠推說記不清楚了。林一平未說明詳情,僅說昨已正式行文出版社釐清細節,目前不便透露太多。他感嘆,兩兄弟看來很老實,應是「一時走錯路」。

視狀況約談蔣偉寧
對於蔣偉寧是否認識陳震遠?是否知道被掛名?據悉,兩人堅持論文投稿由陳震武負責,部分研究與蔣合作或接受他的指導,但蔣不清楚自己與哪些人共同掛名。林一平說,這說法跟前天蔣偉寧在記者會的解釋吻合。至於科技部是否會找蔣說明?林強調,科技部學術倫理委員會將視必要性而定,無預設立場。
科技部說,陳震遠六十篇被撤的論文中,有四十篇與科技部七個計劃有關,總經費五百零八萬元,多少篇可能造假仍無法斷言。但只要發現申請科技部經費補助的研究也有造假,將追回所有補助款項,未來不得再申請;若有涉及假掛名、假審查等情事,也會依違反學術倫理的輕重追回部分或全部款項和停權,由學術倫理委員會判斷。

學生幫建檔「常見」
另外,科技部網站的著作資料中,蔣偉寧有把陳震遠共同著作的論文列入,蔣前天稱是由學生幫忙建檔,引發質疑。林一平說,這種狀況在學界相當常見,他自己的帳號、密碼也交給學生,請學生代勞,但不會交給無法信任的人,結果都要自己承擔。
至於陳震遠兄弟先後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取得管理博士學位,該校管理學院院長孫思源表示,經查兩人在校發表的四篇論文,確認都不是被《震動與控制》撤除的論文,不影響博士資格。

將查升副教授論文
陳震遠原先任教的屏東教育大學主祕陳劍鍠表示,校方今將召開教評會,調查陳升等副教授的論文有無問題,如確認有爭議,將撤銷其副教授資格並追回溢領薪資每月八、九千元,共約三十萬元。陳震武目前仍任教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表示,陳升等教授過程皆經過學校和教育部嚴格審查,並未發現不法情事。


陳震遠昨現身科技部,是論文風波發生後首次露面。胡瑞麒攝
哥哥 陳震遠36歲
◎現職:無業
◎學歷:中山大學海洋環境暨工程學系學士、碩士、博士;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
◎專長:統計分析、知識管理、人工智慧應用、數值計算
◎經歷:永達技術學院資管系助理教授;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震武昨到科技部接受調查時對媒體不發一語。胡瑞麒攝
弟弟 陳震武36歲
◎現職: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所教授
◎家庭:已婚、育有1子
◎學歷: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航運管理系雙修學士;中央大學土木所碩士、博士;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博士
◎專長:模糊邏輯、類神經網路、結構動力、資訊科技
◎經歷:樹德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副教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所副教授


蘋果網友留言
.傅辛仁:行詐騙之實的混蛋豈能當全國師生的榜樣,快滾吧!
.VK Huang: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
.許書銘:知恥近乎勇,但願不要下個月就升官了。
.韋之:你那12年國教的爛攤子就卸下不用收拾了!恭喜蔣部長!
.大鳥:蔣前部長,所以陳為廷說你虛偽不是剛好而已嗎?
.高俊清:如果不是年底有選舉,馬英九怕因為你蔣偉寧惹火選民的話,你會辭職?
.Nina Kou:論文造假還可以回學校教書,教如何天衣無縫做出假論文嗎?
.Jones Huang:要被挖成這樣才懂得辭,到底是有多無恥?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網站

-------------------------------------------
2014-07-15
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入冒名審查的國際醜聞,而且堅不認錯,一再說謊,終於挨不過各方壓力,只好不榮譽地掛冠下台。據報導,有中央研究院院士忍不住批蔣「是一位只會承行馬英九總統意志的人,毫無教育核心理念!」一針見血地指出九趴團隊的可恥與可鄙。
這位院士的憤怒,是不是受到日前藍委呂學樟之抨擊中研院而發?不能妄測。呂學樟多次質疑太陽花學運要角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有違「行政中立法」,打擊的不是黃國昌一人,而是一院。國民黨要達到的目的是,「取消」中研院的「核心理念」,將之馴化成「只會承行」馬英九「意志」的機關。這樣說有沒有厚誣?且提近的與遠的兩個例證,看看從老蔣到馬統的黨國思想,如何地始終如一。
中研院當然不可用公務員諸法來約束,正如「自由學社」在中研院週報投書所示,中研院研究人員的進用,完全與公務員必須考試及格才能任用不同,其工作也沒有嚴格法律的保障,且考績不再使用公務員辦法,中研院研究員顯非公務員。但馬統一掌中樞,馬上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來對付公立機關研究人員。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乃組織修法小組,提出修法建議,並拜訪考試院長,但最後被馬統否決,修法胎死腹中。現在藍委大舉中立法之旗,中研院被迫對各所發出公文,要求遵守森嚴法律,結果就是砍斷研究人員進行各種社會與政治改造工程的手腳。
難怪黃國昌痛言,如果連中研院都因政治壓力而轉向,絕非國家之福。他鄭重宣告,一旦中研院界定為總統幕僚的那一天,就是他離開中研院的一天。馬統要逼中研院研究員閉關南港、封舌鎖腳的用心昭然。
至於遠的例子也不遠。胡適是中央研究院在台灣的重要奠基者,一九五八年四月十日,胡適從美返台就任院長,蔣介石親臨並致詞,公然要學術為政治服務,要求中研院「擔負起復興民族文化艱鉅任務」,「恢復並發揚我國固有文化與道德」,「發揚『明禮義、知廉恥』之道德力量」。胡適接著發言,卻給蔣介石軟釘子碰,表明中研院是為學術而研究,與道德毫不相關,並強調中研院的任務,「還是應該走學術的路」。次日媒體報導,都說雙方意見出入很大,一說針鋒相對。但胡適堅持學術歸學術,不使中研院淪為總統幕僚。蔣介石氣急敗壞,在當天日記上說:「今天實為我平生所遭遇的第二次橫逆之來。第一次乃民國十五年冬,十六年初,在武漢鮑爾廷宴會之侮辱。而今天在中央研究院聽胡適就職典禮中之答辯的侮辱,亦可說是求全之毀,我不知其人之狂妄荒謬至此,真是一狂人…。」老蔣集獨裁專制於一身,也不過嘴巴說說而已,馬統竟敢祭出法條勒令中研院;胡適若活在今天,看到馬統比老蔣還狠還賤,看到蔣偉寧的伏低做小,不知有何感想。(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2014-07-14
徐世榮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澄社執委
我國學者論文審稿造假,有六十篇學術論文遭國際期刊撤銷,此事在國際媒體大肆報導下,已成為相當不堪的醜聞,嚴重影響我國聲譽。豈知,更為驚爆之處乃是教育部蔣偉寧部長竟然也身涉其中,其列名之五篇論文也同遭撤銷。蔣部長雖以「不知情、不認識」來回應外界的質疑,然這明顯與學術常理不相符合,自己掛名的文章怎會不知情呢?尤其是這些論文皆已列入蔣部長的學術著作目錄之中,難道連這也不知道嗎?另外,蔣部長說他不認識對方,但最新消息卻明確指出,雙方合作已超過十年,並共同發表了十篇論文,不認識之說不攻自破。
此事與學術倫理緊密相關,也牽連著台灣學術界的整體風評,政府必須嚴肅處理,給台灣社會一個交代。至今,江揆雖下令科技部進行調查,但是依照《大學法》,教育部才是我國大學教學、研究、評鑑、升等、獎勵等之主管機關,它更是應該責無旁貸的主動調查,並與該學術期刊前任主編及SAGE公司聯繫合作,將這六十篇論文被撤銷的原因查個水落石出,並做出符合學術倫理之適當處置,倘有冤枉,也必須還給學者一個公道。但是,教育部迄今卻無法啟動調查機制,原因乃是部長本人也牽涉其中,所以,若部長不離開這個職位,調查無法啟動,眾多學者及台灣學術界聲譽恐也將持續蒙塵。
此醜陋個案促使台灣學術界必須面對另一嚴重問題,即目前偏頗的評鑑及獎勵制度。曾幾何時,在自然理工及經濟學科的主導之下,政府引入了國外SSCI、SCI、EI等學術期刊指標,學者的學術貢獻度主要是計算他在這些期刊中發表論文的篇數及點數,這些數量也成為學者升等、評鑑、獎勵等的關鍵指標。而教育部及科技部對於各大學的評比與資源分派,主要也是以這些數量為主,這使得各大學為求成為「頂尖大學」或「卓越大學」,紛紛撒下重金,獎勵學者生產那些期刊指標內的論文。
由於數量優先,學者被扭曲成為論文生產的機器,嚴重輕忽了教學與服務的同等重要性;有學者並會探詢國外期刊主編所偏愛的課題,特予迎合;也有學者會互傳那一些期刊比較容易刊登,並將一篇論文拆解成多篇論文,相互掛名,形成「重量不重質」的現象。
更嚴重者,大學裡的知識典範也因此出現了非常畸形的發展,以量化及科技為主、容易發表論文的研究成為主流,並取得龐大的資源;相對地,以質化為主、社會人文歷史的研究都變成了邊緣學科,在大學裡苟延殘喘,因為它們的論文根本無法量產。然而,社會問題的本質並不會因為大學的評鑑及獎勵制度而來改變,台灣的社會問題必定是具備台灣特質,跟這裡的人、地、歷史緊密相關。遺憾地,大學裡所建構起來的知識典範卻不是用來解決這些問題的,它是用來發表國外「I」級學術論文的,這使得台灣的大學與台灣社會漸行漸遠,二者之間出現了龐大的鴻溝,學者自我禁錮於「I」級象牙塔裡,屢屢被譏為狀況外。
此次審稿造假雖為個案,卻也有其制度面深層意涵,期盼政府能夠嚴肅對待。除處理個案之外,也能肯認不同的知識典範,並改變目前偏頗的評鑑及獎勵制度,讓學者不再陷入量的迷思,製造出這種違背學術倫理的國際級醜聞。
------------------------------------------------------
2014-07-14
林萬億/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
十二年國教從馬總統於二○一一元旦祝詞宣示:「今年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分階段實施,先從高職做起。預定二○一四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之後,即爭議不斷。但是,馬政府硬是盲幹。
當下主要爭議是兩階段入學,先免試後特招。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免試,只是基測改為會考;也不是什麼特色招生,而是明星學校保留大量的選秀權。據此,就出現繁複的超額比序原則。比序項目包括: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學生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及國中教育會考表現等眾多項目。會考六科包括:國、英(加考聽力)、數(加考非選擇題型)、社會、自然、寫作測驗(作文)。只要比序項目越多,考生就越不容易預測錄取學校,就會整死家長。簡單一句就是:明星高中欲取英才而教之,家長逐菁英學校而忙碌,學生最無辜。這根本違反十二年國教的初衷。會淪落至此,其來有自。
十二年國教敗在菁英統治心態
馬英九在二○○八年競選總統時並沒有將十二年國教列入政見。但是,他在一九九八年參選台北市長時的行動白皮書「教育篇」中,即已公開提出八年內達成十二年國民教育的競選承諾。因此政見,還逼出隔年行政院規劃三年內實施十二年國教。那為何馬英九選總統反而不推十二年國教呢?因為他忘了自己曾經誇下的海口,反而誤以為十二年國教是蘇貞昌的政績。這是國民黨再執政後的逢綠必反焦慮。的確,二○○七年二月二十七日蘇貞昌宣布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二○○九年全面實施。其實,一九八三年朱匯森部長時就有延長國民教育的構想。經歷了五位部長,到楊朝祥時,才完成十二年國教的初步規劃。
政黨輪替後,歷經曾志朗、黃榮村,到杜正勝三位部長,都持續在推動十二年國教的準備。可惜,馬英九上任之後,十二年國教計畫即被束之高閣。家長團體發現十二年國教將斷送在政黨輪替下,遂於二○○九年七月十二日發動「我要免試的十二年國教遊行」。二○一○年八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召開的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會場外家長團體動員再次要求推動免試的十二年國教。吳敦義院長才宣布積極推動實施十二年國教。方有上述的馬總統元旦文告中的十二年國教。
只是,被擱置了三年的十二年國教已然變質。當年的十二國教目標是提升國民素質、促進教育機會均等、縮小教育落差、舒緩升學壓力。馬政府被菁英滲透,悄悄地將政策改為今天的樣子。吳清基部長在行政院院會報告十二年國教時,內閣眾官員中只剩三位支持民進黨時期的規劃,其餘都見風轉舵地偏向菁英教育。才會讓本應全面免試,只有資優教育須特色招生的十二年國教,變成明星高中坐擁八成的特色招生名額。在釋出不到二成的一般名額下,當然就會發展出繁複的超額比序原則。
而教育部又不願單獨承擔責任,就讓十五個招生區各自訂定超額比序,才會出現各招生區步調不一。名之為兼顧學生選校、學校招生、地方生活圈概念及符應主管機關權責,配合地方特色。其實是推卸責任。既然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怎麼會是一國十五制呢?
第一試就抖出問題一籮筐。蔣偉寧部長說責任到他,吳清基說政策正確;家長要求立即修正不合理的超額比序。其實,只要有明星高中繼續保有大量選秀權,全面的會考制度就不可能廢除,不管叫基測或是會考;超額比序也跟著必然存在。取消作文,或是不考英聽,換哪一種組合都會順了姑意,逆了嫂心,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只有回到全面免試,才不會如家長團體所言:送走一個惡魔,卻招來一群厲鬼。
---------------------------------------
馮光遠 /安下言論自由這根大樑

2014-07-14
馮光遠/作家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收到金溥聰告我「加重誹謗」等罪名的自訴狀,我的官司件數跳到十位數字。
六月十日,在法庭上,法官問我,也問金溥聰的律師,有無和解的可能,做為盡職的法官,試圖調解本是他的工作。
我說當然有可能,但是,針對告我「加重誹謗」等罪名的金溥聰,我說,如果要我和解,金一定要說服我,他有什麼能力、才氣、背景,能夠讓他勝任駐美代表等職。他如果能夠解釋清楚這些,我發現原來我冤枉他了、罵錯他了,自然願意照他的條件跟他道歉,以和解的方式結束這個訴訟。
法官覺得合理,以此詢問原告律師,他說要打電話問委託人。然後,律師表示,他的委託人也答應了。法官再問我意見,我說,前提是金的解釋說服我,只要我被說服,我就和解。法官於是諭令控方於七月十五日前將解釋文字給我。
金溥聰的99字解釋
七月十一日,我的律師收到金溥聰方面的「解釋文字」。短短一頁,有關他堪任駐美代表一職之文字,不含標點,共九十九個字。我與律師們詳讀之後,決定,金溥聰的解釋根本不算解釋。做為被告,我於是決定不跟他和解,還是由法庭來決定我有罪無罪吧。
也許有人會說,馮光遠,你大概是史上最拗被告。是的,我是,因為做為一名政治批評者,我必須用清楚的行動來捍衛民主前輩為台灣言論自由打下的基礎,我必須用一件一件的訴訟,來證明台灣的民主經過這些年的運作,不但各個環節愈發成熟,而且枝繁葉茂。
我不會在此講金溥聰方寄來的文字內容,這是誠信問題,但是之前我批評金溥聰的一切,都可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
其實就在準備庭的交互質問裡,法官就問了我一個問題,這「特殊性關係」的斷句應該怎麼斷?我說,我尊重每個人不同的斷法,可是我的斷法就是「特殊性」「關係」,一如「一般性關係」、「法律性關係」等。如果有人說,不,是「特殊」「性關係」,那我說,很好,祝當事人幸福。
自從馬英九掌權之後,台灣的民主就掉進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危機,因為金溥聰以一個與馬英九有著「特殊性關係」的密友,插手國家大小事,馬英九不但不節制此人,還讓此人破壞國家文官體制,他要什麼職位,就給什麼職位,國家名器於此二人來講,早就成了私相授受的禮物。如果台灣人對此亂象還視而不見,讓「後宮」(也有人用「太監」一詞)政治取代民主政治,那麼,我們不但對不起多少年來為民主付出心力甚至生命的民主前輩,更對不起後世子孫。由於我們的怠惰,讓原本只應該出現在連續劇裡的情節,竟然在馬英九主政期間持續熱映。
台灣的民主從來沒有被這樣子羞辱過,引馬英九二○一二年二月八日「中華語文知識庫」啟用典禮中大剌剌使用的一個名詞「吹喇叭」(他的窘境維持九秒,直到他突發奇想用「拍馬屁」替自己解圍),我們必須指出,要不是這些年來掌台灣最大權力的馬英九「毫不知分寸地吹金溥聰喇叭」,哪會有這麼多沒有羞恥、毫無民主觀念的官員、媒體人、商賈,也爭相去吹金的喇叭。因為這些人知道,誰才是馬的分身,誰才是馬的代言人。
這兩年,金溥聰要了兩個他毫無資歷、經驗、背景的高階職務:駐美代表與國安會秘書長,我們總算可以把他推到陽光下好好檢視一番,台灣人民也終於看到了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藉著與馬英九特殊性關係而發跡的」高官被打出原形之後的真面目。
藉著興訟壓制外界對他的批評,藉著一件一件的官司企圖恫嚇媒體不敢曝光他的諸多醜行。可是就以這一個月來說吧,金溥聰告楊蕙如以及南方朔的兩件官司都敗訴,讓我們看到,金溥聰「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民主國家的構建,得力於各式各樣的建材,「言論自由」永遠會是一根大樑,我輩日夜深掘安此大樑的基座,也許操勞,甚或受傷,但是為了奠定民主的基石,咬一咬牙,也就過去了。為了民主台灣的永續發展,我們沒有悲觀、退縮的權利,大家一定要堅定地工作下去。

--------------------------------------------------------------

2014-07-1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及論文掛名醜聞,有民眾爆料,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劉姓博士生在民國一○○年七月十九日口試,劉的指導教授是蔣偉寧,三名校外的口試委員剛好都是蔣偉寧的學生,完全沒有做到利益迴避。
爆料者指出,口試召集人必須是學術地位崇高且為教授,但當初口試召集人劉明怡時任中原大學助理教授,三名校外的口試委員都是蔣偉寧的學生,蔣偉寧又是劉姓博士生的指導教授,可說都是「自己人」。
中大:未違規定無不法
對此,中央大學教務處強調,前情並未違反「三等親不得參與學位考試者」的規定,並無不法。
校方說明,根據「中央大學博士班、碩士班研究生學位考試細則」,博士學位考試委員是五人至九人,由系所向校長推薦,並由校長遴聘,口試委員互推一人是學位考試主持人,指導教授不得擔任主持人。
至於博士學位的考試委員資格,包括曾任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或曾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者,曾任副教授或擔任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在學術上有成就者,獲有博士學位在學術上有卓越成就者,以及屬於稀少性或特殊性學科在學術或專業上著有成就者,但「凡有三等親參與學位考試者,不得擔任該生學位的考試委員」。

-----------------------------------------------------

日前一位博士畢業生賣雞排引發引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浪費資源,沒想到現在竟然還出現一位留美博士為了生活,淪為藥廠新藥的人體試驗案例!人力銀行表示,這位失業一年多的35歲女博士,如此犧牲身體、健康,月薪竟連2萬元都不到,比社會新鮮人22K的薪水還要慘。 不到30歲進私立大學任教 全台擁有碩博士學歷的人數,今年暑假正式破110萬人大關,在學歷貶值情況下,人力銀行日前接觸到一位旅美博士畢業生求職不順悲慘案例。這位旅美拿到博士學位的Jany(化名),大學、碩士念的都是一流的國立理工科學府,在校成績名列前茅,返台後,不到30歲就順利進入私立大學任教,堪稱人生勝利組。 沒想到就在她擔任大學助教的第6年,生活全變了樣,因為學校像她這樣的留洋博士實在太多,在升等競爭中,Jany沒有通過考核,無情地遭到學校解聘,讓Jany自去年9月開始成了失業一族,Jany坦言,這是她在攻讀博士之際,從未計算到會有失業風險。 在失業期間,Jany也想要發憤圖強、有所作為,但結果都不如預期;現年35歲的她,皮膚白皙,瓜子臉配上大眼、高鼻,因此想以博士學歷,去應徵需要外語流利的連鎖餐飲業服務生。 履歷上不敢寫留美博士 Jany透露,面試過程中,每位主考官都對她的博士學歷相當好奇,她坦言助理教授升等不順,才希望以流利英語,進入待遇較高的企業服務,原本以為自己的外型,服務業會喜歡,沒想到最後仍無疾而終。 迫於生活壓力,Jany只好先去當藥廠新藥的人體試驗,過程中要試驗各藥廠的新藥物、做腦波掃描測試等,但忍受藥物在身體引發的不適感、健康的潛在風險下,一個月薪資竟然只有基本工資,連2萬元都不到。她說:「現在是先求有、再求好」,在人體試驗的過程中,還是可以邊找工作、邊等待。 但這回Jany學聰明了,在應徵服務業性質的工作時,履歷表只寫到台灣碩士學歷,降格希望提高錄取率。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40年前,博士生是萬中選一,要畢業談何容易,相反地,近10年來,碩博士畢業生增加速度太快,職場胃納量卻有限,僧多粥少的結果就是價值減損;看來Jany的案例,只是社會上的冰山一角。(相關新聞刊A6)
從我的TaiwanMobile A6S寄出


台師大碩士生疑找台大博士代寫 碩士學位遭撤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碩士生疑找台大博士代寫 碩士學位遭撤銷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hxzoc
2019-11-03 13:06: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1名政治系碩士生取得碩士學位後,在去年遭人檢舉,碩士畢業論文疑似找人代寫,代寫者疑為台灣大學政治系博士生,台師大經調查後,確認該畢業生違反學術倫理,依法撤銷其碩士學位,教育部則函請台大調查,至今仍未查出博士生代寫證據。
台師大表示,該案約1年前發生,接獲檢舉得知,政治系1名取得碩士學位的畢業生,疑似找人代寫論文,代寫者更疑似是台大政治系博士生,立即慎重處理,組調查小組,最後認定該篇代寫的碩士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撤銷該畢業生的碩士學位。
台師大說,針對學生的學術倫理,已有相關課程,並也針對系所進行宣導,嚴格審查學生論文,提醒學生不要抄襲,目前規定學生提交學位論文時,必須透過「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自我檢查,證明並無抄襲,取得指導教授簽名後,才能畢業。
台師大也點出,目前也正在修「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通過後將要求所有的碩博士學位者的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等,都要公開,校方取得後會將電子檔送到國家圖書館保存,已昭學術公信力。
教育部表示,接獲台師大撤銷該畢業生的碩士學位處分後,便函請台大也針對校內博士生的代寫情況進行調查,但因台大未能即時查處,因此先扣減台大109學年度的博士班招生名額1名,後台大申覆,表示因欠缺完整調整資料未能在時限內調查完畢,目前已積極調查中,目前招生名額先回復。
教育部表示,至於有關學位論文代寫的相關學倫案件,目前有執行1件裁罰案,是1家叫全國考訊股份有限公司,因違規被裁罰60萬元。(13:45更新)


段落的最後需要有一句結語。否則,該段落沒有主旨句,最後面也少了重點。只是在短短一小段文字中,塞了一堆資訊,名字、年份、引用文、地點等,這樣的組合罔顧架構的重要性,因而使整段窒礙難懂。
文:Steve Wallace
我前些日子碰到了一篇研究文章,其中的文獻回顧章節問題不小。我在閱讀文獻回顧時常會看到這樣的問題,而這其實也反映了有些讀者可能也碰到過類似的問題。
假設您正在努力與文獻拼博中,發現有必要將數段文本拼湊在一塊,方便比較。那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許,您正要比較數篇文章間的差異,打算將相異和相同處分別條列出來;又或者您正在依時間前後描述,您也可能正在建構概念的家系圖;不論是以上何種方式,您都需要比較或對照文本。
如果這是您正在處理的部分,務必謹慎一點。這種比較、對照的工作有些奇異的魔力,會讓人不自覺地寫出厚重、難解的文字。更糟的是,作者的名字、文本和引用內容很有可能會都全部卡在一起,對讀者而言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理解內容。
如果您想要避免創造出這種難懂的比較、對照文本,最好先理解這樣磨人的寫法是如何,又是為何產生的。
為了方便理解,以下我建立了一組句構骨架。這是從一篇我幾乎看不懂的草稿中,取出有問題的段落,刪節內容後得到的,下面就是那段句構骨架。
According to A & B (date), Professors in… at… C & D’s argument derives from E’s view that…. In a move similar to A & B, F (date) matches C & D’s (date) concept of… with that of G’s (date) concepts of…. Writing in (title of book) G, (date) a professor in…, states: “two line quotation” (p. ). Like C and D’s…, G’s notion of… is…. G’s concepts of… are very similar to C and D (date) concept of… and…, “three line quotation” (p.).
(根據在……的教授A和B(年份)的說法,C和D的論點源自E的觀點,亦即……。與A、B的作法相近,F(年份)比對C、D(年份)對……的觀念和G(年份)對……的觀念。在(書名)中,G(年份)身為……的教授,說道:「兩行引用文(p.)」。如同C和D的看法,G的看法……是……。G對……的概念與C、D(年份)對……的概念極為相似……,「三行引用文」(p.)。)
在下面的部分,我為句子編了號,並把它們分隔開來,讓它們看起來像列表。
According to A & B (date), Professors in… at… C & D’s argument derives
from E’s view that….
In a move similar to A & B, F (date) matches C & D’s (date) concept of… with that of G’s (date) concepts of….
Like C and D’s…, G’s notion of… is….
Writing in (title of book) G (date) states: “ two line quotation” (p.). G’s concepts of… are very similar to C and D (date) concept of… and…, ‘three line quotation” (p.).
這樣寫到底有什麼問題呢?首先,將段落拆開寫成長長的清單列表後,我們大概可以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段落中缺乏主旨句,是造成讀者無法馬上明白這段到底在講什麼的原因。(相關文章推薦:在論文緒論中運用三個步驟)
該段落真正要講述的,是C和D使用的某概念和來由。段落中聲稱C和D是以E的想法為根源發展出來的(根據A和B的說法)。然而,F說事情根本不是這樣子的,C和D的想法來自G,F引用G的說法提供實證,以此佐證G的想法與C、D相似。
如果該段落的開頭放上了一句主旨句,讀起來就不會這麼難懂,若句子可以明確地點出寫作者接下來要討論的內容,一旦主旨句確立後,接著可以這麼寫:
On the one hand A and B say that it is derived from E. E wrote about… and… However, an alternative view (F date) is that it is actually a reworking of G’s work. F for instance shows the similarity between… and…
(一方面,A和B說來源是E,E提到……和……。然而,另一派說法(F,年份)指出,C、D的來源其實是G的作品的重製,F舉例顯示……和……間的相似性。)
或是其他類似的寫法也行,自行發揮。總之,現在我們有了較明確的主旨意思,也因此避開以作者名開始所有句子的毛病,他說、她說等等的列表式,更去除了一股腦兒地引用文字的現象,而在這種新結構下,我們可以看到另外兩個問題。
首先,原本的段落中有未言明的資訊。文中提及的人有某些混雜的資訊「Professor of」(……的教授),讀者卻無法立即領會為什麼要特別提及這樣的訊息。這樣的做法或許暗示有領域的差異、國籍的不同,又或者是時間上的不同,但是原本的作者沒說明為什麼要寫下這樣的細節。讀者看了難免心中有疑,不明白這訊息為何要出現,所以如果這訊息很重要,作者需要再多添些註釋。
然而,修改過的版本看起來只有半個段落,主要是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段落的目標是什麼。本段落的重點不明,讀者為什麼需要知道C、D的想法從何而來,來源是什麼?知道C、D的想法的兩個可能的來源有什麼重要性?來源彼此之間有沒有互相提醒或彌補的作用?
作者可能無法在一個段落中回答上述的所有問題,但是可以試著往尋求解答的方向前進,不然該段落毫無意義。就算本段落無法為讀者盡數解答這些「無所謂」的問題,讀者仍需要知道這些意見間的差異所存在的意義,否則作者會淪於為該爭論提供了實證,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若我是讀者,我會預期段落的最後有一句話,總結所呈現出來的實證,引導論點接下來的方向。
再來,段落的最後需要有一句結語。否則,該段落沒有主旨句,最後面也少了重點。只是在短短一小段文字中,塞了一堆資訊,名字、年份、引用文、地點等,這樣的組合放進太多的人名資訊,而罔顧架構的重要性,因而使整段窒礙難懂。
該段落最大的問題在於作者沒有編織出貫穿文本的主線,沒有使用後設描述向讀者解釋發生了什麼事。一旦這種不斷唱名卻疏於建立架構的問題蔓延數頁,甚至是一整篇文章時,文獻的討論將有如無頭蒼蠅,主旨句和結語句所帶出來的論點主線也會消失,一整段文字將會變得毫無意義。這也正是為何在列舉文獻作者和建造結構間,保持平衡相當重要的原因。(相關文章推薦:寫作可能是讓您釐清思考的唯一方式──雖然不容易)
從這一個段落中,我們發現寫作者被文獻淹沒的情形。寫作者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但卻無法自文獻資料中抽離,更無法主宰對話脈絡。儘管這些寫作者從立論點提出了一些文字,但是卻無法從中跳脫出來,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綜合版。這些作者沒有為讀者評價、主張或告知說這些爭論的重要性是什麼,僅只是呈現了文本間的差異,而該呈現的方式相當不利閱讀。
以上的言論及建議,希望作者們不要陷入類似的窘境。
當論文寫作被文獻淹沒:不斷唱名,不如弄清楚文章主線結構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ZlYGM8


黃敏惠市長的回應,那張證書正說明我想點出高教的問題,不論有無撰寫學位論文,無論攻讀的是在職專班,抑或是大學畢業後報考、申請進入研究所,在畢業證書上都看不出差異。Facebook https://bit.ly/2YnIWsD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波被視為高雄市市長補選慘敗關鍵之一,教育部也推出8項機制強化學位論文品質保護,但《蘋果新聞網》卻接獲爆料,開南大學校長梁榮輝涉嫌抄襲自己的期刊論文,隔年在另本學術期刊中發表。《蘋果》比對發現,6成內容宛如攣生兄弟,部分段落甚至是剪下貼上,而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期刊總編輯就是梁榮輝本人。梁榮輝表示,用相同模型套用在不同產業上,「這樣算抄襲?」否認有抄襲一事。
相關新聞:開南大學校長梁榮輝多在學術界 桃園兩職位均臨「危」獲重用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開南大學C姓男教職員說,2005年《華人前瞻研究》「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論文,與2006年於期刊《全球商管研究》「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論文,多處雷同。林志青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開南大學C姓男教職員(下稱C男)向《蘋果》投訴指控,梁榮輝原是開南大學副校長,2016年9月12日開始代理校長,2017年真除校長後至今。事件起源今年5月,開南S姓教授向校方檢舉,梁校長2005年於期刊《華人前瞻研究》與指導學生共同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論文;隔年2人再與台科大副教授、淡大博士生於期刊《全球商管研究》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論文,然而2篇論文極為相似。
《蘋果》前往國家圖書館,調閱2005年5月出版的期刊《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與2006年11月出版的《全球商管研究》第一卷第一期比對發現,《全球商管研究》論文「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下稱「銀行」)全文10頁,從摘要、文獻回顧、研究方法、實證分析到結論,都有《華人前瞻研究》論文「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下稱「飯店」)的影子,甚至部分是整段複製貼上而成。估算「銀行」全文6成與「飯店」雷同。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開南大學教職員向《蘋果》爆料,梁榮輝校長2005年於期刊《華人前瞻研究》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論文,與2006年於期刊《全球商管研究》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論文,極為相似。林志青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蘋果》逐頁對照發現,「飯店」前言的後半段提到「目前平衡計分卡為哈佛商業評論五百大企業...」,「銀行」將這段複製微調後,成為全文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及文獻回顧;「飯店」圖2「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圖」剪下貼到「銀行」後,成了表1「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飯店」圖3「修正後的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也被「銀行」整碗捧去成圖1「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
《蘋果》比對發現,從一開始的摘要就有雷同處。翻攝畫面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蘋果》逐頁對照發現,「飯店」前言的後半段提到「目前平衡計分卡為哈佛商業評論五百大企業...」,複製微調成為「銀行」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及文獻回顧。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飯店」圖2「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圖」剪下貼到「銀行」後,成了表1「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翻攝畫面
「飯店」圖2「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圖」剪下貼到「銀行」後,成了表1「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飯店」圖3「修正後的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也被「銀行」整碗捧去成圖1「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2篇論文翻到最後發現,「銀行」的研究貢獻、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建議,與「飯店」最後3章如出一轍;「銀行」的參考文獻過半也與「飯店」相同,「銀行」出版時間比「飯店」晚了1年半,但「銀行」卻未將「飯店」放進參考文獻中,令人不解。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蘋果》進一步發現,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當期《全球商管研究》總編輯就是梁榮輝,出版者為清雲科技大學商學院,梁榮輝時任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國企所長;《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的編審委員會召集人,正是時任文化國企所教授、財金系主任的梁榮輝,梁榮輝也是發行單位南洋文化學會理事。
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當期《全球商管研究》總編輯就是梁榮輝,出版者為清雲科技大學商學院,梁榮輝時任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國企所長。翻攝畫面
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當期《全球商管研究》總編輯就是梁榮輝,出版者為清雲科技大學商學院,梁榮輝時任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國企所長。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的編審委員會召集人,正是時任文化國企所教授、財金系主任的梁榮輝,梁榮輝也是發行單位南洋文化學會理事。翻攝畫面
《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的編審委員會召集人,正是時任文化國企所教授、財金系主任的梁榮輝,梁榮輝也是發行單位南洋文化學會理事。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C男表示,教育部不久也收到檢舉函,並發文要求開南大學調查回覆,校方於今年6月17日下午召開108學年度第7次校教評會討論,21位校教評會委員中4人缺席,9人認為違反學術倫理,8人不同意,檢舉案成立;開南7月1日上午召開第8次校教評會,決定將全案送調查小組審議,至今尚無結論。
C男指出,根據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3條第6項規定,大幅引用自己已發表之著作,未適當引註,即涉違反學術倫理;第7條第4項更載明,「涉及大專校院校長者,得由本部逕行依第2項規定處理」。教育部接獲開南校長涉違反學術倫理檢舉,應由教育部學術審議會工作小組開會審議,「你教育部好像也不把它當作一回事,就把它送到學校來處理!」全台大學校長只有150幾個而已,「教育部不曉得梁榮輝教授是校長嗎?!」
開南大學校長梁榮輝(右)。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C男透露,6月23日全校教職員不約而同收到匿名信,要求校方依法行事,將全案移送教育部逕行處理,並呼籲校長梁榮輝「守分寸知進退」。對於校長抄襲案送外審一事,C男表示,「它涉及到校長本身,你想可能會秉公處理嗎!?」
記者本月19日致電梁榮輝查證時,他指出,「最核心價值跟創新理論,如果跟人家一樣,那才會問題!」當時用同個模型分別運用在旅館業與銀行業,「作出來的結論很像,建議當然也會一樣,只是自己寫的,當然基本上就會這樣。」且自己抄自己,有什麼罰則?「我又不是拿這個去牟利,去申請什麼計畫,直接拿什麼錢,都沒有,去升等也沒有,完全都沒有。」梁榮輝強調,「我有自信不會有問題」。
隔天(20日)開南大學校長室機要秘書蔡小姐來電,自稱是期刊論文「飯店」、「銀行」共同作者林先生在電話中表示,2篇論文都由其主寫,當時自我引用合乎規定,並無抄襲,梁榮輝則負責電腦資料蒐集與軟體數據分析討論,並提供分析;林先生進一步解釋,當時2篇論文同時投稿至2本期刊,不知是否會刊登,故未在參考文獻中引用。林先生強調,「如果《蘋果》要報導我這件事情,我會提出法律的控訴。」
林先生說明後,開南大學針對梁榮輝疑似違反學術倫理案成立的調查小組召集人接過電話指出,已聘請3位校外專業領域相關之學者專家擔任審查委員,並於本月召開第1次學術倫理審查會議,決議再行補充資料後,9月召開第2次學術倫理審查會議;召集人質疑,《蘋果》將模型理論或是相關變項的說明,算在相似度裡面,「比對的相似度可能有偏高的嫌疑。」記者好奇召集人身分,召集人僅表示自己是學校老師,身分不便透露。
梁榮輝強調「我有自信不會有問題」。翻攝自開南大學官網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近年甫從開南大學退休的H姓教授指出,有耳聞梁榮輝涉嫌抄襲自己論文,但細節不清楚;H教授感嘆,開南大學近年內鬥不斷,人的問題是關鍵,加上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不斷減少。根據教育部高教司統計,開南大學學生人數從2017年5848人,至2019年僅剩4520人。
對於梁榮輝涉嫌抄襲自己的論文,政大兼任教授鄭自隆有不同看法,鄭自隆說,「用相同的模型來驗證2個不同的產業,因為模型一樣,所以理論架構一樣,或是研究方法一樣,不能被認為是抄襲。」
教育部表示,「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規定學術倫理案件涉及大專校院校長者,「得」由教育部逕行處理,故請開南大學先行查處後,將調查結果、認定情形及處置建議等報教育部,再由教育部衡酌是否參考學校調查來審議,或由教育部逕行處理。因此,學校查處結果並非最終確定結果,如認定梁榮輝違反學術倫理時,將依情節輕重處「書面告誡」或其他建議。(突發中心林志青/桃園報導)【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IXZZS3H6OFHBPIUAJ6QK2QSKPY5GEZVH74LJGTTOEN2DAZHPRLJQ


台大等3校質疑教部修法干涉自治 私校工會︰不知人間疾苦
私台大等3校質疑教部修法干涉自治 私校工會︰不知人間疾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2qxvmx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直指,國立大學校長發文反對教育部修法是不知人間疾苦,是活在象牙塔裡看世界,私校工會高度肯定教育部修法。(尤榮輝提供)
2020/09/14 20: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3校校長聯名投書媒體「教育部,請尊重大學自治」,質疑教育部研修「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修正草案」部分內容已干涉大學自治,但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直指,國立大學校長發文反對教育部修法是不知人間疾苦,是活在象牙塔裡看世界,私校工會高度肯定教育部修法。
尤榮輝表示,教育部針對「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進行大翻修,是回應長久存在於各大專教師升等制度的積弊。最早的教師資格審定全由教育部一手包辦,後來教育部推動大學全面自審,卻在很多私立大學造成弊端叢生,不少教師升等權利被侵害、怨聲載道,教育部適時修正強化監督機制、提升學校自我課責能力,全國私校工會支持教育部修法並給予高度肯定。
尤榮輝進一步分析大法官釋字第462號解釋文:「各大學校、院、系(所)教師評審委員會關於教師升等評審之權限,係屬法律在特定範圍內授予公權力之行使」,各大專校院審理教師升等既然是行使國家授權的公權力,就應該踐行法律正當程序並公正審理教師升等案,否則教育部即應介入導正學校缺失並加以懲處,才能保障教師升等權利,並符合憲法保障學術自由的意旨。
而大學法第1條明文規定:「大學應受學術自由之保障,並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尤榮輝表示,頂大校長是否故意忽略「在法律規定範圍內」的前提,所發之文認為修法侵犯大學自治,已是對法律的曲解。
尤榮輝指出,就實務來看,由於大專院校教評會的組成由各校自訂,在普遍行政權力凌駕學術的狀況下,尤其在私立大專校院,教評會幾乎很難公正客觀審理教師升等,跟學校高層有關係或會巴結逢迎者可輕易升等,而那些被認定不聽話或得罪行政主管的教師,不管表現如何傑出,根本升等無望。
尤榮輝直指,私立大學審理教師升等有太多人為操作空間,是眾所周知的事實,若一一檢視各私立大專自訂的教師升等辦法,應該可以發現不少誇張離譜的規定。國立大學校長發文反對教育部修法是不知人間疾苦,是活在象牙塔裡看世界。台大等3校質疑教部修法干涉自治 私校工會︰不知人間疾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2qxvmx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歷! 假造影本唸碩士/候選人學歷造假涉及刑法兩百一十四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及刑法第一百四十六條「妨害投票正確罪」。文化大學則表示,何淦銘確實非文化大學畢業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格」國民黨議員李雅靜李雅靜論文口試委員包括了侯彩鳳和許崑源,由於許崑源當時是高市議會議長,身為李雅靜同僚,學歷又是高雄市三信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譏諷表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發文「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黨國主義的裙帶關係下,原來學歷那麼好拿。很多人都看學歷,原來學歷也不可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假論文/抄襲論文洪真英的論文有99.9%都是抄襲-洪真英決定退回碩士博士學位/朝鮮大學貿易學系畢業的洪真英,分別於2009年和2012年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資格,曾被稱為學霸女歌手,昨日卻被爆料指其碩博士畢業論文全部都是抄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大陸當局突然宣布取消認證跨境線上授課文憑 留學生哀號抱怨
2023年1月31日 週二 下午2:27大陸當局突然宣布取消認證跨境線上授課文憑 留學生哀號抱怨 https://bit.ly/3Y7TOY4
中國大陸負責認證海外學歷文憑的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1月28日發公告,不再認可今年春季班(南半球秋季班)及日後以跨境線上授課獲頒的文憑,並呼籲留學生儘快返校展開實體校園生活,影響許多須臨時趕辦簽證負笈他鄉返校上課的留學生一片哀號,抱怨大陸當局簡直不把他們當人看。
 中國大陸政府28日突然宣布不再認可經線上授課頒發的文憑,綜合德國之聲(DW)與美國之音(VOA)30與31日報導,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布的公告指出,凡受疫情影響,被迫選擇線上修讀的留學生已獲得學位認證,如今許多主要留學目的地均已開放邊境,院校全面恢復實體授課,因此決定取消疫情期間的特殊認證規則,呼籲留學生儘快返校修習。
 由於多數北半球的大學春季班已開學,南半球的大學隨即將展開暑假後的秋季班,此時突然宣布中國留學生必須返校,無論申辦簽證、訂購機票啟程及預定住宿都令人措手不及。氣憤不已的留學生紛紛在中國社群網站微博發文抱怨:「是我不想去嗎?我想去啊!按照計劃我下半年就去了,現在我簽證沒辦、房子租不起,課程還都註冊完了,客觀的情況考慮一下吧。」
 自稱留學澳洲的學生說:「還有10天就開學了,竟然發出這麼一則公告,有考慮過我們那麼多留學生的感受嗎?⋯⋯我們哪來的時間去拿簽證,你包機我們去上學,我們去住橋洞?保險都沒買,但凡你早幾個月發,也不會是這樣的情況。」
 還有找不到房子的留學生反問當局:「這種消息難道不應該至少提前半年通知嗎?大使館提供住宿嗎?」、「離學校開學只有幾天了,你們不是認真的吧?他們不把留學生當人看呀!」、「(中國)留學生也需要被尊重,留學生也是中國人。」
 也有人質疑這道公告發布的時機:「美國大學已經開學一週左右了,課程修改通過已於上周五關閉,早不發晚不發非得註冊通道關閉後發出來,還扯什麼教育公平,還能再要點臉嗎?」
 香港「南華早報」(SCMP)29日報導,大疫期間中國政府採清零嚴封控防疫而衍生的災難,嚇壞在海外求學的留學生,以致海外學成也不想回家。像是負笈美國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Zoe Qiu說,因去年上海長達數月的封城,對於學成歸國深感恐懼,並說原本是欣慕西方文化有意在海外定居,眼下則是害怕在中國大陸度日。
 如今當局又突然宣布勢必造成留學生困擾的文憑認證新措施,猶如挪威奧斯陸大學文化研究與東方語言學系教授何海雲(Heidi Ostbo Haugen)所言,通常人們決定移民的原因多重,但過去3年,中國的經濟、政治與文化因素卻把學子們全往國外推。
 深感不平的留學生表示:「中國人應該受到國家的保護而不是國家的排擠,留學生會在(外國)學校規定的時間內按時返回學校上課,而不是被自己的祖國趕出去。」大陸當局突然宣布取消認證跨境線上授課文憑 留學生哀號抱怨 https://bit.ly/3Y7TOY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