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慣以司法拖住社會運動者

014-07-14  18:4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97年11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引發「野草莓運動」抗爭,台北地檢署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的首謀身分,起訴台大社會系學者李明璁,引起違憲疑慮,大法官今年3月釋憲宣告,緊急、偶發的集會遊行採許可制,為違憲的法條,台北地院今宣判,認定難以證明李明璁是首謀,且援引釋憲精神,認定當時情境屬偶發、急迫狀況,無須事先申請,因此判李明璁無罪。可上訴。

  • 李明璁在宣讀判決時,因為人在國外,所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稿回應判決結果。(照片擷取自臉書)

    李明璁在宣讀判決時,因為人在國外,所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稿回應判決結果。(照片擷取自臉書)

北檢98年起訴李明璁,北院原審理法官陳思帆認為集遊法規定中,緊急、偶發的集會遊行採用「許可制」,有違憲之虞,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今年3月作出釋字718號解釋文,認定此部分法條違憲,最慢應於明年元旦前廢止。

李明璁目前正在英國進行訪問研究,他透過辯護律師郭怡青發表聲明指出,這場長達5年的司法戰役,在他心中一直都有「當然無罪」的堅定不移答案,「衷心希望此案成為這島上最後一個遭受集遊惡法迫害的句點」。

陳思帆目前正在日本進修,李明璁案換由合議庭審理。郭怡清說,釋憲案今年3月出爐後,合議庭只開2次庭就結案,「審理過程中,我們也感受到合議庭法官們都很有保障言論的想法」。

李明璁聲明稿全文:

敬致各位社團先進與媒體朋友, 2014/7/14

首先非常感謝您們對本案的關心和對我的支持。很抱歉因我現正於英國進行研究訪問,無法親自出庭並對最後宣判做出即時回應。

然而,無論衡諸普世保障公民人員的信念、亦或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歷史,這場長達五年的司法戰役,在我心中一直都有堅定不移的答案:當然無罪。

不管今天判決如何,我衷心希望:請讓此案,成為這島上最後一個遭受集遊惡法迫害的句點吧。

謝謝所有一起並肩作戰、給予協助的朋友!也願我的父母從此放心,無懼無憂。

李明聰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2014-07-14  18:23

〔本報訊〕先前海協會陳雲林來台,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與學生到行政院外靜坐抗議,引發後續抗爭的野草莓運動,李明璁事後遭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起訴,今天(14日)台北地院一審判決,李明璁獲判無罪。

  • 因集會遊行法首謀罪嫌被起訴的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今天一審宣判無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因集會遊行法首謀罪嫌被起訴的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今天一審宣判無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08年海協會陳雲林訪台時,李明璁質疑警方維安過當,引發人權爭議,便與同事和學生集結在同年11月6日到行政院前靜坐抗議,後遭警方驅離,也引發了一連串的野草莓學運。

後續李明璁被檢方以違反集遊法第29條「首謀者」罪嫌起訴,不過當時承審的台北地院法官認為《集遊法》有違憲疑慮,不久後停止審判並申請釋憲,成了台灣司法史上第一個法官主動聲請釋憲的案例。

大法官於今年3月做成釋字718號解釋,認為「緊急性及偶發性」的集會遊行,不需事先申請;而台北地院也在今天判決李明璁無罪。李明璁本人因不在國內,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在這5年間的司法訴訟中,他一直相信自己是無罪的,同時他也希望這次的案件是台灣最後一次受到「集遊惡法」迫害的一次。

------------------------------------------

 

 

 

 

 

 

 

 

2014-07-15

國防部失事調查報告出爐 2飛官停飛處分

〔記者羅添斌、李欣芳/台北報導〕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在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失事墜毀在基地外民宅樓頂,國防部今天公佈正式失事調查報告。相關官員指出,失事原因主要與「人為疏失」有關,飛行員遇狀況處置不當致使直升機墜毀,兩位飛行員陳龍謙、劉銘輝分別遭停飛半年及半年以下的處分,停飛結束後還需要經過各項程序驗證合格後才能復飛,最長管制時間將達兩年之久。

  • 陸軍一架AH-64E阿帕契直升機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失事墜毀在桃園龍潭基地外民宅樓頂,國防部今天公佈正式失事調查報告,失事原因主要與「人為疏失」有關。監察院則在昨天對阿帕契墜毀事件通過糾正陸軍司令部。(資料照, 記者周敏鴻攝)

    陸軍一架AH-64E阿帕契直升機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失事墜毀在桃園龍潭基地外民宅樓頂,國防部今天公佈正式失事調查報告,失事原因主要與「人為疏失」有關。監察院則在昨天對阿帕契墜毀事件通過糾正陸軍司令部。(資料照, 記者周敏鴻攝)

監院昨通過糾正陸軍司令部

監察院早一步在昨天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墜毀事件通過糾正陸軍司令部。監委趙昌平指出類似這種墜毀事件,「很少是單一因素造成!」駕駛不預期進雲時,太過自信,未依照規定處置程序請求塔台協助,導致一級飛安事件,換裝訓練各環節都有違失。

另,失事飛官第一時間站出來承認有人為疏失,趙昌平說,這也不應該,因為失事牽涉到美方保固與賠償問題,當時軍方應表明要靜候調查,以後應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

軍方官員說,失事墜毀的阿帕契直升機,毀損部分約達全機的六成左右,軍方評估認為,若要全數修復,將不符合成本效益,該架直升機「確定報廢」,但機上部分零組件仍然有用處,將用來做為拆零件修復其他直升機之用,以節省成本。

此外,若調查報告主要與人為因素有關,是否已經喪失向美求償的可能?軍方官員說,「我們並未完全排除向美求償的空間」。

陸軍AH-64E阿帕契直升機,今年四月二十五日進行訓練飛行,當時由少校教官陳龍謙駕駛,帶飛中校學官劉銘輝,但因天候狀況欠佳,起飛後座艙便發生起霧狀況,飛行員想將直升機爬高,降低起霧狀況,但拉高後雲層高度又突下降,造成飛行員無法以目視飛行,產生類似迷向狀態,最後墜毀在民宅樓頂上。

此外,我國向美採購三十架阿帕契直升機,已陸續接收三批合計十八架,軍方官員說,第四批及第五批原本是以各六架分別交運我國,但因考慮交機時程已延遲等因素,經軍方與美方聯繫後,同意在今年八月,一次將十二架同時交運我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