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首張術後官方照遭疑造假!各大外媒撤照 凱特王妃道歉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

首張術後官方照遭疑造假!各大外媒撤照 凱特王妃道歉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升等壓力大

台灣大學傳出副教授尋短命案。(圖/資料照)
2022年02月21日 20:12
台大生找副教授聊天「驚見老師身亡」 遺書透露升等壓力大
原文網址: 台大生找副教授聊天「驚見老師身亡」 遺書透露升等壓力大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221/2193756.htm#ixzz7LXcVkmFB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台大生找副教授聊天「驚見老師身亡」 遺書透露升等壓力大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M0CQGb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19日傍晚驚傳一名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尋短意外!據了解,當天傍晚6時許,有學生到生命科學館10樓打算找該名張姓副教授(50多歲)討論課業時,發現老師研究室門無法推開,學生從研究室通氣窗查看,發現教授自縊尋短、倒臥在地上沒有反應,學生緊急打119報案求助,台北市消防局出動多輛救護車到場救援,但張姓副教授在研究室尋短自縊,被發現已身亡多時。
警方調查,當時有數名台大學生到校內生命科學館10樓,欲找該名副教授討論課業問題,到了研究室門口卻發現大門無法推開,機警的學生透過通氣窗向內窺探,發現張姓副教授倒在地上沒有反應,學生緊急打119求救,但救護人員到場發現張男氣絕多時,已明顯死亡。
張姓副教授留下遺書表示,因教職工作學術升等壓力太大,加上身體健康亮紅燈,自覺生無可戀,遺書中特別向父母和弟妹致歉,並請求弟妹照顧好家中長輩,事後家人前往指認無誤;由於事發當時學生目擊教授自縊身亡,台灣大學校方也安排學生進行心理輔導諮商
台大生找副教授聊天「驚見老師身亡」 遺書透露升等壓力大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M0CQGb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7doj5b
前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慶士爆出論文造假。(資料照,圖擷自成功大學網站)
2020-01-17 17:14:5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前中研院生化所所長陳慶士,前年遭所任教的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查出論文有造假問題,中研院歷時1年8個月的審議後,今天公布調查結果,中研院指出,將追回相關獎金186萬,且陳10年內不得兼任中研院職務和申請合作相關資源。
中研院聲明指出,陳慶士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任職期間,2006年至2014年發表的研究論文,經認定有多起變造數據等違反學術倫理行為,並於2018年3月30日公布調查報告,中研院長廖俊智隨後交付生命科學組倫理委員會審議,而陳慶士已於2018年3月請辭中研院職務。
中研院指出,經二級倫理委員會審議確定,陳慶士違反《中研院研究人員及研究技術人員倫理規約》第5點規定,任職中研院期間發表的22篇論文中有4篇論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違反學術倫理規範。
中研院表示,懲處措施為10年內不得申請及合作中研院各類學術活動及研究計畫、不得使用院內學術行政資源、不得兼任本院各項職務;過去陳任職中研院期間,從2014年8月至2018年3月,學術績效不得評為第二級以上,並將追回這段期間的相關獎金共186萬元。
調查小組調查陳慶士於中研院任職期間掛名發表的論文,總計22篇,並擔任其中16篇的主要通訊作者。中研院指出,此案歷經1年8個月調查,審議結果確定,陳慶士於中研院任職期間所發表的22篇論文,共4篇論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其中1篇應撤稿,另3篇應進行勘誤。
中研院表示,陳的論文直接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調查發現其中一篇文章第一作者,陳慶士研究室的人員也涉入,此部分會另案處理,將調查結果函送第一作者目前所屬單位,陳慶士也須負通訊作者監督不周責任。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

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中研院將追回186萬、封殺10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山大學校方於今年3月接獲檢舉,指該校一名EMPP(高階公共政策碩士班)陳姓碩士生的論文「共享經濟對台灣計程車產業之衝擊-以Uber為例」,涉嫌抄襲南台科技大學2017年財經法律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分享經濟對我國汽車運輸產業之影響-以UBER為例」。中山大學在接獲檢舉後立刻交由社會科學院進行審理,之後檢舉案於6月下旬成立,該名碩士生的學位被撤銷,被檢舉人於期限內並未提出校內申復程序,且已繳回學位證書--近期高教論文醜聞不斷,據教育部指出,被認定是抄襲並撤銷學位,周知各校及教育部的案子,一般大學(不含技專校院)在2014至2018年的個案,共計13件。 https://is.gd/QN2Wjr


郭明良論文造假案 監院通過糾正教育部、科技部
分享郭明良論文造假案 監院通過糾正教育部、科技部到Facebook 分享郭明良論文造假案 監院通過糾正教育部、科技部到Line 分享郭明良論文造假案 監院通過糾正教育部、科技部到Google+
2017-09-14 15:1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涉及論文造假案,前校長楊泮池甚至列名部分論文共同作者,重創台大校譽,引發風波,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審查通過監委仉桂美、王美玉提案,糾正教育部及科技部、並要求教育部、科技部及台大檢討改進。
台大教授郭明良涉及論文造假案,前校長楊泮池甚至列名部分論文共同作者,重創台大校譽,引發風波,監察院今審查通過監委仉桂美、王美玉提案,糾正教育部及科技部。(資料照)
台大教授郭明良涉及論文造假案,前校長楊泮池甚至列名部分論文共同作者,重創台大校譽,引發風波,監察院今審查通過監委仉桂美、王美玉提案,糾正教育部及科技部。(資料照)
糾正案文指出,教育部掌理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學術倫理規範及國家講座、學術獎遴選等事項,對郭明良多篇論文涉及造假,楊泮池並列名部分論文共同作者案,未主動進行查處,使台大需另行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招致外界質疑台大自行調查程序及結果之公正性,行事消極被動,顯有未當。
糾正案文提到,教育部負有我國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規範及審議職責,卻未能儘早完備相關法令,至台大論文疑涉造假案發生,才於2017年5月31日訂定發布「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行事消極怠慢,核有怠失。
糾正案文指出,科技部認定郭明良造假的論文及研究計畫多達8篇及11個,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應逐案依違反情節及輕重追回其相關補助費用,但科技部僅追回其研究主持費154.25萬元,未達其計畫總經費5302萬7千元的3%,且迄今未對郭明良及相關涉案作者其他研究計畫一併徹查,行事明顯消極怠慢,難獲社會正面觀感,殊有欠當。
監委也指出,台大竟發生教授浮濫掛名、造假等違反學術倫理情事,凸顯導正國內學術不良惡習的迫切性,為使列名論文的作者,除共享學術發表所伴隨的聲譽,於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規範時,共同作者亦能負起其相應的責任,教育部及科技部應儘速針對共同作者列名要件、敘明其負責項目或貢獻度等問題妥予研議改善。
監委也認為,郭明良論文疑造假案,台大並以牽涉較廣為慎重為由,另行組成特別委員會。卻未先經教評會決議,逕依行政權成立特別委員會,並負責調查學校校長是否涉及違反學術倫理案,程序尚非妥適。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WFkHon
2020-05-07 19:38
中國學術界抄襲造假行徑獲得國際認證,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近2年撤銷主要作者來自中國的39篇論文,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在內。(摘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媒「澎湃新聞」報導,國際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多媒體工具和應用)》今年4月一舉撤銷33篇論文,加上該期刊近2年另撤下的8篇論文,41篇中有39篇論文主要作者來自中國,撤稿理由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試圖顛覆論文的同行評審過程、內容抄襲、圖像未經允許不當複製等。
報導指出,這次《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大舉撤銷論文風波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機構和國有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武漢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等,多篇論文還獲得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的政府專案資助。
根據報導,被下架論文最多的前3家機構分別是中國國有央企國家電網(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12篇、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7篇、合肥工業大學4篇;離譜的是,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同一名通訊作者甚至被撤銷的論文高達7篇,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和合肥工業大學也分別有同一通訊作者被撤稿4篇
報導指出,這次集體被撤稿的是期刊特刊徵稿,客座編輯分別來自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肥工業大學、阿里巴巴複雜科學研究中心、天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被撤的兩篇論文和中國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作。
報導說,這些論文都標註獲得多項中國官方專案基金支持,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專案資助、江蘇省「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研究專案(BRA2016111)、江蘇省重點研發計畫(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計畫專案(CE20175031)、電子資訊測試技術安徽省重點實驗室(YFKM-WHH-201705-01,委託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41研究所)、常州市高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CM20173003)、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建設專案。
報導指出,這並非中國學術圈首次的集體撤稿風波,施普林格出版集團2015年8月也曾撤回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雜誌「腫瘤生物學( Tumor Biology)」一次撤銷107篇中國學者的論文,原因是論文的同行評審造假
中國學術抄襲造假被認證 國際期刊近2年撤銷39篇論文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WFkHon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


 

論文造假風波 潘文忠:學者應愛惜羽毛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8日, 2016

教育部長潘文忠(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11月18日訊】(大紀元記陳懿勝台灣台北報導)前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與其研究團隊,日前遭PubPeer(學界同行審論平台)檢舉多篇論文涉及造假,數量高達11篇論文,而其中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論文,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不論是掛名或是著作,學者一定要用更高的道德標準來自我要求,愛惜自己羽毛,才不會讓自己多年努力蒙受汙名。

郭明良研究團隊所發表的論文,陸續被踢爆圖片涉嫌造假、重覆使用,其中有4篇是楊泮池共同掛名,包含一篇是2006年國衛院癌研所副研究員蘇振良在《Cancer Cell》期刊所發表的論文,楊泮池則以第二作者掛名。

由於楊泮池是第11屆國家講座得獎人,且他與郭明良也分別在2002年、2008年獲得生物及醫學科學術獎。對此,教育部表示,若最後台大查證,確認違反學術倫理,將會追回所有獎章和獎金。

潘文忠指出,針對學術界有論文可能造假問題,會與科技部合作,針對學術專業倫理修訂相關規範法規。學者應該自我要求更高、有更高的道德標準,即使是自己掛名的論文也要嚴加審慎,愛惜自己的羽毛,避免因為一個疏忽,讓自己多年的努力與團隊蒙受汙名。

另外,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18日表示,將立案調查實情,並追究相關人員是否涉有行政違失;教育部指出,此事涉及學術倫理,若最後台大查證有違反學術倫理事實,將追回郭明良與楊泮池所有的教育部相關獎章和獎金。

仉桂美、王美玉指出,郭明良及其團隊的造假事件,使得台大聲譽受到影響,亦讓台灣生醫研究蒙受不利。學術界由知名學者掛名新進學者論文的情形,行之有年,且經由掛名累積學術點數及掌握學術資源,其中是否涉及學術階層的不當剝削,與違反學術倫理,均有深入調查的必要,將立案調查實情,並追究相關人員是否涉有行政違失。

針對論文爭議,郭明良表示,台大已經分別成立調查小組與特別委員會調查本案,自己會全力配合調查,提供所有遭質疑的論文詳細資料與說明,依調查與審定結果,若有違反學術倫理、蓄意造假,將負起應負責任。

「官大學問大害慘台灣!」 林盈達痛批台人迷思

 

2016-11-19  17:4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官大學問大的迷思,害到了台灣學術發展」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批評,很多很好的學者都去做官,沒做研究卻仍掛名論文作者,出了包道個歉就沒事,他認為,這陋習不改,未來一定還會繼續發生類似事件。

  •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批評,很多很好的學者都去做官,沒做研究卻仍掛名論文作者,出了包道個歉就沒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批評,很多很好的學者都去做官,沒做研究卻仍掛名論文作者,出了包道個歉就沒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林盈達獲得重要國際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 (COMST)委員會,選為明年元月開始新年度的主編(Editor-in-Chief),這是國內電機資訊領域教授罕見的殊榮,這期刊影響係數(9.22)在資通訊領域排名第一,並超前第二名刊物(5.13)有很大距離,這在國內電機資訊領域是罕見殊榮。

近期台灣學術界屢傳論文出包事件,林盈達認為,台灣「官大學問大,學而優則仕」的迷思是肇事主因,很多好學者跑去當官,不管是當校長或內閣官員,當這些人這麼忙卻想繼續維持學術產出,就找較資淺的教授做研究再掛名,出了問題說聲抱歉就沒事了,這對台灣在國際間學術界是很大的傷害。

林盈達說,每當國際間有很棒的研究結果,若是中國做的,大家多懷疑可能造假,但若是日本做的,通常都會認為是真的,「這就是國家可信度」,林盈達說,兩年多前台灣也曾發生學者註冊大量虛擬帳號、再讓期刊找到自己的虛擬帳號來審查自己的研究,被爆出來後在國際間顏面掃地

林盈達建議,學者擔任全職行政工作(含校長與借調至行政部門與非學術研究的法人單位),不得兼任研究計劃之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也不得在任職期間投稿有掛名的研究論文,此規範將可杜絕學官兩棲及以行政職位累積研究資源與論文產出的歪風。

林盈達呼籲,教育部一定要嚴懲論文造假或出問題的學者,不能放任這些人道個歉就結束了。 

捲入論文造假醜聞 楊泮池:學術生涯最大危機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19  11:19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捲入論文造假醜聞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楊泮池表示,他被質疑共同掛名的4篇論文,他自己沒有發現有造假的問題,3篇論文已經勘誤,更正版也已獲登在期刊上,證明沒有造假的問題,還有一篇論文目前通訊作者和雜誌聯繫中,沒有任何一篇被退稿,他也坦承,這是他的學術生涯中最大的危機,對台灣生醫界、學術界和台大的傷害非常大,沒有互信,如何跨領域跨國合作?

楊泮池在記者會剛開始一度亂了方寸,經陪同出席記者會的台大主秘林達德提醒,才順利說出郭明良教授主動撤稿2016年發表論文一事。楊泮池數度表示,蓄意造假非常不應該,台大發生這樣的事情更不應該,他非常難過,對蓄意造假的學生或老師應該要給予嚴厲懲處。

楊泮池表示,他召開記者會,主要是Pubpeer匿名網站,對於事實不符部分,需要澄清,Pubpeer網站指郭明良教授有11篇文章,裡面有4篇他是共同作者,有一篇2006年Cancer cell,在2008年已完成勘誤,完全修正過來,另有二篇在JNCI的文章,2004和2006都已完成勘誤,2004沒有問題,2006的圖用到2004的case,有些圖有問題,通訊作者主動與雜誌社連絡後,都已順利更正,通訊作者告知這二篇也沒有問題,有一篇2006 cancer research,通訊作者勘誤還在進行中,沒有任何一篇被退稿。

楊泮池表示,未來要怎麼辦?這件事對整個生醫界和學術界和台大傷害非常大,未來要有些方法,讓這些事情不要再發生,台大成立特別委員會來處理此事,成員有7位,外部有5位,3位是中研院院士,1位是美國處理過pubpeer倫理問題的主席,委員會獨立運作,釐清pubpeer所有的質疑,有需要他說明,他會配合調查。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委員會名單保密,不對外公開,以保持委員會不受外界干擾獨立調查,是否會有期中調查報告,如何向外界適時說明,由特別委員會決定,委員會上週四已開會,會儘快完成調查,提出調查報告。

立委點名楊泮池請辭台大校長,教長提醒要有最高道德標準,楊泮池表示,要等特別委員會調查清楚,總是要有一個是非對錯,整件事,他個人會有委屈,但更重要的是查明事實,對蓄意造假的給予嚴懲,引進防弊等軟體科技設施,加強台大研究生的學術倫理教育。

相關影音

台大癌症論文掀造假風波 楊泮池公開道歉

2016-11-15  11: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深陷癌症研究論文造假風波!日前有前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團隊在2016年的研究遭網路踢爆圖像數據疑似造假,近日該網站又陸續發現,至少4、5篇與郭明良有關的論文也涉數據不實,就連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曾在2006年被掛名共同作者,今天楊泮池首度對外致歉,表示不知情,也將嚴肅審慎看待。

  •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今天出席創校88週年慶祝,會後受訪,針對近日郭明良團隊的癌症研究引發造假風波,首度對外致歉,並將嚴肅調查,並嚴懲。(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今天出席創校88週年慶祝,會後受訪,針對近日郭明良團隊的癌症研究引發造假風波,首度對外致歉,並將嚴肅調查,並嚴懲。(記者吳柏軒攝)

郭明良與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多年投入大腸癌幹細胞研究,今年發表有關「組蛋白甲基轉移酶(G9a)」的論文成果,一度登上期刊,卻在日前被匿名的學術審查網站「PubPeer」踢爆,實驗數據圖像涉嫌造假,郭明良發表聲明,將會把論文撤下,並辭去台大教職負責。

不料,風波並未平息,近日陸續有關郭明良的過去研究都被「起底」,PubPeer網站上陸續有至少4、5篇與郭有關的論文,都被指涉類似問題,如病人數據、實驗圖像等有重複引用、改圖、剪貼等問題,甚至追溯到2006年一篇有關肺腺癌的論文,其中更有現任校長楊泮池掛名共同作者,使造假風波一發不可收拾。

楊泮池今天參加台大88週年校慶,會後受訪表示,關於這次風波,真的非常難過,也跟大家抱歉,對於2006年的論文,因為是跨國、跨領域的合作,掛名共同作者很正常,但當時對於論文內的圖像,完全不知有造假的情況,「軟體太進步,無法看出來!」會嚴肅看待此事,依照程序謹慎處理,若查明屬實也將嚴懲蓄意違反學倫者。

科學月刊也在臉書粉絲頁上,貼出2006年論文等爭議,並指出該論文已被撤下。但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與楊泮池有關的論文是否撤下還要釐清,因目前僅在PubPeer網站上有人匿名留言說會撤下,但一般程序中,撤下論文需所有作者同意,這部分將會在釐清。

林達德說,目前台大已針對郭明良等團隊的相關論文成立調查小組,因事件涉及生科院及醫學院,將先由2院成立各自的小組先處理,校級則由副校長郭大維主持教師評議委員會,更首度啟動「特別委員會」機制,邀請院士級、具有專業及公信力的校內外人士,獨立審查2院調查小組報告,之後再交由教評會做最後議處,中間過程不會有楊泮池參加,會嚴肅嚴謹及公正處理。

林達德也說,這次調查會把所有事證明確的論文通通查一遍,但並非掛名就有問題,而是要釐清造假部分與個別教授負責的部分有無關聯;另因郭明良2016年論文同時涉及科技部補助以及教育部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目前也已接獲官方發文,同時會將調查結果呈報,最快年底就能完成調查。

防學術倫理醜聞 補助申請納評比
范捷茵 2014/12/16 21:39 點閱 197 次
為了杜絕高教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教育部除了三令五申以外,未來也會將學校的學術自律性納入補助申請的評比依據。(photo by Alexandre Duret-Lutz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為了杜絕高教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教育部除了三令五申以外,未來也會將學校的學術自律性納入補助申請的評比依據。(photo by Alexandre Duret-Lutz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范捷茵綜合報導】自從今年發生2起論文造假、共同掛名的學術醜聞後,多位教育學者16日要求檢討「論文量產」沉痾。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說,除了繼續軟性勸告大學不要把論文數量當成單一指標外,未來學校的學術自律程度,也會成為核定補助計畫的參考項目。

 

這兩起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件分別是,今年7月屏東教育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涉及論文審查造假,遭《震動與控制》期刊撤銷60篇論文,也引發掛名共同作者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請辭;以及交大教授黃國華刊登《自然奈米》期刊的論文數據造假,12月遭科技部停權並追回計畫主持費。

 

「這真是國際級的醜聞!」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16日記者會指出,論文審查造假爆發後,當事人、受牽連者雖已付起責任,卻凸顯出高教論文背後2大問題,一是論文掛名涉及學術權力結構問題,第二,高教深陷評鑑制度,導致學者被論文積點「綁架」,以造假求量產的畸形現象。

 

同時間另一場「教改論壇」中,教育學者也批評當前論文綁評鑑升等制度,學者們為了爭取在SCI、SSCI、EI等期刊上發表論文,甘冒被解聘、終身停權的危險,也不惜造假、抄襲。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指出,不只大學「按件計酬」,科技部也把數量當成計畫申請指標,應該加以檢討。長庚大學通識中心普通物理系教授邱韻如認為,論文發表壓力造成教授專注研究,反而影響高教的教學品質。

 

對此,吳思華表示,論文量雖然是一個指標,但後續的學術研究表現、教師的社會責任更是重要。除了三令五申要求避免著重論文產量外,未來若學校要申請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大學、典範科大等補助計畫,教育部會把學術自律程度納入評比參考。

 

2014-07-14  12:13

〔記者陳炳宏、羅添斌/台北報導〕涉入學術論文掛名風波,教務部長蔣偉寧今已向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蔣偉寧上午11點半也開臨時記者會,陳述經過昨天晚上深刻思考,決定回中央大學教書,一方面可以光明正大地爭取名譽,另一方面可以讓政府行政不受阻礙,他也強調已與江宜樺院長與馬英九總統談過,他們都認同辭職決定。

  • 因捲入造假風波,教育部長蔣偉寧請辭獲准,隨即發出聲明稿。(記者陳炳宏攝)

    因捲入造假風波,教育部長蔣偉寧請辭獲准,隨即發出聲明稿。(記者陳炳宏攝)

  • 教育部長蔣偉寧舉行記者會,宣佈辭職下臺,以待論文風波的調查結果。(記者陳志曲攝)

    教育部長蔣偉寧舉行記者會,宣佈辭職下臺,以待論文風波的調查結果。(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中午則表示,教育部部長蔣偉寧於今天上午向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請辭,江院長與蔣部長懇談後勉予准辭。教育部部長一職將由政務次長陳德華暫代。

孫立群轉述,蔣部長在與院長懇談時表示,近日雖經再三說明,然外界仍有疑慮,為使教育相關政務推動順暢,主動向院長請辭。

對於論文冒名審查一事,蔣偉寧仍稱的確不知情,他說,在2年5個月又8天的任期內,獲行政院各級長官愛護與教育部同事合作,讓12年國教有一個好的基礎。

蔣偉寧說,這幾天媒體各方面回應,讓政府行政受到影響,加上教育部非人生規劃,且已有成果,12年國教看到成效,謝謝同仁合作,這就是緣份。

蔣偉寧表示,教育目標就是要成就每個小孩,將來會繼續努力朝同一目標爭取更大貢獻;如果順利的話,將於9月回中大授課,持續爭取名譽,幫被退論文的學者釐清真相,並重送審核。

蔣偉寧請辭聲明全文:

教育部長聲明稿

(一)受到陳姓教授疑似冒犯審查期刊論文遭SAGE撤銷60篇論文事件,因其中5篇有本人列名遭外界評議,經思考後為維護個人名譽及避免政務推動受影響,決定請辭教育部長職務。

(二)本人有興參與行政院團隊,竭盡心力推動各項政策,期間獲得長官指導與內閣同僚的協助,獲益良多,銘感五內。

(三)感謝教育部同仁戮力從公,不眠不休推動各項教育政策,包括人才培育白皮書、幼托整合、12年國教、技職再造第二期計畫、高等教育教育創新、國際與兩岸交流、樂齡學習、數位學習、打造運動島及青年發展行動方案等,我要向同仁致上最高的敬意。教育是長遠的工程,期勉同仁一秉崇高志向,同舟共濟,持續加油。

(四)教育的目標是成就每一個小孩,即便離開了教育部長的崗位,仍會為這個理想而努力。

2014-07-14

〔記者林曉雲、陳炳宏、黃以敬/台北報導〕捲入屏東教育大學離職副教授陳震遠投稿國際期刊涉嫌冒名審查的國際醜聞,教育部長蔣偉寧原本說不認識陳震遠,昨日記者會上改口說,只見過「兩次面」;至於有多少篇論文被掛名,蔣回答不清楚,但蔣偉寧的學生、高雄海洋科大教授陳震武昨坦承,包括蔣、陳震遠及他三人共同掛名論文總共有十七篇。

  • 捲入論文掛名風波、遭外界逼退的教育部長蔣偉寧(左)昨日與其學生高雄海科大教授陳震武(右)出面說明,蔣對於多項疑點一問三不知,學界批評他治學不嚴謹。(記者陳志曲攝)

    捲入論文掛名風波、遭外界逼退的教育部長蔣偉寧(左)昨日與其學生高雄海科大教授陳震武(右)出面說明,蔣對於多項疑點一問三不知,學界批評他治學不嚴謹。(記者陳志曲攝)

陳震武坦承 17篇共同掛名

被捲入論文掛名風波,而且掛名的論文還可能涉及陳震遠冒名審查疑雲,包括政學兩界都有人要蔣偉寧下台;甚至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要求蔣說清楚、講明白;迫於各界壓力,蔣偉寧和陳震武昨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再次自清。

外界質疑他「不認識」陳震遠是說謊,蔣偉寧表示,記憶所及只見過陳震遠兩次,一次是在陳震武的畢業典禮上,陳震遠到場祝賀,另一次是幾年前他在高雄參與能源研討會,陳震武和陳震遠也來參加,但兩次都是打招呼而已。他先前說不認識陳震遠,完全是事實。

對於,蔣偉寧與陳姓兄弟到底有多少論文共同掛名?蔣一直都說他不清楚。陳震武昨日把責任一肩扛,他坦承,三人共同掛名總共有十七篇;陳震武在記者會中數次緊張到結巴,他說,這些都是他自己決定誰要掛名及掛名順序,如是他自己的論文,因長期接受蔣偉寧指導,所以後續有新發展,都會把蔣偉寧放在共同作者,而他若和哥哥陳震遠有討論的論文,他也會把陳震遠列入作者,但蔣偉寧和陳震遠之間並無討論。

另外,蔣偉寧先前宣稱不知道被撤銷論文上有陳震遠的名字,但外界爆料有一篇共同掛名的論文,被收錄在科技部學術研發服務網中的蔣偉寧個人著作內,顯見蔣偉寧應該知情。但蔣偉寧昨日又解釋,登錄一事是研究生或研究助理做的,他也是「事前不知情」。

蔣稱不知情 卻登錄為個人著作

對於外界批評蔣已傷害台灣學術形象,應請辭或停職待調查,蔣偉寧說,第一優先是還原真相,榮譽是每個人的生命,不能隨便受到影響,最關鍵是要把事情弄清楚,科技部應要查到水落石出,還原完整面貌,身為教育部長,國內發生這種事情,令人遺憾、難過,如果有責任,他不會迴避。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批評,昨日蔣的記者會只是讓全世界看到蔣部長作學問、發表文章,自己掛名或讓別人掛名是多麼隨便,是漫無章法、毫不嚴謹的一個學者。

一問三不知 要求下台聲四起

台大楊姓教授則質疑,陳震遠、陳震武本身都是涉案學者,蔣偉寧要求他們出面擔責、有公信力嗎?社會各界目前對蔣偉寧的質疑是浮濫掛名論文、學術把關不嚴謹,開記者會卻只會說「對掛名學者不知情」、「幾篇論文共同掛名不知道」、「對研究生登錄論文不知情」的一問三不知,毫不認錯,外界認為蔣應該下台。

2014-07-1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與涉嫌論文造假的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共同掛名十多篇論文,刊登在國際期刊卻堅稱不知情,學者批評這是「典型台灣學術圈的共犯結構」,大咖老師隨便掛名學生論文;有中研院院士則忍不住砲轟:「這麼爛、不知錯的人,是誰推薦當部長的?」質疑:「蔣偉寧只是小咖,壞的是背後的 混蛋。」

  • 劉兆玄。(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劉兆玄。(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 劉兆漢。(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劉兆漢。(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 曾志朗。(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曾志朗。(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學者批「典型台灣學術圈的共犯結構」

國際《海洋科學前瞻雜誌》主題編輯、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如果蔣偉寧不知道陳震遠掛名,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手下太多,從來不看稿子,貪圖論文,有得掛就掛」。對老師而言,可以增加論文發表的篇數;對學生而言,有大咖老師掛名「罩著」,似是學術論文刊登的保障,「這是典型台灣學術圈的共犯結構」。要不然就是蔣偉寧看過稿子、也同意刊登,稱不知情就是在說謊。

中研院院士進一步指出,蔣的十二年國教政策荒腔走板、備受爭議,是一位只會承行馬英九總統意志的人,毫無教育核心理念,如今論文學術倫理又受質疑,「應去追究這麼爛的人,是誰推薦的?」

院士透露,馬英九總統二○一二年組閣時,召開會議討論人事案,當時與會的有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陳冲、副院長江宜樺、總統府資政劉兆玄、前副總統蕭萬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總統對於科技人事十分注重劉兆玄意見,會議雖然採共識決,但劉兆玄大力舉薦蔣偉寧。前中研院副院長劉兆漢、前教育部長曾志朗雖然沒有在會議之列,也與劉討論推舉蔣為合適人選。院士說:「蔣只是小咖,壞的是背後的那群混蛋,掌握一切的科技人事與五年五百億的政策分配。」

劉兆玄,曾志朗 都否認推薦

劉兆玄否認當時推薦蔣偉寧,並表示不清楚蔣偉寧的論文風波。曾志朗也否認推薦,說不知人選如何產生,也說論文風波應先釐清各方原委,勿未審先判,否則對蔣偉寧也不公平。劉兆漢手機無人接聽。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今天將聯繫陳震遠儘快至科技部說明,若假冒審查人查證屬實,「他在台灣學術界應該待不下去了!」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  

2014-07-14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台北報導〕身陷論文造假風暴的教育部長蔣偉寧自稱前屏教大副教授陳震遠與他共同掛名,他完全不知情,但蔣在須由當事人自行填寫的科技部研究人才網所登錄之論文,赫然出現相關文章,顯見蔣的「不知情」說法根本是謊言。

  • 教育部長蔣偉寧面色凝重,不時陷入沈思,顯得心事重重。(記者陳志曲攝)

    教育部長蔣偉寧面色凝重,不時陷入沈思,顯得心事重重。(記者陳志曲攝)

  • 蔣偉寧兩次記者會說法對照表

    蔣偉寧兩次記者會說法對照表

科技部學術研發服務網,係提供國內各領域的研究者登載個人資料,以利於申請研究計畫;每位研究者均有專屬的帳號、密碼,用於維護個人資料,也可對個人資料設立閱覽權限。

與陳家兄弟共同掛名 仍稱不知情

蔣偉寧宣稱,遭撤銷的五篇論文,均由學生、高雄海科大教授陳震武負責潤飾和投稿,因而自行加入哥哥陳震遠的名字,卻未事先告知蔣及其研究團隊。

但蔣在科技部所登載的個人著作目錄,可找到遭JVC撤除的四篇論文,只有最新的「Modified intelligent genetic algorithm-based adaptive neural network control for uncertain structural systems」,因為只更新到二○一二年十一月而未及放入。

四篇中,一篇與陳震遠、陳震武共同掛名的「A case study of damage detection in benchmark buildings using a Hilbert–Huang Transform-based method」也在列,由此可知「不知情」根本是謊言。

但蔣偉寧昨仍辯稱,登錄一事是研究生或研究助理做的,他的確不知情。

踢爆 與造假學者合寫12論文 教長扯謊 該下台
2014年07月13日

教育部長蔣偉寧前天說不認識陳震遠,昨稱兩人僅學術上有合作、沒私交,遭學界痛批說謊。設計畫面
【綜合報導】教育部長公然說謊!屏東教育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涉嫌造假在期刊刊登論文,教育部長蔣偉寧被爆掛名陳的5篇論文。蔣前天開記者會強調他「不認識」陳,但《蘋果》調查發現,兩人自2001年起,前後長達11年有12篇論文共同掛名,甚至有蔣擔任第1作者、陳擔任第2作者的論文;對此,蔣昨仍表示不認識陳,兩人僅是「學術上有合作」,他與對方「沒私交」。學界痛批蔣稱不認識陳是說謊,根本不符學術常理,應下台。


陳震遠為讓論文刊登在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期刊》,以130個化名和電郵信箱申請登記為評審,導致在同儕審查制度中變成「自己的論文自己審」,因此刊登多篇論文,陳上周遭該期刊撤銷60篇論文,引發《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報導,成為學界大醜聞,而其中5篇論文共同作者包括蔣偉寧,更引發學界譁然。

兩人合作達11年
蔣偉寧前天出面回應時,講了兩次「不認得」、兩次「不認識」陳震遠,僅表示陳震遠的雙胞胎弟弟陳震武是他以前學生,陳震武投稿前有請陳震遠幫忙,所以才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讓陳震遠共同掛名,徹底撇清和陳震遠的關係。
但《蘋果》調查發現,蔣偉寧和陳震遠早從2001年起就共同發表多篇論文,第一次是2001年12月在台北的「全國計算機會議」,有4名作者共同發表論文,蔣掛名第1作者、陳震遠排第2。之後11年間兩人多次共同發表期刊和研討會論文,包括《震動與控制期刊》上也還有兩人合著論文未被撤銷,這些論文也有多篇收錄在中央大學網站蔣偉寧的簡歷中,顯然和蔣前天「不認得」、「不認識」陳震遠的說法不符。

仍強調學生掛名
對此,蔣偉寧昨委由教育部主祕王作臺說明。王作臺表示,陳震武1999年進中央大學讀書,隔年成為蔣偉寧指導的博士生,陳震武「很積極」,和哥哥陳震遠的研究領域沒有差很遠,發表研究時才會串在一起共同發表,蔣知道陳震遠在他們的論文上掛名,也沒有反對。
蔣偉寧並透過王作臺強調「沒說謊」,他真的不認得陳震遠,僅是「學術上有合作」,但沒講過話、沒有互動、沒吃過飯、也沒有私交,更沒一起去過研討會。
王作臺說,蔣印象中好像在陳震武的畢業典禮看過陳震遠,但不確定。
陳震武目前是海洋科技大學海事資訊所教授,他昨透過海洋科大校長室祕書陳林生對外表示,蔣偉寧與陳震遠確實不認識,不過他約有10篇論文在發表前有送給陳震遠修改內文,在蔣偉寧不知情下,他擅自加上陳震遠的名字,「蔣偉寧不知情也未曾同意。」

「已是國格問題」
陳震武說法與蔣偉寧的說詞明顯不符。《蘋果》昨無法聯繫上陳震遠,據了解他人仍在中國。
不願具名的教授說,第1作者是整篇論文最重要的貢獻者,負責統籌整個研究,若是研究生,可能代表這是他的學位論文一部分。因名列第1作者有助升等,因此也有人會把需要升等的人放前面。但第1作者不認識後面的作者「很離奇」,除非是跨國研究整合多項成果等原因才可能不認識,但通常也會被告知。
對於蔣偉寧說不認識陳震遠,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直說:「不可能!蔣沒講實話,說謊。」他說,論文的共同作者之間彼此都認識,且合作超過10篇文章,「怎可能不認識,不符合學術界常理」。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王立昇說,蔣已違反學術倫理,且「閃爍其詞」,這已是「國格問題」,政府應好好調查,「部長要知所進退。」

籲停職接受調查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說,教育部是各大學主管機關,蔣自己在學術倫理上出這種問題,應先停職接受調查,最好是直接下台負責。
王作臺昨代蔣回覆,現在就要他下台,不公平。
《蘋果》昨晚請官員將相關證據告知行政院長江宜樺,詢問蔣是否有必要停職接受調查,政院未回應。
有碩士學位的民眾陳先生表示,蔣、陳同時掛名那麼多篇論文,「說不認識應該是假的。」網友Tai Fu Chen在《蘋果》即時新聞留言批:「騙完再騙,騙不過還是再騙。」

蔣偉寧 56歲 Wei-Ling Chiang
現職:教育部長(前年2月上任)
家庭:已婚,育有2子
學歷:
.台大土木工程系學士
.美國史丹佛大學土木系碩士、博士
專長:橋樑管理、風險管理、地震工程、模糊邏輯
經歷: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系主任
.中央大學主祕、研發長、副校長、校長
任內爭議:
.2012/12:教育部發函關切參與反媒體壟斷學生,陳為廷當面批蔣偽善、滿口謊言
.2013/06:12年國教加設排富條款,全面免學費政策跳票
.2014/01:教育部微調歷史課綱,遭批為去台灣化
.2014/03:太陽花學運期間表態不認同學生強佔國會,引發部分立委與學運學生不滿
.2014/06:12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制度造成民怨,蔣道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4-07-13
◎ 鄧鴻源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已離職副教授陳震遠涉嫌論文造假案,遭撤銷六十篇論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痛批:「很丟臉!」並強調台灣應徹底改變「重量不重質」的學術論文評鑑方式。
台灣學術界論文造假,我並不意外,太多了!那些當官、當校長、院長者,兼了一大堆公務,怎麼可能有時間寫論文?真正認真寫論文者,除了睡覺、吃飯時間外,幾乎一天至少十二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無休地投入研究工作(想idea,想研究方法、撰寫論文),一年下來,最多也只不過能發表三至五篇而已。反觀陳震遠、陳震武兄弟,三年內居然可在同一期刊(我查過JVC,該期刊還不錯,在資訊工程一百四十一種期刊中排名十六)發表六十幾篇(包括教育部長蔣偉寧掛名的五篇),平均一個月可以發表兩篇,簡直嚇死人!
論文造假伎倆不外:
一、互相掛名(比如五位老師,每人做一篇,然後每一篇論文掛五位作者),以量取勝。因台灣在審查升等、國科會計畫,審查人通常只看量與看期刊排名好不好,內容甚至完全不看,說白一點,有些人內容根本看不懂也在審。
二、請認識的好友審查。因為大多數國外期刊的投稿,期刊會要求投稿人提供四至五位具有相關專業的審查教授給主編選擇,台灣教授通常找自己認識的人,這樣怎會不出問題?
三、最厲害是陳震遠這一招,偽造審查教授名單、email、服務學校。這些教授名字可自己亂湊、email更是隨便申請就有了。
台灣的博士生要畢業,各校都有規定要發表的論文篇數,其中以理工科居多。又因台灣講人情、關係,如果博士生畢業沒有發表論文,恐怕不堪設想,於是有了博士生代寫論文的歪風,甚至造成有博士班的系所老師大家搶博士生搶破頭。
如今台灣教育界發生這種國際級醜聞,且美、英都有知名媒體大幅報導,嚴重衝擊台灣的學術聲譽,可能會增加日後台灣學者投稿國際期刊困難度。更令人震驚的是,居然連教育部長也牽扯其中,實在丟人現眼!
國內學術界如同馬政府,「上下交征利」下,論文造假也相因成習,這種行為其實與學生作弊沒有兩樣。己身若不正,如何為人師表?
(作者為台灣大學物理博士,現任真理大學副教授)

掛名第1第2作者「不可能不認識」
2014年07月13日
期刊或研討會論文常有一大群人掛名作者。學界指,排名最前的「第1作者」通常是最重要、想出點子的人,整體而言排序愈前面、貢獻度愈大;若第1作者貢獻度是百分之八十,第2作者貢獻度是其次,且彼此會常討論,不可能不認識,尤其若多篇論文都共同掛名,說不認識,說不過去。

需常討論比對數據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說,論文作者中最重要的是「第1作者」及「通訊作者」。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葉銘泉指,以他的實驗室為例,發表論文時,第1作者一定是研究的主要貢獻人,包括研究發想、進行主要研究等,其他有幫忙的人依貢獻度排序,直接排在第1作者後的是幫忙較多的學生;「通訊作者」則負責與期刊溝通,須對研究很了解,不少指導教授習慣把通訊作者排在最後,且自己掛名通訊作者。
也有學者說,有些第2作者只是潤飾稿子,未必與第1作者密集合作,但一定彼此認識。一位不具名的國立大學教授指出,實務上每篇論文的第1作者貢獻度若為百分之八十,第2作者獻度會是次多,他們要常討論,比對數據或圖表,絕不可能不認識。

當年批蔣偉寧偽善挨轟 陳為廷被喻「寂寞先知」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

近期深陷論文造假風暴的蔣偉寧,讓外界砲轟蔣違背學術道德又說謊,這也讓當年被釘的滿偷包的陳為廷得到平反,還有網友直呼陳根本是先知。(圖擷取自賤解)

2014-07-14  12:21

〔本報訊〕2012年太陽花運動領袖陳為廷曾在立法院公開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撒謊,並要求他道歉,卻被報紙以頭版形式大罵陳「荒腔走板」,各界也將矛頭指向陳、大肆批評,不過,近期深陷論文造假風暴的蔣偉寧,讓外界砲轟蔣違背學術道德又說謊,這也讓當年被釘的滿偷包的陳為廷得到平反,還有網友直呼陳根本是先知。

  •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午舉行記者會,宣佈辭職下臺,以待論文風波的調查結果。(記者陳志曲攝)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午舉行記者會,宣佈辭職下臺,以待論文風波的調查結果。(記者陳志曲攝)

  • 《聯合報》曾以頭版的方式大罵陳荒腔走板,作家張大春、清華大學榮譽獎座教授李家同等人也相繼批評陳是「鷹犬爪牙」、「像在搞文革」,面對外界批評,清大校長最後更以校方名義、發聲明替陳道歉。(圖擷取自網路)

    《聯合報》曾以頭版的方式大罵陳荒腔走板,作家張大春、清華大學榮譽獎座教授李家同等人也相繼批評陳是「鷹犬爪牙」、「像在搞文革」,面對外界批評,清大校長最後更以校方名義、發聲明替陳道歉。(圖擷取自網路)

  • 當年被砲轟「不禮貌」的學生陳為廷,在蔣偉寧陷入論文造假風暴中得到平反!(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當年被砲轟「不禮貌」的學生陳為廷,在蔣偉寧陷入論文造假風暴中得到平反!(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陳為廷批蔣偽善、要求道歉 被外界砲轟「不禮貌」

「部長,我想要對你說: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陳為廷曾以公民身分受邀至立法院,對「教育部長發函關切反壟斷學生」專案報告備詢,豈料,隔天被《聯合報》以頭版的方式大罵陳荒腔走板,作家張大春、清華大學榮譽獎座教授李家同等人也相繼批評陳是「鷹犬爪牙」、「像在搞文革」,面對外界批評,清大校長最後更以校方名義、發聲明替陳道歉。

蔣偉寧陷論文造假風暴 陳為廷得平反!

不過,當年被砲轟「不禮貌」的學生陳為廷,在蔣偉寧陷入論文造假風暴中得到平反!屏東教育大學離職副教授陳震遠投稿國際期刊涉嫌冒名審查的醜聞,蔣先說不認識陳震遠,昨天卻改口見過2次面,有多少論文被掛名?他則強調不清楚,外界要他下台聲浪不斷,今天上午也突然宣布請辭,並已獲准。

當年被砲慘 網友評:「先知是寂寞的!」

網友找出陳為廷2012年備詢蔣偉寧的畫面,並調侃陳為廷「先知是寂寞的!」網友直呼,陳根本是神預測,「早早告訴大家蔣就是說謊當飯吃」;而陳為廷稍早也針對蔣請辭一事在臉書發言:「我居然感到有點惆悵。再見、再見。」

2014-07-12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周敏鴻/綜合報導〕前屏教大副教授論文涉審查造假演成國際醜聞,甚至傳出教育部長蔣偉寧掛名的論文也遭撤銷。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對此表示,「這是很丟臉、很不好的事」台灣學術界對論文重量不重質的問題要好好改革。

 

  • 蔣偉寧遭撤銷的五篇論文

    蔣偉寧遭撤銷的五篇論文

  • 偽論文事件3人關係表

    偽論文事件3人關係表

  •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記者簡榮豐攝)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記者簡榮豐攝)

  • 教育部長蔣偉寧列名共同作者論文「Sensitivity of initial damage detection for steel structures using the Hilbert-Huang transform method」因違反學術倫理遭撤。(記者陳慧萍翻攝)

    教育部長蔣偉寧列名共同作者論文「Sensitivity of initial damage detection for steel structures using the Hilbert-Huang transform method」因違反學術倫理遭撤。(記者陳慧萍翻攝)

 

共同作者都不知 瞿海源轟草率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則批,身為教育學術機關首長的蔣偉寧,若連自己論文的共同作者都不知,「簡直草率,不把學術當回事」。政大教授徐世榮更痛斥:「這是基本學術倫理,身為教育部長如此回應,顯示已不夠格當部長!」

 

徐世榮痛斥不夠格當部長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PO文批評,國際媒體都大篇幅報導台灣學者的審稿造假醜聞,因這起學術詐欺事件,規模及大膽程度都是前所未聞的「台灣奇蹟」。

 

對於蔣偉寧澄清論文沒造假,只是投稿程序有問題,劉宏恩則質疑︰「事情可以那麼簡單就好了,原來大學教授對於自己當作者的論文發表不需負責;原來我們對自己指導且併列作者的學生論文發表,若出問題全都是學生的錯。」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昨則分析,這案件恐非陳一人所為:「背後有其共犯結構!」莊表示,該出版社的聲明,強調撤銷的六十篇論文是有「作者、審查者、引用者」組成的共犯結構(ring),他擔憂學術領域恐已遭作弊集團染指,建議相關學校都要調查。

 

徐世榮則說,應重檢討論文評選制度,現今許多論文點數制度SCI等,是商業公司創造來獲利的,卻被亞洲國家奉為圭臬,如今醜聞爆發,實在丟臉。他呼籲,教育部應啟動調查機制,但首先「蔣偉寧要下台!」部長該以高道德標準看待且要利益迴避,教育部才能查下去。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第一次聽過有國際期刊大舉撤銷高達六十篇論文,實很罕見;投稿國際期刊需層層把關,選擇審查委員時,應有內控機制,第一次聽到假造一百卅個審查委員的假帳戶和電郵信箱去不實登錄,太怪異的作假手法,由此可見該期刊內控機制可能也不太夠。

 

學者不相信蔣偉寧不知情

 

另有學者認為,SAGE聲明稿指出,JVC期刊使用的是ScholarOne Manuscripts™系統,據了解,該系統上傳論文,所有掛名作者都會收到通知,發表時也會簽署版權讓渡相關文件,因此,蔣偉寧很難撇清為「完全不知情」。

 

桃園縣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退休教授唐治平,也被捲入陳震遠涉及論文造假案,唐治平昨透過學校人員轉述,他深感驚訝,也很傻眼。他曾指導陳震遠的弟弟陳震武寫論文,但根本不認識陳震遠,對陳震遠論文上出現他掛名一事,他完全不知情。

 

2014-07-11

陳震遠 鑽同儕審查漏洞

〔記者林曉雲、羅欣貞/綜合報導〕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創造升等積分,竟大量偽造人頭,自己的論文自己審,提高論文通過率,結果被國際知名SAGE出版社的「震動與控制期刊(JVC)」揪出,七月八日宣布撤銷其六十篇論文,並發出譴責聲明。

  • 震動與控制期刊(JVC)經過十四個月的調查,認定前台灣屏東教育大學的主要作者陳震遠涉案重大,決定撤銷JVC採用他的六十篇論文。(取自成大官網)

    震動與控制期刊(JVC)經過十四個月的調查,認定前台灣屏東教育大學的主要作者陳震遠涉案重大,決定撤銷JVC採用他的六十篇論文。(取自成大官網)

SAGE指出,國際學術期刊多有「同儕審查(peer review)」的規定,每篇論文要經過二到三位同行評審,陳震遠涉嫌假造不同的別名和電子郵件帳號,在SAGE系統中登錄為不同學者,為自己的論文護航,不但誤導讀者,也重創JVC的學術聲譽。

大量偽造人頭 自審論文

JVC的總編輯芮飛(Nayfeh)去年初發現問題帳號多達一百卅個,曾逐一要求這些帳號回函確認,結果均無回音。

屏東教育大學主秘陳劍鍠坦承,去年九月接到SAGE的電子郵件通知,請求協助調查陳震遠案,資科系十月成立專案委員會,在約訪陳震遠之後,陳在十一月提出辭呈,今年二月二日學期結束即離職。同一時間,陳震遠也請辭成功大學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兼任副教授兼研究員。

南韓學者文洪英(譯音)前年也曾利用假郵件帳號在生醫學術期刊上為自己的論文護航,被撤銷了卅五篇論文。

JVC揪出 撤銷60篇論文

今年五月,JVC調查結案,除了告知陳震遠要撤銷其論文外,芮飛也宣布退休,辭去JVC總編輯。

SAGE聲明指出,為了維持「同儕審查」的真正精神,除了徹查其他「同儕」名單,也會推出新措施強化審查流程。陳震遠事件昨天經美國洛杉磯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大幅報導,已成國際醜聞。

陳劍鍠表示,陳震遠原任教於永達技術學院,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間到屏教大任教,遭撤銷的論文多是這段時期發表的。學校出現大量問題論文,屏教大卻並未通報教育部,引發質疑,陳劍鍠表示,未通報原因在於這只是個人行為。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此事重創台灣學術形象,除了譴責陳震遠作為,也會查陳在屏教大晉升副教授論文,如有問題,將註銷其副教授資格。

2014-07-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被捲入國際醜聞引發譁然,教育團體檢視蔣偉寧從一○一年二月上任迄今的爭議不少,這次火燒到自己身上,網友譏說:「沒出包享盡掛名的榮譽,出包後推得一乾二淨。」

  • 蔣偉寧爭議事件簿

    蔣偉寧爭議事件簿

  •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二年半 行事多爭議。(記者朱沛雄攝)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任二年半 行事多爭議。(記者朱沛雄攝)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在反媒體巨獸運動時,教育部發文要學校關心參與學生,被質疑製造校園白色恐怖;大動作地違反程序修改高中歷史和公民課綱,則引發公民老師罕見地在教育部前飢餓抗議;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跳票,雖然是行政院翻盤,但蔣偉寧也承行長官旨意續行。蔣在教育專業部分未見建樹、卻爭議不斷。

對照不管是家長、學生、老師到教育部前的各種抗議或陳情,蔣偉寧都選擇神隱不出面,這次火燒到自己身上,第一時間主動召開記者會澄清說明,甚至選擇不陪大老闆頒發總統教育獎,讓家長、學生和老師都很有感觸。

教長掛名論文都撤銷 重創台灣學術形象

國立大學一名教授則表示,陳震遠論文審查造假事件衝擊很大,SAGE的聲明是第一波,其他的國際期刊也會對陳震遠發表的論文進行調查,與陳共同掛名的學者則會列入下一波清查對象,另還會對台灣學者發表的論文加強抽查,如今連教育部長掛名的論文都被撤銷,更將重創台灣學術形象。

這名教授質疑,可惜的是,在蔣偉寧的記者會上,只看到蔣教授如何自清,卻未見蔣部長要如何重振台灣高教。

網路上也是各種罵聲不斷,有網友諷刺「一個國家的教育部長幹這種事,真是國家之光!」也有網友直指「有好幾篇Chiang掛第二作者ㄟ…還都不知情?」有網友則說「指導教授不用看的喔,下台啦!」

2014-07-12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清華、鍾麗華/綜合報導〕台灣學者論文審稿造假醜聞越演越烈,昨天更傳出教育部長蔣偉寧的五篇論文也遭撤銷,學術界為之譁然,要求蔣偉寧停職接受調查。
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中造假,遭撤銷其60篇論文,教育部長蔣偉寧有5篇文章名列其中,蔣偉寧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和他所屬的研究團隊與陳震遠遭指控一事並沒有關連。蔣面對媒體提問時,臉露無奈。(記者朱沛雄攝)
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中造假,遭撤銷其60篇論文,教育部長蔣偉寧有5篇文章名列其中,蔣偉寧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和他所屬的研究團隊與陳震遠遭指控一事並沒有關連。蔣面對媒體提問時,臉露無奈。(記者朱沛雄攝)
國際期刊撤60篇 蔣有5篇
蔣偉寧昨召開記者會坦承,前天下午才知悉國際知名出版社SAGE旗下期刊《震動與控制期刊(JVC)》撤銷我國學者六十篇論文一事,傍晚得知自己亦有五篇列名其中,更有一篇有陳震遠掛名共同作者。
蔣偉寧強調自己不認識陳震遠,他指導的學生是陳震遠的弟弟、高雄海科大教授陳震武。JVC撤銷的這五篇論文都是由陳震武負責潤飾和投稿,陳震武向他解釋,係因哥哥有協助修改,因此自行在作者欄內加入哥哥名字,但事先未告知蔣偉寧及研究團隊。
蔣:不識陳震遠 不知掛名
蔣偉寧強調自己也是受害人,他保證論文內容沒問題,研究團隊已主動與JVC連繫說明,要捍衛自己的權益,同時呼籲陳震遠「做錯就要道歉」。
蔣偉寧進一步解釋,陳震遠和陳震武是雙胞胎兄弟,陳震武是十年前他在中央大學土木系任教指導的博士生,陳震武畢業後也任教職,一直和他的研究團隊有合作關係。由於很多論文是陳震遠和陳震武共同具名發表,陳震遠出事後,陳震武可能因此也被列入調查對象,論文才遭撤銷。
陳雙胞弟道歉 稱蔣不知情
陳震武表示,論文掛上哥哥的名字,蔣部長並不知情,對部長受到牽連感到非常抱歉。他強調,這五篇論文是他到海科大任教之後才做的,與他的教授升等無關。海科大將調查陳震武的論文,再送交學校教評會。
此次醜聞重創台灣學術界名聲,多位學者並不認同蔣偉寧強調論文沒造假,只是投稿程序有問題的澄清說法,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重砲批評蔣偉寧,應該「暫停部長職權靜待調查,而不是自己『球員兼裁判』,宣判自己無辜」。行政院官員表示,蔣偉寧已在第一時間向江宜樺院長報告,江揆請他儘速對外說明清楚。
科技部調查 要蔣證明清白
科技部將去函國外SAGE出版社及JVC期刊編輯部,要求提供六十篇作弊論文資料,比對共同作者,因蔣偉寧也在部分論文中被列為共同作者,無法置身事外,將成立學術倫理審議會,所有涉案當事人都需提出說明,證明清白。
科技部表示,陳震遠迄今已向科技部申請過七件研究計畫,獲得五百多萬元補助款,已啟動學術倫理審查機制,先針對造假的論文是否與研究計畫有關,若有,除了追回補助款,最重甚至可終身停權。

2014-07-11 11:3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創造升等積分,竟大量偽造人頭,自己的論文自己審,提高論文通過率。網友發現,這60篇遭撤回論文中,有5篇疑似與教育部長蔣偉寧共同掛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直指,這位就是蔣偉寧部長。
依線上圖書館的查詢結果,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捲入論文造假案。(記者曾韋禎翻攝)
依線上圖書館的查詢結果,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捲入論文造假案。(記者曾韋禎翻攝)
蔡煌瑯辦公室依網友所搜尋出來的論文進行搜查,赫然發現,這位「Chiang W-L」、「Chiang Wei-Ling」就是教育部長「蔣偉寧」。
蔡煌瑯指出,以「A Stability Criterion of Time-Delay Fuzzy Systems」(「時延模糊系統之穩定準則」)這篇論文來說,其中一位共同掛名的指導教授就是「 蔣偉寧(Wei-Ling Chiang) 」,難道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蔣偉寧(Wei-Ling Chiang) ,還有另外一個同名同姓者?
他痛斥,這是國際級的恥辱,蔣偉寧身為教育部長,當時應該是全力推動12年國教,怎還有時間參與論文造假?結果12年國教搞得一團糟,還讓台灣鬧出國際笑話,蔣必須負起全責。
他表示,這也是馬英九總統迷信學者內閣,結果卻都找來一堆連份內政事都辦不好的蛋頭學者;蔣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2014.07.11 07:21 pm

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涉嫌在論文中造假,還被國際知名期刊撤銷60篇論文,科技部上午啟動學術倫理審查機制,清查他向科技部申請的7件研究計畫,是否與這60篇論文有關,一旦確認屬實,不僅研究補助款會被追回,最重可處終身不得申請研究計畫。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今天上午已經到「震動與控制期刊(JVC)」下載陳震遠遭撤銷的60篇論文,將逐一針對論文與申請計畫進行比對,並由學術倫理委員會進行審查,一旦作假屬實可禁止陳震遠再申請計畫,停權時間少則1年、多則10 年,甚至可終身停權。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論文造假,科技部今天表示,已啟動學術倫理審查機制,如造假的論文與陳震遠向科技部申請的7件研究計畫有關,將追回補助款。

媒體報導,為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創造升等積分,陳震遠涉嫌假造同儕審查,讓其60篇論文可順利刊登於「震動與控制期刊(Journal of Vibration andControl)」,被期刊發現後撤銷,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科技部表示,已到「震動與控制期刊」下載陳震遠遭撤銷的論文,將逐一比對論文與其向科技部申請的研究計畫,並交由學術倫理委員會審查。

陳震遠自2006年12月起,共向科技部申請7項與海洋環境及工程相關的研究計畫,補助經費約新台幣500多萬元,其中一項「統計和動態分析孤立內波經海脊地形的傳播機制」計畫,已在去年主動撤案。

科技部說,如陳震遠涉作假的論文中,確有引用科技部研究計畫的內容,將可禁止陳震遠再申請計畫等懲處,最重甚至可終身停權。

--------------------------------------

一次撤60篇論文 美媒︰前所未聞

2014-07-12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已離職的前副教授陳震遠,論文涉嫌偽造同儕審查,引發美國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關注,指同一份期刊一次撤下六十篇論文實屬罕見,為「前所未聞的造假指控」。
紐約時報以「科學期刊撤回六十篇造假審核論文」為題,報導稱論文造假並非首例,「扭曲同儕審查」制度卻是第一回。報導指出,整起事件最先由部落格「撤件觀察(Retraction Watch)」爆出,稱事件全然令人驚嘆。
JVC總編輯芮飛去年發現後持續與屏教大聯繫,至今無法與陳震遠本人直接對話,陳震遠下落不明,芮飛也在調查尾聲、於五月宣布退休並辭職。
華盛頓郵報則以「學術期刊撤銷六十篇論文,破獲同儕審查集團」為題,指出學術論文因錯誤或偽造情況遭撤時有所聞,但同一份期刊一次撤下六十篇論文實屬罕見,還說過去人們聽過娼妓集團、賭博集團和勒索集團,現在又出現了「同儕審查集團」。
洛杉磯時報以「前所未聞的造假指控」為題,稱近來全球詐騙伎倆令人目不暇給,但以這起JVC撤回因冒名審查的六十篇論文為最,指這次假造一百卅個人頭帳戶破了紀錄,最近一次是二○一二年、南韓農業科學家冒名二十四名學者審查;英國衛報也以「假學者同儕審查詐騙,學術期刊撤論文」為題報導。

-----------------------------------------------

論文風暴殃及教長 台學者致歉
【大紀元7月1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1日電)學者陳震遠因偽造人頭自審論文,部分著作遭國際知名期刊撤銷,遭撤銷文有些出自陳震遠胞弟陳震武。陳震武今天表示,風波連累指導論文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他深表歉意。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前副教授陳震遠涉論文造假,他疑涉假造人頭自審論文,以順利刊登國際知名SAGE旗下的「震動與控制期刊」(JVC)上,結果被JVC揪出,SAGE於7月8日在官網上公告撤銷相關的60篇論文,其中有5篇教育部長蔣偉寧列名共同作者遭波及。
蔣偉寧今天表示,這5篇是由他指導陳震遠胞弟陳震武等學生所做論文,並無抄襲,陳震遠並非他學生,也沒有參與研究,名字為何會出現在陳震武的論文上,他不知道,呼籲陳震遠兄弟出面說明。
陳震武現任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研究所教授,下午他透過校方向媒體說明。
高雄海科大表示,陳震武在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深造時,蔣偉寧當時是他的指導教授。

高雄海科大說,這5篇論文是陳震武等人在蔣偉寧指導下共同參與所著的研究成果,並沒有抄襲他人,只因陳震武覺得論文曾給哥哥潤飾過,認為應把哥哥名字列為論文共同作者,於是未事先知會蔣偉寧及其他原著下,即擅自將哥哥陳震遠的名字掛上,因而被牽連遭撤文。
海科大指出,陳震武對未事先知會蔣偉寧,擅自將胞兄列名論文共同作者,導致「連累部長」,深感抱歉。

----------------------------------------------------

台學者衝論文數「走火入魔」
2014年07月12日
巧鑽漏洞
國內外多數學術期刊採「同儕審查」制度,此制度1950年代從美國期刊界開始興起,主要是為確保期刊論文品質,由期刊編輯邀請該領域2到3名專家針對論文審查。此制度行之多年,國內學者聽到制度被鑽漏洞,懷疑期刊編輯內控不足;但也有學者批國內對於衝論文篇數「走火入魔」,才導致此案發生。

期刊內控恐不夠
這次爆出假審查的《震動與控制期刊》,是國際知名期刊,其在決定是否刊登論文的流程中,有「同儕審查」機制,方式是從出版商SAGE所設置資料庫的學者名單中,邀請同領域學者審查論文;陳震遠以大量假帳號申請登錄進資料庫,假冒多位學者,好讓自己投稿的論文,有很高機會被自己假冒的學者審、獲刊登。案發後,擔任該刊總編輯19年的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奈菲,宣布請辭。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王朝正說,此事很可能是國內學者為了升等而衝論文數量所致,他擔任國內期刊《防蝕工程》主編達10年,直說:「怎可以弄成這樣?」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說,論文審查一定會仔細選同儕或專業人士執行,《震動與控制》本身恐內控不夠。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葉銘泉認為,台灣學術界太重視論文數量,有點走火入魔,國外學術圈會看學者影響力,如論文被引用次數等,「多2篇、少2篇不那麼重要。」
◎記者蔡永彬、林沿瑜


翻攝屏教大網站
陳震遠 36歲
現職:無業
家庭:已婚
學歷:中山大學海洋環境暨工程學系學士、碩士、博士
專長:統計分析、知識管理、人工智慧應用、數值計算
經歷:
.永達技術學院資管系助理教授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


翻攝成功大學網站
陳震武 36歲
現職: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所教授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
學歷:
.中央大學土木所碩士、博士
.高雄第一科大管理所博士
專長:結構動力、資訊科技
經歷:
.樹德科大運籌管理系副教授
.高雄海洋科大海事資訊科技所副教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近10年政治人物論文抄襲事件一覽

【聯合報╱記者余宥宜╱即時報導】
2014.07.11 10:51 pm

政治人物捲入論文造假風波的消息時有所聞,但下台負責的只有楊念祖。
圖/udn tv提供
教育部長蔣偉寧捲入論文造假風波。近十年來,也有多次政治人物疑似涉入論文抄襲的例子,但只有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因此下台負責。
2007年 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因為一篇掛名的論文也出現負面評價。陳建仁最後請辭但被行政院長慰留。

2010年 蘇嘉全要參選台中市長時也被立委邱毅指控論文有抄襲嫌疑,蘇嘉全最後以論文是共同創作來回應。

2011年 立委徐耀昌在選舉時,同樣被競爭對手楊長鎮批評論文有問題。

2013年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上任6天閃電辭職,原因就是因為他的著作捲入抄襲風波。

雖然政治人物捲入論文造假風波的消息時有所聞,但真的下台負責的只有楊念祖。

----------------------------------------------------

假學歷-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

  

 論文造假/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為了在國際期刊

售假學歷助多名講師升等 南榮科大校長聲押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圖擷取自南榮科技大學官網) --
2016-05-12 10:43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南榮科技大學驚傳校長黃聰亮(58歲)販售國外學歷及金融證照,協助取得大學講師資格、升等,以及進入民間企業任職資格,台南地檢署經過一年佈線偵查,昨日發動搜索,帶回30多人偵訊,初步查出,販售假學歷超過20多人,正循線追查,訊後將黃聰亮夫妻以詐欺、偽造文書及貪瀆等罪聲請羈押。

檢方發現,黃夥同在南榮科大擔任校長助理的妻子吳洛瑜,以及發展處處長劉醇星、前推廣中心主任王麗婷組成集團,涉嫌從103年起,向不知情之民眾詐稱無須上課即可取得國外博、碩、學士學位或外國金融證照,以新台幣數十萬元不等之代價,販售偽造之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學、碩、博士學位及偽造外國金融證照予不知情之民眾。

劉男同時利用南榮科技大學具有自行辦理聘任講師及講師升等助理教授之教師資格審查權限,及擔任該校教師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具有圈選外審委員名單權限之機會,向該校內未具升等為助理教授資格之講師多人,要求以15萬元至55萬餘元不等價格,購買「英培爾大學」之博士學位(含學歷證書、學位論文)。

為掩人耳目,劉男等人同時提供假造之國外期刊論文作為購買假學位「著作升等」之送審著作,及參考著作使用,並於校內審查及外審送審時護航使購買學位的6人順利升等,因此取得不法獲利數百萬元。

全案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黃聰亮、吳洛瑜二人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詐欺等罪嫌,事證明確,且有勾串共犯、證人及隱匿湮滅證據之虞,訊問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現由法院裁定審理中,劉男等7人則諭令以50萬元不等之金額交保候傳,其餘人均請回。


偽造碩士證書應徵國小教師 女師教10年被抓包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aLWmG
蔡姓女子偽造中山大學的碩士證書應聘國小音樂教師,教了10年才被校方抓包。(資料照)
2022/07/30 09:38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蔡姓女子向某國小應徵音樂班外聘教師,她拿出偽造的碩士學位證書繳給學校,順利應徵上後,在學校教了10年,才被校方發現她使用假學歷;高雄地院審理時,校方替他求情,指她教學認真願意再給她機會,法官因此輕判蔡女徒刑2月、緩刑2年,但須提供60小時義務勞務。
判決指出,蔡姓女子於2011年8月間,應聘高雄市某國民小學教職,經校方教職員審核後,自100學年度起擔任該校分散式音樂資優資源班暨藝才班外聘教師,聘期為1年,每年更新聘任契約。
蔡女取得教職工作後,在學校填寫「外聘教師人士資料表」時,把最高學歷填寫為「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研究所」,並拿出該所畢業證書影片交給校方備查;蔡女完成手續後,便在校園內開始職涯,且因她教學認真,頗受師生愛戴,雖然是一年一聘的職缺,但連續10年都獲校方聘僱。
不過,去年校方向中山大學查核蔡女學歷時,發現她僅有大學學位,且蔡女交出的碩士畢業證書影本格式也與校方所核發的不同,學校告發此事後,蔡女坦承犯行,檢方偵查時,認定蔡女領取大學學歷的鐘點費每小時520元,而不是碩士學歷的575元因此不構成詐欺罪,僅依偽造文書罪將她起訴。
高雄地院審理時,校方也替蔡師求情,指她擔任老師10年時間,教學熱忱獲肯定,願意給她緩刑機會,法官也認為蔡女犯後尚有悔意,因此同意校方看法,輕判她徒刑2月,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但須提供60小時義務勞務。
偽造碩士證書應徵國小教師 女師教10年被抓包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aLW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