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民進黨立委范雲(右2)召開「代理教師薪資竟然永遠不會漲!?大法官釋憲案辯論後」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8GMH
2024/03/12 20:33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憲法法庭今天就代理教師敘薪案進行言詞辯論,民進黨立委范雲偕釋憲聲請人張凱翔、法庭之友意見書律師楊博勛及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召開記者會。范雲指出,全國教育品質不該以地方財政狀況不一為藉口,讓教師勞權和學生受教權受不平等待遇。
全國年資敘薪一國多制 致差別待遇
范雲指出,目前代理教師比例持續飆高,原因是國家在少子女化狀況下地方政府以財政窘困為藉口造成的。有非常多代理教師具有教師資格,但因地方政府沒有開出正式教師職缺,所以只能成為代理教師。現行代理教師年資敘薪一國多制,台北市、金門縣有採計年資,台中市、桃園市只有高中老師採計,連江縣僅採計當地年資,另國教署轄下國立高中都有採計,其餘均無法累計年資。
憲法法庭聲請人、教師張凱翔在106學年度於新北市某高中擔任代理教師時,要求校方採計先前2年的年資敘薪,但學校以新北市政府訂定的職權命令,做成不採計的處分。後續張凱翔持續申訴、再申訴、打行政訴訟,取得釋憲聲請資格,憲法法庭今天進行言詞辯論,爭論包括代理教師敘薪相關的4個法規和4個政府函示,是否符合授權明確性原則、是否違反再授權禁止原則、是否符合教育中央與地方分權、是否違反平等原則,以及是否合乎比例原則、有無侵害人民財產權等,結果最晚在8月出爐。
由於代理教師敘薪屬定期行政處分,不論原校留任或轉任他校,每年都必需重新申請處分,除了106學年的敘薪案,張凱翔又針對107、109、111學年度敘薪案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目前已有2案法官確信有違憲疑慮,待釋憲結果出爐後再處理,1案高等行政法院認同其所提的違憲理由,發回地方行政訴訟庭更審。
張凱翔主張,現行主管機關並未以法律或自治條例規範代理教師敘薪事項,有違反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第15條保障財產權、第23條法律保留原則及第165條保障教育工作者的旨意。
部分區域代理教師比例超過20%
黃湘仙說,去年發生的國三生割喉案,其實有個重大隱憂,在於有很多生教組長是由代理教師兼任;前陣子特教生打老師的案件,目前特教代理老師的比例也超過15%,顯示代理教師正承擔教學現場大量責任。
范雲補充,今早監察委員也有提到,有些地方代理教師比例甚至高達20%,代理教師反而成為教學主力,甚至被丟包更多工作。當老師的權益都不保時,如何保障他們安心教學。
范雲指出,過去20年來,代理教師薪資待遇不公平,多數縣市工作年資無法累計,擔任代理教師多年、薪資永遠維持一樣,不僅有本案釋憲聲請人張老師的案例,竟有具合格教師證的代理教師26年來薪資完全未調漲的誇張案例。工作年資無法得到適當考量,導致教育人才流失,影響學生受教權。這次案件關乎教育質量和勞動權益,對台灣教育的未來影響深遠,呼籲教育部應根本解決問題。
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工會同時在此案以「法庭之友」出具意見書,提出目前各地方主管機關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對代理教師規定存在法律空白。此外,代理教師敘薪缺乏全國統一標準。工會對此主張修法,應讓具有合格教師證的代理教師享有與編制相當的薪資待遇,以符合憲法平等原則
代理教師年資不能累計敘薪 范雲:地方不該以財政窘困為藉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b8GMH


拿不到全薪、勞動無保障,別讓代理教師亂象繼續延燒!
作者 羅德水
2022-08-15
代理教師經常沒有暑期薪資、沒有勞健保,嚴重減損代理教師的經濟及工作權益,也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拿不到全薪、勞動無保障,別讓代理教師亂象繼續延燒! | 羅德水 / 突圍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pnAF5j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111年7月14日通過由葉大華委員提出《代理教師未獲合理聘期及相關權益保障案調查報告》,指出:中小學代理教師人數逐年攀升,除金門縣、嘉義市外,其餘地方政府長期未給予代理教師完整的1年聘期,出現一國多制、甚至一縣/一市多制亂象;代理教師經常沒有暑期薪資、沒有勞健保,嚴重減損代理教師的經濟及工作權益,也影響學生的受教權。教育部長期未能督促地方政府改善,需要負起責任。
代理教師問題由來已久,越來越嚴重的處境,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檢索監察院查詢系統,這是首次有監察委員針對代理教師制度缺失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內容詳實,直指核心,提案委員的用心應予肯定。期盼教育部與地方政府正視問題,好好終結代理教師聘任與薪資亂象,以維護國民教育品質。
工作一整年,卻拿不到全薪
針對代理教師聘期不完整、絕大多數代理教師都無法領取完整年薪一事,早於2016年就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全教總等團體更已多次提出具體建議,教育部也曾邀集各地方政府研議,朝「支付完整年薪」方向規劃,也有共識認為暑假期間未給薪的情況下,學校不得要求代理教師到校工作。
可惜的是,會議雖有共識,但教育部並沒有積極督導改善。迄今為止,各縣市中小學代理教師的聘期亂象依舊,不僅各地方作法不一,就連同一縣市內,初聘、再聘、專案補助、兼任行政的聘期都未必一致。
根據監委葉大華調查報告,除了金門縣、嘉義市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外,有19個縣市未給予「再聘」的代理教師完整聘期、13個地方政府未給予「教育部專案補助增置的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台南市、新北市甚至連「兼任行政職務的代理教師」都沒有完整聘期。也就是說,明明一樣都是長期代理教師,卻可能因為任職於不同縣市,而有10個月、10.5個月、11個月、12個月等不同聘期的亂象。
部分縣市不同類型的代理教師也沒有一致的聘期。以桃園市為例,除了高中階段及特殊教育學校長期代理教師享有完整聘期外,兼任行政職務者聘期自當年8月27日起至次年7月31日止,其他長期代理教師聘期則自當年8月27日起至次年7月2日止,形成一市三制、一校多制的紊亂現象,實乃奇觀。
不斷攀升的代理教師數量
優質穩定的師資是維護國教品質的基礎,代理教師總量應該控制在一定比例內,這是大家都能夠理解的事。然而,近年來的代理教師數字卻是不斷攀升。
根據葉大華監委整理教育部數據,96學年度的國中小總教師數為15萬2,687人,全國代理教師僅8,916人,占5.8%。但此後不斷攀升:107學年度總教師數為18萬1,990人,代理教師數為2萬6,938人,占14.8%;108學年度總教師數為18萬5,256人,代理教師數為2萬9,198人,占15.8%;109學年度總教師人數為18萬7,823人,代理教師人數為2萬9,299人,占15.6%;110學年度總教師人數為18萬9,456人,代理教師數為3萬2,239人,占比17%,顯然嚴重超標。
國民中小學代理教師人數及比率趨勢資料來源:監察院《代理教師未獲合理聘期及相關權益保障案調查報告》
學校會出現代理教師的職缺,主要是員額控留,以及專任教師法定差假、留職停薪等因素,具有臨時性、替代性、補充性之特質,與需要固定、長期、穩定的國教師資明顯不同,更何況不該有哪個工作是長期處於聘期不穩定、薪資被苛扣的狀態。從數據看來,原本應該作為「暫時性補充人力」的代理教師制度已經常態化,變成長期代替專任教師工作,景象一如產業界的「非典型雇傭」。這不僅傷害代理教師權益,更嚴重危及國教品質。面對此一亂象,無論教育部或地方政府都沒有再迴避的空間。
杜絕亂象,教育部應主動修法
代理教師亂象已經在中小學持續多年,是主管機關無法否認的事實。在監察院通過對教育部的糾正案後,主管機關時應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建議如下:
一、修訂「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明定聘期
代理教師聘期之所以呈現一國多制的亂象,關鍵原因在於教育部授權地方自訂《代理教師聘任辦法》補充規定,從而使紛亂局面尾大不掉。
《教師法》明訂:「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之權利、義務、資格、聘任、終止聘約、停止聘約之執行與其通報、資訊之蒐集、查詢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依此,教育部必須律定代理教師聘任期限相關一致性原則,顯然沒有再行授權地方政府自訂補充規定的空間。然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卻又規定:「本辦法未盡事宜,得由各該主管機關訂定補充規定」,埋下地方政府以訂定補充規定或發布函示自行規範代理教師聘期的亂源。
建議教育部逕行修訂前揭《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明確規範長期代理教師之聘期為一年,杜絕地方政府任意限縮權益、苛扣薪資的空間。
二、合理化員額應轉為法定員額編制
中小學教師員額與班級數連動,往往衍生出教師必須超鐘點授課的情形。為了提升教學品質,教育部以學生學習時數推算合理教師員額編制,讓「教師授課節數」與「學生學習節數」取得衡平,此即所謂的「補助國民中小學提高教育人力方案」。
然而,政策原意希望提升教學品質、減輕教師壓力的「合理化方案」卻造成不合理的現象,甚至成為代理教師氾濫的重要因素。原來教育部每年編列14億元補助地方政府增置「編制外教師」,全為代理教師,形同以政府預算增加代理教師人數。
尤有甚者,由於「合理化方案」並未全額補助地方,縣市仍須配合自籌部分經費,竟有高達13個地方政府之代理教師未能領取完整年薪,立意堪稱良善的專案增置教師計畫,又成為打壓代理教師勞動權益的共犯。
事實上,幾年來的經驗顯示,所謂編制外合理化方案就是中小學教學現場應該有的教師員額,教育部應嚴肅面對此一計畫衍生的問題,建議修法將合理化員額納入法定員額編制,以落實提升國教品質的政策初衷。拿不到全薪、勞動無保障,別讓代理教師亂象繼續延燒! | 羅德水 / 突圍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pnAF5j

代課老師+小學每週約有四分之一的節數,必須依靠鐘點代課教師授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2022-08-01 11:47 聯合報/ 記者
王駿杰
/新竹即時報導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HHLkI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開記者會,揭露竹市111年度國小正式普通教師僅開缺2名,相對於其他縣市今年度大開缺,導致竹市各國小原有常任代理教師大量流失到外縣市。記者王駿杰/攝影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開記者會,揭露竹市111年度國小正式普通教師僅開缺2名,相對於其他縣市今年度大開缺,導致竹市各國小原有常任代理教師大量流失到外縣市。距離開學剩不到一個月,竹市國小加總合計尚缺88名代理教師,問題相當嚴重。
教育處表示,今年竹市教師甄試開缺數是考量自2018年來國中小教師已開缺達289名,經評估後所訂定。今年教師甄試併同中區策略聯盟一起招考,已於7月6日如期舉辦,招聘32名國小教師(可擔任普通教師),另經市內聯合徵選,招聘21名國中教師。
截至7月25日,竹市約有88餘名代理教師尚未聘足,8月初到中旬這段時間,為各縣市辦理代理教師甄選時間,新竹市學校也將簡章陸續公告於學校或全國教師選聘網,將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第三條規定,辦理代理教師甄選,市府將會在兼顧各校需求與教師素質的前提下,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朝穩定教學品質的方向進行。
教育處表示,為使竹市代理教師甄選順利,將研議於明年的教甄簡章中納入竹市優秀代理教師加分措施,讓表現優異的代理教師能留在竹市。
時力立委王婉諭及竹市議員蔡惠婷、林彥甫、廖子齊及南區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今開「活動辦好辦滿,老師缺額不補 五星市長的窮教育真相」記者會,訴求市府應盡速協助學校解決找不到老師的問題,教育部也應介入了解竹市教育預算是否有分配不當情況。
議員林彥甫、廖子齊表示,目前各個國小已面臨離開學不到一個月卻還找不到老師的窘境。截自七月底,竹市還有27所國小,合計缺額88名代理教師,完全無法為下學期作準備,且最多已到第13次招聘,只要有大學畢業,沒有教師證或師培訓練也可報名。學校恐因找不到人,最終只能被迫錄取未有任何教育訓練背景的人來擔任老師。
如此原因就是市府為要節省教育人事費,竹市110學年度國小教師總數為2056人,代理教師340人佔16.54%,比先前的全台平均14.5 %還高,因此學校都不斷跟市府提出增加正式老師的需求。
原本今年5月中教育處還開會討論擬開缺112名,結果最終只開2名正式普通教師缺,其他剩雙語專長和英語,合計共 32名。名額少,導致在考試日期與其他縣市撞期下,大部分老師寧願選擇參加外縣市考試,最終竹市的到考率低到只有12% ;雙語專長開缺21名,也只錄取9名。
議員蔡惠婷表示,開缺數不足,加上竹市的報名、考試、分發時間向來晚於北部幾個大城市,這讓今年的新竹市雪上加霜。今年的教甄只是導火線,背後更深遠的意義是,市府如何看待兒童的學習需求及看待教師專業的問題。
蔡惠婷指出,市府教育處應研議相關辦法,短期內協助全竹市各校能盡快找齊教師。另外,跟國教署爭取是否可用偏鄉地區教師代課抵實習做法,至少來的是通過教師資格考有教師證的教師。
竹市國小缺近百代理教師 市府:加強檢核學校開缺情況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HHLkI


2021/10/21 彰化縣多達900餘位代課教師,議員質疑超過法定占比,也關心代課教師只領10個月薪資,卻被酸「二等教師」太辛酸,縣長王惠美指出,代課老師如果都給12月薪資,1年將增1億多元負擔,會採分段式改善,從有兼任行政工作30%先給全年薪,明年也會舉辦國小教師甄試。代課師高達900多人 彰化縣教師年齡老化 議員籲應適度開缺 https://bit.ly/2Xx2y0m
 彰化縣國小已連續3年、國中連續6年沒辦理教師甄試,但代課教師卻多達900多位,外界不解不足教師為何不聘足?彰化縣教師會更擔心,等不到教甄,優秀的代課教師紛紛外流到北部等其他縣市了,學校教師年齡老化,不是正常現象。
議員楊妙月質詢彰化代理教師的薪資不足、比例太高,教育處長王智弘表示,彰化超額教師壓力龐大。(彰化縣議會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議員楊妙月質詢彰化代理教師的薪資不足、比例太高,教育處長王智弘表示,彰化超額教師壓力龐大。(彰化縣議會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議員楊妙月也指出,根據「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與教職員額編制準則」,訂規定代理教師不得超過8%,但是彰化國中、小代理教師所占比例分別高達10%和16%,明顯超過法定標準,應該適度開缺,為校園注入新血。
 楊妙月也指出,代課教師族群龐大,但是卻只領10個月薪資,待遇不如人,台北市都已經正視這個問題了,不僅給足全年薪,還設計累薪制度,且這次打疫苗也是等正式教師都打完了,才排到代課教師,同樣在校園,應該盡量做到公平。
 縣長王惠美表示,少子化後各校要聘足教師員額,超額教師問題就沒辦法解決,但明年度會開放國小教師甄試。教育處長王智弘也說明,國中超額教師多達50多名,要轉調學校等,非常棘手,代課累薪制度,各縣市財政狀況不一樣,彰化縣屬財政較困窘,但逐步改善中,代理教師有負擔行政事務,會給足1年薪。
 議員游瑞春、劉惠君、白玉如也關心彰化班班有冷氣趕得上進度,電費支付是否有城鄉差距,教育處長王智弘表示,年底可全部完成冷氣裝置,明年度5月起班級電費中央全額補助。代課師高達900多人 彰化縣教師年齡老化 議員籲應適度開缺 https://bit.ly/2Xx2y0m


國小代課師鐘點費明年調高60元 15000人受惠 
 分享國小代課師鐘點費明年調高60元   15000人受惠到Facebook 分享國小代課師鐘點費明年調高60元   15000人受惠到Line 分享國小代課師鐘點費明年調高60元   15000人受惠到Google+
2018-07-04 17:1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在上個月召開解決低薪問題記者會,其中一項措施是宣布提高公立國小兼任和代課教師鐘點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正式核定「公立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明年1月1日起公立國小兼任和代課教師鐘點費,由現行每節課鐘點的260元,調高到320元,約有1.5萬名兼任及代課教師受惠,
 賴揆核定國小代課與兼課教師鐘點費調高至320元,明年元旦起實施。(資料照)
賴揆核定國小代課與兼課教師鐘點費調高至320元,明年元旦起實施。(資料照)
賴清德下午在臉書上表示,目前國小兼任及代課教師,每節課的鐘點是260元,雖然早在91年學年度時行政院就已核定要調高鐘點費,但礙於地方政府財政困難問題,一直都沒有實施。在行政部門、立法委員和教師團體的共同推動下,行政院決定將國小兼任和代課教師鐘點費拉齊與國高中一致,調高至320元。
賴揆說,他在今天正式簽核「公立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明年1月1日就會實施。未來也將由教育部逐年持續補助地方政府,解決國小代課教師長年報酬偏低的問題。
他表示,這個辦法通過後,預估約有1.5萬名兼任及代課教師受惠,教師有好的待遇和保障,學生才會有更好、更完善的師資,我們的教育品質也才能持續提升,行政院會持續努力,給全國的教師更完善的保障。


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調高 桃園民代批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分享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調高 桃園民代批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到Facebook 分享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調高 桃園民代批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到Line 分享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調高 桃園民代批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到Google+
2018-05-29 21:5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中央規定,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從明年起,由260元提高至320元,桃園市預估1年將增加4821萬餘元支出;市議員劉茂群、萬美玲今天(29日)質詢時批評,既然是中央的政策,為何要叫地方買單?市長鄭文燦則說,提高鐘點費是正確的,畢竟人事支出為一條鞭,市府將按照中央標準發放,至於經費部分各地方政府都希望中央政府支應,市府會反映這個問題。
 桃園市議員劉茂群、萬美玲質詢時批評,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明年起由260元提高至320元,既然是中央的政策,為何要叫地方買單?(資料照)
桃園市議員劉茂群、萬美玲質詢時批評,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明年起由260元提高至320元,既然是中央的政策,為何要叫地方買單?(資料照)
劉茂群、萬美玲說,這波調整還包含兼任老師,每年兼任節數為45萬6400節,另代課老師630人,代課節數34萬7160節,以1節增加60元計算,每年增加4821萬3600元。
劉茂群、萬美玲也提到,學校總務主任以及文書、出納、事務組長都由教師兼任,老師本來就不熟悉採購等相關法令,很容易碰到紅線,也占用正常上課教師名額,建議這些工作改由公務人員派任。
鄭文燦說,市府可進行研究,不過,這牽涉公務人員員額總額管制,若中央政府給的員額不夠,即便要實施,也有其難處,目前員額管制在行政院人事總處,目前桃園市員額已滿,中央尚未提供新的員額,市府將統整預算、員額、管理制度等層面研究後提出完整方案。


在公立高中兼任、代課的教師,每節課的鐘點費是新台幣400元,國中是360元,國小更是低到260元+以國小兼任、代課教師的鐘點費來看,每周最高20堂課,一個月下來,薪資只有可憐的20800元,遠低於勞工基本工資,而國中老師也不過略優一些,可以領得28800元薪資​ https://goo.gl/iSWYgJ

兼任及代課的「血汗教師」屬相對弱勢的群體,其鐘點費支給基準從民國91年頒佈至今只修正了兩次,長久以來不動如山。圖為學校上課示意圖。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8月22日16:47
鄭正鈐/新竹市議員
勞動部在8月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敲定自民國107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將由2萬1009元調高至2萬2000元,「22K」正式成為勞工的薪資下限,可謂勞工權益一大進程;但在教育界卻還有一群兼任及代課的「血汗教師」,屬於相對弱勢的群體,可惜少有人為他們發聲。
公立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自民國91年頒布至今,只修正了兩次,將「支給原則」修正為「支給基準」,將「中小學」修正成「公立中小學」,然而攸關教師權益、進而影響教學品質的鐘點費金額,長久以來不動如山,始終停滯如昔。
依照規定,在公立高中兼任、代課的教師,每節課的鐘點費是新台幣400元,國中是360元,國小更是低到260元,長年不動的金額,其實少得可憐;如若加計老師們事前備課、課後修改作業、考卷、計算成績等額外時間,每一堂課,事實上要耗費2到3小時的實際工時,換算下來,甚至還不如工讀生的時薪。
以國小兼任、代課教師的鐘點費來看,每周最高20堂課,一個月下來,薪資只有可憐的20800元,遠低於勞工基本工資,而國中老師也不過略優一些,可以領得28800元薪資;然而還不一定每位老師都能排到20堂課最高上限,再扣除沒上課就沒有收入的寒暑假,一整年計算下來,只能用「悲哀」兩字形容。
這樣的窘境,難以吸引對教育有熱情的師資,許多偏鄉學校根本招聘不到代理、代課教師,其次,即使勉強找到了人,如此待遇條件也非長久之計,勢必留不住人才,終究將危害孩子的受教權,損及整體教育品質。
再窮也不能窮教育,教育部有必要立即檢討公立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不要再壓榨作育英才的基層教師了!


 

〈北部〉全科都要教 苗縣菜鳥代課師控欺壓

2016-12-16

議員接獲投訴 批縣府漠視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苗栗縣某間國小新進代課教師向縣議員陳光軒投訴,因資深教師施壓,導致要教非所學領域多項科目,質疑不僅術業無法專攻,還誤人子弟,痛批縣府教育處竟漠視。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葉芯慧說,這是個案,會派請督學了解。

  • 縣議員陳光軒說,有的代課老師舞蹈、自然、資訊、音樂等科目都得上。圖為示意圖,非當事教師、學校。(記者許展溢攝)

    縣議員陳光軒說,有的代課老師舞蹈、自然、資訊、音樂等科目都得上。圖為示意圖,非當事教師、學校。(記者許展溢攝)

教育處︰個案 會請督學了解

一位不具名的老師說,地方縣市國小師資嚴峻,正式教師缺額多,大部分學校僅用代理、代課教師,比例相當高,待遇也不如正式教師,甚至發生部分科目找不到老師窘境,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陳光軒指出,現況不僅如此,國小雖不分科教學,但攤開菜鳥老師課表竟包山包海,舞蹈、自然、資訊、音樂、國、英、數等科目同時都得上,全部一人承擔,什麼都要會,但跟自己所學不同,壓力大,陳情教師甚至難過說,完全沒信心把學生教好。

陳光軒認為,不是每位老師都十項全能,質疑這樣教學品質嚴重影響學生學習,非常不合理,且有校長指出,資深教師因不想上某些科目,便移轉給菜鳥老師,只能硬著頭皮教,要求教育處重新檢視課表。

葉芯慧說,回歸制度面,國小採 「包班」制, 現在多元師資開放,都會聘請專才老師,強調該狀況只是個案,將請督學了解。

校長︰時有所聞 影響受教權

一位國小校長說,每所學校狀況不同、差異大,代課老師要上非專業科目時有所聞,但背後因素相當多也複雜,包括校內運作、整體環境及師資結構等多項,甚至有學校教師長期病假,或資深教師有特殊等狀況,過渡期上述情形就發生,確實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葉芯慧強調,大部分學校不會有一位教師包下全部課程情況, 也不太會發生資深老師欺壓菜鳥情形,因無論正式、代課教師都有最基本授課時數及規範,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也都必須向教育處報備備查。

葉芯慧表示,將派員進行抽查,如有不公平狀況,教育處會以行政力量介入,要求學校修正課表。

請正式教師只要出一成 地方政府不買單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少子化影響,24年來小學生大減108萬人,導致中小學教師沒學生可教,產生嚴重超額,但縣市政府寧可聘用每節課只要260元的代課教師,也不願聘用正式教師,教育部因此訂出教職員額編制準則,要求提高正式老師聘用比例,卻遭地方政府反對而停擺,全教總今天抨擊,準則不上路,讓各縣市大量聘用代課老師,導致偏鄉請不到老師,犧牲學生受教權。

教育部為解決偏鄉教師流動率太高,幾乎請不到正式教師的問題,研擬完成且預定105學年度八月一日要上路《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將班級人數配置教師比例下限,從6班以下的小學,每1班1.65個正式老師,提升到2名,也就是說,每6個班級至少要有10個正式老師,提升到要有12名;非正式教師員額比例則規定,每校則不得超過8%。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根據準則,學校每聘用一名正式教師,教育部就補助九成,推算每增加100個的正式師資,中央支付7200萬,地方只要出800萬,是最好的投資,地方政府卻寧可大量聘用每節課只要260圓的鐘點代課教師。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準則沒有上路,造成各地方政府大量聘用代理教師、鐘點教師。如台南市的學生學習時數非由正式教師授課者,約占二成多,高雄市約占兩成,其他各縣市也不惶多讓,不僅影響學生受教權,也阻斷年輕教師取得正式教職的機會。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建志表示,高雄市今年受少子化衝擊,國中減了178個班,正式教師超額達到105名,學校卻不聘用正式老師,而是大量聘用代課老師,結果偏鄉的小校,都超過三招甚至五招都還找不到老師,就算有認真優秀的代課老師,每節課才260元,每周上20節,扣除勞健保,月薪不到20K,根本沒人想去偏鄉。

全教總表示,地方政府為了節省經費,包含南投、宜蘭都不願支持,導致準則草案可能胎死腹中,呼籲教育部立刻公布準則,準時上路,並要求縣市政府配合辦理,並依照新準則考量少子化趨勢,逐年增聘正式老師。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表示,教育部原為解決偏鄉教師流動高,以及增加年輕教師機會,以「合理原額編製」修正準則並預定今年推動,但地方政府在全國局處長會議時不買單,認為應暫緩,教育部只好折衷,將每6班要有12個正式老師的名額可用「外加代理」(領月薪的代課老師)教師方式達成。但聘用非正式教師員額,則仍有7、8個縣市超過8%上限,教育部已扣獎補助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地方政府不願投資教育經費,影響孩子受教權。記者鄭語謙/攝影

-----------------

代理教師流動率高 數學老師1學期換3個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張廖萬堅今天表示,因為少子化影響,地方政府不敢招聘正式老師,有家長反映,孩子的數學老師1學期換了3個,偏鄉代理老師比例更高達20%。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要求政府應該嚴肅面對教師合理員額編制問題。

張廖萬堅也出席這場記者會,他表示,自己出身於地方,以台中市為例,光是合併後的市區與縣區,就有很大的差距。

他說,少子化後的教師缺額,縣市政府不敢招聘正式老師,因為擔心後續的超額教師不知道怎麼處理,最後導致大量使用代理教師。

張廖萬堅說,有家長向他反映,孩子光是1個數學老師,1學期就換了3個,因為代理老師不穩定,找到別的工作,或有別的生涯規劃就走了。

他說,曾經調查過,代理教師比例達15%,偏鄉甚至高達20%,換句話說就是5名老師就有1人是代理教師,台中還是都,狀況還算好,其他偏遠地區的情況可能更嚴重。

全教總提出多點訴求,包括教育部已研擬完成的「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應立即公布,民國105學年度就應依新準則實施,各縣市政府應配合辦理。

全教總指出,教育部與地方政府依新準則而增加的教師員額,應考量少子化趨勢,逐年招聘正式教師,以促進教育界的新陳代謝。

全教總希望,未聘滿的教師缺額應聘用1學年度的代理教師,以避免偏鄉學校招不到鐘點代課教師的困境。

張廖萬堅指出,各縣市面臨財政問題,對於超額教師人事費,教育部應該要補助9成,他未來將努力協助推動,讓老師在教學現場能夠安心教書,降低教師流動率,學生的受教權也會受到保障。

---------------------

代課老師+小學每週約有四分之一的節數,必須依靠鐘點代課教師授

代課師月薪不足2萬 教團促修法保障

代課師月薪不足2萬 教團促修法保障: 國中小教師聘用代課老師情形嚴重,全教總呼籲修法保障師資,落實精緻化教育。(photo by日新國小網站)© 台灣醒報 國中小教師聘用代課老師情形嚴重,全教總呼籲修法保障師資,落實精緻化教育。(photo by日新國小網站)
【台灣醒報記者江岱蓉台北報導】「代課老師以鐘點計價,每節課260元,每周上20節再扣除勞健保,月薪根本不到2萬元。」全教總常務理事、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建志於14日記者會說明,代課老師的月薪連基本工資都不到,甚至教兩三個月後,常常在學期中途便需離職,衍生出許多問題。

小學校缺師資、大學校正職超額,教育部欲擬新政策平衡正式老師分流,改善代課歪風。已研擬完成的「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製準則」,因部分縣市政府未正面支持下,遲未公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以往按照班級和學生人數配置還是有缺額問題,應以上課節數多寡分配教師。」

少子化對教育環境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其中,不聘專任教師,改聘代理老師、鐘點老師,更為各界所詬病。依據全教總統計,台南及高雄市國中小由非正式老師授課佔約2成,不僅影響學生受教權,也阻斷年輕教師取得正式教職的機會。陳建志說,聘用非正式教師不表示老師資質較差,而是政策面需要調整。

代理老師為簽約一年制,較代課老師穩定,但也不屬正式教師,有些學校因少子化衝擊,面臨未來招生不足恐須減班,為因應目前上課情形,才聘用短期的代理老師,時間一到,減班成真,教師就會被流放。陳建志表示,大量聘用低薪代理、代課老師,將造成師資高流動率、低穩定性,只會繼續低品質教學的惡性循環。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面對國中小員額編制準則,教育部現已完成法案,教部將出資9成經費,地方縣市整府只需擔負1成,但由於台南及宜蘭等地方縣市政府以經費不足為由拒絕通過,為配合修訂,原定105學年度8/1上路,可能無法如期實施。全教總提出訴求,認為應逐年朝聘正式教師,而未聘滿之教師缺額應聘用一學年度之代理教師,以避免偏鄉學校招不到代課老師之困境。

------------------------

2014-06-28
◎ 林儒
在國小教師納稅後,教育部行文規定國小教師的授課節數,目前為導師十六節和科任二十節,另外,教育部也規定各年級每週上課的節數。但教育部所規定的節數和目前編制根本不符合,加上地方政府所列兼任職務減授課務的情形,小學每週約有四分之一的節數,必須依靠鐘點代課教師授課。目前每節代課費是兩百六十元,每人每週可授課上限是二十節,如果達到代課上限每月約二十一K。
這裡有幾個制度性問題:一,對人民而言,人民納稅給國家,可是國家只能提供人民「半套」式的教育服務,因為很多課務必須依賴鐘點代課教師,試問這符合義務教育照顧人民的宗旨嗎?
二,對鐘點代課教師而言,這也是一種薪資制度的剝削,鐘點代課教師授課節數和正式教師相同,教授的科目比重可能超過正式教師,但薪資只有三分之一,這種根本完全不合理甚至可能違反勞基法的制度,就存在目前的小學。
三,對學生而言,在偏鄉小學,這種制度根本是剝奪學生的學習機會,因為可能無正式教師在負責英語或自然等學科,原因為國家制度設計的錯誤造成人民接受教育機會的不平等。
教育部的官員幾乎都是坐在辦公室思考制度,而制度和現實嚴重脫節,因為在鐘點代課教師的狀況下,學校只是找人授課而已,教學內容很難監督和運作,即使台北市也有此種問題,如此一來,學生學習狀況也更無法掌握,反而導致補習問題更嚴重,因為家長的自救方式是補習。
或許有人提出,那提高國小教師編制,確實教育部逐年提高,但目前編制還是不足,可怕的是教育部不斷運用行政資源吹噓目前的政策多美好,例如:十二年國教。在小學都無法確保教學的狀況下,家長會相信目前的制度嗎?或許應該重新檢討教師薪資和工作內容的問題,正視這個二十一K的現象。
(作者為國小教師)


日南國中代理教師陳盈利獲SUPER教師獎。圖/全國教師會提供
SUPER教師 破天荒頒給代理教師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NFnmw
全國SUPER教師獎昨頒獎,在台中市日南國中代理六年的歷史教師陳盈利獲頒評審團特別獎,這也是該獎十八年來,首名獲獎的代理教師。不過教師團體表示,代理教師一年一聘,不確定下一年去向仍願投入教學,令人動容,但這也是中小學代理教師人數逐年增加,代理教師等候正職時間變長的縮影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何俊彥表示,代理教師不確定下一年能否能續聘,多數人白天教書,課後忙著準備教甄。但陳盈利先獲台中市首獎,最後又從全國四十二名競爭者中勝出,顯示她對教學投入很多,且受肯定。
陳盈利表示,日南國中是第一份教職,共代理六年,任期間除教歷史科,也身兼學務處的代理行政職,陪伴該校童軍團孩子成長。
實際上,中小學代理教師逐年增加,一○六學年代理教師人數已超過兩萬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說,過往的代理職約一、兩年就能找到正職,但近年受少子化影響,平均代理五年才能找到正職,今年首度有代理教師獲獎,正是該現象縮影。
此外,一○八課綱要求各高中加開該校班級數一點二倍至一點五倍的選修課,但正職教師員額僅每班二點二五人,人力吃緊。據了解,教育部國教署擬增設代理教師名額來解決問題。
不過高中主管直言,新課綱要各校按特色開設校本課程,此課無教科書或前人教案可參考,推估多數學校都會推給代理教師來扛,但代理教師師流動率高,特色課若只開一年,下一年就斷炊,哪校能做出特色。
高孟琳說,代理教師增加是我國政府「省錢辦教育」的例證,代理師資一年一聘,即便表現佳被續聘,最多只能在同校聘三年。代理師往往被派去教資深教師不願開的選修課,最大的問題是課程無法延續,衝擊受教權。
對此,國教署表示,教育部正與人事行政總處研議,讓教師員額達到編制標準,滿足各校師資需求。另也鼓勵高中與大學合作開課,或跨校合聘師資來教多元選修課SUPER教師 破天荒頒給代理教師 | 中小學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NFnmw

代課老師+小學每週約有四分之一的節數,必須依靠鐘點代課教師授


約半數代理教師無教師證 嘉縣啟動支持計畫
2023/08/15 中時 呂妍庭
約半數代理教師無教師證 嘉縣啟動支持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44gUOvM
瑩光教育協會與教育處針對代理教師支持計畫,今舉辦共融營相見歡活動。(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攜手瑩光教育協會啟動代理教師支持計畫,右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左為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長翁章梁提醒,教育最重要的是,保持學生的學習熱忱!(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無教師證教師比率偏高,根據111學年度嘉義縣代理教師甄選數據統計,嘉縣每2位代理教師中,就有1位是無教師證代理教師,為陪伴代理教師成長,也保障學生受教權益,縣府教育處與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共同規畫112學年度代理教師支持計畫,新學年將陪伴9校24位代理教師面對第一線教學挑戰和個人成長。
 瑩光教育協會與教育處針對代理教師支持計畫,今舉辦共融營相見歡活動,為即將啟動的年度計畫暖身,嘉義縣長翁章梁到場給予勉勵,支持本計畫的RC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俊凱也到場交流,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分享,不論未來教師是否繼續從事教職,都希望這1年對他的生命是有意義的、是有所成長的,希望讓參與的老師們知道,在為教育奮鬥的路上,「你並不孤單」。
 翁章梁說,為照顧偏鄉弱勢學生學習權,並落實SDG4優質教育,在得知瑩光教育協會自107學年度起就長期協助嘉義地區22所學校後,教育處主動尋找瑩光合作,期待深耕偏鄉教育又熟悉嘉義現況的瑩光能與在地教師攜手成長。
 「教育最重要的是,保持學生的學習熱忱!」翁章梁認為,考試僅是檢測學生目前學習的程度,不能只以成績優劣來評斷孩子的表現,老師應該要看見孩子的需要,找到方法幫助學生在學習遇到挫折時,重新燃起學習動機,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教育處說,瑩光教育協會自 2019 年以來,持續透過長期入校陪伴計畫協助全台超過260個學校,嘉義的支持計畫展開前,瑩光已號召嘉義在地及中南部地區富有熱忱、教學經驗豐富並自願投入協助的老師,安排培力使其成為具有專業領導能力的「夥伴教師」共28位。
 教育處說,接下來的學年間,將由夥伴教師一對一陪伴,每周針對教學現況進行討論,每月亦進行一次共同備課與實體觀議,再加上瑩光每月線上主題課程,也能幫助代理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解決教學所面臨的難題,提供學生穩定的學習環境。
約半數代理教師無教師證 嘉縣啟動支持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44gUOvM


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造成人才流失? 南市教育局駁斥
台灣基進黨市議員李宗霖(左起)、民進黨市議員朱正軒、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民進黨市議員沈家鳳,呼籲台南市政府還給代理教師寒暑假,「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記者劉婉君攝)
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造成人才流失? 南市教育局駁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56DaK
2024/03/18 12:5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台灣基進黨市議員李宗霖、民進黨市議員朱正軒、沈家鳳,今(18)日與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台只有南市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校,已造成有代理教師選擇到其他縣市任教,呼籲台南市政府從善如流,「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
台南市教育局回應,出勤規定依法行政,並無不妥,且配套作法已兼顧法理情,嚴正駁斥教學現場代理教師「流失」之說,危言聳聽、毫無根據且非事實。
李宗霖表示,當前台南市代理教師的寒暑假出勤請假規定,是全台唯一與正式教師不同軌的,校方為了核假,得耗費大量人力確認代理教師散落在各校各處的年資,而台南市代理教師的勞動條件不如鄰近縣市,產生縣市人才的磁吸效應,孩童受教權因而受到影響,要求還給代理教師寒暑假,採用跟正式教師一樣的《教師請假規則》。
朱正軒指出,少子化趨勢下,教師員額控管,代理制度已是結構性問題的妥協作法,更應合宜善待代理教師,留住優秀師資,要求教育局參考全國做法,在暑假前施行調整方案。
沈家鳳呼籲市府,重新檢視並調整相關規定,營造更適切的校園職場。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表示,從代理教師報到情況可知,錯誤的政策,已造成人才流失,不少學校開學前上演搶人大戰,想方設法聘任代理教師,呼籲南市盡快與全國各縣市同步,準用《教師請假規則》第十二條規定,提供代理教師優質的勞動條件。
教育局指出,經比較112學年度與111學年度「國小委託辦理教師聯合甄選的分發比例」之數據,112學年度實際分發比例為13.9%,高於111學年度的9.97%,代表想到南市擔任代理教師的意願不減反增,而112學年度各校代理教師整體招聘情形也比去年好,99%以上的學校都能在開學前完成招聘,相較於北部其他縣市為佳,證明南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勤的做法,並未影響代理老師想來南市任教的意願。
至於代理教師的請假及核假,教育局表示,南市學校差勤管理已全面電子化,只要代理教師備妥年資證明,申請慰勞假及日數控管,都是線上處理,沒有耗費大量人力
代理教師寒暑假須出勤造成人才流失? 南市教育局駁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56DaK確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