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落袋!社福津貼明年起改月初發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老農津貼每月領取7256元,而依照物價指數調整的規定,明年就

提早落袋!社福津貼明年起改月初發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農民退休金制出爐 30歲農民65歲退休月領2.6萬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首度公布,若30歲農民採最高費率6%月繳1428元35年,65歲退休可月領2.6萬元。聯合報記者黃義書/攝
農民退休金試算出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首度公布,若30歲農民採最高費率6%月繳1428元35年,65歲退休可月領2.6萬元;40歲者繳25年月領1.8萬元、50歲者繳15年月領1.3萬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他報告時做以上表示。他並說,「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下週、3月底前就會送行政院審核,希望立法院本會期提案通過審查、正式上路。
另訪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他說明,農民投保的每月收入以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3800元試算,費率可採1%、2%、3%、4%、5%或6%,政府則對等同樣費率提撥,雙方合計最高存繳12%。
他說,其實農委會試算最年輕是從25歲起,採費率6%月繳1428元,共繳交40年,65歲退休時可領3萬1480元;不過,實況最年輕人口居多從30歲開始投保較合理,因此陳吉仲口頭報告時,是以30歲農民為例說明最年輕世代農民若採費率6%、月繳1428元,繳交35年,65歲退休時可月領2.6萬元。
另以10歲為世代差距,同樣的繳交條件,40歲繳25年、50歲繳15年,65歲退休時分別可月領1.8萬元、1.3萬元為例說明。
他並說,以上試算的退休金金額將包含當年所領的老農津貼,今年月領金額7550元,每4年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波動調整。
他補充,由於農民所得落差很大,因此過去一直很難試算農民退休金制度具體細節,這次則是全採基本工資試算,今年為2萬3800元、每年平均調整2%。
投保人口依據目前全台農民有100多萬人,其中約45萬人領老農津貼當成母數,然後依據勞保投保率約40%推算,制度上路後的最終投保人數約18萬人。
另外,他說,此制度上路第一個年度,農委會估計約近6萬人、約14%的農民投保,預計屆時政府年度補貼預算約10.2億元。


老農年金,一個月繳78元,15年才繳1.4萬,之後卻可月領7256元,一個月繳78元,15年就可以退休然後領月繳的93倍

https://is.gd/0rrjBb


經濟部水利署核發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的土地面積約有1.6萬公頃,核發人數約1.7萬人---目前加入農保的農民約有111萬,其中請領老農津貼者約有60萬人。老農津貼請領要件為參加農保15年、65歲以上,每月領取7256元。農民退休金制度,將不會影響老農津貼的領取資格,但開放農民加入其他年金,讓老農退休時可以同時請領如國民保險等其他年金-農民退休後,現在一個月7000多元的老農津貼連吃飯都不夠用,若可以再請領國民年金,才可以不用靠孩子養活-以國民保險計算,加入一個民眾,政府每個月就要多負擔658元,官俊榮認為,政府因財政困難而進行年金改革,現在又要多負擔農民年金這麼多費用 https://is.gd/nlSEew
除了老農津貼還可享年金 111萬人受惠!選前大放利多 農民也能領退休金 - 焦點要聞 - 中國時報 http://tinyurl.com/y2zfdl5r


老農津貼暫行條例1995年就開始實施並發放津貼,現行每月7256元,約59萬3000人領取,每年預算約520多億元,依條例規定,每4年就須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調整,明年是調整年度,因此依法將調整到7550元,預計增加預算約22億元,報導所謂增加543.6億元預算非事實,也與選舉無關。事實上,除了老農津貼以外,8大社福津貼例如國民年金的基本保證年金,都是按照這個調整方式 https://is.gd/GgsOap


二月 24日, 2019
上周綠營立委陳明文提議讓老農津貼與經濟成長率掛鉤,得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贊同,納稅人為此埋單每年要付出30億元。不必懷疑,這是民進黨啟動的「勝選模式」,拿國庫錢替自己買票。
現在老農津貼每月領取7256元,而依照物價指數調整的規定,明年就可調到7620元,但經過綠委天外飛來一筆地與經濟成長率掛鉤,明年可望調高到8000元。
綠營的理由是讓老農也享受經濟成果,如果這個理由成立,是否勞保年金、軍公教年金都該與經濟成長率掛鉤,只要經濟有成長就可調高給付?再進一步看,台灣經濟成長主力其實就是工業與服務業,絕對不是農業,工業、服務業拉抬經濟成長,結果卻「肥」了農業,變成增加老農津貼的理由,豈不可笑?
明眼人都看得出,去年大選中,民進黨在傳統上屬綠營票倉的農業縣都輸掉,因此急於補破網,要喚回農民的支持,以免明年總統與立委大選再遭敗選。各種農產品的補貼、找理由加碼老農津貼,都是為了選戰,至於是否拿納稅人的錢幫政黨、政客自己買票,就「不必想太多了」。
照顧老農的初心很感人,但絕對不是隨意調高老農津貼,每年花納稅人500億元的老農津貼,因為過去資格寬鬆,假農民充斥,如果綠營願意用點心,拿出點魄力,揪出假農民,省下的老農津貼費用應該足夠讓真正的老農得到更好的照顧。至於這種拿納稅人的錢幫政黨、政客買票的手法,還是少做點,因為最後有可能得不償失。


一九九五年發放以來,每逢選前必成藍綠競相加碼的支票,從最初每月可領三千元,一路加碼到七千多元,國庫一年支出超過五百億元-明年老農津貼將從目前每月七二五六元,調整為七五五六元,以六十萬名請領人計算 老農津貼爭議  https://goo.gl/mZMfZh

老農津貼每月領取7256元,而依照物價指數調整的規定,明年就老農津貼每月領取7256元,而依照物價指數調整的規定,明年就


林全拍板最後修法 修正老農津貼排富標準
分享林全拍板最後修法 修正老農津貼排富標準到Facebook 分享林全拍板最後修法 修正老農津貼排富標準到Line 分享林全拍板最後修法 修正老農津貼排富標準到Google+
2017-09-07 11:4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天在行政院院會提報「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修正草案,這也是現任閣揆林全最後主持一次院會正式拍板通過的法案修正,會中通過將申領老農津貼的排富規定調整與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的標準一致,以保障老年農民請領福利津貼的權益。
農委會今天在行政院院會提報「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修正草案,這也是現任閣揆林全最後主持一次院會正式拍板通過的法案修正。(本報資料照)
農委會今天在行政院院會提報「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修正草案,這也是現任閣揆林全最後主持一次院會正式拍板通過的法案修正。(本報資料照)
農委會表示,老農津貼排富規定在財產方面,排除農民從農營生的農業用地及居住的農舍,老農本人所擁有的其他土地按公告現值及房屋按評定標準價格計算價值,合計新臺幣500萬元以上,才會受到排富的影響。這次修法考量領取政府福利津貼的條件應相同,不宜有差別待遇,因此參照國民年金法第31條規定提案修法。
這次修正重點包括考量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經劃設後,政府多遲未徵收且處分不易,依現行規定,該類土地不得予扣除其價值,對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人的權益影響甚大。因此這次修正草案將尚未徵收及補償之公共設施保留地納入得予扣除計算的範圍。
由於部分已請領福利津貼者,因公告土地現值或房屋評定標準價格調升,造成其財產價值超過排富規定所定金額,而無法繼續領取福利津貼,影響其權益。因此修正草案規定,明定原已領取福利津貼者,其應納入計算價值之個人所有之土地及房屋在未新增情形下,因土地公告現值或房屋評定標準價格調升,得不受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新臺幣500萬元的限制。


 

沒農地難續農保 「艱困佃農」恐慌

2015-04-28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農委會去年修法嚴查假農民,未來沒有農地的農民將無法繼續參加農保,每月七千元的老農津貼恐要泡湯,引起基層疑慮與恐慌,光在高雄美濃,就有四千六百多人資格出現問題,其中多是無辜的真農民。

立委邱議瑩、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市農業局及各區農會代表,昨到美濃舉行說明會,尋求解決方案。

政府過去對農民保險及老農津貼的規定較鬆,只要以自耕農身分投保滿半年,到六十五歲時可領每月七千元的老農津貼。由於農保繳付金額最低,吸引許多人投機,導致農保嚴重虧損;去年七月修法改成投保滿十五年,才能領到七千元津貼,滿六十五歲但投保未滿十五年者,則領一半。

新農須務農一年 才能入農保

此外,名下沒有農地或承租契約的農民,不能加入農保,而新人想要加入,還必須先從事農業工作連續經營滿一年。

農委會日前要求各地清查農民身分,引起基層恐慌,不少老農早已將土地分給子女,許多佃農則是拿不出契約證明,擔心權益受損,紛紛向農會求援。

美 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出,他們日前舉行七場說明會,場場爆滿,當地登記的一萬三千多名農民中,就高達四千六百廿八人資格出現問題,大多數是無辜的「真農 民」。這些人若是把土地分給子女,還能依相關規定解套;但鄉下很多農民與地主是口頭上的契約,要拿出承租證明根本不可能

鍾清輝建議,由農會、合作社等單位來協助認證農民身分,否則老農工作了十幾年,突然跟他說他不是農民,誰也沒辦法接受。政府已掉入「有地才是農民」的迷思中,且不應該「拿一把大刀,把真、假農民都砍死了」。

陳文德說,農民保險每個月只需繳交七十八元,能這麼便宜是因為政府補貼了很多錢,而農保至今已虧損一千四百九十九億元,必須為公平修法,基層農民的意見他們會帶回討論。

邱議瑩表示,農委會對農民資格的認定存有許多爭議,要求重新檢討,並在兩個月內修改相關辦法,消除基層農民疑慮。

-------------------------------------------------------

2014-07-01
◎ 林偉志
立法院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正案。老農津貼請領門檻,由現行農保年資六個月,一口氣提高到十五年。農委會雖博得部分媒體所謂公平正義之掌聲,但在最重要之修法根絕假農民之改革,顯然是不足的。
監察院於九十九年至一○二年間提出三個相關糾正案,希望農委會透過法令規範、加強資格審查及平時清查等措施,有效杜絕「假農民」問題,而監察委員沈美真、楊美鈴於一○三年四月二日調查報告,最重要一項即明指,農保條例已明定應參加勞工保險者不得參加農保,農委會及內政部卻未研擬相關審查機制及認定基準,排除是類人員參加農保;又自願參加勞工保險之雇主、律師、醫師等人員,仍可參加農保,顯非合理,均應通盤研議檢討改善。換言之,因老農津貼太「補」了,假農民越來越多,主計總處統計農業人口五十多萬,農保人數竟達一四○多萬,相差九十多萬人,監察院因而對農委會提出相關糾正案,假農民爭議才浮上檯面。
此次修法,農委會對外強力宣傳要改變不公不義現狀,但令人遺憾的是,卻只把問題簡化為老農津貼請領資格過於寬鬆,於是只修法將請領年限提高,而且不溯及既往,對於目前每月請領七千元津貼者不受影響。換句話說,修正案通過只能延遲未來新加入投保者請領老農津貼時間,但對於假農民投保問題並沒有根絕及除弊功能。
目前全台具有農會理監事投票權之農會會員數約一○二萬左右,扣除實際從事農業人口約五十萬外,其餘五十餘萬加入農會之所謂假農民,南部可能圖的是農會福利及老農津貼,北部則多了農會理監事選舉因素,為了衝高選票,近年來,明明都會區農地有限,農會會員和參加農保人數卻逐年增加,農委會豈會不知?卻仍放任農會對於耕作事實之審核把關鬆散不管,究竟假農民氾濫誰獲利?
(作者為農糧產業研究人員)

-------------------------------------------

崑濱伯批:拿務農的開刀
2014年06月28日 04:10
曹婷婷、王瑄琪、許素惠/綜合報導
老農津貼的請領資格從6個月一口氣提高至15年,國庫平均每年雖可省30億元,老農則罵翻天。圖為一老農烈日下拉水管辛苦在菜園澆水。(本報資料照片)
老農津貼的請領資格從6個月一口氣提高至15年,國庫平均每年雖可省30億元,老農則罵翻天。圖為一老農烈日下拉水管辛苦在菜園澆水。(本報資料照片)
老農津貼修正案昨在立法院臨時會上演表決大戰,在野立委投票表決時,舉牌表達不滿。(陳信翰攝)
老農津貼修正案昨在立法院臨時會上演表決大戰,在野立委投票表決時,舉牌表達不滿。(陳信翰攝)
為杜絕「假農民」請領老農津貼的現象,農委會積極推動《老農津貼》修正案改革,昨天在立法院臨時會上演表決大戰,國民黨以優勢人數57比38的票數闖關成功,未來老農津貼的請領資格從6個月一口氣提高至15年,估計平均每年可替國庫省下30億元。

根據農委會送至立院的報告指出,修法不溯及既往,目前年滿65歲、每月正在請領7000元津貼者,完全不受影響;而在修法前已加入農保,但到65歲,投保年資仍不滿15年的農民,每月津貼折半領3500元,等到投保滿15年才可領全額。估計受影響者只有2萬6000人。

《老農津貼暫行條例》自1995年實施以來,給付金額從每月3000元一路加碼至7000元,遭監察院踢爆條件寬鬆、把關不嚴格,坊間甚至出現許多「假農民」。

農委會積極推動《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版本,提高申請人的門檻限制,要求年滿65歲以上、投保達15年以上者,才可請領7000元老農津貼;不過避免衝擊過大,修法前已投保者但未滿15年,則減半領取3500元。且需在國內設籍、最近3年每年都居住在國內超過183天者才可領取。

根據農委會估計,新法上路後第1年可節省6.5億元、第7年後每年將可省30億至40億元,總計15年可替國庫省下463億元。

不過該法遭民進黨、台聯黨的「老農派」立委反彈,昨天三讀通過後,台聯立委周倪安就痛批「國民黨跟農民有仇!」是假農會、假政府沒有嚴格把關,不該拖農民下水。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劉建國也紛紛發言痛批殘害老農權益,「不是15年才是真農民,而6個月就是假農民」;嘉義選區的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則缺席。
--------------------------------------------------------------
雲林縣老農民張忠岳再半年就滿65歲,加入農保的時間還差11個月才滿15年,氣得大罵「土匪政府」,農民每天風吹日曬雨淋,是最辛苦的一群,幾乎都做到死,現在還要被剋扣津貼,「若命卡短的,根本就領不到」。

在關廟種鳳梨的新農人楊宇帆則認為,老農津貼存在結構上的問題,當初發放老農津貼就是選舉的工具。他也直言,該政策對少數有心在發展農業的人來說,增加一道門檻,他舉例,有友人承租土地種香菇,但沒有農地、也無法申報農保,即使務農也無法享有農民相關權益,此外,還有很多泛農業從業人員也有相同情況,政府應對農業重新作定義。

務農逾15年但尚未達領取老農津貼資格的嘉義縣嘉竹果農聯誼會長許永霖表示,6個月資歷確實容易造成假農詐領,不過政府強勢杜絕假農同時,是否應先提高照顧真農民福祉?

許永霖為長年務農卻因國有地未續約失去農保資格的老農抱不平,他希望政府重審農民資格,讓津貼真正送到需要的弱勢農民手上,他也說,老農津貼屬社會福利,可改由內政部統籌給發,讓其他農業相關補助更完善。
-------------------------------------------------------

老農463億vs.公務員975億

2014-07-02
◎ 張惠昇
立法院預算中心分析,一○二年度中央政府機關核發「不休假加班費」近廿七億元,加上地方政府、國營事業的加班費後更超過六十五億元,對國家財政造成不小負擔。
看了就令人心酸,根據上週立法院三讀通過之《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版本,農委會估計,新法上路後總計十五年可替國庫省下四百六十三億元。然而政府卻只看到嚴審老農可省四六三億,而沒有看見十五年的公務員不休假獎金,就要用掉國庫超過九七五億元!為什麼不直接取消公務員不休假獎金呢?還有對比「每年」八百多億對軍公教十八%優存利息的補貼,難道公務員就是鑲金又包銀,農民不值錢嗎?難怪在野黨立委會痛批「國民黨跟農民有仇!」
(作者務農,嘉義市民)
國民黨又欺負農民
◎ 王法權
國民黨利用國會多數,在立院臨時會中修正「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將農保門檻從六個月一下提高到十五年。過去每個月能夠領七千元津貼的農民,年資若不到十五年,未來一個月只能領到三千五百元。馬政府誇稱這是改革,其實是政府沒有負起應負責任,反而傷害弱勢農民。
首先,老農津貼是社會福利津貼。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社會福利政策,就是因為農民收入太低,加上農村人口老化嚴重,如果不以津貼照顧農民,無法保障農民的經濟安全。平常為了維持社會多數人食用農作的價格平穩,政府經常用各種手段平準農產品物價,站在多數人的立場當然是良善政策,但也會影響農民獲利。從這個角度來說,政府用另外的福利手段來補償農民所得,當然也有正當性。更何況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環,如果不能照顧農民,誰願意務農?既然老農津貼是福利政策,用農保年資門檻把農民分成兩種農民,投保較久的領七千元,較短的領三千五百元,馬政府根本是錯用了社會保險的概念來修改社會福利制度。
另外,農委會因為被監察院糾正沒有好好解決假農民問題,所以才推出這個制度改革。所謂假農民,也就是買農地領津貼,實際沒有務農的這群人。但是照農委會現在的改革方式,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如果以年資門檻來分,那「假農民」只要投保年資超過十五年,一樣可以領取七千元津貼;而「真農民」卻因為年資不到,津貼反而被砍一半。其實該負起責任,解決假農民問題的是農政單位。使用有效稽查手段,並且建置農民福利資料庫系統,這都是主管機關應做的事情。
農政單位不能因為稽查困難,就把真農民的津貼一刀砍半。否則,當年根本沒打過仗,或是年限其實沒到的榮民資格,豈不是更難查核,馬政府是否應該比照辦理?(作者現任智庫研究員,新北市民)

-----------------------------------------------------------
2014-06-2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巴克萊證券表示,台灣科技硬體的ODM代工優勢漸失,品牌廠則面對中國聯想、華為等崛起,零組件的市占率也被中國廠商瓜分。如果台灣沒有重大變革,未來堪虞。
外資巴克萊證券25日以「中國你好!台灣再見?」(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為題,出具長達145頁的亞洲科技業分析報告,表達對台灣的擔憂。報告指出,中國科技業近年有三大轉變,第一是從「中國製造」晉級為「中國製」。
以往中國是台灣科技業最大的製造基地,但三十年練兵,從最早的筆電到如今的智慧手機,中國已從「白牌」變成可以跟國際品牌競爭,中國模組廠也從二線廠商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甚至搶走台廠的市占率,而且以聲學元件、電池、鏡頭模組、LED等領域最為明顯。今年1月,蘋果公布供應鏈名單,中廠的數量從2011年的7家增至2013年的12家,合計占iPhone材料成本(BOM)的比重,從7%增至11%。
巴克萊舉例,電池模組廠德賽,2012年之前還透過三星SDI和日本Sony,間接供貨給蘋果,但2013年,德賽已被列入蘋果供應商,直接交貨。
第二是中國從「供應者」變成「需求者」。根據Gartner、IDC估計,中國是智慧裝置(手機、PC、平板、電視)最大的單一國家市場,占全球總值的21%。
巴克萊形容,這麼大的市場,還有電子商務的配合,自然培養出科技廠的應變能力。人親土也親,中國廠商跟當地的電信商、網路平台配合得更好,也更知道消費者需求,例如小米手機就創造了廣大鄉民粉絲,華為酷派則與當地電信商密切合作。
第三,中國從「國內」轉向「全世界」。巴克萊指出,中國雖然有龐大內需市場,但很多科技廠早就放眼全球。中國IT內需市場有6-7成被中廠占據,再成長的空間不大。但在中國以外的智慧手機、PC、平板市場,中國品牌市占率只有14%-20%,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包括華為、聯想、TCL都已進軍歐美,而且砸錢毫不手軟,行銷手段也愈來愈靈活,透過併購或在國際大展如MWC、CES,打響知名度。
巴克萊指出,中國科技廠有政府在背後強力支持,相形之下,台灣卻缺乏像198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這類有效的政策,如果再沒有重大變革,長期很難樂觀。


老農津貼月付78元領7200!為何勞保、國民年金吃不到?
2019-09-20 08:00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報導https://is.gd/j3h6pf
2020大選年,綠委瞄準農業縣市選票,喊價加碼老農津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立委選舉將至,「老農津貼」再度成為話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繼今年初提出,老農津貼每4年改依GDP經濟成長率調整,希望農民可以分享到經濟成果後,近日再與農業縣市綠委舉行記者會,呼籲老農津貼應該調高至8000元,且增加的支出,強調要由中央埋單。https://is.gd/j3h6pf
陳明文表示,8000元的計算方式,是依據主計總處統計,從事農業所得每人每月22000元,類推勞保給付1.55%、乘以農保平均投保年資23年來算,現行7000多元可調至7800多元,再加計「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定的CPI因素後,可望調整到8000元以上。
政治人物呼籲調高老農津貼已非新聞,幾乎是每逢選舉必出的「社福」政見。
政府每年為此花費522億元
我國為保障農民,農民保險的條件相對優渥,在農民健康保險部分,保險費率為2.55%,月投保金額為10200元,而保險費由政府分擔70%。
換言之,被保險人每月要負擔的保費僅78元,且給付項目包括生育給付、殘障給付、喪葬給付等,同時還有額外福利─凡加保農保至65歲,且投保年資超過6個月以上,還可以再領取老農津貼,發放至死亡當月為止。
而依「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範,老農津貼每4年隨CPI物價指數調整。目前每人每月可領7256元,每月發放43.5億元、每年花費522億元。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與農業縣市綠委呼籲老農津貼調高至8000元。 記者林澔一/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與農業縣市綠委呼籲老農津貼調高至8000元。 記者林澔一/攝影
老農津貼 明年可調到7550元
不過面臨明年調整年度,農委會近期精算,今年預估CPI年漲幅約0.9%,預估2015年至2019年CPI成長率為4.15%,依公式計算,明年老農津貼將可調到7550元,多則到7557元,較現行預計月增1.8億、年增約22億元。
正因為有如此優渥的保險條件,而資格相對嚴格,投保對象必須是年滿15歲以上、無農業以外之專任職業者,且每年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時間達90日以上等,農委會曾與健保署曾合作追查「假農民」,成功揪出超過1萬人的農民資格不符。現行每月平均仍有59萬餘人領取老農津貼。
1995年起施行 逢選舉就加碼
台灣在1993年之前尚未步入「高齡化」,即有人推出「老人年金」,主張發給老人每月3000元,由於對選舉有助益,各方競相喊價,並於1993年的地方選舉中成為不少候選人的政見,老人年金的主張也升至每月5000元。
政府當時即開始研議「國民年金」法案,由於對象包括年滿25歲沒有社會保險(即非軍公教勞)的國民,人數多且族群複雜;於是政府先針對經濟較弱勢的族群,推出「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與「老農津貼」。
蔡政府有意研擬讓老農津貼與國保整合,引發議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有意研擬讓老農津貼與國保整合,引發議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初月領3000 政府不斷調高
1995年底立委選舉,當年5月立法院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8月起開辦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年滿65歲且投保農保滿6個月農民,每人每月可領3000元。
1998年底又逢立委選舉,發放對象擴及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之漁會甲類會員,且會員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者,並刪除申領及核發辦法排除條款(富農條款)。
2004年總統大選前一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開出每人每月可領金額提高為4000元競選支票。2005年三合一選舉後,於2006年1月起,老農津貼提高為5千元。2007年和2011年,則分別再調高1000元。
2004年大選前一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開出提高月領4000元競選支票。 圖/聯合...
2004年大選前一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開出提高月領4000元競選支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暫行」廿多年 資格不斷放寬
「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原先規劃預計併入國民年金,但是從實施以來,一路「暫行」至今,而且請領資格與金額不斷放寬。1998年取消排富限制,領取老農津貼的人數從45萬增加到68萬人。發放金額也不斷加碼,從最初的3000元,分別在2003、2005、2007、2012年各加碼1000元,形成現行的每月補助7000元。
不過,2014年7月馬政府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之年資由6個月延長為15年,並增列排富條款、須為國民且設有戶籍、以及每年居住時間等資格條件,符合「老農」資格者大幅減少。截至2018年止,老農津貼核付金額已達9040多億元。
2014年7月馬政府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之年資由6個月延長為15年,並增列排富條款...
2014年7月馬政府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之年資由6個月延長為15年,並增列排富條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路加碼 遠高於國民年金給付
老農津貼是在民國84年國民黨執政時開始發放,後來每次選舉都變成政策買票的工具之一,兩黨相互加碼,提高到現在每人每月發放7256元,遠遠高於國民年金的給付。
更值得注意的是,老農津貼與國民年金、勞保年金一樣,都是重要的社會福利項目,為何每每加碼只獨厚老農津貼,儼然違反公平原則。
老農津貼與國民年金、勞保年金一樣,都是重要的社會福利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農津貼與國民年金、勞保年金一樣,都是重要的社會福利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政府照顧弱勢團體是天經地義,但政治人物呼籲提高津貼究竟是為社會大眾著想,還是為了選票,其實一目了然,可是這樣的「政策買票」卻可能玷汙一個福國利民的政策,造成社會反彈,最後恐怕是贏了政客的選票,卻害了國家。
https://is.gd/j3h6p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