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_192738.jpg2017-07-20_192725.jpg2017-07-20_192714.jpg2017-07-20_192707.jpg2017-07-20_192627.jpg2017-07-20_192538.jpg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72927962

元亨利貞是《周易》乾卦的卦辭,歷來解釋不一:
《易乾·文言》:「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
據孔穎達疏:「《子夏傳》云: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言此卦之德,有純陽之性,自然能以陽氣始生萬物,而得元始、亨通;能使物性和諧,各有其利;又能使物堅固貞正而終。」
元亨利貞者,言春夏秋冬也。

2014-06-27_150208  

元亨利貞
元亨利貞是《周易》乾卦的卦辭,歷來解釋不一:

《易乾·文言》:「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

據孔穎達疏:「《子夏傳》云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言此卦之德,有純陽之性,自然能以陽氣始生萬物,而得元始、亨通;能使物性和諧,各有其利;又能使物堅固貞正而終。」

元亨利貞者,言春夏秋冬也。

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四元德」就是把「元亨利貞」當做四個獨立的「偉大德性」。

之所以名為「四元德」,元有原始、偉大之意。做為「四元德」的「元亨利貞」不只是天地、易道中偉大的創造力量(取「大」義),也是基礎德性(取「原始」之義)。

-------------------------------------------------

2014-04-18_142324  

錢幣造型-組成-為吾知足-詞

------------山東周村---勸人別貪心


元亨利貞,通常認為語出《易經》乾卦的卦辭,原文“乾,元亨利貞。”實際在《易經》全文中,這個四字組合出現了相當多次。
自《易傳》起,古人釋此四字,大都一字一逗,認為代表了乾卦的四種基本性質,往往引申為四季、四德等等,各家之言不一而足。如“元”,為大、為始,引義為善長,為春;“ 亨 ”為通,引義為嘉會,為夏。“利”為美利,引義為義和,為秋,“ 貞 ”為正,引義為乾事,為冬。在人事上,“元亨利貞”分別代表仁、禮、義、智。具有萬物創始的偉大天圓,亨通順利的成長,祥和有益前進,貞正堅固。
但近代通過對甲骨文和其它出土文獻的進一步研究,學術界基本認定此四字中的“貞”就是“占卜”(不但如此,整個《易經》中所有類似的“貞”字都是這個意思),因此此四字被重新點逗為“元亨,利貞”,是“大吉,吉佔”的意思。
元亨利貞,語出《周易·乾》,代表乾卦的四種基本性質。“元”,為大、為始,引義為善長;“亨”為通,引義為嘉會。“利”為美利,引義為義和,“貞”為正,引義為乾事。在人事上,“元亨利貞”分別代表仁、禮、義、智。《周易·乾·彖》說:“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行……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周易·乾·文言》說:“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人足從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乾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又說:“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孔穎達疏:“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言此卦之德,有純陽之性,自然能以陽氣始生萬物,而得元始、亨通,能使物性和諧,各有其利,又能使物堅固貞正得終。”(《周易正義》卷二)
元亨利貞
元亨利貞
近人高亨、李鏡池等訓元為大,亨為享即享祭,利為利益或有利,貞為佔問或卜問。合起來說即:“古人舉行祭祀時,若卜得此卦,乃是有利之貞問,可舉行大享之祭。〔《周易大傳今注》卷一)北宋周敦頤以元亨利貞配四時,發揮了《周易·乾·象》所謂“天行健”的解釋,叫元,始也,子時配春。言萬物始生,得其元始之序。發育長養。亨,通也,於時配夏。夏以通暢含其嘉美之道。利,義也,於時配秋。秋以成實得其利物之宜;貞,正也,於時配冬。冬以物之終,納幹正之道”。《《周子全書》)另外,亦有人將元亨利貞配四方(漢揚雄)、配“一二三四”的序數(今人尚秉和)等等。宋李靚則認為元、亨、利、貞,分別涉及氣、形、命、性。“元以始物,亨以通物,利以宜物,貞以乾物,始者其氣也,通者其形也,宜者其命也,幹者其性也。(《刪定易圖序論》之五)[1]
中國《周易·乾卦》的卦辭。許慎《說文》,訓貞為“卜問”。甲骨文“貞”字,亦為卜問之義。近人認為,“元亨”即“大亨”,古人舉行大亨的祭禮,筮得此卦,後來記載於卦辭中,用來表示吉利。在《易經》中,“元亨,利貞”是占筮之辭,原無哲學涵義。
《左傳》襄公九年載:穆姜釋隨卦卦辭,讀“元、亨、利、貞”,以元為仁,亨為禮,利為義,貞為正,稱為“四德” ,賦予道德規範的涵義。唐孔穎達《周易正義》引《子夏傳》說:“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認為乾卦“ 四德 ”意味著陽氣始生萬物,物生而通順,能使萬物和諧,並且堅固而得其終,宋程頤在所著《易傳》中,依據孔說,將此四字解釋為“元者萬物之始,亨者萬物之長,利者萬物之遂,貞者萬物之成。”以元亨利貞為天道生長萬物的四種德行。朱熹將此四德解為元亨利貞之“理”,表現為萬物從生長到成熟四個階段,“物生為元,長為亨,成而未全為利,成熟為貞”。四階段周而復始,被稱為“ 貞下起元 ”,遂成為哲學家用來表述事物從始到終發展階段的術語。
詳細釋義
乾元亨利貞四個字本是分開解釋的,乾,原是人們用來表示觀測日影的工具,這裡用作卦名。元亨利貞分別講作“大”“通”“順利”“正”,被許多人連作一詞,是指人的運氣很好,交了好運。這四個詞其實包含重要的思想內涵,據李鼎祚《周易集解》雲:“言乾禀純陽之性,故能首出庶物......是以君子法乾而行四德。”這裡的四德就是指“元亨利貞”
元亨利貞
元亨利貞
六十四卦第一卦:乾卦:元亨利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元亨利貞之“元”【“乾”是創造萬事萬物的開始和動力,“元”統領著天道自然,是萬事萬物的本源,是第一位的。對個人或企業來講就是根本的價值觀(企業文化)和人生目標(終極追求)。缺乏價值觀和目標的個人或企業都是可怕的。這個目標還要符合“仁者愛人”,尊敬長輩、誠待平輩,關愛下輩】
元亨利貞之“亨”【要使自己的目標(元)通達、順利(亨),需要“雲行雨施”“足以合禮”“嘉之會也”,就是要按一定的禮節,在公司就是要按照企業的管理制度和規則的情況下,陰陽和合,上下交流、主顧溝通,天地雲雨,整合資源,這樣就能達成目標,萬物化成】
元亨利貞之“利”【最大的“利”是“各正性命”“保合太和”(精神和物質都得到按需分配的滿足,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都能合乎道義,持盈保泰,維持一種高度的和諧狀態,即人與自身、他人、社會、自然的和諧),“利者,義之和也”(在利益面前要考慮到義,符合義的就取,不義之財就堅決不受】
元亨利貞之“貞”【貞:正固、堅定、誠信。做一時的“元亨利”是容易的,要長久的“元亨利”就有難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只有持之以恆,堅定信念,保持誠信才能善始善終,才能過“足以乾事”】{員工和管理員都要有誠信和持之以恆} [1]
易經四德
元、亨、利、貞為《易經》中的四德,取自於自然界植物的生長過程。
元:象徵一個事物的初始,對應春天,植物的發芽。
亨:象徵一個事物的成長,對應夏天,植物的生長。
利:象徵一個事物的收穫,對應秋天,植物的開花結果。
貞:象徵一個事物的收藏,對應冬天,植物的落葉過冬。
詞語新解
乾的卦辭曰:“乾。元亨利貞。”
此四字的解釋,舊注頗多歧見,以《子夏傳》的“四德”說較為通行:“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宋程頤《程氏易傳》卷一:“元亨利貞,謂之四德。元者,萬物之始;亨者,萬物之長;利者,萬物之遂;貞者,萬物之成。”這裡說的是自然萬物生成的全過程。此過程同時也是貞下起元、周而復始的運動,故又可以解為春、夏、秋、冬。“元”相當於春時萬物之發生,“亨”相當於夏時萬物之長養,“利”相當於秋時萬物之成熟,“貞”相當於冬時萬物之收藏。支配這一運動過程的機制,是陰與陽的和諧統一。
《繫辭上》曰:“乾知大始,坤作成物。”所謂“元亨利貞”,無非是對乾與坤創生萬物功能的讚語。乾坤合一,天地交通,這就是元亨;陰陽相應,協調配合,成和而物生,這就是利。利,是元亨的基本出發點,其尺度是人的需要,天地生物以利人,即乾坤兩卦的“利”之所在。貞,指事物獲得了正定。
《易傳·文言》雲:“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乾事。”西方人說《周易》是代數學。“元亨利貞”可以看成公式,它可以代進春夏秋冬,也可以代進仁禮義正。《文言》的解釋是拿人倫道德相附會,較之原義多少走樣,但它開啟了兩漢以後以儒理釋易的先聲,元亨利貞也就被賦予了道德規範的涵義。今天我們可以說,“四德說”雖非《易》之本理,然多年以來已經深入人心,也曾有效促進《易》之義理的推廣。
《文言》是對《乾》、《坤》二卦所作的闡釋,通篇貫穿以德釋卦的思想。《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由此可見,“元”是萬物的開始,因而構成了“雲行雨施”的仁義;仁是人的各種德行的核心,也是統率人的各種德行的總則,所以才會說:“元者,善之長也”。“亨”,通也;“嘉”,美也。孔穎達對“亨者,嘉之會也”的解釋是:“言天能通暢萬物,使物嘉美之會聚,故云嘉之會也”。世界萬物只有發生交感作用,才能亨通。人與人之間也只有進行溝通交流,才能達到美好的會合而行動一致。“利”,義之和就是利。“義者,宜也”(《中庸》);“義者,正也” (《墨子·天志下》);“義,人之正路也”(《孟子·離婁上》)。所謂“義”,就是人的行為要合於仁的原則,要合於禮的規定,用今天的話來說,要合於道德的和法律的規定。換言之,凡是合於仁的原則、合於禮的規定的利,才是真正有“利”。可見原儒在講到義利問題時,“義”字本身就包含了正當適宜的利益因素,合情合理的利就是義,公利公益更是大義。“貞”,正也。“幹”,樹之正身,主幹。純正而執,是做事離不開的主幹。“貞”正是一種美德,只有“貞”正才能樹立威信,才能得到民眾的擁護和支持,才能無往而不勝。
“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乾事”,描述了君子的四個特徵,完全可以用來要求今日的領導者。“體仁”,實踐、履行仁愛之德。“長”,領導、管理、指揮、統治的意思,也可以理解為讓他人成長。也就是說,一個企業家或一位管理者,只要實踐仁愛之德,就有足夠的條件去進行領導或管理。
元亨利貞
元亨利貞
“嘉會足以合禮”,良好的因素集合起來,才可以合乎禮儀,形成良好秩序,這就要做到上下溝通、左右溝通、內外溝通,把各種不同的意見、不同的信息協調起來,找出它們之間的中介點,求得共識,達成行動。荀子說:“和則一,一則多力,多力則強”(《荀子·王制》)。對於領導者來說,《周易》所強調的“交感亨通”的價值和意義,是怎麼說也不過分的。
“利物足以合義。”朱熹《周易本義》說:“利者,生物之遂。物各得宜,不相妨害,故於時為秋,於人則為義,而得其分之和。 ”也就是說,長遠的真實利益,來源於人們對於合宜性的考慮。
“貞固足以乾事。”朱熹《周易本義》說:“貞固者,知正之所在,而固守之。”君子有堅持正道之德,便足以辦好事情。《周易》把“貞正”看得很高:“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知正守正,其品德的高尚性,和聖人差不多了。
以上所闡述的仁禮義正,叫“四德”。君子行此四德,就能干大事,成大業。後來儒家進一步發揮,把正變成了智,再加上一個信,就成了我們今天耳熟能詳的“五德”—— 仁義禮智信。[1]
更優解釋
依《文言》之解,卦辭當作”元,亨,利,貞“,但原文卻是”元亨,利貞“,可見《文言》之解尚存可疑之處,不可全信。依原文句讀,”元“作”大“,”亨“作”順利通達“,“利”作“吉利”,“貞”作“占卜”,即原文意為大吉,吉佔,如此則符合《周易》的本意,甚為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