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照顧當地社寮里民不遺餘力,對學生、老幼均有補助。(記者劉濱銓攝)
大學雜費出一半?紫南宮挹注社區福利 遭灌水淪「賣屋噱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unHv
2023/10/01 15:5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照顧當地社寮里民不遺餘力,對學生、老幼均有補助,惟有房仲建商將其當成「賣屋噱頭」,甚至有人不惜灌水,浮報「大學高中學雜費出一半、托兒所免費」等不實資訊;紫南宮回應,對於不實的賣屋廣告已報請警方處理,並通知律師,必要時循法律途徑維護名譽,籲請業者自重,切勿損害廟方名聲。
近期網路可見紫南宮周邊的賣屋廣告,打著「新生兒1萬元補助、托兒所免費、國小國中營養午餐免費、大學高中學雜費出一半、老人供餐紫南宮負責,以及70歲以上老人每年生日送一錢金戒指」,以諸多福利吸引購屋民眾目光。
對此,紫南宮強調,廟方社福措施並非年年有、年年相同,必須由紫南宮管理委員會每年開會討論通過才會執行,但現在賣屋廣告卻充斥似是而非的訊息。
例如托兒所,補助只限社寮國小附屬托兒所;國小國中營養午餐,其實早由南投縣政府支應全縣餐費,廟方改為補助課外輔導課程;助學金則補助大學3000元、高中2000元,且只限社寮里民。
至於老人供餐,其實廟方並無補助,而是每月80歲以上繳300元、一般民眾繳600元,提供每日便當,避免「免費」餐食遭到浪費,而貧苦的個案會由廟方直接協助,其餘像新生兒補助1萬元、70歲以上每年重陽節有1錢金戒指,也只限社寮里民。
大學雜費出一半?紫南宮挹注社區福利 遭灌水淪「賣屋噱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unHv

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


錢母魅力無法擋! 紫南宮兔年元旦首波發放 寒風細雨湧10萬人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右2)等人,發送錢母給民眾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錢母魅力無法擋! 紫南宮兔年元旦首波發放 寒風細雨湧10萬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EjtJ8
 2023/01/01 09:3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2023兔年首波招財錢母發放活動,於今日熱鬧登場,排隊人潮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奇景,長達10公里,還好在上午9時以前只要排進隊伍的人,都可拿到錢母的情況下,最後大家在開心的氛圍中迎接免年的第一天元旦到來。
 迎接新年方式百百款,有人夜遊、露營或等候第一道曙光,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紫南宮,則是發放「招財錢母」向各界表達道賀之意,也被信眾視為每年元旦盛事。
 今日一早紫南宮對外街頭巷尾人聲鼎沸,全都為了「招財錢母」而來,排隊人潮更從社寮里一路到中央里,寺廟對外要道台3線、大公街,甚至連田埂產業道路,都是人山人海,且在上午9時開始發放號碼牌後,不到10時即被領完。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早期農村社會經濟普遍不富足,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土地公,為了讓人們財運亨通,便發給信眾薄銀紙片,但因不易攜帶且易碎裂,遂於2012龍年時推出鍍金、鍍銀的招財錢母,讓求到的信眾可隨時攜帶在身上或放在財位上,迄今剛好一輪12年,更別具圓滿、幸福涵意。
 因此,廟方特別新增「金雞蛋大放送」活動,裡頭的獎項兌換卷,除了金戒指、現金外,還有鼠、牛、虎、兔等4種生肖套幣,以致信眾抽中後,莫不露出喜悅神情,廟方也希望在神明庇佑下,各行各業都能儘速揮別疫情衝擊,恢復過往的繁盛榮昌,民眾也都能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除此,廟方也宣布,農曆大年初一「送錢母慶新年」的活動將取消,改為在過年期間不定期、不定時發送的「錢母驚喜禮」,避免民眾大排長龍影響社區交通,進而過個快樂年。錢母魅力無法擋! 紫南宮兔年元旦首波發放 寒風細雨湧10萬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EjtJ8

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


紫南宮發放錢母,長長的「人龍」排隊。(記者謝介裕攝)
紫南宮元旦首發鼠年錢母 排隊人龍綿延8公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9Ltst
2020-01-01 09:30:0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2020鼠年首波招財錢母發放活動,於今日元旦熱鬧展開,排隊人潮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奇景,寺廟對外聯繫巷道,也因車流量過多,一度出現嚴重打結,還好在上午9時以前只要排進隊伍的人,都可拿到錢母的情況下,大家在和樂融融的氛圍中歡喜迎接新年的第一天。
今日一早紫南宮便湧現人山人海的人潮,上午9時一到,紫南宮主委莊秋安便率領廟方人員開始發放錢母,排在1號到600號的人,除了銀幣外還可以多領1個套幣,601號到1800號,則是1個銀幣再加贈1個金幣錢母,其餘都只發1個銀幣錢母,也希望在神明庇佑下,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心想事成、事事如意。早期農村社會經濟普遍不富足,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土地公,為了讓人們財運亨通,便發給信眾薄銀紙片,但因不易攜帶且易碎裂,遂於2012龍年時推出鍍金、鍍銀的招財錢母,讓求到的信眾可隨時攜帶在身上或放在財位上。
今年的錢母以「祈福」為主題,正面是土地公神像,背面則雕塑錢鼠在如意花生上捧著金葫蘆的意象圖案,象徵「好事發生鼠來寶」的吉祥之意,且材質也由琉璃替代過去的木盒,更顯得精緻與收藏價值。
莊秋安表示,此次排隊人潮綿延長達8公里,預計發出的錢母約9萬個,若仍未拿到錢母的人也不必氣餒,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時,廟方還會舉辦發錢母拿金雞蛋活動,的金雞蛋限量2000個,蛋中有金子及600至4800元不等紅包,期間,也會穿插捐血送錢母活動,共為紓解血荒盡分心力。

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


紫南宮送金雞 連17聖筊奪冠
By 廖志晃,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4日, 2017
紫南宮中秋節盛事─擲筊送金雞。(廖志晃攝)
聞名遐邇的求發財廟宇紫南宮,4日舉辦「擲筊送金雞」,吸引1200人共襄盛舉,其中,從台南回娘家南投的李小姐,連續擲出17個聖筊創紀綠,獲得金雞、黃金2錢、和雞年招財錢母套組等獎品。
紫南宮以求發財金聞名,參拜民眾絡繹不絕,每年借出4億元,還金則高達6億元;而依生肖發行的招財錢母,更是炙手可熱,每逢發送招財錢母時,總有民眾在10天、半個月前,就到廟埕排隊搶頭香,領錢母時長達7、8公里的人龍,也蔚為奇觀。
金雞堪稱招財錢母的「升級版」,紫南宮每年在中秋節前後,舉行金雞文化季系列活動,其中,擲筊送金雞有機會將象徵「起家、發財」的金雞抱回家,總是吸引全國各地民眾熱烈參與。
4日上午,第1輪擲筊送金雞在社寮社區活動中心前登場,現場擠滿參賽者和圍觀民眾,連續擲出3次聖筊者,晉級第2輪到紫南宮廟埕前擲筊。從南投嫁到台南的李小姐,已經連續5年參與擲筊送金雞活動,但是這次運氣特別好,在第1輪擲出3次聖筊後,第2輪又連續擲出14次聖筊,總共17次聖筊創紀錄。
紫南宮副主委黃新吉表示,擲筊送金雞採網路預約報名,限額1200人,依號碼順序擲筊,第1輪沒有連續3聖筊直接淘汰,連續擲出3聖筊者,取得晉級資格,進入第2輪連續擲出最多聖筊的前3名,各獲黃金2錢、紫南宮金雞、招財錢母套組;4至13名各獲黃金1錢、金雞及招財錢母套組;14至20名各獲金雞及招財錢母套組。

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  


 紫南宮送金雞/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

紫南宮千萬助學5千餘弱勢學子 投縣頒贈感謝狀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香火鼎盛、信眾遍佈全台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自104年起每學期都捐助高額助學金支持竹山鎮國中小學生及全縣弱勢國中小學生繳代收代辦費,減輕學子們就學費用上的煩惱,每年約有5千多名學子受惠,2年來累計逾2千多萬元,縣長林明溱8日特前往紫南宮頒贈感謝狀以表彰助學義舉,由主任委員莊秋安代表接受,儀式簡單隆重。

縣長林明溱表示,感謝紫南宮長期對教育政策的支持,紫南宮一向對縣內各種社會公益關懷活動不遺餘力,多年前即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照顧弱勢的精神,開始針對周邊社寮國中、社寮國小及中州國小學生實施助學補助,成為鄉里美談,自104年開始更擴大照顧竹山鎮內14所國中小學生及全縣153所國民中小學中低收入戶家庭、邊緣戶家庭及突遭變故學生,辦理全額支持學生書籍費、家長會費及團體保險費活動,每年捐助超過千萬元,約5000多位學子受惠,2年來總計超過2千萬元。

有感於鹿谷鄉緊鄰竹山鎮,鄉親殷盼能比照竹山鎮受到土地公婆的照顧,這項提議受到主委莊秋安的大力支持,相信經過管理委員會討論後,有很大機會能實現,讓更多弱勢的孩子也能無憂的學習。

「愛心無界,讓想上學的孩子都站在相同的起跑點上」,莊秋安表示,為了發揚土地公伯的精神,對於許多弱勢家庭來說孩子的教育常瀕臨資源匱乏、學習斷層風險,有鑒於此,多年來紫南宮除持續辦理社寮地區3所國中小學生的助學補助外,近兩年更擴大到全縣的弱勢學子,統計到去年止,兩年來總共捐助2000餘萬元幫助弱勢學生,每年幫助超過5千位學子安心就學,對於將鹿谷國中小納入補助範圍提議,這個方向與土地公婆的精神相符,相信會獲得全體理監事支持,俟管委會討論後可望在下學期開始實施,未來將視紫南宮的能力,再將助學的範圍擴大,讓更多學子在學習的路途上無後顧之憂。


 

紫南宮擬申請金氏紀錄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廖志晃╱南投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春節假期迄今的假日,單日借、還發財金的人數超過1萬人,累計進、出金額逾1億元!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廟方正考慮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讓土地公婆的神威遠播海外,揚名國際。

紫南宮不僅保佑信眾發財,土地公婆更是澤被四方,為全縣153所國中、小學、5000多名弱勢家庭學生繳交學雜費,南投縣長林明溱將於8日到紫南宮,感謝主委莊秋安熱心公益,讓紫南宮造福人群。

紫南宮以借發財金聞名,信眾近悅遠來,人潮絡繹不絕,每年借出約4億元,還金則高達6億多元;為便利遠道民眾,紫南宮還將借還金服務時間,延長到晚間9時,也被稱為是全國營業時間最長的金融機構!

莊秋安指出,借還發財金的數目雖然不多,但是洽辦人數應該遠遠超越其他單位,更讓金融機構瞠乎其後!因此,目前正研究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的可行性,讓紫南宮土地公再添傳奇篇章。

紫南宮的借金、呷丁酒,都已被南投縣政府登錄為民俗類文化資產;發送最搶手的「招財錢母」時,排隊人龍動輒長達7、8公里,也蔚為奇觀!

不過,莊秋安說,呷丁酒雖然單日就有10多萬人,但其他國家也有大批民眾聚集共食的情況,規模也是龐大,所以暫不考慮;至於排隊領錢母摩肩接踵部分,其他廟宇點光明燈時,也是大排長龍,比較難凸顯特殊性。


 

向土地公借發財金?竹山紫南宮榮登財神廟冠軍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藝人蜆仔(劉俊峰)也曾親至竹山紫南宮求取發財金。
記者陳儷文/整理報導
號稱台灣發財金「始祖」的南投竹山紫南宮,原先用意是以急難救助、扶助居民及創業為目的,讓社區民眾在農地正月15、16日向土地公求取「福德金」。
由於求得福德金的居民創業有成,就連外地的信眾也開始興起熱潮,紛紛前往求取福德金,所以原先上限數千元(約為當年2個月薪資)的福德金一口氣降至200元,而目前則是固定吉祥數字600元。
紫南宮求發財金步驟:(取自紫南宮官網)
每天辰時(賞午7點至9點)開放借取發財金,年滿20歲的民眾攜帶身份證明文件,先到服務台辦理借金手續。自由投錢進捐獻箱之後,拿取金紙和六柱香,天公爐及土地東爐各插三柱香,同時報出自己的姓名、地址等資料,接著就可以擲筊,看看土地公會不會答應借錢,許多民眾也會在此時向土地公報告名年還金的金額。
1. 第1次擲筊獲得「聖筊」者,可求金600元。
2.若第1次未獲「聖筊」,可再次向土地公行禮並告知姓名、住處以及許下心中祈求的願望,再次「擲筊」,如獲「聖筊」者,可求金500元。
3.如此依次許願擲筊獲「聖筊」者,可求金400元、300元、200元、100元。
4.若6次都無法獲土地公「聖筊」者,則請下次再來祈福許願求金。
5.最後請求祈福金雞(開運金雞)試看看。
▲擲出立筊被視為好采頭,來年運勢即佳。(吳韋毅提供)
借到的發財金會裝在紅包袋中,需拿著發財金到香爐繞3圈香爐煙,借得發財金的名眾,需在一年內「還金」,才可以再次相借發財金。
紫南宮表示,近年有些民眾堅持一定要借到600元整,所以第2次擲筊未果時,再次擲筊不會降低借金的金額,而是逆向操作,向土地公表示明年會還金700元、800元等以此類推。
另外,有些民眾覺得發財金效力減弱時,就會馬上還金再借,一年內會借、還好幾次,有的民眾一還就是幾十萬元,遠遠超過當初借的600元。
還金注意事項:
還金與求金相同,在每日上午辰時辦理,通常會以紅包袋裝著還金的金額,服務台會發出還金證明。沒有空親自還金的民眾,則可以郵局現金袋附上紅包袋,加註個人資料,一樣能辦理還金手續。
時至今日,台灣各地宮廟也開始效法紫南宮,提供信徒向廟方借發財金,而紫南宮是其中人數最多者,每年求借發財金的民眾可達數十萬人,而借出金額也高達數億元,相當驚人。
除了發財金之外,紫南宮免費提供香灰袋供民眾索取香灰;也會在元旦、大年初一、土地公生日(2月26日)等特定日子發送「錢母」銀幣。只送不賣的錢母每年都會發出數十萬枚,而且在發放前幾天就會有民眾排隊,隊伍總是綿延數公里,是網友票選全台財神廟的冠軍。
中和烘爐地、車城福安宮則分列第2、3名,金山五路財神廟、高雄關帝廟、東港東隆宮、劍潭古寺、北投關渡宮、石碇五路財神廟、松山霞海城隍廟則分居4至10名。


 

神明銀行 紫南宮今年盈餘1.5億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3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景氣低迷,向神明祈求發財金庇佑運勢的信眾也增多,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統計今年迄昨日止,「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人次,較去年增加十萬人次,借出金額約四億元,回收達五.五億元,收支相抵,還盈餘一.五億元。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六百元為計算標準,今年借出金額近四億元。但因「還金」動輒二、三十萬元,甚至還有人借了六百元竟還了二百九十萬元,因此回收金額累計達五.五億元。
據統計,紫南宮去年借金信眾為五十五萬人次、前年五十萬人次、再前一年為四十八萬人次,今年成長幅度最大。
莊秋安表示,前來借發財金的人與日俱增,不外乎是「有拜有保佑」,且基於對神明的敬意,信眾賒帳不還情況少之又少。還金以一年為限,逾期不還,廟方會寄通知單催收。
紫南宮的盈餘,則用來辦理轄區內的福利措施,比如贊助高中以下的營養午餐、老人識字班、守望相助隊等開銷。
迎接新的一年「羊年」到來,紫南宮廿二日舉辦「羊年招財錢母」發表會,錢母正面土地公旁多了兩條金龍,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羊年圖案旁雕塑五隻蝙蝠搭配,呈現「三陽開泰、五福臨門」吉祥之意。
羊年首波錢母 元旦發送
明年首波錢母發放將在元旦辦理,當日上午十點前停止發放號碼牌,另羊年生產的孕婦不須排隊,全年憑嬰兒手冊,都可領取錢母。農曆春節期間另將發放內裝金戒指及一百元至四千八百元不等的金雞蛋。

 ---------------------------------------------

借600還290萬 紫南宮信徒謝神
轉虧為盈「千倍奉還」 創百年紀錄
2014年06月27日

紫南宮將蕭老闆的290萬元還願金領出,置於神案答謝土地公。
紫南宮提供
【高堂堯╱南投報導】台北市一家生技公司蕭姓老闆,去年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發利市,蕭老闆「數千倍奉還」答謝土地公,日前一口氣匯二百九十萬元給紫南宮,創下該廟借金百年來還金最多紀錄。

數疊千元現鈔擺桌
紫南宮供奉土地公,因借發財金聞名,每人可借六百元,多數人都會在翌年加倍還錢;前年一名建商還金六十七萬元,已高得嚇人,沒想到今年又創新高。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本月初蕭老闆到廟裡說要還二百九十萬元謝神,大家以為他開玩笑,孰料十三日廟方發現戶頭進帳二百九十萬元,他連忙致電問蕭老闆:「你不親自跟土地公道謝,神明不收這筆錢哩!」
上周一蕭親自還願,廟方先領二百九十萬元現金放神案上,請神明接受其心意,當蕭擲出聖筊時,笑得合不攏嘴。莊秋安說,蕭老闆約四十多歲,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當天穿水藍色襯衫、西裝褲,看起來像上班族。
蕭老闆對廟方說,前年公司營運不佳,他借金時起誓若土地公幫他度過難關,一定重謝,後來果然接到大生意轉虧為盈,故依約還願。至於蕭男到底去年賺多少?莊秋安說「歹勢問」,但透露蕭男有當面承諾,若今年再賺大錢,還金還會更多。

借出3.8億回收5.6億
紫南宮去年借出發財金三點八億元,信徒還金五點六億元,換算年息高達百分之四十七;廟方統計今年七月結算的借還金,又比去年多一成。台中信眾陳大猷直呼:「土地公很靈!」但網友說:「紫南宮可上市了,營收啵棒!」國稅局南投分局指出,只要是捐款給合法立案寺廟,憑廟方開立的收據就可申報抵稅。

報你知 發財金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早期民眾生活困苦,寺廟用米做成平安龜,供信徒擲筊請回家食用,祈求平安。後來演變成寺廟扮演借款、急難救助角色,還款時自行決定要添多少香油錢。近20年來再演變成「發財金」概念,信徒乞求錢母回家,盼神明保佑讓錢母生利錢、發大財,一年後都會還更多錢給神明。南投竹山紫南宮就是典型例子,廟方可說穩賺不賠。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42.86%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在廟埕懸掛告示牌,提醒民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防疫原則。(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2020/12/27 10:3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據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管理委員會統計,今年元月迄今,「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回收約5億多元,收支相抵,盈餘約1.5億元,與疫情未爆發前相差無幾,可說是全台信眾最敬愛、也是最會賺錢的土地公廟之一。
迎接新的一年「牛年」到來,以出借發財金聞名,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紫南宮,今日特別舉辦「牛年招財錢母」發表會,此次錢母以「祈福」為主題,錢母正面是土地公旁神像,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牛年圖案旁則雕塑發財樹及金元寶,呈現「牛轉乾坤、五福臨門、喜從天降」吉祥之意,計有金、銀幣與套幣3種。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表示,截止今日止,「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600元為計算標準,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但因「還金」的信眾動輒2、30萬元,以致回收金額累計達5億多元。
莊秋安說,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就是與民最親近的土地公,前來借發財金的人,多半抱持「有拜有保佑」的觀念及心態,生活較舒適者,盼好運勢能延續,不幸被裁員失業等日子較難過的人,則希望神明庇佑下能否極泰來找到穩定收入的好工作。
除此,基於防疫考量,首波「牛年招財錢母」發放活動,雖然仍在明年元旦登場,但廟方強調,只要在當天上午11點以前拿到號碼牌的人,一定拿得到1枚銀色錢母(銀幣),且不再像往年加碼致贈金幣、套幣或琉璃項鍊,以免造成大家爭先恐後,共為防疫盡分心力,進而一起迎新送舊過好年。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