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_2022272023-08-26_202220

賣女為人妾


2023-08-26_2032412023-08-26_203313

賣妻為人妾


2017-07-01_081852  


 

 

賣女、賣婚 …看一紙賣身契 一生辛酸事

2015-07-12 03:04:47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豐原報導

「太太也能賣!」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鐘金水百年文獻展」,展出梧棲頂寮里里長鐘金水收藏的百年文獻;其中能看到一張張古老賣身契,顯示當時人不僅賣兒鬻女、連妻子都可以讓渡,小小紙片記錄當事人一生辛酸,讓觀展者一窺古時社會風貌。

葫蘆墩文化中心指出,展覽年代從清代、日治到民國初年都有,展品包含作弊小抄、廖添丁照片、百年古書…等,其中以賣身契最特別,吸引民眾觀賞詢問。

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百年文獻展,圖為民國四年的賣婚證書。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像日治時期的林氏緞被賣作婢女,7年內轉手5次,價碼從「一百円」到「一百五拾八円」不等,被賣往鹿港、彰化和嘉義等地,賣渡證上還有官方印花認證,註名買賣雙方。另一位丈夫吳帽頭,在證書說明因「夫妻不睦」、「衣食難養」,在民國四年時,以「伍拾陸圓」把太太舒氏「賣婚」,還強調「永不回頭」。

鐘金水表示,從小就愛收藏古物,文獻蒐集了30多年,花費不少心血,例如林氏緞的賣身契,他花費5年跑南投9趟才買下。不過辛苦是值得的,鐘金水說,不僅在蒐集過程更了解文史,他蒐集的賣身契多達7百多張「比國內各學術機構都多」。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鐘金水曾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頒獎,展期為即日起到26日,在文化中心3樓展出。

---------------

古早賣身契 賣妻賣兒求生存

 

梧棲區頂寮里長鍾金水花25年,收集700多張賣身契,有為討一口飯賣兒賣女又賣妻,還有丫鬟4年五度易主,從這些古文物,記錄早期經濟現況,也重現農村社會底層小人物掙扎求生存的無奈。

林氏絨命運坎坷,自小被轉賣5次。記者余采瀅/攝影
鍾金水從小喜愛文物,經高人指點多方收集契約,現已成為收藏專家。他說,700多張賣身契有自清代道光年間,直至民國38年,長達200年之久,投入金額難以估計,有次為收集賣身契,來回奔走梧棲、南投7次,成功說服買家。

其中有位林氏絨的女孩命運坎坷,自小被賣到大戶人家當婢女,不知是個人因素還是不得主人緣,短短4年被轉賣5次,從彰化一路被賣到嘉義,價格100至220元不等。這5張賣身契,見證女孩血淚的一生,鐘金水以高價14多萬元收購。

另有位19歲的孫姓少婦因家計困苦,丈夫簽契約變賣她8年,8年內孫婦為買家懷孕生子,孩子歸買家撫養,自己8年後再重返丈夫身邊;這張賣身契,見證早期婦女為家庭付出的偉大情操。

還有人因兒子的八字與兄弟六親欠緣,與對方簽下一份「榮宗耀祖」契約,以204元賣子,但並非希望帶給自家光榮,而是買主希望買來的兒子給新家「榮宗耀祖」。

鍾金水表示,用紅布、宣紙寫下契約,一張薄薄的紙,綁住1個人的一生,「這麼不合理的契約,現代人早就跑了」!700多張契約包含收養、過繼、婚約、離婚、夫死改嫁等,也顯示古早時代重男輕女的觀念與社會風貌。


二人相談甚歡,聊起家中兒女,於是雙方締結為兒女親家,定下婚姻之約。當時劉女、程子都只是稚齡年紀而已。告訴女兒說:「淮南的程允元是你的夫婿。是經過我們兩家父母定下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你應當謹記不忘。」父親於彌留之際,還諄諄告知與程生有婚姻之約,侄女咋敢違背呢?《詩經》曰:『不思舊姻,求爾新特。』(不念舊婚約,再另找新婦)我是不以為然的。」https://is.gd/ichJj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